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淨宗十三祖略傳 - 十一祖杭州梵天省庵大師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3-1 22:48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淨宗十三祖略傳 - 十一祖杭州梵天省庵大師

十一祖杭州梵天省庵大師


   省庵大師(公元1686~1734年),諱實賢,字思齊,江蘇常熟人,出生於世代書香之家。大師自小就不吃葷腥,少年時便有出塵的志向。父親早亡,母親 張氏知兒子宿具善根,便命其出家修道。七歲時,大師禮清涼庵僧容選為師。大師聰慧俊彥,經典過目不忘。十五歲剃度受戒,兼通世典,吟詩書法俱精,然並未頃 刻忘懷生死大事。


  有一天,大師到普仁寺,見一僧人仆地而死,大師瞿然悟世無常,修持益加精進,嚴持戒律, 不離衣缽,日止一食,肋不貼 席,終生不懈。後雲遊參學,庚寅年(公元1710年)二十四歲時依渠成法師與紹曇法師聽教,晝夜研窮方等經典。越三年,三觀十乘之旨,性相之學,無不通 貫。紹曇法師傳大師靈峰四世天台正宗。


  甲午年(公元1714年)二十八歲,叩靈鷲和尚於崇福,參「念佛是誰」話頭,功夫綿密,凡歷四月,恍然契悟,說:「我夢醒矣!」自那以後,應機無礙,才辯縱橫。靈鷲和尚欲付以衣拂,大師不受,辭去。


  後於真寂寺閉關,日閱三藏梵筴,夜夕持念阿彌陀佛名號。三年期滿,寺眾恭請大師講《法華經》,大師升座開演,辭義猶如河懸泉湧,沛然莫御。自此,化緣日盛。


  己亥春(公元1719年),詣四明阿育王山瞻禮舍利,先後五次燃指香供佛。每年佛涅槃日,講演《遺教經》與《佛說阿彌陀經》,開示是心是佛的奧旨。三根普攝,法化洋溢。江浙一帶的四眾弟子,傾心歸仰,歷有十年。法筵之盛況,勝過諸方。

  大師自修精進,如救頭燃。閉關梵天寺西院,其室名曰寸香齋。尊客相見,略敘道話數語,寸香之外念佛而已。


   大師洞悉末法眾生,根機鈍劣,略有二類:一愚二狂。愚者茫然無解,固不待論;狂者妄意高遠,輕視念佛法門,不肯自修。不知末法之世靠自力出離生死,罕聞 有人。他痛斥狂禪,指歸淨土。對於一些發願來生生到中國,童真出家修道廣度眾生的行人,大師斥之為愚執。闡明求生西方,總攝一切菩提誓願,應專精念佛,先 求自度,然後圓成菩提大願。有詩云:「移舟救溺理無由,抵死須撐到岸頭;等得篙師登陸後,更移新棹入中流。」其《示禪者念佛偈》云:「一句彌陀,頭則公 案。無別商量,直下便判。如大火聚,觸之則燒。如太阿劍,攖之則爛。八萬四千法藏,六字全收。一千七百公案,一刀斬斷。任他佛不喜聞,我自心心憶念。請君 不必多言,只要一心不亂。」


  大師於末法世,建精進幢,以身作則,廣行道化。謹遵蓮池大師持戒念佛之遺風,一生以「行 在梵網,志在西方」 自勵。淨業堂規約,每日課堂,十時念佛,九時作觀,一時禮拜,且規定黑、白半月誦菩薩戒本。大師受請住持諸寺院,每進院規模範一新,清規肅穆,日講《法華 經》、《首楞嚴經》諸部,執經請益者雲集。後退隱杭城仙林寺,不出戶庭,力修淨業。繼而受眾弟子請,住持鳳山梵天講寺,於是屏絕諸緣,純提淨土,結長期念 佛會,嚴立規約,晝夜六時,互相策勵,人咸稱是永明大師再來。先後住持古剎禪院十餘載,得度弟子甚眾。


  至癸丑(公元1733年)佛成道 日,大師對弟子說:「我於明年四月十四日長往矣。」自此,掩關寸香齋,規定晝夜持念十萬聲佛號。次年甲寅(公元1744年)四月二日出關,十二日,告知大 眾說:「吾十日前見西方三聖降臨虛空,今再見矣,吾其生淨土乎。」隨即交待寺院事務,遍辭城中諸護法居士。侍者請大師書偈,大師書云:「身在華中佛現前, 佛光來照紫金蓮,心隨諸佛往生去,無去來中事宛然。」書訖,說:「我十四日定往生矣,你們準備為我集眾念佛。」十三日,斷飲食,斂目危坐,五更時沐浴更 衣,面西趺坐。至巳時,遠近道俗弟子集聚,涕淚膜拜說:「願師住世度人。」大師復啟目說:「我去即來,生死事大,各自淨心念佛。」言訖,合掌稱佛名而寂。 一會兒,鼻筋下垂,面容顏色明潤,到封龕時,容色不變。春秋四十九。眾弟子奉靈骨塔於琴川拂水巖之西。乾隆七年二月十五日,鄖山諸緇素懷念大師道行,迎靈 骨重建塔育王寺之右,其舊塔用以藏衣缽。


  大師撰有《淨土詩》、《西方發願文注》、《勸發菩提心文》、《續往生傳》等流佈於世。


  贊云:

四十八願,仰效彌陀。百八首詩勝楚歌,聞者厭娑婆。振起蹉跎,證波羅蜜多。

深入經藏難親證,徹悟心源力弘淨。欲使世人知所以,作文作詩示佛令。

發菩提心為前導,真信願行為後勁。若能具此殊勝法,即生超凡而入聖。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