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道場大殿禮佛須知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14-5-27 19:37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道場大殿禮佛須知

道場禮佛須知

 

(資料來源:大悲古寺)

 

一、拜佛、問訊與上香規矩


進寺門前要端正衣冠收攝身心。進入寺院後,先禮佛。再去拜見出家師父。在佛殿、經堂看到佛像,不論是木雕、銅鑄、紙繪、綢、絹畫,皆需衣著整齊,向佛菩薩像恭敬頂禮。若有急務亦須問訊,以示尊敬。


居士不可在大殿正中央的拜墊上拜佛,因為這是住持或主法和尚禮佛專用的,可在大殿東西兩單禮拜。佛具三明、六通、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法,眾生起心動念,佛無一不知,因此只要心懷誠敬,無需執著拜佛方所。


拜佛時動作不緩不急、內存虔敬、外現恭謹。不可看似恭敬,內懷我慢,或為求修行之名,詐現威儀。合掌手勢為雙手平舉當胸.五指合併向上.以能見無名指尖為度,掌心要空,不可貼緊。


拜佛時要五體投地,不可翹臀。雙手翻掌,手心向上托起,觀想接佛足,雙腳、額頭都要著地。拜佛時心中念偈頌讚歎佛的功德:「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偈頌念一遍或三遍皆可,禮拜後可以瞻仰佛像,心中默念贊佛偈:「法王無上尊.三界無倫匹,天人之導師,四生之慈父。我今得皈依,能滅三祗業。稱揚若讚歎。億劫莫能盡。」若不會念偈頌和咒語,那麼禮佛時心裡觀想:「我現在禮拜十方三世無量諸佛」,這樣也是可以的。


不論佛殿內供有多少尊佛像,通常禮佛三拜即可,個人修行則聽其意願。若殿內大眾已集合時,合掌問訊後隨眾站立即可,不必禮拜。


若出家眾正在禮佛,居士不得在法師前面禮,亦不得與法師並排禮,應當在法師後面禮佛。有人禮佛時,不得從其前直穿而過。


問訊不是點一下頭,一定要彎腰到九十度或稍弱.也不可過低。


鮮花、水果、時蔬供佛一定要潔淨,對如何擺供不知情的,可以請殿堂的香燈師父代勞。供佛的花要用花瓶插好.水果也要洗乾淨。


燃香供佛需如法,很多人一進寺院就燒一大把香到處去插,好像有任何一個香爐沒插到就不安心。其實大可不必如此。上香時在大殿前的大香爐中點一炷或三炷香就行了。

 

上香的方法:上香時,用大拇指、食指將香夾住,余三指合攏,雙手將香平舉至眉齊,觀想佛菩薩顯現在我們的眼前,接受香供養。如果人很多.將香直豎向上,以免燒到他人。若上三支香,則將第一支香插在香爐中間,默念「供養佛」,第二支香插右邊默念「供養法」,第三支插左邊,默念「供養僧」。上完香後合掌,默念「供養一切眾生,願此香華雲,遍滿十方界,供養一切佛,尊法諸賢聖」。

 

點香時若香枝起火焰.不可用口吹熄火,應用手掌煽熄。將香插好後問訊即可,不必一再點頭作揖。


不可評論佛像是否莊嚴,看見佛像置於不潔之處.應當捧持移置淨處。若見有人對佛像不恭敬時,宜私下善言相勸。


二、謁師、稱呼與請益規矩


初入客堂,先拜佛,然後頂禮知客師。頂禮法師時.不要面對法師施禮,而應該面向佛像頂禮,頂禮時說:「弟子某某頂禮知客師三拜」,法師說「問訊」則問訊,說「一拜」則一拜,不可違逆師教執意三拜。


拜訪師父時,到房間門口先彈指或敲門,得到師父的許可才可以進去。若有門簾,出入時應該輕輕掀起.然後輕輕放下。在師父面前要整肅威儀.不可輕慢唐突,亦不可嬉鬧喧嘩。


有疑惑向師長請教,必須起立。路遇師長,要肅立道旁合掌致敬。與師父距離不可太近。不可在師父面前談無益之事或說別人的是非過失。在師父面前不得抓癢,若打哈欠或噴嚏應當以袖遮口。要常請教師父經義,以求慧解。師父的教誨訓示應該隨順,不可違逆。每次聽完師父的開示,要頂禮謝恩。如果被師父指責,不能起嗔恨心,應該好好反省,向師父軟語懺悔。不得踩踏師父的影子。


不可直呼法師名諱。要詢問出家人的尊稱法號時。一般可以這樣問:「請問師父的德號上下?」「上下」是指法號中的兩個字,比如一位出家人法號叫「了緣」,那麼就是「上了下緣」。不可問師父「您貴姓」,因為家人皆以「釋(即「釋迦」)」為姓,習慣只以法號相稱。稱呼法號時不可直呼其號,一般要稱呼某某法師。不得單稱法名,對年長比丘當尊稱作「長老」、「老法師」、「老和尚」、「上人」或「師父」、「法師」。對年長比丘尼當尊稱為「師太」、「尼師」、「法師」、「師父」等。


在師前,不可稱「我」字。當視關係而自稱「後學」、「門生」、「晚學」、「末學」、「學人」或「弟子」、「學生」等,也不必稱不慧、不才、不佞、小可等。


要見住持必需提前聯繫,自己聯繫或請客堂聯繫皆可,不可做不速之客。


若得到法師許可進入法師寮內,一切信件文書,概不許偷看,也不得到處亂翻。與法師談話要專心,不可打妄想。法師飯時、眠時及洗漱時不應打擾。


男眾居士不可一個人到比丘尼師父住處,女眾居士也不可一個人去比丘師父寺院,應該有兩位以上一起去。到了寺院,男居士不可以在人跡罕至的地方和比丘尼師父談話,女居士不可以在人跡罕至的地方和比丘師父談話。


到寺院道場,不應該胡亂走動到處窺視,即使房間的窗戶沒關好,也不可以探視。要找某人,應該在客廳等候。


路途、靜坐、誦經、禪行、剃頭時、以及洗澡、如廁、乘車船、眠臥等時,勿禮拜法師。除誦經、生病、剃髮、工作之外,不得見出家眾經過而不起立示禮。


師父有呼喚時,應合掌答「阿彌陀佛」!


不得與出家眾結義為父母、兄弟、姊妹。


請開示,應預約時間。


師問話,當實答。一法師與客人言談時,不可冒失打岔,有事報告,當側立靜候招呼,不得輕率插嘴,若有重要急事,萬不得已時,要先說聲「對不起」!然後再請示。


法師看經、寫字及上課、休息時,不可與之談話。


不得說出家眾過失,亦不可任意評論或批評出家眾。


三、大殿規矩


進殿之前當先淨身心,洗淨雙手。進大殿不可以從門中央進入,除非門很小,只容許一個人走動。較大的門,一定要靠左或靠右進入,靠右進入則右腳先跨進去,靠左進入則左腳先跨進去。除佛經、佛像及供物之外,其餘不可帶入。禮佛、誦經、添油、上香、打掃時才允許進入大殿,平時不應該到大殿遊玩。不得戴帽子入殿。不要以佛殿為通道,任意穿行遊走。也不可以蹲在殿堂裡說話,不要到處走動東張西望,禮拜後方能瞻仰聖容,默念偈云:「若得見佛,當願眾生,得無礙眼,見一切佛。」


大殿內不可談世俗言語,更不可大聲喧嘩。除共修禪坐外,不可坐於殿內。於佛殿內,不得支腳、倚壁、靠桌、托顎叉腰站、更不可倚壁而立或涕唾污穢等,不可箕坐。站立時應放掌或合掌站直,以示恭敬。在大殿內盡量勿打呵欠、吐唾液等,迫不得已時,應退出殿外。若在殿內打呵欠時應以袖掩口,吐唾液時用衛生紙包好放於口袋內。


進了大殿應該禮佛,如果我們在右邊,就地在右邊禮佛,在左方,就在左邊禮佛,許多在家眾有個錯誤的觀念,以為不在中間拜,佛祖會看不到他,這是不對的。


參加法會誦經或早晚課誦時,拜佛必須聽從悅眾師父引磬的聲音。唱誦唸經時不可錯板拖腔,要符合法器節拍。


殿堂內立應以右手仰掌迭於左手之上,結彌陀印.手臂平放、雙目平視,斂目收心。繞佛時注意前後左右的距離,後面人的鼻子要對準前面人的脊縫,左右肩對肩,以保持隊列齊整。繞佛只能右繞,不可左旋.以示正道。大眾共修繞佛時,繞佛第一圈轉角處須問訊,但不須住腳,只要雙手結毗盧印,上舉齊眉即可。繞佛表示對佛恭敬,眼睛不可以東張西望,應直行念佛.眼睛平視正前方,繞三圈或七圈都可以。


帶去供佛的香,或有剩餘可以交給香燈師父,不可隨意放在供桌上。


拜佛以後要按照順序排隊出殿,不能一哄而起作鳥獸散。


四、齋堂規矩


在齋堂就坐應禮讓別人。應該將上座或空氣好的座位,留給年紀較大的居士。


端碗要用龍含珠的姿勢,四指托碗底,母指扣碗邊.不可讓指甲伸進碗裡。拿筷子不可一把抓,不可執太低。亦不可執太高。飯前洗手,不能用髒手握食器。過堂用齋時碗筷應該排列整齊。一般過堂用三隻碗,左右各一隻,後面擺一隻,三隻成「品」字形,左後邊的一隻盛飯.右邊的一隻盛湯,後面一隻盛菜。


用齋時不可散心雜話,需心存五觀:「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二忖己德行,全缺應供;三防心離過,貪等為宗;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五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用齋前須念供養咒,先供三寶,供養畢方可用餐。如果不是過堂,坐圓桌或方桌用齋時不要坐在正中的主位,以表謙遜。用勺或匙盛菜應適量適度。用筷子夾菜.只應該夾向自己這一面,不要站起來夾菜。盛湯時勺或匙不要向碗盤頂心挖取。共用的餐具裡面不要用己的筷子去翻攪。公用的匙勺上面如果有菜膩餘瀝必須瀝盡,才可以去菜盤或湯盤中取菜餚。不可嚼食或吞嚥出聲。吃飯時不能講話,咳嗽應轉身向後以袖遮口避免唾沫染污菜餚。吃飯碗中不留飯粒。不對人剔牙齒。飲食知量,不可有剩飯菜。


有的寺院規模較小,用齋沒有正規過堂,早、午用餐同過堂一樣也要先供養,受食前合掌默念:「供養十方佛!供養十方法!供養十方僧!供養十方一切眾生!」晚上若用藥石,僅需合掌默念:「南無阿彌陀佛!」。吃飯時端身正坐,正意受食,不求美好飲食。不得趴在桌上用餐,不得搖腳蹺腿。碗要端平,不可低頭就食。吃飯時不得講話,也不能嬉笑。吃飯時不要剔指甲裡面的污垢,不要搔頭,不要撕手腳等處剝落的皮膚。菜中倘有雜質或異物,不可讓鄰座看到讓別人起嫌心。徐徐進食.不可滿塞鼓腮狼吞虎嚥,不要遺落飯菜,不可使餐具發出聲響,不得喝湯出聲,不得刮、舐食器,不可以使別人接過碗去添飯,不可以用手去拈散落的飯來吃.飯後剔牙要用袖子掩嘴。


有的寺院用齋後碗筷要自己洗,要認真洗好碗筷,不可油膩不淨。

 

五、著裝規矩


到寺院衣服整潔即可,不要穿光鮮華麗花俏的衣服.更不可穿短裙、短褲、背心袒胸露背。參加法會或早晚殿課誦時要穿海青,受過戒的居士盡量搭縵衣。著衣先淨手,不淨手不得觸海青或縵衣。穿好海青搭上衣.兩手不可下垂前後擺動,應該將兩手迭掌,放在胸前。穿著縵衣要坐下時,先要撩起縵衣,不可坐縵衣於臀下。穿海青時上樓撩前片、下樓撩後片,以免衣拖地或被踩到。跪拜時雙手同撩前片,長跪時先將左腳向前彎曲,雙手按在左膝上,直身而立左腳收回。靜坐時.將蓋布巾置於海青內。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