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佛經中的世界和劫度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3-6 14:20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佛經中的世界和劫度

佛經中的世界和劫度

摘錄自 影塵回憶錄(下冊)
倓虛大師自述


科學的問難

 

現在科學昌明,往往有以科學研究出來的結果,來質詢佛法的,我在濟南紅卍字會世界總會講經時,就遇見過一次,現在不妨提出來給大家說一說。

 

有一天在講經下來休息時候,卍字會主事人告訴我說:「有山東高等法院,幾位法官,一共有七八個人,特來訪問法師。」經介紹見面後,(我已記不清他們的名字)因他們都是司法界有學問的人,談起話來,很客氣。我先給談了一起佛法,後來他們提出來一個問題來問我:

 

「按佛經來說,一四天下有一須彌山,周圍有四大部洲,上有二十八層天,山半腰有一日月環繞須彌而行。可是經現在科學家研究出來的結果,證明地球是個圓的,並沒看見有須彌山(或認喜馬拉雅山就是須彌山)也沒看到有四大部州,這樣到底佛說的對?還是科學家所研究出來的對,請法師給解釋一下。

 

」這一問題,乍然一聽,似乎很難解答;其實細細一想,容易的很,但看你怎樣答法,當時我說:

 

「你問的這問題很好,也很有道理,現在不止你一人有這樣疑問,恐怕社會上還有很多人也同樣有這種疑問的。現在我要反問你一句,在六七百年前的科學進步,是不是不如現在?」

 

「是的!」他們點點頭很乾脆的答。

 

「由現在科學家不斷的研究的結果,證明若干年前的科學家,對天文地理所研究的結果,是不是有很多地方是錯誤的?」

 

「是的!」他們依然點點頭很乾脆的答。

 

「從現在起科學是不是還一天比一天進步?」

 

「當然一天比一天進步!」

 

「假若科學家一天比一天進步的話,是不是將來的科學家,就又證明現在的科學家,所研究出來的結果,還是不對?」

 

「是的!」他們大家一邊點頭一邊笑著說。(這時他們知道自己的話快要立不住了。)我迎著他們的笑臉說:

 

「既 然現在的科學家,可以證明過去的科學家是不對的;將來的科學家,又能證明現在的科學家是不對的,是科學家所研究出來的結果,根本就沒定準;況且科學家的精 神是以『懷疑』為物件,由於懷疑才能繼續不停的往前鑽研,以求得問題的究竟真實。現在科學正在日新月異的進步,是科學家對這問題的正確性,正在懷疑,還沒 得到究竟徹底的真實,這樣與佛法來比較一下,關於誰對誰不對的問題,不用我說,大家也就明白了。」我說完這話時,他們大家都笑了。跟著我又說:

 

「我 是一個佛教徒,同時我現在還是一個博地凡夫,沒有證果,對於誰對誰不對的問題,固然不敢斷然置答。可是佛是已竟證到清淨法身的,不但對我們這個世界的成、 住、壞、空、洞悉其底蘊;即是十方三世所有世界,亦無不徹底明白。因佛已親身證到見到的緣故,所以在幾千年以前,就把世界的緣起,說得很透徹很明白!這種 義理,沒有進化;也沒有退化,過去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未來還是這樣。科學家並沒親身證到見到,只是像隔牆測影一樣,在儀器上測驗出來的,今天是一個 樣,明天是一個樣,後天又另是一個樣,沒有一定準則;這樣與佛法來比,當然在現時來說,原則上我們承認是佛說的對;科學家還沒有研究到究竟徹底,眼前我們 就認它還是在不對的時候了。

 

「同 時我不是科學家,對於科學家怎樣用儀器測驗,測驗出來的詳細情形是怎樣,因我是一個門外漢,固不能強充明公。不過據我常給研究科學的人談話,知道科學家, 在進化過程中,起初是以地球為宇宙中心,(並主地球不動,)次以「太陽系」為中心;後又以「銀河系」為中心(據說有類太陽大的星球約有一千億個)最近二百 寸望遠鏡發明後,探測得空中有類於銀河系星體集團的還不知有多少。這一來,以銀河系為中心之說,恐怕又靠不住了。其實佛早已說過,在我們這個世界之外,還 有無量無邊諸世界。


(大光按:二百寸望遠鏡,據科學家公佈,可探測十億光年。按光年乃科學家在天文上用來計算單位距離的,光在空間直線進行,每秒鐘行十八 萬哩(英里)計六十秒為一分,,六十分為一小時,二十四小時為一日,三百六十五日餘為一年,由此光行一年的距離可由下式算出,即180,000×60×60×24×365.25=6,000,000,000,000(約數)(實數為5,653,480,000,000)哩。即一個光年的距離,約為六萬億哩。)

 

「關 於南贍部洲的人,不能見到其他三大部洲的人,這是因各洲人的業感不同,在佛經也說,此洲不見彼洲人,南贍部洲的地形,是長方形,北面寬南面狹,因此我們這 一洲人的面孔也是長方形,下狹上寬。其他如北俱盧州的地形是四方形,西牛賀洲的地形是滿月形,東勝神州是半月形,因此各洲人的面目,亦各如其本州地形。其 他三洲,都比我們這一洲人壽長福報大;可是我們這個洲有三件事是超過其他三洲的;第一是勇猛強記,能造業行;第二能修梵行,第三有佛出世(他洲人不見 佛。)

 

「四大部洲都在堿水海裏,從堿水海往裏還隔七重金山,七重香水海,每一重山,每一重海,都是多少萬由旬,距我們南贍部洲,真有不可想像的路程。科學家不要說沒看到須彌山,就連到大堿水海的邊沿;到金山到香水海的邊沿還沒探到呢,難怪他不相信了。

 

「本來在佛經上,明明是說日月繞須彌的,如立世經說:

 

「『以 眾生業力,增上緣故,故有風輪,吹日月等宮,回轉不息。日行百八十路,月行十五路。復有二路,內路外路。日行與月,或合或離,一一日中,日行四萬八千八十 由旬,若稍合時,日日覆月三由旬又一由旬三分之一,是故十五日被覆,月光不現。若稍離時,日日「日」行(同前)是日離月,三由旬又一由旬三分之一,是故十 五日,月大圓明……若日隨月後行,日光照月光,月光粗故,被照主影,影還自翳,故見月後,分分不圓,以是事故,漸漸掩覆,日在前行,例此可知。又日行周 圓,速疾於月,六月日從內路,出至外路,六月從外路人內路。若月十五日從內至外,十五日從外至內。如日行南洲內路,則行北洲外路;則行東西二州中路,是時 南州日最長,十八牟休多,夜最短,十二牟休多(一牟休多等於現時三刻三厘三毫三絲三忽。)北洲夜長十八牟休多,日短十二牟休多,東西二洲,日夜等分,並十 五牟休多。如南洲,三州例之可知。』

 

「起 世經云:『何因緣故,月宮漸漸現邪(斜)有三因緣:一者、背向轉出;二者、青衣諸天,常半月中隱蔽其宮;三者、日天有六十光,障彼月輪,去日漸遠,故漸漸 現。復何因緣,圓淨滿足,亦三因緣:一者面向轉出,二者於十五日,月光熾盛,隱翳青衣;三者月宮去日最遠,日光不障。復何因緣,黑月十五(即此方三十日) 一切不現?此時月宮,最近於日,日光隱覆,一切不現。何緣名月?於黑月一日已去,乃至月盡,光明漸漸少故。

 

「既 是這樣,為什麼科學家不相信;而反認為是地球月球繞太陽呢?這裏有一個很好的譬喻:例如在月之十五日,皓月當空的時候,空中一點雲影沒有,我們只見月亮的 光明,並看不見它的行駛。可是有時薄雲四布,東風乍起,風吹雲飛,我們躺在月光底下,看不見雲彩動,卻看到月亮往一邊運行得很快。還有在坐船的時候,船行 起來,自己看不到船動,卻覺得全岸在疾馳,所謂「雲駛月運,舟行岸移,」科學家所認為太陽不動,地月球旋繞太陽的話,恐怕就是這種情形吧!

 

「至 於說:由於世界周航成功,便認為世界地球是圓的,這問題尚有極度保留再事研究的地步。因為海空的航行家所依靠的是羅盤針,羅盤針上的磁石,和南北極的「磁 極,」有很大的關係!「磁極」可以影響羅盤針之方向角度,雖然在溫熱帶離「磁極」遠的地方沒有多大關係,可是;近南北極走遠道的時候,羅盤針受「磁極」影 響,便沒有準了;或者是受了這種影響的欺騙,而自己還不知道呢!

 

「關 於須彌山四周上下是怎樣一種情形,日月怎樣繞須彌,還有日蝕、月蝕、地動、潮汐、寒暑、晝夜、……等:這在佛經裏面,都有說明,我一時也不暇細說,大家有 機會可以去看佛經(如起世經、樓炭經、長阿含經、起世因本經、大寶積經、正法念處經、華嚴經、楞嚴經、順正理論、阿毗曇論、俱舍論、法界安立圖……)如果 按佛經來說,讓不信佛,專信物質科學的人,或者認為是神話;其實不是神話,也沒有神話,全是人們的心理作用,業力所感。(只要你信的話)在佛經上說:『醫 能治一切病,不能治命盡之人;佛能度一切人,不能度一切不信之人。』因此我們所談論的這問題,就建立在信與不信之間了。」

 

「是的!」他們點點頭說:「問題就在信與不信之間了。因為佛家是在唯物上講唯心的,(一切唯心造)科學家是在唯心上講唯物的,(物質文明)凡一切事,都重乎『實際的反映,』如果沒有實際的反映,再往外求他們的思想達不到,便不肯置信了。」

 

末 了我說:「關於思想達不到便不肯置信;而且還異論紛紛,這事情,佛經上早就說到了。佛曾以摩象的故事來譬喻這種情形說:往昔有一鏡面王,欲觀盲人遊戲,召 集了很多盲人到一塊,讓他們作摩象遊戲,摩完之後,各說象的形狀。有的盲人摩著象鼻子,便說象形如繩;有的摩到象牙齒,便說象形如橛;有的摩到象耳朵,便 說象形如箕;有的摩到象頭,便說象形如甕;有的摩到象尾,便說象形如掃帚;有的摩到象腿,便說象形如柱……因此群盲各說各是,相諍相毀,弄得面紅耳赤,紛 諍不已。這時鏡面王在旁邊看著,覺得很好笑的,於是他作了四句偈子說:『此等群盲生無目,橫於諸事各相爭;曾無有師一語教,云何知是象身份。』末了鏡面王 又說:你們這群盲人,自己還不知摩的是象不是象,那裏還會知道摩的象狀對不對呢!」我把話講到這裏,他們幾位司法界的人,都笑起來了。因時間很久,亦遂告 辭而退。(大光按此摩象故事,見涅竸經及起世經,意思表不但世間諸戲論均為摩象之說,及諸沙門婆羅門等,對一切法不能「如實知」「如實見,」未證聖果,如 處長夜,均在群盲摩象之屬。)

 

我 常說:科學愈昌明,佛說之法,愈證明其理論真實。比如佛說人是大蟲聚,現在科學家,已用顯微鏡證明,人的皮膚,都是蟲尾所組成,裏面血液等成分,全是微生 蟲。佛說人身上有八萬四千戶蟲,每一戶還不知有多少億萬數量。如人生病長瘡,頭痛身熱,好吃懶做,嗜酒嗜眠,放逸懈怠,性格和緩;或暴躁等,全是蟲子在人 身上起作用。(見正法念處經。)還有佛說一缽水,八萬四千蟲,也經科學家證明了。其他還有好多事情,佛在幾千年以前都已說過,到現在科學家也都給證明是對 的了。

 

科 學的進化,能促進人類的幸福,改善人民的生活,這是公認的事實;可是相反的,隨著科學的進步,也給人類帶來了無比的禍災。科學愈昌明,殺人的利器愈厲害; 人類的知見愈為混濁,社會亦愈趨下流;所遭受的痛苦,也愈為殘酷!什麼緣故呢?就是為了隨著科學的進步,人類的心理都偏重在物質一方面去,使物質失去人心 的控制力量,心反為物質所奴役,把原來的道德倫理,因果觀念,全拋在一邊去,沒有一種方法來維繫著人心了。

 

世 界的總樞紐,本是以「不動」而應「萬動;」以「不變」而應「萬變;」以「無為」而攝「有為」的,現在的世界,沒有一種「不動」「不變」的「無為」方法來收 攝人心,人心全偏向於「變」「動」「有為」的物質一方面去,因此世界,動蕩不安,以強淩弱,以眾暴寡,互相殘殺,互相爭奪,為什麼呢?就是為了大家都忽略 了心性的根本觀念;而去專門在物質上做活計。例如一個人每天要衣、食、住、行、你想吃好的,他也想吃好的;你想穿好的,他也想穿好的;你想升官發財,他也 想升官發財;你愛好色,他也愛好色;你想有極好的享受,他也想有極好的享受……一個人這樣不要緊,如果全世界多少億人,大家熙來攘往的,全都偏重在物質上 思有極高的享受,得到的還好,得不到的,就要想壞主意了。(無為的「變」與「動」開始根本壞起)在這時如果沒有一種「無為」的因果觀念來收攝人心,人心就 從根本上像生病長瘡一樣的壞下去了。一個人身上得了病長了瘡,吃點藥水,敷點藥膏就好了;可是人心是無形無相的,(非指肉團心)如果他要有了病生了瘡,毒 素入裏,是從根本上就壞了。一個人壞了不要緊,如果世界上二十幾億人的心理,全有了病,全生了瘡,全從根本上壞起,那就無法挽救了。

 

當 然人們離了物質是不能生活存在的,我也並不是批評注重物質的人就算不好;可是人們把心的方面拋開不管而卻偏重在物質一方面去計較,使「心」與「物」失去了 平衡的力量,這樣世界就不會安定了。例如一個人,為了滿足他的物質、欲望,不惜發動壞念頭,去殺人放火,作奸犯科。等人犯了罪之後,國家用憲法、用法律來 懲處他,懲處之前,用科學方法來偵查他,用科學方法來審訊他,用科學方法來刑罰他。一個人犯罪用電椅,(執刑)多個人犯罪用槍炮,(戰爭)全國人犯罪用原 子彈,(毀滅)可是;這只能治其已然而不能治其未然;只能治其標而不能其本;只能治其身而不能治其心。因為心的部分(殺盜淫妄等)早已胚胎成塊,潰爛成 瘡,由內而外,天天在流膿尚水出毒氣(貪嗔癡)毒氣發出之後,還會傷及他人。這時如果只在皮膚上搽藥膏是不能奏效的,因為病根在心底的最深處(出發點)壞 透了。可是科學家,從來也沒想法用因果律研究過,把每個人最初一念的壞念頭沒有「動」的時候,想法不讓他「動。」(諸惡莫作)最初一念的善心所沒有「變」 壞的時候,想法不讓他「變,」(眾善奉行)這是「垢病在心」的根本治療法,科學家並不能做到這一點,這是我對中外科學家,所最遺憾的地方。儒家說:『天命 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現在人心不然了,大都是「率物」而不「率性,」如果是「率物」而不「率性」的話,那就是「率物」之謂暴,無道以為教 了,世界到了無道為教的時候,那能不愈趨下流而混亂呢!

 

唉! 按佛經說:這是劫運,也是眾生的業力所感。最初我們這個世界上的人,壽命也長(活八萬四千歲)身量也高(八百四十丈高)福報也大,地面上都是七寶,沒有高 低不平,飲食衣服臥具等都是自然而至,一點力不用費。後來因為人們的「分別」「執取」心重,漸漸由蜜酥妙味;而變為粗質的五穀雜糧。到現在為止,人們總還 有得五穀雜糧吃。按諸經論所說,人壽起初以八萬四千年為本位,過一百年減一歲,(人身量亦減短一寸)一千年減十歲,萬年減一百歲,如是次第往下減,將來減 到人壽三十歲時,人身量剩二尺多高,到那時人類的道德倫理、因果觀念,喪失殆盡,福報享盡,連粗質的五穀雜糧也開始漸漸沒有了,五味也隱沒或變味了。普通 應用物資、珍寶、好的房廊屋舍等,也漸漸破壞沒有了。只有以緤稗充饑,為食中第一;以發褐遮體,為衣中第一;以鐵為至寶,為莊嚴中第一,沒有好飲食,便相 煎人皮朽骨為宴會。偶爾得到一粒麥穀等,如獲摩尼寶珠一樣,藏在箱子裏,嚴加守護,恐人偷去。如是經七年七月七日大旱無雨,井河悉皆涸竭。由於饑荒緣故, 把人們餓死百分之九十九,這時大家相共起了下品的厭離心,(想離苦得樂)這樣經一千年慢慢度過,由三十歲減至二十歲時,身形由三尺減至二尺高,把原來那一 念下品的厭離心又失掉了。這時繼之而來的便是瘟疫災病,比現在霍亂症還厲害百倍!得病即死,亦無醫藥相救。如是經七個月零七天,在上次饑饉劫中所剩下來的 那一分人數,在這次瘟疫劫中,又死了百分之九十九。這時早已沒有國王,沒有文化,也沒有什麼軍政領袖。國土空廢,城鎮敗壞,只有一些小的村莊,灑灑落落的 相去很遠。災病劫過後,人們相共又生起一念中品的厭離心,(思離苦得樂的心比前還重)如是慢慢經過一千年,人壽減到十歲時,身形才一尺高,還有一繍手,一 握手高的,下生來五個月就結婚,十歲人為上壽。普通活七八歲的,五六歲的,三四歲的不等。到這時原來那一念中品厭離心又失掉了,惟有行十惡法者為人所敬。 這時刀兵劫降臨,人心殘忍到極點!無論父母妻子,兄弟眷屬等,互有殺害心。因業力所感,隨便拿起一件什麼東西來,都成了殺人利器,所謂草木皆兵。這樣無論 男女,像殺神附體樣,以為自己不殺人,便被人所殺。於是見人必殺,逢人必砍,如是互殺互砍,經過七日七夜。(是謂刀兵劫末)在這時,也有心裏懷「慚愧」心 的,不欲殺人,但又恐被人所殺,像獐鹿逢打措的一樣,於是鋌而走險,隱於山野。

 

經 過上面所說的饑饉、瘟疫、刀兵、三種災劫之後,世界上所剩下的,統起來也不過一萬多人了。走起路來個月二十天遇不到一個人,原先隱在山野的那些人,因他尚 有一念「慚愧」心,護法善神護持他,從山野出來之後,遇到人便相抱痛哭,互相親愛,視如親友。大家同起了上品厭離心,希望從此永遠離苦得樂。這時大家的共 同心裏,都認為過去是由於不善心,殺心,致令親族人類殘殺殆盡;今後寧可共行善法,先離殺業,離殺業已,十歲生子,漸漸增至二十歲,身量也由一尺增至二 尺。既知行善止殺可以得好報,增壽命,於是再進而離不與取的盜業,離邪淫業,離兩舌、惡口、妄言、綺語、離貪、嗔、癡、三毒,祛十惡法,行十善法。這時人 們的道德倫理,因果觀念,漸漸增長起來,壽命也由一百年增一歲,千年增十歲,幾百歲,幾千歲,幾萬歲。由十歲起,過一百年增一歲,身量增一寸,經過八百四 十萬年,增到八萬四千歲為止,身量高八百四十丈。(法滅盡經謂:人身量八丈;或是人身增至八丈時,即不再增。)這時地面平正,衣食豐足,七寶、五味、種種 出現,人們也知道孝順父母,恭敬沙門。從八萬四千歲,過一百年減一歲,減至八萬歲時,彌勒佛始出世,龍華三會說法,度釋迦佛滅後遺法種福之人,然後再化同 緣(詳見上列諸經論,不重引)

 

釋 迦佛是在第九減劫中人壽百歲時降世的,到現在差不多已近三千年了,所以現在人,活到七十歲的已為上壽。再過一千多年至兩千年人,人活五十一二歲即為上壽, 那時楞嚴經和般舟三昧經即已先行毀滅離世,其他十二部經,在此後三四千年中,也逐漸毀滅。(因眾生已無看經福報)到了法道滅盡時,佛為哀愍眾生,特留無量 壽佛經多住世一百年,眾生有聽到此經看到此經的,能至心稱念,阿彌陀佛聖號,皆可得度。過此百年,法道滅盡,無有文字。(詳法滅盡經)

 

大 家請想:在這五濁惡世裏,是多麼苦啊!二千多年後就沒有楞嚴經和般舟三昧經了,四千年後,法道將滅,世界開始漸漸沒有五穀五味了。將來饑饉劫、災病劫、刀 兵劫、相繼而起,一天比一天苦。這都是因為人們離十善法,行十惡法(殺、盜、淫、妄、兩舌、惡口、妄言、綺語、貪、嗔、癡、)不信因果。為了偏重在物質一 方面的享受,不惜損人利己,原來「不動」的壞心,現在也「動」了,原來「不變」的好心、善心、因果心、現在也「變」了。是所謂「瘡病在心,」從根本上壞 了。假定幾十年為一世,將來到佛法滅盡,頭出頭沒,還不知要受多少生死輪迴之苦,還不知要受多少饑饉、災病、刀兵、之苦呢!可是一切唯心造,如果人們從現 在起,忍著眼淚!咬緊牙關!深信因果!恭敬三寶,發大勇猛心!精進心!誦大乘經,至心念佛,把自己的事,即生成辦,雖然幾十年比較是受苦,可是從此超出三 界,永不受生死輪迴之苦了。這是一個便宜事,希望大家不要把這便宜事輕輕放過,把自己生死大事,即生成辦之後,回頭再來娑婆,度化眾生。

 

還 有關於「劫」的事,常研究經的人,對這些事都很明白,還有初信佛、未信佛的,也有信佛之後未研究過經的,今附帶說一說。「劫、」梵語劫簸,簡言曰「劫,」 就是來分別時間限度的。通常年月歲數謂之時,成住壞空謂之劫。佛經上說劫的地方很多,其說不一:有一說,長寬八百里地的一塊石頭,以淨居天衣重三銖,淨居 天日月歲數,淨居天人三年來此一坐,將此石磨盡時,名一大阿僧祗劫。按普通年數之劫有三種:一曰小劫,以八萬四千年為本位,過一百年減一歲,減至十歲時, 再過一百年增一歲,增至八萬四千歲,這樣一增一減,計一千六百八十萬年,為一小劫。二十個小劫為一中劫,計三億三千六百萬年(地球之住劫如是)四個中劫為 一大劫。按世界分成、住、壞、空、四層,時間各經二十小劫,計十三億四千四百萬年。我們這個世界,成劫已經過去,壞、空、兩劫還未來,現在正是住劫裏面的 第九小劫。前八劫中沒有佛出世,只有在第八劫中有四輪王出世。第九減劫中,有四佛出世,從八萬四千歲減至六萬歲時,有拘留孫佛出世;六萬歲減至四萬歲時, 有拘那含牟尼佛出世;四萬歲減至二萬歲時,迦葉佛出世。釋迦牟尼佛,是在二萬歲減至一百歲時出世的。從佛降世至今已將近三千年,人壽七十為上壽,七千年 後,人壽十歲,佛法滅盡,入第十增劫,再到八萬四千歲減至八萬歲時,彌勒佛出世,住世六萬歲,正法、像法、亦各六萬歲。第十減劫過後,從第十一至第十四, 此四劫無佛出世,至第十五劫有九百九十四佛出世。從第十六至第十九,此四劫亦無佛出世,至第二十劫增至八萬四千歲時,樓至佛出世,住劫圓滿。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