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慎護口業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8-10-21 00:08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慎護口業

慎護口業

2008年08月27日 《弘化》會刊
--------------------------------------------------------------------------------




從前佛在世時,波斯匿王王后末利夫人生了一個女兒,名叫金剛,長相很醜,皮膚粗糙,好像蛇皮,頭髮粗硬,好像馬尾。王看了很不喜歡,命令讓她住在深宮之中,不准出去。

后來女子漸漸長大、應當結婚了,國王就派人臣,尋找一位本是富家而現在貧窮的人,如果找到了,就帶他來見國王。人臣找到後就帶他來,國王領他到隱蔽的地方,私下對他說:“聽說你原是富豪,現在貧窮了。我有一個女兒,面貌很醜,你如果接受,我會供給你錢財。”當時這位窮人跪下說對王說:“就算大王賜狗給我,我也不敢違抗,何況是國王的女兒,王后親生的呢!”國王就把女兒許配給他,並為他造房子,門戶共有七層,國王囑咐地自己帶著鑰匙,出入要關緊門戶,不要讓人看見。國王拿了不少錢財供給女婿,而且派作大臣。

後來這人常和富貴人家相聚,人家約定帶著妻子同去,其他的人都帶著妻子,只有這位大臣單獨前去。人家覺得奇怪,心想:他的妻子可能是很端正,也許很醜,所以不能露面。

又有一次聚會,人家秘密決定一起勸酒,使他喝醉,然後拿了鑰匙,派五人到他家去看,到家中正開門時,妻子懷疑可能不是自己的丈夫,心裡責備自己,又奧惱地說:“我從前造了什麼罪?被丈夫幽禁家中,不能見天日。”就誠心禮拜世尊,“願佛慈悲到我面前,暫時戒除我的災難。”佛知道了,就在女子面前,從地中涌現出來、青髮顯現,這女子抬頭,看到佛的青髮相,恭敬歡喜,自己的頭髮也自然像青色;佛漸現出臉來,女子心里更歡喜,面容又端正了,醜相粗皮自然消滅;佛身完全顯現,讓他都看見,更加歡喜;身體端正好像仙女,佛就為他說種種法要,得須陀洹果。

當佛去了之後,五人進來見了讚嘆:“端正少有”。看完了,又關了門戶,把鑰匙放在原處。那人回家,看到妻子面貌端正,很高興地問說:“你是什麼人?”妻子回答:“我是你的妻子。”丈夫就說:“你以前很醜,為什麼變成這樣端正?”妻子便把經過情形告訴了他,又向她的丈夫說:“我要見國王,你去為我通報。”丈夫去報告國王:“您女兒要來見您。”國王說:“不要說這事,應該把門關緊,不要讓她出來。”那丈夫說:“您女兒現在得佛威神力,面容端莊,和天女沒有不同。”王聽完,就派人去接,看女兒端正,很是歡喜,就到佛那裏,對佛說:“不知道我女兒,以前種什麼因?竟然生在富貴家中,而面貌又醜陋?”

佛告訴國王說,在過去世,波羅奈國有一位富貴、有智慧,德行的老人,經常供養一辟支佛,他身體醜陋,那人家中有一小女兒,見辟支佛,惡口罵說:“面貌醜陋,皮膚粗糙,怎麼這樣討厭?”當時辟支佛要入涅盤(通稱圓寂),便顯神通,作十八變,那女子見了,立刻自己責備,求佛哀憐,懺悔業障。由於過去罵辟支佛的緣故,出生常醜陋,又由於回心懺悔,現在能夠端正,因為供養佛,所以出生的地方豪富尊貴,快樂無窮。

波斯匿王的女兒,原來面貌醜陋,卻變成面貌端正,如果不是佛說出過去因緣,凡夫必然不能明白。其實佛經上也說得很清楚。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復有十業能命眾生得醜陋報……六者于賢勝所不生恭敬,……九者見醜陋毀咨輕賤起恭敬心。”分別惡業報應經:“云何業獲報醜陋……五毀咨聖賢。”“何業得豪族富貴……七懺悔業障。”由此可知因果絲毫不爽。

修持佛法全在三業清凈,而其中口業更是“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可不謹慎嗎? 
[ 本帖最後由 Hsin-Hsiu 於 2008-10-26 23:46 編輯 ]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