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示淨土法門及對治嗔恚等義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8-10-20 23:58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示淨土法門及對治嗔恚等義

示淨土法門及對治嗔恚等義


如來出世,原為令諸眾生斷惑證真,了生脫死,直下成佛而已。但以眾生根性不等,以故如來曲順機宜,為說一切大小權實,偏圓頓漸等法。法雖種種不一,皆為成熟眾生善根,令其究竟成佛耳。然斷惑證真,了生脫死,豈易言哉!若非宿種今熟,及法身示現二種人,縱有修持,亦非即生,即一生二生所能頓了;根機鈍者,則久經長劫,尚難了脫,以其唯仗自力故也。如來憫念眾生自力了脫之難,於是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之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雖五逆十惡,將墮阿鼻地獄之極重罪人尚得往生,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之善人乎?況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之佛弟子乎?


淨土法門,三根普被,正接上上根器,旁引中、下之流。愚人每每闢為淺近小乘,總因未閱大乘經論,未親具眼通人,以己顛倒執著之心,測度如來原始要終之道,如盲睹日,如聾聽雷,彼固不見不聞,宜其妄相評論也。須知信願念佛一法,乃如來普度眾生,徹底悲心之所宣說。唯觀音、勢至、文殊、普賢等菩薩能究竟擔荷。彼見愚夫愚婦皆能念佛,便目之為淺近小乘,是何異見小星懸空而小天,小蟲行陸而小地耶?若於此法能生信向,即是多劫深種善根;若能以深信願持佛名號,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則即凡夫心成如來藏。如染香人,身有香氣;現在與佛氣分相接,臨終有不感應道交,蒙佛接引者乎?其攝心念佛,並隨分修持隨緣化導等法,及禪宗、淨宗之所以然,佛力自力之大小難易,詳示《印光文鈔》中,祈息心詳閱,則自知之,此不備書。


修行之要,在於對治煩惱習氣;習氣少一分,即工夫進一分。有修行愈力,習氣愈發者,用只知依事相修持,不知反照回光,克服己心中之妄情所致也。當於平時預為提防,則遇境逢緣自可不發。倘平時識得我此身心全屬幻妄,求一我之實體實性了不可得,既無有我,何有因境因人而生煩惱之事?此乃根本上最切要之解決方法也。如不能諦了我空,當依如來所示五停心觀而為對治(五停心者,以此五法調停其心,令心安住,不隨境轉也)。所謂多貪眾生不淨觀,多臏眾生慈悲觀,多散眾生數息觀,愚癡眾生因緣觀,多障眾生念佛觀。


貪者,見境而心起愛樂之謂。欲界眾生皆由淫慾而生,淫慾由愛而生。若能將自身他身,從外至內一一諦觀,則但見垢汗涕唾、發毛爪齒、骨肉膿血、大小便利,臭同死屍,污如圊廁,誰於此物而生貪愛?貪愛既息,則心地清淨,以清淨心念佛名號,如甘受和,如白受採,以因地心,契果地覺,事半功倍,利益難思。


嗔者,見境而心起忿憎之謂。富貴之人每多嗔恚。以諸凡如意,需使有人,稍一違忤,即生嗔怒。輕則惡言橫加,重則鞭杖直撲,唯取自己快意,不顧他人傷心。又嗔心一起,於人無益,於已有損。輕亦心意煩燥,重則肝目受傷。須令心中常有一團太和元氣,則疾病消滅,福壽增崇矣。昔阿耆達土,一生奉佛,堅持五戒。臨終因侍人持拂驅蠅,久之昏倦,致拂墮其面,心生嗔恨,隨即命終,因此一念,遂受蟒身。以宿福力,尚知其因,乃求沙門為說歸戒,即脫蟒身,生於天上。是知嗔習,其害最大。《華嚴經》雲;「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古德云:「嗔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欲學菩提道,忍辱護嗔心。」如來令多嗔眾生作慈悲觀者,以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既是過去父母,則當念宿世生育恩德,愧莫能酬,豈以小不如意,便懷憤怒乎?既是未來諸佛,當必廣度眾生,倘我生死不了,尚望彼來度脫,豈但小不如意,不生嗔恚,即喪身失命?亦只生歡喜,不生嗔恨。所以菩薩捨頭目髓腦時,皆於求者作善知識想,作恩人想,作成就我無上菩提道想;觀《華嚴·十回向品》自知。又吾人一念心性與佛無二,只因迷背本心,堅執我見,則一切諸緣皆為對待,如射侯既立,則眾矢咸集矣。倘能知我心原是佛心,佛心空無所有,猶如虛空,森羅萬象,無不包括;亦如大海,百川眾流,無不納受。如天普蓋,似地均擎,不以蓋擎自為其德;我若因小拂逆便生嗔恚,豈非自小其量,自喪其德,雖具佛心理體,其起心動念全屬凡情用事,認妄為真,將奴作主?如是思之,甚可慚愧。若於平時常作是想,則心量廣大,無所不容,物我同觀,不見彼此。逆來尚能順受。況小不如意,便生嗔恚乎哉?


愚癡者,非謂全無知識也,乃指世人於善惡境緣,不知皆是宿業所招,現行所感,妄謂無有因果報應,及前生後世等。一切眾生無有慧目,不是執斷,便是執常。執斷者,謂人受父母之氣而生,未生之前本無有物,及其已死,則形既朽滅,魂亦飄散,有何前生及與後世?此方拘墟之儒多作此說。執常者,謂人常為人,畜常為畜,不知業由心造,形隨心轉。古有極毒之人,現身變蛇;極暴之人,現身變虎,當其業力猛厲,尚能變其形體,況死後生前,識隨業牽之轉變乎?是以佛說十二因緣,乃貫三世而論,前因必感後果,後果必有前因,善惡之報,禍福之臨,乃屬自作自受,非白天降;天不過因其所為而主之耳。生死迴圈,無有窮極,欲復本心以了生死者,捨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不可得也。貪、嗔、癡三,為生死根本;信、願、行三,為了生死妙法。欲捨彼三,須修此三,此三得力,彼三自滅矣。


數息一觀,可不必用。以當念佛時,攝耳諦聽,其攝心與數息相似,其力用與數息無殊也。念佛一觀,但看《印光文鈔》及《淨土著述》自知。


問:「若如所云,即喪身失命,亦只生歡喜,不生嗔恨。設有惡人欲來害己,將不與計校,任彼殺戮乎?」


答:「凡修行人,有凡夫人,有已證法身之菩薩人,又有以維持世道為主者,有以唯了自心為主者。若唯了自心,及已證法身之菩薩,則如所云;以物我同觀,生死一如故也。若凡夫人,又欲維持世道,則居心固當如菩薩深慈大悲,無所不容;處事猶須依世間常理,或行捍禦而攝伏之,或以仁慈而感化之。事非一概,其心斷斷不可有毒恚而結怨恨耳。」


前文所示,乃令人設此假想,以消滅嗔恚習氣。此觀若熟,嗔習自滅,縱遇實能害身之境,亦能心地坦然,作大佈施,仗此功德,即生淨土,校彼互相殺戮、長劫償報者,豈不天地懸隔耶?



(資訊來源:摘自《印光集》)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