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阿彌陀佛助念法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3-8 20:10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阿彌陀佛助念法


阿彌陀佛助念法



大光法師在香港佛教醫院講



一、什麼是助念
二、為什麼要助念?
三、助念有什麼好處?
四、為什麼念阿彌陀佛?
五、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
六、助念的規矩
七、曲終人不散該如何?
八、蓮華化生

(一)甚麼是助念?

各位善知識:你有沒有聽說「助念」這回事?在這裡我可以靜靜的告訴您。

「助念」,就是當病人,醫藥無效,壽命已盡,臨命終時,請別人幫助他(她)念佛,用念佛的功德,送他(她)在人生的旅途上,走完最後的一程。讓他安安樂樂,自由自在,往生佛國。這樣無論對生者、對死者,兩者皆得安樂。

譬如一個人,要乘飛機,或坐輪船出遠門,親友們都來送行,祝福出門的人,有一個愉快的旅程。「助念」的事也和這情形一樣,只不過送行是送生人出門旅行,親友話別。「助念」則是送亡人往生佛國,最後「訣別」。這是佛教所具有的特點,也就是「助念」的本意。

大家都知道,世人都想多活幾年,誰也不想死,也不願死,但誰也逃不過無常的定律。無常到來,壽命已盡,不死都不成,怕死也要死,不怕死也要死,人總歸要死的。同時,死的滋味並不好受,佛說:「人死如活馬剝皮」,這是說人死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儒家說:「朝聞道夕死可矣」!為什麼?因為聞道之死,等於未死,因其聞道,得超升故,助念的事,也是如此。助念就是念佛,佛就是道。不論亡者生前做何行業,只要他有一善行,臨命終時,獲一善友,起一善念,為他助念,誦一佛號,而他本人,也仗此助念,得聞佛號,得入佛道,回光返照,而得超升。

這是一個人,生死的重要關頭;也是人生最後的一著,信佛善友,不可不予「助念」!

(二)為什麼要助念?

普通人以為人不喘氣了,就算死了,事實不然。

須知人死之後,八小時內,他雖不喘氣,但他的八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第七末那識—又名傳達識,第八阿賴耶識—又名含藏識,含藏一切染淨種子)還沒有完全走完,普通人所謂三魂七魄還沒完全離開。雖然他當時已不能說話,但還恍兮惚兮的知道。並且對世事發生留戀,對未來發生憧憬。恰在此時,用善業輔助他;用佛聲指引他,其靈性不昧,隨此佛聲,自會往生佛國。

你到過街市嗎?你看見過魚市場的大魚嗎?一條大魚在案板上,被魚販活生生的劈開成兩扇之後,牠的內臟肌肉仍在活動,要幾小時後才停止。牆上的壁虎,尾巴被截斷之後,仍然蜷動不已。受刑之人,人頭落地,全身仍在翻滾。雞被殺之後,仍在跳動。這就證明人雖不喘氣了,但其知覺仍沒完全離開。按照佛經所說,約過了八小時後,其識神才完全離開身體,變為「中陰」。中陰、就是人已死,而靈性尚未投生的時候,名為「中陰身」,亦名「中有身」。這時,其在生眷屬,不但應該助念,而且在七七四十九日之內,應該誦經、禮懺,廣作佛事,予以超度。

另有一問題大家也須搞清楚,即人死之後,照普通說是「氣走春風肉走泥」,氣隨春風去了,肉身變為泥土,一了百了。但其精神靈魂,是否也從此化為烏有?

這裡若照佛經所說:人死之後的四十九日內,其神識—即中陰身—之去向,有三種力量來決定。
(一)是隨重業去;(二)是隨習氣去;(三)是隨現念去。尤其屬於第三者為最多。


第一隨重業去者:如人在生,有大善業,或有大惡業,未死之前,其果報已定,既死之後,即可隨重業去受報。做善的生天堂;生佛國;做惡的落地獄,墜傍生。各隨所業,各受其報。

第二隨習氣去者:如人在世,各有其嗜好,各有其偏好,好有好習慣,壞有壞習慣,習慣性成,不易移改。一旦死去,仍隨其嗜好習慣,先到同類相引的環境中去投生。

第三隨現念去者:即是隨他臨終時之現前「一念」,去投生六道,或上升佛國。這一念最要緊!如人在世,無重大善業,無重大惡業,亦無特別偏好習慣,命終之時,其現前一念之附於微小氣體,(如電波般)飄忽游離,無所適從。此時若聽到家人之哭泣聲,即觸起貪戀的一念。若聽到念佛,即觸起解脫的一念。貪戀即下墜,解脫即上升。

普通有句俗語說:

「千錘打鑼,一錘定音」!

這「助念」的事,就是要「一錘來定音」!明白點說:就是用「助念」來扭轉亡者的「念頭」!啟發他的現前一念,指引他的現前一念。一念慈善,即生善處,一念邪惡,即生惡處,不可不慎。

「念」字,是上面一個「今」字,下面一個「心」字,合起來就是「念」字。「念頭」,即是「今心之開頭」,不是過去,不是未來,只要今心之「開頭」。「念頭」,就是今心之出發點,亦即常言所說之「舉心動念」。當亡者將要「舉心」,將要「動念」的時候,就在此時,用「助念方法」,加以啟發;加以開示,加以指引,這就是為什麼要助念的最好的說明。

(三)助念有什麼好處?

對了!有人問我:「助念」有什麼好處?且聽我慢慢道來。

大家都知道:人生有四個階段,就是生、老、病、死,也稱為四種定律。前三個且不管它,單說最後一個「死」吧!古往今來,多少英雄好漢,誰也免不掉這一關,但死有死得安樂與不安樂之分罷了。

照常理:人生活著要享受,死時也要安樂才對。大抵人在臨終時,有下列四種現象:(一)是怕死!(二)是痛苦;(三)是放不下;(四)是神志不清。這四種事如果不解決,就在家人之哭泣聲中逝去,那是死得並不安樂。但如果用「助念」方法呢!那就在臨終時,可以開示他;安慰他;提醒他;指引他。讓他在念佛聲中,身心放下,正念分明,無罣無礙,無恐無怖,自自然然,安安靜靜,往生佛國,這樣就是死得安樂了。

儒家說:「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大抵人在還有一口氣時,總不想死,但到氣將斷時,知道不能再生了,就會希望有個依靠;有個著落。這時用「助念」方法,使亡者得仗佛光,萬緣放下,皈依我佛,若身若心,都獲得最後的歸宿,這就是助念的好處。

諸位天天都聽收音機,報告新聞天氣,這些報告,是由何處得到?是由天文台的發報機,經過發射台,發出許多電波,人們的家中有收音機,按照發射台發出的頻率,接收電波,即可收聽。人的心意,也像一具發報機,心念一動,即發出許多「念波」,發出之後,其量周遍,同類相聚。善念與善念相聚,惡念與惡念相聚。善念聚,則善業瀰漫,惡念聚,則惡貫滿盈。

助念的好處,就是用大眾念佛所發出的「念波」,觸起亡者念頭所發動的第一念!幫助他這一念,持續不斷,與十方法界之善念相聚,工夫到家,自然善業滿盈。末了,也隨此一心不亂之善念,往生佛國。

普通一般常識也都知道:念善即是天堂,一念惡即是地獄,是天堂是地獄,全憑當前一念。現在助念念佛,就是要促使亡者,觸起其當前一念,把握其當前一念,不使一念有差,誤入歧途。

(四)為什麼念阿彌陀佛

助念時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這有什麼好處?噢!告訴你,因為阿彌陀佛,在他成佛的時候,曾經發了四十八大願,其中之一是說:若有人,欲生我的極樂國土,他只要念我的名字,至至誠誠,那怕是只念了十聲,也可以生到我的極樂世界來。因此佛教就提倡念佛求往生。這說明亡者欲往生佛國,而佛國的主人,也招手接引,兩相吻合;兩家情願,必定往生極樂國土。

助念,在我們普通人說,只是很平常的聽到念一句阿彌陀佛,但在鬼神和孤魂看來,則是金光,是蓮華,是眾多的佛相。亡者看到金光;看到蓮花;看到佛相,自然生歡喜,頓起超升佛國之心。這就是助念時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好處。

有一個事例做證明:民國初年,諦閑老法師住持觀宗寺。門下有一僧人名志誠,平素慳吝,多年來存銀洋多枚,甚珍視,朝夕攜之,不離身邊,以致影響其參禪用功。一日患病,為陰曹捉去,二鬼逼其自前殿搬銀至後殿庫房,搬了半天,又坐下來休息。志誠以自己生前,貪心未了,耽誤用功,現時人已死,有銀亦無用,甚悔之。對被逼搬銀事,無心去做。稍後,二鬼來,見志誠工夫未做妥,甚怒,猛以膝頭撞之,志誠覺痛楚,隨應聲念「阿彌陀佛」一聲,頓時陰曹,全現金光,驚動閻王出現,詢之,知為二鬼偷懶。又知志誠貪銀,被抓來做勞役,閻王斥之,二鬼遂將志誠放回。

志誠在世,死去半日復回,詳言陰曹事,知為心繫銀錠所誤,遂發心精進念佛,痛改前非,終獲修成。

江北張某,性凶厲,素以屠豬為業。民國十二年(一九二三)忽大病,適來一雲水僧語之曰:汝因作惡多,死必墮豬身,宜速念佛懺悔。張某於臨終之最後一刻,輕舉左手作禮,口唇微動,念「阿彌陀佛」一聲遂去世。僧曰:只此一手,誠心禮佛,此手可免現豬形,可惜只此一手。雖然,因此亦可免一刀之苦;遂去世。時其鄰居,生一小豬,前面左腳仍為人手形,行路時此腳不著地,時時對人作單合掌狀。其家人贖得之,送上海寶華寺放生園內,永遠放生。上海狄平子居士,曾攝影了一張照片,並為文以記其事;現在這張照片,我還保存著,可以作證明。這證明念「阿彌陀佛」,是有這樣大的好處。






(五)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

「助念」送終,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平素各大小寺院做功課,甚至人與人見面應答,也是念「阿彌陀佛」,這有何意義?且聽我略加解釋。

「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是梵語,即是梵天之語,若譯成中國語,「南無」,(naman-Namo)亦讀作那謨。即歸命、歸依、敬禮、救我、度我之義。阿彌陀佛(Namo-mitabhaya Buddhaya)譯云:無量壽覺;或無量光覺。合起來讀,即是歸命無量壽覺,無量光覺。也可以說:歸命無量壽覺度我,歸命無量光覺救我。

善導大師的觀經疏說:南無、即是歸敬義;阿彌陀即行持義,既歸敬,又行持,必得往生佛國。

還有:「歸依」二字的意思,含有回頭之義,如言: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世俗對於浪蕩江湖,風塵勞碌之人,有句俚語說:

「浪子回頭金不換」。

天主教和基督教,對人死之後,稱之為「息勞歸主」。都有「回頭」的意思。

照佛教的道理,當一個人臨命終時,用「助念」的方法,在亡者周遭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即是含有提醒亡者,了知苦海無邊,回頭是岸,要乘此時機,迴光返照,認識你自己的自性,回到自己原來的家鄉。什麼是自己原來的家鄉?即是每個人的清淨自性,見到自性,即見到佛性,見到佛性,即回到了佛國。

(六)助念的規矩

病者生前已是病苦纏綿,苦不堪言,在將斷氣或已斷氣這段期間,最需要者為「寧靜」,寧靜就可讓死者死得安樂。這時對死者有需要注意的幾點,那是:

(一)不要移動

(二)不要哭泣

(三)不要嘈雜

(四)肅敬念佛

關於第一點,不要移動。因亡者臨終,需要寧靜,如移動他,可能使其身体痛苦,易生瞋心,瞋即墮落。如果想與沐浴或換衫,要在其病重時,預先為之做好,或死後八小時再做亦可,這是需要注意的第一點。

第二不要哭泣。親友去世,眷屬哭泣,這是人之常情。但死者剛嚥氣,即對其遺體號叫痛哭,徒增其辛酸難過。不如忍著眼淚虔心念佛,送他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樣兩皆心安。如果你忍不住眼淚哭聲,可以到另一室去,大哭一場,以舒鬱結,也是權變辦法。

第三不要嘈雜。死者斷氣後,許多親友聞訊,到來探視,同時也有許多後事安排,人多口多,你一句我一句,絮絮不已,沖破寧靜;不但影響亡者,也影響念佛人之專一。此時如有事相議,最好請至另一室,或到房外走廊,保持室內寧靜,安祥念佛,使亡者只聽到念佛聲,心念專一,淨念相繼,方是正道。

第四肅靜念佛。凡佛教信徒,或非佛教信徒,既知助念之好處,在料知其眷屬壽命已盡,或未斷氣,或漸斷氣,或已斷氣,或者病人預早有吩咐,即開始準備「助念」事,通知助念團友,到來念佛,送其往生。

念佛的方式有三個:

(一)是用備好的錄音機,一按鈕即可稱念;

(二)是善友們跟隨錄音機同念;

(三)是不用錄音機,只幾位善友同念。

另有幾點要注意者:

(一)人數不必太多;

(二)人多時可以輪班替換,免致時間長了辛苦;

(三)可以不敲魚磬,免致尖銳聲音刺耳。若必敲時,宜敲細聲,企於離亡者較遠處;

(四)不必燒香,可供小小花束;

(五)不要擾及鄰床病者,切記切記!

(六)八小時後再移動其遺體。

(七)若病房人多不便,可將遺體連床,一併由電梯送至殮房,繼續念佛至八小時後,再為移動。

(八)若病者坐化,可任其自然端坐八小時,不必覆蓋任何衣物。惟須注意,不使其坐式傾斜。

(九)不必為亡者穿著上好衣服,身上可輕輕覆一淨潔床單。亡者終必埋葬或火化,著華麗衣服無用;可在事前代送人,與之結緣,猶有功德。

(十)八至十二小時後,料理一切後事,惟佛聲仍可繼續。

科學昌明,用錄音機領導念佛,固屬方便,但究不若人念為上。最少須有一二人跟錄音機同念,照原錄音帶之轉換。轉換錄音帶時,宜小心靜寂,勿使拍拍作響,有擾寧靜。

在婆羅州山打根埠,有人為邪祟所擾,善友們用錄音機念佛驅邪。初時,許多人跟錄音機同念,邪祟瞥見金光佛相,急去無蹤,人遂清醒。後來時間已久,念佛人相繼離去,錄音機雖開著念佛,但邪祟來擾如故。可見以人念佛為上。

(七)曲終人不散該如何?

常言道:「曲終人散」。念佛就是唱的「無生曲」,曲唱完了,人也應該散去了。但也有時並如此,曲終人不散,要好戲繼續上演,又該如何?這比如助念送往生,佛號念完了,人未往生,反而甦醒,又繼續活了十餘年,這該如何?答:這是好事,是高興的事,是吉祥的事。已死之人,憑念佛功德,死而復甦,不是更好嗎?本來壽命已盡,憑念佛功德,又增加壽命,不是更好嗎?本來原先常有病,憑念佛功德,百病不生,壽命延長,不是更好嗎?

這裏我給諸位說幾個事實做例子。

倓虛大師,十七歲時死去一日夜,因許願誦金剛經,得以還陽復甦。此後,在六十至八十五歲期間,病重時,我曾四次為他助念送往生,都是仗念佛功德,死而復甦,活到八十九歲才入滅。

普通人以為念阿彌陀佛,是為死人念的,對活人是「不大吉利」,不吉祥的,這是極端錯誤的觀念。你看!各寺廟佛堂,每日五時功課,都是念佛。人與人見面,也是念佛。這不但祛除了不吉祥,而且有大功德!

如人出遠門,要先預備資糧。生佛國去,念佛就是資糧;這叫做「淨土資糧」。一個人能多念幾千萬聲佛存起,這就是往生佛國的本錢,有了去佛國的本錢存儲,這是值得歡喜的事啊!

香港地各種宗教都有。有的家庭中,父母信佛,子女信天主,父母惟恐逝世後,子女不為打齋做功德,於是生前即在寺院之功德堂內,預先立一往生蓮位,照片、名字,全部落齊。只是用紅紙貼住,寫上長生祿位字樣。寺院的人朝夕給念阿彌陀佛祈禱,他本人也一樣種善根,結佛緣,有功德,並沒有什麼不吉祥的兆頭。

須知,念佛是功德事,讓人種德修福,長養菩提,增長善根。世間人沒一個嫌自己的功德過多的,功德善事,做得愈多愈好。念多點佛,作為往生佛國的資糧,臨命終時,預知時至,身無病苦,安詳而逝,蓮華化生,這該是大吉利,大吉祥的事呢!

按照佛經所說:當世人願生西方開始念佛的時候,極樂世界就有一枝蓮華開始標出。念佛的功行愈深,蓮華也就長得愈大。彌陀經說:池中蓮華,大如車輪。這是一點不錯的。

一九六四年,我去印度朝經,曾見那邊的蓮華有三尺七寸那麼大,蓮葉比蓮華更大,這樣比起來,比我們這邊的車輪還大得多呢!

念佛的人,一邊念佛,一邊發願往生,到了臨命終時,蓮華漸漸開放。直到這邊要往生的人,在佛聲中,最後一口氣斷,其靈性在極樂世界,也就即刻蓮華化生。

有人要問:人是有靈性的動物,蓮華是無靈性的植物,植物何以能化生動物?

答曰:不然!例如我們這個世界的木頭,是植物,可以生蟲。土壤,也可以生蟲。河水、海水、也可以生蟲,及生許多海產動物。梟鳥抱石為子,孵成小鳥。火龍、火獸、餓鬼、周身出火,無礙生存。虛空空體無物,亦生許多生物。冬蟲夏草,冬天為蟲,蟄居土內,夏天為草,茁長地上,半為植物,半為動物,又時而為植物,時而為動物。海洋中,萬千物體,既是植物,又是動物。佛在世時,印度有一棵奈樹,生一大菠蘿,菠蘿中生一奈女(見奈女因緣經。)這種例子舉不勝舉。

普通男女相悅,攬父母紅白二物,納想為胎,出生為人,是由不淨中生,屬於凡胎。念佛之人,心願虔誠,淨念相繼,功德所聚,以蓮華為父母,屬於經胎。此為佛金口所說,當是無可置疑的。如淨土詩云:

一朵蓮含一經胎   一聲功就一華開
稱身瓔珞隨身現   盈器酥酡逐念來

另一偈云:

願生西方淨土中   九品蓮華為父母
華開見佛悟無生   不退菩薩為伴侶

後面的一個偈語,是佛門中,念佛人常誦的偈語,用以迴向自己的念佛功德。

(八)蓮華化生

當一個人世緣已盡時,世俗上稱之為「死」!在佛教稱之為「往生」。「死」的意思,是說這個人沒有了;不存在了。「往生」則不同;往生並不是死,是從此而往彼。

例如:從九龍往香港;從香港往台灣;往廣州。這只是主人家換了區域,換了住處。也等於搬了家,換了房子。從這所舊房子,搬過另外一所新的房子去。

不是嗎?我們每個人的身體,也叫做色殼子,以其有形有色如外殼故,就等於像一所房子,住久了,房子自然就陳舊了,變壞了,這時主人就要換房子了。

往生,就是從我們這個污濁世界,蓮華化生,到清靜的極樂世界去;換一個新的世界;換一所新的房子。

助念送往生,就是替臨終的主人,打理搬房子事,從舊的房子,送他到新的房子去。這並不是懮惱事,而是歡喜事。

懮惱是凡情,歡喜是道情。

平時人們指著自已的身體,給起名叫做「我」,這就錯了。身體並不是「我」,而是「我的」!它——是「我」所使喚的一件東西。每個人的清淨自性才是「真我」,「真我」所用的東西,用完了,或用壞了,就要換新的了。

助念送往生,就是要您蓮華化生,換過一個新的了。

往生的簡單條件,是憑自己平時念佛的工夫,和臨終時大眾助念的工夫,加上彌陀的願力接引,三緣具足,必定往生無疑!

一位大德,來佛教醫院養病,住了不久,自知世緣已盡,將到無常,預先囑咐親友,代為助念。他本人平時也有相當修養,對世情也很看得開,放得下。結果,在助念時,他靈光不昧,回光返照,了悟無生,臨斷氣時,還留下了下面四句偈語:

色空俱不著,
顯現古家鄉;
彌陀入我性,
性入無量光。

說完了偈語,便兩目雙垂,撒手西歸。

人死本屬於哀傷事,像這位病友之去世,使人在哀傷之中,反而又生起了希有心,歡喜心;和讚歎心。因為人生早晚會有此一著呢!與其在痛苦呻吟中離去,莫如在安詳自在中離去。

各位善知識,這是有關本身很切要的事,你當同意此點吧!祝福珍重。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