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十善業道經節要〈附說十惡果報〉─沙門蕅益編訂
buda (清淨平等覺)
初級會員
Rank: 2



UID 20
精華 0
積分 778
帖子 29
積分 690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8-12-12
來自 Pingtung, Taiwan
 
發表於 2008-12-20 17:51  資料  主頁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十善業道經節要〈附說十惡果報〉─沙門蕅益編訂

十善業道經節要

〈附說十惡果報〉─沙門蕅益編訂


戒殺生。得成十種離惱法。
一、於諸眾生普施無畏。二、常於眾生,起大慈心。三、永斷一切瞋恚習氣。四、身常無病。五、壽命長遠。六、恒為非人之所守護。七、常無惡夢,寢覺快樂。八、滅除怨結,眾怨自解。九、無惡道怖。十、命終生天。


犯殺生。得成十種惱法。
一、於諸眾生普施有畏。二、常於眾生,起大害心。三、難斷一切瞋恚習氣。四、身常有病。五、壽命短促。六、恒為非人之所惱害。七、常有惡夢,寢覺不樂。八、難除怨結,眾怨不解。九、有惡道怖。十、命終惡趣。


戒偷盜。得成十種可保信法。
一、資財盈積,王賊水火及非愛子,不能散滅。二、多人愛念。三、人不欺負。四、十方讚美。五、不憂損害。六、善名流布。七、處眾無畏。八、財命色力安樂,辯才具足無缺。九、常懷施意。十、命終生天。


犯偷盜。得成十種不可保信法。
一、資財縱盈積,王賊水火及非愛子,皆能散滅。二、多人不愛念。三、人能欺負。四、十方毀謗。五、常憂損害。六、惡名流布。七、處眾有畏。八、財命色力不安樂,辯才不足有缺。九、不懷施意。十、命終惡趣。


戒邪婬。得四種智人所讚法。
一、諸根調順。二、永離喧掉。三、世所稱歎。四、妻莫能侵。


犯邪婬。得四種智人不讚法。
一、諸根不調順。二、不離喧掉。三、世所厭惡。四、妻常能侵。


戒妄語。得八種人天所讚法。
一、口常清淨,舌根優缽花香。二、為諸世間之所信服。三、發言誠證,人天敬重。四、常以愛語,安慰眾生。五、得勝意樂,三業清淨。六、言無誤失,心常歡喜。七、發言尊重,人天奉行。八、智慧乃殊勝,無能制伏。


犯妄語。得八種人天不讚法。
一、口常不淨,舌根臭穢薰蒸。二、為諸世間之所不服。三、發言不誠證,人天不敬重。四、常以惡語,惱害眾生。五、得劣意樂,三業不淨。六、言常誤失,心常憂愁。七、發言輕浮,人天不奉行。八、智慧乃下劣,人能制伏。


戒兩舌。得五種不可壞法。
一、得不壞身,無能害故。二、得不壞眷屬,無能破故。三、得不壞信,順本業故。四、得不壞法行,所修堅固故。五、得不壞善知識,不誑惑故。


犯兩舌。得五種可壞法。
一、得能壞身,有能害故。二、得能壞眷屬,有能破故。三、得能壞信,違本業故。四、得能壞法行,所修不堅固故。五、得能壞善知識,常誑惑故。


戒惡口。得成就八種淨業。
一、言不乖度。二、言皆利益。三、言必契理。四、言詞美妙。五、言可承領。六、言則信用。七、言無可譏。八、言盡愛樂。


犯惡口。不成就八種淨業。
一、言常乖度。二、言不利益。三、言不契理。四、言詞粗獷。五、言難承領。六、言不信用。七、言多可譏。八、言盡不樂。


戒綺語。得成就三種決定。
一、定為智人所愛。二、定能以智,如實答問。三、定於人天威德最勝,無有虛妄。


犯綺語。不成就三種決定。
一、定為智人所訶。二、定難以智,如實答問。三、定於人天威德難最勝,定有虛妄。


附四分律酒戒一條
戒酒。得成就十種無過失法。
一、顏色不惡。二、不少力。三、眼視明。四、現無瞋恚相。五、不壞田業資生法。六、不致疾病。七、不益鬥訟。八、無名稱惡名流布。九、智慧不減少。十、身壞命終,不墮三惡道。


犯酒。得成就十種過失法。
一、顏色惡。二、少力。三、眼視不明。四、現瞋恚相。五、能壞田業資生法。六、增致疾病。七、能益鬥訟。八、名稱惡名流布。九、智慧減少。十、身壞命終,墮三惡道。


戒貪欲。得成就五種自在。
一、三業自在,諸根具足。二、財物自在,一切怨賊不奪。三、福德自在,隨欲物備。四、王位自在,珍奇皆奉。五、所獲勝物,過本所求。


犯貪欲。不成就五種自在。
一、三業不淨,諸根不足。二、財物不自在,一切怨賊能奪。三、福德不自在,隨欲難物備。四、王位不自在,珍奇難皆奉。五、所獲劣物,非本所求。


戒瞋恚。得八種喜悅心法。
一、無損惱心。二、無瞋恚心。三、無諍訟心。四、柔和質直心。五、得聖慈心。六、常作利益安眾生心。七、身相端嚴,眾共尊敬。八、以和忍故,速生梵世。


犯瞋恚。不得八種喜悅心法。
一、有損惱心。二、有瞋恚心。三、有諍訟心。四、粗獷諂曲心。五、得凡害心。六、不作利益安眾生心。七、身相不端嚴,眾共不敬。八。以粗獷故,速生惡趣。


戒邪痴見。得成就十功德法。
一、得真善意樂,真善等侶。二、深信因果,寧損身命,終不作惡。三、惟皈依佛,非餘天等。四、直心正見,永離一切吉凶疑網。五、常生人天,不更惡道。六、無量福慧,轉轉增勝。七、永離邪道,行於聖道。八、不起身見,捨諸惡業。九、住無礙見。十、不墮諸難。


犯邪痴見。不成就十功德法。
一、失真善意樂,真善等侶。二、不信因果,寧損身命終作惡。三、惟皈依外道餘天等。四、曲心邪見,難離一切吉凶疑網。五、常生惡趣,不更善道。六、無量邪慧,轉轉增勝。七、永離正道,行於非道。八、常起身見,捨諸善業。九、住有礙見。十、常墮諸難。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