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節能省電 LED燈不一定比一般省電燈泡好」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8-10-23 22:4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節能省電 LED燈不一定比一般省電燈泡好」

節能省電 LED燈不一定比一般省電燈泡好


(網路文章)

 



節能減碳議題近來發燒,我國照明產業也不斷開發新技術,除了逐漸普及的省電燈泡,LED燈的應用面也受到重視。不過現在LED燈大多用在路燈或紅綠燈等公共照明上,尚未普及一般家庭,中國電器東亞照明發言人董顯元說明主要原因:「不是很成熟第一個是因為價格的原因,還有一些價格上的問題、散熱的問題。」

目前市售LED燈泡一顆大約200、300元,比起傳統一顆幾十塊錢的燈泡貴上許多,連 LED檯燈售價也約從3000元起跳,LED燈價格比傳統烏絲燈貴上10倍,是它無法普及一般家庭的主因,台科大電機系教授蕭弘清說,烏絲燈泡一顆15塊錢,LED燈200、300元,如果不耐用,一次就損失200、300元,或是換裡面的零組件也比較貴。

不僅價格昂貴是主因,根據消基會檢測市售包含LED檯燈、燈泡和 USB LED燈的報告,LED燈的發光效率比烏絲燈泡好,但比常見的日光燈省電燈泡差,蕭弘清說,「這個東西(LED燈)發光效率1瓦大約30到50流明,但省電燈泡可以到60。」

由於LED燈屬於「點」光源,要做到一般民眾家中常使用日光燈的「面」光源,必須耗費許多 LED燈,成本因而大大提高,舉例來說,一根20瓦的日光燈管,就必須由上百顆LED燈組成,因此LED燈目前多半用在點綴性的光源,例如家中的神明燈或是手電筒,不然就是取代也同樣是做小型照明的鹵素燈。

也就是說,LED燈的照明程度不如傳統燈燈泡光亮,因此消基會也不建議民眾用它來全面取代家中照明,以及閱讀時使用。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說,LED照明約在400到600,但閱讀用最好在500到1000,照度不夠。

而消基會也教導民眾如何辨識品質好的LED燈,一般而言,溫度愈低愈省電、溫度愈高燈泡的壽命愈短;而目前全球測得LED最長壽命是2萬個小時,超過的就是騙人的。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