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回歸蓮花的故鄉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3-8 20:03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回歸蓮花的故鄉

回歸蓮花的故鄉

葉芳佐居士編錄



前言
蓮花的故鄉—殊聖的淨土法門
自救之道—生西應有的認識與準備
如是因,如是果——普勸參加念佛
助人之道——助念
如何正確處理臨終前後各項事宜——臨終助念須知

淨業三福

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二、者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

前言

經云:「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末法時代邪說橫行,你我何其有幸值遇甚深難信之淨土法門。一失人身,萬劫難後;今生不向此身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在此誠摯感謝全國各地大德鼎力支持與幫助,才能順利出版此書。謹用以供養諸位行者,願人人皆能出離娑婆,回歸極樂;蓮華化生,證不退位,還度有情。

南無阿彌陀佛
編者敬識

蓮花的故鄉—殊聖的淨土法門

(一)南無阿彌陀佛釋義

太虛大師

南無阿彌陀佛是一句天竺國裏的說話,變成我們中國話:「南無」就是恭敬、皈依、信仰、服從;「阿彌陀」就是沒有邊際的智光、與沒有限量的福壽;「佛」就是聖人、神人、天人、全人、至人、有道德的人、覺悟了的人、智慧才能最偉大的人等;合起來就是:「敬從那無邊無量智光福壽的聖人。」這阿彌陀佛不是我們這個世界裏頭的,我們這個世界,喚做忍苦的世界。在二千九百多年前,有一尊釋迦牟尼佛出現在我們這個世界,為我們說了阿彌陀佛與那個極樂世界的歷史狀況,我們遂知道阿彌陀佛在未成佛、未有極樂世界以前的時候,本是一個皇帝,當時也有佛住世。這皇帝極其信崇,後來也從佛出家作了僧人,修行不久,便成了羅漢。重發大菩薩心,立願要在將來由他及同著他發願修行的人,修成一個極樂世界,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想到那裏便到那裏,想有什麼便有什麼,一切的安寧快樂,無不完備;一切的危險苦惱,無不離脫;同住的人,統是好人。既無惡人,亦無惡事。自然駸駸乎日進於善,直至成佛,更無退轉。既修成了這個極樂世界,復要將此極樂世界的名字,十方世界無不聞知,使聞知者皆生欣慕,但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便可於轉生的時候,由阿彌陀佛前來接引,生到極樂世界裏頭去。到後來,果然成了個極樂世界,這世界在我們這世界的西邊,成佛名阿彌陀,與許多的菩薩、羅漢同住其中,常常說法聚會,時時到十方苦惱的世界去接引救度眾生,使他們生到極樂世界裏頭去。那釋迦牟尼佛,因為見我們這個世界是極其苦惱的,住在裏頭是極其危險的,因為雖做了個人,能活幾年是沒有一定的,一口氣不來便死了。就在活的時候:病啦,老啦,冷啦,熱啦,種種說不盡的苦痛圍繞著身心,無法離脫,所以教我們個個人心裏頭、口裏頭常常念著阿彌陀佛,使我們到了臨終轉世的時候,便可由阿彌陀佛救度到極樂世界去,永遠享安寧快樂,更沒有一點兒危險苦惱,這纔是念阿彌陀佛真正的意思了。(太虛大師全書‧中國人口頭上心頭上的阿彌陀佛)

(二)現世即獲十大利益

無論僧尼道俗、男女老幼、士農工商、陸海空軍、上智下愚、富貴貧賤、善惡疾苦、一切人等,不費錢財氣力,不妨職業營生,隨時隨地,皆可以念。不惟有利於身後,離生死苦,得究竟樂;且大有益於生前,消災免難,卻病延年。

經云:歸依三寶(佛法僧)持佛名者,現世當獲十種殊勝利益:

一、晝夜常得一切諸天、大力神將,隱形守護。

二、常得觀世音菩薩及一切大菩薩,隨護保佑。

三、常為諸佛晝夜護念,阿彌陀佛,放光攝受。

四、一切惡鬼皆不能害,毒蛇毒藥悉不能中。

五、水火怨賊、刀兵槍砲、牢獄橫死,悉皆不受。

六、先作罪業悉告消滅,所殺冤命皆蒙解脫。

七、夜夢吉祥,或復夢見阿彌陀佛勝妙金身。

八、心常歡喜,顏色光澤;氣力充盛,所作吉利。

九、常為一切世間人民恭敬禮拜,猶如敬佛。

十、臨命終時,身無病苦心不怖畏,正念現前。

阿彌陀佛及諸聖眾,金臺接引往生西方,盡未來際,受勝妙樂。(念佛三要)

(三)念佛人臨終種種好現象

毛惕園居士

普通人到臨終時:病苦交煎,或為惡鬼縈纏、或為他緣逼迫、苦惱萬狀;念佛人到臨終時:音樂盈空、異杳滿室,病人與他人共見共聞,尤其能預知時至,使人早有準備。臨終身無病苦、心不顛倒,如入禪定。佛與菩薩,親來接引。有坐化者、有立化者,(化就是死。)有樂無苦;修餘法門,不易得到此種好現象,念佛與人以實效在此,亦修行人最后大安慰處。(出苦飛航)

(四)念佛法門除佛力、自力外,臨終尚獲他人助念之力

毛惕園居士

念佛人除佛力、自力外,臨終道友助念:提醒病人念頭,助其正念;破其昏迷,代其求佛。即或臨終冤鬼逼迫,道友助念之力,足可抵抗。其餘八萬三千九百九十九法門,臨終誰得他人助念力?倘若業障深重,鮮不為業所牽!此又念佛法門獨具之特色也。(出苦飛航)

自救之道—生西應有的認識與準備

(一)自救、人救,往生大事

一般人都是在死後依靠家屬做佛事超薦救度,或以做佛事裝點場面。殊不知生前靠自己學佛修持,較之死後靠家屬超薦,容易得多也保險得多。所以要在臨終之前,為自己作一切功德,令自己生歡喜心、虔誠心、懺悔心、念佛心,知道仗三寶加被之力得大利益,則容易濟拔。如果在身體健康時,自己能發心修行植福、念經、齋戒禮佛、發大願,加上臨終助念,相信必然「往生有分」。

為了避免家人處理失當,妨礙往生大事,平日就應該將自己的意旨,明白囑咐家人,交代清楚,千萬不要認為談臨終事宜不吉祥而忌諱不提,須知事關臨終前後的切身利害,不可不慎!

若自知病重,應吩咐家人,凡來探病問候者,皆請他們為「我」念佛,不要閒談雜話。念佛功德不可思議,經云:念一句阿彌陀佛,能消多劫生死重罪。因此念佛能超薦鬼神亡靈、化解冤結、消除業障,使自己能順利往生極樂世界。(法鼓山‧佛化奠祭手冊)

(二)一函遍復

印光大師

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乃如來普一切上聖下凡,令其於上生中,即了生死之大法也。於此不信不修,可不哀哉?此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信,則信我此世界是苦,信極樂世界是樂。信我是業力凡夫,決定不能仗自力斷惑證真,了生脫死。信阿彌陀佛,有大誓願,若有眾生,念佛名號,求生佛國,其人臨命終時,佛必垂慈接引,令生西方。願,則願速出離此苦世界,願速往生彼樂世界。行,則至誠懇切,常念南無阿彌陀佛,時時刻刻,無令暫忘。朝暮於佛前禮拜持誦,隨自身閒忙,立一課程。

此外,則行,住,坐,臥,及做不用心的事,均好念。睡時當默念,不宜出聲;宜只念阿彌陀佛四字,以免字多難念。若衣冠不整齊或洗澡,抽解,或至不潔淨處,均須默念。默念功德一樣,出聲於儀式不合。無論大聲念,小聲念,金剛念,心中默念,均須心裏念得清清楚楚,口裏念得清清楚楚,耳中聽得清清楚楚。如此,則心不外馳,妄想漸息,佛念漸純,功德最大。

念佛之人,必須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又須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主仁,僕忠,恪盡己分。不計他對我之盡分與否,我總要盡我之分。能於家庭,及與社會,盡誼盡分,是名善人。善人念佛求生西方,決定臨終,即得往生。以其心與佛合,故感佛慈接引也。若雖常念佛,心不依道,或於父母,兄弟,妻室,兒女,朋友,鄉黨,不能盡分,則心與佛背,便難往生。以自心發生障礙,佛亦無由垂慈接引也。又須勸父母,兄弟,姊妹,妻室,兒女,鄉黨,親友,同皆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以此事利益甚大,忍令生我之人,笈我之眷屬,並與親友,不蒙此益乎?況且現在是一個大患難世道,災禍之來,無法可設。若能常念佛及觀音,決定蒙佛慈庇,逢凶化吉。即無災難,亦得業消智朗,障盡福隆。況勸人念佛求生西方,即是成就凡夫作佛,功德最大。以此功德回向往生,必滿所願。凡誦經,持咒,禮拜,懺悔,及救災,濟貧,種種慈善功德,皆須回向往生西方。切不可求來生人天福報,一有此心,便無往生之分。而生死未了,福愈大則業愈大,再一來生,難免墮於地獄,餓鬼,畜生,之三惡道中。若欲再復人身,再遇淨土即生了脫之法門,難如登天矣。佛教人念佛求生西方,是為人現生了生死的;若求來生人天福報,即是違背佛教。如將一顆舉世無價之寶珠,換取一根糖喫,豈不可惜?愚人念佛,不求生西方,求來生人天福報,與此無異。

念佛之人,不可涉於禪家參究一路;以參究者,均不注重於信願求生。縱然念佛,只注重看看念佛的是誰,以求開悟而已。若生西方,無有不開悟者。若開悟而惑業淨盡,則可了生死。若惑業未盡,則不能仗自力了生死。又無有信願,則不能仗佛力了生死。自力佛力,兩皆無靠,欲出輪迴,其可得乎?須知法身菩薩,未成佛前,皆須仗佛威力;何況業力凡夫,侈談自力,不仗佛力。其語雖高超,具行實卑劣。佛力自力之大小,何止天淵之別?願同人悉體此義。念佛之人,不可效愚人,做還壽生,寄庫等佛事。以還壽生,不出佛經,係後人偽造。寄庫,是願死後做鬼,預先置辦做鬼的用度。既有願做鬼的心,便難往生。如其未作,則勿作。如其已作,當稟明於佛,弟子某,唯求往生,前所作寄庫之冥資,通以賬濟孤魂,方可不為往生之障。凡壽生,血盆,太陽,太陰,眼光,灶王,胎骨分珠,妙沙等經,皆是妄人偽造,切不可念。愚人不知念大乘經,偏信此種瞎造之偽經。必須要還壽生,破地獄,破血湖,方可安心。有明理人,為說是偽,亦不肯信。須知做佛事,唯念佛功德最大。當以還壽生,破地獄,破血湖之錢,請有正念之僧念佛,則利益大矣。念佛之人,當喫長素。如或不能,當持六齋,或十齋。由漸減以至永斷,方為合理。雖未斷葷,宜買現肉,勿在家中殺生。以家中常願吉祥若日日殺生,其家便成殺場。殺場,乃怨鬼聚會之處,其不吉祥也大矣。是宜切戒家中殺生也。

念佛之人,當勸父母念佛求生西方。然欲父母臨終決定往生西方,非預為眷屬說臨終助念,及瞎張羅,並哭泣之利害不可。故欲父母臨終得眷屬助念之益,不受破壞正念之害者,非平時為說念佛之利益,令彼各和常念不可。如是,則不獨有益於父母,實有益於現生眷屬,後世子孫也。臨終助念,無論老少,均當如是。詳看飭終津梁,及臨終三大要,自知。

女人臨產,每有苦痛不堪,數日不生,或致殞命者。又有生後血崩,種種危險者。若於將產時,至誠懇切出聲朗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不可心中默念,以默念心力小,故感應亦小。又此時用力送子出,若默念,或致閉氣受病。若至誠懇切念,決定不有苦痛難產,及產後血崩,並兒子驚風等患。縱然難產之極,人己將死,教本產婦,及在旁照應者,同皆出聲念觀世音。家人雖在別房,亦可為念。決定不須一刻工夫,即安然而生。外道不明理,死執恭敬一法,不知按事論理,致一班念佛老太婆,視生產為畏途。雖親女親媳,亦不敢去看,況敢教彼念觀音乎?須知菩薩以救苦為心,臨產雖裸露不淨,乃出於無奈,非特意放肆者比。不但無有罪過,且令母子種大善根。此義係佛於藥師經中所說,非我自出臆見,我不過為之提倡而己。

女人從十二三歲,至四十八九歲,皆有月經。有謂當月經時,不可禮拜持誦,此語不通情理。月經短者,二三日即止,長者六七日方止。修持之人,必須念念無間,何可因此天生之小恙,竟念廢棄其修持乎?今謂當月經時,可少禮拜,念佛誦經,均當照常。宜常換洗穢布,若手觸穢布,當即洗淨;切勿以觸穢之手,翻經及焚香也。佛法,法法圓通,外道只執崖理。世人多多只信外道所說,不知佛法正理,故致一切同人,不能同沾法益也。

觀世音菩薩,誓願宏深,尋聲救苦。若遇刀兵,水火,饑饉,蟲蝗,瘟疫,旱澇,賊匪,怨家,惡獸,毒蛇,惡鬼,妖魅,怨業病,小人陷害等患難者,能改過遷善,自利利人之心,至誠懇切念觀世音,念念無間,決定得蒙慈護,不致有何危險。倘仍存不善之心,雖能稱念,不過略種未來善根,不得現時感應。以佛菩薩,皆是成就人之善念,存不成就人之惡念。若不發心改過遷善,妄欲以念佛菩薩名號,冀己之惡事成就者,決無感應,切勿發此顛倒之心也。念佛最要,緊是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力能為者,認真為之。不能為者,亦當發此善心,或勸有力為之。或見人為,發歡喜心,出讚歎語,亦屬心口功德。若自不能為,見他人為,則生?忌,便成奸惡小人心行,決定折福折壽,不得好結果也,宜痛戒之。切不可做假招子,沽名釣譽。此種心行,實為天地鬼神所共惡。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世有女人,不明至理,或不孝公婆,欺侮丈夫,溺愛兒女,虐待婢僕;或屬填房,虐待前房兒女。不知孝公婆,敬丈夫,教兒女,惠婢僕,教養恩撫前房兒女,實為世間聖賢之道,亦是佛門敦本之法。具此功德,以修淨土,決定名譽日隆,福增壽永;臨終蒙佛接引,直登九蓮也。須知有因必有果,己若種孝敬慈愛之因,自得孝敬慈愛之果。為人即是為己,害人甚於害己。固宜盡我之職分,以期佛天共鑒也。小兒從有知識時,即教以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之道,及三世因果,六道輪?之事。令彼知自己之心,與天,地,鬼,神,佛,菩薩之心,息息相通。起一不正念,行一不正事,早被天,地,鬼,神,佛,菩薩,悉知悉見,如對明鏡,畢現醜相,無可逃避。庶可有所畏懼,勉為良善也。無論何人,即婢僕小兒,亦不許打罵。教其敬事尊長,卑以自牧。務須敬惜字紙,愛惜五穀,衣服,什物,護惜蟲蟻。禁止零食,免致受病。能如此教,大了決定賢善。若小時任性慣,概不教訓,大了不是庸流,便成匪類。此時後悔,了無所益。古語云:教婦初來,教兒嬰孩。以其習與性成,故當謹之於始也。天下之治亂,皆基於此,切勿以為老僧迂談,無關緊要也。

光老矣,精神日衰,無力答復來信。但以郵路大通,致遠近誤聞虛名,屢屢來信,若一概不復,亦覺有負來意。若一一為復,真是無此精神。以故印此長信,凡有關修持,及立身涉世,事親教子之道皆為略說。後有信來,以此見寄。縱有一二特別之事,即在來信略批數字,庶彼此情達,而不至過勞也。若欲大通經教,固當請教高豎法幢之大通家法師。須知大通經教者,未必即生能了生死;欲即生了生死,當注重於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也。

(三)病中痛策

蓮根法師

夫念佛固貴乎清淨,故無病無事之中,正宜趁早念佛,整頓自己資糧。若一經大病,屎尿遺床,知污穢身體,恐有罪過,便不敢念;或因痛苦等情,便不敢念,則大誤特誤。須知大病將死,正猶撐上水之船,務在努力撐篙絏縴,方知有濟,篙若稍停,縴若稍歇,其船必覆。是以人當將死未死之際,全貴乎一心念佛,決意往生。若怕污穢而不念、痛苦而不念、悽慘而不念、無力調治憂愁而不念、無人當值心酸亦不念,乃至妄想不念、貪戀不念、情愛不念、昏迷無知不念,豈非一生可惜,枉為修行耶!

念佛之時,又要信願真切;若悠悠然者,即念到慈氏下降,亦難生彼。故須平日信願精確,臨終益加真切。如出廄良驥,順水張帆,捷之甚矣。次則平日信願俱切,臨終復請善知識助念,令佛聲入耳;縱有痛苦自不能念,宜知其為我念佛助程,令我性入於佛號之中,亦決可隨佛光明,攝受往生。切忌自慚形穢業重而被退卻疑阻也。當思佛稱大慈大悲,定無不濟之理。譬如中日懸天,寧分高下貴賤?海納百川,安論清淨垢穢?而佛無苦不拔、無難不救,只愁爾信願不切,自生障礙。若果信願真切,則必隨願往生。設不然者,諸佛與阿彌陀佛,便生妄語,試問有此理乎?

華嚴經云:「應觀法界性,一切惟心造。」但願爾心如此深信,發願篤行可也。

(四)臨終要訣

善導大師

凡人臨命終時,欲得往生淨土者,須先準備不得怕死貪生。常自思念我現在之身多有眾苦;不淨惡業,種種交纏。若得捨此穢身,即得往生淨土,受無量快樂;見佛聞法,離苦解脫,乃是稱意之事。如脫臭敝之衣,得著珍御之服;放下身心,莫生貪著;纔有病患莫論輕重,便念無常,一心待死。須囑家人、看病人、往來人,凡來我前但為我念佛,不得說眼前閒雜之事、家緣長短之事,亦不須軟語安慰,祝願安樂,此皆是虛華無益之語。及至病重,家人親屬不得來前垂淚哭泣,惑亂心神,失其正念;但教記取阿彌陀佛,守令氣絕,更或有明解淨土之人頻來策勵,如此者千萬往生,必無疑慮也。(近代往生傳)

(五)臨終交待事項

給我賢孝的子孫們:

本人一生念阿彌陀佛,受益良多。你們若是真實有孝心,就必須幫助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那裡享受永遠的清淨安樂,來去自在,這是我這輩子最大最大的願望!

當知人要斷氣時,就像活龜脫殼,非常的痛苦。倘若你們真為我好,且希望能庇佑全家,就一定要為我切實完成以下的心願:

一、當我病危時,千萬不要搬動我的身體,不可更換衣服,更不能哭泣,哀嚎。只要虔誠為我念阿彌陀佛,求佛接引我往生西方。

二、若我神識昏迷,氣息將斷未斷時,請勿再由醫師從事注射強心劑、人工呼吸或其他緊急救護,以免動我心神,增加本人的痛苦。應該保持安靜,一心念佛,方是大孝。

三、我將臨終前,請急與○○○蓮友聯絡,請求助念。電話:○○○○○○○,一切都須聽從蓮友指示,不可違反。

四、自我斷氣後24小時之內,應使佛聲不斷,家屬可以輪班助念,因為在這時候對我最大幫助,就是持續為我念阿彌陀佛。其餘喪葬事宜,等過了這段時間之後再辦。

五、至於換洗、入殮......,待往生24小時後,再請禮儀社處理。(倘若怕天熱有異味,可在屋內點檀香、放冰塊即可。)

六、一切喪葬祭品,出殯宴客,全部素食,絕對禁止殺生,以免增加我的罪業。

七、所有喪葬皆依佛教儀規,以念佛為主。且喪祭宜節約,不舖張、不浪費。

八、逝後四十九日內,全家早晚隨錄音帶念佛,回向我往生極樂世界!如此我才能安享真正快樂,而大家也會非常吉祥光明。

希望今後家人都能信佛、念佛。這樣你們一定能夠得到平安幸福!

此願,希遵從

阿彌陀佛

立言人:                              

如是因,如是果——普勸參加念佛

(一)普勸助念

鑑因法師

據觀經云:中品下生以下之往生者,皆需遇善知識,為其開示,始能往生。又據無量壽經之三輩往生,皆需發無上菩提心,專念阿彌陀佛。此無上菩提心,據曇鸞大師云:「即是願作佛心;願作佛心,即是度眾生心;度眾生心,即攝取眾生生有佛國土心」。是故淨土之行者,應作一切眾生之善知識、應發無上菩提心,是故應助念。

大凡一切眾生、臨命終時,由業力故,生恐懼心、貪戀心、瞋恨心,於是萬苦交煎、墮三惡逍。若能於此時助其一臂之力,為其開導助念。此人必蒙佛光攝受,佛力接引,十方諸佛護念。身心柔軟、面色紅潤、含笑而終,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論功德,助一人往生極樂,往生後必定成佛,其功德勝一切功德。助人成佛,功德最大。是故應發心為人助念。

再以因果而言,我們現在熱心為人助念,將來自己臨終時,他人也照樣為我助念,如此往生就有把握了;是故奉勸修淨土之行者,應發心踴躍為人助念。

作者簡介

編者按

上鑑下因法師現為員林蓮社住持,法師在皈依三寶後,以居士身護持佛教不遺餘力,一直到出家現比丘身,更是解行並進,利他心切,發大願宏揚淨土法門。法師特重臨終助念,歷年來,領眾助念已達千次以上,感應事蹟不勝枚舉,在眾多的講經、開示中:「花開見佛」錄音帶裏,法師講述生動的往生事蹟,經證、人證、事證,歷歷如在耳目,豐富的經驗與心得,善能激發四眾弟子往生淨土信心,初學與老參莫不同沾法益。實是眾生之福,此次編輯也承蒙法師大力指導與支持,方能圓滿完成。

(二)助念人的最勝因果

世了法師

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我們若能發心幫助他人念佛往生西方,那麼將來我們自己到了臨終的時候,自然也會有發心的人來幫助我們念佛往生西方。他人因為我幫助他念佛得生西方的緣故,將來他決定會從西方侍阿彌陀佛同來接引,用神力加護我們,令我們不失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有,我們常常幫助別人念佛往生西方,對於臨終的利害關係,知道得一定最詳細清楚。將來到了自己臨終的時候,就必定能運用過去的經驗,令一切如法,可以沒有一切不如法的事情發生,就決定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要曉得,如來所以出世,就是為了要度脫一切眾生,令各各成佛。釋迦如來說法四十九年,便是為了這件事;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莊嚴西方極樂世界,也是為了這件事。一切通途教理,是仗自力修行的,必須行人完全斷除煩惱,方能出離生死,是難行的法門。淨土法門,是仗阿彌陀佛的願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斷煩惱,便出生死,一生之中,圓成佛道,是易行的法門。我們現在幫助人念佛往生西方,是代替如來荷擔了度脫眾生的責任。令得到我們助念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從易行的法門,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很快地出離生死,圓成佛道,是一種最大的功德。這種最大的功德,便是我們成佛的因,將來我們自己,便可以仗了這種功德,也能往生極樂世界,出離生死,圓成佛道。用成佛的因,感成佛的果,這是一定的道理。(飭終須知)

(三)助念的好處

鑑因法師

我們若是幫助人,或是為自己的父母助念往生極樂世界,依照經上說:「我們到了極樂世界,有無量的光明、無量的壽命、無量的智慧、無量的神通、無量的慈悲;到了那裡就得住三不退轉、一生補處、終究成佛。」因為壽命無量無邊,故能當生成就。所以我們助人往生極樂世界,等於助人成佛,保証此人百分之百絕對成佛。

我在想:「世間任何的功德,不會比助一個人成佛的功德還大。」你佈施的能力有多大?就算全部的財產好幾百億都佈施出去,這也才只是佈施的福德而已;會有成佛的功德大嗎?一個人若成佛,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都受到利益,而我們實際上能佈施的範圍,再怎樣也不出台灣或者地球之內,你能三千大千世界都遍佈施嗎?但是我們能幫助一人成佛,十方世界眾生都得到利益,有什麼功德勝過此功德呢?所以助念的功德最大,學人就選擇這最好的修行。

「念佛」具足信、願、行,絕對能往生極樂世界,修行當以念佛最好!世間上的功德,就屬助念的功德最大,你們要就挑這種來做!其餘的隨緣;不是叫你們不可做,而是隨緣。但是遇上助念,則勤奮去做,這是我們的重點、最大的功德,應該要努力。我們員林蓮社蓮友遇有助念的機會,都不輕易放過,若一次沒請他去助念,他就會抗議說:「哦!你們去賺一趟功德財回來了,我都沒賺到,為何不叫我去!」因為蓮社蓮友助念念得很相應,大夥都很歡喜幫人助念;一提到要助念,就爭先恐後。一部轎車原本只能載五人,有時候要擠到六、七人;曾有一次擠進十四個人,一部轎車擠十四個人,真的是水泄不通,又不幸被警察攔下來,攔下後叫所有的人下車;下來後警察一看很納悶,轎車怎能搭載那麼多人,於是問:「你們是怎麼坐的?再上車坐一次讓我看看。」於是乎大家就又上了車。當時開車的是一位女居士,她待大夥兒都上好了車後,就將車子開走;警察笑著喊:「喂、喂、喂、喂。」那女居士回答:「你叫我們上車,我當然就開走囉!」到最後連罰款都沒有,很不可思議。因為大家都爭著要助念,另外再找車的話怕會耽擱時間,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

我們去幫人助念,不可以有分別心。分別這個人很富有;這個人是我們的蓮友;這個人是我們某某寺的信徒,我們才去助念;若不認識這個人,就不去助念。不可以這樣!不管他陳三、李四,懂的要叫我們去助念的人,就是和我們有因緣,就必須去為他助念,不可以生起分別心。佛陀不會說:「你是外國人我不度,你是中國人我才度你;你信天主教不度,信佛教才度!」佛陀不會這樣,我們要學習佛陀眾生平等的精神。

學人經常在提倡助念,無論什麼時間、無論什麼地點,我們都必須去;不可以說三更半夜很冷,我睡得正甜而不去,這樣就和佛的本懷不相應。佛陀在眾生半夜十二點往生,他來度我們;要是二點往生,他也來;那怕寒流很冷,我們要往生,他也同樣會來度我們!就像今天這麼熱,也不例外。佛是不會有分別心的,所以我們要學;學佛的慈悲、學佛的願力才會相應。我們要是肯深夜去幫人助念,佛就會知道此人的願力和他一樣,加被我們;萬一我們深夜要往生,因為有前面的因,我們深夜往生也才會有人幫我們助念;若有人深夜往生,我們不去助念,屆時若自己也在深夜往生,又怎會有人來幫忙助念呢?是不是同樣的道理?所以我們要如是學。

上回在高雄演講時,有人跟我這麼描述:高雄市有某某功德會,功德會有一百二十五個助念團,他們有一千多個委員;其中有一個委員,都不去幫人助念,只會在出殯日向亡者拈香。他只想拈香而不幫忙助念,每次有人哄他助念,他就口頭說:「好啊。」但是都沒去,總是找藉口推托不去。出殯當天拈杳公祭時,卻又排在前面,他可能心想:「我沒幫忙助念,現在就要趁拈香的機會讓大家知道我參加了。」到了他往生的那一天,一千多位委員竟沒半個人去幫他助念,為什麼呢?因為剛好在除夕夜斷氣!而其家屬在向人請求助念時,大家也許認為:「現正在圍爐,我若沒有去,還有別人會去。」也可能是除夕夜有所忌諱,結果一千多個委員竟沒半個去。過年後的告別儀式,拈杳卻有一千多人,為何會如此?不是別人不肯幫忙助念,而是因為他不愛幫人助念,只想給人拈香;正所謂:「有如是因就有如是果啊!」

因此;有人請求助念,我們就要去,要認為機會來了:「未成佛,要先結緣。」我們助念結的是佛緣,助一個人成佛,念「阿彌陀佛」所以是結佛緣。我們結緣就要多結佛緣:「佛種從緣起,無緣不能度。」因此助念幫人念佛往生極樂,而往生極樂的人,以後一定成佛,所以是結佛緣。

我們若認真努力為人助念,別人也會同樣認真為我們助念,我們若深夜十二點,一、二點認真幫人助念;等以後我們十二點,一點、二點往生時別人也會認真為我們助念,絕對是這樣的道理!我相信若是我往生時,一定會有很多人幫我助念!因為我時常幫人助念;要有人說:「鑑因師父已經死了。」那怕半夜大家也會急著來幫我助念。你要有如此的發心,一定會感召如此的果報。所以希望你們這件事一定要做。

「死」這條路是每個人都必須走的,助念就可以先看先學,每一個人都只有死一次,沒有第二次;有那一個可以死二次,死得不好看可以再死一次嗎?沒有吧!雖然人只能死一次,要怎麼死無法知道,但我們可以先看別人如何死,而挑最好的情況死。像我幫人助念的現象真是千差萬別,什麼樣的死法;什麼樣的感應都有,學人幫忙助念的人很多,有趣得很。我們要懂得發願:「願我臨欲命終時,預知時至。」我助念時就有人真的是「預知時至」,而這是好榜樣,就要學!要跟佛說:「阿彌陀佛!我以後命終時要預知時至,您得先通知我!」時間看需要三天、五天或一個禮拜隨你自己決定。若你請求一週,阿彌陀佛就會在一週前通知你,你若覺得不夠,需要一個月,阿彌陀佛也會一個月前就通知你,這是真的!你儘管如此求。你要有這種心願,幫忙助念時,看別人如何死,挑最好的來學—有很多是預知時至的;也有很多是坐著死、躺著死;也有自殺的、車禍的........。我們挑最好的,要怎麼死就可事先跟阿彌陀佛及家人說,總是要先學、先準備。俗語說:「未曾學生,要先學死。」怎樣學呢?就必須幫人助念才學得到!若未曾幫人助念,你怎學得到呢?所以助念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謄錄自如何助念、如何開示錄音帶)

(四)為何需參加助念

印光大師云:「能成就他人往生,待自己臨終,必大有成就自己往生者,切勿以不關己而忽之。」這正是種如是因,得如是果之理,行者平日除需精進修持,廣植福田外,如能多協助他人念佛往生,在臨終時所積聚的資糧便能成為往生淨土的助緣,使我們臨終無障礙,往生蓮品增上。

諸法因緣所生,一件事能否成立,皆視其因緣是否具足故,所以雖然發心為人助念的大德們,皆很願意幫助每一位往生者助念,但礙於時間等等因緣的限制,常無法如願行之。而通常佛教的寺院及團體都有成立互助性的助念活動,行者可以選擇鄰近的寺院或團體加入其助念團,使自己及舂屬都能得到助念的保障。就因果而言,行者若能多發心參加助念,就能積聚更多自己臨終的助念因緣。

「生死事大,人命無常。」慈悲的釋尊特為行者宣說殊勝的念佛法門,行者若能志心念佛,身心自獲利益。而為人助念更可說是悲願的實踐,自利利他的具體表現,功德至為殊勝,故啟請十方大德共同參贊。

助人之道——助念

(一)臨終三大要

印光大師

世間最可慘者,莫甚於死,而且舉世之人,無一能倖免者,以故有心欲自利利人者,不可不早為之計慮也。實則死之一字,原是假名,以宿生所感一期之報盡,故捨此身軀,復受別種身軀耳。不知佛法者,直是無法可設,只可任彼隨業流轉。今既得聞如來普度眾生之淨土法門,固當信願念佛,預備往生資糧,以期免生死輪迴之幻苦,證涅槃常住之真樂。其有父母兄弟,及諸眷屬,若得重病,勢難痊癒者,宜發孝順慈悲之心,勸彼念佛求生西方,併為助念,俾病者由此死已,即生淨土,其為利益,何能名焉。今列三要,以為成就臨終人往生之據。語雖鄙俚,意本佛經;遇此因緣,悉舉行焉。這三要者:第一,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第二,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第三,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果能依此三法以行,決定可以消除宿業,增長淨因,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一得往生,則超凡入聖,了生脫死,漸漸進修,必至圓成佛果而後已。如此利益,全仗眷屬助念之力。能如是行,於父母,則為真孝;於兄弟,姐妹,則為真弟;於兒女,則為真慈;於朋友,於朋友,於平人,則為真義,真惠。以此培自已之淨因,吞同人之信嚮,久而之之,何難相習成風乎哉。今為一一條陳,庶不至臨時無所適從耳。

第一,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者。

切勸病人,放下一切,一心念佛。如有應交代事,速令交代。交代後,便置之度外,即作我今將隨佛往生佛國,世間所有富樂,眷屬,種種塵境,皆為障礙,致受禍害,以故不應生一念繫戀之心。須知自己一念真性,本無有死。所言死者,乃捨此身而又受別種之身耳。若不念佛,則隨善惡業力,復受生於善惡道中。若當臨命終時,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以此志誠念佛之心,必定感佛大發慈悲,親垂接引,令得往生。且莫疑我業力凡夫,何能以少時念佛,便可出離生死,往生西方?當知佛大慈悲,即十惡五逆之極重罪人,臨終地獄之相已現,若有善知識教以念佛,或念十聲,或止一聲,亦得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此種人念此幾句,尚得往生,又何得以業力重,念佛數少,而生疑乎?須知吾人本具真性,與佛無二,但以惑業深重,不得受用。今既歸命於佛,如子就父,乃是還我本有家鄉,豈是分外之事?

又佛昔發願,若有眾生聞我名號,志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以故一切眾生,臨終發至誠心,念佛求生西方者,無一不垂接引也。千萬不可懷疑,懷疑即是自誤,其禍非小。況離此苦世界,生彼樂世界,是至極快意之事,當生歡喜心。千萬不可怕死,怕死則仍不能不死,反玫了無生西之分矣。以自心與佛相違反故,佛雖具大悲慈,亦無奈不依佛教之眾生何。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如大冶洪鑪;吾人多生罪業,如空中片雪。業力凡夫,由念佛故,業便消滅;如片雪近於洪鑪,即便了不可得。

又況業力既消,所有善根,自然增長殊勝,又何可疑其不得生,與佛不來接引乎?如此委曲宛轉開導安慰,病人自可生正信心。此係為病人所開導者。至於自己所應盡孝致誠者,亦唯在此,切不可隨順俗情,求神問醫。大命將盡,鬼神醫藥,豈能令其不死乎?既役情於此種無益之事,則於念佛一事,便紛其誠懇,而莫由感通矣。許多人於父母臨終,不惜資財,請許多醫生來看,此名賣孝,欲世人稱我於父母為能盡孝,不知其天地鬼神,實鑑其心。故凡於父母喪葬等事,過於張羅者,不有天災,必有人禍。為人子者,宜注重於親之神識得所;彼世俗所稱頌,固不值明眼人一哂,況極意邀求,以實罹不孝之大咎乎。

第二: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者。

前己開導病人,令生正信。然彼病人,心力孱弱,勿道平素?不念佛之人,不易相繼長念,即向來以念佛為事者,至此亦全仗他人相助,方能得力。以故家中眷屬,同應發孝順慈悲之心,為其助念佛號。若病尚未至將終,當分班念,應分三班,每班限定幾人。頭班出聲念,二三班默持,念一點鐘,二班接念,頭班,三班默持。若有小事,當於默持時辦,值班時,斷斷不可走去。二班念畢,三班接念,終而復始。念一點鐘,歇兩點鐘,縱經晝夜亦不甚辛苦。須知肯助人淨念往生,亦得人助念之報。

且莫說是為父母盡孝應如是,即為平人,亦培自己福田,長自己善根,實為自利之道,不徒為人而已。成就一人往生淨土,即是成就一眾生作佛,此等功德,何可思議!三班相續,佛聲不斷。病人力能念,則隨之小聲念;不能念,則攝耳諦聽,心無二念,自可與佛相應矣。念佛聲不可太高,高則傷氣,難以持久;亦不可太低,以致病人聽不明白。不可太快,亦不可太慢。太快則病人不能隨,即聽亦難明了;太慢則氣接不上,亦難得益。須不高不低,不緩不急,字字分明,句句清楚。令病者,字字句句,入耳經心,斯易得力。念佛法器,唯用引磬,其他一切,概不宜用。引磬聲清,聽之令人心地清淨。木魚聲濁,故不宜用於臨終助念。

又宜念四佛號。初起時,念幾句六字,以後專念「阿彌陀佛」四字,不念「南無」,以字少易念。病人或隨之念,或攝心聽,皆省心力。家中眷屬如此念,外請善友亦如此念,人多人少,均如此念。不可一起念,歇歇又念,致令病人,佛念間斷。若值飯時,當換班喫,勿斷佛聲。若病人將欲斷氣,宜三班同念。直至氣斷以後,又復分班念三點鐘,然後歇氣,以便料理安置等事。

當念佛時,不得令親友來病人前,問訊諭慰。既感情來看,當隨念佛若干時,是為真實情愛,有益於病人。若用世間俗情,直是推人下海,其情雖可感,其事甚可痛。全在主事者明道理,預令人說之,免致有礙面情,及貽害病人,由分心而不得往生耳。

第三: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者。

病人將終之時,正是凡、聖、人、鬼分判之際,一髮千鈞,要緊之極。只可以佛號,開導彼之神識,斷斷不可洗澡,換衣,或移寢處。任彼如何坐臥,只可順彼之勢,不可稍有移動。亦不可對之生悲感相,或至哭泣。以此時身不自主,一動則手足身體,均受拗折扭裂之痛,痛則瞋心生,而佛念息;隨瞋心去,多墮毒類,可怖之至。若見悲痛哭泣,則情愛心生,佛念便息矣。隨情愛心去,以致生生世世,不得解脫。此時,所最得益者,莫過於一心念佛;所最貽害者,莫過於妄動哭泣。若或妄動哭泣,致瞋恨,及情愛心,則欲生西方,萬無有一矣。

又人之將死,熱氣自下至上者,為超升相;自上至下者,為墮落相。故有「頂聖,眼天生,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之說。果然大家至誠助念,自可直下往生西方。切不可屢屢探之,以致神識未離,因此或有刺激,心生煩痛,致不得往生。此之罪過,實為無量無邊。願諸親友,各各懇切念佛,不須探彼熱氣,後冷於何處也。為人子者,於此留心,乃為真孝。若依世間種種俗情,即是不惜推親以下苦海,為邀一般無知無識者,相稱讚其能盡孝也。此孝與羅剎女之愛正同。經云:「羅剎女食人,曰:我愛汝,故食汝。」彼無知之人之行孝也,令親失樂而得苦,豈不與羅剎女之愛人相同乎?吾作此語,非不近人情,欲人各於實際上講求,必期亡者往生,存者得福,以遂孝子賢孫親愛之一片血誠,不覺其言之有似激烈也。真愛親者,必能諒之!

頂聖眼天生等者,謂人氣己斷,通身冷透,唯頭頂獨熱者,則必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也。眼天生者,若眼及額顱處獨熱,則生天道。心處獨熱,則生人道。肚腹獨熱,則生餓鬼道。膝蓋熱,則生畜生道。腳板獨熱,則生地獄道。此由人在生時,所造善惡二業,至此感現如是,非可以勢力假為也。是時若病人能志誠念佛,再加眷屬善友助念之力,決定可以帶業往生,超凡入聖耳。不須專事探試徵驗,以致誤事也。至囑至禱!

(二)助念之意義與規矩

—雪廬老人講於台中蓮社—

助念即助對方往生。助念者對往生之道理與方法,必須清楚,對方才能得到利益。

人臨終時,各人神識不一。平日所為,此刻影子會一一現行,帶著本性往外走。此時完全是業力在作主,力量大者,在前頭。惡業多,則惡種子力量大,一衝出來就下三道。若善業多,善種子就領著上人天二道。平日有念佛功夫,就有佛種子,佛種子力量大,先出來,就蒙佛接引往生西方。若力量小出不來,別人在旁幫助念佛,就容易出來。所以平日有修持,臨終時佛種子先出,往生就有希望。助念正是幫助提起佛號。

佛教徒不論平素念多少經,或多少咒,臨命終時,種子出來的,唯有阿爾陀佛四字才有用,才能幫助往生。此語甚為重要,大家必須深深記住。

助念時,要遵守規矩。家人千萬不能出來打擾,亂出主意。人死了不要圖什麼熱鬧。助念團來到家中,可以準備茶水,其餘均不用準備。助念者必須注意二點:

一、自己吃飯,不麻煩別人,只喝茶可以。

二、萬不可收紅包,此絕對不可破例。

萬一破壞規矩,變成不給紅包就心不在焉不誠心念,助念變成去賣錢,這是破壞佛法。連收人東西也不可以。在家人去助念,拿錢就是造罪業,拿人紅包這助念團就完了。大家要學印祖,否則是叛徒,不遵守規矩就是欺師滅祖。

凡是蓮友加入念佛班,都有名冊。班員的直接眷屬相信佛法,有了事我們就去助念;若有不信的,就不用說了。這是助念的範圍。

去助念,應準備的東西是帶三尺大的佛像、臥香爐、二隻引磬、二隻蠟燭、香(香勿間斷)、一杯水及碗,這些我們帶去,不論他家有無。佛像擺的位置,以病人能看到的為原則,不一定要釘上、掛上,用擺的亦可。也不一定分東西南北,因各人房子不一樣,十方原來不分東西南北的,有佛像就是西方。六字、四字按照規矩念,先念「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再由六字轉四字,用二隻引磬互相配合。香燭帶去用完可用對方的,若沒有,不點也可以。進門後,班長先裝佛像,點上燭及香,坐位安排好,就開始念。坐位安定好很重要,這可安病人的心,免得病人跟著我們東張西望。病人如果不甚危急,可從「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開始念;若危急,從六字念;再更危急,直接念四字即可。一聲阿彌陀佛,三乘皆包括,重要在能引起病人的佛號,功德就無量了。

助念者,尚須注意,凡進門前,必須先找主人,見了主人後才可以進房子,以免東西遺失被嫌疑。主人領我們上那去,我們才進那裡。不助念時在一旁不做事,助念時全心在佛號上。助念中,閒雜人不進來擾亂,可以遠看;不可以說要進來探病,說些動情感的話與行為,要知病人一動情就完了。助念時要尊重助念團的規則。只要是在助念,別人都不能去探病,打閒岔,以免動情愛失去正念。亦不能讓病人聽到其他聲音,哭聲更不可以。如此也許會有人發生誤會,認為禁止太多,助念者要忍受這些誤會。病人臨終前若想喝水或吃東西,可以拿給他吃,但不能談話,只能口念佛號拿到前面餵他吃,若說了話,病人的心理有別的聲音,就不能一心了。

大家平日做功課時都要求一心不亂,臨終更要一心。助念者不能咳嗽、哈啾,或發其他聲音,令病人聽了都不好。這要平日練習,要練習無雜音,否則病人正念著佛,被一聲哈啾攪擾,就不知要魂飛何處了。正要斷氣,此刻最重要,於緊要關頭時,家人會想聚在病人前,這要禁止,且不准哭,不可爸啊!媽啊的叫,一律要念佛,會動情就是家人亂壞的。斷了氣後,靈魂還沒走,八識的業力還在身上出不來。功夫好與罪業重者,彈指間就出去了,普通人則出不來,如從蝸牛殼要脫出來般的難過,因此廿四小時不斷佛號就保險了。古人很重視這點。孔子曰,三天後才大殮,三天後靈魂才走,聖人都懂,普通人對生死大事多半不明瞭。

班長要告訴家人,十二小時內不許動,不許換衣服或摸身體等,誰都不准動,過了助念時間才能動。身體若硬了用熱水敷即可。助念到此告一個段落,念四句回向文,行個禮就完畢。班長有陀羅尼經被的送一條,光明咒砂送一包。出了門,我們就一概不管。

總之,助念的意義與規矩,大家不能不懂。古淨土大德,有寫一本「臨終須知」大家可參考研讀。果能幫助一人往生,成就一尊佛,功德莫能名啊!(修學法要)

(三)助念開示參考資料

◎示華權師病中法語(民廿一年)

印光大師

人生在世,皆不能免疾病死亡之苦,當此等苦事發現之時,唯有放下萬緣,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若氣促,則只念阿彌陀佛四字一心求佛慈悲,接引你往生西方。除此一念外,心中不可再起一絲毫別種的想念。亦不可望病速好,亦不可另起求神求天保佑的想念。有此種想念,便與阿彌陀佛之心隔開了。因此便不能得佛慈加被之力。你要曉得,天地父母,均不能令你出生死輪迴,唯有阿彌陀佛,能令你出生死輪迴。你若肯放下一切,一心念佛,若世壽未盡,就會速好。若世壽已盡,即往生西方。然不可求病速瘉,只可求速往生。求病瘉,若壽盡,便不得往生。求往生,若壽未盡,則速得痊瘉。往生西方,好處說不盡,較彼生到天上,做天帝天王,尚要高超過無軟無量萬萬萬萬倍。你切不可癡心妄想怕死,有怕死的心,就不得往生了。我們在世間,猶如蛆在糞坑裡,囚在監牢裡,苦得了不得。往生西方,如出糞坑監牢,到清淨安樂逍遙自在之家鄉,何可怕死。若一有怕死的心,便永遠在生死輸迴中受苦,永無出苦的時期了。你若能出聲念,則小聲念。不能出聲念,則心裡默念。耳朵聽別人念,心中亦如此念。又眼睛望著阿彌陀佛(即室中所供的佛)心中想著阿彌陀佛。有別種念起,當自責曰:我要仗佛力生西方,何可起此種念頭,壞我大事。你若肯依我所說的念,決定會往生西方,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永劫常受快樂,了無一絲一毫之苦事見聞。又何有此種之疾病苦惱乎。儻心中起煩惱時,要曉得這是宿世惡業所使,要壞我往生西方之道,要使我永遠受生死輪迴之苦。我而今曉得他是要害我的,我偏不隨他轉。除過念佛外,一事也不念他。那就能與佛心心相應,蒙佛接引,直下往生矣。好記我語,自可速得莫大之利益。(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下)

◎破除疑障

世了法師

病人的病若是重者,要警策病人:「還有什麼事情掛礙沒有?」設使有事情礙在心裏,須要趁病人還會講話以前,早點把它破除,免得障礙往生西方。如病人都沒有什麼事情掛礙著,那麼問過一次,以後不可再問,免得病人分心,忘失正念。注意!注意!

病人若是疑心說:「自己發心念佛,時間並不長遠,又怕罪業很重,西方不曉得會生不會生?」那麼助念人就要對他說道:「發心念佛,早遲是不妨的。最要緊的從你發心起到臨終不退為准。就是你到了臨終的時候,受善友開導以後,才能曉得發心念佛,也是好的。佛經上說:『在平時罪業造過很多又重的人,到了臨終,受善友開導過以後,才曉得發心念佛,也可以生西方。』又佛經上說:『念一句阿彌陀佛,能夠消除八十億大劫生死的重罪。』所以發心念佛,並不長遠,或罪業很重,統統不要疑心,只要你一心念佛,決志願求往生西方,到了命終,必定親見阿彌陀佛前來接引,往生西方無疑。」

如病人有愛戀眷屬和財產的念頭,那麼助念的人,就要對他說道:「我們這個世界上的人,是苦楚得很,老了也苦,病起也苦,臨死也苦,那種苦楚,真是講不盡的,西方極樂世界上的人是快樂得很,永久不會老、不會病、不會死,那些快樂,真是講不盡的。你要求生西方,又要度你這些眷屬也生西方去,同受快樂。你的這些愛戀眷屬和財產的念頭,是會阻礙你往生西方的,要趕快統統放下,一心念佛,讓自己先生到西方。若是生到西方,那就有種種的神通道力了,乘願再來度你這些眷屬人等,個個同生西方去,同做彌陀的法屬,永久同受快樂了。從今以後,再若有心想到眷屬或財產者,那麼你就應該重責自己說:『這個世界有這樣的苦楚,那西方有這樣的快樂,我為什麼緣故,還要這樣的顛倒,愛戀眷屬財產,障礙自己不能往生西方,又錯誤了生生世世的眷屬,沒有人得度。』若是這樣的一想,以後就能一心的念佛,求生西方了。」

凡病人若是疑心說:「自己念佛,怎麼見不到佛?」又疑心:「自己到了命終,不曉得阿彌陀佛會來不會來?」那麼助念的人就要對病人說道:「凡現在已得見佛或沒有見佛,都沒有關係。設使現在還沒有見佛,到了臨終必定會得見佛的,最要緊的,就是你自己這句阿彌陀佛,念念要現前為准。到了臨終的時候,那阿彌陀佛自然在你念佛的心中,顯現接引你,你也是在念佛的心中,隨佛往生西方。你要留心念佛,切切不可再生疑心,設使疑心一生,你的心就與阿彌陀佛的心阻隔了,障礙自己不得往生西方。你若不生疑心,一心念佛,你的心就與阿彌陀佛的心感應道交,必定往生西方,一絲一毫不要疑心。當知行人臨終見佛現前接引的時候,是有早有遲的。早的或在一二日前見,或數小時前見,乃至數刻鐘數分鐘前見不等;若遲的要在行人將斷命根最後一剎那,(神識當離體的時候)佛才應念現前,(感應道交)佛現前時,即是行人見佛往生西方的時候。」

凡病人在夜間或日間,或在念佛定中,或在夢中,如有見到什麼惡形,或聽到什麼惡聲,心生驚怕,妨礙正念,那麼助念的人就要對病人說道:「這些惡形惡聲,都是多世以來被你所殺害的冤家。他們曉得你發心念佛,決定會生西方,所以特地現這種兇惡的境界來,使你心生害怕,障礙你不能念佛往生西方。你的心都不要驚怕他,不要看他,不要聽他,專心注意這句阿彌陀佛,念念懇切至誠,不可有一念間斷。那種魔鬼冤債,就沒有處所依立了,自然就消滅了。」

如有看見自己家裏亡故的眷屬,如祖公祖婆,或父母等人來接引你去者,要曉得這些祖公祖婆、父、母等人都是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裏的鬼神變化起來,騙你去到地獄三惡道裏受苦。你都不要理他,只管自己這句阿彌陀佛,念念不可停歇,那鬼神所變化的父母等人,自然就會沒有了。或有看見什麼天人或神人來接引你去生天或做神,你切切要謹慎,你的心念,絲毫不可被他動搖,就只西方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來接引你,那麼你才去得。要曉得阿彌陀佛亦是由你自己念佛的心所感的,你的心若是念念念佛,那西方阿彌陀佛,就在你自己念佛的清淨心中顯現接引你,而你亦是在自己念佛的清淨心中隨著佛往生西方。注意!注意!(飭終須知)

如何正確處理臨終前後各項事宜——臨終助念須知

臨終助念須知

(一)助念申請須知

1、助念申請人應熟悉助念各項事宜,且徵得家屬同意,指導家屬配合助念儀軌參與助念。若是家屬反對,請勿勉強申請。

2、請求助念時,不宜同時邀請外教或道士術師,以免混雜而妨礙助念之功效,失去助念的意義。

3、病人若在醫院病危時,請先和醫院協商可否在病房或太平間助念,同意後再提出申請,如院方不同意,家屬必須提前回家進行助念。

4、助念蓮友未到前,家屬應先行善巧勸導臨終親人或亡者,提醒他萬緣放下,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才是最大福報。並進行助念、或隨念佛機、或佛號錄音帶助念(註)。

5、助念團因故延遲或未克前往,此乃行人宿緣所障,家屬不能藉以責備。

註:念佛機、佛號錄音帶沒有心,功僅在提醒正念,所以效果較有限;而以人助念,尤其是全部的家屬都能虔敬參與助念,效果最佳,因往生者最能夠接受的還是自己親人的關懷。且藉著往生者、助念者的信力、悲願力,才能感通阿彌陀佛的願力。故除非不得已時,最好不單用念佛機或念佛錄音帶,而旁邊無人助念。

(二)助念準備事項(可洽請助念團協辦)

1、設置佛堂——準備方桌一張,鋪上黃色絲(布)巾或黃紙,先安置阿彌陀佛或西方三聖像,西方或清淨處,但不勉強;若是往生前的助念,應供在往生者能見之處。

2、供佛用香爐、小茶杯三只、紅色蠟燭、鮮花、水果等。供香以清雅上品(可用純品沈香,不含化學香料)為宜。

3、為亡者助念之靈前用蓮花燈,勿擺金童玉女、勿祭拜牲品,以香花、水果、素食為宜。

4、亡者若不在床上,請以長板凳前後兩張,或圓板凳五張墊高。姿勢須任其自然。

5、金光明沙:依助念團指導。

6、陀羅尼被:依助念團指導。

7、引磬二支:交替帶領念佛,引磬聲不可大於念佛聲。

8、助念用椅:依人數備之。

9、保持空氣暢通,並避免出現干擾聲音:如電話聲、家屬討論聲等。

10、書寫(大字)、張貼助念通告、迴向文。

助念通告

來訪探視之親友及所有家眷務必遵守左列事項:

一、念佛中保持肅靜。

二、大家現在要能表達孝心(愛心)唯有念佛,在念佛聲中助送他安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三、請各位親友出聲念佛,不會念的小聲跟隨著念。

四、助念之時,請勿—

1、焚燒金銀紙(以免污染空氣影響念佛)

2、觸摸身體(免得引動他的情愛失去正念)

3、號啕哭泣(若覺悲傷請至他處)

4、與患者噓寒問暖(以免妨礙念佛)

五、談論別事,請至他處。

(三)家屬須知

生死事大,人命無常。是以我佛世尊待說此念佛法門也。須知梵語「阿彌陀」翻譯華言為無量壽及無量光之義,行人(病者)能眼觀佛像、靜聽心念或口念佛號。身心兩獲利益,實為至善之事。若壽命未盡者可以卻病延年;若世壽已盡者,以深信切願故,即得往生安樂國。然世人不察,每以佛法等為超度幽冥而設,疑為不吉。庸愚瞽見,大謬之甚。不知華嚴經中佛說法時,無量天主共讚佛法最為吉祥,今念佛法門者,乃十方諸佛所護念也,故一心念佛,功德實不可思議。何況吾人當臨命終時,大多惡境現前,恐怖萬分,昇沈由此分界。行人此刻一聞佛號,聖境自現,如暗遇明,身心有所依藉,登時即獲安慰。正念一提,魔障冰消,故得現諸瑞相:或含笑而逝、或預知時至、或放光、或異香。此種事實,為助念時普遍之現象。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故知念佛助生實最切要。

今將助念前後關於家屬應知者集述如下:

一、凡舉列各注意事項家屬切記遵守,並配合助念團領導人的指導;家屬中亦須推舉一人,維護助念全程,預防障礙,才能使亡者得到真實利益。

二、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易身處地,把被助念的人當成自己或自己的親人:

(一)蓮友將心比心為其助念。(二)往生者的信願。(三)家屬如法護持助念。

三者緣具,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疑。

三、病人臨終注意事項:

1、病人的情況在神智尚清醒時,應儘早請善知識為其示導,啟發淨土信願,令生歡喜,一心念佛。

2、若病人厭嫌念佛,或痛苦掙扎,或見冤親前來索命等事,此是業障現前,阻礙往生。眷屬要為他懇切地在佛前念佛懺悔,或持往生咒一○八遍,或誦地藏經迴向。後視病人狀況再為病人助念。

3、眷屬要依地藏經所述方法,為病人廣造福田,並明確告訴病人,以堅定其往生信心。

4、病人如在醫院,研判其病情確難救治時,最好當機立斷,取得其他親屬同意後,迅速辦理出院,返回家中或安靜場所,提早念佛。

5、安慰病人,詢問其是否有事交代,以免病人對後事牽掛、執著。交代清楚後,應勸其萬緣放下,志誠念佛,往生極樂,永脫六道輪迴的痛苦。

6、親屬應陪在病人身旁助念佛號,並虔誠恭敬求佛菩薩慈力加被,接引病人往生西方。

7、眷屬人等切勿與病人作軟愛語,或臨床揮淚,以免病人產生眷戀,擾亂正念,累其墮落,總以勸勵念佛,助念佛號為要。

8、病人若要求飲食,應以素食為主,餵食時,佛號仍不可間斷。

9、病人厭惡不喜之人,勿令出現病人面前,以防病人因起瞋心而墮惡道。

10、告知病人,一心念佛,除見阿彌陀佛或西方三聖(助念聖號之佛菩薩)放光前來接引,隨其往生西方外,其他任何景像現前絕不可理會。

四、病人斷氣後注意事項:

病人斷氣後,神識(俗稱靈魂)尚未離去,彌留之際,仍有知覺存在,若無特殊情況,待十二小時前後,通身冷透,神識出離後方算死亡。此階段內一切行為皆需萬分謹慎小心,以免貽誤亡者生西大事!

1、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印光大師‧臨終三大要)

請助念團領導人或親友視往生者個別情況加以開導。助念過程中,仍需依實際狀況,適時開導、提醒其往生信願。

2、大家輪班念佛——(印光大師‧臨終三大要)

家屬、親人虔敬助念效果最好,引領亡者神識念佛,並將功德迴向。

3、切忌觸摸、搬動身體——(印光大師‧臨終三大要)

不可急著為亡者淨身、換衣、拔針管、塞手尾錢等嚴重傷害亡者之行為。如萬不得已須移動身軀,則必須大聲念佛。且須時時注意勿讓蚊、蠅、蟻停在亡者面上或身上。

4、切忌哭泣或淚滴亡者身上——(印光大師‧臨終三大要)

無法避免者請暫至他處,待情緒平復,方回助念。

5、避免干擾聲音——(雪公‧助念之意義與規矩)

助念時避免有咳嗽、打噴嚏、哈欠或電話、家屬討論聲等,以免擾亂亡者神識念佛。

6、勿燒冥紙、拜腳尾飯——(慧律法師‧生從何來,死從何去)

避免亡者神識執著,障礙往生,且污染空氣,影響念佛。

7、若在醫院斷氣,切勿立即送入冰庫、施打防腐劑——(人生最大一件事)

以免陷亡者處如「寒冰地獄」般的痛苦,若恐其腐爛異味,可以燃沈(檀)香或放置冰塊,但切不可將冰塊直接放置或太靠近亡者身軀。

8、身軀冷透後,再停二小時,方可沐浴更衣——(飭終須知)

切勿任意探摸,斷氣後約十二小時後請有知識、經驗的人為之。若無,家屬仍需謹慎、小心。若關節僵硬,以熱水毛巾搭洗,自然柔軟。

9、火葬應在七日後——(人生最大一件事)

恐萬一有回陽之可能,除非嚴重外傷、病故。

(四)喪儀辦理注意事項:

1、恭請法師指導或委請專辦佛教儀式之葬儀社,辦理所需籌設事項。(最好不請道士,師公、五子哭墓、孝女白琴、牽亡陣等。)

2、出殯之行列,宜簡單隆重,孝眷切勿因愛好面子,而鋪張浪費,勞民傷財,應撙節費用,移做供養三寶、印經、濟貧、放生等,使亡者獲得真實利益,家眷亦可得大福報。

3、應用火葬,骨灰安放於寺院,能力不及者隨意即可。

4、喪事處理完畢,經書、佛像應妥善保存,若不用者請寺院或蓮友代為處理。

(五)修福超薦注意事項:

地藏經云:「臨終之日,慎勿殺害,及造惡緣........何以故。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

又云:「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是故四十九日內為亡者修福,利益最為殊勝。

1、喪儀皆用素食祭拜,若殺生祭拜反增亡者罪業。

2、眷屬於四十九日內應全部茹素,出殯宴客,亦應全部素食,可利亡者。

3、觀經云:「念一句阿彌陀佛,能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故家屬每天念佛迴向最為切實,功德最殊勝,冥陽兩利。

4、喪事期間內夫妻斷淫、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5、亡者生前之財物,應用以供養三寶、印經、濟貧、放生等,並將一切功德迴向亡者。

6、禮請法師做佛事者,可參閱上聖下嚴法師所著「為什麼要做佛事」一書。

7、眷屬應趁做佛事的機會,邀集親友,請法師或有修行戒德高的居士,為大家講經說法、建立正見、勸進修行,並以此功德迴向亡者。

8、眷屬應在四十九日內於各正信道場舉辦之水陸超渡、梁皇寶懺等法會立牌超薦。但須以誠心參與為要;金錢多寡則次,可助亡者超昇。

〔附註說明〕

一、以上重點乃遵循古德明訓及今多位助念團領導之法師、居士大德依實際經驗指導編錄而成,詳細內容請參閱「飭終須知」或「人生最大一件事等相關書籍。

二、助念往生感應事蹟,古今案例繁不勝舉。限於篇幅不作引述,讀者可向各佛學圖書館尋得相關書籍或錄音帶等資料。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