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淨宗十三祖略傳 - 二祖長安光明善導大師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3-1 22:28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淨宗十三祖略傳 - 二祖長安光明善導大師

二祖長安光明善導大師


   善導大師(公元613~681年)誕生於隋大業九年,生於安徽泗州(一說山東臨淄)。年少出家,早年修習《法華經》、《維摩詰經》,後見西方變相與《觀 無量壽佛經》,心生歡喜,欣慕西方極樂世界,每常誦習十六觀行冥心思惟,如法作觀,未經數年,已成深妙,便於定中,備觀寶閣、瑤池、金座,宛在目前,涕泗 交流,舉身投地。


  貞觀十五年,大師二十九歲,至西河石壁谷玄中寺,見道綽禪師,蒙授《無量壽經》。見淨土 九品道場,大喜曰:「此真入佛之津要,修余行業,迂僻難成,唯此法門,速超生死。」於是勤篤精苦,晝夜禮誦,如救頭燃。每入室長跪唱佛,不到力盡,終不休 歇。寒冰天氣念佛,亦要念到汗濕衣襟才止息。出則演說淨土法門,三十餘年,未嘗睡眠。護持戒品,纖毫不犯。心絕念於名聞利祿,從不舉目而見女人。律己峻嚴,待人慈愛寬恕。凡美味佳餚都 供養大眾,粗糲飯食則留給自己。佛前燈常年不熄,三衣瓶缽,躬自持洗。從不與人聚談世俗之事,恐怕耽誤淨業。大師念佛功深,成就殊勝。念一聲佛,則有一道 光明從其口出;念十百千聲,便有十百千道光明從其口出,自證境界不可思議。


  善導大師對淨業修持,特重專精,認為能否做到專精,是決定能 否往生的關鍵。他說:「十即十生,百即百生,何以故?無外雜緣得正念故,與佛本願得相應故,不違教故,隨順佛語故。若欲捨專修雜業者,百時希得一二,千時 希得三五。何以故?乃由雜緣亂動失正念故,與佛本願不相應故,與教相違故,不順佛語故,繫念不相續故,憶想間斷故,回願不殷重真實故,貪瞋諸見煩惱未間斷 故,無有慚愧懺悔心故。」善導大師的著作中,對時人多有苦口婆心的勸示。《觀經四帖疏》云:「歸去來,魔鄉不可停,曠劫來流轉六道盡皆經,到處無餘樂,唯 聞愁歎聲,畢此生平後,入彼涅槃城。」


  由於大師淨土信念誠摯,德業隆盛,故四眾弟子受其感化,而歸心淨土者不勝計數,其中也有 難抑厭欣 之情,以致捨身往生者。據傳載,大師在光明寺說法,有人告大師曰:「今念佛名,定生淨土否?」大師答曰:「定生!定生!」其人禮拜訖,口誦南無阿彌陀佛, 聲聲相次。出光明寺門,上柳樹表,捨掌西望,倒投身下,至地遂逝。大師的弟子中,有誦《阿彌陀經》十萬至五十萬遍者,有日課佛名自一萬至十萬者,其間得念 佛三昧成就往生淨土者,不可紀述。


  大師自利成就,悲心不捨眾生,幾十年來,孜孜弘揚淨土法門,所有的供奉都用來寫《阿彌陀 經》,達十萬 余卷,畫西方淨土變相三百餘處。大師少時,偶見西方淨土變相而引起願生之心,推己及人,了知藝術的感染力與滲透力甚大,故致力於淨宗藝術性的弘揚。敦煌千 佛洞中《觀無量壽佛經》曼荼羅的成立,即是大師親自作畫,流傳於世。舉世共仰的洛陽龍門石窟盧捨那大佛,據考即為大師之所監造。


  大師於 唐高宗永隆三年(公元681年)三月十四日示寂,享壽六十九歲。弟子懷惲等瘞於長安城內禾原,為大師造塔,並建伽藍(即今香積寺)。植神木靈草,四時供養 不怠。大師遺著存世者共五部九卷,計為《觀經疏》四卷,《往生禮讚》一卷,《觀念法門》一卷,《法事贊》二卷,《般舟贊》一卷。


  大師聖德高風,本跡不可測度。據《天竺往生略傳》雲,善導是阿彌陀佛化身。我國蓮池大師曰:「善導和尚,世傳彌陀化身。見其自行精嚴,利生廣博,萬代之下,猶能感發人之信心,若非彌陀,亦必觀音、普賢之儔。嗚呼大哉!」


  贊云:

師當唐初,各宗盛行。提倡淨土愜群情,佛力誰與京?若肯投誠,西方定往生。

世傳師是彌陀現,提倡念佛義周贍。切誡學者須撝謙,兼使極力生欣厭。

解宜遍通一切法,行擇機理雙契幹。念佛出光勵會眾,所說當作佛說看。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