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略談「唸佛禪」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8-10-23 23:13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略談「唸佛禪」

略談「念佛禪」

西妙


現今氣功、禪學較盛,從氣功轉而入佛者,依禪法修止習定者頗多。這些初學者往往從禪定的角度來理解佛法的種種修持方法。如我國流行最廣的淨土宗持名念佛法門,也被看作是修止習定的一法,謂念佛號有助於排除雜念、攝心入靜、入定等。初學者又每以「念佛禪」的名目來理解念佛法門,以為念佛即是修禪。實際上,淨土宗的持名念佛法門並不注重禪定,持名念佛雖有攝心入定的效果,但入靜、入定並非此法門的勝妙所在。「念佛禪」與持名念佛是有所不同的。


「念佛禪」以念佛就是修禪。此之「禪」屬教下之禪。談禪,宗、教之禪不宜混用。現時有的學者論禪,首先以「梵文禪那,譯為靜慮」或止觀、禪定等義來解禪字的意思,文中卻又大談禪宗之禪。教下之禪與宗下之禪是有區別的。禪那,或云禪定、靜慮,即在靜定中觀察、思慮,定中有觀有慧,乃是依教修心。此一依教理解、攝心修定的 修禪修觀,即是依教之禪,非是「教外別傳」、直指頓證的宗門禪。本文所談的念佛禪屬於依教修心之禪。


按近人太虛大師的分類,依教禪有安般禪、五門禪、念佛禪、實相禪四種。這些依教解理、攝心修定的禪早在禪宗以前即已完備。在傳入中國而盛行的禪法中,最早是安般禪和五門禪,念佛禪稍遲。但在五門禪中已見念佛禪的端倪。《五門禪法要略》於念佛一門已相當詳細。念佛法門有持名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實相念佛四種。《五門禪法要略》中的念佛一門主要是觀想念佛,觀頂上或臍間出一佛、二佛,乃至五方五佛。專重念佛的念佛禪的盛行,則在五門禪之後。但就念佛禪本身溯源,卻並不在五門禪之後。就中國佛教史看,後漢末支婁迦讖譯《般舟三昧經》、《首楞嚴三昧經》均是念佛三昧所攝。道安法師之前已有僧顯禪師於定中親見阿彌陀佛、往生淨土。可見念佛禪在道安以前即已萌芽。


念佛禪真正地提倡、發揚,則在廬山慧遠法師。後世尊慧遠法師為淨土宗第一祖,蓋因淨土宗之專重念佛,皆從慧遠法師所倡導之念佛禪流出。但後來盛行於中國的持名念佛法門,已非慧遠法師當初倡導的念佛禪。慧遠法師當時修念佛法門者,大都是注重禪定而念佛,以念佛為修習禪定的法門。慧遠法師雖依《佛說阿彌陀經》持名念佛法門而創廬山蓮社,專重念佛。但他的念佛乃是修禪,或曰「即禪之念佛」(太虛法師)。慧遠法師臨終時曾告眾人一生中曾於定中「三見淨土與聖眾」,可證其所修的念佛法門是「即禪之念佛」。慧遠曾在王喬壽《念佛三昧詩》中序云:「諸三昧其名甚眾,功高易進,念佛為先」,極力倡導念佛三昧。因為當時以念佛觀為諸禪觀中之最高者,以念佛為最上禪觀。可見此種念佛禪不同於後世盛行的作為易行道的淨土宗之念佛。這種修禪之念佛仍為難行道。


唐時道綽大師在《安樂集》中列十二門,第三門依龍樹菩薩《十住毗婆沙論》而分辯難行道與易行道,以持名念佛往生淨土為易行道,才奠定了淨土教義的宗本。現在中國流行的淨土宗持名念佛,乃是易行道之念佛法門,而非當時屬於難行道的念佛禪。後來經善導大師的發揚,教人專持佛名、不須作觀,高唱一切佛法自力難行,持名念佛他力易行,才真正確立了中國淨土宗的念佛法門。


乃至近代,淨土宗之念佛特別強調信願,但具真信切願,十念即能功成。清末沈善登居士《念佛四大要決》中謂念佛一不可修定,二不可參禪,三不可伏斷妄想,四不可攝散歸一,只須於深信切願下,長時記數持名,尤重晨朝十念。當代黃念祖居士《大乘無量壽經解》闡發淨土宗趣,亦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為宗,並不注重禪定或一心不亂。可見現時淨土宗之持名念佛並非即禪之念佛。持名念佛雖然有即禪之成份,但其殊勝獨妙不在禪,而在易行與他力,蓋因淨土宗之持名念佛乃果覺因心(「以果地覺,作因地心」)之法,非是一般禪法。今時修念佛法門者,於「念佛禪」與淨土宗持名念佛法門宜加分別,方能正確而深入地瞭解念佛法門,以便擇法修持。


高高峰頂上,四顧極無邊;

獨坐無人知,孤月照寒泉;

泉中且無月,月自在青天;

吟此一曲歌,歌終不是禪。──錄寒山詩


(資訊來源:摘自《禪刊》)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