標題: 接引法門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4-11 15:0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接引法門

接引法門

王驤陸居士全集

  所貴乎善知識者以其能方便也,引其人入正道也,熱腸也,不憚煩也。倘自己根本未明,雖熱心為人,然般若不開,總是執取我見,一切不圓,無形中貽誤後學,造無量業。善因而得惡果,甚無謂也。願告同人,彼此各自勉旃。善者善巧也,切不可執取一法,定以我法為勝,行除成見,則觀察圓矣。
  知者知其人之根器與地位也,先應知自己之立場與力量,方可施之,切忌自以為知也。
  識者識其機也,非其人、非其實、非其法、非其緣、非其地,皆不可輕舉妄動,彼此無益而大害在後,尤當慎之。

(一)自覺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為人師者須先自覺。

一、覺察自己的習性。凡熱心人往往口直性急,此當自覺。口太直,人每不堪承受,欲近反遠,欲速反遲,于自己家人尤不可硬勸。

二、問自己所學者是否可以為人,如可則不妨一試,膽大不得,亦膽小不得,自己年齡未過三十者切勿為人說法。道在自求,資在自養,要誠實勿欺,誠則明矣。倘所學不足,勿自以為知。不知為不知,無損也。不知而誤人,愚之至也。又對於他法勿強作內行,尤忌不知其所以然而批評其是非,在我徒增法見,而彼必生嫌怨,此切切不可。總之,說法有四種妄,自己不可說而說,妄也;可說而不說,亦妄也;如其人不可說而與之說,妄也;可與說而不說,亦妄也。說時不可顧自己說得好不好,只發大悲心,注意對方為要。

三、問自己的貪利心、好名心是否可以克制,名心甚於利心,凡法見深者,其名心未死者也,每自以為是。如見有人謗我法者,其嗔心必熾,熾如敵人,無異古來南北二宗之鬥爭,可以戒矣。其初意亦在護法,而不知流為罪人也。此等人最可憐憫,故自己不太防。須知謗彼彼無損,而我喪德,且造口業。此等惡習,由於求痛快中來,如梗在喉,不發出不痛快耳。

四、自問我對於來人其信緣如何,如交淺者,不可與之深言也,此難在恰到好處。但亦不可特意模棱兩可,轉以誤人。

五、說法不可特意求好,亦勿長放野馬,收不回,往往使人厭聞入寐,或毫無頭緒,不能入勝。

六、說法最忌自己不打掃乾淨,要明告勿執我言為實法而死執之,以免增加對方法見,或所說一無條理,不能醒目,又或說義不盡,只說一半,令後來中途止步,尤忌說得太死。須知法無定法,往往使人幾十年死在一法中,永不翻身。又自己地位稍高,出言尤當慎重。以彼信我之深,執法遂亦堅固,謹防其後病。

七、說法不可說盡,如其人未到真用功有所得時,切忌早說,反誤其不能深入。

八、說法貴當機普說,與對人單說大不同也。普說難在四面顧到,單說難在與彼之機湊合。第一要伊聽得懂,入得進。第二要伊肯警惕,肯實行。

九、說法難在肯說至淺至平庸的,如大學教授肯教初小小學生,非耐心平氣不可。求其速成,非慈悲也。

十、自己因地不正,難以正學人之因地,是以為所難,人之患在好為人師也。

(二)考察

  十一、引法無量,此在方便。有激法,其人非激發之不肯上路也。有諷法,勸之不可太直。有借法,當藉端以說甲,故使乙聞,使之自覺。總無定法,隨機而施。
  十二、授法時有相莊嚴不可廢,非獨對本人,抑且對旁觀者,使之勿輕慢。
  十三、咒音宜准,務使讀熟。手印當親授,並得時時考查。
  十四、告誡其切勿轉傳,以昭鄭重。
  十五、先授一印,不坐滿不授第二印也。
  十六、學人懶坐,須督促之。若太勇猛,至相當時,須稍止之,不可太急。
  十七、在眾中勿單獨贊許某人如何。
  十八、嚴禁其貪求神通見光見佛,都屬妄心生幻,切切勿許。惟夢中有何景象,可以問之,由此考察其日間之精進。
  十九、學人身上有病,往往因坐而翻出,是好不是壞,當勸之勿疑怖,正病時勿強之多坐。
  二十、坐法及設備務告之詳盡,切勿憚煩,慎於因者,為之大悲。
  二十一、學人修至精進時,忽因過去之私德有虧而極度感覺不安者,心中葛藤難解,正無可如何時,當令其書面來告,不必具名,須為之解釋乾淨,勿令懷疑。或可借有相法於佛前同時懺悔,以空義反復解釋之。又此必在九座或打七時有之。此關一破,立見進步矣。
  二十二、九座可令在家坐,惟打七必多人(至多十五人)。而護關者,非親自督看不可。座數當隨其身體之康健而增減之,每日由四座而五座,至多六座,或減至五座,非有定法。
  二十三、打七時護關者必隆重供佛,自己專持一咒,供養韋馱尊者,有時陪之同坐。
  二十四、第一七不必開示,二七起每晚說半小時,打七至多四七,其實三七亦足矣。
  二十五、打七後令之出遊,半月內勿坐。若無其事者,可以除其法執。
  二十六、平時用功法門實為第一重要。開發其心地,可借禪宗語句公案以引之,目的在使其悟入。
  二十七、可令參加禪堂及念佛七,先以參考,後入融通。
  二十八、考察其人之習性與佛緣,可問其生年月日時,于一掌金中求之。此書當一研究之也,生之時尤要準確。

(三)告誡

  任此巨艱不可怕罵,不可求譽,總以大悲心為本。凡法之受謗受打擊者,皆我之過也。弘法護法須處處小心,勿開罪于人,尤不可開罪於法見太深之人。世人量大者少,同學中不論因何事故與人爭論,此斷斷不可,皆足以引人誤會。謗及于法,累及于師,追憶過去歷史,實為痛心。故對學人切宜告誡。
  一、如有人謗我心中心法者,概不許爭辯,待其氣平遇機,略為一談,不入則任之。
  二、絕對不許與人論法之高下與功夫之短長,或打譏諷,賣弄自己的長處。
  三、在廣眾中宜靜坐室隅,照顧自己的本來,勿與人多談論。
  四、吃葷素問題亦勿與辯,本門中並非反對吃素亦不許特意吃葷。殺生須切實戒除。從來蔥蒜是葷,魚肉是腥,菜豆是蔬,隨緣是素。凡揀擇菜之精粗者是葷其心,見他人之過惡者是葷其見。我人為自己破執起見,功夫在自覺知正,不必求他人知也。況人之攻擊我者,用意豈專在此一問題哉。
  五、勿與外道人往來,亦勿厭惡之,當隨機勸化之。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