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百喻經的故事 梨子打破頭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2-13 13:16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百喻經的故事 梨子打破頭

百喻經的故事  梨子打破頭  
 


        從前有一個呆子,是一個禿頭。一天,有一個人看到他上沒有頭髮,就把一個梨子打他的頭,打了一個又一個,把這個呆子的頭皮都打破,而且流出血來。可 是這個呆子默默的忍受著,不抵抗,也不避開。這時有另一個人看到,心裏很是不忍,就對呆子說:『你為什麼只是站著挨打?如果不敢回手,也應該避開才是。看 你滿頭是血,不怕痛嗎?』

        呆子回答說:『唉!這種人愚癡橫蠻到這樣地步,真太不講理了。他以為我頭上沒有頭髮,當作一塊石頭,好像可以隨便用梨子來打的,不知道這是我的頭呢。終於打出血來了。你看,唉!這種毫無知識的人,我對他是沒有辦法的。』
        另一個人聽了,很是生氣,就罵呆子說:『你真是笨得可憐,難道別人打你,你只是站著不動,弄得頭破血流,倒不癡嗎?』

        這故事比喻有些學佛人不能真實守戒、習定、學慧,只是外表威儀,以獲得人家的稱讚,結果自己受苦,就和那個挨打的呆子同樣的愚癡。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