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念佛的功夫分類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8-12-15 14:45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念佛的功夫分類

念佛的功夫分類

能利法師
--------------------------------------------------------------------------------


功夫成片

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很難,首先須達到念佛成片。我們要念到成片,少則十幾句,多則三十句,五十句,再多你有一串,二串,心不跑動,自始至終都是南無阿彌陀佛,這就叫成片。自己的水準是什麼,自己完全可以知道。


不念自念

有此人自己忽然間可以念起佛來了,有的以為這就是到了無念而念,念而無念。這不是。這叫做不念自念,就是我沒有想去念,自己就念起來。這是好的現 象,但不能這麼去結合,就說我就到了這兒了,這理一心的境界了。那不是,那遠遠的不是!你這叫不念自念,念熟了,這也是好的現象。


事一心

離開了雜亂的心,這心中沒有雜亂。專念一句名號,沒有修這修那,心也不是很散亂。心口相應,嘴裡念什麼,心裡頭就想什麼。字字分明,一個字一個字清清楚 楚。心不離佛,佛不離心。這樣的話,你心中都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沒有離開佛,而這個佛在那裏啊?就在我的心中,佛就不離心哪。這樣一念一念的 繼續,無有間斷,「如是念佛,名事一心。」所以事一心是很不容易達到的。你這一段定課裡頭,你這一支香裡頭,念得很清楚,無有間斷,
相續,當然這是個 開頭,是個好現象,但這個還不能叫做事一心。它這是任何時間,任何地方沒有間斷,這個叫事一心。達到這個境界,你不要去要求斷惑或者用力量去斷惑,而見惑 思惑的煩惱自然就斷了,自然就落了。念佛的功德嘛。大勢至菩薩,「都攝六根」,這六根都攝了,淨念相繼,到了一心;這一心的功德,惑就斷了。念到這個境 界,從此,就從同居生到極樂世界的方便有餘土,高一級了,去了就是阿羅漢的水準。


理一心

念到理一心,那至少要破一分無明(無明共四十二分)。「心佛雙泯,一真獨脫,即入理法界。」理法界即本體,怎麼能證入本體?心也沒了,佛也沒了,就是靈光獨耀,一真獨脫,就入了理法界。理法界就是本體,就是法身,什麼都沒有了。正念的時候,念而離念,連念也離了,可是離念時仍然在念,無念而念。所以不住到 任何上頭去了。這時候,沒什麼叫心,也沒什麼叫佛,也沒有一切。然而,本心的光明,這一句佛號,是明明朗朗,這就入了理法界。



(文:能利法師)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