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百喻經的故事 寶箱中的鏡子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2-13 13:30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百喻經的故事 寶箱中的鏡子

百喻經的故事  寶箱中的鏡子  
 

         他們作了種種的功德,這好像碰到了寶箱,可是又往往被『身見、我執』所惑亂,在無常無我中妄執有我。這『身見我執』譬如鏡中的面像,他們誤作真實,困此不能修成禪定道品等無漏功德的道果。這和已遇到寶箱而竟無所得是很相類似的。



        從前有一個人,很是貧窮,且欠了人家很多的債,沒有辦法償還,只得逃到別處去躲避。
        有一天,他逃到了荒涼的田野裏,看見放著一隻葙子,他打開箱子一看,裏面都是珍珠寶貝,上面裝有面鏡子覆蓋著。

        當時這個人見了很是歡喜,就動手去取那些珍寶,但他看到鏡中照出的人,嚇得他連忙停止,心裏感到很不安,就對鏡中人說:『我以為是一隻空箱子,裏面是沒有東西的,想不到有你在這裏,請你不要見怪吧!』接著他就急急地溜跑了。

        這故事比喻世上的人,常被很多煩惱所纏繞,成為貧窮苦惱沒有福德,又常為生死遷流的『魔王、債主』所逼迫著,因此欲求解脫生死的痛苦而修學佛法。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