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百喻經的故事 --- 給國王剃鬍鬚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2-12 18:58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百喻經的故事 --- 給國王剃鬍鬚

百喻經的故事 --- 給國王剃鬍鬚  


        從前有一個國王,他有個親信的侍者,這個侍者平日很忠實,國王非常信任他。有一次,國王率領軍隊和敵國交戰,國王自己陷入敵陣,很是危急,這個侍者不顧自己的性命,奮勇去救,保衛了國王的安全,因而國王非常歡喜他。

        當時國王就對侍者說:『你要甚麼,我什麼都可答應你。』

        可是這個人卻說:『我不要甚麼,但願給國王剃剃鬍鬚。』

        國王微笑著說:『你既然歡喜這樣作,我就答應你,滿足你的願望吧!』

        後來這事給人家聽到了,都笑這人太愚笨,認為當時這個侍者如果要求國王劃分半個國家給他治理,或者給他的一些學習的機會,國王也一定會答應的。但是這個人卻不要這些,止願意當這個剃鬍鬚的小差兒,真是太愚笨了。

        這故事比喻眾生得人身難,聞佛法難,如果既得人身,又聞佛法,具備了這兩個難得的因緣,可是心志狹小,只奉持少分戒律,就自己以為滿足,不求上進,更不求涅槃勝妙法,永遠流浪生死,把可以獲得的偉大利益,硬生生錯失了,這正如那個只願為國王剃鬍鬚的侍者一樣,是非常愚笨可笑的。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