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十方讚譽的阿彌陀佛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8-12-18 13:0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十方讚譽的阿彌陀佛

十方讚譽的阿彌陀佛

  佛教界自古就流傳一句話:不讀華嚴經,不知佛富貴!於此我們要補充一句:不唸無量壽經,不知彌陀偉大!

  《無量壽經》是本師釋迦牟尼佛一生中,專門介紹阿彌陀佛和他的極樂世界的三部經典之一,另兩部為《觀無量壽佛經》和《阿彌陀經》。

  此經又被尊為「淨土第一經」,因它乃淨土三經之中心。又佛宣稱,在他此次的度生法運(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總共一萬二千年)中,此經乃最後才滅的經,亦即一切經法都滅了,尚留它住世多一百年,以度有緣之人。由此可見其威力之強及影響之遠了!

  就在這部震古爍今的經典裡,佛很詳細的敘述阿彌陀佛如何由人成佛,以及如何創造極樂世界的偉大事跡。

  那是在過去無量數劫以前,是在世自在王佛住世的時代。當時有一國王,即妙喜國的世饒王,常去聽佛講經說法,聽了以後,不但歡喜,而且理解,隨即發起無上菩提心(即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大心),捨棄國家、王位,皈投在世自在王佛座前,出家為僧,法號叫做法藏比丘。

  這位法藏比丘,卓而不群,胸懷大志,人家頂多為社會、為國家或為民族著想而已,而他卻是為盡虛空、遍法界的眾生著想。他眼見芸芸眾生,業障深重,福慧 淺薄,加之生命又很短促,即使發心修道,也是障道的惡緣多,助道的善緣少,甭說成佛,就是想跳出三界,脫離六道輪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於是,他時常都 在心中想:要如何才能幫助這些眾生脫離茫茫苦海?如何才能使眾生早日成佛?

  類似問題,終日纏繞心頭,終於有一天,他找到了解決問題的答案,那就是:自己必須先成為一位十方都讚譽的佛,以便吸引十方無量眾生的注目;並要建立一個美妙絕倫的世界,以便一切眾生都樂意往生;同時還要有一個絕妙的修行法門,以便十方眾生萬修萬人去。

  答案是找到了,但不知要怎樣做才能成為一位十方都讚譽的佛?和哪一種國土最美好?哪一種法門最微妙?於是他去請教老師世自在王佛,他向佛稟白:「我想 成佛,乃想成為一位超越十方一切諸佛的佛!同時希望我將來的佛國,也是一個超越十方諸佛剎土的淨土!請問像我這樣的心願能實現嗎?」

  聽了這種令人肅然起敬的心聲,世自在王佛對他說:「譬如一望無際的海水,如果有人用斗去量,經過很多劫的長時間,海水尚且可以量盡。只要人的意志堅定,至心求道,加上不斷的努力,就連成佛都不成問題,還有什麼心願不能兌現的呢?」

  佛的話給了他極大的鼓勵,於是他跪在佛面前:「請佛慈悲垂示十方諸佛美好的淨土,以及莊嚴淨土之法,我聽了一定如教修行。」

  佛感其至誠,就為他詳細的開示各種的修行方法,並為他廣說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的境界。不僅如此,還以不思議自在神力,將所說的諸佛剎土,一一的展現在他的面前,讓他清清楚楚的親眼目睹,身歷其境。

  資質超卓、絕頂聰明的法藏比丘,即將所見到的諸佛剎土,選其「勝」而捨其「劣」,發現其中西方淨土,最為殊勝,於是決定在西方建立一個新的世界;又將 所聽到的各種修行方法,捨其「難」而選其「易」,發現其中持名念佛一法,第一方便,於是決定以之作為自己將來普度眾生的無上法寶。

  這樣的精挑細選,去蕪存菁,再加上自己的精心設計,總共經歷了五劫長的時間,才完成構思其心目中的集十方佛國之美好於一身的絕妙淨土。

  在這五劫的長時中,他一面構思,一面修行,同時還集結了許多莊嚴其淨土和幫助一切眾生修證佛果的大願。

  此時他又回去見佛,向佛作一個修行的報告。他稟告佛:「我已成功構思我的美妙淨土!同時也已成功清淨之行了!」

  由他後面的這一句話,證明他此時已修到心不起分別、已證入無所執的清淨境界了!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以清淨心為因,將來所證的果報國土,一定也莊嚴、清淨。

  佛見他修行已取得如此豐碩的成果,就無限欣喜的吩咐他道:「你現在可以具體的宣布,你那普令一切眾生皆大歡喜的大願了!」

  於是法藏比丘即在佛前,在大眾之中,發下他那冠絕古今、膾炙人口的四十八大願:

  一、國無惡道願二、不墮惡趣願

  三、身悉金色願四、三十二相願

  五、身無差別願六、宿命通願

  七、天眼通願八、天耳通願

  九、他心通願十、神足通願

  十一、遍供諸佛願十二、定成正覺願

  十三、光明無量願十四、觸光安樂願

  十五、壽命無量願十六、聲聞無數願

  十七、諸佛稱歎願十八、十念必生願

  十九、聞名發心願二十、臨終接引願

  二一、悔過得生願二二、國無女人願

  二三、厭女轉男願二四、蓮花化生願

  二五、天人禮敬願二六、聞名得福願

  二七、修殊勝行願二八、國無不善願

  二九、住正定聚願三十、樂如漏盡願

  三一、不貪計身願三二、那羅延身願

  三三、光明慧辯願三四、善談法要願

  三五、一生補處願三六、教化隨意願

  三七、衣食自至願三八、應念受供願

  三九、莊嚴無盡願四十、無量色樹願

  四一、樹現佛剎願四二、徹照十方願

  四三、寶香普熏願四四、普等三昧願

  四五、定中供佛願四六、獲陀羅尼願

  四七、聞名得忍願四八、現證不退願

  他的願,願願莊嚴淨土,願願濟度眾生。並在每發一願之後皆說:「若不爾者,誓不成佛。」這是展現他誓要每一願皆兌現的決心。

  他這樣是踏著古來諸佛的步伐前進。古來諸佛,無不先立大願,後依願起行。因為:立大願是立大志,立了大志才有大行,有了大行才會有大成就,當願行圓滿之日,即是成佛之時。

  職是之故,法藏比丘在發願後,對修行更加精進,生生世世,不管生在何處,也不管是何身分,他都一本初衷,勇猛精進地修行,常以四事(衣服、臥具、飲 食、醫藥)供養一切諸佛和眾生,並廣修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難行能行,難忍能忍,自利利他,福慧雙修。他就是這樣的在無央數劫的 長時中,成功的積累了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

  今天,法藏比丘已經「願行圓滿」而成佛了!據《阿彌陀經》說,他成佛以來,已有十劫,佛號「阿彌陀」,其美妙絕倫的國土名「極樂」,地點就在我們這個世界的西方,離此十萬億佛土。

  法藏比丘在未成佛以前,便已是一位「心包太虛,量周沙界」,誓給一切眾生安樂,願拔一切眾生痛苦的最偉大人物!成佛之後,更以普度眾生為己任,所以他 所成就的國土,為一切往生者提供最完善的生活環境、最完美的修行道場,和他親自教導眾生修行,使人人都能一生成佛;尤其他的萬德洪名,能令聞者、念者,無 不獲得絕大利益!

  蓋「阿彌陀」三字,乃「無量」之義,他的壽命、光明、智慧、功德、神通、道力、慈悲、相好......等等,無一不無量,故我們可以稱他為「無量壽佛」,也可以稱他為「無量光佛」。

  實際上,十方三世諸佛,哪一位不也是樣樣皆無量呢?可見「阿彌陀」這一個稱號,也是十方諸佛的德號,念「阿彌陀佛」,即等於念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即一切啊!

  根據中國淨 土宗初祖慧遠大師的說法,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可以分成三方面:一、攝法身願(包括第13、15、17三願);二、攝淨土願(包括第42、43兩願); 三、攝眾生願(包括其餘之四十三願)。從比例上來看,我們就不難發現,「攝受眾生」才是四十八願的主要內容,此亦顯示,阿彌陀佛發願要成就西方極樂世界, 目的是為了救度眾生,他要一切眾生都在此生中,了生死、出三界、生淨土、成佛道,人人都跟他一樣,壽命無量、光明無量,樣樣皆無量、圓滿。

  世人由佛這種偉大的「願」,而認識到他才是真正的「救世主」,是一切眾生的救度者,故此人人皆以無比虔誠的心,敬仰他、皈依他,希望能得到他偉大的願 力加持,在此生中,了生死、出三界、生淨土、成佛道。所以佛教界還流傳著一句「家家彌陀佛」的話,那就是家家戶戶都有人念「阿彌陀佛」的意思,由此亦可見 世人對其崇拜敬仰之一斑。

  也由於阿彌陀佛的願,對眾生的關注太廣了,對世人的慈悲太切了,所以古德有偈讚曰: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

  站在理(體)上講,佛佛道同,法法平等。佛與佛的道法既平等,則其果位亦平等,我們切不可妄生分別心,以為佛位有等級之別,那就大錯特錯了;但站在事 (相)上言,阿彌陀佛九品度眾生,與眾生所結的緣最深最廣,勝過十方諸佛,又他的極樂世界,廣博莊嚴,超越十方諸佛淨土,的的確確阿彌陀第一啊!

  阿彌陀佛的偉大,就連十方諸佛亦都同聲讚揚,本師釋迦牟尼佛就在《無量壽經》裡說:

  「阿彌陀佛,光明善好,勝於日月之明,千萬億倍。光中極尊,佛中之王!」

  又在《觀無量壽佛經》中說:

  「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你看,佛不但放光利樂一切有情,還「攝取不捨」一切念佛眾生,真是慈悲到了極處啊!你能不死心塌地的皈依他嗎?

  我們今天既知阿彌陀佛放光注照一切眾生,攝取不捨一切念佛眾生,相應的,就應該時時憶佛念佛,以便我們的心與佛的心,心心相印,感應道交!這正如陽光雖然普照大地,一視同仁,不分彼此,但也要您決心從陰暗的角落裡走出來,方能接觸到它的光明和溫暖一樣。

  此外,阿彌陀佛,由人成佛,創造世界,其事跡還給世人帶來幾個非常明晰的訊息:

  1、佛教常說:一切眾生,本具佛性,皆可成佛。阿彌陀佛由人修行成佛,便是一個最有力的證明。

  2、十方佛國淨土,是可以隨人的心力、願力而創造的,正如《維摩經》所說:「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3、法藏比丘既可憑其願力功德成就極樂世界和普度眾生,而我們也可藉著憶佛念佛的願力功德,往生西方,見佛成佛。

  這樣的訊息,才是全人類的真正福音啊!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