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 果卿居士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14-5-8 23:4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 果卿居士

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果卿居士 著

金陵刻經處印


目錄

    自序
    《梁皇寶懺》之緣起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一
    皈依三寶第一
    斷疑第二
    懺悔第三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二
    發菩提心第四
    發願第五
    發回向心第六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三
    顯果報第七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四
    顯果報第七之餘
    出地獄第八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五
    解怨釋結第九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六
    解怨釋結第九之餘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七
    自慶第十
    警緣三寶第十一
    懺主謝大眾第十二
    總發大願第十三
    奉為天道禮佛第十四
    奉為諸仙禮佛第十五
    奉為梵王等禮佛第十六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八
    奉為阿修羅道一切善神禮佛第十七
    奉為龍王禮佛第十八
    奉為魔王禮佛第十九
    奉為國王人道禮佛第二十
    奉為諸王王子禮佛第二十一
    奉為父母禮佛第二十二
    奉為過去父母禮佛第二十三
    奉為師長禮佛第二十四
    為十方比丘比丘尼禮佛第二十五
    為十方過去比丘比丘尼禮佛第二十六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九
    為阿鼻地獄禮佛第二十七
    為灰河鐵丸等地獄禮佛第二十八
    為飲銅炭坑等地獄禮佛第二十九
    為刀兵銅釜等地獄禮佛第三十
    為火城刀山等地獄禮佛第三十一
    為餓鬼道禮佛第三十二
    為畜生道禮佛第三十三
    為六道發願第三十四
    警念無常第三十五
    為執勞運力禮佛第三十六
    發回向第三十七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十
    菩薩回向法第三十八
    發願第三十九
    囑累第四十

 

自序 ▲

 

四十一載夢中游,晨鐘暮鼓驚回頭,

不做世間名利客,續佛慧命當黃牛。

 

十八年前偶然得到的一本《覺海慈航》,讓我一頭扎進了佛法的海洋,從此改變了我一生的命運。

 

第一次去寺院請回的佛教書,是美國萬佛城宣化上人老和尚的《開示錄選集》,正是這本通俗易懂的《開示錄》,讓我懂得了如何做好一個人,懂得了善與惡,明白了六道輪迴以及出離三界的方法。《開示錄選集》猶如一盞明燈,照亮了我今後的人生道路,照亮了我那已被封閉了四十一年的心靈暗室,如同盲人得目,茅塞頓開。

 

我特別喜歡讀宣化上人講解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金剛經淺釋》、《六祖壇經淺釋》、《四十二章經淺釋》、《楞嚴經淺釋》、《妙法蓮華經淺釋》、《華嚴經淺釋》等,通俗易懂的《淺釋》看得我如癡如醉、興奮不已,常常通宵達旦,天天法喜充滿,深深地感悟到:

 

人間的科學家,青出於藍勝於藍,日新月異;

證道的覺悟者,明澈盡法界真相,究竟圓滿。

 

那時候的我,僅僅是明白了一點點的道理,卻無論與誰談話,不出三句,一定會談到佛教、談到釋迦牟尼佛的教誨、談到我為什麼要斷除煙酒與葷腥,力勸別人快持戒律、斷葷腥,就連坐火車、乘飛機也要和身邊的乘客滔滔不絕地談經論道,好像發現了一處巨大寶藏,急著拉人去取寶一樣。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八日零點十分,我正在聚精會神地研讀上人的《金剛經淺釋》,令人驚奇的事情發生了,宣化上人竟直接打電話到我家,這是我連作夢都夢不到的事,生平第一次和被我視為觀世音菩薩再來的出家師父通電話,又是第一次與地球另一端通電話,我激動得難以言表。老人家邀請我和女兒楊雲(果霖)來到萬佛城。在和上人朝夕相處的一年時間裡,我幾乎走遍了法界佛教總會的各個道場,那裡出家眾的威儀莊嚴和持戒清淨,令我五體投地。恩師的言傳身教,使我重新認識了世界,從此開始了我新的人生之路。

 

一九九五年上人圓寂,我和女兒也回到了大陸。因為深感人生無常,死字常在心頭,為了不把在大陸和美國期間所經歷的許許多多鮮活的因果事例帶入墳墓,我寫成了《現代因果實錄》供大家參考,許多人看後明白了佛說的因果道理,反躬自省,開始走上了持戒茹素、清淨自心的學佛之路,嘗到了離苦得樂的法味。也有同修沒看明白書中「鑒於諸多不便,我隱去了書中所涉人物的真實姓名與地點」及封面折頁上「事是真實事,名是虛化名,因果警世人,無須覓師蹤」的提示,心向外求,四處尋找妙法老和尚,不僅勞力又傷財,還讓一些打著「妙法老和尚」、「妙法法師」旗號騙取供養的騙子得乘其便,這些事在五台、北京、石家莊、江蘇等地皆有耳聞,殊不知真正的修行人哪有四處乞化金錢的(無論以什麼名義)?

 

「妙法」就是指佛法,真正依教修行的人才是老和尚。《增一阿含經》裡就記載佛在忉利天說法返回閻浮提時,尊者須菩提觀諸法空寂即是佛的法身,而沒有起座見佛,而蓮花色比丘尼則化現轉輪王,搶先見到了佛,佛卻告誡蓮花色比丘尼,能夠斷惡修善、證得空相解脫的人才是真正地見佛、禮佛。這些典故都是告訴我們只有依教持戒修行不假外求,才是正路,至於《現代因果實錄》中所有人物的真實原型,一旦因緣成熟,自然會予以還原。

 

懺悔法門正是佛法中消除罪障、解脫生死的妙法。《業報差別經》中說:「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責,懺悔更不造,能拔根本業。」《金光明經》中說:「千劫所造無邊業,一次作懺亦得淨。」佛對於懺悔法門的開示,是指引我們修行的明燈。《梁皇寶懺》是佛門懺法中殊勝的代表。一九九四年底,我和女兒楊雲(果霖)在美國長堤聖寺參加了拜《梁皇寶懺》的法會,我當時被拜懺人的佛號聲感動得不能自已。懺文中所講的種種罪業,猶如鞭子,字字句句抽打著我的心靈,令我如夢初醒,始知自己曾造下無盡罪業,同時也慶幸自己畢竟在有生之年幸遇佛法,有了改邪歸正的機會,我誠心懺悔宿業,如大山崩。回國後不久,我便開始在家裡拜唱《梁皇寶懺》,婉轉悠揚的佛號聲,天天充滿我家的小佛堂,此時的我如癡如醉,忘記了一切,身心完全融於懺文佛號之中。有時家人也隨我拜,拜懺使全家人感覺到法喜充滿,業消慧增。

 

這些年來,我聽到不少同修們講,自己雖拜過幾部《梁皇寶懺》,卻沒覺得受益。許多人不理解懺文的意思,以為只要拜就有功德、就能滅罪。我覺得這是錯誤的知見,拜懺須隨文入觀才是正確的方法。於是便萌生了把自己拜懺的粗淺心得寫出來,既能與同修們交流以互增益,又能供初學參考的想法。

 

《梁皇寶懺》的原文大部分並不難懂,因為篇幅所限,原文中的佛號未做摘錄和講解,對容易理解的懺文不重直譯細解,僅略述大意,對難解的佛教用語,則試作講解,並結合懺文介紹一些因果的事例,所以這本書只叫做《漫談慈悲梁皇寶懺》,對於所講事例,因牽涉個人隱私,除了一些經典故事、公開報道和當事者本人同意的事例外,所講因果事例的地名和人名仍多使用化名,還請諒解。限於自身的知識,文中不當之處望讀者不吝賜教。我只希望這部本不圓融的《漫談》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以後會有大德善知識來更圓滿地解釋《梁皇寶懺》,讓更多的人懂得懺悔的法門,以利眾生修行,後學頂禮以待。

 

慚愧三寶弟子 果卿

 

二○○七年八月


《梁皇寶懺》之緣起 ▲

 

《梁皇寶懺》是梁武帝為了超度皇后郗氏而制的《慈悲道場懺法》,後來就簡稱為《梁皇寶懺》。梁武帝,姓蕭,名衍,字叔達。「心中樂善,愛好修行」,拜一代高僧志公和尚為國師。在位四十六年,壽八十有六。梁武帝的元配夫人郗氏生性嫉妒,對六宮動念出口猶如毒蛇。她還妒忌梁武帝學佛修行,曾扯破佛教經書《妙法蓮華經》;她輕欺三寶,曾將蔥、蒜、韭等幾種污菜以及腥膻之肉外邊用面包裹,假意供佛齋僧,破僧淨戒、壞佛清規。幸好僧人皆有智慧,自造齋飯,巧妙換掉郗氏的污齋。她見僧人吃齋,以為自己的惡行得逞,便掩口竊笑。

 

郗氏生活在宮中不懂惜福,更不知因果報應的厲害,天天在造輪迴之惡業。於是在她三十歲時突然死亡。因生前心懷嗔毒,死後墮落為蟒蛇。數月之後,武帝忽聞寢殿外有窸窣之聲,視之猛然見一蟒盤踞殿上,武帝大驚失色。此時蟒蛇說人語道:「我主不要心驚,蟒乃宮中郗氏遭貶。妾因不信佛法,墮落畜道得此苦報。至今尚無穴藏身,肚中飢餓,遍身鱗甲多諸毒蟲,恆抱痛苦,無有休息,只得奔投乞賴我王,憫念昔日夫妻之情,施恩救拔。吾若得脫此苦,啣環當報,不負主恩。」

 

梁武帝聞聽此言已是魂飛魄散,良久方才甦醒。於是急忙拜請志公禪師,問:郗氏因何故墮落蟒蛇?志公禪師說:「因她心不信佛、嫉妒六宮、不敬三寶、不修片善。郗氏娘娘把王宮當作了天堂,只享福,不造福;不信因果,不怕報應。」武帝問,怎樣才能超度郗氏?志公禪師說:「如果超度,需我主發心,大辦齋供,請高僧,建道場,稱揚佛法。我皇需親自禮拜,檢錄藏典,誦經懺悔。」武帝依師之言行事。遂請志公禪師等依經律懺罪要義,制懺文三十卷,為郗氏懺悔。眾僧建壇行道禮拜方畢,見一容儀端嚴的天人對梁武帝說:「我蒙佛力,得脫蟒身,將生天上,故來禮謝。」

 

此懺能夠災消吉至,罪滅福生。蒙彌勒菩薩夢中賜名為「慈悲道場」。此懺法因始於梁武帝,故稱為《梁皇寶懺》。拜懺時,由法師帶領大眾按照皈依、斷疑、懺悔、解冤、禮佛、報恩、回向等懺儀形式,藉由共修,以提起大眾虔誠懺悔的正念,並時時返觀自照,讓身心在懺悔中破除心礙、獲得清涼。後世高僧去繁取要,改集為十卷。

 

《梁皇寶懺》這部由梁武帝發起的懺悔文,因為超度郗氏皇后效果明顯,歷代拜懺的感應更是層出不窮,度化了無量眾生而流傳至今,所以被稱為寶懺。《寶懺》突出的是「懺」字,因為若沒有真正的懺悔就不是「慈悲道場」,不能稱其為寶。

 

中國正體字的「懺」字,左邊的豎心是告訴我們懺悔時要把心豎起來——即全神貫注的意思,專心懺悔人與人之間的爭鬥及是是非非。豎心的右邊是兩個人並列站在戈上,戈是兵器,也就是殺生的利器,這就將殺生吃肉包括在內了,人與人之間說是論非即是爭鬥,若能專心至誠地用心懺悔,所有罪業一筆勾銷。非字下邊一橫是向上提,猶如報銷賬目中銷賬的意思——彌天大罪一懺即消。

 

《梁皇寶懺》恩惠大千,德被千秋,懺悔功德,贊不能盡。

 

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一 ▲

 

立此慈悲道場四字。乃因夢感。彌勒世尊。既慈隆即世。悲臻後劫。依事題名。弗敢移易。承此念力。欲守護三寶。令魔隱蔽。摧伏自大。增上慢者。

 

立「慈悲道場」這四個字為名,是因為夢中感得當來下生的彌勒佛賜名。彌勒佛既慈悲憐憫現在、未來的一切眾生,又關心梁武帝超度郗氏離苦得樂這件事,於是題名「慈悲道場」,我們(梁武帝及志公禪師等沙門)不敢改變,也要借助佛的慈悲力,護持三寶,令魔子魔孫不敢猖狂,折服那些自以為了不起、未證言證的眾生,使他們改邪歸正。

 

未種善根者。今當令種。已種善根者。今令增長。

 

從沒有種過善根的,令他們種下善的根。已經種過善根的人,令他們的善根增長牢固。

若計有所得。住諸見者。皆悉令發捨離之心。

 

如果有的修行人,認為自己已經得到什麼,具有了某種境界,或者證得了什麼果位,有了這種執著,就等於住在了那裡,而不能再往前進,這種知見應當捨棄、離開,才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樂小法者。令不疑大法。樂大法者。令生歡喜。

 

鼓勵那些喜歡修小乘佛法的人,不再懷疑大乘佛法,進而修習大乘。令已經修大乘的人,堅定信心,常生歡喜。《法華經》上說:「若有眾生,從佛世尊,聞法信受,勤修精進,求一切智、佛智、自然智、無師智,如來知見力無所畏,愍念安樂無量眾生,利益天人,度脫一切,是名大乘。」簡而言之,求佛果者為大乘,所以修習大乘才是究竟的。

 

又此慈悲。諸善中王。一切眾生。所皈依處。如日照晝。如月照夜。為人眼目。為人導師。

「又此慈悲,諸善中王」,是把《梁皇寶懺》比作勸善止惡、明理消業最微妙之法。一切眾生都應該依此《寶懺》,懺前愆悔後過,如法修行。《寶懺》猶如太陽照亮了大地;《寶懺》猶如一輪明月,給黑夜帶來了光明;《寶懺》猶如人的眼目,使我們看清了菩提之路;《寶懺》亦如導師,引導著我們離苦得樂。

 

為人父母。為人兄弟。同皈道場。為真知識。慈悲之親。重於血肉。世世相隨。雖死不離。故目等心。標號如上。

 

今天來此參加拜懺的,有為人父母的、為人兄弟姐妹的,共同在一個道場拜懺,大家都是有智慧的人。人雖無血緣關係,慈悲心卻是相通的。這種佛緣法親,重於血肉之親。今日道場共修,世世相隨佛前,肉身雖然有死,法身永不相離,所以在同修之間沒有高低之分,用心平等,就如同真的父母兄弟姐妹一樣。

 

今日道場。幽顯大眾。立此懺法。並發大心。有十二大因緣。何等十二。一者願化六道。心無限齊。二者為報慈恩。功無限齊。三者願以此善力。令諸眾生。受佛禁戒。不起犯心。四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於諸尊長。不起慢心。五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在所生處不起恚心。六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於他身色。不起嫉心。七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於內外法。不起慳心。八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凡所修福。不為自身。悉為一切無覆護者。九者以此善力。

 

令諸眾生。不為自身。行四攝法。十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見有孤獨。幽系疾病。起救濟心。令得安樂。十一者以此善力。若有眾生。應折伏者。而折伏之。應攝受者。而攝受之。十二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在所生處。恆自憶念。發菩提心。令菩提心。相續不斷。仰願幽顯。凡聖大眾。同加覆護。同加攝受。令某等。所悔清淨。所願成就。等諸佛心。同諸佛願。六道四生。皆悉隨從。滿菩提願。

 

今天在道場的所有看到、看不到的眾生,拜寶懺、發大心有十二大因緣:為參加法會的眾生共發大願,教化六道眾生,共成佛道的心沒有終止的時候。為報佛恩,功德沒有作完的時候。願此懺悔功德力量感化所有眾生,發大心受持佛教的戒律,絕不違犯。以此懺悔功德力,令我們在尊長、前輩、同修面前不生驕傲自大之心。在所生活的地方,不與人爭鬥,不起嗔恚之心。看到別人比自己身材好、姿色好,不起嫉妒之心。如果有眾生向我們請教修行出三界的方法,無論是修心還是修身之法,絕不吝嗇。作一切善事和所種的福田功德,悉皆回向那些孤魂野鬼、地獄裡受苦的眾生和一切無人為其作功德的眾生。「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對生活有困難的人行以佈施,對需要安慰的人給予愛語,對需要幫助的人施以利行(幫助),對有緣相聚的人作同事想,隨緣度化令歸正道。

 

用以上四種方法攝受眾生心歸佛道。發現無依無靠的老人,或被囚禁服刑的人,失去依靠的家屬,以及無錢治病的可憐憫者,應生起救濟之心,令他們得到安心快樂。如果見到侵害他人和國家利益的人,應以大無畏的精神制止他,終止他犯罪。如果遇到裝神弄鬼,或以佛弟子身相在外騙取錢財的,應曉之以理,敢於作「獅子吼」攝伏他,令他改邪歸正。在自己生活、工作的一切處,時時佛心常住,「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時刻修正自己,隨緣度化他人。這就是續佛慧命的菩薩行。仰望企盼諸佛菩薩及世間大德、善知識加被,幫助今日發願的大眾,增強道心。更祝願今天發過願的大眾常常行持今日之願力,在佛力加持下,令某等(某,拜懺的人說自己的法名或姓名),所懺悔的罪業消除清淨,所發的願力,一定實現。我們的心與諸佛的心相同,我們的願與諸佛的願力相同。願六道四生與我們同懺悔、同發願,共同成就菩提大願。

 

六道: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

四生:胎生、卵生、濕生、化生。

 

這四類眾生都是因為不同業力所感召的。眾生因貪嗔癡故,行為顛倒,造下無量無邊的罪業,輪迴不止,受形非一。《俱捨論》中解釋說一者胎生(《十二因緣經》作腹生),如人類在母胎成體而後出生;二者卵生,如鳥在卵殼成體而後出生;三者濕生(《十二因緣經》作寒熱和合而生),如蟲依濕而受形;四者化生,無所依托唯依業力而忽然生起,如天人與劫初的眾生皆是化生。

 

六道之中,人與畜生各具胎、卵、濕、化四種。現代人大都是胎生;卵生人如古代的世羅與鄔波世羅,從鶴卵而生;濕生人如古代的曇馱多、遮盧及鄔波遮盧、鴿鬘、庵羅衛等;化生人,只有劫初之人是化生。畜生的胎卵濕化,都看得到,化生如龍和揭路荼鳥。鬼道眾生有胎化二種,一切的地獄、天人及中陰身都只有化生。


皈依三寶第一 ▲

 

三寶:佛寶、法寶、僧寶。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宜各人人起覺悟意。念世無常。形不久住。少壯必衰。勿恃容姿。自處污行。萬物無常。皆當歸死。天上天下。誰能留者?

 

今天到道場裡參加拜懺的大眾,都是有貪嗔癡共業的人,人人都應覺悟猛醒。因為這個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年少的人會漸漸衰老,不要依仗自己年輕力壯,去幹污染自己心靈的事,惡報遲早會找上門來。世上一切有生命的,乃至萬物,都在走向壞滅,最終死亡。無論天上天下,沒有誰能永久地留在世上。

年少顏色。肌膚鮮澤。氣息香潔。是非身保。人生合會。必歸磨滅。生老病死。至來無期。誰當為我卻除之者?

 

年輕人容顏美麗,皮膚鮮澤光亮,氣味清香,然而都不能長久保持,終歸於滅。無論有權的、沒權的、有錢的、沒錢的,誰也不會不老、不病、不死。無常來時,誰也不能抵擋或令人代受。

 

災害卒至。不可得脫。一切貴賤。因此死已。身體膨脹。臭不可聞。空愛惜之。於事何益?若非勤行勝業。無由出離。

 

一旦災害忽至,誰也逃脫不了。死亡後,屍體膨脹腐爛,臭不可聞。活著的時候,你對這個臭皮囊空愛惜了一場。那作為世間的老百姓是不是就應該邋邋遢遢、髒兮兮地過日子呢?也不是的。借假修真,做事不可過之,也不可不及,適可而止,恰到好處,走中道才是應當提倡的。假如人這一生無緣遇到正法,是無法出離苦海、了脫生死的。今生能遇到佛法,也是前世的因緣,若能勤修戒定慧,必能成就道業。若不能勤苦地修行佛法,憑什麼出離苦海呢?

 

某等。自惟形同朝露。命速西光。生世貧乏。無德可稱。智無大人神聖之明。識無聖人洞徹之照。言無忠和仁善之美。行無進退高下之節。謬立斯志。勞倦仁者。仰屈大眾。慚懼交心。既法席有期。追戀無及。從此一別。願各努力專意。朝夕親奉供養。勤加精進。唯是為快。仰願大眾各秉其心。被忍辱鎧。入深法門。

 

我們已經知道自己的這個身體猶如早晨的露水,不知哪一天就會從地球上消失掉,能否再生到這個世界上作人很難說,因為一失人身萬劫難復。何況我們沒有可以值得稱揚的德行,無論是智慧、見識,還是行為、言語都無聖人那樣的忠和仁善、進退有節,而且做事顛倒愚癡,造種種業。不能像聖人一樣明因識果了知未來。因為不懂佛法,我們也曾立過許多志願,無非是為了名利二字,都是與道相違背的。現在能有幸參加這個法會,仰望眾多的菩薩、大德、同修共聚在這麼殊勝的拜懺法會,慚愧、恐懼之心油然而生。

 

我們誠懇地懺悔解剖罪業深重的心,希望能借助佛菩薩和大眾之力,消除罪業。而法會很快就會結束,再想回到這個殊勝的法會,是不可能的事。彼此分別之後,願我們各自努力精進,時時佛念在心,供養三寶直至終生,以此為樂,永遠法喜充滿。盼望同修們牢牢把握住自己的心,不要讓它生出越軌的念頭。被忍辱鎧(被,即披。鎧,古代的盔甲),這裡指對別人的污辱謾罵、惡意的誹謗能夠忍耐,不動嗔心。息滅貪嗔癡,勤修戒定慧,這就是入深法門。如《楞嚴經》教誨:「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

 

「某等」,比如你的法名叫「妙音」,你可念「妙音等」,「等」是指其它拜懺人,也包括同來道場的人所看不見的眾生,如山神、樹神、草木神、眾仙道及橫死未能投胎的靈識,拜懺的人也可於拜懺開始前,在道場內念出你想請的在世的或不在世的冤親債主,還有自家尚未信佛眷屬的名字。只要他過去生或今生,或有意或無意曾經在佛前叩過一個頭,合過一個十,鞠過一個躬的,乃至結過一個微小的善緣,他的神識都會因你的召喚即刻來到道場,他們的神識都知道參加佛的法會能有利益可得。你念他的名字,就如同給了他法會的門票,他對你會感激不盡,能起到化解怨恨的作用。

 

常能在大小法會上,或在自家佛堂念經拜懺禮佛也能邀請他們參加,慢慢你就會發現家人也在向佛教靠攏,已故的冤親債主也會在夢中向你示好。當然,在日常生活中,你首先要嚴守戒律,做好四攝法。先要做一個好妻子、好丈夫、好兒媳、好公婆,讓大家看到信佛學佛的人越來越好,大家才會相信佛教於己於家都有利,才會去試著涉足佛教。鬼神也如是,他們都有他心通的能力,知道你在想什麼,是個什麼樣的人。如果你是個惡人,你召他,他也不會來的。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宜各殷重。起勇猛心。不放逸心。安住心。大心。勝心。大慈悲心。樂善心。歡喜心。報恩心。度一切心。守護一切心。救護一切心。同菩薩心。等如來心(與佛心一樣)。一心至意。五體投地(雙臂雙腿加上頭為五體)。奉為國王帝主。土地人民。父母師長。上中下座。善惡知識(惡知識是從反面幫助我們修道的,就像打鐵,鐵經過錘打才能成材。應以對善知識的感激之心同等對待)。諸天諸仙。護世四王(四大天王)。主善罰惡。守護持咒。五方龍王。龍神八部。廣及十方。無窮無盡。含靈抱識。水陸空界。一切眾生。

 

為上述一切眾生代為皈依佛法僧三寶。

 

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 拜

 

(即禮佛一拜)

 

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尊法。 拜

 

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賢聖。 拜(賢聖即清淨福田僧)

 

佛是古印度語佛陀耶的簡稱,譯成漢文即是覺悟。即大徹大悟宇宙真相的大智慧者。《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為我們講述了三寶恩中佛寶的恩德:「佛寶中具足六種微妙功德。一者無上大功德田。二者無上有大恩德。三者無足二足及以多足眾生中尊。四者極難值遇如優曇華。五者獨一出現三千大千世界。六者世出世間功德圓滿一切義依。具如是等六種功德。常能利樂一切眾生。是名佛寶不思議恩。」

 

這部經中曾有人問佛:「既然有無量化佛充滿世界利樂眾生,世間的眾生為什麼大多看不見佛,從而遭受種種的困苦煩惱呢?」這個問題也是現在很多人的疑問。佛用比喻講述了其中的道理,太陽始終在普照大地,而盲人是看不到光明的,太陽有過失嗎?當然沒有。諸佛如來常演正法利樂有情眾生,但是眾生常造惡業,無慚無愧,不願意親近佛法僧。這些眾生罪根深重,無量劫來無法見聞三寶的名字,就像盲人看不見陽光一樣。假如有眾生能恭敬、修行大乘佛法,尊重三寶,這個人一定會業障銷除,福智增長,成就善根,很快就能見佛。

 

 

佛是由凡夫修行證得的,不懂佛法的人,好比生來就患有白內障的睜眼瞎——眼前一片黑暗。即便能觸及到物體、聲音、嗅覺,也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如同瞎子摸象,永遠都不知道大象的真實面貌。摸到象腿的瞎子說:「我知道了,大象像個柱子。」另一位摸到象鼻子的瞎子卻說:「你說的不對,大象像根棍子。」又一個摸到象肚子的瞎子大聲說:「你們講的都不對,大象就像一堵牆!」

 

無論明眼人怎樣向他們講述大象的形象、顏色及走路吃草飲水的樣子,失去光明的無明人也無法想像大象的形象、吃草飲水的樣子。他會問:你說大象是灰色的,灰色是什麼色啊?

於是明眼人精心製作了一隻會走路的大象模型讓眾盲人以手觸摸,無明人轟動了,齊聲讚歎明眼人太偉大、太了不起了,乃至用盡世界上所有最美好的詞彙也表達不盡對明眼人的讚美!不僅稱讚明眼人心靈手巧,而且還感激明眼人能給自己牽手引路和講述多彩的世界。

 

有一天,有慈悲的巨富開來了免費為白內障患者恢復光明的手術車,當做過白內障摘除手術的患者去掉紗布後,生平第一次見到光明,看到了五彩的世界,那種驚喜歡欣難以言表!平靜之後,忽然意識到自己本來就和明眼人一樣有一雙明亮的眼睛,只是被白內障遮擋住了光明,於是打內心深處責怪自己的愚癡:為什麼不早去做手術呢?

 

我把人對財色名食睡的五種慾望比作與生俱來的白內障,把善知識比作明眼人,把佛講的經典比作慈悲的巨富,把去除五欲的妄想執著比作白內障切除手術。任何人只要能勇敢地邁進手術室大門,忍受那麼一點點(捨欲)的痛苦,光明即可立刻現前。因為人人本具佛菩薩的智慧光明,「不生不滅,不垢不淨」。

 

佛是已經覺悟了的眾生,眾生是還沒有覺悟的佛。眾生一旦覺悟,與佛是平等不二,無有高低上下分別的。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直接的老師,所以我們稱之為「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梵音,應讀為囊摩)是皈依的意思。釋迦牟尼佛講的所有教法,不僅釋迦牟尼佛之前無量諸佛是這樣講的,釋迦牟尼佛之後的未來諸佛也還是會這樣講經說法。因為,盡虛空遍法界的真實道理本來就是這樣的,是世間的規律。佛法不是哪一位佛創造發明的,不可以因為時代變了而修改或創新,甚至不能修改一個字。所以,離經一字就不是佛說的了。猶如水的分子式是H2O,不能增加一點變成H3O,也不能減少一點變成HO。因為增加一點,或是減少一點就不構成水的分子式了。佛法亦如是,只有依佛所說去修行,才能了生脫死。改變佛說即是邪說,依之而行是決不會有成就的,絕對不能以順應時代潮流為借口,打著「與時俱進」的旗號來擅自篡改。

 

所以皈依佛不是只皈依某一尊佛,而是皈依包括自性佛在內的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皈依自性佛就是我們的心由黑暗轉向光明,即心是佛。

 

同樣道理,皈依法也不是只皈依佛講的某一部經,而是皈依所有的佛法。《大智度論》中說:「佛法非但佛口說者。是一切世間真實善語。微妙好語皆出佛法中。如佛毗尼中說。何者是佛法。佛法有五種人說。一者佛自口說。二者佛弟子說。三者仙人說。四者諸天說。五者化人說。」

 

佛講的經法,有因人而異的方便說,有圓滿的究竟說。中國正體字的「經」字,也作路講,「經」字左側的字是表示彎路,三個點是表示高山或低谷,右側的筆劃是說直路少而彎路多。佛講經說法,也就是告訴我們「人生的路該如何走法」,不要撞上高山,不要跌入低谷,不要心外求法去走彎路。因此佛講的所有的經法,都是教化不同根基的人離苦得樂的無上妙法,如同小學課本和大學教材是為不同年齡段的人準備的,只要契機,就都是最好的、一流的。

 

至於皈依僧,這裡講得很明確,是皈依一切賢聖。賢聖是那些德行超出凡人的人,也可以稱之為上人,即人上人的意思。所以,皈依僧,指的是皈依不貪財色名利的清淨福田僧。講明白一點,現在已不是佛陀那時樹下一宿、尋方乞食的時代,要去化日中一食的齋飯,因為那時佛和弟子生活在印度,除衣缽之外身無一物。而今天的中國佛教,有寺院有庵堂,只要僧眾真正依佛教導修行,必然會受天地人的供養,道高龍虎伏,德重鬼神欽,樹大蟬鳴遠,花香蜂來聚。所以凡是於四事供養之外向別人伸手要錢要物的,都不算是真的修行人,更不是賢和聖。美國萬佛城大和尚宣化上人講:「凡是要錢的,都是假的。」這些人不配被居士和百姓叫「師父」,更沒資格自稱「師父」。因為「師」是教導我們知識的老師,「父」是養育孩子成長,只向子女付出而不索取的慈父。等孩子長大成材了,自然會供養父母。沒有聽說過走失多年的孩子剛進家門,父母就伸手向孩子要錢的,除非孩子主動供養。

 

宣化上人講,出家人若不搭那件帶格子的、代表佛的福田衣,只是光頭百姓而已,是沒有資格接受大眾頂禮的。因為你本來就是凡夫出家來修行的,在沒證得菩薩、佛位之前,仍是凡夫一個。即便作了和尚、住持,只有搭上衣才有資格受人頂禮,否則增罪消福。宣化上人在涅槃前,接受弟子頂禮時都要先搭上衣才受禮。他說不搭衣受人頂禮會消自己的福報。包括法師這個稱呼,也是別人恭敬自己而叫的,不能自己稱自己是「某某法師」或「我是某居士」,應當自報法名才對。上人、法師、居士,是尊貴的稱呼,是別人認為你有此德行才稱呼你的。自我介紹時報出法名就可以了。總之,不守佛戒的人,雖然現了個出家相,卻不是佛弟子,當然不在「賢聖」之列。

 

現在,大家都在說「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那些講邪法的也如是說。正如佛在《楞嚴經》中所說,「假我衣服,裨販如來,造種種業」,讓許多初學佛者正邪難辨,真假難分,以致「懵懂傳懵懂,一傳兩不懂」,將來必然會「師父下地獄,徒弟往裡拱」。

所有想學習佛法的人,都應該深入經藏,多看經書,樹立正知見,以佛說的法為標準,才不會碰到自稱是「活佛」、「菩薩再來」或者「妙法老和尚」一類的騙子而上當受騙,才能得到真實受用。因為我們學佛學的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所以,在這正邪難辨的時代,我想把佛門裡常說的四句話改兩個字:

 

佛法難聞今已聞,明師難尋經中尋。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何故應須皈依三寶。諸佛菩薩。有無限齊大悲。度脫世間。有無限齊大慈。安慰世間。念一切眾生。猶如一子。大慈大悲。常無懈倦。恆作善事。利益一切。誓滅眾生三毒之火。教化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不得佛。誓不取正覺。以是義故。應須皈依。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譯作無上正等正覺。

 

諸佛菩薩有無限齊大悲,有無限齊大慈的「無限」兩字是指沒有止境、沒有終止的時間。「齊」字在這裡作沒有任何缺漏,最圓滿的意思。悲能拔眾生之苦,慈能給予眾生快樂。佛視眾生猶如己子,「眾生」兩字不僅是指人類,還包括一切胎卵濕化在內。一定要幫助眾生息滅貪嗔癡之毒火,不僅要令我們的人生轉煩惱為快樂,還要幫助我們了生脫死,將來往生到極樂世界,永不再歷三界六道之苦,所以我們應鬚髮願皈依諸佛菩薩。

 

救度眾生成就佛道的無上菩提心是非常可貴的。在《賢愚經》裡有一個「貧女難陀」的故事:當時佛在捨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國中有一貧窮孤獨的女人叫難陀,靠乞討為生。她看到國王大臣和其他人都在供養佛及眾僧,心裡非常慚愧和難過,知道自己因為宿世罪業感得貧賤之報,雖然遇到了福田,卻無法供養修福,便想去乞討些東西來供養三寶,結果整日的乞討卻只得到一文錢,她便到賣油人那裡買油,賣油人很奇怪就問她:「一文錢買油買不到多少,你作什麼用呢?」難陀就把供養三寶的想法告訴他,賣油人很同情她,就給了她加倍的油。難陀非常歡喜,製作了一盞小燈到精舍供佛,放在佛前的眾燈之中,並發願:我現在貧窮,用這盞小燈供養佛陀,願以此功德令我來世得大智慧,能照破滅除一切眾生的垢暗!發誓之後,禮佛而去。

 

天亮的時候,所有的燈都滅了,唯獨貧女難陀的這盞小燈卻仍在燃亮,這時神通第一的佛弟子目連(即目犍連)尊者正好當值日,看到天亮就來收燈,發現這盞小燈在獨自明亮地燃燒,燈芯就像新燈一樣沒有任何損耗,心想白天燃燈沒有什麼用處,就拿過來想熄滅它,卻怎麼扇也不滅,而且燈焰明亮如故。佛看到後告訴目連:「這盞燈不是你們這些聲聞羅漢所能傾動的,就是你用神通傾四大海的海水來澆潑,刮狂風來吹襲,也不能熄滅它,因為這是發了大菩提心、能夠廣濟眾生的人所施之物。」佛說完這句話,正好難陀又來拜見佛,這時世尊就給她授記:「你在未來二阿僧祇百劫之中,將會成佛,叫作燈光,具足佛的十號。」難陀得到授記非常歡喜,長跪著向佛要求出家,佛馬上就同意了,剃度她成為了比丘尼。

 

大家看,一位貧女發了救度眾生的菩提心所佈施的一盞小燈,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都吹不滅,足見菩提心的力量不可思議,不發菩提心則不能成佛。因此我們修行佛法一定要發菩提心,而發菩提心應該首先要皈依三寶。

 

又復諸佛。慈念眾生。過於父母。經言:父母念兒。慈止一世。佛念眾生。慈心無盡。又父母見子。背恩違義。心生恚恨。慈心薄少。諸佛菩薩。慈心不爾。見此眾生。悲心益重。乃至入於無間地獄。大火輪中。代諸眾生。受無量苦。是知諸佛。諸大菩薩。慈念眾生。過於父母。而諸眾生。無明覆慧。煩惱覆心。於佛菩薩。不知歸向。說法教化。亦不信受。乃至粗言。起於誹謗。未曾發心。念諸佛恩。以不信故。墮在地獄、餓鬼、畜生。諸惡道中。遍歷三途。受無量苦。罪畢得出。暫生人間。諸根不具。以自莊嚴。無禪定水。無智慧力。如是等障。由無信心。

 

諸佛菩薩慈念關愛眾生勝過父母。因為父母對自己孩子的慈愛只是今生這一世,佛卻是眾生若不成佛,就生生世世無止境地救拔他、加持他。再者,父母若見子女不聽自己的話,或者背恩違義,心裡就會怨恨,可見父母的慈心是有條件的。而佛菩薩遇到造惡的眾生,知他將因此墮入大苦海中受無量苦,所以救他出離的心更重,甚至入於無間獄中代這些眾生承受無量無邊的痛苦,所以我們應該知道諸佛、諸大菩薩對眾生的慈愛護念勝過父母,而眾生因為被無明障蔽了智慧、被煩惱障蔽了心性,不知皈依佛菩薩,也不信受佛菩薩的說法教化,還粗言誹謗佛菩薩,未曾發心感念諸佛的恩德,何況報恩?不相信正法,因為不信,必然不修,將來必輪迴在地獄、餓鬼、畜生諸惡道中,遍歷三途,受無量的痛苦,罪受盡了才能出來,暫時生到人間,但身有殘疾,眼耳鼻舌身意不齊全或有障礙,這是自作自受。沒有定力,沒有智慧,全是由不信佛的教誨造成的。這是最可憐的人。

 

三途,經文上也作塗(即塗)。一、火途:地獄裡猛火燒的地方。二、血途:畜生道動物之間弱肉強食之慘狀。三、刀途:餓鬼道以刀劍杖逼迫之處。

 

佛菩薩都有代眾生受苦的願力,《八大人覺經》中菩薩的第八覺知:「生死熾然,苦惱無量。發大乘心,普濟一切,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我們也常聽到高僧大德發願:「願天下眾生的病苦由我一人代受,願我今生的福報施於天下眾生」。像虛雲老和尚、廣欽老和尚、宣化上人等,都是因為發過代眾生受苦的願,而示現病體,替眾生背一些業,減輕眾生的痛苦。在美國,我聽上人弟子說,海灣戰爭爆發前一天,宣化上人正在歐洲法會上講法,突然失聲痛哭。弟子問師父,是不是身體哪裡有病痛?師父說沒有,說中東將發生戰爭,又要死很多人,很可憐的。當時許多人心中不免疑惑,沒有聽到哪裡有戰爭呀。當天上人開始絕食,說要代那裡的眾生受苦,懇請佛力加持,令戰爭早一天平息。第二天一早,收音機裡就報道說:伊拉克、科威特發生了戰爭。我想若沒有上人的絕食發願,也許戰爭會拖延時日,傷亡會更多。

 

虛雲老和尚在高齡之年被暴徒毒打昏厥,也是替眾生消業的。如沒有虛老這樣的聖人替眾生背業減負,當時中國百姓的苦難或許會更加深重。替眾生背業,就像《地藏經》中說的「若得遇知識,替與減負,或全與負。是知識有大力故……」。有德行的修行人只要發了願,就會分擔眾生的業力,將其背負在自己身上,就如同盡全力照顧病人的人,自己也可能累病了一樣。

 

上海有位居士是位退休的博士、高級工程師,帶領許多人學佛。她的學生問我,老師全身有許多裂紋,往外滲水,是什麼原因?我當時感到她曾發過代眾生受苦的願。她的學生說老師每次路過墓地,都會進去為亡靈念佛,還會說上一句,你們的業我替你們背啦!因此,再好的醫生、藥物也治不好她的皮膚病。上海還有位居士,多年來累計印各種善書、經書約二千萬元,可自己上下班卻是乘公交車或騎自行車。最近他父親往生前兩天預知時至,許多來自各地持戒精嚴的居士,在參加助念為其父跪誦《地藏經》時,頓感全身疲乏,有人還感到涼氣襲身。這是因為老人信佛較晚,僅依兒子印經的功德還不足以往生西方,為他念經的居士身感乏力,涼氣襲身,即是為其分擔背負了罪業,結果老人往生時大眾皆聞奇香,見三聖降臨,老人口念「阿」字閉上了雙眼。這些修行人生病或受苦的情況都是為人背業所致。

守戒修持定慧的人才是善知識,才有大力,有如你想將水中的人救上岸,自己一定也要會游泳,才可以跳入水中盡力相救一樣。

 

所以,大修行人的疾病多是由願力造成的。像這樣的事例在佛教史上多不勝舉。可是有幾個人信、有幾個人明白呢?有的不但不信,還會誹謗說:「你看某某人沒修好,得那麼重的病。」要麼說人家是邪道、魔道等等愚癡無知的話,以自己的尺子去丈量別人,貢高我慢,自不量力。他們哪裡知道,誹謗大善知識是要下阿鼻地獄的。這就是「無明覆慧」,斷了自己修行之路。

 

讀這一段懺文時忽然想到佛派文殊菩薩去維摩詰居士家看望問疾,其中一段對話很能啟發我們的認知:

 

文殊師利問:居士的病快好了吧?世尊非常惦記,讓我來問候你。你的病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啊?

 

維摩詰言:從癡有愛,則我病生,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若一切眾生得不病者,則我病滅。所以者何?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有生死則有病;若眾生得離病者,則菩薩無復病。譬如長者,唯有一子,其子得病,父母亦病;若子病癒,父母亦愈。菩薩如是,於諸眾生,愛之若子,眾生病,則菩薩病;眾生病癒,菩薩亦愈。文殊又問:是疾何所因起?居士答:菩薩疾者,以大悲起。

 

試翻譯成白話。維摩詰說:眾生因為愚癡產生了貪愛,我就會生病,因為一切眾生有病,所以我才有病,如果眾生都沒有病了,我的病也就好了。為什麼呢?菩薩是為眾生才又回到世間來的,有生死就會有病,若眾生都不得病了,菩薩也就沒有病了。就像有一位長者的孩子生了病,父母因為擔心和勞累,也會生病。孩子的病好了,父母的病也就康復了。菩薩也是這樣,愛眾生如自己的孩子,所以,眾生有病,菩薩才有病,眾生的病好了,菩薩的病也就好了。

 

文殊菩薩又問:這種病是什麼原因引起的?維摩詰居士回答:菩薩的病,是因為大悲心引起的。

 

看明白維摩詰的教導,我們絕不要再聽到某位有德行的和尚、居士病了,就輕易說人家沒修好。可能他是在了前生之業,或是發過代眾生受苦的願。曾對大德高僧生病而心生疑惑、口生譭謗的人,當趕緊懺悔。若在書中或在光盤講話中進行誹謗的,也應在書中及光盤上懺悔消除影響,否則是要下阿鼻地獄的。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不信之罪。眾罪之上。能令行人長不見佛。相與今日各自慷慨。折意挫情。生增上心。起慚愧意。稽顙(音嗓)求哀。懺悔往罪。業累既盡。表裡俱淨。然後運想。入歸信門。若不起如是心。運如是意。直恐隔絕。障滯難通。一失斯向。冥然無返。豈得不人人五體投地。如大山崩。一心歸信。無復疑想。某等今日以諸佛菩薩。慈悲心力。始蒙覺悟。深生慚愧。已作之罪。願乞除滅。未作之罪。不敢復造。從今已去。至於菩提。起堅固信。不復退轉。捨此身命。若生地獄道。若生餓鬼道。若生畜生道。若生人道。若生天道。於三界中。若受男身。若受女身。若受非男非女等身。若大若小。若升若降。受諸迫惱。難堪難忍。誓不以苦故。退失今日信心。寧於千劫萬劫。受種種苦。誓不以苦故。退失今日信心。仰願諸佛。大地菩薩。同加救護。同加攝受。令某等信心堅固。等諸佛心。同諸佛願。眾魔外道。所不能壞。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

 

由於對佛的教誨不能生信,會使一些人一生都聽聞不到佛法。「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所以說「不信之罪」在「眾罪之上」。今天大眾共聚道場拜懺,群情激昂,共懺懺文所言之罪,生大慚愧心,一定要知過即改,既知即行,勇猛精進。以悲痛萬分的心情,叩頭頂禮乞求諸佛菩薩憐憫加持消除罪業,舊業懺除,絕不再造新業,表裡俱淨。今後一定要深入經藏,如法修行,絕不懷疑,絕不退轉,才能進入正信的佛教之門。如果不這麼做,那麼修行路上就會障礙重重。假如此生仍不能了脫生死,無論將來生到哪一道,受何種身,我們也絕不退失今日的信心,仰願諸佛菩薩加持救護。

 

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拜

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尊法。拜

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賢聖。拜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善攝心聽。夫人天幻惑。世界虛假。由其幻惑非真。則無實果。虛假浮脆。則遷變無窮。無實果故。所以久滯生死之流。遷變改故。所以長泛愛苦之海。如是眾生。聖所悲念。

 

娑婆世界三界之內所現的一切都不是真實的,因為沒有真實的果,所以眾生長期流轉生死苦海之中,這是佛菩薩所深切悲念的。

 

故悲華經云。菩薩成佛。各有本願。釋迦不現長年。促為短壽。悲此眾生。變化俄頃。長淪苦海。不得出離。故在此土。救諸弊惡。教有剛強苦切之言。不捨於苦。而度眾生。

 

《悲華經》說,菩薩成佛願力各不相同。釋迦佛現短壽相,就是因為悲憫眾生頭出頭沒、長期沉淪苦海,所以以富貴身,斷欲去愛,尋求了脫生死之法,示現給我們雪山苦行六年,心外求法不能成就,最後是放下一切妄想,於菩提樹下證悟成佛。當即開示我們:大地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只要放下對五蘊的妄想、分別、執著,就都能夠成佛。釋迦佛四十九年辛勞奔波,不憚於苦,講經說法,教化我們這些剛強難調伏的眾生。要講的經法已講完,當度的眾生已度盡,即現涅槃。如果長留世間,弟子會因佛陀安在而不求精進,猶如富有的父親在世,其子女心裡總覺得有依靠,終不願自立擔當家業一樣。

 

其實佛並沒有離開我們,正如《地藏經》所說,至今釋迦佛仍以千百億化身,在無量世界教化救度眾生,會現男人、女人、天龍、神鬼身,甚至現山林川原、河池泉井等身利及於人。而我們這些眾生因無明覆慧,就像螞蟻在大地上爬來爬去卻看不清大地一樣。諸佛菩薩從來沒有捨棄、離開我們,而是就在我們人群當中,宣化上人說:「中國有很多大德都是菩薩羅漢再來,比如印度來中國的迦葉摩騰、竺法蘭,還有達摩祖師、虛雲老和尚、弘一大師、印光大和尚。」再有白衣百姓當中那些為國為民舍生忘死、一切言行都「利及於人」的人,可能就是佛菩薩的化身。所以我們一定要堅定信心,以戒為師,早證菩提。

 

未嘗不以善法方便。弘濟益之心。所以三昧經言。諸佛心者。是大慈悲。慈悲所緣。緣苦眾生。若見眾生。受苦惱時。如箭入心。如破眼目。見已悲泣。心無暫安。欲拔其苦。令得安樂。又諸佛等智。其化是均。至於釋迦。偏稱勇猛。以能忍苦。度脫眾生。當知本師。慈恩實重。能於苦惱眾生之中。說種種語。利益一切。

 

《三昧經》中說:諸佛的心是大慈大悲的,慈悲緣自於心繫受苦的眾生。見到眾生受苦煩惱,如箭射入心中那樣的痛,像眼睛被刺破那樣的疼。心無一時一刻的安寧,用一切方便之法幫助眾生回頭,令他們背塵合覺,離苦得樂。

 

佛的心是大慈大悲心,佛的智慧是無上智,平等慈憫眾生。對一切眾生都慈悲喜捨、悲念慈護,並以種種善巧方便濟世利生。

 

我等今日。不蒙解脫。進不聞一音之旨。退不睹雙樹潛輝。良由業障。念與悲隔。相與今日起悲戀心。以悲戀如來故。善心濃厚。既在苦中。憶如來恩。嗚咽懊惱。慚顏哽動。等一痛切。五體投地。

 

我們這些業障深重的人,直到今天仍沉浸在苦水之中得不到解脫,都是因為業力所障礙,自私自利,沒有一點慈悲之念,所以聽聞不到一句佛語,更別說親睹世尊在雙樹間示現的涅槃光輝了。直到今天才佛緣會聚,生起悲戀如來之心。這實在令我們慚愧心痛,懊惱不已,五體投地。

 

至心奉為。國王帝主。土地人民。父母師長。信施檀越。善惡知識。諸天諸仙。聰明正直。天地虛空。護世四王。主善罰惡。守護持咒。五方龍王。龍神八部。廣及十方。無窮無盡。一切眾生。

 

信施檀越:信施,對佛法僧有信心,並以財物供養的信眾。檀越,即施主。

 

龍神八部:指我們肉眼看不見的其他層面的眾生。雖然我們看不見,然而確實存在著。龍神八部即天龍八部,其中有,一梵天帝釋等諸天,二龍,三夜叉,四乾闥婆(樂神),五阿修羅,六迦樓羅(金翅鳥),七緊那羅(也叫非人,頭上有角,歌神),八摩睺羅伽(亦作摩呼洛迦,意譯大蟒神)。

 

代為十方無窮無盡一切眾生,行皈依禮。願上述眾生:

 

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 拜

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尊法。 拜

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賢聖。 拜

 

相與胡跪合掌,心念口言,作如是說:

 

諸佛大聖尊 覺法無不盡 天人無上師 是故為皈依

一切法常住 清淨修多羅 能除身心病 是故為皈依

大地諸菩薩 無著四沙門 能救一切苦 是故為皈依

三寶護世間 我今頭面禮 六道諸眾生 今盡為皈依

慈悲覆一切 皆令得安樂 哀憫眾生者 我等共皈依

 

多羅:按經文中意可譯作心地。

 

胡跪:古代胡人單膝跪法。

 

沙門:出家人的統稱。譯作息心、靜志、乏道、貧道等,也譯作息,息諸惡之意。

 

四沙門:即四種沙門。一勝道沙門, 二示道沙門,三命道沙門,四污道沙門。其中污道沙門是指犯戒卻濫受他人供養的出家人;勝道沙門指能守戒律、能滅煩惱、能證聖道者;示道沙門能宣說正法,使眾生入佛道者;命道沙門能調伏煩惱、勤修善法、智慧增長者。這四種沙門,都能起到教化人的作用。

 

五體投地。各自念言。仰願十方一切三寶。以慈悲力。本願力。大神通力。不思議力。無量自在力。度脫眾生力。覆護眾生力。安慰眾生力。令諸眾生。皆悉覺悟。知某等今日為其皈依三寶。以此功德力。令諸眾生。各得所願。若在諸天諸仙中者。令盡諸漏。若在阿修羅中。捨驕慢習。若在人道。無復眾苦。若在地獄餓鬼畜生道者。即得免離。又復今日。若聞三寶名。及與不聞。以佛神力。令諸眾生。盡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同諸菩薩。俱登正覺。

 

這一段文字是祈求佛力加持所有六道眾生皈依三寶離苦得樂,證得無上智慧,早日成佛之意。

 

皈依三寶的功德不可思議,《眾經撰雜譬喻》中講了一個因為皈依三寶改變命運的例子:當一個天人的天福就要享盡,即將投胎到世間一個貧窮之家,給一頭疥癩母豬作兒子時,由其他天人提醒及時而皈依了三寶,結果轉生到了富貴長者家,智慧具足,生下來就會念:「皈依佛法僧!」在孩童時期就遇佛聞法證得了無生法忍。

 

聽了這個真實的故事,已經皈依三寶的人應該堅定對三寶的信心,而尚未皈依三寶的人,還要猶豫嗎?作為三寶弟子,當遇到尚未學佛的眾生,包括各種畜生、鬼神等,也可以為他們授三皈依,這叫結緣三皈,也就是令眾生與三寶結下一個善緣,為他們將來種下解脫得道的善因。有人可能會問,代為眾生皈依、懺悔、做功德有效果嗎?有。《地藏經》中說:「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為健在或去世的眷屬代為修福、懺悔的道理也是一樣的。

 

印光大師在上海護國息災法會上曾舉過一個例子:「又上海黃涵之居士之母,不能食素,且不信食素為學佛要事。黃涵之函詢其法,余令其於佛前朝夕代母懺悔業障,以母子天性相關,果能志誠,必有感應。涵之依之而行,月餘,其母便吃長素矣。時年八十一,日課佛號二萬聲,至九十三歲去世。」黃涵之居士的母親曾經是一位寧可吃白飯也不吃素菜的倔強老人(參見《印光法師文鈔?復江有朋居士書》),經代為懺悔後就能改吃長素,印光大師的做法值得我們在度化有緣眾生時借鑒。


斷疑第二 ▲

 

皈依了三寶,修行要上路,必須斷除內心的疑惑。疑,與貪、嗔、癡、慢、邪見一樣,是眾生六根本煩惱之一,只有證到小乘預流果以上,菩薩初地以上,才能徹底斷疑。疑,會使我們無法出生善法,《唯識論》中說:「云何為疑?於諸諦理,猶豫為性,能障不疑善品為業。謂猶豫者,善不生故。」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一心諦聽。夫因果影響。感應相生。必然之道。理無差舛(音喘)。而諸眾生。業行不純。善惡迭用。以業不純。所以報有精粗。或貴或賤。或善或惡。其事匪一。參差萬品。既有參差。不了本行。以不了故。疑惑亂起。

 

有因必有果,有感必有應,這是法界自然規律。而我們,因不明佛法,其行為往往是「業行不純」,「善惡迭用」。因此果報也有輕有重。比如種田,你播下的小麥種子裡如果摻有玉米或高粱的種子,或者混進去野草種子,那將來收穫的果實,必然也不純淨。有的居士,皈依了多年,還在吃「三淨肉」,不知道佛門裡讓你吃三淨肉,是為徹底斷肉作過渡的方便法,是暫時的權宜法,不是究竟法。這種人如果突然生病,或者有其他不順,就對佛教心生疑惑。其不知,是因未斷葷腥而應得的果報。還有的居士,家中突然被盜,或者丟失了貴重的物品,也會心生疑慮。其不知,是因為他過去貪占國家或他人的便宜所得的果報,何況有的人雖皈依了三寶,至今貪心未斷,後邊必有更大的損失在等著他。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種一會得萬報,種惡種子也是這個理。比如你是公務員或為人打工,上廁所時順手拿了兩張辦公用紙,這不僅是物非所用,浪費資源,當然也是屬於偷盜行為。若常如此,有一天你可能會丟失自行車、摩托車或是其他什麼貴重物品,因小果大嘛。你怪佛不保佑你嗎?要知道你的一舉一動,每個念頭諸佛菩薩都是悉知悉見。有人雖然不再親自殺生,可是仍在自家廚房切肉砍骨頭,收拾魚蝦,煎炒烹炸,將來可能會因突遇災禍、腿斷骨裂、五臟挪位而被抬上手術台。不僅要花錢,還要給人塞紅包,求著人家對自己進行宰割。不是佛不保佑,而是自作自受。

 

佛教是教人斷惡修善、離苦得樂的教育,不是給造業作惡之人提供保護傘的。凡皈依佛教的人,必須以戒為師,若言行相背,善惡迭用,惡報必然相隨。惡報來時,不自省悟懺悔,反怪佛不保佑,豈有此理?!

 

某市有個新建的規模相當大的海鮮館,迎門就供著一尊觀世音菩薩像,天天香火不斷。可是,這裡每天都有大量的鮮魚活蝦等被烹殺,甚至鱷魚、穿山甲、駝鳥等大型動物也被屠宰吃掉。我在餐館開業之初就預言,海鮮館壽命不會太長。不久,老闆兒子打群架,將一權貴的兒子打成植物人,住進了高級病房特級護理。他每天的贏利不夠一天的醫護費。後來老闆逃之夭夭,至今餐館早已拆除改換了門庭。這就是雖然燒香拜佛卻不明理、不守戒(此為迷信),而導致惡報現前。有的人殺生吃肉多年,至今還身無大礙,那是他過去生福報大一些,暫時未報而已,也許明天再吃一口眾生肉,就惡報上身了。我們不是經常見到有人意外死亡或致殘的報道嗎?

 

或言精進奉戒。應得長生。而見短命。屠殺之人。應見促齡。而反延壽。清廉之士。應招富足。而見貧苦。貪盜之人。應見困躓(音質)。而更豐饒。如此疑惑。人誰無念。而不知往業植因所致。

 

有人說,精進持戒的人應該長壽,有的卻壽命很短;屠殺眾生的人應該短壽,卻往往延年益壽;清廉的人應該富足,卻生活貧苦;貪污偷盜的人應該貧困,卻生活富足。類似的疑惑,哪個人沒有過?卻不知道,這都是過去所造的業力導致的。

 

有人甚至編出順口溜,說「好人不長壽,壞人活千年」,真是這樣嗎?當然不是!佛教裡說:「縱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上邊講到如果我們往農田里播的種子不純,而每一類種子的發芽、開花、結果的時間各不相同,有如同時種下的桃樹、杏樹、梨樹的樹苗,結果實的時間也不是在同一年。就是同樣的種子,播種的地點不同,土壤不同,澆水施肥不同,開花結果的時間也是不同的。這一生我們已作的善惡二業各有多少,我們已無法計算出來,何況無始劫以來所造下的善惡業呢!哪個業先報,哪個業次報,是由業果律決定的,由不得我們。

 

佛菩薩雖然大智慧大神通,盡知我們的善惡果報,但卻不能令我們的善業增加一點,也不能令我們的惡業減少一點。佛菩薩只能在我們止惡向善、肯懺悔、肯回頭的時候來幫助我們。以他福慧具足的萬德莊嚴力、加持力,使我們該受的惡報,後報變前報,重報變輕報。佛還告訴我們再大的罪業,只要能真正懺悔改正,改惡向善,都可以漸漸消除。

 

禍福無門,惟人自招。禍福只因作惡與行善,果報或早或遲總會兌現。切記,一個人只要時時處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福必後至。

 

如般若所明。若有讀誦此經。為人輕賤者。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銷滅。

 

這段話是說,《金剛經》中告訴我們,有的人現在雖然持戒念經,也已斷惡修善,可仍然被周圍的人瞧不起。那是因為這個人如果今生不能親近佛法,不信佛、不學佛的話,以他往世的業力,此生死後,本該墮入惡道。因為他遇到了佛法,能持戒誦經,所以該墮惡道的罪業,在被人輕賤或是辱罵聲中得以清除。罵他、輕賤他的人幫他消了業。要是明白這個重報輕受的道理,應當感謝輕賤你的眾生,感謝佛恩才是。

 

有一台灣來的女居士,曾於年輕時在家中生一女孩,因為那一年是羊年,認為生女孩不吉利,於是投入馬桶溺死。從此她週身病痛不止。後在某地的一法會上,被坐在我身邊的朱居士一語道破,當即受到在場近百人的指責。半小時後她的病痛竟突然消失。她十分感謝朱居士。朱居士告訴她:「你應當感謝剛才責罵你的人,是他們幫你消了業。」所以我們對罵自己的人不但不應嗔恨,當報以感激之心才是。可能正是有人當面或背後罵我們,我們本該有的疾苦便消除了。還有許多人,信佛之前身體還可以,信佛持戒誦經之後反倒生起病來了,這便是「後報變前報,重報變輕報」,是念佛禮佛幫他消了業。如果因為生病就不信佛了,那如同已到寶山卻不識珍寶,空手而歸就太遺憾了。

 

而諸眾生。所以不能深信經語。有此疑者。皆由無明惑故。妄起顛倒。又不信三界內是苦。三界外是樂。每染世間。皆言是樂。若言樂者。何意於中。復生苦受。飲食過度。便成疾疹。氣息喘迫。鼓脹絞痛。又至衣服。彌見憂勞。寒得絺(音吃。細布)(音細。粗布)則恩薄念淺。熱見重裘。則苦惱已深。若言是樂。何意生惱。故知飲食衣服。真非是樂。

 

眾生之所以不信佛法,有這些疑惑,全是因為無明根本煩惱,妄起顛倒見,所以才把三界內的苦錯當成樂。不知道這種樂往往都是暫時的、瞬間的樂。而這種樂,有的本身就是苦。比如「對酒當歌」,樂的同時肝已被酒浸泡,久而久之肝病就找上門來了。吸煙的人吞雲吐霧勝似神仙,久而久之肺就出問題了。吃眾生肉的人,把被殺死眾生的屍體加上各種調味品遮住屍臭來騙自己,把屍體當作美味,實在愚癡可憐。

 

更不知道這個「肉」字本身就是告訴我們吃肉就是人吃人。你看這個「肉」字是一個張著口的人——「內」,又吃下去一個「人」,組成了一個「肉」字。中國正體字是大菩薩來人間創造的,是在給無明的我們點化啟蒙的。可是我們沒有一點悟性,認假為真,以苦為樂。更別說那些以色為樂的人了。男女之間,天天房事不斷,男精女液都是人體精華,若天天在漏,控制不住的話,即是精漏病。現代人用種種壯陽藥逼迫身體去漏,天天做新郎,天天做新娘,以為這是快樂,不知道漏去的是生命,精疲而力盡,再說這些壯陽藥多是激素,常吃會對心臟肝腎造成後患。佛教和現代科學都說人的壽命應當活到一百二十歲,為何活不到一百二十歲呢?現代科學說是人吃了有污染的東西中毒造成的。而佛教卻是說到了根上,是殺生減壽,淫慾傷身。每吃一口眾生肉,就會減掉自己若干壽命,若親自殺一個生命,減壽更多。你斷它命,必短己命。

 

宣化上人講:「人活七十古來少,去掉少年再去老,剩下中間沒多少,還有一半睡著了。」人這一生,真正能為自己做點事的時間沒多少年,除了工作、吃飯、睡覺,可不要忘記救自己的法身慧命。「當勤精進,如救頭燃」,警惕無常忽至。

 

你以為兒女滿堂是樂嗎?尤其今天,我們見過多少真正孝順的兒女,見過多少真正幸福歡樂的老人呢?倒是聽到太多的逆子們在虐待父母,甚至要殺害父母。最近就有一電視報道:一對飽受女兒虐待的老夫妻在看守所裡哭訴如何不堪忍受虐待,最終將女兒致死的經過——不是把父母逼到了絕處,哪個父母會做出如此極端的舉動呢?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這些逆子,可能就是父母婚前婚後或前世殺過吃過的某種動物或其他孽緣來投胎復仇來的。這就是:善緣惡緣,無緣不聚,欠債討債,無債不來。就是生到天上享福,也有福盡再墮惡道身陷三途的時候。真的明白了這個道理,你還會認為三界是樂嗎?佛令我們以戒為師,守住佛戒才能修出三界,離苦得樂。

 

一九九六年秋,悅居士帶一少婦來到我家,少婦在婆婆的陪同下抱著一個未滿週歲的男孩。她哭訴了她的兒子被醫院查出先天性心臟缺損,而又拿不出高昂的手術費的苦惱。我女兒楊雲對她們說,孩子的爸爸可能在十六、七歲的時候,曾用彈弓射出一粒自行車軸裡的廢滾珠,打中了一隻喜鵲的心臟邊緣,喜鵲當即墮地死亡,這個孩子就是那只喜鵲投胎來的。現在只是叫你們花錢修補心臟,將來恐怕還會有大麻煩,甚至孩子的爸爸可能會死在自己兒子的手裡。楊雲告訴她們全家要吃素,為那只喜鵲念《地藏經》,孩子的爸爸必須在佛前向那只喜鵲懺悔認罪,為喜鵲至少跪念《地藏經》一百零八部,越多越好。這樣不僅能得到對方的原諒,更能感得佛力的加持,孩子的病可能會不治而愈,長大後可能會是一個孝順的好孩子。

 

這婆媳倆回家一問孩子的父親,果然,他在上中學時與同學去郊遊,用同學的彈弓打下一隻喜鵲,當即死亡。他記得很清楚,用的「子彈」就是滾珠。這件事讓他們全家信了佛,從此斷了葷腥,每天為孩子跪誦《地藏經》。不久,聽孩子的喘氣聲平緩多了。再去醫院檢查時,連大夫也感到不可思議。因為心臟缺損處長出了肉芽,快要癒合了。這個令他們驚歎且振奮的消息,更加堅定了全家人的道心,從而成為了一個佛化家庭。後來,孩子的發育也很正常。這個消息我是在十年後的今天,從再度來訪的悅居士口裡知道的。

 

唯有學佛才能轉變我們的命運,只有懺悔才能化解了卻宿業的怨恨。「因果」不一定要找人看,只要能斷除葷腥,真誠懺悔今生的殺業,並常為眾生誦經念佛,希望眾生都能離苦得樂,以往罪業即會逐漸消除。切記不可念了一段時間的佛,讀了幾部經,見無感應就對佛法心生疑惑。須知,求感應即是自私心。自私心是不能與眾生與佛有感應的。只為眾生不為自己,才是大慈悲心,業障漸漸消除了,自然感應道交,離苦得樂。

 

又言眷屬以為樂者。則應長相歡娛。歌笑無極。何意俄爾無常。倏(音書。忽然)焉而逝。適有今無。向在今滅。號天叩地。肝心寸斷。又不能知生所從來。死所趣向。銜悲相送。直至窮山。執手長離。一辭萬劫。諸如此者。其苦無量。眾生迷見。謂其是樂。

 

大家都以為一家人和睦相處是樂,卻不知你愛得越深,痛苦也越深。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你最愛最親的人會突然死去,甚至會白髮人送黑髮人。所以這人間之愛都不是真實的,只是個美麗的氣泡而已。產生愛的同時,苦的種子已經埋下了。所謂愛情的結晶——子女,只要一生下來,就注定會死去,但不知道什麼時候死。有生死就有種種的苦。如果我們能依佛法持戒修行,今生即能了生脫死,將來往生到不再有生死的淨土,永遠離苦得樂。

 

出世樂因。皆言是苦。或見進啖蔬澀(音色。口感不滑。味不好)。節身時食。去其輕軟。習糞掃衣。皆言是等強自困苦。不知此業是解脫道。或見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經行禮拜。誦習之人。翹勤不懈。皆言是苦。不知是等修出世心。脫有疾病死亡之日。便起疑心。終日役此心形。無時暫止。人之氣力。何以堪此。

 

修出世間法是離苦得樂之因,有人誤認為是苦。若見到粗衣淡飯、不貪錢財、不求享樂的修行人,認為這是自找苦吃。他哪裡知道,這正是遵佛的教誨,了脫生死成就菩提道的方法。一旦見修行人生病死亡,便生疑起謗,造下墮地獄之業,這種無明之人,自以為最聰明,以自己的知見為準繩,判定別人的對錯,論是說非。卻不知聰明反被聰明誤,愚癡無知,最終自己害自己,一失足成千古恨,實在可憐。

 

不是因,卻當作因,這在佛法中叫做「非因計因」,是邪見中戒禁取見的一種。現代社會中,很多非因計因的顛倒事在不斷地上演。二○○六年河北的無良商販拿「蘇丹紅」摻入飼料喂鴨子的事件,當地人們卻把餵養的鴨子推上了斷頭台,殺了許多無辜的鴨子,鴨子豈是導致惡性事件的原因?人之過,鴨何罪!還有世間發生的許多瘟疫,比如SARS、禽流感、瘋牛病等,現代人無不把殺死動物作為避免疾病傳播的手段,這是典型的剜肉補瘡的做法,要知道,這些疾病正是人類殺生導致的果報,人們不僅不反省,反而要殺死更多的眾生,豈不招來越來越多的災禍?

 

在農業方面,許多人認為只有靠農藥殺蟲才能減少蟲害、換來好收成,這也是典型的「非因計因」,結果是隨著農藥的推廣,蟲害一年比一年嚴重。其實,蟲子吃誰家的農作物也是有宿因的,若是一個人宿業已了,與蟲子沒有了宿債,蟲子就一點兒也不會吃他種的農作物。宣化上人在美國的一位在家女弟子叫果儀,在美國自家院子裡種了不少菜,有番茄、青江菜、小白菜、小黃瓜、莧菜、空心菜、絲瓜、菠菜、四季豆、長豆、茼蒿、茄子、扁豆等,沒有用化肥,更沒有用殺蟲劑,也沒有做任何防蟲的處理,蔬菜卻長得相當好。

 

更令她同樣在種菜的親戚朋友們感到奇怪的是,她家幾乎所有的菜都沒有被蟲吃過的痕跡,雖然院子裡有多處蝸牛的窩,可是菜地內卻一隻蝸牛都沒有,院子裡還有很多螞蟻、松鼠、鳥等野生小動物,卻都沒有吃這些菜。同樣她姐夫也種菜,但種子才出土發芽就給蟲子吃掉了。他們夫婦並沒有刻意為這些菜念佛號或回向,為什麼蟲子不吃他們的菜呢?其實道理很簡單,一切不離因緣二字——你若真心修行,與蟲子宿業已了,今生又持戒不傷害蟲子,蟲子怎麼會找你的麻煩呢?

 

大家不要以為果儀居士的經歷只是個例,只要你能真的按照佛法去做,任何人都能做得到只與眾生結善緣。二○○七年八月十四日的《天津日報》等媒體就報道了中國內地的一個例子:中國農業正日益向典型現代農業靠攏,也就是用雜交或轉基因種子,加化肥,加農藥,加除草劑,再加大型機械化。可是河北省棗強縣馬屯鎮東紫龍村的安金磊卻反其道而行之,他在一片荒地上起家,用自己培育的種子,而不用轉基因種子、化肥、農藥和除草劑。他不僅不殺蟲、不驅趕來吃他作物的鳥,還專門種了一塊地的穀子給住在地裡的五百多隻麻雀吃,他家養的狗都是吃素的,很多人不理解他。

 

結果呢?多年來的結果對比證明,安金磊的有機農業的棉田長勢良好,產量較高,成本低,生態平衡;而村民的現代農業棉田則生長不好,經不起乾旱,產量不高,成本高,生態惡化。更為重要的是,沒有使用農藥,安金磊農田里生態平衡、平和,一片生機,不像其他農田充滿殺機。於是,在自己生存也讓他人生存的原理下,所有的生物都感恩似地幫助安金磊農田里的莊稼增加產量。安金磊沒有使用殺蟲劑和化肥的棉花在質量上不僅高出他人,在帶來高收入的同時,也贏得了人心。由於在絨長、抗拉性能等方面,安金磊的棉花明顯優於其他棉花,今年他的棉花已經被一家紡織廠商全部訂走,準備做成內衣出售,收購價是每斤4.5元,而市價是每斤2.7至2.8元。不僅如此,他種植的穀子和其他莊稼也是高產量和高質量,而且生態極好。

 

無獨有偶,我在河南也碰到一個叫國安的青年農民,他向我講述了自己種玉米的故事:「當所有種玉米的人都開始打農藥滅蟲時,我決定為自己的兩畝玉米地裡的蟲子念大悲咒,每天二百遍,希望它們健康地活著。往年都大量噴灑農藥,殺蟲無數,現在學佛懂得因果了,我寧願兩畝玉米沒收成也不殺生了。後來地裡的蟲子越來越多,鄰居們怕好不容易沒了蟲子的玉米地裡再招蟲,紛紛提意見。不得已的情況下,我也背上了藥桶,其實裡邊裝的是水。一邊噴一邊繼續念大悲咒,再念叨著希望菩薩加持,不要讓蟲子到人家地裡去。過了一段時間,突然在一夜之間所有的蟲子都無影無蹤了,玉米的長勢開始恢復,最後收穫時我的畝產是全村最高的!我學佛的信心更堅定了。」

 

看到這幾個故事的農民朋友們,你也不妨試試?誠心懺悔自己原先殺生的過失,誓不再殺,發心持戒,用大悲水代替農藥噴灑農作物,誦經回向所有來找麻煩的眾生,初期可能有些反覆,但一定要堅持下去,很快你就會發現世人認為不可思議的事居然發生了——佛法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良藥。

 

若不勤勞。豈當致困。徒喪身命。於事無益。或復自秉其說。理實如之。不知推果尋因。妄構此惑。若遇善知識。則其惑可除。遇惡知識。則其愚更甚。因疑惑故。墮三惡道。在惡道中。悔何所及?

 

如果不能如法修行,就不能出離三界,白白浪費了人生。或者堅持自己的邪見,不懂因果,無明覆慧。如果無緣遇到善知識引導,未能改邪歸正,無常來時,悔之晚矣。

 

善知識: 善,於我為益、導我於善道者;知識,知其心、識其形的意思,並非知識廣博就可以稱為善知識。《大乘莊嚴經論?親近品》給出了善知識的標準:「第一者調伏。二者寂靜。三者惑除。四者德增。五者有勇。六者經富。七者覺真。八者善說。九者悲深。十者離退。調伏者與戒相應由根調故。寂靜者。與定相應由內攝故。惑除者。信念與慧相應煩惱斷故。德增者。戒定慧具不缺減故。有勇者。利益他時不疲惓故。經富者。得多聞故。覺真者。了實義故。善說者。不顛倒故。悲深者。絕希望故。離退者。於一切時恭敬說故。」

 

善知識對於修行是非常重要的,《華嚴經》告訴我們親近善知識是學佛的根本和必由之路,在可以成就佛法的十種方法中,第一條就是「不離善知識成就佛法」。善財童子則為我們講述了善知識的作用:「善知識者,如慈母,出生佛種故;如慈父,廣大利益故;如乳母,守護不令作惡故;如教師,示其菩薩所學故;如善導,能示波羅蜜道故;如良醫,能治煩惱諸病故……」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凡有此疑。因緣無量。且疑惑習氣。出三界外。尚未能盡。況在今形。云何頓去。此生不斷。後世復增。大眾相與。方涉長途。自行苦行。當依佛語。如教修行。不得疑惑。辭於勞倦。

 

我們之所以會心生疑惑,有無量的因緣。疑惑的習氣,許多出三界的菩薩都沒有斷盡,何況我們這些凡夫,怎麼可能一下子除去呢?我們如果今生不斷疑惑,後世再輪迴六道,還有可能增加疑惑,所以當我們才踏上修行的長路,一定要依照佛說努力修行,不要再疑惑不定,始終在生死中輪迴。

 

疑是怎麼產生的呢?《瑜伽師地論》中告訴我們說:「疑依六事生。一、聞不正法,二、見師邪行,三、見所信受意見差別,四、性自愚魯,五、甚深法性,六、廣大法教。」尚存疑惑的同修,一定要多讀、深讀《楞嚴經》等大乘經典。而且要善於觀察你周圍發生的各種因果現象。若對因果生出疑惑,必逢惡緣。這些人在你耳邊說三道四,拉你回頭,背覺合塵,你就會「志心無定」,隨著惡緣「念念增長」了。今生一定要如法修行才能出離生死苦海。如法修行即是「自行苦行」,就是自找苦吃。學佛就是要學吃苦,學作一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人。因為吃苦才能了苦,該受的苦受盡了,就會苦盡甘來。

 

現在大家不辭勞苦相聚在道場,主動來吃苦拜佛禮懺,要知道禮佛一拜罪滅河沙,誦經一部度眾無量。為什麼?因為大眾在一起拜佛會感召無數鬼神和無形眾生來參加拜懺,而這些眾生在拜佛的同時即能當下受益。如,餓鬼開喉,當下思食食至即可飽腹;醜陋的鬼即刻轉好形象。當法會圓滿時,所有參與的鬼神眾都能即刻轉世投胎於善道。從此與佛結下因緣,出三界是早晚的事。令這麼多眾生受益,都是因為拜懺人的誠心感召,僅這一項禮佛拜懺之功德,足以滅己無量罪業。大眾一定要依佛教誨,如教修行。千萬不要因怕勞累疲倦而錯過千載難逢的良機,請務必記住:吃苦即是了苦,享福即是消福!

 

講一件二○○六年初發生的事情,來解釋「此生不斷,來世復增」:北京市居士黎某,其夫姓肖,有子肖笑,年十三歲。肖笑自來到人間,眼睛視力極差,僅為0.1,讀書戴特殊眼鏡仍要幾乎貼在書上才看得見字,而且雙眼球亂動不止。醫院診斷為先天性虹膜全缺損,但眼球震顫原因不明。肖笑雖視力差,若被人欺,卻勇敢自尊,打起架來,出拳迅速,常打在同學的面門上,每每傷及他人眼睛,父母經常為此被老師叫到學校。

 

還有更讓黎某煩惱的是,肖笑自懂事起就跟父親不睦,父親也不喜歡他,兩人哪怕躺在一張床上睡覺也會吵鬧不止。兒子如在外打架惹禍,回家必然會被父親教訓兩下。每當此時,肖笑便會惡狠狠地說:「等我長大了,再找你算賬!」

 

黎居士賢惠善良,雖敬夫愛子,卻在中間無能為力,天天煩惱不盡。有一天她看到了《現代因果實錄》這本書,經過執著的尋找,最終在電話中向我求助,講了上述之苦惱。

 

我說:「孩子出手即打對方的臉,這是他爸爸教他的,而且你先生和孩子特別愛看武打的影視光盤。」她驚訝地連聲說:「對對對!」

 

於是他們全家乘火車來跟我見面,我給他們講了下邊的故事:

 

明代,有一對習武夫婦,身邊無子,收一愛徒為義子,視若己出。師父教其絕技鷹爪功,專取敵人的雙目。後徒兒效命於類似「錦衣衛」的組織,專門替主子暗殺不同政見者,使許多人失去雙眼,生不如死。故招來武林共憤,設計將其抓獲。重刑逼問其師姓名,可饒其不死。後該徒兒終在酷刑下說出了師父的姓名,被廢了武功重傷雙目,總算留住了性命。

師父師母依仗武功高強,逃脫追殺,隱居山林。師父已知是徒兒供出了自己,憤恨不已,師母雖勸卻不能平。他們的徒兒傷勢雖愈,但雙眼視力極弱,幾經努力尋到師父師母,卻被嗔恨難平的師父以毒藥害死。

 

徒兒死後在地獄受無量苦,從地獄出來作眼鏡蛇,報盡得生人間。他視力極差,是在受余報。師父師母幾經輪迴也來人間。因業力牽引,孽緣相聚,過去的徒兒成了今生的兒子。然宿怨難平,才有了現在的情景。打架往人臉上打,傷人的眼睛,全是前世惡習的延伸。若今生不能懺悔化解怨恨,來生父子會在畜生道相遇,互相啖食,再想還人身,萬劫難復。

 

肖笑聽後深信不疑。問我該如何滅罪。我說:「現在你是做兒子的,與父親對打對罵,還發願長大報復。不聽母勸,已造背逆父母罪,如不知罪懺悔,今世一生受苦無盡,將來死後即入無間地獄。」肖笑說:「我已知道錯了,應該怎麼樣懺悔?」我指著他爸爸對他說:「生你養你的父親就在你面前,你自己說,以怎樣的方式向你爸爸認錯並請求他原諒才能表示真誠?」肖笑說:「跪下說。」我說:「那你還等什麼?」這孩子真乖,立即雙膝跪在父親面前說:「爸爸我以前不懂道理,跟你打架,讓你生氣,我錯了。請你原諒我,打今兒起,我一定做個聽話的好孩子。」

 

在場的人都被這孩子的真誠感動了,報以掌聲鼓勵。可是這位做爸爸的,卻在那裡扭捏不自在,也不言語。很明顯,他怨氣未消。

 

見此情景我對肖笑和大家說:「肖笑能當眾懺悔,無罪不滅。今後只要真誠改過,不再記恨父親,與父親的『債務』就一筆勾銷了,而且還應在家幫媽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好好學習不再跟同學打架,若被別人打罵,只遮擋不還手,這是在了你過去生的業。今後每天利用或早或晚的時間,佛前供一杯水,跪念《大悲咒》七至二十一遍,臨睡前用大悲水擦洗雙眼,雙眼視力慢慢也會變好。當然吃素念咒才能得到《大悲咒》無障礙的加持。今後每天誦七至二十一遍《大悲咒》,你會越來越聰明,將來掙錢了,要常放生,以後身體健康無大病,還能長壽。你只要好好修行,等今生罪業一了,將來必能往生極樂世界。我說的你信嗎?」肖笑說:「信。」此時的肖笑,仍然跪在爸爸面前。

 

我又對他爸爸說:「我剛才已對你講了前世因緣。武功是你教給徒弟的,他才造下了那麼多的罪業,他供出你,是被刑所逼。你不但不知懺悔,反而將徒弟毒死,此仇此恨,若換作你,你會不會心有怨恨?今生是你太太的佛緣和誠心,在佛力的加持下,你才能有此機會明瞭宿世的恩怨。而你不但不知感謝佛恩、妻恩,反而對跪在你面前誠心懺悔的孩子無動於衷。現在兒子的罪業已消,你若不知懺悔自己,我可要讓你的兒子站起來了。今後當你業報現前時,可不要後悔。」此時,這位爸爸可能是聽明白了,儘管不是太情願,還是說了一句「我也有不對的地方」,伸手把兒子拉了起來。見此情形,眾人報以讚歎的掌聲。

 

第二天,黎居士打來電話高興地說:「一上火車兒子就和爸爸坐在了一張椅子上。」前世的故事及今生的習慣,成了他們一家三口說笑開心的話題,我由衷地為他們高興。最近有居士告訴我,肖笑已考上了中學,學習成績名列全校第二,也不跟同學打架了,父子關係已變得很好。我聽後深感欣慰,感恩佛法,救度無量的信眾離苦得樂。

 

懺文中所說「此生不斷,後世復增」的道理真實不虛。凡佛弟子,都應努力做到「佛號洪名,朗朗在口,默默於心,今生蓮池有位;親情孽緣,恩恩互濟,怨怨相忘,來世娑婆無累」。

 

諸佛聖人。所以得出生死。度於彼岸者。良由積善之功。故得無礙。自在解脫。我等今日未離生死。已自可悲。何容貪住此惡世中。今者幸得四大未衰。五福康悆(音玉)。遊行動轉。去來適意。而不努力。復欲何待?

 

諸佛聖人,所以能出生死輪迴,自在解脫,到達常寂光淨土,都是由積累善業之功德成就的。我們還是凡夫,已經夠悲哀的了,為什麼還對五濁惡世貪戀不捨呢?幸好現在身體還可以,能來此法會參加拜懺,就是福分。不努力精進,還要等到什麼時候呢?

 

四大:地水火風。《俱捨論》中說,此四者廣大,造作生出一切之色法(物質),所以叫四大。四大有假實二種:實四大,一地大,性堅,支持萬物。二水大,性濕,收攝萬物。三火大,性暖,調熟萬物。四風大,性動,生長萬物。此四者造作一切色法(物質),故謂之能造四大。其體觸處所攝,唯為身根所得。身根觸諸色而覺知堅濕暖動;假四大,即世間所稱之地水火風,此四大雖其實為地水火風及色聲香味觸九法之假和合,然其中堅性最增盛者名為地,乃至動性最增盛者名為風。實四大為能造,假四大屬於所造。

 

過去一生。已不見諦。今生空擲。復無所證。於未來世。以何濟度?拊臆論心。實悲情抱。

過去世沒修出什麼名堂,今世又來到人間。如果一無所證的話,連自己都對不起。一旦失去人身,萬劫難復,那可真是悲哀可憐了。

 

大眾今日。唯應勸課。努力勤修。不得復言。且宜消息。聖道長遠。一朝難辦。如是一朝還復一朝。何時當得所作已辦?今或因誦經坐禪。勤行苦行。有小疾病。便言誦習勤苦所致。而不自知。不作此形。早應終亡。因此行故。得至今日。且四大增損。疾病是常。乃至老死。不可得避。人生世間。會歸磨滅。若欲得道。當依佛語。違而得者。無有是處。

 

我們今世必須要刻苦修人生之道、修出三界之道、修成佛之道。我們來看這個「道」字:上邊那兩點是個倒著寫的「人」字。意思是修道的人必須要倒過來做人。為什麼要倒過來做人?為了要超出三界去做聖人。中國的道家是研究三界內的世間法的,若是用道家的太極八卦圖來代表三界,那麼這個圖的最外邊是個圓圈,代表三界最高的那一層天,《地藏經》上叫作非想非非想處天。這層天就像有頂一樣,眾生無法出離,也叫做「有頂天」。這個頂是無形的,就像光波一樣,能阻礙三界之內的眾生出離,不能出離的眾生只能在裡邊上上下下搞輪迴。太極圖裡畫了一黑一白陰陽兩個「魚」,意思是陰極陽生,陽極陰生。你看,六道裡的眾生是輪迴的,黑夜白天是輪迴的、春夏秋冬是輪迴的、物質不滅也是輪迴的。比如我們吃的蔬菜糧食,排泄出來變成肥料上到地裡,又變成了蔬菜糧食,人又吃下去。人在母體一成形,就由地水火風來滋養,人死亡後又歸於地水火風……

 

自有人類和動物以來,大地就在埋屍體。現在的腳下土,每一寸都應當是人和動物屍體轉變成的,所以不出三界,則苦海無邊。怎樣才能出三界呢?宣化上人講,想出三界就要修道,修道就是倒過來。倒著做人,才是出三界之妙法,才能夠打開了生脫死的門,這是宇宙間的真理。比如,所有的人都貪財色名利,你若是不貪了,反過來去做利益眾生的事,你的人生觀就與常人不一樣了,不一樣就是異想。異想的人,三界就束縛不了他了,為他開啟出離之門。比如自私自利、損人利己、損公肥私、打架鬥毆的人,會被關在監獄的大牆之內,而決心改邪歸正並有立功表現的囚犯,監獄的大門會為他打開。「異想天開」這個詞就是菩薩點化我們的。你的言行超出了凡人,超出凡人則入聖流,所以才有「超凡入聖」這個詞。再有「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話的意思是:人若不為自己謀利益了,天和地都不存在了。誅是死,死即是空,滅也是空,跳出三界之外,天和地都管不了你了。

 

「天」為超凡的人一打開,有頂天這個「頂」——太極圖外面那個圓圈即斷開伸直,就變成了一個「一」,陰陽兩個魚則歸於虛空,歸於無。三界的天王、閻羅王等再也管不了超凡的人,你自然就自在無礙了。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因道生,得者自通靈,悟徹本來體,一通一切通」。這四句話也是宣化上人講的。這裡講的「萬物因道生」,比如天人、修羅、男人女人、各種飛禽走獸、餓鬼、地獄眾生等所有六道眾生和山河大地等世間萬物,都是因道而生,是「唯心所現」。「通靈」的意思是指修行得道之人,會一切通達無礙。「通」的層次是有許多種的,包括道通、神通、依通、報通、妖通,宣化上人這裡講的通靈,就是悟道之後一切通達無礙、妙用無邊的道通,這是最究竟的,是悟道證果的聖人才能到達的境界;神通則是修禪定而來,可以天眼洞視、天耳徹聽、他心照見、宿命通達、神足無礙,但是除了聖者神通不會失去之外,凡夫的神通也可以由於貪、嗔、癡心的旺盛失去禪定進而失去神通。佛陀時代,提婆達多由十力迦葉教他依止世俗道修得初禪而發神通之後,開始自傲自狂,並說了無恩無義的話:「彼十力迦葉與我何力?我自日夜,常求精進,得第一禪定力,是我自求,不關十力迦葉事。」結果話剛說完就神通盡失(《破僧事》卷十三)

 

依通則是依憑法術和外力之通,如中國道家的一些派別所學習的乘符往來、藥餌靈變之類。另外,巫婆、神漢、架鸞扶乩等能作些靈異之事,也是靠著鬼神、妖仙等外力,不是自己的能力,也屬於依通。如前幾年有些所謂的大氣功師,像張香玉之類,就是靠著鬼神的附體來作些靈異事的,鬼神一走,馬上就不靈了。

 

報通是指生來就有、由果報而來的神通,如天龍八部鬼神的種種變化能力,以及中陰身來去無礙、了知托生之處的情況。人道之中也有些人有報通,就是有些平常人所稱的天生的特異功能者,是宿世修行感來的果報,但是這種報通常不究竟,很容易根據不究竟的觀察得出錯誤結論,如《眾經撰雜譬喻》中就講了一個屠夫知道了自己多世宿命後,反而產生了殺生會生天的錯誤見解、想到處殺羊「積攢福報」的事例。所以修行人一定要明理,不要孟浪不明果報。即使是真正的神通也不可執著,目犍連尊者是神通第一的大阿羅漢,他也有說錯的時候,所謂:「記戰與言違,旱時天雨少,業力男成女,溫泉聽象聲。」所以雖然可以用神通度人,但修行人千萬不要執著於神通。

 

妖通是指狐狸老變、木石精化、附傍人神、聰慧奇異,這些情況是很常見的,民間經常供奉所謂的五大仙(狐狸、黃鼠狼、刺蝟、蛇、老鼠),就是這些動物由靜中生起的一些超常能力。可以附在巫婆、神漢身上說出一些普通人的吉凶禍福,其中有善有惡,善的也能幫人解決一些小病小災之類的,但是遇到修行人或談到大事就不靈驗了,惡的則貪圖財物或美色,禍害人間,平常人所說的害人的「狐狸精」「蛇精」就屬於此類。(註:對於神通問題不瞭解或有誤解的讀者,以上內容敬請多加研閱。)

 

中國醫聖李時珍(生於一五一八年),編寫了《本草綱目》,共載藥物一千八百九十二種,能知百草的性能,我想就是他能與草木神相通的緣故吧。因為他要救死扶傷利益大眾,所以草木神願意與他相通。有神依附的草木若能為人類解除病苦,即是草木神的功德,草死之後,神即轉善道。而開悟證果者,則上能通佛菩薩下能通鬼神。「悟徹本來體,一通一切通」,如果能悟到我們與佛的心性是一樣的,那就能獲得大智慧了,一通一切都明白了。

那麼得到「一」,是靠給佛菩薩燒香、上供、叩頭得到的嗎?不是的。如果誰給佛菩薩燒香、上供、叩頭,佛就保佑誰榮華富貴,就讓他出三界,誰不給他上供,他就不給誰辦事的話,那佛菩薩豈不和貪官污吏一樣了嗎?佛不是鬼神,貪圖給他供養。這麼說是不是就不用給佛菩薩上供了呢?也不是的。

 

上邊講了,鬼神跟著持戒明理的修行人學拜佛念經,會當下受益。所以,焚香禮佛上供,不僅是表示自己對佛的恭敬,還能起到度化看不見的眾生的作用。你持戒越精嚴,禮佛拜佛越精進,度眾就越多,必然功德無量,滅罪無量。「道」字這一橫的下邊是個「自」,是告訴我們,得到「一」要靠自己,把人生的路走好,所以最後完成這個「道」字的是「走之」。「走」,即是行,只有行,才能得到佛菩薩的加被和認證。如果我們不去修行,所造的業——殺盜淫妄,就彙集成一把傘,遮蓋在頭上,且越聚越大,遮擋住時時都在普照人間的佛光,令我們不能見到光明而沒有智慧。這就叫「無明覆慧」。無明好比白內障,擋住了本有的光明,使人變成了睜眼瞎,實在可憐。什麼時候,有了資費去看高明的醫生,為你摘除白內障,就恢復了本有的光明,光明即是覺悟,即是佛。「資費」是斷惡修善的功德;醫生即是佛法;摘除「白內障」的手術過程就是「去除貪嗔癡、勤修戒定慧」的過程,這個過程有時是痛苦的,甚至是難以忍受的。

 

費那麼多筆墨講這個「道」字,就是想強調學佛的人必須要「行人所不能行,忍人所不忍,代人之勞,成人之美。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這就是「倒過來做人」,倒過來做人才能得道。這就是佛法的妙處,也是難信難行之處。能信能行者才能得道,得道者即能得五眼六通的智慧。捨得、捨得,捨去人間的短暫、虛幻享受和歡樂,即可得到佛菩薩的智慧,無明去除自然智慧現前。若不這麼修,想得道,比登天還難。而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不僅佛菩薩護佑,連鬼神都會幫助得道之人。所以得道之人叫天天應,叫地地靈。這不是什麼迷信,佛菩薩都在用大智慧神通之力教化眾生。凡夫若能在斷欲去愛、明心見性上下功夫,總有一天能夠恢復自己本有的智慧神通。那時你會驚奇地說:「噢,世界本來如此!」

 

凡夫的心如一面落滿了污垢的鏡子,什麼也照不見了。開始擦鏡子的人,只要能持之以恆,無論它有多麼髒總會使鏡子重現光明,既能照己,又能照人。我說的鏡子即是心。那些不肯打掃自己的心地,貪嗔癡慢疑無明覆慧的人,當然不會有神通,既不能照見自己,更不會照見別人。所以暫時還沒有神通的人不要因為別人有神通就妒嫉誹謗,那會讓你墮入地獄,當趕快自淨其意、修自己的心才是。

 

一切眾生。違佛語故。所以輪轉三途。備嬰(纏繞之意)眾苦。若如佛語。都無休息。勤於諸法。如救頭燃。勿使一生無所得也。相與人人。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如大山崩。奉為有識神已來。至於今日。經生父母。歷劫親緣。和尚阿闍黎。同壇尊證。上中下座。信施檀越。善惡知識。諸天諸仙。護世四王。主善罰惡。守護持咒。五方龍王。龍神八部。廣及十方無窮無盡。一切眾生。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所有眾生,若不依佛的教導修行,就不能出離三界。依法所說,精進修行,就好像頭髮著了火,要立即撲滅的急切心情那樣。不然的話,將會使自己空過一生,一無所獲。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以神通力。覆護拯接。從今日去。至於菩提。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無礙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行菩薩道。入佛智慧。同化十方。俱登正覺。

 

佛的慈悲力、神通力能普濟法界一切肯回頭的眾生。

 

四無量心:一、慈心無量,能與樂之心;二、悲心無量,能拔苦之心;三、喜心無量,見眾生離苦得樂生慶悅之心;四、捨心無量。如上三心能捨,心還不能著於捨相。

六波羅蜜:菩薩之大行。一、佈施,二、持戒,三、忍辱,四、精進,五、禪定,六、般若(智慧)。

 

四無礙智:一、法無礙,二、義無礙,三、詞無礙,四、樂說無礙。

 

六神通力:佛菩薩所證得的妙不可思議大智慧神通之力。《瓔珞經》說:「神名天心,通名慧性,天然之慧,徹照無礙,故名神通。」神通有六種:一、天眼通,能見六道眾生,死此生彼,苦樂之相,及見一切世間種種形色,無有障礙,是名天眼通;二、天耳通,能聞六道眾生,苦樂憂喜、語言及世間種種音聲,是名天耳通;三、知他心通,能知六道眾生心中所念之事,是名他心通;四、宿命通,謂能知自身一世、二世、三世乃至百千萬世宿命,及所作之事;亦能知六道眾生,各各宿命,及所作之事,是名宿命通;五、神足通,又叫身如意通,身能飛行,山海無礙,於此界沒,從彼界出,於彼界沒,從此界出,大能作小,小能作大,隨意變現,是名神足通;六、漏盡通,漏即三界見、思惑,羅漢斷見、思惑盡,不受三界生死,而得神通,是名漏盡通。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至誠。善攝心念。相與已得入歸信門。唯應秉意。以趣向為期。於內外法。莫復留難。若本業不明。自不能造。見人作福。唯應獎勸。彈指合掌。明進其德。不宜起心。生諸妨礙。使彼行人。心成阻退。若是不退。彼進如故。彼既無減。唯當自損。空構是非。於身何益。若能於善。無有礙者。可謂合道。有力大人。若今作礙。於未來世。云何能得通達佛道。就理而尋。損害實重。阻他善根。罪真不輕。

 

《楞嚴經》云:「佛告阿難,汝常聞我毗奈耶中,宣說修行三決定義。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所以對一個真修行人來說,修習管住自己的心,讓心始終能保持在正念上,一旦跑偏,立即令它回歸正念。心若能不往邪處想,則不會去造業。修行的法門無數,只要能管住自己的心不去向惡(十惡業),保持正念(十善業),修什麼法都是正確的。反之,只注重用嘴念佛、持咒、誦經而不知道使自己的心離惡向善,背塵合覺,無論你修什麼法都是錯誤的,這叫心外求法,欲想成就,無有是處(這裡之所以用「念」而不用「念」,是專指有口無心的行為)。所以佛門裡有句話說:心正修邪法,邪法也正。心邪修正法,正法也邪。

 

「六度萬行」,「六度」在前面,因為這是基礎、是根本,是修行人必須要做到的;「萬行」在後面,是說若能嚴行六度,修什麼法都可以。

 

當然我們也不能一見到只注重種福田(如:佈施、放生、印經),而還未嚴格持戒、斷葷腥、自淨其意的人,就批評人家說:這是心外求法不能成就。因為人的根基有利鈍,還有個時機問題。心外求法也是絕大多數修行人的必經之路,「心外求法」,畢竟也是在念佛念經,必定會受到佛的垂憐加持。總有一天,或經某位善知識開導,或看到某本經書上的某一段話,或打坐時,或於夢中蒙佛菩薩點化,他會突然明白道理歸於正道。請放心,佛菩薩視眾生為一子,絕不放棄任何一個眾生,佛菩薩會設種種方便來接引度化,關鍵就看我們能不能接受教化了,若能依教奉行,開悟是早晚的事。

 

如護口經說。有一餓鬼。形狀醜惡。見者毛豎。莫不畏懼。身出猛焰。猶如火聚。口出蛆蟲。無有窮盡。膿血諸衰。以自嚴身。臭處遠徹。不可親近。或口吐焰。支節火起。舉聲號哭。東西馳走。是時滿足羅漢。問餓鬼曰。汝宿何罪。今受此苦。餓鬼答言。吾往昔時。曾作沙門。戀著資生。慳貪不捨。不護威儀。出言粗惡。若見持戒精進之人。輒復罵辱。偏眼惡視。自恃豪強。謂長不死。造於無量不善之本。而今追憶。悔無所補。寧以利刀自截其舌。從劫至劫。甘心受苦。不以一言誹謗他善。尊者還閻浮提。以我形狀。誡諸比丘及佛弟子。善護口過。勿妄出言。設見持戒不持戒者。念宣其德。吾受鬼身。經數千劫。終日竟夜。備受楚毒。若此報盡。復入地獄。是時餓鬼說此語已。舉聲號哭。自投於地。如大山崩。

 

這一段餓鬼懺文,是對不守戒律、不護威儀、不護口業、罵辱持戒人的警告。同時,餓鬼向羅漢的懺悔,滅了餓鬼無量的罪業,能令他早出苦海。羅漢所以來度餓鬼,皆因餓鬼過去作沙門時曾念佛念經故。佛是絕不放棄任何一個眾生的。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經所說。大可怖畏。止以口過。獲報累劫。何況其餘不善之本。捨身受苦。皆由作業。若不作因。云何得果。若有造因。果終不失。罪福不遠。身自當之。譬如影響。不得捨離。因無明生。亦因而死。去來現在。行放逸者。未見是人。而得解脫。能守護者。受福無窮。今日大眾。宜各慚愧。洗浣身心。懺謝前咎。革故不造新。諸佛稱歎。相與從今日去。若見人之善。莫論成與不成。久與不久。但使一念一頃。一時一刻。一日一月。半年一歲。已自勝於不作者矣。

 

所以法華經言。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而況有人能發如是大心。勤於福善。不隨喜者。聖所悲念。某等自惟無始生死以來。至於今日。已應有無量噁心。阻人勝善。何以知然。若無是事。云何今日於諸善法。多有留難。禪定不能習。智慧不能修。少時禮拜。已言大苦。暫執經卷。復生厭怠。終日勞擾。起諸惡業。使此身形。不得解脫。

 

僅口業一項不護,就夠可怕的了,何況還有其他罪業,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大家都應生慚愧心,所謂「誰人背後不說人,人人背後有人說」,當今世界,物慾橫流,為了謀利不擇手段,乃至殺人越貨,如此種種,我們在電視、報紙上天天有見。如果能夠見到有人佈施、放生,乃至印經送人,甚至一念之善利益大眾,我們都應當稱讚隨喜,絕不能譏笑別人或者說別人是非。佛說念一句「南無佛」,就與佛結了緣,終究會修成佛道,何況做諸多之善行!有智之人,當趕快回頭,只要時間允許,就應當多禮拜、多誦經,乃至打坐淨心,不可心生厭倦,要知道「受苦就是了苦」,苦盡則會甘來。

 

講一個有關一位「無頭將軍」的真實故事,來說明念誦佛號的力量和作用:大約是一九九二年,北京市四環居住區初建時,有一戶三口之家入住不久,一天傍晚六點多鐘,夫妻倆正在廚房做晚飯,忽聽有人敲門。女兒一邊問:「誰呀?」一邊跑過去開門。在廚房的父母聽到女兒打開屋門的同時發出「啊!」的一聲驚叫,隨即倒在地上,瞪著雙眼呈驚恐狀。於是夫妻倆又是呼喚又是掐人中。女兒醒來的第一句話就是:「外面有一個穿盔甲沒有頭的古代將軍,嚇死人了!」爸爸馬上想到有壞人,立即手提菜刀衝下樓去,跑到樓下卻沒見到一個人。於是又衝上樓頂,仍不見人影。回家後便說女兒看花了眼。第二天女兒放學後再不敢回家,住在了姥姥家。

 

夜裡睡覺常被惡夢驚醒。父母帶她去看醫生,也查不出原因。無奈之中想起了自家一個親戚黃醫生(《現代因果實錄》中「亡父求子超度」中的黃醫生),他曾因怪病請人指導念經治好了病。黃醫生在電話中向果霖講述了以上的情況後,果霖即對他說:「你在對我講話時,那個無頭的將軍已經跪在了面前。問他為何嚇唬人,他說他曾在此地打仗被人砍下了頭,必須找到頭才能投胎轉世。我說,你被砍頭至今已幾百年了,頭早就化為泥土找不到了。那無頭將軍聞之大哭,說那他就永無轉生之日了。我告訴他,不要哭,你只要跟我念佛,佛就會幫助你。於是教他念『南無阿彌陀佛』。那無頭將軍只念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一顆金色的頭就出現在他的脖子上,他高興得雙手抱頭跳了起來,隨即趴在地上磕了三個頭,投胎作人去了,他長大後一定會皈依到佛門來修行,因為這個將軍在生前和宿世也是個曾供佛、拜佛的人,以此因緣才會在絕望之際有人教他念佛而得以重生。現在女孩心中的驚恐已被抹去,今晚就會回家住了。」果然當晚親戚打電話給黃醫生說,女兒已經回家了。由此可見,誠心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感應力非同一般,常念佛號功不唐捐、福不唐捐,危難之時佛必加護。

 

有一位一直在吃三淨肉的女居士,與同事二十多人去黃山旅遊,在下山歸來路上,路遇攔車劫道土匪,勒令停車。因有路障,司機在停車時忠告車上客人捨財保命,可衝上車的六個手拿利器的傢伙,瞪著眼在車上來回走了一趟,竟跑下車叫司機「滾蛋」,一分錢未搶。脫險後的眾人知她信佛,問她當時低著頭在念叨著什麼?她說自己在念「南無觀世音菩薩」。通過這件事又讓同事中不少人歸信了佛教,那位女居士也堅定了信心,徹底斷除了葷腥,現在早已是持戒精嚴的老修行了。

 

如蠶作繭。自縈(音營)自縛。如蛾赴火。長夜焦然。如是等障。無量無邊。障菩提心。障菩提願。障菩提行。皆由噁心誹謗他善。今始覺悟。生大慚愧。稽顙求哀。懺悔此罪。唯願諸佛。諸大菩薩。以慈悲心。同加神力。令某等所懺除滅。所悔清淨。所有障礙。無量罪業。因今懺悔。淨盡無餘。相與人人。等一痛切。五體投地。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今天明白了,今天就要懺悔;當下明白了,當下就要回心轉意,發願今後絕不再造諸惡。有此改過向善之心,一定會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今生遇到佛法,如同身入寶山,如果因懶惰怕吃苦,而不攝取寶物,豈不白到寶山走一遭?以後何生何劫再能生到人間遇到佛法,那就難說了。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相與胡跪合掌。心念口言。某等從無始生死已來。至於今日。未能得道。受此報身。於四事中。曾無捨離。貪嗔嫉妒。三毒熾然。起眾惡業。見人佈施持戒。自不能行。不能隨喜。見人忍辱精進。自不能行。不能隨喜。見人坐禪。修智慧業。自不能行。不能隨喜。如是等罪。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

 

「不能隨喜」,就是對別人的善行不歡喜讚歎。《華嚴經 普賢行願品》中普賢菩薩告訴我們應該隨喜「十方一切世界,六趣四生一切種類所有功德」,因此我們都應該隨時隨地讚歎鼓勵別人的善行,昭彰別人的德行,以使更多的人向善。只有更多的人向善,才會使社會的大環境趨於「環保」,而且隨喜讚歎的功德與作善行的人相同。

 

後漢時期有個叫龐統的人,對他人的善事善行,每每都是鼓勵讚歎。別人問他為什麼這麼作?龐統回答:「當今社會,善人少惡人多,想要改善社會不良的風氣,增長自己的道業,若是不盡量地讚美他人的善事善行,那麼想要行善的人就會更少了啊!」古代聖人曾言:「願天常生好人,願人常行好事,願口常說好話。」

 

龐先生的行為實在是有益於世道民心。提倡對高尚的人、有益於人民的人、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人大加讚賞;對低級趣味的人、自私自利的人、坑害國家和人民利益的人施以責罰懲治。把被顛倒了的是非觀、榮辱觀再重新匡正過來。

 

我們前生前世一定修行過,不然現在我們不可能走進「拜懺」這個道場。那麼我們為什麼至今未能得道呢?因為對四事:衣服(穿)、飲食(吃)、臥具(睡)、醫藥(壽命)的爭、貪、求,放不下。不能以歡喜心修六度,造罪無量,今日懺悔乞求除滅。

 

又復無始已來。至於今日。見人作善。修諸功德。不能隨喜。行住坐臥。於四威儀。心無慚愧。驕慢懈怠。不念無常。不知捨此身形。應入地獄。於他身色。起種種惡。障人建立三寶。興顯供養。障人修習一切功德。如是罪障。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

 

從無始以來直到今天,看到別人作善事修行卻不能隨喜,於行住坐臥四種威儀的欠缺心無慚愧,平時驕慢懈怠,不念世事無常,不知道今生死後會墮入地獄,心中常對他人生種種噁心,障礙別人建立三寶、供養三寶,障礙別人修習一切功德,如是種種的罪障無量無邊,今日懺悔乞求除滅。

 

四威儀:站如松,坐如鐘,行如風,臥如弓。威儀十分重要,中國古人尚且重視舉止威儀,比如「六莫」:行莫回頭,語莫掀唇,坐莫動膝,立莫搖裙,喜莫大笑,怒莫高聲。佛門四眾弟子更應具備相應的威儀。如不能具備這種威儀莊嚴,怎麼能讓一般世間人生恭敬心、親近佛法呢?有的人甚至見他人英俊美麗而生妄念,見別人威儀莊嚴而心生嫉妒誹謗、障人修行,這是要墮地獄的。

 

障礙別人,最終一定是障礙了自己。其實,不要說障礙別人建立三寶、供養三寶會有罪,就是給眾生的生活起居添一點兒障礙,也會有果報,障礙眾生最終一定會障礙自己,這一點我有切身的體會,我曾在《現代因果實錄二》「不殺生,怎樣請走蚊蟲?」中講過一個有關螞蟻的故事,下面也是一個我與螞蟻打交道時發生的事:

 

我家以前住的是獨院,正房是一排瓦房,面南背北,共三間。院子東頭是衛生間和廚房,西面是門樓,南院牆就是前面人家的後山牆。這樣的小院在八十年代應當是不錯的了。

 

有一天中午,我騎車回家,在門樓裡放好單車,關好大門。剛走進院子,就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一條寬約五、六公分的黑色螞蟻群,像條帶子一樣浩浩蕩蕩地由前院人家房屋頂上的瓦簷下,然後沿著外牆,向著我臥室門框與水泥地面連接處的小裂縫中進發,源源不斷。見到這種情景,令我這個剛剛發願不殺生的人簡直不知所措。我不知道它們從什麼時候開始進入我臥室下面的,而且還前赴後繼。如果這不可計數的螞蟻在我臥室下面安營紮寨,那我可怎麼生活呀?而且又不能用殺蟲劑對付它們!怎麼辦?!

 

情急之中,我從廚房取來一瓶辣椒面。用手捏一撮辣椒面,沿著後山牆的磚縫摁在縫上。形成了阻隔螞蟻的「鴻溝」。螞蟻聞到辣味不敢越過,向上爬去。我暗自讚揚自己聰明,卻見螞蟻不是轉向他方,而是繞過辣椒面繼續跟上隊伍東進。我又繼續以辣椒面阻斷。可再怎麼阻斷都沒有用,我失望了。忽然,我急忙蹲在螞蟻鑽入地下的裂縫處,以辣椒面堵住裂縫。這下成功了!螞蟻們無處可去。我希望它們知難而退——向後轉。一分鐘左右,我突然想到被堵在下面的螞蟻會不會被悶死?那時我可是已經相信因果了,於是又急忙將封堵裂縫的辣椒面挑開。螞蟻又開始大隊進入了。我無計可施,只好聽天由命。當我用過午飯時,螞蟻仍在向臥室地下進軍。我也無可奈何,只好去睡午覺了。

 

一個小時後,我再走到院裡,一隻螞蟻也沒有了,之後的幾天裡,我一直都在擔心螞蟻會侵擾我的家。

 

一個月後的一天中午,我發現大門上貼著一張告示:「限今天下午六點之前將管道煤氣費去以下三個地址交清。今天若不交,將按照新漲的價格收費。」大概收費員來我家時家中沒有人。於是,我決定中午休息一會兒再去交費。

 

收費的三個地址是:

一、離我家最近的,位於東南方約3公里的A收費站;

二、位於我家西面繁華區約5公里的東方商廈下面的B收費站;

三、由東方商廈再向北2~3公里的C收費總站。

 

因為我想交完費後去商場買東西,所以決定去東方商廈下面的B收費站。當我趕到那裡時,卻見大門緊閉,門上貼著通知:本收費站內部修整,交費的同志請到下面兩個地址——就是上面寫的A和C收費站。

 

沒有時間再買東西了,於是我馬上決定返回離我家最近的A收費站,交完費,回家也近。可當我趕到A收費站時,卻被告知,他們站沒有我們那一片居民的用氣檔案,叫我去總站交。當時,我有火不知向誰發,還有一個小時就要下班了。我只能十萬火急、緊趕慢趕往C收費站奔去。眼看再有五分鐘就到了,卻聽「砰」地一聲——我的自行車後胎爆了。我真是又氣又急,趕忙尋找修車攤。還好,附近就有。當我趕到總站時,負責收費的人正提著小包往樓下走呢,人家已經下班了。好在此人善良,看我為省幾個錢現出來的狼狽相,又返回辦公室收了我的煤氣費。

 

錢雖然交了,可我心中還是窩著一肚子的火,無處發洩,只有罵自已蠢笨如豬,接二連三地作出錯誤決定。

 

當晚打坐時,我的心情仍然被困擾著,不能入靜,這到底是什麼因緣呢?忽然,一個月前螞蟻的事浮現在眼前,我頓時豁然開朗:螞蟻在行進途中,我給它們製造障礙(撒辣椒面),逼著它們繞道前行,耽誤了它們趕路,結果最終還是障礙耽誤了我自己。如是因,如是果,真是絲毫不爽啊。幸虧我把堵裂縫的辣椒面又給挑開了,否則,也許哪一天,我會被突如其來的災禍,比如塌方或者別的什麼方式悶死在某處,也說不定。障礙螞蟻的果報尚且如此,何況障礙人呢?

 

《地藏經》裡講,我們這個世界的人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我們僅今生已造之業就已數不清、道不盡,若還不趕緊懺前悔過,如法修行,等哪一天厄運降臨時,卻因不明因果,而怨天尤人,豈不知這一切都是自己的業力感召的。因果報應如影隨形,果報自受,絲毫不爽啊!

 

又復無始已來。至於今日。不信三寶。是皈依處。障人出家。障人持戒。障人佈施。障人忍辱。障人精進。障人坐禪。障人誦經。障人寫經。障人齋會。障人造像。障人供養。障人苦行。障人行道。乃至他人一毫之善。皆生障礙。不信出家是遠離法。不信忍辱是安樂行。不知平等是菩提道。不知離妄想是出世心。致使生處。多諸障礙。如是罪障。無量無邊。唯有諸佛。諸大菩薩。盡知盡見。如諸佛菩薩。所知所見。罪量多少。今日慚愧。發露懺悔。一切罪因苦果。願乞銷滅。從今日去。至坐道場。行菩薩道。無有疲厭。財法二施。無有窮盡。智慧方便。所作不空。一切見聞。無不解脫。相與至心。五體投地。仰願十方一切諸佛、大地菩薩。一切賢聖。以慈悲心。同加神力。令六道一切眾生。以今懺法。一切眾苦。皆悉斷除。離顛倒緣。不起惡覺。捨四趣業。得智慧生。行菩薩道。不休不息。行願早圓。速登十地。入金剛心。成等正覺。

 

障人修行的結果,就是導致自己的將來也到處碰壁。真誠地懺悔已造之罪,後不再犯,就能滅當墮四趣的罪業。苦修六度,心中不離佛念,以佛念應對世間各種交往。事來則應,事畢則空(放下)。不能只做一個口中念佛而心無佛念的人。若能如法精進修行,我們的願望一定會早日圓滿,成就十地菩薩、等覺菩薩乃至佛的果位。佛法是至剛的,無堅不摧;佛法是至柔的,無往不利,凡是信佛、念佛、禮佛、學佛之人都能得益,任何魔王所不能壞。

 

《佛說老女人經》中記載佛前生的老母親因為出於對兒子的慈愛阻擾兒子出家,由此感得五百世貧窮的果報。可見障人修行不見得一定是本著惡意去障礙,世間的種種情執(一般人所謂的「愛」)照樣是修行的大障礙。佛在《百喻經》裡用了一個比喻:有個愚癡的大臣想挽留一個證得五種神通的仙人,卻把仙人的眼睛挖了下來。我們許多世間的人也是這樣,看到有些修行人修頭陀苦行,住在山林曠野和墳間樹下修行,便強把這些修行人請來家中作種種供養,毀壞他們的善法,使他們無法修成道果,喪失了他們的道眼,失去原先所得的法益,使他們空無所獲,正像那位愚癡的大臣荒唐地毀壞仙人的眼睛一樣。佛講的這個比喻非常有現實意義,在末法時代,許多人不知道怎樣供養三寶,以為給出家人很多錢或讓出家人生活舒適就是做功德,而不知道保護僧人的清淨道心才是對三寶的真正護持,才有真正的功德。錢財的增加和生活的享受容易讓許多道心不堅定的人起了貪心,再也無心修行,反而障礙了他們,這一點要引起我們每一個人的重視。

 

四趣: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

 

金剛心指等覺菩薩之位,又名無垢地菩薩。

 

財法二施:財佈施和法佈施。財佈施隨緣量力,遇到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幫一把。作過之後即放下,不留在心裡、不掛在口上,不著相功德更大。為什麼呢?因為幫人即是利益自己,若認為自己作了件幫助別人的好事,又四處張揚,自己就什麼利益也沒了。無私佈施才有功德。若為自己出名才佈施,那是沽名釣譽。譬如滿分的功德是十分,你作過好事對一個人講,就減去一分功德,對十個人講,功德全無,再對一個人講,反得一分過,講得越多,罪過越大。這個過指的是自私貪名之心。建議造寺修塔鑄佛像的人不要將自己的名字刻碑上牆,還有給大雄寶殿作帳幔寶幢的居士,把自己的名字也印在上面,實在是無智之舉,天天接受無數人頂禮,會消自己福報的。因為求名是世間凡夫所為,不是聖賢境界。出資印經留上名字功德有限,不留名的則功德無量。深入經藏,增長智慧。明白了佛法,如同盲人得目,就可以隨時隨緣給那些看不見路的人導航引路,這是很自然的事。

 

在財施、法施、無畏施三種佈施中,法施功德最大,我們要深入經藏,增長智慧,明白了佛法後隨緣講說,可以救度人的法身慧命,如同盲人得目,就可以隨時隨緣給那些看不見路的人導航引路。法施也不要著法施相,不著功德相,三輪體空,才是真正的功德,果報殊勝不可思議。我們還必須知道,佛讓我們對佛法「受持讀誦為人演說」,法佈施是人人可以做的,因為我們是依法不是依人,那種「白衣不可說法」、「佛教不提倡白衣說法」的觀點是錯誤的,這就是上面懺文中障人佈施的一種過失,應當痛切懺悔。


懺悔第三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經言:在凡謂之縛。在聖謂之解。縛即是三業所起之惡。解即是三業無礙之善。一切聖人。安心斯在。神智方便。無量法門。明瞭眾生善惡之業。能以一身作無量身。能以一形種種變現。能促一劫以為一日。能延一日以為一劫。欲停壽命。則永不滅。欲現無常。則示涅槃。神通智慧。出沒自在。飛行適性。坐臥虛空。履水如地。不見險難。畢竟空寂。以為棲止。通達萬法。空有俱明。成就辯才。智慧無礙。

 

凡夫為各種煩惱纏繞捆住,處處不自在,失去了自由,天天只為財色名利而奮爭貪求,把本有的智慧忘得光光的,所以苦海無邊。無論你一生積累了多少財富,就算妻妾成群、兒女成片,一旦無常鬼來請,自己一樣都帶不走,妻妾另嫁,財產眾分,縱然那時你的神識看得到,無奈已是陰陽兩隔,悔之晚矣!聖人則是已解脫纏繞,得到自在。既然自在,本有的種種神通變化那是必然的。好比一個被捆住手腳的人幹什麼都不自由,痛苦無奈。一旦繩索被解開,立現自在,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坐飛機」可以上天,「坐輪船」可以過海。現今拿著一部小手機,或一台電腦就可以和全世界聯絡,遍知天下事,這就好比「神通自在」,而被捆手腳者會說不可思議。凡夫若能明白佛法,放下對五欲六塵的執著追求,就自然會得到本有的神通智慧。讀一讀《妙法蓮華經》,那裡講的佛的境界,凡夫不可想像,然而那卻是真實存在的。

 

如是等法。不從惡業中生。不從貪嗔嫉妒中生。不從愚癡邪見中生。不從懶惰懈怠中生。不從驕慢自養中生。唯從謹慎。不作眾惡。勤行善業中生。何處見人修諸善業。隨從佛語。而有貧窮者。有醜陋者。有癃殘百疾不自在者。有卑賤為人陵蔑者。有所言說不為人信用者。今以身證。若有一人。隨從佛語。修諸功德。不為自身而得惡報者。寧以我身入阿鼻地獄。受種種苦。使此等人。得惡報者。無有是處。

 

要想成就一切無礙,就要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勤於打掃自己的心地,清淨自心,一塵不染。下邊的話:「使此等人得惡報者,無有是處。」是說,如果有依佛教修行,諸惡不作,眾善奉行的人最後得了惡報,是絕對沒有道理的。

 

前邊已講過,有的人在念佛念經持戒之前,身體或者家庭乃至事業還可以,而持戒學佛之後反而出了問題。這正是後報變前報,重報變輕報,了業的感應,因為持戒之前殺生、造業、障礙過別人。只要持之以恆地學佛,過一段時間就會事業、家庭轉好,障礙消除。身體出問題的不排除用藥,但不可以用有動物成份的藥,去掉動物的成份,誦三遍《大悲咒》加持,藥效會更好。誠心懺悔以前的殺業是必須的。如果你沒有學佛的話,也許現在還不會在與人交往中出問題,但後面發生的問題可能更嚴重。現在學佛後發生了問題,要以「只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之心、「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的教導去面對。為有矛盾的對方於佛前誠心跪誦《地藏經》三部至七部、二十一部或四十九部乃至一百零八部,回向給對方。為什麼要回向給對方呢?因為「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你過去生一定欠過對方的債務。

 

為什麼要跪著誦經呢?我有個比喻,你為對方坐著念《地藏經》一部就好比送給他二十萬人民幣;若跪誦《地藏經》一部,心地更虔誠,則好比送給他二百萬。你儘管抽時間誦經好了,如果沒有佛堂,找個乾淨的地方就可以了,時間多就念一部,少則念一段。什麼時間誦都可以。跪誦的誠心會感動無量鬼神等眾生也來跪聽你誦經,誦經時盡可能把握住自己,心不散亂,覺察起了妄念就馬上拉回來,心越虔誠就好比功放機的放大倍數越大,誦經聲傳得越遠,可以感召更多的眾生來聽經而使之得益,功德也越大,就如同一場講演,買票來聽講演的人越多,票房收入就越高。當然沒條件的人,只要以恭敬心誦經也是一樣的。

 

記住誦經時不可在心裡還怨恨對方,這是很關鍵的。只有心誠才靈,對方人雖不在你跟前,可他的神識卻能聽到為他誦的佛經,也知道你的心態。好比你給人送錢還債是好事,但如果還錢的同時,態度還是惡狠狠的,或者還要罵人幾句,那你想想看,人家心裡能原諒你嗎?如果心地真誠,也有一誦經就發生轉變的可能,因為佛說一切唯心造。

 

我講的這個消除矛盾、仇恨的方法,適合一切人。包括與你有矛盾、已經過世的人,你若能為他誦上幾遍《地藏經》,不僅化解了今後的孽緣,他還會有夢給你,在夢中向你示好。

懺悔如太陽, 怨恨似堅冰,

陽光常照射, 冰山終消融。

 

天津有個姓汪的居士,她的弟媳三十多歲患惡疾死去。臨死前,她囑丈夫兩件事,一、希望丈夫不再娶妻,不願讓自己的孩子有後娘。二、死後遺體不火化,買一個冰櫃將遺體凍在裡邊,孩子和丈夫隨時都能來看自己。丈夫隨口答應了。但死後三天就送去火化了,八個月就迎娶了第二任妻子。沒有多久,新婚妻子週身疼痛,疼痛的部位與前妻相同,而後又出現了怕光,哪裡黑就往哪裡鑽的異常病情,白天房門緊閉,連窗戶都要封嚴。醫院診斷為癔症。

汪居士問我,是不是前邊那個弟媳附體?我說是的。她怪你弟弟答應她的事沒有辦到,欺騙了她,於是洩恨在第二個妻子身上。

 

汪居士問該怎麼辦才能請走已故弟媳的神識?我說,你已是斷了葷腥守戒的居士,可以在自己家超度弟媳的亡靈,為她誦《地藏經》三部,能送她超生善道。在佛前為已故弟媳立一牌位,上寫「為某某誦《地藏經》三部,懇請佛力加持往生善道離苦得樂」。若不方便,只需在跪念《地藏經》之前,說一下牌位上面的話即可,一天念一部就可以。汪居士當天晚上開始念經超度。

 

第四天的早上,我在打坐時突然想到汪居士已念完三部經了,想觀察一下她已故弟媳是否得到超度。卻見她仍附在新弟媳身上,而且顯得很生氣。我問她:「你的大姑姐已為你誦了三部《地藏經》,為何還不去投生善道?」她氣憤地說:「她一邊為我誦經,心裡卻在罵我:『你活該不能轉世,誰讓你活著的時候不孝順我媽呢!』我偏不走,讓他們誰也別想過好!」

 

當天上午,我打電話給汪居士一問,果然如此。汪居士說,已故弟媳活著的時候,老惹她媽生氣,自己在念經時也確實不太情願,心裡總有個念頭:「若不是為了我弟弟,我才不誦經超度你呢!」

 

我批評了汪居士的錯誤知見,身為佛弟子,對一切眾生都要慈悲喜捨,怎麼放不下嗔恨心呢?這不是在修行路上為自己設置障礙嗎?汪居士知錯了,說今天開始為已故弟媳重誦《地藏經》超度,並向她認錯道歉。三天後,此事圓滿解決,新弟媳恢復了正常生活。

 

這是件真實的事情,凡超度人的人,必須要斷除葷腥,起碼也要在誦經超度期間不食葷腥。因為《楞嚴經》中佛講,吃肉之人非佛弟子,「食五辛者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皆當遠離」。而且誦經時心在經文上,不可分心他處,稍一分心,即刻把它拉回來,否則起不到超度作用。要知道,「制心一處」,才能「無事不辦」。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若欲捨凡入聖者。當依佛語。如教修行。莫辭小苦。生懶惰心。宜自努力。懺悔滅罪。經言。罪從因緣生。亦從因緣滅。既未免於凡類。觸向多迷。自非資以懺悔。無由出離。相與今日起勇猛心。發懺悔意。懺悔之力。不可思議。何以知然。阿闍世王。有大逆罪。慚愧悔責。重苦輕受。又此懺法。令諸行人。得安隱樂。若能自課。努力披誠。至到稽顙。懺悔皈依。畢竟為期者。而不通感諸佛。未之有也。惡業果報。影響無差。應當怖懼。苦到懺悔。各各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心念口言。作如是說。遙請諸佛。同加哀愍。

 

願救我苦厄 大悲覆一切 普放淨光明 滅除癡暗瞑

念我及一切 方嬰地獄苦 必來至我所 施令得安樂

我今稽首禮 聞名救厄者 我今共皈依 世間慈悲父

 

上文中所說的阿闍世王的父親是當時的國王頻婆娑羅,母親是韋提希。韋提希懷胎時,請了位佔相師問卦,相師說此兒生必害父。國王便與韋提希共謀在生出阿闍世時從樓上拋下,但阿闍世僅損一指未死,因此他的乳名叫折指。長大後親近了惡友提婆達多。提婆達多將上述事情告訴了他,因此他對父母心生痛恨。在得到王位後,囚禁了父母,父親死於囚禁之中。之後阿闍世王吞併諸小國,威震四鄰,為後來的印度統一奠定了基礎。但是因害父之罪遍體生瘡,醫治無效。後至佛所,聽佛開示因果,誠心懺悔後才得病癒。

 

罪從因緣生,亦從因緣滅。如是因如是果,「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明白了這個道理,不需要去找什麼「高人」為自己觀察因果,只要依照佛語,如教修行,不要怕吃苦,生懶惰心,努力懺悔滅罪,自己就能轉變自己的命運,化解人生的種種障礙,轉煩惱為菩提。

 

我把業力比作手機的號碼,凡是你的朋友親眷和有業務來往的人(業力),無論你走到哪裡,都會通過它找到你,所以「勿因善小而不為,勿因惡小而為之」,動每一個善念惡念,都會構成善因惡因,一旦身隨心動,業就形成了。明白了因果真實不虛,人人都會對惡報感到恐怖畏懼,必然時時攝心不敢再動惡念、再造惡業。因為地獄不是好玩的地方。明白了懺悔的力量,應當趕快至心痛切地懺悔已經造下的十惡之罪,趕緊息滅心中正在醞釀的惡念。

又復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唯願必定來。愍我三毒苦。施令得安樂。及以大涅槃。以大悲水。洗除垢穢。令至菩提。畢竟清淨。六道四生。有此罪者。同得清淨。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究竟解脫。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心念口言。某等從無始已來。至於今日。無明所覆。愛使所纏。嗔恚所縛。墮在愚網。經歷三界。備涉六道。沉淪苦海。不能自拔。不識往業。過去因緣。或自破淨命。破他淨命。自破梵行。破他梵行。自破淨戒。破他淨戒。如是罪惡。無量無邊。今日慚愧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複至誠。五體投地。求哀悔過。

 

我們這個欲界的眾生,因為執著於欲愛而變得愚癡,因愚癡而落入愛女愛男、愛名愛利的愛見坑裡去,從而失去菩提正路。也因為有貪愛,才會被嗔恚癡慢所纏縛。所以歷經三界六道,在生死苦海中沉淪,不知回頭。更不能知宿世業緣,今生不僅自己造種種惡業污染自心,還教他人造惡業破淨命。比如,引導別人殺生吃肉、飲酒、邪淫、妄語、偷盜、說是論非等等,都屬「破己破他淨命」的罪業。「自破梵行」,梵行是修清淨斷淫慾之法,僅修此梵行成功即可生到梵天。自己被欲愛所使而不能守,還要「破他梵行」,介紹幫助他人去行淫,這都是有大罪的。

 

《地藏經》上講,我們這個世界的人「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有些事在我們凡夫看來是幫助別人的好事,在出世法來看則是罪業。世間的一切「如夢幻泡影」都是不究竟的,而出世法則是真正救度人覺悟之法。比如,你殺雞宰魚給父母吃,世間法認為你是孝子,出世法則定你為殺生罪。包括你介紹或邀請別人吃肉吃海鮮,在報刊電視上作肉食美味的廣告以及拍攝性感照片做廣告,都是造業於無形之中。人不明白佛法就愚癡,愚癡的人做事就善惡夾雜。孝順當然是好事,將來你也會有孝順的孩子,而殺生吃肉來生是要以身相還的,你說哪個重要?也許你省吃儉用給父母買來的雞鴨魚鱉當中,有一個或幾個會投胎來作你的兒女,將來會置你於無盡悲苦乃至死地。到那時你還會怨天尤人,為什麼會讓你這個孝順的兒子生下了不孝逆子,而不知道這是自作自受。所以,既要孝順父母,又要學習佛法諸惡不作,才是正道。勸說父母守五戒、修十善、念佛,才是真正的孝順。

 

又復無始已來。至於今日。依身口意。行十惡業。身殺盜淫。口妄言綺語。兩舌惡罵。意貪嗔癡。自行十惡。教他行十惡。讚歎十惡法。讚歎行十惡法者。如是一念之間。起四十種惡。如是等罪。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複至誠。五體投地。

 

十惡:殺生,偷盜,邪淫,妄語,惡口,綺語,兩舌,慳貪,嗔恚,愚癡。

 

不僅自己行十惡罪業深重,就是教人行十惡法、讚歎行十惡者都有無邊罪業,哪個人沒有讚歎過?比如我們看電視電影武打片、戰爭片的打殺殘忍場面時,不少人都會發表肯定讚揚的評論,就已造下罪業了。同樣我們在屏幕或書籍上看有色情的情節時,多數人心中也會有波動,欲從心生,更何況有的人還要去效仿,看江洋大盜、神偷神探、以及有如美國「007」這樣的影視片時,觀眾之中有人會去效仿偷盜、乃至殺人越貨投毒的方式方法。

 

上述這些影視片,票房價值越高,造的業越大,編劇導演首當其衝,將來墮入地獄很難得出。而對於演員來說,演得越真實,罪過越大。在電影界,有一個所謂的「好萊塢魔咒」,就是那些獲得奧斯卡獎的演員就像中了「魔咒」一樣,自己的家庭往往會莫名其妙緊接著受到破壞,如在過去的八屆奧斯卡影后中,已經有六位都已經和自己的伴侶或丈夫分開,西方人不明所以,其實這都與她們演出那些誨淫誨盜等不良角色的果報有關。

 

暴力影視作品對人的影響也是處處可見的,如辛克利刺殺美國總統雷根,明顯是模仿斯科塞斯的《出租車司機》,大家看二○○七年四月美國歷史上最慘烈的校園槍殺案,兇手弗吉尼亞大學學生趙承熙有一張揮舞鎯頭的照片,這正是韓國電影《老男孩》中的經典暴力鏡頭,他揮舞雙槍的照片,更是暴力電影中最常見的場景,而他原先最喜歡做的,就是玩CS一類的暴力遊戲。

 

世間的編劇導演們應多拍些引導人向善的片子,不僅自己功德無量,只要這種片子留世,編導的後世子孫就會蒙福受益。書籍對人的影響也很大,《壽康寶鑒》裡講,施耐庵寫的傳世名著《水滸傳》,因此書讚揚邪惡,提倡犯上作亂,對殺盜淫妄描寫如畫,致其「子孫啞者三世」。晚年又被關進天牢,受盡折磨,百病纏身。後被流放,生活拮据,吐血而亡。

另明末清初的大才子金聖歎,能文善詩,但常曲解佛經。因批注《水滸》、《西廂記》,誨淫、誨盜、誨造反,後受一案件牽連被斬首。這都是不明佛法,才禍由心為,可惜滿腹才學,不但害了自己,又貽禍後世子孫。

 

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一書中寫道:「戊子春,余為人題《蕃騎射獵圖》曰:『白草粘天野獸肥,彎弧愛爾馬如飛。何當快飲黃羊血,一上天山雪打圍。』是年八月,竟從軍於西域。」此文是說:紀曉嵐在戊子年(一七六八年)的春天,為朋友的一幅《蕃騎射獵圖》上題了如上一首詩。想不到就在這一年的八月,他竟被革職發配到烏魯木齊服役。題了一首打獵、飲羊血、美化殺生的詩句也是要遭報應的,因為這些文字會令眾生產生殺生是很美好的錯覺。此事提示我們,「勿以惡小而為之」,因果報應真實不虛,著書立說影響百年,人人謹言慎行才是。

 

當代社會人們的道德底線越來越薄弱,許多書籍、雜誌都靠所謂的情色、兇殺來吸引人,卻不知道這會導致非常嚴重的果報。如美國頭號黃色雜誌《好色客》的創辦人弗林特在一九七八年就被人槍擊,雖然撿回了一條命,卻至今仍然癱瘓;國內有位寫作不良小說的所謂美女作家,在新作出版之際墜樓摔傷,脊椎骨折險些癱瘓,昏迷了二十五天,自述「天天都被埋在一條長長的不見盡頭的黑暗隧道裡……」,這都是傳播不良思想、誨淫誨盜的現世果報,後世果報更是苦不堪言。

 

另有一點需要提醒大家,千萬不要介紹別人去哪裡吃某某雞某某鴨某某肉、海鮮等名吃名菜及名酒名煙,因為這都是在教人造惡業。眾生若因你的錯誤引導做了錯事、受到種種苦報,你也一定難逃因果規律的重罰,後果比你親自做錯事還要嚴重。大家還記得給萬寶路

(Marlboro)香煙做廣告的那幾個「牛仔」嗎,從上世紀五十年代起,他們所成功塑造的騎著馬、抽著煙、粗獷、瀟灑的西部牛仔形象,在美國被評為最具影響力的虛構人物,使許多人包括許多青少年對萬寶路趨之若鶩,為煙草公司創造了巨額利潤,而他們自己呢?1976年英國沙美士電視台曾採訪了其中六位「牛仔」,他們年紀輕輕就得了肺癌與肺氣腫等病,並在此後幾年內相繼離世——他們令那麼多人包括許多青少年顛倒地認為吸煙是一種時髦的美事,最終損害了健康,得上了種種疾病(肺病居多),害己害他,怎麼可能保持健康呢?

 

教人十惡、讚歎十惡的過失是很大的,在當代社會中,一些名人大肆宣揚同性戀、一夜情、換妻等邪淫行為的合法化,嚴重敗壞了社會風氣,毒害了無量無邊的眾生,等待他們的將是鐵水銅柱的慘烈果報,這就是佛說的可憐憫者。

 

有些對惡行的隨喜是無知造成的,如有些人認為嫖娼給了錢就不算邪淫罪了,並提出這是依據佛經得出的結論,他們指的是《優婆塞五戒相經》中有「與值不犯」的說法,認為這是印度風俗造成的所謂「隨方毗尼」,卻不知道在佛教中包括邪淫在內的四根本戒是「決定毗尼」,是決不可以隨時間地點來更改的。若只是涉及一些衣物、飲食方式之類的戒律,當然無妨「隨方毗尼」,若是直接去動搖四根本戒的內容,那就有在大眾中澄清的必要了。隨方毗尼的定義本是指戒律中佛未禁止之事,佛未開許之事,未經開(開許)廢(禁止)之新事例,得隨其時其處之宜而開廢之。

 

比如古印度並沒有搖頭丸之類的化學毒品,戒律中不可能有相關規定,我們當今社會的佛弟子必須根據我們當今社會的情況加以禁止;而佛陀沒有制定吃飯要用筷子湯匙,行走要穿鞋子等等,可是到了中國這些是勢在必行的,這也就須依著隨方毗尼的原則而許可採用。而對於淫殺盜妄之類的根本戒,因是性戒,是佛教裡的「一切時處毗尼」,是絕對不許可隨時間和地點的改變而改變,因為性戒當體即惡,一切時處皆當遵守,不可隨方改變。這就好比殺生是性戒,即使佛弟子到了非洲的食人部落,也絕不可以引用「隨方毗尼」之說來放棄殺生戒,跟著那些土著去殺人吃人去的。

 

為警醒那些至今還在自行十惡、教他十惡的人,今以傳播邪淫受惡報為例講個真實的故事:

二○○四年,天津有一個年輕婦女通過劉居士的電話哭著喊著要見我,說她患了尿毒症,已是晚期,腎功能完全喪失,每週須作兩次到三次透析,生活已無法自理,大夫說她還有三個月的生命,現在已過去一個月了,孩子才六、七歲,自己不能死,求我救她。她說看過《現代因果實錄》,希望給她講講因果。我說:「你也信佛嗎?」她說信。我問:「既然你信佛,為什麼作壞事?」她說沒作過壞事。我不客氣地說:「你如果不想死,必須懺悔在淫殺盜妄方面作過的壞事。每天堅持念《地藏經》,跪在佛前能念幾遍就念幾遍,心要誠,就會有希望。」

 

三天後又接到了她的電話,說念了三天經,病還是沒好轉,求我去她家一趟。等我進她家門時,發現坐滿了一屋子人,一眼就見到一個大約三十四五歲、一臉病態的女人坐在床上。我問:「是你給我打的電話嗎?」她點點頭。「你的孩子呢?」她指了指在另一間屋玩耍的小男孩。我說:「你看你有多漂亮的一個男孩,他是不是常常肚子疼?」她驚訝地點頭說是,又說吃藥也不見好。我說:「你的病要是能好了,孩子的病才能好。」她問自己為什麼會得尿毒症?我說:「你這個人,心狠手辣,什麼動物都敢殺敢吃,還敢吃活著的小動物,對嗎?」她點頭說對。我問:「那麼多生命都被你活著殺死,活著吃掉,你現在得病這麼怕死,它們不怕死嗎?你說你沒作過壞事,你知道不知道?那些動物也是有父母、有兒女的呀!知道不知道?你得病是自作自受,是活該!」可能因為我口氣太硬,她有點接受不了,就不作聲。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從第一次接她的電話就想教訓她。我問她:「你是不是跟婆婆關係很不好?」她驚訝地點了點頭。我又加重了語氣,非常嚴厲地問道:「你這個人不僅不孝公婆,連自己父母都不孝順,跟自己的爹媽都打架是不是?幾年沒回去見父母了?」她哭了。於是我對她講了父母恩重難報的道理,告訴她:「僅此一項,你就該受天地災殺報。」

 

這時,他丈夫回家了,一個相貌不錯的男子。跟我打過招呼就坐下了。我問他:「你想讓你媳婦的病好嗎?」他說,當然想。我又問:「你們是幹什麼工作的?」女的回答他們沒有工作,自己開個小店謀生。我再問店裡賣什麼東西?她說賣點煙酒油鹽之類的雜貨。我接著問:「賣書嗎?」她說賣一點小孩看的書。我大聲嚴厲地說:「還有黃色書籍和黃盤!」他和她都驚呆了。

 

我接著說:「你們知道不知道,你們每賣出一本黃書或一張黃盤,會害多少人和多少家庭?!可能會有不少人在看了黃書、黃盤以後,就去搞流氓活動、搞通姦強姦、搞同性戀,乃至於去殺人。你們造的孽有多大!知道嗎?你得尿毒症就是死了也還只是輕報,死後會立即墮入無間地獄,百千萬劫沒有出離的時候!現在你們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有多惡劣了嗎?」

 

我又對她丈夫說:「你作丈夫的不要以為只有你媳婦才得惡報,她如果死了,下一個就輪到你了,你是一家之主,該首負其責。不一定還得尿毒症,也許是個死不了、治不好的病。因為你的前生作過佛弟子,也作過許多善事,所以今生才有不錯的相貌。你的兒子是因你的善緣來的,將來也會有出息。但如果還殺生吃眾生肉,他的病就好不了。如果你們倆不能真誠地懺悔,改邪歸正的話,我就等於白說。該怎麼辦,你們自己決定。」

 

夫婦倆很惶恐,幾乎同時說讓我給指條生路。我對男的說:「我走後快把藏在家裡和店裡的黃盤全都砸爛,剩一張你愛人就得死。黃書全部燒燬。從今以後必須徹底素食,每天跪著誦經念佛。病好之後可不要懈怠,懈怠就會有麻煩。『四種清淨明誨』是治你太太病的最好良藥,要把它背下來,每天抽空背上幾遍,依法去修,利益將來你們就會知道的,並將所有功德回向被你們殺過的眾生。還要放生、印經。不要怕花錢,真誠地以懺悔心去作利益眾生的事,做正當生意會有進賬的。從今天起,你們兩人都要懺悔不孝父母的罪過並切實改正,兩人同跪於佛像之前誦《地藏經》一百部回向雙方父母,有條件時印送大乘經典放到寺院裡廣結善緣,必能滅除你們造下的罪業。」

 

她當場表示要痛改前非,並當時就讓丈夫下樓去砸毀所有的黃色光盤,並發心從此斷殺茹素,持戒念佛,懺悔罪業,以念佛功德回向眾生。

 

中午我們在樓下的居士家吃過午飯,下午再見到這位婦人時,大家欣喜地發現,她的氣色、精氣神完全是一個健康女性的狀態,眾人為之報以一片掌聲。一個星期以後,她去醫院檢查,醫生驚訝地告訴她:「真奇怪!你的腎功能正在恢復,透析可以減了。」一年後我和這個女人通過一次話,她活得好好的,而且逢人就宣傳是佛法救了她。

 

希望這個事例會讓一些人改邪歸正。願此功德,回向給這一家人,祝他們健康、幸福、修行精進!

 

大家看,僅僅是作一個販賣淫穢光盤的小販,在整個光盤傳播鏈條上只是充當了輔助角色,就讓這個人當生患上了絕症,我們想一想,那些投資製作、編導演這些淫穢影片的人,那些口口聲聲宣傳嫖娼無罪、亂倫有理、同性戀可行的所謂專家、學者,他們會是什麼下場!這就是上面懺文勸我們絕不可以自行十惡、教他十惡、讚歎十惡的道理。這裡只是講了一個十惡中有關邪淫的例子,其他的惡行也是同樣道理。

 

又復無始已來。至於今日。依於六根。行於六識。取於六塵。眼著色。耳著聲。鼻著香。舌著味。身著細滑。意著法塵。起種種業。乃至開八萬四千塵勞門。如是罪惡。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複至誠。五體投地。

 

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眼為視根,耳為聽根,鼻為嗅根,舌為味根,身為觸根,意為念慮之根。六根生六識。

 

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是染污六根的六種境。色染污眼,聲染污耳,香染污鼻,味染污舌,觸染污身,法染污意。

 

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六境染污六根。而眼見、耳聞、鼻嗅、舌味、身覺則是由意識來了別的。意識一動,則打開了無量無邊塵勞之門,即造種種罪業通往六道之門。

 

又復無始已來。至於今日。依身口意。行不平等。但知有我身。不知有他身。但知有我苦。不知有他苦。但知我求安樂。不知他亦求安樂。但知我求解脫。不知他亦求解脫。但知有我家。有我眷屬。不知他亦有家。亦有眷屬。但知自身一癢一痛。不可抑忍。楚撻(用棍鞭抽打)他身。唯恐苦毒不深。但自知畏。現身小苦。而不知畏。起諸惡業。捨身應墮地獄。於地獄中。備受眾苦。乃至不畏餓鬼道。畜生道。阿修羅道。人道。天道。有種種苦。以不平等故。起彼我心。生怨親想。所以怨懟。遍於六道。如是等罪。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複至誠。五體投地。

 

這段懺文講的是我們這些眾生不能自他平等,不能視他如己,所以造下了無邊的罪業。

怨懟:結下怨恨的雙方。

 

我第一次拜懺讀到這一段懺文的時候,是強忍著哭聲念完的,直到拜佛都未能止住痛哭。當時覺得懺文裡說的就是我,好像千年黑暗裡突然亮起了燈光,我怎麼過去從來沒有想過「他也有家,他也有眷屬,他也求安樂」呢?我跟賢惠的妻子發脾氣的時候,怎麼從來沒有想過她的感受呢?一事當前,想的全是自己的好惡,隨心所欲,從來沒想到別人的需求和感受,好像突然發現了自己心靈的骯髒、可恥、卑鄙!我的眼淚是對妻子的憐憫、良心發現?還是認為自己的愚癡可恨?或是由衷地懺悔?只知道自己不願受一點委屈,卻傷害別人而不自知,痛恨自己認識佛法太晚了!

 

眾生在六道裡輪迴不止,進牛肚,入馬腹,上天堂,下地獄,哪一道裡都有親情孽緣的相聚,或許你親手殺死的雞鴨牛羊等動物中,就有自己今生現世或過去生的父母子女眷屬,只是各自換了身形不認識而已,相殺相食之後,又有新孽緣的產生,所以怨懟遍於六道,無量無邊,永無休止。

 

又復無始已來。至於今日。心顛倒。想顛倒。見顛倒。離善知識。近惡知識。背八正道。行八邪道。非法說法。法說非法。不善說善。善說不善。建驕慢幢。張愚癡帆。隨無明流。入生死海。如是罪惡。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複苦到。五體投地。

 

我們從無始以來一直到今天,心意顛倒、思想顛倒、見解顛倒,遠離善知識,親近惡知識,背離八正道,行八邪道,不是正法的說是正法,是正法的說是邪法,惡說成善,善說成惡,就像豎起了驕慢的旗幢、張開了愚癡的船帆,隨著無明的瀑流,進入了流轉生死的大海。這樣的罪惡無量無邊,我們今天懺悔除罪,五體投地。

 

佛說末法時期眾生顛倒,現在許多人把自己置於佛之上,亂講佛經,似是而非,自己不守佛戒,還教他人無需守戒,誤人不淺。念這段懺文時應該對照自己,是不是如上所說。如果是,現在要下決心把被顛倒的言行再糾正過來。如果已經改邪歸正,只要真心懺悔就一定能消除罪業。

 

八正道是: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佛在許多經典上曾講述了末法時期的一些現象。《大寶積經》中說末法眾生會因為接受邪見,從而使不如法修行的僧人得到大勢力,「當來之世,無量眾生受諸邪見」、「於說非法比丘信受者多,得大勢力,為諸眾生所共敬重,請問經義,供養讚歎是非法者」。《佛藏經》中說邪師的不淨說法會誤導無量眾生,「而是癡人在大眾中說於邪見,自以臆想分別教人:此是佛法,此是聖道。如是癡人則為誹謗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是癡人名惡知識不名善知識。舍利弗,怨雖奪命但失一身,如是癡人不淨說法,千萬億劫為諸眾生作大衰惱。……當知是人於諸眾生為惡知識。為是妄語於大眾中謗毀諸佛。以是因緣墮大地獄」。《雜阿含經》中說相似像法會令正法毀滅,「如來正法欲滅之時,有相似像法生,相似像法出世間已,正法則滅。……非法言法,法言非法,非律言律,律言非律。以相似法,句味熾然,如來正法於此則沒」。

 

儘管當今世界邪師很多,但嚴守戒律的修行人也很多,宣化上人在一九九四年曾說過,將來佛法會在中國再次興盛起來,廣大信眾逐漸會認識到「以戒為師」的重要,遠離邪教歸於正道。

 

又復無始已來。至於今日。以三不善根。起四顛倒。造作五逆。行於十惡。熾燃三毒。長養八苦。造八寒八熱諸地獄因。造八萬四千鬲(音隔)子地獄因。造一切畜生因。造一切餓鬼因。造人天生老病死種種苦因。受於六道。無量苦果。難可堪忍。不可聞見。如是罪惡。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複苦到。五體投地。求哀悔過。

 

三不善:即三毒,貪嗔癡。

 

四顛倒:凡夫的四種顛倒妄見。即以無常為常、以苦為樂、以無我為我、以不淨為淨。

 

五逆:五種極逆於理的罪業。即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其中破和合僧最重。為什麼呢?因為佛法賴僧傳。如僅犯破和合僧一罪,本可入聖者不得入聖,坐禪、學問、讀經、拜懺等,均不得智慧,所以最重。

 

 

十惡:殺生,偷盜,邪淫,妄語,惡口,綺語,兩舌,慳貪,嗔恚,愚癡。

 

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求不得苦(凡想得到而得不到即是苦),愛別離苦(所愛的人和物會永別),怨憎會苦(無論你到哪裡,就是自己家庭也會有不如意的人在身邊),五蘊熾盛苦(五蘊稱五陰。即於色受想行識這五方面總有無明火產生)。

 

又復無始已來。至於今日。以三毒根。於三有中。歷二十五有。處處起諸罪惡。隨逐業風。不自知覺。或障人持戒。修定修慧。修諸功德。修諸神通。如是罪障。障菩提心。障菩提願。障菩提行。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複苦到。五體投地。

 

二十五有:有因必有果,果亦稱為有。三界之果分為二十五類,名二十五有。二十五有包括欲界十四有、色界七有、無色界四有,總共二十五有。欲界十四有包括,四惡趣、四大洲、六欲天。色界七有指,四禪天,再加大梵天、淨居天、無想天。無色界四有,即四空處。

 

在三界之內因為無明(沒有智慧),造種種業,自己還不知曉。比如障人持戒:見到別人持戒斷肉、斷酒、斷煙,就批評人家是小乘,說順其自然才是大道等等。障礙別人持戒,自己當然也不會持戒,有戒才有定,有定力才能智慧現前。因不能持戒,修的其他功德,都不能圓滿。比如,《楞嚴經》講「食五辛者,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皆當遠離」。因吃蔥、蒜、韭菜等五辛者口臭,沒有其他眾生來聽經受益,所以就沒有功德可言。為什麼不來聽你念經呢?因你身上口裡散發出的都是腥臭氣味,他們不喜歡。

 

眾生皆有佛性 人人本具神通

只因名利覆慧 心被無明遮住

依佛如法修行 智慧必然復出

猶如旭日東昇 黑暗愚癡頓除

 

至於不持戒修定慧更是不究竟。就是你打坐或能制心一處得到一點鬼神通,那也是你前世因緣之果。如果貪著於財色名利,你的那些前世道友、老師、護法鬼神便不再幫你了,這點小神通也就沒有了,因為他們也懂因果,你若背離了正道,他們還幫助你,等於毀了他們的道業。

 

有了神通更要以德養道,善緣才會相助,智慧將依持戒修行的程度來提高。要神通幹什麼呢?度化人可以起到立竿見影的作用。在大乘瑜伽菩薩戒裡有明確的規定:「若諸菩薩安住菩薩淨戒律儀,具足成就種種神通變現威力,於諸有情應恐怖者能恐怖之,應引攝者能引攝之。」如果自己沒有神通,就嫉妒誹謗有神通的人是魔或是附體,即造下障人修道的罪業。但有了神通絕不能用它來謀財騙色和人前炫耀。若如此,必落得個可悲的下場。瞭解一下上世紀八十年代的那些收錢的「氣功大師」們的現狀,就知道此話不虛。修行人心地清淨了,智慧神通自然現前,修行並非為了追求神通,神通必須以正知見為指導方有益無害。

 

上述種種罪業,障己障人菩提心,障己障人菩提道,應當懺悔除滅。

 

又復無始已來。至於今日。以貪嗔心。構起六識。隨逐六塵。起眾多罪。或於眾生邊起。或於非眾生邊起。或於無漏人起。或於無漏法起。如是貪嗔。所起罪惡。今日懺悔。願乞除滅。又愚癡心。起顛倒行。信於邪師。受於邪說。著斷著常。著我著見。隨癡所行。起無量罪。如是因緣。障菩提心。障菩提願。障菩提行。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複至誠。五體投地。

 

由於心貪嗔癡,驅使眼耳鼻舌身意六識,接納六塵色聲香味觸法,造五逆十惡之罪。今日皆痛心懺悔,願乞除滅。再有因為愚癡信受邪師,不守佛戒,飲酒吃肉吃蔥蒜,不讓人深入經藏研讀等等,沒有正知、正見、正行,不僅障礙自己和他人信願行,又危害國家的安定團結。還有的邪教,打著佛教的旗號來反對佛教,惑亂大眾,致使許多無知的人追隨其後。這種邪教不僅會遭國家取締、人民唾棄,傳播者死後必墮阿鼻地獄。請看《楞嚴經》裡的「五十種陰魔」和「四種清淨明誨」章節,他們這些人的言行以及結果,佛早在三千年前就講到了。所以深入經藏才能開智慧,不持戒律自作高人改變戒律,任意改變佛說的經典,就犯下了極重之罪,跟著邪說跑的人,當懸崖勒馬,趕快回頭!

 

又復無始已來。至於今日。身三惡業。口四惡業。意三惡業。從無始無明。住地煩惱。恆沙上煩惱。止上煩惱。觀上煩惱。四住地煩惱。三毒四取。五蓋六愛。七漏八垢。九結十使。如是一切煩惱等障。無量無邊。障菩提心。障菩提願。障菩提行。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複至誠。五體投地。

 

無始無明:即根本無明。無始指沒有開始;無明,指眾生暗鈍的心沒有照耀通達萬事萬物事相、道理的光明,即癡。《圓覺經》上講:「云何無明,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猶如迷人,四方易處,由有無始本起無明,為己主宰。一切眾生,生無慧目,身心等性皆是無明。」

 

住地煩惱:住者所住,地者所生,執著於煩惱不能解脫出來,如同住在那裡,不能自拔。

恆沙上煩惱:恆沙指印度的恆河,因河床全由無盡的細沙組成,佛教常把難以用數字表明的事物用恆河沙來作比喻。上煩惱,應作大煩惱講,現起之煩惱也叫上煩惱。

 

止上煩惱:止,是禪定的另一個名字。梵語「奢摩他」譯作止,也叫三摩地,即心定止於一處。止常對觀而言,《佛地論》上說「止謂三摩地」。三摩地則是佛的境界。止上煩惱,是說修三摩地路上所遇到的煩惱。

 

觀上煩惱:《觀經淨影疏》上說,「觀者系念思察,說以為觀」。《大乘義章》說「粗思名覺,細思名觀」,「法界洞朗,咸皆大明,名之為觀」。觀上煩惱即在修觀察方面所遇到的煩惱。

 

四住地煩惱:簡稱四住,三界見思之煩惱。一、見一切住地,三界之一切見惑(惑是不明白,有疑惑之意),二、欲愛住地,欲界之一切思惑(思惑之中以貪愛為重過),三、色愛住地,色界之一切思惑,四、有愛住地。

 

三毒:貪嗔癡。

 

四取:一、欲取,貪慾取得,於色聲香味觸五塵之境;二、見取,於五蘊之法妄計,取著我見邊見;三、戒取,如外道之狗戒、牛戒,取著修行非理之禁戒;四、我語取,我語者發自我見我慢等我見之所說法,取著於我見我慢,叫作我語取。

 

五蓋:蓋即是覆蓋之意。有五法能覆心性而不生善法。一、貪慾蓋,執著五欲之境以蓋心性;二、嗔恚蓋,於違情之境懷忿怒以蓋心性;三、睡眠蓋,心昏身重,而不為其用,遮蓋心性;四、掉悔蓋,心之躁動,謂之掉,於所作之事而心憂惱,謂之悔,遮蓋心性;五、疑法蓋,於法猶豫而無決斷,以蓋心性者。

 

六愛:即六情。以根有情愛故。《金光明經》上說「心處六情,如鳥投網。常處諸根,隨逐諸塵」。《普賢觀經》教誨「懺悔六情根」。

 

七漏:眼耳鼻舌身意,日夜流注、洩漏,煩惱不止,再加上修行人不守戒律,叫作戒漏,稱之為七漏。

 

八垢:即八穢。出家人若置買田宅、種植耕栽、貯聚穀粟、畜養奴婢、畜養群畜、藏積金銀錢財、藏積象牙刻鏤等物、藏積銅鐵等飲事用具以自煮食,此八項是為不淨。

 

九結:結縛(捆住)眾生,使之不出生死之煩惱,有九種。一、愛;二、恚;三、慢(驕慢);四、無明;五、見:凡夫知見;六、取:愛之異名,煩惱之總名,「愛心取著,故名為取」;七、疑:對諸真實道理,猶豫不決之心;八、嫉:嫉妒他人盛事;九、慳:慳吝財施法施之心。

 

十使:有叫十大惑,也叫十根本煩惱。分利鈍兩種:貪嗔癡慢疑是五鈍使;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叫五利使。

 

一個修行人,如果不能如法修持,無量煩惱必會障礙自己的菩提路。佛的教誨,字字真理,無論再過百千萬年,都不能修改半字。凡是強調時代不同而修改佛制的、凡是誹謗佛的教導過時的,皆是魔說,絕對不要輕信。

 

又有許多不明佛理而胡說八道的,比如:說樓上有人住就不能供佛,那麼即使你住在一千層樓最頂上一層,也還是不能供佛,因為上面還有鬼神,再往上還有欲界天天人的住處呀。還有人說:《地藏經》不能晚上念,「一念鬼神就來了,請神容易送神難」;又有說《楞嚴咒》只能早上三點至五點鐘念,否則就怎麼樣不好;還說念經念錯一個字會下地獄等等,數不盡的邪知邪見邪說。如此種種都是因害怕眾生念經、念咒、供佛得到利益而編造出來嚇唬人的謊言。初信佛的人切不可被其所騙,對於這些違背佛法的歪理邪說,大家要具有分辨能力。

 

美國萬佛城宣化上人早就說過,經和咒什麼時間念都可以,而且守五戒的人誦經時,都有許多眾生在跪聽。如果說念經念錯一個字會下地獄的話,誰還會來信仰佛法?難道佛講經說法是設圈套害人的嗎?

 

我學佛二十年了,都是根據自己的時間念經念佛念咒,而且我念《地藏經》就是專門念給鬼神聽的,希望鬼神來得越多越好,他們聽到佛經就會明理受益,依佛力加持,聽經之後即能離苦得樂,轉生善道,怎麼會加害於我呢?再說韋馱菩薩、天龍八部及護法鬼神都在保護念經念佛人的。凡是來尋仇的怨親債主,或是魔王波旬想來加害都不能近前。儘管以至誠心念經給眾生聽好了,除專為某個人念經之外,功德應回向法界眾生。久而久之,宿怨會化解,惡疾會康復,事業會順利。修行貴在持之以恆,切不可急功近利,念三天半經就惦著奇跡感應,這是自私自利之心在作怪。

 

又復無始已來。至於今日。不能修慈悲心。不能修喜捨心。不能修檀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黎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又不能修一切助菩提法。如是無有方便。無有智慧。障菩提心。障菩提願。障菩提行。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複增到。五體投地。

 

檀波羅蜜譯作佈施。佈施有三種:財施、法施、無畏施。

 

以真誠心慈悲地幫助別人,即使是很小的佈施也會有很大的福報。一九九○年左右剛興起彩票時,天津曾有一青年男子中了一套住房的一等獎彩票,當時價值數萬,在天津轟動一時,電視台還專門作了採訪。果霖當時曾觀察過其因緣,原來在幾年前,當他在天津西站附近遇到一個衣衫襤褸、瘦骨嶙峋、帶著小孩子的女乞丐時,生起了慈悲心,把自己身上僅有的兩元錢全部給了這個乞丐。正是這兩元錢的佈施成就了他後來中大獎的福報,這正證明了幫人實際上是幫自己、因小果大這些佛一再告訴我們的因果道理。

 

財佈施不是富人的專利,功德不取決於錢數的多少,而在於發心,所以窮人照樣可以佈施修福。《眾經撰雜譬喻》中說窮人從飲食日用中節省下來用於佈施,所獲福報無量無邊。譬如過去有位國王設宴供養佛和僧人們,當時有一位貧窮的老太太捐了少量豆子隨喜,佛說這位老太太得到的福報要遠多於國王,因為她盡了自己的全力。

 

二○○七年第十五期《讀者》雜誌就以《慈善的不是錢,是心》為題登了這樣一則真事:二○○七年二月十六日,剛卸任的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為幫助非洲的貧困兒童,準備在得克薩斯州的一個莊園內舉辦一場慈善晚宴,應邀參加的都是富商和社會名流。一位沒有受到邀請老婦人,領著一個小女孩也想來參加募捐,卻在門口遭到了保安的阻攔。於是,這位名叫露西的小女孩將手中的儲錢罐交給保安,請他代為轉交,並說道:「慈善的不是錢,是心。」

 

這份純潔誠摯的心意感動了應邀前來參加晚宴的巨富沃倫?巴菲特,他隨即邀請老婦人和小女孩一同參加慈善晚宴。結果,當天慈善晚宴的主角不是倡議者的安南,不是捐出三百萬美元的巴菲特,也不是捐出八百萬美元的比爾?蓋茨,而是僅僅捐出三十美元零二十五美分的小露西,她贏得了最多最熱烈的掌聲。而晚宴的主題標語也變成了這樣一句話:「慈善的不是錢,是心。」第二天,美國各大媒體紛紛以這句話作為標題,報道了這次慈善晚宴。看到報道後,許多普普通通的美國人紛紛表示要為非洲那些貧窮的孩子捐贈。看了這個故事,作為一個佛弟子,我們可以肯定,就像佛經上的那位貧窮老太太一樣,在這次慈善晚宴上,捐出了自己全部積蓄的小露西,在這次慈善晚宴中所積的福報無量無邊,超過了捐資數以百萬計的那些世界巨富。

 

尸波羅蜜譯作戒律。四眾弟子應持的戒律不能絲毫違犯。

 

羼(音懺)提波羅蜜譯作忍辱。

 

毗黎耶波羅蜜譯作精進。

 

禪波羅蜜譯作禪定。

 

般若波羅蜜譯作智慧。佛教裡智慧一詞是指明白了宇宙人生的道理。掌握了世間一門或幾門最高學問的,只能用聰明一詞。以上是六度法。

 

助菩提法:為淨心地,去除妄想執著所採用的一切方法叫助菩提(覺悟) 法,簡稱萬行。

如是無有方便:即是不能隨方因便,以利導眾生。

 

又復無始已來。至於今日。輪轉三界。備歷六道。受四生身。或男或女。非男非女。遍一切處。起無量罪。或為大身眾生。更相啖食。或為細身眾生。更相啖食。如是等殺業。無量無邊。障菩提心。障菩提願。障菩提行。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複至誠。五體投地。

我們這些凡夫輪轉三界六道,都造下了殺生等無量無邊的罪業,這些都障礙了我們的菩提心、菩提願、菩提行,應該懺悔。

 

有這樣一個家庭,兄弟四人,老大四十歲前殺生吃肉,在十惡方面或輕或重「無惡不作」。四十歲時因讀了一本《六祖壇經》,走上了學佛修行之路,至今已二十年了。雖經種種坎坷磨難,終不回頭。他對同修們講,他已知自己多生前就做過佛弟子,因淫心未斷後墮為龍身。今生又遇佛法,蒙觀世音菩薩慈悲,救自己「回家」。若不是學佛,自己今生死後必落入牛羊之腹。他說自己吃的牛羊肉太多了,今生死後會去作牛羊,怕要被殺被吃幾百次之後,再落入豬胎還債,之後再作魚、蝦、螞蟻、蚊蟲等,無數生償還這四十年的殺業,何時再得到人身,自己已看不到了。

 

老二,在三十歲時死於腦瘤。老大說老二本是從豬中來,又回到了豬圈中去,是頭大白豬。於是他在自家院中擺放香案,至誠禮佛並跪誦《大悲咒》一百零八遍,之後再觀察這頭白豬已暴病死去,生到了天上,現出的圖像是在花園中掃園子。老大說在天上掃園子總比在惡道強得多,希望二弟能在《大悲咒》加持下,將來再回到人間學佛修行出離三界,圓成佛果。

老三和老四,從兒時兩人就不願在一起玩,長大後常為芝麻點小事打架,沒少挨父母訓斥。相繼成家後為一間十幾平米的老房子一直爭了幾十年。老大用種種方便教化,老四雖也信了佛,但想讓他放下這間老房子,卻難比登天。老大說三弟、四弟前生是兩條青龍,那時就不睦相鬥,一直打到了人間。今生若不能化解怨恨,下地獄是肯定的。從地獄出來後兩人會墮入畜生道,仍然爭鬥下去,沒完沒了。老大說已勸解了二十多年仍然無效,這是因為他們多生造業深重,對佛法不生敬仰之故。

 

家庭的聚合,或善緣或孽緣,無緣不聚;或討債或還債,無債不來。後來老大為其父母及兩個弟弟誦了108部《地藏經》。兩個月後,母親先開始轉變,接著老三、老四決定放棄前怨,不再為此打架鬧事了。儘管這只是開始,三十多年的怨結化於一旦,這不得不歸功於誦《地藏經》的功德力。

 

我講的是件真事,願佛弟子們早日放下個人之間的恩怨,不要再等待。一旦無常到來,這些未了的恩怨,便成為出三界的障礙。常言說:吃虧就是佔便宜。捨得、捨得,捨了才能得。捨去就是徹底忘掉以往的恨與愛,得到的是了生脫死、離苦得樂的果。

 

無論你生了女兒還是兒子,你都不知道他會什麼時候死亡。就是活到百年也不知是怎麼個死法,是病痛折磨而死?是橫死?還是善終?有生必有死。無論你窮困潦倒一生,還是集榮華富貴於一身,最終都是兩手空空,在親眷的哭喊聲中無奈地離去。正如《紅樓夢》的「好了歌」中寫道:

 

世人都曉神仙好, 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 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 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 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 只有嬌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 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 只有兒孫忘不了!

癡心父母古來多, 孝順兒孫誰見了?

 

這是書中「瘋」道人吟唱的「好了歌」。他的解釋也極耐人尋味:「可知世上萬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須是了。」這其中的「了」就是開悟。放下世間的一切,修菩提道,離苦得樂,即是「了」,也便是「好」。

 

世間人不要認為信佛的人都沒有向上的志向,都是灰色的心理。恰恰相反,真正信佛的人都是對社會、對國家做出奉獻的人。他們一事當前,首先想到的是國家利益、他人的得失,首先想到的是替別人打算;把自己該得的利益讓給(佈施) 他人;一事當前先替眾生打算;以慈悲平等同體之心對待一切眾生,絕不會再吃眾生肉;真正學佛的人必定是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人,必定是遵紀守法、孝敬雙親的人,這才是正信正知正見正行的學佛之人。

 

沒有讀過佛經的人,建議你先選擇宣化上人淺釋的《大佛頂首楞嚴經》,仔細研讀一遍,我肯定你會愛上佛法。你只要認真讀了這部經,就已經增長了智慧,就有了「火眼金睛」,任何妖邪都會被你識別得清清楚楚,當然你自己的差距也會心知肚明。如果你聽到有人說《楞嚴經》是假的,不是佛說,絕不要相信,那是因為他做不到「四種清淨」,害怕眾人讀了《楞嚴經》會認出他的真面目。如果這樣講是錯的,我甘願下阿鼻地獄。

 

開始讀經後試著斷葷腥半個月(讓你斷一個月怕你堅持不了),最少也要在讀《楞嚴經》的前三天開始斷更能顯出誠心與恭敬。每天有空時坐念或跪念《地藏經》一部。若家有重病人就為病人念,若有孕婦就為胎兒念,若有大的困難不能解決的,比如妻子不懷孕、工作不順利等,就為自家殺過的動物念。你只要誠心念,必有轉變。佛法是不可思議的妙法。又沒有誰向你收費,半個月或一個月不吃肉和海鮮,不但不會影響你的健康,反而會使你更健康,還省下不少錢。果能如此,你一定能體會到佛法的力量和妙不可思議之處,若無感應,無有是處。當你得到了好處、堅定了信心後,漸漸就會走上修行的正路。

 

非男非女:即兩性人。

大身眾生:如虎、狼、豹、熊等食肉動物。

細身眾生:如螞蟻、蚊子、蚯蚓等小動物。

 

自從有識神已來。至於今日。於六道中。受四生身。於其中間。所起罪惡。無窮無盡。如是等罪。唯有十方一切諸佛。大地菩薩。盡知盡見。如諸佛菩薩。所知所見。罪量多少。今日至心。稽顙求哀。慚愧懺悔。已作之罪。願盡銷滅。未作之罪。不敢復作。仰願十方一切諸佛。以大慈心。受某等今日懺悔。以大悲水。洗除某等能障菩提。一切罪垢。令至道場。畢竟清淨。又願十方一切諸佛。以不思議力。本誓願力。度脫眾生力。覆護眾生力。令某等今日起誓。發菩提心。從今已去。至坐道場。畢竟成立。不復退轉。所有誓願。悉同菩薩。所行誓願。仰願十方一切諸佛。大地菩薩。以慈悲心。同加攝受。令某等得如所願。滿菩提願。一切眾生。各各具足。滿菩提願。

 

我們無量劫來所造的無邊罪業唯有諸佛可見,也唯有懺前悔後,改往修來,並仰仗諸佛的加持,發菩提心,起菩提願,依教修行,才能消除。

 

研究過相學的人,一看你的面相或是手相,就能知道你的命運,為什麼呢?因為一個人的相貌也是這個人前生種下的因所結的果之一,從這個果自然可以推算出這個因所結的其他果報,比如我們看到一個人有廣長舌相(舌廣而長,柔軟紅薄,能覆面至髮際) ,這是前生不妄語的果報之一,而不妄語還有其他的果報,比如說話人皆信受等,因此我們自然就可以根據相貌特徵講出這個人的一些特定的「命運」出來——說來說去,這都是佛所說的因果定律在起作用。

 

但修行是可以改變命運的,佛教信命不認命,主張「一切唯心造」,人自己,也只有自己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佛教不贊成算命看相。因為相信了八字相術,就把你「釘死」在宿命上。佛是大覺悟者,是德行圓滿的人天導師,被稱為世尊,他的教誨一定不會錯的。關鍵是聽到佛法後能不能回心向佛把握住時機,調整人生的方向,從而走向光明。佛法是至剛的,無堅不摧;佛法也是至柔的,無往而不利。佛法如同乾旱時節降下的甘露雨,大樹小草都能各取所需,法喜充滿。

 

把握住拜梁皇懺法會這個良機來求哀懺悔,這不一定非讓你說出你所犯的罪業不可,只要隨著懺文的提醒意識到自己今生已犯之罪,以真正悔過絕不再犯之心拜懺就可以了。當然也不要忘記宣化上人的開示:「善欲人知不是真善,惡怕人知必是大惡。」如果你作過的惡,不怕人知道,甚至敢於在大眾前講出來,能起到度化別人的作用。那就必然轉小惡為大善了。

每位佛菩薩都有他自己度眾生的願力,只要我們能真心悔過,佛菩薩皆悉知悉見,必定攝受我們的真誠心,以大神通力加持我們。

 

真誠心、懺悔心是轉變命運,當下離苦得樂的關鍵,發過的願一定做到,還要持之以恆,不可以過河拆橋,機會往往對改過求懺的人只有一次。比如我在偷你一千元錢時,被你抓住了手腕,意欲送官,在我的懇求下,你給了我一次機會,放過了我。可時過不久,我老毛病又犯,順手又偷了你一千元錢,恰好又被你逮住,我再怎麼求你放過我,也是不可能的了,因為已經失去了你的信任。到那時,十方佛的力量都挽救不了我,前賬後賬一起算。知過即改,既知即行的人,不僅能得到鬼神的恭敬,更能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二 ▲


發菩提心第四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已得。洗浣心垢。十惡重障。淨盡無餘。業累既遣。內外俱潔。次應仰學菩薩。修行直道。功德智慧。由之而生。所以諸佛。每歎發心是道場。能辦事故。唯願大眾。各堅其志。莫以年命。待時漏盡。勿令空去。後悔無益。相與今日。值遇好時。不應日夜。煩惱覆心。宜當努力。發菩提心。菩提心者。即是佛心。功德智慧。不可格量。

 

現在我們已經洗淨了心地的污染,十惡重罪得以懺除。既然心已清淨,身不再造新業,我們就該以清淨心修行菩提正道。功德和智慧隨著發菩提心而生出,諸佛都讚歎發菩提心的人,因為只有菩提心生出,才能成就我們的道業。欲蓋萬丈高樓,發菩提心是地基。所以大眾理應各自努力精進,「是日已過,命亦隨減」,人命無常,不要等到大限忽至,才開始念佛,雖能臨終受益,不墮地獄,但遠不究竟。何況我們還不知道有沒有念佛的機會和能力,若真失去機會和能力,後悔晚矣!

 

今天我們能有拜懺的殊勝良機,不要再為世間的煩惱事長吁短歎了,既知一切皆是因緣果報,煩惱何益?能發菩提心,即是佛心,功德智慧不可稱量。佛法是妙法,不可思議,唯行者得益。

 

蓋論一念。況復多念。假使歷劫修無量福。乃至今生。備行余善。不及發心萬分之一。算數譬喻。亦不能盡。

 

這僅僅是說只發一念的尋求覺悟之心,功德智慧就計算不出多少了。何況有許多人在自己發心學佛受益的同時,還隨緣度化多人持戒學佛。修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六度。這種發心的人,功德有多大呢?假如有個人百千萬劫來,修過無量佈施,今生仍在繼續這麼作,如施錢財給窮人、修橋鋪路、造寺、施僧、造佛像等等,這個人功德可以用「不可言說」來比喻,就是功德多得無法用數字來表達了。但是若與上面說的這位初發菩提心(即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心)的人相比較的話,連萬分之一都達不到。可見發菩提心功德之大不可估量。

 

又有一人。但作福德。不發菩提無上道心。譬如耕田。不下種子。既無其芽。何處求實。以是義故。須發菩提心。

 

如果有一人,只知種福田修功德,來生會有大福報,享不盡的榮華富貴。但若只作福德不發無上菩提道心,就如同耕田沒有撒種子。這種人福報再大,也只是曇花一現而已。佛法認為是不究竟的。因此,遇到萬劫難遇的佛法時,不要當面錯過,應該依教奉行,發無上菩提心,發勇猛精進心,無論身邊有多少障礙和考驗也要越過去,圓滿自己的法身慧命。

若是只修慧不修福也不究竟,有些人只知焚香禮佛、做早晚課、參禪打坐、誦經聞法,而不願意去隨緣佈施、持戒、放生等,隨己力去種福田。甚至,經天天讀,頭天天磕,佛時時念,壞習氣就是不改。要知道,慧是種子,福是肥料,心是土地,若無肥料,再好的土地、種子也沒有豐厚的收穫。

 

只有福慧雙修才是了生脫死的無上覺路。有聯一付:

 

天上樓閣瓊漿玉液鶯歌燕舞 終究仙壽有盡

人間寒舍淡飯粗食參禪悟道 證得不生不滅

 

橫批:福慧雙修

 

二○○六年九月,我在上海認識了一對夫婦,先生叫金曈,太太叫郁妮。人如其名,雖然他們年近不惑,看上去卻像是一對二十八、九歲的金童玉女。

 

金曈說:「我們從中學同班開始從未分開過,有一對兒女,事業上比較順,可以說衣食無憂,再加上信仰了佛教,感覺自己是世界上活得最充實、最幸福的人,沒想到去年突然禍從天降,太太右乳發現腫塊,檢查確診為惡性腫瘤,必須立即切除。當切除了右乳的太太回到家裡的時候,我們的心還沒有回過神來——怎麼會這樣?滿臉憔悴、兩眼無神的太太,不僅茶飯不思,還常常在洗浴時傳出痛不欲生的、撕心裂肺的哭聲。

 

「我知道她為什麼哭,想去安慰她,但洗浴間的門是反鎖的,我能聽到沐浴的噴水聲和拍打牆壁的『啪、啪』聲。這聲音就像拍打在我的心上,心疼得我大聲慟哭不能自控,跟著身後就會傳來兩個孩子受到驚嚇的哭聲。這種悲慘淒涼的場景,過去只在影視片、小說中看到過,現在卻隔三差五地在我家上演,怎不令人悲痛欲絕。我常在夜深人靜時安慰太太,要往開處想,世界上切除乳房的女人多的是,佛法不是說人生無常嗎?多好的家庭都有突如其來的變故,你只不過失去了一隻乳房,我又不嫌棄你,你哭什麼?好日子還在等著我們享受呢!

 

「安慰她的話一說,她會好幾天,但身體一直虛弱,與以前充滿朝氣的樣子判若兩人。

 

「幾個月前太太突感右肋有點痛,以為是做家務時累著了,可逐漸左肋也開始疼痛,感到不妙,去醫院檢查發現癌細胞已擴散,生命最長不會超過三個月。這雖是晴天霹靂的噩耗,但也是預料中的常識。太太是個十分聰明的人,就是不告訴她,她也會感受到的。恰在此時,朋友送來一本《現代因果實錄》,裡面講述的一個個神奇而又令人生信的因果故事,使我堅定了一定要找到妙法老和尚和作者的決心。

 

「幾經探問,我們最終從果龍師兄那裡知道了您的消息,這不,立即趕來了。不知您能否幫我們觀一下因果,明白了因果,太太說她就死而無憾了。我也在疑惑,前後親近佛法也十多年了,為什麼我們會遇到這樣的災難?我無數次地在觀世音菩薩像前哭喊求助,等來的卻都是噩耗,希望您能幫我們解疑除惑,感激不盡。」

 

我對他們說:「你們雖然處在人生最好的年華,卻被無常的惡疾找上門來,過去的種種美好不復再來,所以苦不堪言,這全是因為不明佛理、不知守戒造成的,你們是不是至今還在吃眾生肉啊?」金曈立即說:「我們在家人,不是說可以吃三淨肉嗎?」我對他說:「那是佛對不能立即斷肉的人所說的次第斷肉的方便法,你們不是信因果嗎?你吃眾生肉,眾生必吃你的肉,你令眾生恐懼痛苦、死亡,眾生也會令你恐懼、痛苦、死亡。食肉之人非佛弟子,是出不了三界的,這在《楞嚴經》中講得清清楚楚,為什麼不讀經典呢?」金曈說他讀過宣化上人講的《楞嚴經》,只是讀,卻沒往深裡想。「殺生吃眾生肉,這是你太太患病的原因之一;第二個原因是,請不要怪我說話太尖銳、不好聽(金曈、郁妮同時請我隨便說,他們不介意) ,我知道你們倆真心相愛、感情很深,難捨難離,但也知道你們一個能令女孩子心跳神迷,一個能讓男孩子神魂顛倒,感情生活過於豐富多彩,必然樂極生悲;第三,(我面向郁妮問) 你是不是與婆婆關係不融洽,連面也不願見,話也不願說,打心眼裡瞧不起她?」

 

郁妮當時就哭了,哭得很委屈,她說:「與婆婆住在一起她總是橫挑鼻子豎挑眼,連我舉手投足她都要說三道四,搞得人心裡煩煩的,我當然不願跟她在一起。」我又問:「你知不知道你婆婆愛子心切,天天盼著能與兒子守在一起,因為她怕你不會照顧她的兒子,而你丈夫也渴望能與母親住在一起,以便能隨時盡點孝心?」

 

金曈不無驚訝地說:「您怎麼會對我家裡的情況瞭如指掌?」

 

我答道:「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時時刻刻都在我們每一個人心裡,是菩薩告訴我的。一切人、一切眾生的一切言行、一切心念,觀世音菩薩悉知悉見,我就是在明白了這個道理後才斷惡修善的。我希望你們今天能在明白這個道理後生起慚愧心、懺悔心、改過心。因為我們一切眾生所作的惡事、見不得人的事,不僅諸佛菩薩知道,就連鬼神也都悉知悉見。就像各種電波信號隨時都能進入你關著的房間一樣,你在房間裡的一切言行,甚至所思所想,天上、地下的鬼神全都看在眼裡,聽在耳裡,該助你、該毀你,還是不睬你,全依你的德行而定。對已造的殺、盜、淫、妄,若能真心懺悔,不治之症就會『山窮水復疑無路,柳岸花明又一村』。」

 

他倆聽我這麼一說,先後發願今後再也不吃眾生肉了,從此嚴持戒律、斷惡修善,郁妮還發願說要與婆婆搞好關係。我問郁妮:「你是不是覺得改善與婆婆的關係比較困難啊?」她說:「是,婆婆心裡容不下我,我沒有錯她也要找出三分不是,我不知該怎麼做?」我問:「你們想不想知道你們倆與婆婆的前世因緣?」他倆異口同聲說「想知道」,就像幼兒園的孩子,在回答阿姨的問話,我們三人都會心地笑了起來,這個時候的郁妮顯得那麼地開朗可愛,已沒有重病患者的樣子。於是我為他們講了下面的因緣:

 

大約在唐朝武則天時代,有兩個要好的官家子弟,姑且稱A公子、B公子吧,常常結伴外出遊玩,一起去寺院上香禮佛,供養僧人銀兩,手裡還都持有一掛念珠,說明他們信佛很虔誠,但又常到歌妓處觀賞歌舞,飲酒作樂。B公子常對家裡的一位男傭發脾氣,每當發脾氣訓斥這個男傭時,都嚇得他渾身發抖,這個傭人一生都在公子家幫傭,B公子也訓斥了他一生。

 

傭人死後因惡業墮入地獄受苦,兩位相好的公子死後因多生供養三寶之故,生到了天上,福報享盡則又生到了人間,他們非常富有,因前世因緣,仍然作朋友,常在一起誦經禮佛,他們樂善好施,受到當地百姓恭敬。兩人雖信佛卻又有結伴上山打獵的嗜好,我們就稱他們作A2和B2吧。當B2發現一隻小鹿舉槍欲打時,A2生了一念慈心,眼疾手快托槍向上,彈藥打上了天空,受驚的小鹿回頭一望,急奔而逃。

 

這隻小鹿就是B公子家的那個男傭,從地獄出來後受畜生身,被A2所救,我面向金曈說:「你就是A2的今生,你太太是槍打小鹿的B2。小鹿之後幾受畜生身,才又生到人間,已幾世為人了,今生作了你的母親,她是來報你前生救命之恩的,是不是對你呵護備至,特別愛你?」金曈說他父母住在老家,他每天都要在晚飯前後打個電話給媽媽,否則她夜裡會睡不好覺。

 

我對郁妮說:「你就是那個訓斥了男傭一生的B公子,也是欲殺小鹿的B2,這個男傭本是個父母雙亡的孤兒,是你有慈悲心才收留的他,因為他身上有許多的毛病才常常管教他,可不分場合、年齡,畢竟他也是個懂得自尊的人啊,必然讓他心生嗔恨。雖然那一生他感恩你的收留而能逆來順受,但卻把嗔恨心留到了今生。過去生的傭人和主人、小鹿和獵人,變成今天的婆媳關係,婆婆成了『主人』,所有的『無事生非』都是你前生種『因』而該受的果報,明白了這個道理,你還會怨恨婆婆的『橫挑鼻子豎挑眼』嗎?」

 

我問金曈:「你的腰是不是常常酸累,排尿是否到最後有排不盡的感覺?心臟是不是經常有壓抑感?」他點頭說對。我讓他不要害怕,現在只是說說而已,也許去醫院還查不出毛病來,但若不改變生活習慣,不斷酒肉、不守佛教五戒的話,將來可能會首先在心臟上出問題,繼而是腎臟,我相信你會改,而且現在已經下定了決心是吧?「對!」金曈肯定地說:「從今天起,從現在起,我就改變自己,請您加持我。」我笑著說:「我和你一樣,也在逐步改正自己的缺點毛病和習氣,我們都會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如果你們倆都能持戒參禪打坐,就能開發自己的智慧。」

 

我問郁妮:「現在是不是感覺身上舒服多了?」我這一問,她顯得很驚喜:「哎呀,我真的不那麼難受了,是不是您在給我發功治病了?」我笑著說:「我只有守戒的功夫,其他什麼功夫也沒有。你是不是也已經決定斷葷腥,改變和婆婆的關係了呢?」她說斷葷腥今天就可以,其他罪業她也決不會再犯了。只是與婆婆關係改變起來有點難,她還得好好想一想。

我說:「你看,你心一轉變,馬上就感覺身體舒服多了,金曈,你看她氣色是不是有了明顯好轉?」金曈顯然也很興奮:「郁妮,你自己去照照鏡子看!」照過鏡子的郁妮一再謝我,我說:「你不要謝錯了對象,我們都應當感謝佛菩薩,是佛法教化了你和我,要不然我可能早就下地獄了;其次你應當感謝自己的心,你能聞法信受,證實了一切唯心造的真理,心一轉,煩惱即菩提。等你在對婆媳關係上能逆來順受、學會倒過來作人之後,不僅疾病會完全消失,被切除的部位,可能也會漸漸隆起。佛法是妙法,妙得不可思議。」

 

前幾天,金曈、郁妮就打來電話,我聽郁妮的聲音中氣十足,真為她高興,她說自己每天堅持念三部《地藏經》,兩部回向給吃過、殺過的眾生,一部回向給婆婆,自己已經向婆婆當面認錯道歉,雖然婆婆還沒完全接受自己,但自己已下定決心改正自己,還說他們已計劃在適當的時候徵得公婆同意,接他們來和自己一起住。我真為他們高興,遙祝他們從此和樂幸福,道業有成!

 

因緣為證。上報佛恩。下拔一切。所以佛贊諸天子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為欲利益一切眾生。發菩提心。是為第一供養如來。發菩提心。非止一過。唯應數發。令菩提心。相續不斷。是以經言。於那由他。恆沙佛所。發大善願。是知發心。其數無量。

 

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都可以成佛。有佛性即是因,一旦緣分具足,遇佛法滋潤心田,本性裡具有的這粒佛性的種子即能發芽開花結果。沒有佛力在冥冥中加持,是不可能成就的。所以每當一個修行人開悟之後,他第一要作的必定是報佛恩,報師恩,報眾生恩。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沒有佛法的教育,我們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具有正信、正知、正見及正行。沒有明師的教導,也可能錯過了今生修行開悟的機會,一旦失去人身,再遇佛法或許就是百千萬劫之後的事了。我說的明師是指嚴守佛戒、不貪財色名利的人,不包括那些認為時代變了,隨意修改佛制,胡說肉可以吃,酒可以喝,煙可以抽,蒜也可以吃,甚至出了家,卻不守佛門規矩的自封的「大德高僧」。

 

做師父的不守規矩,徒弟們必然會上行下效。有人甚至說看經書多了會障礙往生極樂世界,這與佛說及歷代高僧倡導「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的教誨背道而馳。我們應該「依法不依人」,要知道讀經是為明經之理,明理才能調整方向掃清障礙,到達輝煌的頂點,這並不影響一門精進。比如,一個孩子將來無論要作一個音樂家、作家、醫生、藝術家,甚至當工人、作農民,在開始上學後,都必須學習語文、數學、音樂、體育、美術等全面的課程,到大學再分專業學習,最終成就自己的學業。讀經本身就是增長智慧、祛除妄想的方法之一。豈不聞「讀經三昧」說?讀經時經文與心能融為一體,則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即能開啟智慧,因為讀經本身就是明理除妄的一個法門。

 

切記:「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我們的誓願是:「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名師」不一定是明師,不是明師,則會誤導很多的人迷失修行方向。當然,也可以把講邪法的人當作我們的老師,他們之中也可能有菩薩的示現,從反面來給我們一次考試,考考我們有沒有正知正見。釋迦佛才是我們的根本老師,教導我們這些無緣生在佛陀年代的弟子,要「以戒為師」。

 

所以,我們一定要聽佛的話,以佛制定的戒律為師,依佛戒修行。印光大師教誨:「看一切人都是菩薩。」那麼我上面說的那些修改佛制的人可能就是菩薩來考驗我們的。我們明白了這些道理,對他人的行為過失應當「只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而對誤導眾生的知見上的錯誤,則完全可以依法不依人地予以澄清,佛在《長阿含經》中的「四大教法」裡告訴我們的就是要依據經律判別邪正。假如真是魔來干擾破壞,那也不要看成是壞事。要學佛先受魔,魔是來助我們修行成道的,所以宣化上人講「魔是磨真道」。《維摩詰經》中說魔王大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為了方便教化眾生而現的。所以「邪師」也是師,也可能是菩薩。他是從反面教我們堅定道心的,應當感謝他們,多走點彎路是經驗的積累,更利於今後的弘法利生,這也是發菩提心。

 

「頓覺了,如來禪,六度萬行體中圓,夢中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這是永嘉大師《證道歌》裡的話。當我們真的明白了、堅定了只有佛法才是救我們出離苦海的唯一方法,緊跟著就是依六度來修行了。單說忍辱一項,釋迦佛過去生中,在作忍辱仙人時,被歌利王砍斷四肢仍對歌利王不生一絲恨意,四肢即刻恢復如初。早在上方觀察護持的八部護法神,也一直在觀察著這個人忍辱到底能忍到什麼程度。忍辱仙人被砍去四肢竟無一絲嗔恨心,也就是說他已經修到了連「忍」的心也沒有了。一切放下,萬法皆空,無心了。因為他把殘暴的歌利王當作是來成就自己的老師,深知這是成佛必有的考驗,因此成就了無心的修道人。無心則無念,無念則無住,無念無住則無修無證(成就了最高佛果,不需要再修再證了) 。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每個人所遇到的苦,都不是苦了。到人間來就如同到外地上大學需要寄宿一樣,再艱苦的學習考試,都能欣慰應對,是不會埋怨老師對你的一次次考試的。考不過,自己錯,再努力,從頭做。

 

同理,你與同修同參、妻子丈夫、父母公婆以及子女、同事、鄰居、朋友之間產生的矛盾,過去你會嗔恨對方,現在明理了,凡是罵你、污辱你、誹謗你的,原來都是考佛場上的老師。如是觀察,是不是把原來的煩惱轉為菩提,生起感恩之心了呢?在這不生嗔恨反生歡喜的同時,妙不可思議的事情會在你身上發生了。比如好事會從天而降,本來很難辦的事情順利解決了,惡疾不翼而飛了。大家想沒想過,惡疾為什麼不請自到呢?是你心中的貪嗔癡感召來的。沒有治療,沒有開刀,它怎麼就消失了呢?是你在明理後心中能知錯懺悔,無明沒有了,疾病也就沒有了。佛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這全是心的作用,禍福無門,唯心自招!

 

二○○六年七月,我在上海王居士家見一學佛十多年,吃素已三年,卻生了一身牛皮癬的三十多歲的居士。告訴他之所以患病是因為他不知向被他吃過、殺過的眾生真心懺悔、為它們誦經回向之故,等於掙了很多的錢,卻不知道償還舊債,那些眾生自然會來向他討債。若能真誠地懺悔誦《地藏經》回向給它們,一定會取得它們的寬恕。兩個月後,我在杭州再次見到他時,他已神采奕奕、惡疾全無。所以不懂得懺悔也是無明,眾生皆有佛性,都是知善惡、通情理的。懺悔心也是菩提心!

 

佛法是妙法,是難信之法。你若看了上面這段文字明白了道理,不妨當天就開始試驗,站在和你有矛盾的怨家對頭的立場上換位思考,找自己的錯誤。真心地換位思考,一定會找到自己的不對,便會放下嗔恨心,放下嗔恨心即是生起菩提心;反而自責為什麼這麼晚才明白佛理,錯過了一次又一次昇華自己的考試,太愚癡了!有了這個懺悔心(即便有點勉強也不要緊) ,然後你每天心裡都要企盼對方再有罵你謗你的事發生,不但不再恨他,反而笑著對他說聲「謝謝」或者「對不起」,放下了嗔恨心,再為對方在佛前念上三或七遍《地藏經》,懇求佛菩薩加持對方身體健康、工作順利。你這麼做試試看。也許會有人說你變成了佛呆子、佛傻子,果真如此,那就恭喜你了!佛門裡講「養成大拙方為巧,修到如愚始見奇」。是說把自己改變成一個單純的、沒有一點世智辯聰痕跡的人,巧事、稀奇事便會在你身上出現了。你不想試著修上三個月或者半年嗎?屆時,你一定會明白「看一切人都是菩薩」的道理,必然會感恩不盡。

 

我用這麼多文字來解釋報佛恩、報師恩、報眾生恩的道理,是想鼓勵初學的同修以增加修道的信心。真正等你有了智慧,你絕不會為自己謀什麼名和利了,一定會進一步發菩提心,自度度人,以報佛恩。佛把發菩提心當作第一最重要的供養。不僅今生發菩提心,精進修行,廣度眾生,未來生生世世,必發此大善願,令菩提心相續不斷。

 

又菩提心。但遇善知識。便得發起。未必皆須值佛出世。如文殊師利。始向菩提。乃因女人。以發初心慧式。不惟凡品。輕標心志。實由渴仰大乘。貪求佛法。依倚諸經。取譬世事。怨親無差。六道一相。願因斯善。俱得解脫。若同信解。知非戲論。

 

菩提心不一定非要遇上佛才能發起,遇到善知識就可以發起,比如文殊師利菩薩開始發菩提心,就是因為一個女人。在《諸佛要集經》裡記載,有位名叫離意的女人,修普月離垢光明三昧而得正受。文殊師利菩薩博聞智慧第一,盡顯神通,卻不能令離意女出定,原來在宿世,文殊師利菩薩是因為離意女才發起菩提心的。

 

因此有智慧的人不會妄生分別,輕意標心,應當志求佛法,仰學大乘,依照佛的經典來衡量分析世間之事,不可因人而廢法,知道遇一切善惡知識,都可成為發菩提心的因緣,怨者不怨,親者不親,情愛不起,眾生平等無差,願大眾借由發此菩提心之善處,都能得到解脫。若大眾都能以此信解修行,一定會知道這是真語、實語,不是隨便說說的。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發菩提心。必須起想。先緣所親。繫念之時。念己父母師長眷屬。又念地獄餓鬼畜生。又念諸天諸仙。一切善神。又念人道一切人類。有受苦者。當云何救。見已起想。應發是念。唯有大心。能拔彼苦。若一想成。應作二想。二想成已。應作三想。三想成已。滿一室想。一室成已。滿一由旬。一由旬滿已。滿閻浮提。閻浮提滿已。滿三天下。如是漸廣。滿十方界。見東方眾生。儘是其父。西方眾生。儘是其母。南方眾生。悉是其兄。北方眾生。悉是其弟。下方眾生。悉是姊妹。上方眾生。悉是師長。其餘四維。悉是沙門婆羅門等。見已作念。若受苦時。當作我想。詣諸人所。調身按摩。誓拔其苦。得解脫已。為其說法。贊佛贊法。贊菩薩眾。作是贊已。心生歡喜。見其受樂。如己無異。

 

「調身按摩,誓拔其苦,得解脫已,為其說法」。說的就是「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的度眾方法。邊修正自己,邊度化別人,由內而外,再及六道眾生,又及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視眾生苦如己苦,以眾生樂為己樂,這才是大乘菩薩的發心。

 

一由旬:印度計里程的數目。每由旬有三十里、四十里、五十里、六十里的四種說法,但說四十里為一由旬者居多。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發菩提心。應當如是。不捨於苦。而度眾生。相與人人。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心念口言。作是誓願:某等從今日去。乃至道場。於其中間。在所生處。恆值善知識。發無上菩提之心。若處三途及墮八難。常使憶念。發菩提心。令菩提心。相續不斷。

 

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普度一切眾生。如同大海中救人,自己也一定置身於大海之中。眾生受苦,迷而不覺,所以苦海無邊。菩薩救苦,覺而不迷,縱使不離苦海,般若為岸,處處心安。不僅今生不離於苦救度眾生,就是未來生處於三途八難,也絕不捨此菩提無上道心。

再者,改變習氣是痛苦的,甚至是難以忍受的。就如同吞了毒藥要把它嘔出來一樣。

 

但你永遠不能指望從別人的肚子裡吐出你吞下的毒藥。修行也不可急於求成,諸佛菩薩隨時都會加持我們,可是我們要先把無始劫來吞入的毒藥吐出來,才能嘗到醍醐的滋味,這也是吐故納新的道理。今生我們皈依了三寶,拜了師父,但師父只是學佛路上的引路人,是代表佛接受弟子皈依三寶的。皈依之後的修行之路是要靠自己去走的,不是拜了師父就萬事大吉、一順百順了。要知道阿難天天在佛身邊聽經聞法,卻不修定,險些被摩登伽女引誘破戒,所以佛弟子不可執著於摩頂之類的加持,摩頂是佛為囑累大法而摩弟子之頂,或為授記摩頂,如《法華經?囑累品》中說:「釋迦牟尼佛,從法座起,現大神力以右手摩無量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地藏經》裡佛也給地藏菩薩摩頂,這都是為了咐囑佛法,並不是說,一摩頂馬上就成就了。我們皈依之後,聞思修慧,自淨其意,依教奉行,才能得到法益。

 

自度、度人,不捨於苦,令菩提心相續不斷。

 

八難:1地獄、2餓鬼、3畜生、4北俱盧洲(樂報殊勝,沒有一點苦,但一生不聞佛法,福報享盡,仍輪迴受苦) 、5長壽天(色界無色界雖長壽但命終仍輪迴六道) 、6盲聾瘖啞、7世智辯聰(世間能說善辯、自高自大的人,不能親近佛法,實為可憐,名為一難) 、8佛前佛後(佛陀在世也有太多的人,甚至佛的鄰居也不親近佛聽聞佛法,這是她們多生多劫與佛無緣之故。有佛經在即有佛在。釋迦佛涅槃之後,會有一天《楞嚴經》上的字看不見了,才是末法真正到來,以後每百年滅一部經,直至所有的經典滅了,最後連一句阿彌陀佛名號也沒有了。彌勒菩薩來世間成佛之前,有相當長一段時間,無經可讀,無佛可念,又不能聞法,長處黑暗,實為一難) 。

 

黑龍江某市五十多歲的女強人辛某,事業有成,家庭富有,皈依佛門已多年。她向我講述了她無盡的煩惱:她有一個二十出頭的女兒晶晶,先天性左腦萎縮,語言行動都不能和正常人一樣,只有常在身邊的人才能聽懂她說的話,而且心情急躁時會發作癲癇病。二十年來,母親為女兒付出的辛勞可想而知,最近又出現了新的煩惱。因為常在居住小區內走動,母親曾委託小區保安代為關照,不要讓晶晶走出小區,怕她迷路回不了家。晶晶常接觸保安中的山東小伙小李,便生出依戀之情,時常從家中拿一些好吃的東西給小李,小李待她也很熱情。母親發現這些情況,自然產生了安排女兒將來婚姻的想法。

 

小李老家家境較困難,至今還欠有外債。他提出要求,要他娶晶晶,必須先替他家還上欠債,這說明小李對晶晶根本談不上愛。晶晶也是反覆無常,提起婚事時說自己不想結婚生孩子,而小李回老家期間,她又因見不到小李而心情煩躁。作母親的天天擔心女兒的癲癇病發作。辛某不解,為什麼自己會生出這麼一個殘疾女兒?掙得錢再多,也喚不起心中的快樂。她希望我能幫她明白前因後果。

 

於是,我對她講了下面的故事:晶晶的前生有一世是從軍的武官,家有妻子侍奉公婆。他在軍隊除征戰造下諸多殺業外,時有欺男霸女、尋花問柳之事。方便時給家中送些銀兩,很少關愛妻子。在軍中戰死後直下地獄,地獄報盡生野豬中。其妻為公婆養老送終,之後一人孤苦死去。

 

辛某前生曾為一文官,自幼隨父母信佛,常供養三寶。一次隨朋友狩獵,用朋友的弓箭射中一隻小野豬的頭部左側,豬死被眾朋友野外燒烤而食。因前世供養三寶而今世富有的辛某,所生下的女兒晶晶即是那只被射死的小豬。晶晶因曾墮地獄之故,今雖得生為人,卻六根不全,受的仍是作武官時造業的余報。辛某前世雖信佛廣種福田,卻不戒殺,招感來前生射殺的小豬作女兒,給今世帶來無盡的煩惱。前世那個被武官冷落孤苦而死的妻子,就是今天的山東保安小李。

 

辛某要轉變自己,首先要懺悔殺死野豬的罪過,並為其每天念誦《地藏經》化解怨恨。要常帶晶晶去寺院掛單、參加佛事,並且帶她多接觸外界。否則的話,晶晶每天被限制在小區內,生活視野很窄,那她一定會嫁給小李。而小李只是圖辛家的錢財才娶晶晶,婚後他還會去拈花惹草,並會借口照顧晶晶而不去工作,將來會在辛家「坐吃山空」。辛某不僅要用金錢還殺小野豬的命債,還要替野豬的前身還債——諸惡業中,殺業最重,不斷食肉,後患無窮。

 

願辛某發菩提心,「不捨於苦」,不僅要懺悔自己的惡業,還要度脫晶晶和小李走學佛之路。願將寫此故事警示世人的功德,回向給辛某和晶晶,希望她們學佛努力精進,晶晶智力增加,將來生活能夠自理。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當起勇猛心。殷重心。發菩提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殷重心:殷實深厚鄭重之心。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某等今於十方一切三寶前。發菩提心。從今已去。乃至道場。行菩薩道。誓不退還。恆作度脫眾生心。恆作安立眾生心。恆作覆護眾生心。眾生不得佛者。誓不先取正覺。仰願十方一切諸佛。大地菩薩。一切聖賢。現為我證。令某等一切行願。皆悉成就。

 

恆作:持之以恆。

 

安立:安,安定;立,鼓勵眾生對修出三界生起信心。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設使歷劫行多種善。乃得人天華報。未得出世實果。壽終福盡。還墮惡趣。身壞苦逼。不能自免。若非立弘誓願。發廣大心。無由百福莊嚴。離諸衰惱。相與今日。唯當一心一意。緣念諸佛。起堅固志。發菩提心。發心功德。不可稱量。諸佛菩薩。說不能盡。如是善力。不可思議。豈得不志心專在一意。

 

積多劫多生所行之善,所積之德,才得到今天這個人身。如果不能出三界,不能免除生老病死之苦,壽終福盡,仍要墮入惡趣。再加上今生所造十惡業,何時再能得到人身遇到佛法,那就難說了。如果今生仍不能立大願,發無上菩提之心,成就道業那就沒有希望了。因此,今天同業大眾是佛緣將我們聚在一起,絕不能錯過良機,一定要心念專一,起堅固意,發起無上菩提之心。

 

大集經言。譬如百年暗室。一燈能破。勿謂一念心輕。而不努力。相與胡跪合掌。一心遍緣十方。一切三寶。心念口言。某等今於十方一切諸佛前。十方一切尊法前。十方一切菩薩前。十方一切賢聖前。直心正念。起殷重心。不放逸心。安住心。樂善心。度一切心。覆護一切心。等諸佛心。發菩提心。某等從今日去。至坐道場。不著人天心。不起聲聞心。不起辟支佛心。唯發大乘心。求一切種智心。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唯願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大地菩薩。一切聖人。以本願力。現為我證。以慈悲力。加助攝受。令某等今日發心。在所生處。堅固不退。若墮三途。及處八難。於三界中。受種種身。受種種苦。難堪難忍。誓不以苦故。退失今日大心。寧入無間大火輪中。受種種苦。誓不以苦故。退失今日大心。此心此願。等諸佛心。同諸佛願。重複至誠。頂禮三寶。某等從今已去。至於成佛。不捨二法。知一切法空。度脫十方一切眾生。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心念口言。某等不為自身。求無上菩提。而為救濟一切眾生。取無上菩提。從今已去。至於成佛。誓當荷負無量無邊一切眾生。起大慈悲。盡未來際眾生。若有三途重罪。六趣厄難。某等誓不避眾苦。以身救護。令此眾生。得安隱地。唯願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

 

這一段是發願文,無論將來得何種身,受何種苦,都不會退失今日之道心。

 

二法:遍攝一切法。修行人若能認識十重內容的二法,不疑不惑,才可以論道。所謂十重之二法,遍攝一切法:一、真修;二、教行;三、信法;四、乘戒;五、福慧;六、權實;七、智斷;八、定慧;九、悲智;十、正助。

 

願以大慈悲力。現為我證。令某等今日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在所生處。具足成就。所到之地。一切解脫。重複至誠。五體投地。頂禮十方一切三寶。某等不為自身求無上菩提。為度十方一切眾生。取無上菩提。從今已去。至於成佛。若有眾生。愚癡黑暗。不識正法。起諸異見者。復有眾生。雖修道行。不達法相者。如此眾生。乃至未來。某等誓以佛力、法力、賢聖力。種種方便。令此眾生。皆入佛慧。具足成就。一切種智。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

 

凡不相信佛法的人,即處於黑暗之中,身口意行事顛倒愚癡,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有的人迷於心外求法,執著於我見,終不能成就。還有的人雖然也在修道,因為自己不能讀經明理,常會被人誤導而走錯路。弟子發願,深入經藏,增長智慧,嚴於戒律,修正自己,引導與自己有緣的眾生入佛知見,成就道業。

 

仰願諸佛諸大菩薩。以大慈悲力。大智慧力。不思議力。無量自在力。降伏四魔力。斷除五蓋力。滅諸煩惱力。無量清淨業塵力。無量開發觀智力。無量開發無漏慧力。無量無邊神通力。無量度脫眾生力。無量覆護眾生力。無量安隱眾生力。無量斷除苦惱力。無量解脫地獄力。無量濟度餓鬼力。無量救拔畜生力。無量攝化阿修羅力。無量攝受人道力。無量盡諸天諸仙漏力。具足莊嚴十地力。具足莊嚴淨土力。具足莊嚴道場力。具足莊嚴佛果功德力。具足莊嚴佛果智慧力。具足莊嚴法身力。具足莊嚴無上菩提力。具足莊嚴大涅槃力。無量無盡功德力。無量無盡智慧力。仰願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諸大菩薩。以如是無量無邊自在不可思議力。不違本誓。不違本願。悉以施與十方一切。四生六道眾生。及今日同發心者。必使具足成就諸功德力。具足成就菩提願力。具足成就菩提行力。今日十方。若幽若顯。若怨若親。若非怨親。四生六道。有緣無緣。窮未來際。一切眾生。以此懺法。永得清淨。在所生處。同得如願。一向堅固。心無退轉。等與如來。俱成正覺。乃至後流一切眾生。異於願者。皆悉令入大願海中。即得具足成就。功德智慧。同諸菩薩。滿十地行。具足一切種智。莊嚴無上菩提。究竟解脫。

 

以上為發願文,諸佛菩薩悉知悉見,從今以後,當如願而行,諸佛菩薩必定加持我們成就道業。


發願第五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已得發大心竟。喜踴無量。宜復應發如是大願。等一痛切。五體投地。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願以不思議力。同加覆護。令某等所有誓願。皆悉成就。在所生處。常不忘失。究竟無上菩提。成等正覺。某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常得憶念。發菩提心。令菩提心相續不斷。某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常得奉事無量無邊一切諸佛。常得供養。供養眾具。皆悉滿足。某等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常得護持大乘方等。一切諸經。供養眾具。皆悉滿足。某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常值十方無量無邊一切菩薩。供養眾具。皆悉滿足。某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常值十方無量無邊一切賢聖。供養眾具。皆悉滿足。某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常得奉報覆蔭慈恩。有所奉給。隨心滿足。某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常得奉值和尚阿闍黎。所應供養。隨念滿足。某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常得奉值大力國王。共興三寶。使不斷絕。某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常得莊嚴諸佛國土。無有三惡八難之名。某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四無礙智。六神通力。恆得現前。常不忘失。以此教化一切眾生。相與志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發願對於學佛非常重要,眾生業力不可思議,眾生願力也不可思議。欲要成佛,一定要發菩提心立菩提願,諸佛菩薩在因地都發有大願,本師釋迦牟尼佛有五百大願,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大願,藥師佛有十二大願,普賢菩薩和文殊菩薩各有十大願……

 

和尚:親教師。指懂教義的有智僧,為人師者。

 

阿闍黎(阿遮梨耶) :軌範師、教授。

大力國王:國家領導人。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承諸佛諸大菩薩。一切賢聖。大慈悲力。令某等所發誓願。所生之處。隨心自在。某等從今日去。又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若有眾生見我身色。即得解脫。若入地獄。一切地獄。變為淨土。一切苦緣。變為樂具。令諸眾生。六根清淨。身心安樂。如第三禪。斷諸疑網。發初無漏。

某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若有眾生得聞我聲。心即安隱。滅除罪垢。得陀羅尼解脫三昧。具足大忍。辯才不斷。俱登法雲。成等正覺。某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一切眾生。得聞我名。皆悉歡喜。得未曾有。若到三途。斷除眾苦。若在人天。盡諸有漏。所向自在。無不解脫。某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於一切眾生。無有與奪之心。無有怨親之想。斷三毒根。離我我所。信樂大法。等行慈悲。一切和合。猶如聖眾。某等從今日去。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於一切眾生。心常平等。猶如虛空。毀譽不動。怨親一相。入深廣心。學佛智慧。等視眾生。如羅睺羅。滿十住業。得一子地。離於有無。常行中道。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一切賢聖:已經遠離了惡法但沒有斷盡煩惱、證得無漏智慧的眾生稱為賢;已經斷盡煩惱、證得無漏智慧、捨離了凡夫性的眾生稱為聖,按大乘的《仁王經》所說,地前菩薩為賢,地上菩薩為聖。

 

第三禪:色界四禪天中之第三禪天。此中共有三天,即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

離我我所:自身為我,不為自身謀利益,為利益眾生而活著的人,叫離我或無我。把自身之外的萬物都認為是我所有,去爭、去貪求,叫我所。「離我我所」,就是將我和我所全部放下不再執著。

 

陀羅尼:譯作總持,能持能遮。持善法不使散亂,遮惡法不使起力用,分為四種:法陀羅尼、義陀羅尼、咒陀羅尼、忍陀羅尼。現在說的陀羅尼是指咒陀羅尼。

 

解脫:離束縛而得自在。

 

三昧:正定,正心行處,息慮凝心,心定於一處而不動。又解作,以心合法離邪亂,故曰三昧。心若定,則智慧生,即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十住(十地) :入理般若名為住,住生功德名為地。住,住於佛地之位。發心住、治地住、修行住、生貴住、方便具足住、正心住、不退住、童真住、法王子住、灌頂住。

 

得一子地:菩薩階位之一,全稱極愛一子地,此階位的菩薩證得化他之果。以慈悲心,憐憫一切眾生,猶如父母憐憫其子,故為此名。《大般涅槃經》卷十六《梵行品》云:「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修慈悲喜捨已,得住極愛一子之地。善男子,云何是地名曰極愛,復名一子。善男子,譬如父見子安隱,心大歡喜。菩薩摩訶薩住是地中,亦復如是,視諸眾生同於一子,見修善者生大歡喜。是故此地名曰極愛。善男子,譬如父母見子遇患,心生苦惱,愍之愁毒初無捨離,菩薩摩訶薩住是地中,亦復如是。」?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某等以今懺悔發願。功德因緣。願四生六道。從今日去。至於菩提。行菩薩道。無有疲厭。財法二施。無有窮盡。智慧方便。所作不空。隨根應病。授以法藥。一切見聞。同得解脫。某等又願從今日去。乃至菩提。行菩薩道。無諸留難。所到之處。常能作大佛事。建立道場。得心自在。得法自在。一切三昧。無不能入。開總持門。顯示佛果。居法雲地。注甘露雨。滅除眾生四種魔怨。使得清淨。法身妙果。某等今日所有眾願。悉如十方諸大菩薩。所發誓願。所有眾願。悉如十方諸佛。本修行時。所發一切大願。廣大如法性。究竟如虛空。願某等得如所願。滿菩提願。一切眾生。皆悉隨從。得如所願。仰願十方。一切諸佛。一切尊法。一切菩薩。一切賢聖。以慈悲力。現為我證。又願一切天主。一切仙主。一切善神。一切龍神。以擁護三寶。慈善根力。現為證知。令諸行願。隨心自在。

 

智慧方便。所作不空。隨根應病。授以法藥:佛在《佛遺教經》中說:「汝等比丘(適用於所有修行人),若有智慧,則無貪著,常自省察,不令有失,是則於我法中能得解脫,若不爾者,既非道人,又非白衣,無所名也。實智慧者,則是渡老病死海堅牢船也,亦是無明黑暗之大明燈也,一切病者之良藥,伐煩惱樹之利斧也。是故汝等,當以聞思修慧而自增益。若人有智慧之照,雖無天眼,而是明見之人也。是名智慧。」

 

「實智慧者」就是那個「常自省察,不令有失」的人,佛反覆地讚歎,說只有這樣的修行人才能真的得到解脫,把他比作堅牢船,可以渡無量的眾生出離苦海;比作大明燈,可以給看不見人生之路的人照亮道路;他所說的話(方便開示),就如同良藥,可根治有緣人的各種疾病。佛把人的煩惱比作大樹,凡有煩惱的人聽到這位「常自省察,不令有失」者的開導,猶如利斧砍樹,煩惱消除。這就叫「智慧方便,所作不空,隨根應病,授以法藥」。佛陀的這一段教導,是所有佛弟子都應該遵循的,能夠依照佛戒,「常自省察,不令有失」,則無論修何宗何法都可以成就,否則就不是個修道人,談何成就?

 

法雲地:菩薩十地之第十。大法之智慧雲遍注甘露雨之位。

 

四種魔怨:煩惱魔、陰魔、死魔、自在天子魔。此四種魔能惱害人心,滅人慧命,斷人命根,害人之善事,是修道人的怨敵,所以叫四種魔怨。


發回向心第六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已發菩提心竟。已發大誓願竟。次應發回向之心。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現為我證。某等願過去已起一切善業。現前所起一切善業。乃至未來當起一切善業。若多若少。若輕若重。悉以回施四生六道。一切眾生。令諸眾生。皆得道心。不向二乘。不向三有。同共回向無上菩提。又願一切眾生。所起善業。若過去。若現在。若未來。各各回施。不向二乘。不向三有。同共回向無上菩提。

 

我們把我們的善業平等回向一切眾生、回向無上菩提,而不是回向自己、回向人天福報和個人解脫的小乘小果,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最終究竟離苦得樂、成就無上佛果。

回施:回向佈施。

 

二乘:一聲聞乘。聞佛之聲教,觀四諦(苦集滅道) 而生空智,斷煩惱者。二緣覺乘(也叫獨覺) 。根機銳利,不是由佛聲教覺悟,獨自觀十二因緣而生真空智,而斷煩惱者。此二乘有二類,一、愚法二乘,於現世之中不回心向大,而入涅槃者;二、不愚法二乘,於現世之中回心而為菩薩乘者,今合此二類為二乘。

 

三有:三界之異名。有生有死之境界,有因有果謂之有。三有即三界之生死也。一、欲有,欲界之生死也;二、色有,色界之生死也;三、無色有,無色界之生死也。《仁王經》中說:「三有業果,一切皆空。」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發菩提心竟。發大誓願竟。發回向心竟。廣大如法性。究竟如虛空。去來現在。一切諸佛。諸大菩薩。一切賢聖。皆為證明。重複至誠。頂禮三寶。某等發心發願。其事已畢。喜踴無量。重複至心。五體投地。奉為國王帝主。父母師長。歷劫親緣。一切眷屬。善惡知識。諸天諸仙。護世四王。主善罰惡。守護持咒。五方龍王。龍神八部。一切靈祇。過去現在。窮未來際。一切怨親。及非怨親。四生六道。一切眾生。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對一切眾生都要慈悲喜捨,惡知識也是知識,也是成就我們的,所以也要代惡知識皈依佛法僧,希望他們早日棄惡向善,出離三界,成就佛果。

 

贊佛咒願

 

大聖世尊 巍巍堂堂 神智妙達 眾聖中王

形遍六道 體散十方 頂肉髻相 項出日光

面如滿月 妙色金莊 儀容挺特 行止安庠

威震大千 群魔驚惶 三達洞照 眾邪潛藏

見惡必救 濟苦為糧 度生死岸 為行舟航

 

故號: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度人無量。拔生死苦。以此發心。功德因緣。

 

形遍六道:六道之中皆有佛的應化身在度同類眾生。

 

體散十方:佛的法身盡虛空遍法界(盡虛空法界,無量無盡世界,無量無盡眾生群體,都有佛的應化身在度眾生)。

 

三達:即得到天眼通、宿命通、漏盡通,在羅漢位叫作三明,在佛謂之三達。不但知道而且明瞭叫做「明」,不但明瞭而且通達叫做「達」。天眼通能知未來之生死因果,宿命通能知過去生死因果。漏盡,就是斷除煩惱,包括貪嗔癡慢疑邪見等種種粗細煩惱。漏,財色名食睡,你執著什麼,貪愛什麼都是漏。若把我們這個色身比作一個塑料瓶子,你貪財,就等於用錐子在瓶下邊扎一個眼兒,貪名就再扎一個眼兒,貪利又扎一個眼兒,貪吃貪喝貪玩貪睡貪穿戴等就在這個瓶子上紮了無數個眼兒。男女行淫是最大的漏洞,多行淫慾「精疲力盡」,會使人喪命。誠想,如果一個塑料瓶子上佈滿了大大小小的洞眼兒,你就是把瓶子對著水龍頭,想把瓶子裝滿水也是不可能的,因為瓶子有那麼多的漏洞嘛!

 

所以修道之人修什麼法才能成就呢?那就是修自身的補漏法。宣化上人老和尚講補漏的方法有六種,那就是「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其中「不求」的「求」包括男求女、女求男。簡單講「斷欲去愛」就是補漏。斷哪些欲、去哪些愛呢?佛對弟子講的戒律裡全寫著呢,所以佛弟子要守戒。佛說: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漏就是欲,有欲就有煩惱。欲盡則煩惱盡,煩惱盡智慧開,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究竟圓滿,就與佛的智慧相通了。所以,八萬四千種法門,你修什麼法都可以,就是不要忘了補漏。若不修補漏洞,修什麼法都不能成就。若隨時都知道補漏,無論出家在家,無論你修哪一宗哪一派,都能成就三達佛智。這與「常自省察,不令有失」的道理是相通的。

 

仰願當今皇帝陛下。皇太子殿下。諸王眷屬。從今日去。至於道場。亡身為法。如薩陀波侖。大悲滅罪。如虛空藏。能遠聽法。如琉璃光。善解難法。如無垢藏。又願某等所生父母。歷劫親緣。從今日去。至於道場。散形空界。如無邊身。具十功德。如高貴德王。聞法歡喜。猶如無畏。神力勇猛。如大勢至。又願我等和尚阿闍黎。同學眷屬。上中下座。一切知識。從今日去。至於道場。各得無畏。如師子王。影響大化。猶如寶積。聞聲濟苦。如觀世音。善能咨問。如大迦葉。又願我等。出家在俗。信施檀越。善惡知識。各及眷屬。從今日去。至於道場。解諸危厄。猶如救脫。相貌端嚴。猶如文殊。能捨業障。如棄陰蓋。設最後供。等於純陀。又願諸天諸仙。護世四王。聰明正直。天地虛空。主善罰惡。守護持咒。五方龍王。龍神八部。幽顯靈祇。各及眷屬。從今日去。至於道場。大慈普覆。如阿逸多。精進護法。如不休息。遠證讀誦。猶如普賢。為法焚身。猶如藥王。又願十方一切怨親。及非怨親。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各及眷屬。從今日去。至於道場。心無愛染。如離意女。微妙巧說。如勝鬘夫人。能行精進。如釋迦文。所有善願。等無量壽。所有威神。如諸天王。不可思議。如維摩詰。一切功德各成就。無量佛土悉莊嚴。仰願十方盡虛空界。無量無邊諸佛。諸大菩薩。一切賢聖。以慈悲心。同加攝受。救護拯接。所願圓滿。信心堅固。德業日遠。慈育四生。等如一子。令諸眾生。得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十受修禪。三願廣被。應念見佛。皆如勝鬘。一切行願。畢竟成就。等與如來。俱登正覺。

 

亡身為法,如薩陀波侖:薩陀波侖,菩薩名,譯作常啼。據《摩訶般若波羅蜜經》記載,當初薩陀波侖為求般若波羅蜜時(般若譯作智慧,波羅蜜譯作到不再有生死的彼岸) ,不惜身命,不求名利。有一天,他忽然聽到有聲音對他說:「善男子,欲求般若波羅蜜,從這裡往東走,不要怕疲勞,不要睡眠,也不要貪吃喝,不要怕黑夜,不要怕寒熱,不要怕遠近。善男子,走路時莫觀左右,不要顧及自己的衣著相貌,心中不要有受、想、行、識。為什麼呢?若有諸相,有百礙求法,於法有礙,便會往來六道生死之中,不能得般若波羅蜜。」

薩陀波侖答言:「我一定照您說的做。我要為一切眾生作大明燈,要學習得到佛講的所有法,要證得無上菩提。」於是向東求法而去。不久,忽然想到:「我為什麼沒問一下空中的老師我去的是什麼地方,路途有多遠,我將找哪一位老師學習般若波羅蜜呢?」想至此,因悔恨自己而哭了起來。於是止步不往前走了。經七天七夜,仍未改變念頭。

 

這時十方諸佛現於空中,告訴他說:「向東五百由旬,有國名眾香,那裡有位曇無竭菩薩,善講般若,你可走去求法。」於是薩陀波侖向眾香國走去。過了數日,他突然想到:「我用什麼來供養菩薩呢?」想來想去,自己這麼貧窮,只有賣身得一點錢,再購買東西供養曇無竭菩薩吧。於是便進入一大城市中的繁華處,高聲喊叫:「誰家裡要買人?」可是他一發這大願心,驚動了惡魔,用魔力遮蔽住他的叫賣聲,不讓他人聽到。

 

城中有一尊貴家的女兒,因宿世聞法因緣,魔力不能障礙她,聽到了薩陀波侖的叫賣聲。此時的薩陀波侖,因無人來買自己,憂傷得啼哭起來。這真誠的悲心,感應到帝釋,帝釋化作一個婆羅門男人,上前欲買其身,為的是試一試他是否誠心賣身求法。婆羅門說:「善男子,我不需要你這個人,只需要人心、人血、人骨髓來祭天,你賣給我嗎?」薩陀波侖回答:「只要你需要,我都賣給你。」帝釋又問:「需要多少錢啊?」答:「隨便你給。」此時的薩陀波侖,一心只放在供養菩薩求聞佛法上,沒有生死掛礙,達到了無我的境界。於是右手執刀,刺左臂出血,又割開肉,欲破骨取髓。

 

這時那位尊貴人家的女兒在閣樓上看得清清楚楚,心被感動,頓生憐憫。快步下樓近前詢問何故賣身?薩陀波侖詳情告之。尊貴的童女聞之歡喜,說:「善男子,不要傷害自己的身體。你所需要的供養我都能給你,而且我也要隨你一起去同聞佛法。」這時帝釋現出本相說:「好啊,好啊!我並不需要心髓血,只是來試你的真心。現在你有何願望,我來滿你的願。」薩陀波侖說:「請你令我受傷的身體恢復跟原來一樣吧。」話剛說完,身體即復原樣,沒有一點損傷。這時帝釋也不見了。

 

童女帶薩陀波侖到自己家,把詳情稟告父母,並請求父母支持給予眾妙供具,並說自己也要隨去聞法。父母聞後心生歡喜,滿足女兒一切要求,並讓五百侍女跟隨,用五百輛七寶車載著種種寶物供具,與薩陀波侖,向眾香國行進。

 

不久,薩陀波侖到了眾香國。其國土莊嚴,跟極樂國相似。果然看見在妙高台上有曇無竭菩薩。於是供養眾寶,禮座請法。並將求法的一路經歷報告給菩薩。後來菩薩入定七年,薩陀波侖精進修行,隨侍左右,菩薩快要出定說法時,薩陀波侖及童女等敷設法座並覓水撒淨,但因惡魔障蔽,找不到一滴水,於是薩陀波侖刺身出血撒淨,使惡魔沒有得逞。

 

在這部經中,薩陀波侖問曇無竭菩薩:諸佛從何所來、去至何所?菩薩這樣回答:善男子!諸佛無所從來,去亦無所至。何以故?諸法如,不動相。諸法如,即是佛。善男子!無生法無來無去,無生法即是佛。無滅法無來無去,無滅法即是佛。實際法無來無去,實際法即是佛。空無來無去,空即是佛。善男子!無染無來無去,無染即是佛。寂滅無來無去,寂滅即是佛。虛空性無來無去,虛空性即是佛。善男子!離是諸法更無佛。諸佛如、諸法如,一如無分別。……

 

試解此段法語:佛即是覺悟,不明白時是眾生,明白了即是佛,猶如手掌的兩面,假設手心向下是眾生,反轉手心向上即是覺悟,也就是佛。覺悟還是不覺悟完全是自己心起作用。佛即是心,心即是佛。所以佛沒有從哪裡來,也沒有到哪裡去。為什麼呢?諸法無相,無有實體,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即是覺悟。所謂佛法,是法界的自然規律,本沒有從哪裡生,哪裡有個來和去。無生法即是佛。無滅法,本來無生,哪裡會有個滅,所以無滅法即是佛。實際生活中,不明佛法而煩惱無盡,苦海無邊,即是凡夫。明白了佛法應用於實踐,把握住自己的心,斷惡修善,遠離財色名利,如如不動,即能轉煩惱為菩提,即是覺悟,即是佛。法本空相,無來無去,無生無滅,所以,空法即佛,自性本圓明,本無來去,清淨無染,摒棄妄想執著,即是佛。「超出世間,深樂寂滅」,「知一切法皆悉寂滅」,息滅世間的貪嗔癡,心常清淨,懂得了一切法皆是空相,即是佛。虛無形質,空無障礙,無為法即是佛。離一切法,空一切相,則無覺悟之說。佛如是、法如是。一者是不二的意思,如者是不異之義,真如之理也。

 

以上是亡身為法,薩陀波侖的故事,他能為法忘身,終能聽聞佛法。善知識開示薩陀波侖,去眾香國求法不要怕疲勞,不要貪吃喝,……不要著受想行識,若著諸相就不得般若波羅蜜。這就給我們指明了修行的方法。這裡講的眾香國跟極樂世界相似。也就是說我們要想修到極樂世界那個彼岸,就要像薩陀波侖那樣修行。這與印光大師的開示,「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果能依我所說修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一樣的。

 

大悲滅罪,如虛空藏:虛空藏,菩薩名,空慧之藏,猶如虛空,故名虛空藏,包藏一切之功德如虛空,故名虛空藏。

 

佛住佉羅底翅山,說破惡業障陀羅尼(陀羅尼譯作總持,能令人增長智慧,總持無量佛法,令不忘失) 。來自西方勝蓮敷藏佛所的虛空藏菩薩,獻如意寶珠供養佛,在此會上,虛空藏說無盡降伏師子奮迅陀羅尼以利眾生。佛贊印其能滅重罪,令生佛國。因此,懺文中稱虛空藏菩薩能「大悲滅罪」。

 

能遠聽法,如琉璃光:能於遠處聽聞佛法,如琉璃光法王子。我釋迦世尊,於娑羅雙林樹下,唱般涅槃時。東方妙喜世界不動如來座下,補處大士,琉璃光菩薩聞之,放一道青色寶光,至於佛前,大眾心疑。佛言:「東方阿閦佛國,琉璃光,能遠聞法,不久當來我所。言未畢,果至。故能遠聽法者,莫過此菩薩。」

 

善解難法,如無垢藏:五住究竟,名曰無垢。居三德秘藏,故名為藏。此菩薩得一切語言陀羅尼,善能解釋難問之法。不知而問為正問,知而再問為難問。末世邪見熾盛,世智辯聰,故常起難詞以相難問。今欲巧解之,當如無垢藏也。據《生經》卷三載,佛陀在摩竭陀國菩提樹下初成道時,無垢藏亦曾從遍清淨行世界來此會聽法。

 

散形空界,如無邊身:佛的身量廣大無邊,《地藏經》中有無邊身如來,《大般涅槃經》中也有無邊身菩薩,這都是說佛菩薩的威德、神通廣大無邊。

 

具十功德,如高貴德王:這位菩薩全名光明遍照高貴德王菩薩。《大般涅槃經》二十一卷《高貴德王菩薩品》中,佛對這位菩薩說修行《涅槃經》的十種功德。

 

聞法歡喜,猶如無畏:無畏菩薩也是《大般涅槃經》中提到的菩薩,這裡是說我們應該像無畏菩薩那樣歡喜聽聞正法。

 

神力勇猛,如大勢至:《佛說觀無量壽佛經》曰:「以智慧光,普照一切,令離三塗(即三途),得無上力,是故號此菩薩名大勢至。」

 

各得無畏。如師子王:師子即獅子,佛經中常用能夠降服一切野獸的獅子王來比喻佛菩薩的勇猛、沒有一切畏懼,可以降服一切外道。如《佛說無量壽經》中說:「如師子王,無所畏故。」

 

影響大化,猶如寶積:既有寶積佛也有寶積菩薩,《大智度論》九中說:「寶積,以無漏根力覺道等法寶集,名為寶積。」寶積菩薩是法華會上的同聞眾,以他方之佛身,顯此土之菩薩,輔化釋迦佛,是大權示現的影響眾。

 

聞聲濟苦,如觀世音:《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曰:「苦惱眾生,一心稱名。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以是名觀世音。」

 

善能咨問,如大迦葉:大迦葉在涅槃會上,與如來種種辯問,無虛雜語,皆要緊事。故佛贊大迦葉,善能問辯。

 

解諸危厄,猶如救脫:救脫菩薩,《藥師經》中說「念藥師如來可免苦難災厄」,且詳示供養藥師如來之法式。

 

相貌端嚴,猶如文殊:梵語文殊,此雲妙德或妙吉祥。文殊菩薩是捨衛國婆羅門梵德之子,出世時有許多瑞相,相貌莊嚴,具三十二相。《佛說文殊師利般涅槃經》中說,文殊師利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古今以來,文殊以相貌教化了無數女子,因為喜愛相好是女人的天性,文殊以端嚴殊妙的相貌,對眾生逗機設化。

 

能捨業障,如棄陰蓋:陰指色、受、想、行、識五陰,蓋指貪、嗔、眠、掉舉、疑五蓋。斷五蓋,破五陰。本有理顯,業障清淨。此由菩薩了知業障本空,不為所纏所縛。《諸佛要集經》卷下,介紹了棄諸陰蓋菩薩,正是這位菩薩勸離欲女發了菩提心。

 

設最後供,等於純陀:純陀於涅槃會上,辦勝妙供具,獻最後供。

 

大慈普覆,如阿逸多:梵語阿逸多翻譯為無能勝,是彌勒菩薩的名字。他常以慈心三昧,普濟一切。慈心予樂於當世,悲念直至於未來。又云:於刀兵劫中,常擁護眾生,是為至極之慈,超出凡小。所以名曰無能勝者。

 

《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中記載: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一大婆羅門,聞佛信受,捨家入山修行梵行,八千歲中少欲無事乞食自活,誦經一心不亂。因山洪暴發,誦經仙人不能下山乞食而急壞了山中經常聽其誦經的五百兔子,其中母兔王擔心法幢將崩、法海將竭,而告諸子民自己要以身供養,令法相續不斷。樹神感動以燃所積香薪而助之。有一兔子思惟正念三寶,先於其母王投入火炕。待肉熟時,樹神請誦經仙人食之,誦經仙人聞聽樹神所言,悲不能語,留下經書、偈頌,發誓生生世世不起殺生食肉想,乃至成佛制定斷肉戒。說畢投入火炕與兔並命。此時天地震動,山樹放光,使循光而來者得見佛經、偈頌,廣為流傳,使令無量見聞者悉發無量菩提道心。時兔王者,今釋迦牟尼佛;時兔兒者,今佛子羅睺羅是;時誦經仙人,今彌勒菩薩是。

 

精進護法,如不休息:《佛說阿彌陀經》介紹了乾陀訶提菩薩。中文的意思是不休息,他的願行廣大,以永遠不休息的方式來救度眾生。此菩薩為一眾生,經無量劫,隨逐不捨,猶不受化,終無一念棄捨之心,乃精進之至極也。

 

遠證讀誦,猶如普賢:世尊在法華會上,普賢於寶威德上王佛國,來至娑婆,聽受妙法。問佛:於如來滅後,云何當得是《法華經》?佛言:成就四法,當得是經。一者,為諸佛護念;二者,植眾德本;三者,入正定聚;四者,發救一切眾生之心。爾時普賢白佛言:濁惡世中,其有讀誦受持是經典者,我當守護。乘白象王,現其人前,為作證明。

 

為法焚身,猶如藥王:藥王於過去日月淨明德佛所,為一切眾生喜見菩薩,聞《法華經》,得現一切色身三昧,為報恩故,以神通願力,而自焚身供養。其身火燃,經千二百歲乃盡。

心無愛染,如離意女:《諸佛要集經》介紹了這位令文殊師利菩薩發心的離意女的故事。這位離意女,心永無念。諸佛來了跟沒來一樣,佛在說法,她跟沒聽見一樣,永無佛想,也不想法。無彼我想,除盡一切諸念妄想,常住定中,普照聞十方無央數垓(古數目詞,萬萬為一垓) 百千億現在佛土諸佛說法,而無所住。在諸剎土,無剎土想,處於諸佛無諸佛想;聞聽說法,無經典想;無吾我想,無他人想,佛常讚歎其女功勳不可思議,她已經遠離了愛染、分別和執著。

 

微妙巧說,如勝鬘夫人:《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記載,佛在給孤獨園講法時,波斯匿王與末利夫人共致書於其女阿踰闍國王妃勝鬘夫人稱揚佛德。勝鬘得書歡喜說偈,遙請佛來現。佛即現身,勝鬘說偈讚歎其德。佛為授記。勝鬘復發十弘誓願,感天花天樂。勝鬘夫人與丈夫友稱王皈依佛法後,一起在阿踰闍國中普揚大乘,使國內城中七歲以上的男子、女人都信受了大乘佛法,成為佛化社會,她是我們每一個在家人學佛弘法的楷模。

 

能行精進,如釋迦文:五濁惡世,成正等正覺,惟釋迦一人。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精進至極,故為十方諸佛所共贊也。《妙法蓮華經》中說:「我見釋迦如來,於無量劫,難行苦行,積功累德,求菩提道,未曾止息,觀三千大千世界,乃至無有如芥子許,非是菩薩捨身命處,為眾生故,然後乃得成菩提道。」

 

不可思議,如維摩詰:維摩詰能以居士身受到諸大菩薩及佛弟子的恭敬,且辯才無礙,遊戲神通,逮諸總持,獲無所畏,降魔勞怨,入深法門,善於智度,通達方便,大願成就,明瞭眾生心之所趣,又能分別諸根利鈍,久於佛道,心已純淑,決定大乘,諸有所作,能善思量,住佛威儀,心如大海,諸佛讚歎。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三 ▲
顯果報第七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前已具述。罪惡過患。以過患故。乖於勝業。以不善業。所以墜墮三途。備歷惡趣。及生人間。受諸苦報。皆由過去宿對因緣。捨身受身。無暫停息。是以諸佛諸大菩薩。神通天眼。見三界內。一切眾生。福盡隨業。墮於苦處。見無色界。樂著定心。不覺命終。墮於欲界。以福盡故。受禽獸形。色界諸天。亦復如是。從清淨處。墮在欲界。既在不淨。還受欲樂。六天福盡。退墮地獄。於地獄中。受無量苦。又見人道。以十善力。資得人身。就人身中。復有多苦。壽盡多墮諸惡趣中。又見畜生道。一切眾生。受諸苦惱。鞭杖驅馳。負重致遠。困苦疲劇。項領穿破。熱鐵燒烙。又見餓鬼。常苦飢渴。恆被火燒。猶如劫盡。若無微善。永不解脫。有片福者。劣得人身。多病短命。以自莊嚴。

 

神通天眼:修行人得天眼等神通者,即可觀察到三界內六道輪迴的因因果果。

 

無色界:執著坐禪而無正知見者,命終即生無色界天。此界無色法物質,沒有身體,也無宮殿樓閣,只有識心。所以名無色界。因處於定中,無論多長的壽命,也是不知不覺就命終了。又因上世作人時未斷欲愛,就又墮回欲界,去作豬牛羊雞鴨魚,供討債的來殺、來吃。討債的就是在他過去生作人時吃過的豬牛羊雞鴨魚,現在來作人,又反過來吃他。如是冤怨相報,互相食啖,沒有終了,再想得到人身不知是何劫何時了。

 

色界:有身體、宮殿、亭台樓閣、國土等種種精妙殊好的物質,但無男女之欲,故名色界。此界壽命雖長也有福盡命終之時,又回到欲界。既在欲界,又會造惡,墮地獄也是早晚的事。色界在欲界之上,範圍包括初禪至四禪等共十八層天。

 

欲界:有色慾和食慾眾生所住的世界,上自六欲天,中至人界的四大部洲,下至八大地獄,都屬欲界範圍。

 

在人間樂善好施,常行十善的人,命終時,若善大於惡,先生到六欲天。即四天王天,此天一日等於人間五十年,忉利天的一日是人間的一百年,夜摩天一日是人間的二百年,兜率天一日是人間四百年,再往上是化樂天和他化自在天,一日分別是人間的八百年和一千六百年。若墮地獄也是同理,人間的一天,也是不同層次地獄的五十年、一百年、二百年、四百年,乃至千年萬年。《地藏經》上說:墮於無間地獄,一日一夜萬死萬生,而且是千萬億劫無有出期。

 

劫:譯為分別時節,指通常的年月日時不能計算的大時節,所以又譯為大時。劫的具體數值在不同的經論上有所差異,一般說來,人的壽命自十歲起,每過百年增一歲,至八萬四千歲,再從八萬四千起,每過百年減一歲,至十歲,這一增一減,共計一千六百八十萬年,名一小劫,二十個小劫為一中劫,四個中劫為一大劫。

 

因為時空的概念不同,在人間只是短短的一天時間,地獄裡可能已是百千年了。《地藏經》裡光目女母因喜歡吃魚鱉及魚子鱉蛋等,死後,經一羅漢觀察,知其母在大地獄受極大苦,遂教光目女念佛、塑畫佛像超度其母。後家內女傭生一子,未滿三日就開口對光目說:「我是你的母親,自從在人間死了之後,累墮大地獄,蒙你超度,才生到傭人家,但只能活到十三歲,還要投生惡道。」求光目救她。光目女之母死後,應該是沒有多久的時間,而她的母親(新生兒) 卻說自己已是「久處暗冥,自別汝來,累墮大地獄」。「累墮」,說明一個地獄由成到壞,罪人則轉到其他地獄,六道裡的一切不是真實究竟的,地獄也有成住壞滅。「此界壞時,寄生他界,他界次壞,轉寄他方,他方壞時,輾轉相寄,此界成後,還復而來」。等最先墮入的那個地獄又重新「造好」了,罪人又轉回來服刑,這和人間的道理是一樣的。光目女之母在地獄已受苦千萬年了,人間卻只有很短的時間。

 

曾聽到有人說:「我死後,由我的孩子超度我,吃點肉什麼的沒關係。」有這種認識的人,請再看《地藏經》中如是說,「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殺業重、壞事作得多的人,人間一死會立即墮入地獄,是沒有四十九天中陰身的。

 

所以奉勸已信佛卻還沒吃全素斷葷腥的同修們,盡快放下「三淨肉」之說,因為佛為方便初學,對不能一次性戒葷腥的人,為令他逐漸生起慈悲心而用的「過渡」的方便法,先讓他手淨、耳淨、眼淨,就是不親自殺、不見別人殺、不聽到動物被殺時的慘叫掙扎之聲為「三淨」,包括「十齋日」吃素等,這只是權宜方便之法。

 

以十方力,資得人身:我們不知在十方世界六道裡邊修了多少大劫積功累德,才得到今天的人身,千萬不可再錯過這次機會,若再失去人身,不知何劫才能再得人身,再聽到這萬劫難遇的佛法了。

 

生到無色界、色界尚不究竟,何況欲界的人道、畜生道呢?

 

以自莊嚴:自作自受。

 

大眾當知。善惡二輪。未曾暫輟。果報連環。初無休息。貧富貴賤。隨行所生。非有無因而妄招果。所以經言。為人豪貴國王長者。從禮事三寶中來。為人大富。從佈施中來。為人長壽。從持戒中來。為人端正。從忍辱中來。為人勤修。無有懈怠。從精進中來。為人才明遠達。從智慧中來。為人音聲清澈。從歌詠三寶中來。為人潔淨。無有疾病。從慈心中來。為人長大姝好。恭敬人故。為人短小。輕蔑人故。為人醜陋。喜嗔恚故。生無所知。不學問故。為人顓(音專)愚。不教他故。為人瘖啞。謗毀人故。為人下使。負債不償故。為人醜黑。遮佛光明故。

 

為印證「為人大富,從佈施中來」,講一段范仲淹的故事。范仲淹兩歲時父亡,母親因家貧只好帶他改嫁。等他稍大知此事後,即泣別母親寄居佛寺苦讀。也因此善緣,從小得聞佛法。他刻苦自勵,發奮苦讀。長大後樂善好施,廣種福田。他為官時必定在當地修寺院,恭敬僧眾。

 

當年范仲淹在寺院讀書時,曾在寺中地窖中發現許多藏金,但他不為所動,仍掩蓋如初,一毫不取。等到他為官時,才告訴寺中僧人,取出藏金修建寺院。范仲淹鎮守河東時,無意間獲得舊經《十六羅漢因果識錄》一卷,此為藏經未錄,即將此經贈與慧哲法師,流通於世。在他晚年的時候,又將自家舍宅捐出改為寺院。范公出將入相幾十年,廣修福田,行善積德。他曾設置義田贍養三百戶貧寒子弟。當他聽風水師說,他在蘇州南園的住宅風水好、後代必出公卿時,即把這所住宅捐出作為學堂,以讓更多的子弟受到教育,以此為國家培植人才。俗話說,富不過三代。但范仲淹的家族卻興旺了八百年。范公的四個兒子不但貴為公卿,道德極高,且能遵父捨財濟世之風,其後代子孫在朝為官者屢出不絕。

 

因果報應,真實不虛,如影隨形,從沒有停止過。今天我們所受的身高、膚色、財富等等,都是前世種的因,今世該得的果報。只有按照佛法修行的人才能轉變自己不理想的命運,不是今世修行下世才能轉變,而是隨著自己明理,斷惡修善,命運就已開始發生轉變。不僅惡疾康復、事業順利,就連容貌、體味等等都可以轉變。常宣講佛法,黑皮膚會逐漸變得白皙;常念佛唱佛號可以使聲音變得好聽;常用鮮花供佛的人,容貌會變得美麗而莊嚴,惡人也會敬而遠之。現在國內已聽到不少人因吃全素念《地藏經》後,不治之症不翼而飛。許多孕婦為腹內孩子念《地藏經》,都生下了可心、健康、聰明的孩子。不要認為這是天方夜譚,請你讀一讀《現代因果實錄》這本書,裡面講的全是現代的真人真事。最近流通教內的光盤《山西小院》裡四十人的現身說法,還不能使你生起讀《地藏經》的信心嗎?

 

經本人同意,現將一位與我素未謀面的居士來信公示給讀者,目的是讓同修們和患有疾病的人要明因識果,認真守持五戒、斷葷腥,至誠懺悔已作之罪,才是修行的正道,才能使惡疾康復。信是寫給我的,為了令讀者相信此信是真實的,我本想照抄原信,但在排版前我還是決定將真實地點及人名等刪改掉,以免給當事人增加不必要的麻煩(裡面有對我的過譽之詞,但我自己知道,若不是幸遇佛法,可能我也早就下地獄了,絕不敢因此有一絲一毫的自大驕慢之心)。

 

尊敬的果卿老師,您好!

我叫智新,今年三十七歲。

我於二○○五年秋發現乳房有腫塊,當地醫生診療為乳房小葉增生,從此開始吃藥打針,至二○○六年春節期間,乳房腫塊加大增多,並轉移到腋下,後經我市人民醫院檢查化驗確診為乳腺癌(有病理檢查報告單) 。二○○六年三月六日即住院治療進行乳房切除手術,先後六次化療。在治療期間我按父母親的指導,每天念大悲咒十遍,每天讀誦《地藏經》一部。並於七月二十五日皈依佛門。同時兩次請出家師及居士們誦《地藏經》壹佰陸拾捌部。沒想到八月中旬又發現了幾個小腫瘤。經我市人民醫院複查,確診為乳腺癌頸部淋巴轉移(有病理報告單),立即對頸、胸部放療並配合吃中藥。醫生明確說:一旦乳腺癌淋巴轉移再想治好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是放療也不可能消除腫瘤。這時的我及家人都驚慌了,六神無主徹底絕望。我感到死神在一步步向我示威靠攏。花光了家裡的五萬多元錢,病未治好,真是人財兩空。父母親都是信佛學佛念佛的。他們反覆思慮為什麼誦了那麼多經文、咒語、佛號,以及超度怨親債主的佛事沒有得到感應呢?一定是什麼地方做錯了。就在走投無路百思不得其解之時,我父親想起了一位道友周居士,決定無論如何要找到果卿老師,請老師幫忙,指出病根所在。經過上海居士的幫助,終於於十一月四日——六日與果卿老師您取得了聯繫。當周居士把我的病情告訴老師時,您很熱情很慈悲立即給予了答覆:「一、你告訴病人立即斷掉葷腥,邊吃葷腥邊念經得不到根本利益;二、拿出真誠的心深刻懺悔今生所造的罪業,殺盜淫妄,特別是男女關係,要徹底懺悔;三、繼續跪念《地藏經》;四、家人斷除葷腥可以助念《地藏經》,機會只有一次,叫病人千萬不要錯過這次機會。」

 

當我們得知老師的開示和點化後,全家人既高興又慚愧,高興的是遇到了救星好老師的點化,我的命有救了。慚愧的是,我們明明知道不能吃葷腥,明明知道自己罪業深重卻不去真誠懺悔。從得到老師的開示後,我每天誦大悲咒、《地藏經》,晚上夜深人靜時,我虔誠地跪在佛菩薩面前,含著淚水痛定思痛,用心懺悔今生所作的每一件壞事、錯事、見不得人的事。同時禮拜大慈大悲宣化上人,祈求上人慈悲加持我、救救我。

 

這樣作了不到十天時間,無意中發現頸部淋巴腫瘤沒有了,不翼而飛了!真是佛法無邊不可思、佛力無窮不可議。我去醫院回訪了一些病友,他們做過化療的沒有一個能消除腫塊的。醫生看了我感到驚喜又奇怪,病友們為我高興,學佛的道友們為我高興。因為老師您是醫好我病的主治醫生。通過這次生病治病的過程,使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佛是真語者、實語者、不妄語者。」要想得到佛法的慈悲加持,就必須依教奉行,嚴守戒律,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只有對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生大慚愧心、大懺悔心,才能消殃滅罪,才能獲福無量。

尊敬的老師,感謝您給了我第二次生命,在此我代表全家祝您健康長壽,閤家幸福。我一定老老實實學佛,踏踏實實作人,嚴守戒律,精進修行,作一個合格的佛門弟子,以報佛菩薩恩、老師恩。

合十 頂禮

後學:智新(法名)

二○○六年十二月五日

 

生在裸國。輕衣搪突勝己故。

 

我們從電視新聞裡可以看到,現在世界上真的有幾乎裸體生活的部落,過著近於原始人的生活。為什麼會有這種習慣呢?那是因為他們的前世就喜歡在異性面前,顯示自認為健美性感的身體,而過分暴露自己身體的緣故。輕衣,穿薄、少、透明的衣服。搪突,搪是敷衍的意思,突是突破人的羞恥觀念。勝己,認為自己比別人更健美、性感。

 

這裡也是告誡我們的年輕人,穿衣不可過於暴露身體,包括穿「三點」的女性和穿「三角」的男性,這些廣告照片、雜誌封面及插頁等,容易引起他人的淫慾心。而且此生死後,先下地獄,地獄得出,生畜生中,畜生報盡才生裸國。什麼時候得到解脫呢?要在因他(她) 的裸照而生起淫慾心的人,都修行到沒有淫慾心了,他(她) 的罪業才能消盡。這實在太可怕了!提醒青年男女絕不要追求性感而穿著暴露。若有此「愛好」者,當懺悔滅罪,堅決改之。

 

生馬蹄國。著屐勝己前行故。

 

八十年代,某報曾報道過中國西部某地區有一男子,雙腳向後長,形似馬蹄狀,跑得非常快。二○○六年電視曾報道,一女孩雙腳後長,來京做手術的事。這就是「生馬蹄國」一類的果報。這些人過去世不信因果、不敬三寶,曾經在講法的道場中,腳穿木屐(木頭鞋),傲慢地在人前行走的緣故。明白了這個道理,一定要注意不要在講經說法道場中交頭接耳,發出聲音影響別人聽法,因為果報的可怕不可思議。

 

生穿胸國。佈施作福悔惜心故。

 

至今世界上仍有一些族群的男女,喜歡將前胸的肉捏住提起,然後穿洞套上一個環(如同耳環一樣),以此為美。為什麼會喜歡這樣裝飾自己呢?那是這個人的前生,曾經用財物佈施他人,這本是種福田的好事,但有人會在佈施後又後悔了,有這種後悔心的人會生在穿胸國。什麼是「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呢?僅僅一個後悔的念頭,就會有報,恐怕有過後悔心的人不少吧?不懺悔怎麼得了!

 

生獐鹿中。驚怖人故。

 

這句話好理解,就是常喜歡惡作劇嚇唬人的人,將來一定會生到獐子和鹿中去,因為這兩種動物膽子非常小。若種下有意令別人受驚嚇的因,則會受報生為獐鹿,隨時處在驚怖之中。

生墮龍中。喜調戲故。

 

淫心重,常調戲女人的人,僅這一點,來生失去人身墮為龍身。不要以為龍有什麼了不起,龍雖然有神通力,能變化雲雨,在天上或江海裡只是畜生而已。此閻浮提的所有龍王都有三怕:一怕熱風熱沙著身燒其皮肉、骨髓;二怕龍宮中惡風暴起吹其宮內,失寶飾衣,龍身自現;三怕在宮中娛樂時,金翅大鳥會來吃它們。這說明做龍也不是那麼自在的一件事。因做人時修過道,雖為龍身喜作護法,廣行佈施,即便修成金龍,有可能再回人間作帝王,但仍淫心熾盛,三宮六院,死後必然又會沉淪生死苦海之惡道。切記不可調戲異性,連邪淫的心也不令它生起。

 

身生惡瘡。鞭撻眾生故。

 

指今生身長惡瘡的,是過去生用鞭子抽打人和動物的緣故。

 

人見歡喜。前世見人歡喜故。

 

今生若是個眾人見了就喜歡的人,那過去生他一定是個見了別人生喜歡的人。

 

現代社會有許多人總是抱怨人際關係難處,其實不如從自己做起,每時每刻以歡喜心面帶微笑對待每一個碰到的人,漸漸地就會發現自己的人緣好起來了,那些本來對自己橫眉冷對的人態度也轉變了,這是因果規律,很自然的事情。從究竟的道理上說,對一切眾生都要慈悲喜捨,這也是我的恩師宣化上人對我一再的囑咐。

 

喜遭縣官。籠繫眾生故。

 

這裡說的是,常無緣無故牽扯到某個案子而被關押,後又查明無罪,被釋放的人,那是因過去生或現在用籠子關養過眾生的緣故。

 

我曾遇到過一個幼兒園園長,她丈夫本是一個單位的領導,前幾年,被人誣告貪污罪抓走關了三年,後查明無罪被放回了家,雖補發了工資,卻受了三年的罪,她想知道這是何因所致?我問她:你家是不是喜歡養鳥?她說他們結婚時,朋友送的禮都是鳥,新房裡掛的都是各種各樣的鳥籠子,直到丈夫被關,才都送了人。唉!白白受了三年的牢獄之苦,究其因緣,正是過去世和現在生都喜歡養鳥,用鳥籠子「籠系眾生」而遭受的果報啊!

 

二○○七年七月四日《環球時報》刊登了這樣一則消息:印度阿薩姆邦的一位村民在沒有做錯任何事、沒有任何人過問的情況下,被關在監獄長達五十三年,而獲釋後他獲得了賠償——1盧布(約2.5美分或2角人民幣) 。這些事情看似離奇,但之所以在生活中會發生,就是這段經文講的因果道理。

 

我們凡夫,以為養鳥釣魚是美事,以為發了點財就在外包養幾個女人,或認為嫖娼訪妓是樂事。卻不知「福兮禍所依」,無知中造下了無邊無盡墮地獄的因。待到惡報上身,無常現前,悔之晚矣!

 

聞說法語。於中兩舌。亂人聽受。後墮耽耳狗中。

 

有一些人參加法會,不是為聽法,而是來「評法」,當「法官」、「裁判」來的。只要自己聽著不順耳,就在下邊說三道四,或者耳不聽法語,在下面講閒話,擾亂他人聽法。這種人將來會為此墮入畜生道做狗去,因為狗就是聽到一點動靜,就會不分青紅皂白地狂吠亂叫,攪擾四鄰不安。

 

如果對說法者所說的道理有異議,「依法不依人」地進行教理的探討是正確的,但是探討的態度卻一定要端正和恭敬,方式、方法和時機都要適宜,佛弟子絕不可以抱著一種「伺過求短」、見錯心喜的態度,更不可以因為一些枝末的小問題就去擾亂大眾對正法的聽受。當前社會許多人參與網絡上的佛法討論,而互聯網上一語千聞,影響更大,這些問題尤其值得注意,人人都應該謹言慎行,不要犯「於中兩舌,亂人聽受」的過失。

 

聞說法語。心不餐采。後生長耳驢中。

 

聽到了正確的道理,心裡不以為然,更沒有想依法修正自己。中國的古哲老子曾說「下士聞道,大笑之」,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常見到對別人講佛法道理嗤之以鼻的人,這樣的人,將來要去做愚蠢的長耳驢,大家經常說到「倔驢」,因為許多驢是非常倔強的,對主人的正確指令不肯聽從,這都是愚癡顛倒的習氣。

 

慳貪獨食。墮餓鬼中。出生為人。貧窮飢餓。

 

因貪心吝嗇而自己偷偷單獨吃東西的人,會墮落餓鬼道,報盡轉生到人間,會非常的貧窮,經常挨餓。

 

一九九○年的一天,我的一個朋友到我家來說,他嫂子死了,辦完喪事才一個星期。說到此,我馬上就看到一個骨瘦如柴、披頭散髮的無形女人跪倒在地,磕頭如搗蒜,求我們救她,定睛辨認,正是同學的嫂子。因為她認識我,才能隨小叔進門,求我們救她(吃素念佛的人都有一層金光罩著,修得越好,金光越厚,更有五彩光者,任何妖邪鬼神所不能侵) 。我問她:你知道為什麼會墮入鬼道嗎?她說,她婚後當家,平常以省吃儉用為名,給大家吃粗食淡飯,晚上她和丈夫則偷著喝酒吃好東西,就是逢年過節也只是給婆婆點魚頭、雞爪吃。婆婆的退休工資少給她一分錢,她就跟丈夫打架。再加上殺生太多,四十歲就暴死在家中。四十九天後即入鬼道,現在餓得兩眼冒火,苦不堪言,求我們救她。此時果霖見她已知罪,就教她念「南無阿彌陀佛」,只念了三句就投胎去了。因為作人時吝嗇,她去了一個窮人家,一生中會生活拮据。但可能會遇到佛法而修行,從而改變命運。如果不是隨小叔的緣,學會念佛得以立即解脫餓鬼身,只有報盡才能出離鬼道,再投胎為人,貧窮無食淪為乞丐。

 

惡食飼人。後墮豬豚蜣螂之中。

 

將腐敗變質的食物送給人,或偽裝一下再出售的人,將來會去做豬和蜣螂,去受吃腐敗食物的果報,最後還要被殺被吃。蜣螂是屎克郎,專吃人排泄的大便。

 

惡食,也包括了一切對人的健康有害的食品,當前許多人信仰缺失、道德淪喪,一切向錢看,不顧社會大眾的身體健康,在食品中使用過量農藥、激素,添加有毒的添加劑,使食品安全問題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我們應該努力在社會上宣傳佛說的因果道理,警醒這些昧著良心以「惡食伺人」、將來會墮入惡道受苦的眾生。

 

劫奪人物。後墮羊中。人生剝皮。食啖其肉。

 

搶奪別人財物的人,死後墮為羊,被剝皮吃肉。

 

喜偷盜人。後生牛馬。為人下使。

 

作牛馬者,負重馳遠,受人鞭打,老不中用,被殺死吃肉,償還前生偷盜財物人之債。

喜作妄語。傳人惡者。死入地獄。烊銅灌口。拔出其舌。以牛耕之。罪畢得出。生鴝鵅中。人聞其聲。無不驚怖。皆言變怪。咒令其死。

 

喜歡說謊、編造或傳播別人的過失和惡行,這都有嚴重的地獄果報,從地獄中出來後會轉生為叫聲難聽、令人害怕厭惡的貓頭鷹中,人們常把這種鳥視為不祥之兆,所以都詛咒它死。編造或傳播普通人的過失尚是罪惡,若是編造或傳播佛教四眾弟子乃至佛門善知識、大德高僧的過惡就更嚴重了,佛把「說四眾過」作為菩薩戒裡的波羅夷罪(即重罪),尤其應該避免。

 

許多《梁皇寶懺》版本中這段話中都寫作「鴝鵒」(音渠玉),是一種叫八哥的鳥。八哥是人類喜歡飼養的鳥,聰明乖巧,能學人語,逗人喜愛,與文中所說並不相符。我在《辭源》中查到有一種鳥叫鴝鵅(音渠格,也念勾格) ,《辭源》中解釋鴝鵅是貓頭鷹的一種。這就與老百姓的認識相同了。我生在農村,常聽到貓頭鷹叫,無論大人小孩聽到貓頭鷹叫都咒它死,因為它聲音恐怖形像難看,令人覺得不吉祥。現在可以肯定把鴝鵅寫成鴝鵒是前人傳抄中的一個筆誤,兩個偏旁「谷」、「各」相近,造成了混淆,在此提醒大家予以更正。

喜飲酒醉。後墮沸屎泥犁之中。罪畢得出。生猩猩中。猩猩業畢。後得為人。頑無所知。人不齒錄。

 

喜歡喝酒,整天泡在酒湯中人,若終不能戒,今生多死於酒上,死後即墮入沸屎地獄之中受苦,人間也有類似地方,如那些不發達農村的茅廁屎尿坑中的蛆蟲,整日與糞尿為伴。喝酒的人,以為酒是美味,而不飲酒者,聞到飲酒人嘴裡出來的氣味比茅廁之味還難聞,尤其飲酒過量的嘔吐物更是惡臭難當。貪著酒味是因,死後吃糞喝尿是果。如是因如是果,自作自受。惡報盡後再做猩猩,之後再回人道作人,但生來愚昧無知,人人輕賤厭惡。

 

貪人力者。後生象中。

 

巧使喚人,少給人工錢或藉故不給報酬的,死後去做大象。吃的是草,幹的卻是重體力活,而且還是任勞任怨。

 

夫處富貴。為人上者。鞭杖其下。為下之人。告訴無地。如是等人。死入地獄。數千萬歲。受諸苦報。從地獄出。墮水牛中。貫穿鼻口。挽船牽車。粗棍捶打撲。償往宿殃。

 

有錢或有權的人,在工廠企業或家中,打罵虐待雇工和下屬,而被打罵者或懼其權力,或害怕失去工作而不敢上告,或找不到能替自己伸張正義的地方。對這樣的欺人者,待其福報盡的那一天,會墮入地獄受苦幾千萬年,從地獄出來後墮落為水牛,被人貫穿口鼻拉船拉車,還要挨大杖捶打來償還宿債。

 

為人不淨。從豬中來。慳貪不恕己者。從狗中來。

 

邋遢不講衛生的人,是過去生做豬時習氣的延續。而那種既吝嗇,又稍不如意就發脾氣或愛記恨別人的人,是狗習氣的延續。

 

狠戾自用。從羊中來。為人輕躁。不能忍事。從獼猴中來。身體腥臭。從魚鱉中來。為人含毒。從蛇中來。人無慈心。從虎狼中來。

 

剛愎自用的人,從羊中來;輕浮躁動,做事無始無終,不耐繁細的人,從獼猴中來;身體腋臭,體味難聞的人,從魚鱉中來;為人陰險毒辣,常生嗔念,從蛇中來;為人強蠻兇惡,無慈悲惻隱之心,從虎狼中來。

 

每個人的習氣毛病,都是和過去生有關。但是無論我們從哪個道來到人間,今天能遇到佛法又能來拜懺,說明過去生我們肯定做過佛弟子,否則就進不了這個拜懺的大門。你看現在的四眾弟子不也是各有各的習氣毛病嗎?如果能在今生守佛戒改掉習氣毛病,就一定能成就道業。若到臨終仍不能改掉壞習氣、壞毛病的話,那今生的習氣毛病又成為「因」,死後必隨因而得惡果。無始以來,我們每個人都無數次地進牛肚,出馬腹,下過地獄,上過天堂,作過無數次的人,學過無數生的佛。只因沒能斷欲去愛,放不下妄想和執著,無明遮蔽,沉淪在三界之內受苦無盡,回頭無岸。現在我們已深明此理,如果還不能看破放下世間的恩恩怨怨,不知哪一天無常一到,就成了隔世之人。誰也不能保證自己再回來做人。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人生世間。多病短命。種種痛苦。不可具說。皆由三業。構造所得。能令行人。嬰三途報。所以有三途者。因有三毒。貪恚愚癡。又復三惡。以自燒然。口常言惡。心常念惡。身常行惡。以此六事。能使人身常苦常惱。無有休息。於此命終。孤魂獨逝。慈親孝子。不能相救。

 

我們人生多病短命、種種痛苦,都是因為我們的身口意三業的造作,能使我們墮落三惡道。口常言惡,心常念惡,身常行惡,以此六事,能使人身常苦常惱,無有休息。這是在說,口惡、心惡、身惡之人必有惡報。

 

兩年前,我在江西某市隨當地一位吳居士到一病人家中,三室兩廳的住房裝修豪華,一看就是年輕人住的房子。主臥室裡,病人蓋著被子跪在床上,看上去三十多歲的樣子。吳居士向他介紹我之後,他苦笑著問我要檢查嗎?我說不需要。當時覺得他五臟及四肢沒什麼大毛病,問他得的什麼病?他愛人說,丈夫先是肛門長個瘤,大便時疼痛難忍,醫院手術切除後,傷口不但不癒合,反而潰爛。繼而又切除了兩次,肛門已失去功能,不能平身躺下,只有跪著才能緩解疼痛。不影響吃喝,但大便不能控制,自動流出,苦不堪言。西醫已無法治癒,現敷中藥,治療多日,也不見效果。

 

陪我去的同修果能居士說:「你說話時,我見一隻很大的天平,左右兩個盤,上下起落不定,兩個盤中各有一桌酒席。他幹什麼工作啊?」旁邊有人說他在法院工作。

 

我說:「《宰相劉羅鍋》那個電視劇裡,有句台詞叫『天地之間有桿秤』,這桿秤對誰都公平。無論做什麼工作,與外人還是與家人,做事都要公平,不可以欺上瞞下,不可以損人利己。佛教裡講的『施主一粒米,重如須彌山,吃了不修行,披毛帶角還』這四句話,在日常中應理解為『無功不能受祿』。如果受人錢財或者吃人家東西,而未能為人家作事,那麼人家就有受欺騙感,會非常惱恨。這種事多了,眾人的惱恨和詛咒,就是一種無形的力量,對無功受祿者來說就是業力,就會表現在他身上。所以佛教說,損害別人就是損害自己。台灣有位法師把這種因果關係叫做反作用力,非常恰當。每個人都應當深刻懺悔自己造下的業,以前吃了太多眾生肉的,要多多放生,如果得了不該得的財物,又不好退還,就盡力出資印經、放生,或者捐給政府辦的慈善事業,這都是了業滅罪的途徑。病人最好能每天至少誦一部《地藏經》,要把佛講的道理弄明白,才能生起懺悔之心,要想病好,全在懺悔心是否真誠。家人也可以誦《地藏經》,助他早日康復。注意,斷了葷腥誦經才有功德作用。」

 

臨走時他太太問哪裡能買到《地藏經》,吳居士說他明天就給送來。果能補充說,現在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念出聲來,累了可以默念,能減輕痛苦。《地藏經》送來後就每天念,能念幾部念幾部。空閒時默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都可以。

 

大概現今不少人都會做點損人利己、損公肥私的事,忘了「多行不義必自斃」的古訓,尤其幹司法工作的人,切記一定要公平執法,決不可利用職權謀取私利偏袒一方。你看,上邊嘴吃的是山珍海味,下邊「口」裡流的是穢血污膿,人還沒死,已經下地獄了。要想改變惡報,一定要懺悔。從此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真的這樣做了,不僅能惡疾消除,離苦得樂,將來還能現身說法,教化他人,廣積功德。

 

三世罪福世無常, 榮華富貴夢黃粱。

昨日還是千般好, 今日罪跪伏病床。

貪贓枉法昧良心, 換得肛爛流屎湯。

若不懺罪誠念佛, 跪到何時命才亡。

警惕無常勤精進, 諸惡莫作福壽長。

 

倏忽之間到閻羅所。地獄獄卒。不問尊卑。但案罪錄。檢校生時善惡多少。神識自首。不敢隱匿。以是因緣。隨業至趣。苦樂之地。身自當之。杳杳冥冥。別離長久。道路不同。會見無期。又諸天神。記人善惡。乃至毛髮。無片遺漏。善人行善。獲福益壽。惡人行惡。命短苦長。如是輪轉。又墮餓鬼。從餓鬼脫。生畜生中。罪苦難忍。受之無竟。

 

這裡講的造業深重之人,忽然到了獄所,神識自首,會如實地交待自己在人間所犯下的大小罪業,點點滴滴不敢隱瞞。到頭來善惡各有報,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曾有一個二十多歲的小伙子因右臂無名疼痛來找我。「他手臂為什麼疼痛呢?」心念一動,馬上感覺此人有掏人口袋、偷東西的惡習。當我婉轉地問他是否有時會錯把別人的衣服當成自己的,掏錢去買東西時,他的臉突然紅了,可是口中卻說:「那怎麼可能呢!」我說,你要是想不起來,我也沒法幫你了。他問:「如果有該怎麼辦?」我當時告訴他,把「錯拿」別人的錢財,再加上一倍的「利息」,送到敬老院或兒童福利院去,不要留名,你的手臂就會好的。

 

後來,這小伙子的手臂果然好了,還來謝我並告訴我:「再也不幹壞事了。」他問我,是怎麼知道他幹這種事的?我對他說:像人間一樣,天上有許多「巡警」,專管人間的善與惡,並把它記在「業賬」上,如同儲存在電腦裡一樣。你問我病因時,「巡警」就把你作壞事時的「錄像」回放給我看了。這個小伙子現在學佛很精進。他在宣化上人相片前叩了一萬個頭,作了我的小師弟。

 

一九九○年,我學佛之初,許多人傳言我的一個女同事作風不檢點。當時我只是生出「真有這事嗎」的念頭,立即就感到有六個男人圍在她周圍。可能是我不大相信的原因,腦子閃現出懷疑的念頭:「也許只是好朋友而已。」此念一生,腦海中即出現他們的性行為畫面。我立即想到「不能看這些」,畫面立刻沒有了。留給我的是驚訝、是恐懼、是慚愧,還是別的什麼,我也說不清。當時我的心裡沒有一點瞧不起這位女同事的想法,卻是在急速回首自己以往有沒有作過不檢點的事情。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我覺得天上如同有一架巨大無形的攝像機,每時每刻都在記錄著每個人所做過的每一件事、說過的每一句話。我們每個人在不明理的時候,都做過錯事、壞事,甚至難以啟齒的事。自以為聰明,最後害的卻是自己。我女兒在參禪打坐後,智慧比我高得多,雖未廣讀經論,隨緣為眾說法卻能皆契佛理,為眾生揭示煩惱根源常一語中的。我曾不無嫉妒地問她:「你是我的孩子,我帶著你打坐,你的本事怎麼比我還大?」她笑著說:「爸爸,你做的壞事比我多多啦!」當時我心裡忐忑不安,真害怕我所做過的、想過的那些「不好意思」的事,女兒都已歷歷在目,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守住戒律、眾善奉行才是開發我們自性中本有智慧的基礎。

 

其實比我女兒智慧高得多的大有人在。僅在國內,我遇到過的就有百位之多。更不要說那些隱沒在山林人海之中,已經斷欲去愛、出家修道的高僧了。我肯定地告訴同修們,凡能守五戒修十善,持之以恆的人,只要肯禪淨雙修,對以往造過的業徹底懺悔,智慧一定會出現。而且懺悔得越徹底,越真切,智慧出現得越早。只要你肯真修實幹,必會得到佛力的加持,開啟自己本有的智慧。

 

世界上有智慧的人多得是,何況大智大慧的佛菩薩?釋迦佛若沒有廣大圓滿的智慧,怎麼能講出宇宙的真相?怎麼能講出那麼多經典?

 

我不是不貪財色名利,而是在明理後不敢再貪了,甚至連念頭也不敢動。《楞嚴經》中說「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那麼我們三毒熾盛如何「攝心」?——深明因果真實不虛,這樣我們才能夠做到攝心守戒。《現代因果實錄》裡講到的有求於「妙法老和尚」的人都是我的老師,我從他們身上才知道了因果報應真實不虛。當他們病好了,要用錢財來謝我時,我不是不想要,是不能要,也不敢要。因為用現在的話講,佛法的「專利」是屬於釋迦佛所有,要謝當謝釋迦佛。我們見不到佛的色身,當供養三寶以謝佛恩才是,何況我自己也是在佛力加持下才改邪歸正的。「又諸天神,記人善惡,乃至毛髮無片遺漏」。你我現在的每一個念頭和行為,諸佛菩薩都悉知悉見,趕快放下世間的恩怨,攝心為戒,共修出世正道。豈不聞「黃泉路上沒老少,孤墳多是少年人」、「忽倏即到閻羅所,知罪之時回頭遲」嗎?

 

我們還要感謝政府,允許佛法正當流傳,才能使我們看到佛經。我們每一個佛弟子,都應當先作一個遵紀守法的好公民,為國家和民族利益,奉獻自己,以報國恩。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各自覺悟。起慚愧心。經言。作善得善。作惡得惡。而五濁惡世。不可作惡。善不失善報。為惡自招殃。莫言輕脫。立此懺法。經言。莫輕小善。以為無福。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小善不積。無以成聖。莫輕小惡。以為無罪。小惡所積。足以滅身。大眾當知。吉凶禍福。皆由心作。若不作因。亦不得果。殃積罪大。肉眼不見。諸佛所說。誰敢不信。

 

我們應該各自覺悟,起懺悔心、慚愧心,善惡果報絲毫不爽,我們不要因惡小而為之,因善小而不為,吉凶禍福都是我們內心的造作,雖然我們凡夫肉眼看不到由因至果的過程,但這是諸佛所說,誰敢不信呢?

 

兩年前我去廣東,有一個三十多歲的男子,已結婚兩年,因患精索靜脈彎曲和前列腺炎而不能使妻子懷孕,向我求助。我說,你所以患此病,且久治不愈的原因是婚前亂愛,毀了許多女孩的貞節。如不能真誠懺悔並為那些女孩誦《地藏經》悔罪,她們對你的恨足以令你今生斷子絕孫。如果能守五戒,斷葷腥,堅持每天或早或晚跪在佛像前誦《地藏經》一部,回向給那些女孩子,漸漸你的病會好的。空閒時,心中可默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必會得到一個安樂易養、聰明孝順的孩子。他起誓說,要改邪歸正,除念經外,還要每天禮佛一百拜。

 

今年又去廣東,他們夫妻抱著一個已經一歲的男孩來見我。小孩子濃眉大眼、虎頭虎腦,真為他們高興。願天下青年男女,都能守五戒,常念《地藏經》,將來自己一定能有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善不失善報,為惡自招殃」,吉凶禍福,皆由心作,迷途知返,不失為善男子也。

 

《地藏經》確是一部不可思議的經典,裡面講的是修善作惡之人今生和來世的果報,地獄的可怕足以令造惡眾生因驚懼而止惡回頭,若能從此守五戒、禮佛誦經必獲大利。該經上說:「……能於是十齋日,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讀是經一遍,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當此居家,若長若幼,現在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能於十齋日每轉一遍,現世令此居家無諸橫病衣食豐溢……」讀誦《地藏經》有這麼多的利益、好處,初接觸佛法者不妨試著讀上一個月。如果有的人工作忙,不能按照當時上述日子誦經,也可以在任何一天讀,切記不要殺活物、戒食蔥蒜,在你身上定有不可思議的好事發生。

 

許多世人都錯誤地認為「人死如燈滅」,認為佛教裡說的死後世界和六道輪迴是不存在的,而現在有不少關於「瀕死體驗」的研究報道正在改變世人的觀念。如《參考消息》二○○六年七月八日轉載了西班牙《趣味》月刊的一篇題為「臨終前大腦」的文章(作者:米格爾?安赫爾?薩瓦德爾) 。記述了對一次山體坍塌事故的三十名倖存者的採訪。在意識到自己即將死去的可怕時刻,這些人「沒有感覺任何不安和絕望,也不覺得痛苦,心裡非常平靜,頭腦清晰,感覺安全……時間好像突然膨脹,眼前多次浮現往事,隱約聽到輕快的音樂,感覺身體飄向有著粉紅雲彩的蔚藍天空。……有人看到自己從身體脫離出來看著周圍發生的事。有人感覺很不真實,世界變得很奇怪」。

 

一九七五年秋天,有一本題為《生命之後的生活》的書出版。該書大部分內容講述的是曾經接近死亡的人的一連串瀕死經歷:一種無法描述的奇特感覺,聽到自己被宣佈死亡,安靜祥和的心態,有聲音,進入一條黑暗的隧道,離開自己的身體,見到親友(通常是已經去世的),發光的物體,生前情景的再現,回到原地等等。二○○七年六月八日鳳凰衛視「攜手2008」節目也講述過前世界跳水冠軍桑雪有一次跳水摔傷昏迷,她就看到自己死去的鄰居抓著她不讓她走。環球時報社主辦的《生命時報》二○○六年九月五日第159期曾報道了國內「瀕死體驗」研究專家、天津安定醫院前院長馮志穎教授對唐山大地震一百位倖存者的研究,其中的翟女士說:「我的意識似乎漸漸脫離了身體,因為我竟然能看到自己……我開始回憶以前的事,從上學一直到談戀愛,平時根本記不起來的事忽然都想起來了。」這種情景正證明了《楞嚴經》中「臨命終時未捨暖觸,一生善惡俱時頓現」的相關描述。二○○○年六月八日《天津日報》則以《震驚全世界的「阿爾法3號」》為題介紹了國外的一個瀕死體驗研究計劃。

 

我以前也曾多次看國外發表的文章,或者VCD光盤,如美國的《幽靈》等,講述的有關死後的內容都證實了六道輪迴的存在和《楞嚴經》、《地藏經》等佛講的事實,只是不同國家的人表述方式不同而已,這也證明了釋迦佛是真語者、實語者。佛的智慧包容一切,我們不可不信,也不敢不信。然而我們這些造下諸多惡業的凡夫,也不用為此而認為自己一定會下地獄受極大苦,因為我們已明白佛說的「一切唯心造」的道理,「罪由心生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也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證實相,無人法,剎那滅卻阿鼻業」。

 

我等相與生世強健。苟不勤學。自力行善。臨窮方悔。亦何所及。今已共見。一切過患。如經所說。自知其罪。豈得不捨惡從善。今生若復不能用心。判捨此形。必墮地獄。何以知之。今見為罪之時。未嘗不含毒猛烈。懷恨深重。若嗔一人。必欲令死。若嫉一人。惡見其好。若毀一人。必使陷於苦處。若鞭一人。必使窮天楚毒。忿恚暴害。不避尊卑。惡罵丑言。無復高下。乃至聲震若雷。眼中火現。

 

我們現在身體健康,應當精進學佛,不要等到臨終指望子女超拔自己,既使子女至心盡孝辦法會、誦經超度,七分功德,我們也只能得一分,如自己健在,何不自己誦經並利用自己掌握的錢財放生、印經,功德「分分己獲」,該多保險啊!經上所說,真實不虛。所以我們今生一定要發大菩提心,修出三界。否則一定會下地獄。因為我們每當造業的時候,都是心懷狠毒。如果恨一個人,就會生出盼他立刻死去的心。若嫉妒一個人,則不願見到有一點好事輪到他。如果要毀掉一個人,一定設法叫他去受苦才解恨。若要打一個人,恨不得要他受盡天下的痛苦。暴怒之時,雙眼象冒火一樣,不顧忌身份地位,一切惡毒的話都會脫口而出,造下種種罪行。

 

至於為福之時。善心微劣。始欲為多。末遂減少。初欲速營。續後且住。心既不志。日月推遷。如是進退。遂就忘失。是知作罪之時。心氣剛強。為福之時。志意劣弱。今以弱善之因。求離強惡之報。豈可妄得?

 

有時我們生出作點好事的念頭,但卻善心薄少,還會很快退失。比如救難助困,剛聽到時,心想要多捐助一些,等到真拿錢物給人的時候,又捨不得拿那麼多了。最初發願很大,過後卻虎頭蛇尾,雷聲大雨點小。也可能一拖二延,隨著時間後移,忘掉了也是可能的。今天,我們想以這麼一點微善之因,求脫離三惡道之果,或者想出三界去極樂之邦,怎麼會遂心所願呢?

 

如果能有一個做好事的機會,一定要十分珍惜才對,那是在為自己種福田。在安徽有個叫蔣紫垣的人,有解砒霜巨毒的秘方,很是靈驗。但是來求秘方的,蔣都是索要高價。如果不能滿足他,他就坐視病人中毒而死,毫不動心。有一天,他行醫到鄰縣,半夜突然死去。他托夢給他留宿的房主說:「我因為貪財誤了九條人命,死者告狀,冥司判我九世都因服砒霜而死。現在將解毒秘方告訴你,先生如能用此方救活一人,我就少受一世惡報。」最後說:「我後悔晚矣!」(此故事選自清代汪道鼎著《因果選集?坐花志果》。文中記載,這秘方只有一味藥,防風一兩,研細成末,用水調服。此外《異談可信錄》記載,用冷水調石膏也可解砒霜之毒。)

 

經云。懺悔則無罪不滅。夫至懺悔之時。必須五體投地。如大山崩。乃至不惜身命。為滅罪故。慇勤督勵。相與覺察。今生已來。曾經幾過。作此忿責。不惜身命。捍勞忍苦。作此懺悔。暫時旋繞。便生厭倦。暫時禮拜。已言氣力不堪。或暫端坐。復言應須消息。或言四體不可過勞。宜應將養。不可使困。一伸腳眠。差如小死。何處復憶。我應禮佛。掃塔塗地。辦所難辦。且經教所明。未見一善。從懶惰懈怠中生。無有一法。從憍慢自恣中得。

 

佛經上講,真正的懺悔則無罪不滅。但是,所謂懺悔,必須是真的知罪省過,痛恨自己過去不明白佛法,犯下了罪業。因此,「五體投地」是一種知罪悔過的表現,就像地震山崩一樣。甚至覺得自己現在就該下地獄,或者死上百次千回也不解自己對自己的恨!想想我們今生殺了吃了多少生命這一項罪,就足夠死個百千回了,何況他罪!因此,拜懺、讀經、念佛等一切功德都應回向給眾生,若只為自己求健康、求福報而誦經拜懺,就是自私自利心,就不能完全消除被傷害的眾生的嗔恨心。所以同修之間,佛化家庭,眷屬之間,應當互相督促鼓勵,幫助回想今生在十惡方面,都造過哪些業。還應該換位體會:殺雞宰魚及其它動物時,它們當時的恐懼和痛苦!我們是多麼殘忍和卑劣!此時,你就會生出同體大悲之心,生出悲憫眾生的情感,生出對自己的責備和悔恨,也才會忍苦耐勞地來到道場拜懺。如果不能生出這種同體大悲之心,繞佛念佛還沒轉幾圈,便生厭倦之心,或者還沒磕幾個頭就覺得體力不支。還有的人,打坐靜慮沒多長時間,就覺得腰腿酸痛,想要休息,甚至伸腿躺下睡死過去。把禮佛拜懺、清掃塔院等事丟到九霄雲外。自古以來,從沒見過懶惰不努力能辦成大事的,何況作善成就道業。也沒有一位能成就大事的人,會自我滿足自我放縱的。

 

某等今日雖得人形。心多背道。何以知然。從旦至中。從中至暮。從暮至夜。從夜至曉。乃至一時一刻。一念一頃。無有片心念三寶四諦。無有片心報父母恩。無有片心報師長恩。無有片心欲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無有片心欲學禪定。修智慧業。今試檢校清白之法。無一可論。煩惱重障。森然滿目。若不作此檢察。亦自言我功德不少。

 

我等今雖已得人身,並皈依了佛門,但用心作事與道相違背。心中不能常念佛法僧,以及佛說的四諦的真理(四諦:一苦諦,三界六道之苦。二集諦,貪嗔癡等煩惱及善惡之業集於一身。三滅諦,涅槃離生死之苦。四道諦,八正道即修行之路) 。更無念及報父母恩、師恩,以及修六度萬行之德。若不作此檢查,還自以為功德很大呢。我們每一個人要時時「檢校清白」自己的罪業,時時懺悔自己的過錯。

 

講一段小故事。有一天,我的師弟孔果孟來我家,說他剛出生八個月的女兒突然發燒38度多。那天早上他姐姐、姐夫來他家,姐姐進門就走到床前逗孩子玩,孩子發出了爽朗的笑聲。跟著姐夫走過來彎腰面對孩子的時候,孩子突然驚叫大哭起來。他妻子抱起孩子,突然哭聲戛然而止,再看孩子竟瞪著雙眼背過氣了。他妻子急忙拍後背、拂前胸,才緩過氣來。一個小時後孩子開始發燒。果孟還說,他姐夫半個月前路過一個建築工地,差點被掉下來的一塊木板砸中,只差一米就砸在了頭上,撿了一條命。

 

其實就在他剛一講述女兒看到他姐夫哭時,我觀察到他女兒看見的是一具骷髏,周圍還有許多鬼,指責他姐夫「為虎作倀,坑害人」。果孟說,他姐夫是某大醫院專管處理醫療事故糾紛的幹部,出了醫療事故枉死了人肯定是替醫院說話,盡量推卸醫院責任,以少給死者賠償。我說那就對上號了!病人雖不是因他而死,但他不主持公道,利用口才為醫院辯護,令死者蒙冤,家屬得不到合理賠償,自然蒙冤的鬼要找他洩憤。我叫果孟勸他姐夫,別再幹那昧良心的事情了,惡報再來可就沒有救了。讓他姐姐、姐夫學佛、吃素,為那些受屈的鬼魂跪念《地藏經》,超度並向它們懺悔。每天為每人誦一部經,至少念到鬼在你姐夫的夢中向他示好。告訴他,照此去作,不僅延年益壽,還能使命運前程變得更好。果孟的姐夫是公認的孝子,若真的被砸死出了意外,人們一定會罵天不公道,還會說「好人不長壽」的怨言呢!不明白佛法,顛倒做事,苦不苦?!

 

設有片善。言我能作。他不能作。我能行。他不能行。意氣高傲。旁若無人。追此而言。實可羞恥。今於大眾前。懺悔眾罪。

 

真的想到自己已造上述罪業,真的感到羞恥,才叫「懺」,而不是僅僅念一遍懺悔文。若如此,等於是懺而未懺,濫竽充數,起不到滅罪的作用。

 

願佈施歡喜。將來無障。大眾亦宜自浣身心。果報之征。具如向說。豈得自寬。不求捨離。

既懺悔自己往罪,我們還要把見到光明的歡喜心佈施給眾生,願眾生都能棄暗投明,親近佛法僧,自淨其心,而自增益。因果報應,絲毫不會錯的,大罪小過皆有報,不可以矇混過去,一定都要懺除掉。

 

大眾莫言。我無是罪。我既無罪。何須懺悔。若有此念。願即除滅。且幾微小失。已成大咎。瞥然之恨。嗔恚便起。性與習成。難可改革。心不可縱。意不可逞。若能抑忍。則煩惱可除。如其怠惰。未見濟度。

 

「大眾莫言,我無是罪,我既無罪,何須懺悔」,任何人都不能說自己無罪。就是世間比較優秀的人,甚至諸惡不作眾善奉行的人,也不能保證上一世或是生生世世沒造過殺盜淫妄之業。誰也不能講「我不需要懺悔」,平日裡偶不留神講話時蹦出一個髒字來,若不能立即知錯改錯,就是惡口罪了。第一次貪別人點小利不知是過,常貪小利積少成多,即成大惡。

 

二○○四年我和果能居士去法華庵。我在大殿講話時,見一女居士扶一四十多歲的尼師欲進大殿。但尼師的左腿邁不進較高的門坎,女居士彎腰用雙手抱住尼師左腿幫她邁進大殿。瞬間,我恍惚見到一條粗大的蛇緊緊纏繞在尼師的左腿上。等到那尼師問病因時,我便問她出家前是否殺過許多蛇,其中有一條較粗大的蛇,我用雙手比劃出粗細和長短。尼師立即說,她出家前曾在一飯館幫工,殺害過許多動物,其中確實有一條大蛇。並說出家後已在佛前懺悔過。我對尼師講,這條蛇是蛇王,過去生也出家修行過,因嗔心重墮入蛇中為王。要求你專門為它誦七部《地藏經》,助它超生作人,再來出家修道,並要求我們也來幫它。今晚九點請你打坐為蛇王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約半小時即可,我和果能也幫你成就蛇王超生,七部《地藏經》你要在三天之內念完,多念更好。當晚打坐時,我與蛇王講了《心經》要義,勸它放下嗔恨,就是大功德一件,即刻可投生人間,再來修行。於是它立刻投生去了,生在一富貴家,是個男孩,大約十七歲可能會在天台山出家為僧。

 

第二天,我與果能用早飯時,尼師跑來道謝,說腿疾全好了。我提醒她盡快念完七遍《地藏經》,增加新生男孩的世間福報。轉天,講了一上午的話,計劃午飯後講到四點半結束,有寧波居士來車接。約四點鐘,那位尼師又突然站起身大聲對我講:「果卿居士,叫大家都向後站。」於是穿著黑色海青的她竟在大殿裡揮動著兩個寬大的袖子,手舞足蹈起來。當時殿內居士均拿起坐墊挪到了大殿的四周,我讓大家為她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我自己則站在殿中央,邊持《大悲咒》邊觀察是什麼靈識附在她身上。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過去了,我竟看不出是何靈識在向尼師討債,只有祈求觀世音菩薩加持。突然,手舞足蹈的尼師仰面倒在地上,左腿伸直,右腿彎曲,給我瞬間的感覺就像一個墜樓而亡的人。

 

當時我心頭一驚,確實擔心會有什麼意外發生,這一念頭一閃即無,堅信佛菩薩不會坐視不管,一定會慈悲加被的。當時聖號聲充滿大殿,《大悲咒》在我心中迴旋,我堅信尼師不會死去,儘管她面色已變暗。快十分鐘了,尼師毫無動靜,我感到大眾心中都在擔心尼師的生死,因為我雙手合十穩穩地站在大殿中,所以大家也都在平靜地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突然,尼師一個鯉魚打挺,站立起來,雙手合十向我走來,口中大聲喊道:「果卿居士救我!」我深深地感恩佛力的加持,問她:「你是誰?」她說:「我是一個二十二歲的女孩,有兩個男人都想娶我,他(指女尼的前身) 為了先得到我,把我騙到一個樓上,欲行不軌,我堅決不從,便跳樓而死,我的冤魂一直在跟著他,欲置其於死地,可他的福報大,我始終接近不了他。直到他死後轉為女身,我仍然不能接近。後來她在飯館大造殺業,損福減壽,眼看我就可以報仇雪恨了,她卻突然出家了。看來,在她這一生我又報不了仇了。聽了你兩天的說法我也明白了,她前生害死我,也有前世我曾害過他的因緣,這樣冤怨相報沒有終了,令我苦不堪言。我現在不想再找她復仇了,求你給我指條出路。」儘管她當時講的話不是太清楚,但我心已明白這個附體的女孩已生出皈佛之心。於是我說:「這裡離普陀山這麼近,你去那裡拜觀世音菩薩為師修行吧。」此話說完,即見尼師神態恢復了正常,但仍在興奮之中。幾位女居士扶尼師回寮房休息去了。

 

此時已是五點多鐘了,寧波居士催我啟程,當我正準備上車時,忽聽有人喊道:「果卿居士,等一等,那位尼師來送你了!」抬頭望去,見剛才那尼師正像年輕人一樣跑著下台階,到我面前表示感謝。我對她說,這是觀音菩薩在慈悲護祐,我們都要作觀音菩薩的好學生,菩薩隨時都在加持每一個佛弟子。

 

瞥然:即一瞥眼的時間。一瞥眼這麼剎那間對某人生起的一絲恨意,就已引發了嗔心和嫉恨之意。「瞥然」如果養成習慣,就不好糾正了。所以不可放縱小錯,在起念動念間,要提起正念,勤加觀照,修學忍辱,那就既沒有了煩惱,又提高了自己的修行。如若不然,就得不到利益。

 

某等今日仰承諸佛。慈悲念力。諸大菩薩。本誓願力。說《罪業報應教化地獄經》。宜各靜慮。一心諦聽。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捨城。耆闍崛山中。與菩薩摩訶薩。及聲聞眷屬俱。亦與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及諸天龍鬼神等。皆悉集會。爾時信相菩薩白佛言:世尊。今有地獄餓鬼畜生。貧富貴賤。種類若干。凡有眾生。聞佛說法。如孩子得母。如病得醫。如裸得衣。如暗得燈。世尊說法。利益眾生。亦復如是。爾時世尊。觀時已至。知諸菩薩。勸請慇勤。即放眉間白毫相光。照於十方無量世界。地獄休息。苦痛安寧。爾時一切受罪眾生。尋佛光明。來詣佛所。繞佛七匝。至心作禮。勸請世尊。廣宣道化。令諸眾生。得蒙解脫。

 

這是佛說《教化地獄經》的一段經文,內容易懂,我只想對佛放光講法時「地獄休息,苦痛安寧」說一下我的理解。

 

一九九○年,我與全家吃素念佛後,法喜充滿,真的是「如子得母,如病得醫,如裸得衣,如暗得燈」,只要一回到家裡,不是讀經就是誦咒。而且只要有人來我家,我就會勸他們持戒、念佛、讀經、誦咒,練習打坐開發智慧。用當時的話說,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裡,開天眼、天耳能力者有數十位之多。但幾個月後我再見他們時,大多數人的這種能力又沒有了,因為不能守戒,斷不了酒肉。

 

(《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此處及本書中所提到的各種境界,並非倡導學佛人去著相追求玄妙,只是想以此來幫助大家明因識果,增加信心,精進修道。真正的學佛人應在持戒懺悔修心上多下功夫,切忌心外求法追求神通!)

 

有一個青年叫小費,我勸他斷除葷腥學習禪坐,沒幾天就有了些能力。有一天到我家來問我:「您說誦《大悲咒》威感天地,可我每天早課都要誦十遍《大悲咒》,沒看見什麼瑞相啊?只有個別幾個路過的鬼神瞥我一眼而已,怎麼回事?」當時十五歲的果達(我的兒子) 也在場,於是我對他們說,現在我來唱誦《大悲咒》,叫小費看天上的感應,讓果達看地獄的感應。交待好之後我就盤上雙腿,敲打磬和木魚(當時非常著相,其實不需要) ,開始唱起了《大悲咒》。唱了沒幾句,我耳邊聽到了小費的抽泣聲。唱完之後,我問他:「你怎麼哭了?」他說:「您一敲磬,就聚了很多鬼神來,一唱咒就來了許多天人,有跪著合十聽的,也有站著合十聽的,還有兩條龍降落在院子裡,臥在地上聽。誦完後都行禮離去了,太感人了。」果達則說在誦咒時,地獄裡即刻停止了一切刑罰。行刑的、受刑的全都跪在那裡合十向上聽《大悲咒》。誦過咒後,地獄裡又開始了各種刑罰,但好像力度小了,受刑人的痛苦小了點兒。

我聽他們這麼說心裡自然很高興,於是對小費說:「守戒不僅是不殺生不吃肉,還要諸惡不作,並真正懺悔以往所作的罪業。你改的毛病越多,你誦咒的聲音就傳得越遠,來聽的眾生就越多,誦經更是如此。誦咒是依咒的力量消自己的罪業,鬼神天人聽了立刻就消他們一定的罪業。念經則能讓眾生明理,知錯悔過,永斷無明。修行人誦過經後,會讓聽聞的天人增壽,鬼神出離惡道,轉生善趣。諸惡不作,眾善奉行的人,念經誦咒的功德無量。若不能守戒,或貪嗔癡嚴重的人,就達不到好的效果。」當時我剛持戒,斷葷腥時間不長,所以只聚集了「許多天人鬼神」來聽咒。若修得好,則會有無量眾生來受益的。而且在誦經咒時,心要專注,否則也達不到最佳的效果。

 

一九九四年十月二十三日,我第一次去萬佛城歸來後,我和女兒果霖到普陀山禮佛時,在普濟寺遇到了一位千年古樟樹神,他說自己聽宣化上人講《心經》後因不明經中「無苦集滅道」之義,而向我求教。我們好奇地問他:「上人在美國講經,你在普陀山,怎麼能聽到上人講經?」樟樹神講,宣化上人講經盡虛空、遍法界都聽得到,只有被財色名利所累的人們不聞不見,其他一切的眾生,都是默默地在上人講法的聲音中薰修,培養菩提的種子。他已聽宣公上人說法很久了。當時我為其講解了《心經》中所疑惑的部分,並且在回來後通過越洋電話向上人匯報了此事,而後上人在洛杉磯長堤聖寺特地為這位樹神作了正式的皈依儀式,法界佛教總會出版的雜誌專門對這件事作了報道。如果有哪位同修去普陀山禮佛,不妨去普濟寺問候一下這位上人特殊的弟子,此樹是進普濟寺大門後左首第一棵古樟,最粗大的那一棵。

 

宣化上人講,已斷淫殺盜妄、身心清淨的人,說句「往生去了」,就可以超度亡靈往生善道,何況講經。因此,一切的佛弟子,都要以戒為師,以德養道,福慧雙修,才能令眾生從你那裡得到最大的利益,同時也利益了自己。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我今至誠。勸請諸佛。亦復如是。願諸眾生同得解脫。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勸請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願以慈悲力。救諸苦惱。令得安樂。歸依勸請世間大慈悲父。

 

相與至心,等一痛切:大家共同以一顆至誠、為自己所造的罪業感到悲痛懇切的心,五體投地。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大慈大悲。唯願救拔一切苦惱。令諸眾生。即得解脫。改往修來。不復為惡。從今日去。畢竟不復墮於三途。身口意淨。不念人惡。離諸業障。得清淨業。一切眾邪。不復能動。常行四等。精進勇猛。植眾德本。所為無量。捨身受身。恆生福地。念三途苦。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不休不息。六度四等。常得現前。三明六通。如意自在。出入遊戲。諸佛境界。等與菩薩。俱成正覺。

 

改往修來:息滅貪嗔癡,勤修戒定慧。

植眾德本:眾善奉行。

捨身受身,恆生福地:捨去現在的色身後生到福地。

四等:慈悲喜捨四無量心。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起怖畏心。起慈悲心。一心一意。攝耳諦聽。爾時世尊。放眉間白毫相光。遍照六道。一切眾生。時信相菩薩。為愍念諸眾生故。即從座起。前至佛所。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今有眾生。為諸獄卒銼碓斬身。從足至頂。斬之才訖。巧風吹活。還復斬之。受此苦報。無有休息。何罪所致?佛言:是等眾生。以前世時。不信三尊。不知供養。不孝父母。興惡逆心。屠兒魁膾。斬害眾生。以是因緣。故獲斯罪。

 

佛放眉間白毫相光遍照六道裡的一切眾生,這時信相菩薩憐憫眾生的緣故,就來到佛前胡跪合掌問佛,有的眾生在地獄裡被刑具從頭到腳砍裂開,死了之後又被陰風吹活,然後又接著被砍殺,死去活來,沒有停止的時候。他們過去在人間犯了什麼罪才受此果報呢?佛說:這些受刑眾生,前世不信佛法僧,更不知供養;又不孝順父母,常違背父母的意願行事,令父母傷心;虐待甚至殘害子女,殺害眾生,吃眾生肉,因造這些罪業,所以才受此惡報。

 

佛在《雜寶藏經?慈童女緣》中告訴我們:「於父母所。少作供養。獲福無量。少作不順。獲罪無量。」並用佛的前生慈童女的遭遇給大眾對比了孝養父母和不孝父母兩種行為果報的巨大差異:慈童女從前在閻浮提的時候起初每天用兩文錢供養母親,所以後來感得琉璃城堡、四如意珠及四美女,在四萬年中受大快樂;用更多的錢供養母親,就感得更好的城堡、更多的如意珠和美女,享樂時間也越長;而他又因為違逆母親意見,在與母親撕扯過程中弄斷母親的頭髮,福報享盡後頭戴鐵火輪受苦,直到有人代替才可以得到解脫。這個故事提醒我們每一個人,在父母那裡做一點點不善的事情,都會獲得很大的苦報,而對父母做一點點供養的事情,就會得到無量無邊的福報,因此佛囑咐我們每一個人都應當盡心盡力地奉養父母。

 

復有眾生。身體頑痺。眉鬚墮落。舉身洪爛。鳥棲鹿宿。人跡斷絕。親族棄捨。人不喜見。如是惡報。名之癩病。以何因緣。故得此罪?佛言。以前世時。不信三尊。不孝父母。破塔壞寺。剝奪道人。斫射聖賢。傷害師長。曾無反覆。背恩忘義。常行狗犬。玷污所尊。不避親疏。無有慚愧。以是因緣。故獲斯罪。

 

如果你去過皮膚病醫院,就可能見到這種患嚴重皮膚病的人。

 

我在少年時代就曾見過夜晚睡在大街上,全身長瘡流膿的人。這大概就如上段懺文所說的,「人跡斷絕,親族棄捨」,被所有的人厭惡,因此流落街頭。過去生因不信佛造下諸多惡業,破塔壞寺,搶劫或偷盜修道人的財物,以及謗賢誣聖,栽贓陷害受人尊敬的人。甚至強暴女性,與不該發生性關係的人亂倫,如父女、母子、兄妹、姐弟以及師生之間有不正當行為的人,當世即會有皮膚惡疾纏身,死後即下地獄,一日一夜萬死萬生,地獄報盡,再做人時就會「身體頑痺,眉鬚墮落,舉身洪爛」。報盡之後得畜生身,若過去世沒種過一點善因,很難出離。

 

復有眾生。身體長大。聾騃無足。宛轉腹行。唯食泥土。以自活命。為諸小蟲之所噆(音攢)食。晝夜受苦。無有休息。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為人自用。不信好言。不孝父母。違戾反逆。或為地主。及作大臣。四鎮方伯。州郡令長。裡禁督護。恃其威勢。侵奪民物。無有道理。使民窮苦。以是因緣。故獲斯罪。

 

有些人前生剛愎自用,聽不進逆耳忠言,不孝順父母,態度惡劣,經常悖逆父母,還有人做了官,利用權勢侵吞公款,巧奪民財,假公肥私,這些人死後去做象蚯蚓一類的長蟲,食土為生,身上被各種寄生蟲晝夜啃咬,受苦無間。如是因果,自作自受。

 

「身體長大」、靠吃泥土中的腐殖質為生的巨型蚯蚓,現在時有耳聞,曾有報道說哈爾濱發現了一條長約50厘米的大蚯蚓。這段懺文警醒那些貪官污吏和仍在損害國家和人民利益的人,當止惡向善,悔過自新。否則,就是你能逃過國法的制裁,也逃不過法界的因果報應。這就叫作「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復有眾生。兩目失明。都無所見。或抵樹木。或墮溝坑。於是死已。更復受身。既得生已。還復如是。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不信罪福。障佛光明。縫暗他眼。籠閉眾生。皮囊盛頭。不得所見。以是因緣。故獲斯罪。

 

有的眾生因雙目失明,導致撞樹而死或跌死於溝坑中,在惡道中循環不已,原因是前世不信因果,曾阻止他人聽聞佛法或讀經。如同縫合了他人的眼睛,好像用籠子將本應在天空飛翔的鳥關了起來,或者是用面罩將人的頭罩住,使人什麼也看不見。這是雙目失明者的因果。

前邊那封信提到的周居士,上個月打電話問我,她們那裡有位張居士,突然雙目失明,是何因果?我說此人喜歡吃魚頭雞腦,連眼睛一起吃掉,還喜歡吃動物肝臟,若能誠心懺悔為之誦經,即會好轉。很多人「吃哪補哪」絕對是一個顛倒錯誤的愚癡觀念,有同樣作法的人要即刻懺悔為之誦經滅罪,莫等惡疾上身悔罪遲。

 

前不久,周居士打來電話說,那位張居士已能看見東西了,只是還沒恢復到原來那麼好,她已鼓勵張居士堅持懺悔、誦經,必能完好如初。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經所說。大可怖畏。我等亦可已作是罪。無明所覆。不自憶知。如是等罪。無量無邊。於未來世方受苦報。今日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稽(音啟)(音嗓)求哀。慚愧改悔。已作之罪。因懺除滅。未作之罪。從今清淨。仰願十方一切諸佛。

 

如經所說,太可怕了。我們今生在信佛之前,可能就作過這種事,因為當時的心被貪嗔癡遮住了,不僅殺生吃肉,連腸子、肚子、心、肝、肺、腦、血、髓等都要填進自己口中,增加動物的痛苦。若不至心懺悔滅除罪業,或今生或來生必有上述惡報。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大慈大悲。救護拯接。令諸眾生。即得解脫。為諸眾生。滅除地獄餓鬼畜生等業。令諸眾生。畢竟不復受諸惡報。令諸眾生。捨三途苦。悉到智地。令得安隱。究竟樂處。以大光明。滅諸癡暗。廣為分別。甚深妙法。使得具足無上菩提。成等正覺。

 

我們希望大慈大悲的三寶能使眾生永遠脫離三惡道的惡報,得到安樂,畢竟成佛。

 

記得一九九三年剛過完陰曆十五,佛友黃醫生打電話來問果霖,他老家衡水農村的一個女鄉親得了一種怪病,週身疼痛難忍,疼得鬼哭狼嚎。打杜冷丁都止不住疼,只有雙膝跪趴在床上時才能讓疼痛稍輕一些,仍是哎喲、哎喲地叫個不停。因為影響其他病人休息,大小醫院都不肯收留她住院,建議她去大城市醫院檢查。村裡人想到了在天津工作的黃醫生,於是病人在她丈夫的陪同下來到了天津。黃醫生安排病人住進了某醫院,但醫院仍查不出病因。昨天整夜跪在床上叫個不停,連其他病房的人都不能休息。今天一早醫院通知,讓他們在院外安排住處。這種情況別說不能住在他家,就是租房也困難。想問問她的病因。

 

果霖說,她現在命在旦夕,你去問她,這一生最對不起的是誰?只要她答對了,立刻就能止痛,然後再讓她自己說幹了哪些對不起人的事,說得越多,罪過越小。

 

第二天黃醫生來電話講述了病人的情況。她跪在床上喊叫的時候,黃醫生問:「你的病連天津的醫院都查不出病因來,我去問了一個修行人,她讓我問你,你這一生最對不起的人是誰,說對了就能止痛。」她答:「我最對不起的是我婆婆。」她剛說完,好像被一雙無形的手推了一下,立刻就倒在了床上,也不叫了,並露出了頗顯舒服的笑意,眨巴了兩下雙眼,欲言無力地睡著了。從發病起至今,有三四天跪在那裡未曾合眼了。這一覺睡了二十多個小時,連輸液往手腕上扎針也沒醒。黃醫生再去見她時,雖然還躺在床上,卻不再喊叫呻吟了。黃醫生給她講了佛教的因果道理,又帶著她念了數十聲「南無觀世音菩薩」,又對她講述了真誠知過懺悔能滅眾罪的道理,她看來真的知過了,開始講述自己對不起婆婆的事:

我自從第一次登婆婆家的門,就發現婆婆是個「老迷信」,家裡供著「天地君親師」的牌位,我對她說現在都什麼年代了,您還信這些東西,趕快把牌位扔了吧!可婆婆說你們年輕人不懂,頭上三尺有神明,人心善惡天地都知道,所以人人都要敬天地、孝雙親、恭敬師長,要不行善積德盡作壞事的話,早晚都會受惡報的。我把婆婆的話當作是對我的惡意訓斥,從此便懷恨在心。

 

她兒子特別孝順,吃飯時讓她上坐,她不先動筷子,我們就不能先吃,這讓我很生氣。婚後我也生了兒子,心想,反正有了孩子了,我有資格敢和婆婆頂撞了。所以我想吃就吃、想喝就喝,不讓在家裡打麻將,我就到牌友家去玩,有時玩到快天亮才回來。第二天睡到婆婆喊我,才起床吃飯。為此沒少和丈夫吵架,甚至丈夫還打過我一次,當時我抱上孩子賭氣回了娘家。一個月後婆婆親自來請,我才回家。

 

從此,不僅婆婆再不敢惹我,丈夫也把我往高看了。我把這當作光彩的事,還在村裡作媳婦的牌友面前傳授經驗。我在家裡成了女主人,一切家務事婆婆全包了,就連掃院子挑水這樣的事也全是婆婆幹。

 

婆婆除了每天給「天地君親師」上香磕頭外,還淨辦傻事。誰家有婚喪嫁娶的事,她都去幫忙,連飯也不在人家吃一口。遇到有要飯的上門,被我攆走了,她還追上去硬要給人家三塊兩塊的。為此我沒少跟她吵架,罵她是笨豬、傻鳥、老神經,可婆婆再也不敢跟我吵架了,只是笑笑說:「我給的是我個人省下來的錢,你就不要管了吧。」還有更讓我生氣的事呢,我家住在村邊上,門前的路通往公路大概有一、二百米,每到晚上沒有月亮的日子,婆婆都要把她用罐頭盒做成的十個油燈,每隔二十米在路上擺上一個,她還把廢鐵皮做的防風罩,罩住油燈擋風。這一年要燒多少油啊!就為得到村裡人幾句誇獎她的話,太划不來了!

 

今年大年三十那天,一大早我和丈夫帶上孩子坐火車去石家莊買年貨去了,回到家都下午四點多了。只見院子已被婆婆收拾得乾乾淨淨,水缸裡已挑滿了水,我丈夫還說:「誰給挑的水啊?」(他根本不知道家裡除了他挑水就是婆婆挑水) 堂屋的門是半掩著的,我兒子喊著奶奶推門而入,卻見奶奶坐在竹圈椅上,頭略左偏,睡著了。我丈夫放下年貨,過去喊著:「娘,醒醒,躺到炕上睡去,坐在這睡多累呀。」可婆婆沒有動靜,丈夫輕輕推了推婆婆,又喊了幾聲娘,仍沒動靜,他大聲哭著喊起娘來。正準備洗臉的我,一聽到婆婆死了,氣就不打一處來,氣惱地罵了起來:「早不死晚不死,偏偏趕在大年三十死,這是不讓我們過年了,太缺德了!」哭著的丈夫回身就給了我一個大嘴巴,我索性就大哭大鬧起來。跟著鄰居及村裡人全都趕來了,院裡屋內擠滿了人,來哭我婆婆的人還真不少,我當時還想,鄰居中肯定會有人罵我,卻一個也沒有。現在想起來,可能是婆婆從沒在外人面前說過我的壞話吧,我覺得我誤會了好心的婆婆,實在對不起她老人家。

 

三十晚上,一破往例,全村人沒有一家放鞭炮放煙火的,甚至沒有一個女孩子穿紅戴綠。三天守靈,幾乎輪換了全村的人。我現在才知道,婆婆幫東家助西家,多年來在沒有月亮的黑夜,為多少人照亮了回村的路,現在全村人連大年都不過了,婆婆得到了全村人的恭敬。她自己知道要走了,還為我們幹完了所有的家務活,坐在椅上安詳地去了,多仁義呀!而我卻在罵婆婆,我真該死啊!

 

正月十五剛過沒幾天,我就渾身不舒服,原以為是辦喪事累著了,想起過年辦喪事就恨死婆婆了,還衝著丈夫說婆婆的壞話。他是個老實疙瘩,瞪了我一眼,只說了句:「你留點口德吧!」就不言語了。第二天,我早起下炕穿鞋,剛一低頭就栽倒在地上,疼得我哇哇直叫,就跟棒打刀戳一樣,跑過來的丈夫根本扶不起我來,他手扶我哪裡,我哪裡就鑽心地疼。折騰了好長時間,才感覺到只有雙膝跪趴在地上,連頭和手都趴在地上時,疼痛才略微減輕一點,好像全身骨頭都折斷錯了位,稍微一動,碎骨頭刺得我不能忍耐。我當時沒想到這是我虐待誹謗婆婆的惡報啊!因為我根本就不信什麼因果報應。現在我真的信了,但我還不想死,孩子還沒長大,我一定接婆婆的香火,天天上香磕頭,多做好事行善積德……」

 

黃醫生見她真的認了錯,全身已不痛了,就教她隨時都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心念口念都行,還送了她一掛念珠。告訴她,要好好回想這十多年來作過的對不起婆婆的事,生起懺悔之心,也許會早一天好起來。

 

半個月後,黃醫生到我家來,說他剛給這位老鄉辦完喪事從老家回來,又有不可思議的事發生,特來告訴我們。這個鄉親自打身不疼痛之後每天都在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名號,睡覺都很平靜,但不能吃東西,只能靠輸液維持生命。黃醫生有一次進病房,發現她平躺在床上,嘴唇在動,右手在撥動放在胸上的念珠,兩個眼角窩裡都是淚水,枕頭上已濕了一片。有一天早上醒來,她興奮地跟丈夫說,她夢見婆婆來看她,笑嘻嘻地對她說:「放心吧,咱家會一天比一天好。」突然,婆婆又變成了天仙的模樣消失了。她說看來自己的病一定會好起來。

 

當丈夫發現她一天不如一天時,決定用救護車把她送回老家去。那天天氣特別的冷,開車後黃醫生閉著眼為病人念「南無阿彌陀佛」。突然,他聽到病人跟他道別的聲音:「我走了,謝謝你救了我,教給我念佛。」他猛地睜開眼睛,意識到女鄉親死了,於是立即移身觀察,發現她已停止了呼吸。停下車,她丈夫幫她換上已準備好的衣服。這時車剛出靜海縣,又在寒風中開了四、五個小時才到家。當把人往下抬時,發現她的身體竟是軟軟的,與活著的人沒有多大區別。喪事順利辦完了,她的事也在全村成了活教材。這是不孝婆母,不信三寶,誹謗良善應得的現世果報,幸虧有黃醫生教她念佛懺悔,滅了無量的罪,否則死得更慘,死後便墮無間地獄。

 

《梁皇寶懺》中這麼深入細緻地講解微妙的佛法,是為了令眾生得到光明,消除癡暗,都能離苦得樂。一聲南無佛,終能成就無上佛果。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至誠。一心諦聽。信相菩薩白佛言:世尊。復有眾生。謇(音間)吃瘖啞。口不能言。若有所說。不能明瞭。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誹謗三尊。輕毀聖道。論他好惡。求人長短。強誣良善。憎嫉賢人。以是因緣。故獲斯罪。

 

有的人口吃,或者說話聲沙啞,或者雖能言語卻口齒不清,別人都聽不明白,或者生來就不能說話。這些可憐的人都是過去生曾經譭謗三寶,詆毀正道,說長道短,搬弄是非的人。

修行是自淨其意,若看到別人的缺點,應善意地幫他糾正,萬不可背後說是論非,見別人長處,應當隨喜,切不可嫉妒,否則罪過很大。

 

我在河南、山西遇到過兩個十幾歲的女孩,都是因過去生謗佛,說人長短造成的口齒不清、嗓音沙啞。我讓她們懺悔前罪並每天在佛前唱著佛號磕三百個頭,半年之後,說話逐漸恢復了正常。禮佛一拜,罪滅河沙,真實不虛。

 

復有眾生。腹大頸細。不能下食。若有所食。變為膿血。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偷盜眾食。或為大會。施設餚膳。私取麻米。屏處食之。慳惜己物。但貪他有。常行噁心。與人毒藥。氣息不通。故獲斯罪。

 

偷吃大眾和屬公有的食物,吝惜自己的東西捨不得佈施,貪別人之物和公物為己有,自私自利的人,和那些為醫不精、濫竽充數者,給患者開出的藥不能對症,以及心懷噁心故意給人毒藥致使其病重者,死後入餓鬼道受苦,肚子大脖子細,飯菜不能下嚥,若想吃東西,想吃的馬上變成膿血。

 

復有眾生。常為獄卒之所燒炙(音治)。熱鐵灌身。鐵釘釘之。釘之既訖。自然火起。焚燒其身。悉皆焦爛。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坐為針師。傷人身體。不能差病。誑他取物。令他痛苦。故獲斯罪。

 

現在有許多不精通針灸術的冒名醫生,光收錢卻治不了別人的病,反倒令病人增加了被其亂針胡灸的痛苦。這種人死後得墮地獄受釘身焚身報。現在的醫生都應該注意,如果你貪圖醫藥公司的高額回扣或只想給醫院和自己多創收而給病人多開藥物、多做不必要的檢查,既給病人帶來不必要的開銷又增加了治療的副作用,也給醫生自己下地獄受罪報創造了條件,怎麼可以不謹慎呢?

 

我們現代社會上更有許多純粹騙人的江湖醫生,他們不僅會死後下地獄,當生就會有很重的果報。二○○○年五月十八日《今晚報》就報道了福建一對什麼醫學知識都不懂的漁民夫妻,開「性病診所」靠坑蒙拐騙賺錢害人,不料自己害了自己,一家三口染上艾滋病相繼死去的真實故事。中國古人說「醫乃仁術」,古代名醫藥王孫思邈在《備急千金要方?大醫精誠篇》中開宗明義地提倡為醫者必須要有高尚的醫德,要發揚救死扶傷的人道主義精神,進而論述「大醫」修養的兩個方面:精與誠。精,指專業熟練;誠,指品德高尚。就是說,為醫者必須醫術精湛,醫德高尚。連世間的醫生都能認識到這些道理,佛門弟子更應該嚴格要求自己,守戒清淨。

 

復有眾生。常在鑊(音或)中。牛頭阿旁。手捉鐵叉。叉著鑊(音或)中。煮之令爛。還即吹活。而復煮之。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屠殺眾生。湯灌搣(音滅)毛。不可限量。以是惡業。故獲斯罪。

 

這段經文講的是殺生在地獄感得的燒煮慘報。

 

鑊:古代用以行刑的大鍋。

 

上面說的酷刑,像不像我們殺雞燉肉的情景?凡吃肉家庭的廚房,就是被食動物的刑場,煎炒烹炸猶如地獄。我們怎樣對待動物,獄卒將來也千萬倍地來處治我們。為什麼會一日一夜萬死萬生呢?想想你我今生至今殺過吃過的眾生數得清嗎?如果今天不用真心知罪懺悔,求佛力加持,滅除往罪,等我們進了「鑊」中,後悔遲也。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經所說。大可怖畏。我等不知在何道中。曾作如是無量惡業。於未來世。方嬰劇報。亦可即身應見此苦。謇吃瘖啞。口不能言。或復大腹小頸。不能下食。人生何定。今日雖安。明亦難保。果報一來。不可得脫。宜各人人覺悟此意。直心正念。莫復余想。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普為今日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已受苦者。當受苦者。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無始以來,我們不知在哪個道裡造過哪些罪業,也許無量的罪業至今還未輪到受報。如果我們作過虎狼等食肉動物,那殺業就更重了。哪個先報,哪個後報,只有佛菩薩才知道。我們還要知道,作惡不僅只在死後下地獄受苦,當生就會有很大的惡果,這種因果事例如果我們細心觀察,生活中隨處可見,這裡刊載幾個殺生現世報的真實例子:

 

二○○五年二月五日,廣元市旺蒼縣嘉川鎮五紅村何朝甫想吃野味,邀約張孝軍與其姐夫張凱一同去山上打獵,在分頭尋找獵物時,張孝軍見山下密林處有一對綠色的眼睛對視著他,遂扣動了火藥槍扳機,只聽「砰」的一聲,「獵物」應聲倒地,跑去一看,卻是何朝甫倒在了血泊中,何朝甫經搶救無效死亡,張孝軍也因非法持有槍支罪和過失致人死亡罪被判了刑。

 

天津《今晚報》曾報道,一外地夫妻帶著個兩歲的孩子經營炸雞買賣,生意還算興旺。那年冬季,孩子爸爸把剛宰好的幾十隻雞炸過後,將熱油鍋端下來放在身後的地上,轉過身去用濕煤壓火,沒想到穿著開襠棉褲的孩子,走到爸爸身後抱住爸爸的腿,要爸爸抱。這位爸爸頭也沒回,就掰開孩子的手往後輕輕一推,說了聲「去一邊玩去」。可能他早忘了放在地上的熱油鍋,跟著就聽到孩子的慘叫聲。送到醫院搶救,發現孩子的整個臀部連同生殖器全都炸焦了。雖能保住性命,可落了個終生殘廢。自己孩子被油炸正是這對夫妻油炸眾生的現世花報,更令人痛苦的地獄果報還在後面,而對於孩子本人來說,則是宿世相同惡因的感召,這就是「同業相感」的道理。有人說這是一時大意造成的,其實不然,當一個人的罪業天天都在增加時,總有一天「水滿則溢」惡報現前。

 

有一個早已食素的女居士,前些年移居澳大利亞,去年打電話給我,說自己得了血崩,吃藥也止不住,不知該怎麼辦。我的第一感覺是她破戒了。問她是否又幹了與殺雞有關的工作?她很驚訝,說自己在一家中國人辦的超市做收銀員工作,老闆對她不錯。為讓她多掙幾個錢,在收銀台旁增設了一個電烤箱,讓她利用不收款的時間,將一個個調料包,由被割去肛門的地方放進雞肚子裡,然後送烤箱烘烤。她問這也算破戒嗎?我問她:「假如有一夥人去搶銀行,臨時雇我給他們望風,你說警察破了案,抓不抓我?那些親自操刀殺生的人,跟做輔助工作的人同罪。你是已經懺悔往罪受了戒的佛弟子,本來今生宿業已了,現在卻又在造業。儘管是輔助工作,畢竟你是以此來增加自己的收入,屬不正業。事情雖小,在你身上卻是最大的罪業。一造業就受報,應當是好事,懺悔後絕不再幹這種工作,病就會好的。」她聽明白了,當天血就不流了。這種「即身報應」的例子太多了。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仰願諸佛。諸大菩薩。大慈大悲。救護一切受苦眾生。以神通力。滅除惡業。令諸眾生。畢竟不復墮於苦處。得清淨趣。得清淨生。功德滿足。不可窮盡。捨身受身。恆值諸佛。同諸菩薩。俱登正覺。

 

我們皈依一切三寶,祈願佛菩薩救護一切受苦眾生,以神通力,滅除惡業。令眾生不再墮於惡道,往生淨土,證得無量功德,生生世世都能遇到佛和佛法,和諸菩薩一起成就佛道。

我們一定要以戒為師,將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這六度之法融入自己的生活中,這是真正意義上的念佛,這樣才能得諸佛菩薩的加持。

 

念念覺悟念念佛, 自性般若自性佛。

修行即是邪歸正, 心莫外求道必果。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加心力。攝耳諦聽。信相菩薩白佛言:世尊。復有眾生。在火城中。煻煨齊心。四門雖開。到則自閉。東西馳走。不能得出。為火燒盡。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焚燒山澤。決撤陂池。火炮雞子。使諸眾生。煻煨而死。以是因緣。故獲斯罪。

佛說燒山林木荒草,致使無數大小生命被燒烤而死。還有那些決堤放水之人,令無數生命死於一旦。如是因如是果,這種人不但減壽,可能也要死於水火之中。一死即墮火城,有進無出,被火燒盡,一日一夜萬死萬生。

 

復有眾生。常在雪山。寒風所吹。皮肉剝裂。求死不得。求生不得。苦毒萬端。不可堪忍。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橫道作賊。剝奪人衣。以自資養。冬月隆寒。裸他凍死。皮剝牛羊。苦痛難忍。以是因緣。故獲斯罪。

 

這是講的是雪山地獄的慘狀和因緣。

 

強盜土匪,搶奪他人穿的衣服,自穿禦寒,使他人凍死。再有,牛羊及所有動物剛被殺死,神識不能馬上離體,殺生者馬上就扒動物的皮,使動物痛苦至極。這些罪業都會感召雪山地獄的惡報。我過去不信佛時曾殺過十幾隻雞,因不喜歡吃雞皮,把雞頭剁下後,從雞脖子處,連皮帶毛像脫褲子一樣,一下扒個精光。還有給活著的魚刮鱗。殺雞有數,宰魚無量。當時是只想著吃美味,把它們當成菜,哪懂得這是造業呀!明理後沒少為親自殺過的雞魚等跪念《地藏經》,向它們作深刻的懺悔。如若不然,僅此一罪,「雪山旅遊」也必有我的一份。

 

大約是一九九○年的《今晚報》上,我看到這樣一則報道:

 

河北省某村一老農,約來了屠宰場的車,當面看牛議價。他要賣掉幫他家幹了一輩子農活的老黃牛。他牽著牛走出自家大門,當把韁繩交給買方的時候,老黃牛似乎明白了自己的歸宿,回頭看了看主人,又看了看牽它的陌生人,突然衝著主人「哞」的一聲吼叫,低頭用角使勁向老農頂去。這麼近的距離,老農連躲的機會都沒有,牛的一隻角穿透了他的胸膛,又頂在了土牆上。如果不是周圍人拽住韁繩死命往回拉,恐怕牆也會被發狂的老牛頂倒了。說牛發狂,其實不然。被拽回來的牛,甩掉了牛角上的屍體,卻站在原地不動,牛鼻子哧哧地喘著大氣,兩隻血紅的牛眼緊盯著死去的主人,它並沒有去傷害別人。

 

牛終究擺脫不了被殺死的命運,但是這個故事卻堅定了我的道心,讀者也自會悟出其中的道理。動物除了形體與人不同,不會說人話之外,心性與好生惡死的天性和人都是一樣的啊!

復有眾生。常在刀山劍樹之上。若有所捉。即便割傷。支節斷壞。痛毒辛酸。不可堪忍。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宰殺為業。烹害眾生。屠割剝裂。骨肉分離。頭腳星散。懸於高格。稱量而賣。或復生懸。痛不可忍。以是惡業。故獲斯罪。

 

這是講的刀山地獄、劍樹地獄的慘狀和因緣。

 

在農貿市場,我們都看到過已被宰殺的牛羊豬,頭朝下被倒掛在鐵鉤子上,肉案上則是正在刀砍斧剁稱斤賣兩,旁邊擺著動物血淋淋的心、肝、肚、肺、腎,慘不忍睹。我說的是現在的感覺。信佛之前的我,也是挑肥揀瘦的顧客之一,那時是在選擇哪一塊肉鮮嫩。現在一回想起自己大口吞吃的情景就噁心。買回家的肉,我們何嘗不是以刀割切,使其「骨肉分離,頭腳星散」呢?動物和人一樣都有感受痛苦的知覺,所擁有的情感也與人無異。只是因為它們不會說人話,就該被人吃嗎?還在吃肉的同修們,你不妨試吃一個月的素,為吃過的動物念一個月的《地藏經》,看看你身上會有什麼變化。死去動物的神識,和我們一樣知善知惡、懂感情,當你真心悔過並再為他們誦經,會得到他們的寬恕。

 

廣東某市有一聰明漂亮的女孩,在美國讀碩士,拿全額獎學金,卻因患紅斑狼瘡不得不回國了,然而國內醫院也一樣束手無策。見到我時痛哭流涕,我只是告訴她吃全素,為吃過的動物在佛前跪念《地藏經》,體會動物被殺時的痛苦,還要懺悔跟父母發脾氣的罪過。兩個月後,我再見她時,已經康復,準備回美國上學了。大約半年之後,我接到了她寄給我的身穿碩士服、手捧鮮花的照片。信中說,自己已完全康復,並準備再拿一個其他學科的碩士學位,我真為她高興。真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念《地藏經》,這是一部不可思議的經典!

 

復有眾生。五根不具。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飛鷹走狗。彈射鳥獸。或破其頭。或斷其足。生搣(音滅,手拔之意)其翼。使受痛苦。以是惡業。故獲斯罪。

 

五根不具:五根即眼耳鼻舌身,根不健全,如眼失明、耳失聰、平鼻短舌,身不周正。是因為過去生,帶著鷹狗打獵,或用彈弓鐵丸射殺動物。

 

現代人因有了獵槍而很少用鷹犬了。某國近代一位總統,閒暇時喜歡在自家獵場內打獵,結果在出外講演時也被人「獵殺」了,這叫現報。下一世他若作人,即「五根不具」。我在少年時代,用彈弓打過鳥,殘害過青蛙、螞蚱、螳螂等小動物不知多少,大多是斷其腿、拔其翅或掐其頭。幸好沒等受報我就學佛了,否則可能早就四肢不全或者喪命了。

 

因果報應如影隨形,只是因為每個人宿世業力不同,善惡受報有遲有疾,有的到後世因緣成熟才受報,而有的則是今生即受善惡報。

 

一九九○年前後,《今晚報》載一則消息,我至今記憶猶新:河北省某村有一老漢,女兒已出嫁他村,兒子當兵駐守四川,家裡只有他們老兩口。當時正是改革開放初期,一些家庭已經開始富了起來。老漢雖家中衣食無憂,但看著別人發了家,自己心裡也在思謀著幹點什麼能夠致富。

 

一天傍晚,在地裡幹完了農活沒有回家,坐在田間籌劃著如何掙錢的道道。一會兒天就黑了下來,他慢步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他聽到身後有急促的腳步聲,他心想一定是村裡鄉親回家,想開個玩笑嚇嚇人家,於是便蹲在路邊,等來人越走越近的時候,起身跳到路中央,大喊一聲:「留下買路錢!」在靜靜的黑夜,路人被這突如其來的一聲吼,嚇得個屁滾尿流。只見這個黑影一屁股坐在了地上,背的東西也掉了。緊跟著又從地上爬起來,掉頭往回就跑。這老漢見狀大喊:「別跑,是我!」可是他越喊,黑影跑得越快,最後連腳步聲也聽不見了。

 

老漢笑得合不攏嘴:「這是誰呀?這麼膽小!」他走過去一摸被扔在地上的東西,發現是一隻大包袱,伸手一摸,裡邊好像是衣服。他便坐在地上抽起了大煙袋,等那人再回來。可是等了幾袋煙的功夫,也不見人回來。都大半夜了,他想先把包裹背回家,等明天肯定會有人來找,到時再說明情況就是了。回到家打開包裹一看,原來裡面全是一種式樣的褲子,還有一個紙包,包著五百元錢,他分析那人可能是個外地來的裁縫。老兩口商量,此事又沒人看見,如果三兩天有人來找就給他,如果沒人找,就該咱發這筆財。可是等了七八天也無人查找,村裡也無人談論此事情,於是他們放心了。老頭跑到遠處把褲子賣掉,得了六百元,加上現金五百元,總共得一千多元,那年代可不是個小數目。老兩口發了這筆財,著實放開了又吃又喝地風光了一陣子。

 

一千多元很快就花光了,沒錢就又難受起來。沒過多久,老漢又大膽地試了一次,又成功了,再試仍然得手,他專揀月黑天出去,要是碰上村裡人,扯個謊就過去了,如果是外地商販,就嚇他個聞聲而逃。如此這般,隔些時候幹一回。一年之後,老漢家蓋起了三間新瓦房,準備等兒子復員結婚用。看著新房新家俱,老漢心中好不得意,他把劫道當成了致富的手段,想趁著還不太老多撈幾把。

 

就是這一年的年末,他想在春節到來之前再干一回,好讓春節過得更豐富。他把準備好的一尺多長的小鐵棒,插在棉衣袖口裡,趁著黑夜出去了。可是這天他等到很晚也不見有人來,正當他準備回家的時候,突然聽見有自行車聲朝這邊騎來。於是他蹲在地上仔細觀察,當車快到眼前時,發現自行車後馱有東西。他大吼一聲,騎車人被嚇倒在地上,但迅即就起身欲與他打鬥,他用鐵棒照準黑影當頭就是一棒,黑影應聲倒地。老漢心想我出手這麼重,可別死了啊!真讓他說著了,不見地上的人動彈,他用手一摸鼻子,已經沒氣了。他害怕起來,轉而卻把心一橫,立刻想到不遠處的小河溝,心想,一不作二不休,該他倒霉吧!於是他熟練地掏空了死者口袋裡的錢物、摘下手錶,抱起死屍就往河邊跑,把屍體沉進了河溝,跑回原處,想了想,恐怕地上有血,又從地裡捧了許多土撒在了可能有血跡的地方。然後扶起死者的自行車,又將地上的提包及一個紙箱重新綁在車上。當他騎車回家的時候,緊張和恐懼全拋在了腦後。

 

回到家就把打死人的情況告訴了老伴。老伴雖也擔心,但一見到提包裡的衣物,剛好有兩套適合他們兩人穿的新衣、各種愛吃的東西,還有上千元的現金,高興得什麼都忘了。立刻擺上酒菜,慰勞「立了大功」的老頭兒。又吃又喝之後,安然睡去。

 

睡得正酣,老兩口被敲門聲驚醒。老頭兒大聲問:「誰這麼早敲門?」門外竟是女兒在喊爹。趕忙穿衣開院門。進了門的女兒,張口就問:「我弟弟還沒起呀?」老頭兒說:「你弟弟不是在四川嗎?」女兒說:「我弟跟首長來石市辦事,因為離家近首長特准他回家看父母,下火車就快天黑了,先到了我家吃了飯,我讓他住一晚,第二天再來看你們,他說明天上午十點前就得趕到石市與首長會面,所以就騎著我的自行車連夜往家趕。哎,這不是我的自行車嗎?」見老爹不答語,抬眼望去發現老爹兩眼直愣愣地,面如死灰,突然他發瘋似的衝出家門,直奔村外。屋裡傳來老娘撕心裂肺的哭聲,「報應啊!」……

 

等老頭雙手抱著兒子濕漉漉的屍體邁進家門的時候,身後跟了一大幫疑惑不解的鄉親,見老頭將兒子的屍體平放在地上,走進了屋裡。老婆和女兒哭叫著撲上來,鄉親們圍著想問個究竟。此時,忽然有人驚叫:「他大叔自殺了!」只見老頭已用鐮刀割斷了自己的脖子,正躺在地上作最後的掙扎,噴出來的血濺滿了一地。老娘見此,竟一口氣沒上來,張著大嘴、瞪著雙眼也跟著老頭走了。已經在老娘那裡瞭解了「隱情」的女兒,不再哭泣,毅然向村委會走去。

 

害人如害己,多行不義必自斃!讀者自己就知道他們死後的去向了。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經所說。大可怖畏。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普為十方一切眾生。已受苦者。當受苦者。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這是普為十方一切苦難眾生皈依世間大慈悲父——佛。

 

如果你走在馬路上看到運送動物的車輛,可立刻小聲為它們念「三皈依」的皈依文,或在農貿市場或超市,見到未死或已死的眾生,如是觀想:凡我眼睛看到的已死、未死、待死和正在被殺的眾生,都跟我一起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遍)。然後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數聲,增念往生咒一至三遍更好,會有無量眾生跪在虛空中聽受三皈依,跟你念佛,死後即往生善道。「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拜懺功德非常大,以此功德之力,代為已受苦、當受苦的眾生,皈依佛法僧,冥冥中會令眾生受益。能讓眾生受益的人,必然自己受益,並且品位、境界也都提高了。

 

《現代因果實錄》「毛驢討債」那個故事中的爺爺奶奶,即楊老和張居士,學佛後天天都沉浸在修行的法喜當中。他們的那個惡緣孫子,早就變成了一個孝順的好孩子。有一次爺爺排尿困難,他硬是或蹲或跪地給爺爺接了半個小時的尿。有時還會把自己學做的素菜給爺爺奶奶送來。

 

二○○七年七月,我送八十三歲的佛友楊老走完了他人生最後的一段路,當我向被鮮花簇擁的老人遺體告別三鞠躬時,眼淚情不自禁地掉了下來——今後我再也見不到這位慈悲善良、志同道合的老人了……忽然,老人遺體上空出現了楊老跪在一個碩大的蓮花中正在向西方三聖頂禮的畫面,佛樂及念誦南無阿彌陀佛的聲音綿延不斷地傳入我的耳朵。因為當時告別儀式正在進行中,興奮的我只能附在我的同修果能耳邊告訴她:「楊老已經花開見佛了,上品下生!」

 

楊老接觸佛法的時間只有七年,但是他善根深厚,與我們相識的當天就發心持戒並斷除了葷腥,並當著我的面發自內心地懺悔了自己過去殺生食肉的種種過失。因為他本來要做的一次心臟支架手術在學佛後得以免除,這更堅定了他學佛的信心。

 

此後的五、六年中,他與老伴張居士一起發菩提心,以家為道場精進不懈,經常反省懺悔自己在身口意方面的過失,一心求出三界,往生淨土。他們每天早晨去公園散步活動時,用小小的計數器計數,自定了這樣的課程:去公園路上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一千聲,在公園裡邊活動身體邊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一千聲,回家路上念「南無地藏王菩薩」一千聲,回家吃完早餐休息半小時即開始上早課,兩位老人家身穿海青,一個手拿引磬走在前面,一個手捧早課本緊跟其後,邊走邊念,在二室二廳的房子裡繞佛,大約一小時完成。

鐘點工料理家務時,老兩口便開始邊讀經典邊研究,有時兩人會為一句教理爭論,若誰也說不服誰,就把頁數記錄在小本子上,等什麼時候我來看他們時讓我當裁判,如果我贊成楊老的觀點,楊老會面帶欣慰的笑一笑,張居士則會馬上讚揚他說要向他學習。如果我認為張居士理解得對,她會立即喜笑顏開,搖頭晃腦,雙手拍巴掌,滿頭白髮的張居士儼然像一個小孩子那麼燦爛可愛,每當遇到她這種「燦爛」,我都會生起慚愧心,我的脾氣太剛烈,儘管改了不少,比起張居士,天上地下,感歎自己「難調難伏」。

 

二○○六年的春節前,我去看望楊老才剛剛坐下,張居士就向我懺悔起來:她偶然發現,窗戶上面的房頂上有個黑點,仔細一看是只蒼蠅,馬上喊:「老頭子,快拿把扇子來。」楊老問:「大冷天拿扇子幹什麼?」「牆上有個蒼蠅,我打開窗戶,你拿扇子把它轟出去。」楊老馬上批評說:「你怎麼念的佛,這麼冷的天,把蒼蠅轟出去,它不就凍死了!」張居士聽楊老這麼一講,馬上意識到自己錯了,說:「哎呀,老頭子啊!我修的可比你差遠了,怎麼就沒有一點慈悲心呢?我懺悔,我懺悔!快來!老頭子,咱倆一起給蒼蠅受三皈依。」於是倆人合十向上望著蒼蠅,念道:「皈依佛,歸依法,皈依僧,皈依佛不墮地獄,歸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三天之後張居士發現蒼蠅還在原處未動,「哎!老頭快拿扇子來。」「又拿扇子幹什麼?」「都三、四天了,蒼蠅也沒動,趕它下來吃點東西,別餓死了。」當用扇子趕走蒼蠅的時候。它卻掉落在地上,原來已經死了,往生善道去了。

 

自從吃素念佛之後,楊老再也沒得過大病,胃口好得很,午飯和晚飯能吃五六兩的麵條。而在這之前,每年都要住院1~2次,因為他全身的「零件」都有毛病。直到八個月前,胃部逐漸不適,兒女們堅持去醫院檢查,查出胃裡有腫塊。在服用抗癌藥物後,白血球下降,停止藥物反倒好轉,最後決定停止用藥,楊老堅持回家,靠打點滴服用一般藥物維持。

 

楊老女兒打電話給我時,我在上海,我讓她問楊老是否吃過驢肉,電話旁邊的張居士當即就說從沒吃過,我讓她去問楊老,過了一會兒我在電話中就聽楊老說,一九五○年他剛分配工作,單位旁邊有一個賣驢肉燒餅的小店,他那時是一個人生活,所以常買著吃。於是我對楊老講:「你以前生病全是驢找你的麻煩,學佛之後吃素念經,驢也明理了,就不再報復你了,但你卻把吃過它們的事情給忘了,不知道懺悔,超度它們,它們現在令你生病難受,一是提醒你,二是請你為它們誦《地藏經》超度。再有戰爭年代死去的戰友,還有建立新中國後死去的戰友、朋友,他們多在惡道,知你修得好,都來請你幫助超度出離苦海。能想到他們的名字或者忘了名字能想起的,你學佛多年的功德就會惠及到他們,再為他們放生,多誦《地藏經》就更好。」

 

七月十日上午九點,沉睡了幾個小時的楊老睜開雙眼,見老伴和子女都在身邊,面帶喜悅地對老伴講:「剛才菩薩給我送蓮花來了,還祝賀我,我也祝賀了菩薩。」又看著兒女們說:「跟著你媽媽好好念佛,要堅定!堅定!要覺悟!覺悟!」說罷,閉上了雙眼,大家以為他在閉目休息,誰知少頃,頭向右偏,往生去了。

 

張居士給我打電話,告訴我楊老走了,不信佛的子女們要立即換衣服清洗身體,她該怎麼辦時,我說,按你孩子們的意思辦。楊老已往生到極樂世界,現在是中品中生。因為他臨終心不顛倒,一心往生西方,已被佛菩薩接到極樂國土了,不會再受世俗人情的影響。

 

楊老在家停靈四天,按世間習俗免不了磕頭燒紙,甚至不時會有人哭。我與一些居士在佛堂裡大聲以五音念佛為楊老助念,聲音壓住了客廳的喧鬧聲。當天楊老不信佛的一個兒子撿空隙進佛堂也跟著念佛了,令我很興奮,真誠的念佛聲也能把迷者招感到佛堂裡來,念佛聲更大了,簡直是響徹雲霄……突然佛友騰居士興奮地對大家說:「許多的菩薩和披著袈裟的比丘和比丘尼,都在合十站在周圍跟我們一起念佛,西方三聖在上方笑著注視著我們,五彩金光一絲絲的普照著所有的念佛人。」

 

這天臨走之前我忽然見楊老的蓮花升至中品上生,回家後我打電話分別問了外地的兩位道友,他們都說是中品上生。我很興奮,原來助念人的信心可以影響到往生者的品位。於是決心要更大聲、更用心地念佛,並叫大家在念佛時堅定要把楊老送到更高品位的信心。其後兩天,楊老子女還有孫輩,多數人都隨時進佛堂跪念佛號,長子在守夜時還為父親誦《地藏經》。直到向遺體告別,楊老已是上品下生,我鼓勵大家七七之內多為楊老念《阿彌陀經》、《金剛經》、《楞嚴經》等經典,繼續實踐看能否把楊老送至更高的品位。

 

我向讀者匯報的是真實情況,或許會有人批評我講的不如法。但我是堅信不疑的,因為佛說「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楊老往生的情況謹錄於此供同修們參考。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大慈大悲。救拔十方一切眾生。令現受苦者。即得解脫。當受苦者。畢竟斷除。畢竟不復墮於惡趣。從今日去。至於道場。除三障業。滅五怖畏。功德智慧。具足莊嚴。攝取一切眾生。同共回向。無上菩提。成等正覺。? 三障:煩惱障、業障、報障。煩惱障,對財色名利的追求永無滿足的煩惱,對影響到自己利益的人常常心生嗔恨,因為不明佛法而愚癡,天天所想所作皆是顛倒迷惑之事。業障,因為愚癡,造下五逆十惡業。報障,因五逆十惡之罪,受地獄、餓鬼、畜生的苦報。

 

五怖畏:即初發心的菩薩有五種怖畏。一、不活畏,每當遇到應以財物幫助佈施他人時,會生出恐怕危及自己不能生活的念頭,因此不能盡力;二、惡名畏,不能去作和光同塵之行,就是不能為了弘法利生,去接近惡習嚴重的人,度化他們回歸正道。因為怕自己背上不好的名聲,不能發大菩提心去度化種種人;三、死畏,雖發廣大之心,卻恐懼死亡,不能放下這個肉身;四、惡道畏,對佛法沒有信心,害怕死後墮於惡道,而又去找尋旁門左道;五、大眾威德畏,畏懼在眾人之前或有威德名望的人面前弘揚佛法、作獅子吼。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增到。一心諦聽。信相菩薩白佛言:世尊。復有眾生。攣躄(音必)背僂。腰髖不隨。腳跛手折。不能行步。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為人慘刻。行道安槍。施射戈阱。陷墜眾生。以是惡業。故獲斯罪。

 

攣躄背僂:攣,手腳蜷曲。躄,兩腿瘸。背僂,佝僂病,俗稱小兒軟骨病。腰和胯錯位,有的走路瘸,有的根本就不能走路。這是因為前世為人歹毒刻薄,起心動念都算計別人、槍殺坑陷眾生的人應當受的果報。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現在,仍有這樣心計和行為的人,若不知懺悔改正,下一世為人即受此報,若作不了人去投胎作畜生也一樣受此報。「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

復有眾生。為諸獄卒。執系其身。枷桁(音衡)苦厄。不能得免。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網捕眾生。籠系六畜。或為宰主令長。貪取民物。枉系良善。怨訴無所。以是惡業。故獲斯罪。

 

這是講的網捕、籠系眾生以及貪贓枉法的果報。

 

我前面曾講過一個因養鳥而被無故關押了三年的人,就是以籠養鳥感來的因果報應。就算你給這些寵物住金籠子、喂再好的食物,也違背了動物的生活規律。還有那些利用手中權力,關押無辜之人,或誤抓誤判,製造冤獄者,將來必定也有受「枷桁苦厄」的那一天,各人背各人的因果。

 

在世間公檢法機關工作的人一定要秉公執法,切不可為了錢財顛倒黑白,縱然得逞一時,可是將來地獄的枷鎖刑具卻難以逃脫。

 

復有眾生。或顛或癡。或狂或騃(音癌)。不別好醜。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飲酒醉亂。犯三十六失。後得癡身。猶如醉人。不別尊卑。以是惡業。故獲斯罪。

 

喜歡飲酒致醉的人,會犯種種過失,將來果報也如是,瘋顛、愚癡、呆傻、愚昧。

騃:癡傻。

 

三十六失:一、不孝父母;二、輕慢尊長朋友;三、不敬三寶;四、不信經法;五、誹謗沙門;六、訐(音潔) 露人罪;七、恆說妄語;八、誣人惡事;九、傳言兩舌;十、惡口傷人;十一、生病之根;十二、鬥諍之本;十三、惡名流布;十四、人所憎嫌;十五、排斥聖賢;十六、怨黷(音讀) 天地;十七、廢忘事業;十八、破散家財;十九、恆無慚愧;二十、不知羞恥;二十一、無故捶打奴僕;二十二、橫殺眾生;二十三、奸犯他妻;二十四、偷人財物;二十五、疏遠善人;二十六、狎近惡人;二十七、常懷恚(音會) 怒;二十八、日夜憂愁;二十九、牽東引西;三十、持南著北;三十一、倒溝臥路;三十二、墮車墜馬;三十三、逢河落水;三十四、持燈失火;三十五、暑月熱亡;三十六、寒天凍死。

復有眾生。其形短小。陰藏甚大。挽之身疲。背伏進引。行住坐臥。以之為妨。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持生販賣。自譽己物。毀他財寶。巧弄升斗。捻秤前後。以是惡業。故獲斯罪。

 

有的眾生身形矮小,但陰莖及睪丸卻生得很大,無法正常行走,只能分開雙腿弓著背慢慢前行,行住坐臥很有妨礙。佛說這個人前世談生意作買賣,誇大自己的東西,貶低別人財寶的價值。「捻秤前後」,即是在計量器上作手腳。

 

講一個發生在一九九二年的事。T市某區稅務局長的堂兄,生下來前胸後背都鼓出一塊,俗稱前後羅鍋。雖然家裡不缺錢花,但四十多歲一直未婚,生活很苦。這位局長來問是什麼原因。果霖問:你堂兄的父親是不是一個很會算計的生意人?局長說是。並說大伯雖然很能掙錢,但很吝嗇,沒聽說他幫助過什麼人,就連自己家也捨不得花錢,一直都是過的窮日子。果霖又問,最初作買賣是不是賣菜發的家?局長又點頭稱是。果霖講:「他作買賣經常大秤進小秤出(即捻秤前後) 。靠弄虛作假賺了不少昧心的錢。其實他過去種過福田,今生規規矩矩做生意照樣掙錢,他非要耍手段搞欺騙,造下了罪業。還有,你堂兄的前胸後背鼓出來的是不是秤砣形狀?後邊是買進大一些,前邊是賣出小一點。」局長笑了:「我常帶堂兄洗澡,你這麼一說,確實像秤砣前小後大。但我大伯造的業,怎麼會落到堂兄身上?是不是太不公平了?」果霖說:「你堂兄前生造的業,和你大伯今生造的業是同樣的性質,這叫同業所感。他本來有福報,聰明過頭,自作自受。但前福未盡,雖然身殘,卻一生衣食不愁。」

 

「天上有桿秤,自古就公平,欺人損自己,助人天補充」。對局長大伯來講,在外掙的錢來路不正,結婚生子感來投胎的後代連五官身體都不端正。這叫:「在外歡喜回家愁,看錢高興望子憂。」當時,果霖講的這個故事,真的令我膽戰心驚,害人如害己,果報太可怕了!不敢再生出一點自私自利之心,生出來也得把它嚇回去!

 

在現實生活中,有不少英俊美麗或才氣超群的人,卻生有癡呆或殘疾的子女。為什麼會如此不如意呢?其中有不少人是因為在自己得意之時,譏笑乃至鄙視過有殘疾或有殘疾子女的人。你譏笑別人是因,自己也得殘疾低能子女是果。如果我們曾譏笑過他人,當趕快懺悔。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佛所說。大可怖畏。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為今日現受苦一切眾生。當受苦一切眾生。乃至六道現受當受一切眾生。又為父母師長。信施檀越。善惡知識。廣及十方一切眾生。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誠虔懺悔,淨心滅罪,以戒為師,勤修正道。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某等今日仰承佛力、法力、諸菩薩力。為其稽顙。求哀懺悔。已受苦者。以佛菩薩大慈悲力。令即解脫。未受苦者。從今日去。至於道場。畢竟不復墮於惡趣。離八難苦。受八福生。得諸善根。成就平等。具足智慧。清淨自在。同與如來。俱登正覺。

 

為了眾生離苦得樂,叩頭懇切哀求佛菩薩加持離難得福。

 

八福:即八福田。一佛、二聖人、三和尚(受戒本師)、四闍黎(受戒時教授威儀的阿闍黎)、五僧(四人以上方為僧。凡貪財色名利者,即為不清淨,這裡說到的僧,是指清淨的福田僧)、六父親、七母親、八病人(護理好家中病人或所遇病人,能消自己的罪業,佛在《梵網經》中說:「若佛子見一切疾病人,常應供養,如佛無異。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第一福田。」《增一阿含經》中佛則告訴了能令病人迅速康復的正確瞻病方法:「瞻病之人成就五法。便得時差。不著床褥。云何為五。於是瞻病之人分別良醫。亦不懈怠。先起後臥。恆喜言談。少於睡眠。以法供養。不貪飲食。堪任與病人說法。」)。

 

一九九五年初,我與果霖在美國洛杉磯福祿壽聖寺三樓講堂,代師父宣化上人回答眾弟子提出的問題(這些弟子都是從各國來覲見宣化上人的)。由尼師念一人的名字,他提出自己的問題,由我們來回答,一個接一個。當念到一名字時,站起來一位男士,大約一米八的個頭,相貌也不錯,只是兩眼無神,一臉的病容。他說:「果卿先生,我是台灣來的,不是佛教徒。週身難受、四肢乏力已經一年多了,在台灣看遍了中西名醫,也查不出什麼病。又到美國來也查不出病,白花了不少的錢。聽朋友講你們從大陸來,能知道人得病的原因,我就趕來了。我有個請求,您能不能和我單獨談,因為我作的事不想讓別人知道。」我對他說:「我們師父宣化上人講:『善欲人知不是真善,惡怕人知必是大惡。』我們也不可能把你所作過的惡事都講出來,只是在佛力加持下說出一兩件,目的是讓你明白『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的道理,以便猛醒回頭,斷惡修善。剛才你已看到有幾個人在我們指出幹過的一件錯事後,他自己又當眾懺悔了好幾件,這就是真正的懺悔,還能起到教化別人的作用,這樣便轉惡為善了。由作惡招感來的疾病,可能隨即就沒有了。這就是釋迦佛講的『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道理。我也是四十一歲才開始斷惡修善的,你不用感到不好意思。再說這裡是道場,如果人人都要求單獨談,就失去了道場的意義了。」

 

他聽完我的話竟然一屁股坐下,放棄了這次機會。突然他身後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激動地站起來,大聲說:「果卿居士,一個女人所能作的壞事,我都幹過,看看我得的這一身的病,我不怕難為情,請你們讓我把幹過的壞事都講出來,希望大家別作像我這樣的女人!」話一講完就坐下了。全場的人可能對她突然講出的話還沒回過味來,果霖就說話了:「剛才這位居士講話時,我看到空中出現一隻大手,從一個好像是文件櫃裡面取出一沓子紙,上面密密麻麻寫滿了字,我剛想看字的內容,這一沓紙突然從下面自燃起來,火苗遮住了所有的字,我什麼也沒看見。」

 

場內先是鴉雀無聲,瞬間就響起了一片掌聲,大眾明白了果霖講話的意思。剛才講話的女居士激動得跑過來,跪在了我們面前,我和女兒趕緊下坐,也跪地將她攙了起來。我對大家講:「真誠地懺悔能滅彌天的大罪,現在我們都看到了,隨時隨地都可能回想起今生自己造過的業,即時懺悔,決不再造,則無罪不滅。」

 

真誠的懺悔,佛必以大慈悲令即解脫。懺悔的功德微妙不可思議!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宜加用心。攝耳諦聽。信相菩薩重白佛言:世尊。復有眾生。其形極醜。身黑如漆。兩耳復青。雙頰俱阜。皰面平鼻。兩眼黃赤。牙齒疏缺。口氣腥臭。矬短臃腫。大腹小腰。手腳繚戾(音力)。僂脊凸(音禿)肋。費衣健食。惡瘡膿血。水腫乾消。疥癩癰(音擁)(音居)。種種諸惡。集在其身。雖親附人。人不在意。若他作罪。橫罹(音離)其殃。永不見佛。永不聞法。不識菩薩。不識賢聖。從苦入苦。不得休息。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為子不孝父母。為臣不忠其君。為上不愛其下。為下不恭其上。朋友不賞其信。鄉黨不以義從。朝廷不以其爵。斷事不以其道。心意顛倒。無有期度。殺害君臣。輕陵尊長。伐國掠民。攻城破塢。偷劫盜竊。惡業非一。美己惡人。侵陵孤老。誣謗賢善。輕慢師長。欺誑下賤。一切罪業。悉具犯之。眾罪業報。故獲斯罪。

 

這裡佛告訴我們,如果眾生有種種的生理缺陷如醜陋、膚黑、耳青、臉有粉刺、鼻塌、眼紅、牙缺、口臭、矮胖、肚大腰細、手腳不靈、駝背、凸肋,和種種病症如惡瘡流膿、水腫、乾枯、疥癩癰疽等等,人人討厭且不能見佛聞法,都是前生今世作了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不敬、不信、不平之事,殺伐掠盜、自讚毀他、欺老凌少、慢上誑下種種惡業導致的。

 

無惡不作的人,受上述惡報,我們可對照佛說的每一條罪,思忖自己是否犯過。若有,須趕快懺悔,否則將來的果報太可怕了。

 

下面舉一個「誣謗賢善」導致惡報的例子:

 

兩年前有女居士來我家問:她有一侄女二十一歲,兩個月前全身搔癢,一癢就撓,越撓越癢,直到撓破,其癢不止,現在又出現一縷一縷地掉頭髮,腿也腫了,醫院卻查不出病因,經多方求治,用種種藥而不能止,是何因果?當時正好我兒子果達在,他反問女居士:你侄女右大腿前上部,腰腹前側部,右前臂內側潰爛較重,左側呈星點小塊感染對嗎?

女居士說:是的。

 

果達告訴她,你侄女前生當過一個中級官員,當時因為貪心,收受了一個富家子弟的錢財,用手段壓制過一個三十多歲、苦讀過多年書的人,斷了他的仕途。那書生從此一蹶不振,精神受到打擊,幾年後書生貧困潦倒,心懷怨恨,在深秋之時跳入荒井死了。遺骨多年後才被發現。

 

一、你侄女身體癢及潰爛,是被害人因窮困,長時間沒條件清潔自己身體,髒癢、撓破感染潰爛的結果,部位與被害人相同;

 

二、脫髮是對方受精神折磨的結果;

三、腿腫是對方跳落荒井後,屍體受水長期浸泡的結果。

 

如不真誠懺悔,將來結果可想而知,佛教裡講的「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千真萬確。需要做的是:

 

一、告訴你侄女,必須馬上誠心懺悔並斷除一切葷腥。戒殺、放生,誦《地藏經》回向前世的被害人,每天堅持,能誦多少遍就誦多少遍,最好是跪誦。

 

二、發願今後資助失學兒童或貧困大學生,為他們的未來創造希望。

三、捐錢裝飾粉刷寺院或為佛菩薩、護法神像貼金、油漆美容。

四、你侄女若能誠心盡力去作,不僅惡疾會康復,

 

將來可能還會當個官管點事,但不可再利用職權壓制別人,而要扶植別人,為別人創造上進的機會,作的越盡心,她的未來會越好,因為她過去生為百姓作過善事,還有餘福未享。

不久我就搬家了,再沒見過這位女居士。不過我知道病人早已康復,將此故事講出來,也許能起到警示的作用。

 

為子不孝父母:順則為孝,常惹父母生氣即為不孝。只要不損害國家和他人利益的,父母的意見都應該聽。若有分歧,應以父母的正確意見為從。有人認為時代不同了,以強調人權為由,不贊成這個說法。但大自然的法則是不以時代不同而改變的。我們是父母養育長大成人的,沒有父母就沒有我們,若強調有「代溝」就我行我素即為不孝。簡單點講,父母要吃米飯,你偏要做麵條,常如此即為不孝。佛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中說:「若有男女背恩不順。令其父母生怨念心。母發惡言子即隨墮。或在地獄餓鬼畜生。」父母和三寶一樣,都是我們的福田,是四重恩裡的第一恩。

 

父母恩重難報,只有讓父母也能信佛、守戒、學法、解脫,才是智者的大孝。大乘菩薩的孝更為圓滿,是將一切眾生視為自己的生身母親。眾生無始以來都曾是我們的骨肉至親,作過我們的父母,正如《梵網經》所說:「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一個人如果能夠知道這個真相,能知母念恩,於一切眾生都能孝敬,自然菩提心就會生起,繼而六度萬行直至成佛,孝道也就究竟圓滿了。

 

為臣不忠其君:作為國家公民,必須忠於自己的國家,遵守政府一切規章制度和法令,即為忠君。在今天,君就是國家,君就是政府。背逆國家頒布的法令制度,就是「為臣不忠」。

為上不愛其下,為下不恭其上:有人為上時欺壓下屬,為下時對領導不尊重、不遵守規章制度,這就是不愛、不恭。上級領導者,一定要關心部下的冷暖饑飽;作為部下,也一定要恭敬尊重上級領導,當然,不能和損公肥私的上級同流合污。

 

朋友不賞其信,鄉黨不以義從:社會上不少人因追名逐利而對親朋好友喪盡天良、不仁不義,缺失了本有的道德底線。朋友之間應該信用為先,鄉親鄰里要以仁義相待。

 

如果當官不為老百姓主持公道,貪污受賄,浪費或挪用公款,甚至陷害他人。凌辱年紀大的人或長輩,勾結黑社會,侵害國家利益,欺壓良善。如是這種人,得上述果報。

 

我們自己可以「對號入座」,以認真檢查自身,有則必懺,無則引以為戒。

 

爾時諸受罪人。聞佛世尊。作如是說。號泣動地。淚下如雨。而白佛言:唯願世尊。久住說法。化我等輩。令得解脫。佛言:若我久住此世。薄福之人。不種善根。謂我長在。不念無常。造諸無量不善之本。後方追憶。悔無所及。善男子。譬如嬰兒。母常在側。於母不生難遭之想。若母去時。便生渴仰思戀之心。母方還來。悉乃生喜。善男子。我今亦復如是。知諸眾生。不求常住。故般涅槃。爾時世尊。即於受罪眾生。而說偈言:

 

水流不常滿 火猛不久然 日出須臾沒 月滿還復虧

尊榮豪貴者 無常復過是 念當勤精進 頂禮無上尊

 

佛揭示的因果報應真相,令眾生如暗得燈,如子得母,應該懇求佛常住世間說法教化眾生。而佛開示說:如果佛常住世間說法,無智薄福的人,認為有佛在身邊會保佑著他而不去修行,不去種善根,認為有了依靠。更不會想到自己隨時可能死亡。比如母親常在嬰兒身邊護理,嬰兒不以母為貴,母親一離開,嬰兒才會知道母親的重要,而生出思戀之心。母親再回來,則會生出大歡喜心。再比如:一位大富貴的父親有十個兒子,如果父親健在,十個孩子都會因父健在有依靠,而不憂慮自己的未來。一旦父親年老病重或者亡故,他們才會想到自己的前途。佛說母親還會回來,這個母親就是佛。當受苦眾生渴望得到佛法之時,佛菩薩的應化身即會出現在世上,教化苦難眾生。這在《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和《地藏經》中,講得清清楚楚。

 

佛的偈言是在告訴我們,太陽一出來,很快就會落下去,月亮圓了還會有缺的時候。世上一切都不長久,當抓緊修習佛道才是。

 

爾時世尊。說此偈已。諸受罪人。銜悲白佛言:世尊。一切眾生。作何善行。得離斯苦。佛言:善男子。當勤孝養父母。敬事師長。皈奉三尊。勤行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慈悲喜捨。怨親平等。無有二相。不欺孤老。不輕貧賤。護人猶己。不起惡念。汝等若能如是修行。則為已得報佛之恩。永離三途。無復眾苦。佛說是經已。菩薩摩訶薩。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聲聞緣覺。即得六通三明。具八解脫。其餘大眾。得法眼淨。若有眾生。得聞是經。不墮三途八難之處。地獄休息。苦痛安寧。

 

怨親平等,無有二相:恩恩互濟,怨怨相忘,對一切眾生都要慈悲喜捨,即無二相,乃真智慧。《佛說八大人覺經》中說:「菩薩佈施,等念怨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修行人都想成就大智慧,可是因為每個人根基不同,其表現也會各不相同。好像初上學的孩子,有的來自知識分子的家庭,有的來自工人農民家庭,有的則是孤兒,有的受過良好的家教,有的沒有,有的生來聰明好學,有的則愚鈍一些。從六道輪迴來講,有的是天道福盡,又下生人間,這種人就聰明一些。有的孩子是畜生道苦報盡了後,上升到人間來的,所以天資就會差一些,因前世的無明習氣還沒完全消除。比如,在天上本來就是宮廷樂隊的樂師,生到人間從小就具有音樂天賦,在天上是跳舞的,生到人間自幼就會手舞足蹈;天上的人余福未盡,故福報也大些。到人間來之前若是猩猩猴子,則聰明好學好動;若是虎狼中來,則兇猛好鬥。從阿修羅道來的男人,爭強好鬥兇猛剛烈,面相兇猛;阿修羅道中的女人,比天女還要漂亮,但妒嫉心強。

 

講一個天女下凡的小插曲供讀者參考:

 

一九九○年,南京有位女廠長,代母向果霖問病。其母年已七十,患心臟病已兩年,並伴有嚴重哮喘。果霖問:「您媽媽是不是心靈手巧而且喜歡刺繡?」她一聽就眉飛色舞地稱讚母親是刺繡的天才,十二歲就愛上了繡花,遠近聞名。現在有病在床兩年了,也不閒著,給孫子孫女們都繡好了將來結婚用的枕套,兒孫們都敬愛她。只是這心臟病花了幾萬元也治不好,真替媽媽難過,說著竟掉下了眼淚來。

 

果霖說:「阿姨您不要難過了,人人都有生老病死,不是所有的病人在醫院都可以治好的。您媽媽上一生曾是忉利天上專司織造的天女,因欲界天人本身就有慾望,當她用天眼觀察人間時,對人間的男女之愛生起了貪愛之心,也是與你父親的前世因緣所牽,當即墜墮人間投生了。天上喝杯水的功夫,地上已經是幾十年了。等其他天人發現同伴不在,低頭往人間查看時,您的母親已是兒孫滿堂了。作天人時所生的那一絲本不應該產生的不清淨念,就是您媽媽為什麼會患心臟病的原因。您所能做的是代母在佛前懺悔,為母親在佛像前跪念《地藏經》,誦的越多功德越大,因為誦經功德只有七分之一歸您母親。能讓你母親知道來歷,親自懺悔念佛更好。」

 

在一般人的意識中和許多世間的傳說、故事裡,都把男女的情愛當成美好的事,卻不知道即使是正淫也是有果報的,更不要說邪淫了,這一點讀一讀《受十善戒經》這些經典就會明白,所以佛才在《楞嚴經》中說:「淫心不除,塵不可出。」

 

「再有,您媽媽的枕頭左側是不是放著一個用白布裹著的東西,裡邊有不該你媽媽用的白色的東西,我分不清是什麼。還有您媽媽床對面牆上是不是掛著一個帶鏡框的工藝畫,都是不屬於你們家的。這兩樣東西往屋裡散發著灰氣,會讓您媽媽氣悶,很不舒服。」女廠長驚呆了,她說:「我妹妹在衛生院當護士長,因媽媽痰多,常帶一些給住院病人備用已疊成方塊的紗布回家,給媽媽吐痰擦嘴用。妹妹說在醫院工作的人都會有這個方便。牆上的畫是病人出院後送給醫院表示感謝的,是醫院分給職工拿回家的,這也不行呀?」

 

果霖告訴她:「拿醫院的紗布回家即是偷盜。關心媽媽是善,偷盜公家東西是惡,善惡夾雜,一旦果報則有苦有樂。畫是病人答謝醫院的,即屬於醫院財產,假如每人交一些錢充公,也許就沒問題了。把畫分給職工,即是損公肥私。也就把不好的氣息帶回了家,誰批准的也不行,他背的因果更大。」

 

這是我在學佛路上的一個真實「插曲」,其實這類故事很多,忽然想到了這個小故事而供養各位。宣化上人在開示錄中講到過諸天情形,在初禪天以下的六欲天(四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中,天人和我們人間的人一樣有形體、要結婚,只是層次越高,慾念越輕。關於六欲天,宣化上人有過這樣的四句偈:

 

四王忉利慾交抱 夜摩執手兜率笑

化樂熟視他暫視 此是六天之欲樂

 

如果讀者能精進修行,哪一天開了天眼,三界諸天的具體情況自然就會通達明瞭。

 

我們這些凡夫,因為不懂佛法,所以「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常說「近水樓台先得月」,以工作之便、以職務之便,偷、拿、要,假公濟私,有人還以為這是福呢,迷惑顛倒,實在可憐。有過這種行為的人,可根據自己貪的多少,再多拿出一些錢來,去助學幫困,或交給慈善機構,或助印善書,即可消除罪業。我自己則是買了許多《宣化上人開示錄選集》送人,來懺除自己的貪心。因為正是這本書教我懂得了因果,懂得了該如何做一個人。

 

菩薩摩訶薩:即大菩薩。聽佛講《說罪業報應教化地獄經》後,即證得了無上正等正覺。

 

淫殺盜妄懺清淨 六度萬行不放鬆

諸惡不作念念善 今生即能證無生

 

八解脫:一、內有色想,觀外色解;二、內無色想觀外色解脫;三、淨解脫(於定中除不淨相);四、空無邊處解;五、識無邊處解脫;六、無所有處解脫;七、非想非非想處解脫;八、滅受想定解脫。

 

法眼淨:遠塵離垢得法眼淨,已見道,得須陀洹(初果)道。

 

如果有眾生聽到這部經,絕對不再墮三途八難之處。佛在講此經時,「地獄休息,苦痛安寧」。

 

我們不要自己瞧不起自己,我們絕不是今生才開始學佛的,否則就不會來拜寶懺聽經聞法了。宣化上人講,凡能聽《楞嚴經》、讀《楞嚴經》、誦楞嚴咒的人都是跟佛有很深因緣的人。所以,我們一定要發無上菩提願,生勇猛心,懺愆悔過,「頓覺了,如來禪,六度萬行體中圓」。世間處處是道場,持戒有定慧現前。

 

信相菩薩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斯經。菩薩摩訶薩云何奉持。佛告信相菩薩:善男子。此經名為《罪業報應教化地獄經》。汝當奉持。廣令流布。功德無量。時諸大眾。聞說此法。一心歡喜。頂戴奉行。

 

佛為此經定了名,命弟子廣佈此經,功德無量。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佛所說。大可怖畏。相與今日起怖畏心。起慈悲心。承諸佛力。行菩薩道。念地獄苦。發菩提心。當為今日現受地獄道苦。一切眾生。現受餓鬼道苦。一切眾生。現受畜生道苦。一切眾生。廣及六道。現受苦者。一心一意。為其禮懺。令此眾生。悉得解脫。我等若不勤行方便。轉禍為福者。則於一一地獄。皆有罪分。相與至心。當念父母師長。親戚眷屬。未來應受苦報。亦念自身。未來現在。方嬰此苦。等一痛切。五體投地。至誠懇惻。苦到用心。願令一念感十方佛。一拜斷除無量眾苦。若六道中。已受苦者。以佛力。法力。賢聖力。令此眾生。即蒙解脫。若六道中。未受苦者。以佛力。法力。賢聖力。令此眾生。永得斷除。從今日去。畢竟不復墮於惡趣。除三障業。隨念往生。滅五怖畏。自在解脫。勤修道業。不休不息。妙行莊嚴。過法雲地。入金剛心。成等正覺。

 

請注意這句話:我等若不勤行方便,轉禍為福者,則於一一地獄,皆有罪分——我們這些六道凡夫如果不能好好修行、解脫生死,佛上面講的種種地獄苦報,我們早晚都會有親自去承受的機會。

 

金剛心:菩薩所發自度度人的大心堅固如金剛。任何嗔、罵、譭謗、打擊、磨難、斫刺割截,心不變異,即金剛不壞之心。《大智度論》中說:「一切結使煩惱所不能動,譬如金剛山,不為風所傾動。諸惡眾生魔人來,不隨意行,不信受其語。嗔罵謗毀,打擊閉系,斫刺割截,心不變異……人來斲鑿毀壞,諸蟲來嚙,無所虧損,是名金剛心。」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用心。攝耳諦聽。善思念之。雜藏經說。時有一鬼。白目連言:我身兩肩有眼。胸有口鼻。而無有頭。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前世時。恆作魁膾(音快)弟子。若殺人時。汝常歡喜。以繩結挽。以是因緣。故受此罪。此是華報。果在地獄。

 

在《雜藏經》中記載,有個兩肩有眼、胸有口鼻的無頭鬼向神通第一的目連求教因緣,目連告訴這個無頭鬼說,你前世作人時,常常作劊子手的弟子,每次殺人時,你都非常歡喜,用繩子將被殺的人捆住,作一些殺人的輔助工作。現在所受的罪是華報,報盡即入地獄受種種惡報。

 

這個例子警醒我們,隨喜殺生等惡業以及協助成就別人的惡業,都有嚴重的惡報,更何況是親自去作呢?我們一定要遠離殺生等十惡,乃至於一點隨喜的念頭都不可以生起。

 

華報:華,即花,是比喻,就像人為獲果實而植樹,正得其果實,但先得花。眾生所造善惡業因,其業因的正報結果叫做果報,又稱實報正報。附隨其實報正報而最先承受的輕報稱為華報。

 

復有一鬼。白目連言:我此身形。常如塊肉。無有手足。眼耳鼻等。恆為蟲鳥之所啄啖。如是苦痛。難堪難忍。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前世時。與他毒藥。墮胎落孕。令諸眾生。命不全活。以是因緣。故獲斯罪。此是華報。果在地獄。

 

這段經文講的是墮胎的惡報。

 

我曾聽人講過,有人墮胎,胎兒已成形不能順利拉出,於是就先出來手割手,先出來腿割腿。總之是把胎兒一塊一塊地割截出來。眾生可憐,因為一時貪淫慾,又不注意避孕,而給有緣投胎來的生命,造成了極大的痛苦。他或許已經在惡道中輪迴了千萬年,得此機會來世間作人,卻又被剝奪了生命。給他造成這種痛苦的父母和奪他性命的人,今生及來世必然會有惡報降身。凡墮過胎的男女,以及幫助墮胎的人,必須趕快跪在佛前懺悔,並為胎兒誠心誦《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誦多少遍才能滅罪依心而定。若知罪心如「大山崩」,誦一遍就可消除罪業,能得到了胎兒的原諒。若不以為然,無悔過心,誦百卷也不能了業。

 

某市醫院有一專門負責墮胎的醫生,聽我講上述道理後立即淚流滿面。她因為技術好,要墮胎的孕婦都找她手術。現已退休,一生究竟墮過多少胎,自己也記不清楚。她很早就全身無名疼痛,現在才知道了原因,問我該怎麼辦?我叫她按上述方法去做。第二天她通過別人告訴我,她昨晚跪在佛前邊哭邊打自己嘴巴(我不是在提倡打嘴巴) ,說自己不懂佛法,給無數生命造成痛苦,罪不可赦。現願為被自己害過的生命誦經,懇求佛幫助他們離苦得樂,再來人間,生在好人家學佛。她說,忘了自己誦了幾部經,直到睜不開眼了才昏沉睡下。睡下即夢見自己在一個混混沌沌、無天無地之處,突然聽到無數個童聲在耳邊喊「媽媽」的聲音,由近及遠,直到聽不見。自己驚醒坐了起來,頓感全身久違了的輕鬆舒適。她立刻悟到是自己的誠心得到那麼多孩子的原諒,他們都離開她投胎做人去了。於是起床跪在佛堂磕頭謝恩直至天亮,洗臉時才發現自己兩側面頰都是紅腫的。她發心拿出一萬元錢去印經流通。

我講這個真實故事給同修們聽,是想告訴大家,真正的知罪永不再犯才是懺悔,只念懺悔文而心無所懺,是不能滅罪的。另外,因國情所需,政策是一對夫妻一個孩子,有節制的夫妻生活要作好避孕。國家有令在先,再懷孕流產責任就在自己。不得不從事流產的醫務工作者,在明理後,最好能堅持為每天流產的胎兒誦經,如此也不失為菩薩心腸。或在手術前後,或在手術中,心中為胎兒念佛號也可滅罪。

 

復有一鬼。白目連言:我腹極大。咽喉如針。窮年卒歲。不得飲食。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前世時。作聚落主。自恃豪貴。飲酒縱橫。輕欺他人。奪其飲食。饑困一切。以是因緣。故獲斯罪。此是華報。果在地獄。

 

這段經文講的是自恃豪貴、奪人飲食,令人挨餓而導致的餓鬼報。

 

自認為有錢,就可以無法無天,吃喝嫖賭,欺男霸女,為所欲為,將來必墮餓鬼道。有這種行為者,當懸崖勒馬,回頭者得救。

 

復有一鬼。白目連言:我一生來。有二熱鐵輪。在兩腋下。舉身焦爛。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前世時。與眾作餅。盜取二番。挾兩腋下。以是因緣。故獲斯罪。此是華報。果在地獄。

 

這段經文講的是貪心偷盜導致的苦報。

 

做飯時偷吃兩個餅,就要受此惡報,是否不太公平?然而這是大自然的法則,又有什麼辦法?就像春去夏至,冬來秋逝一樣,誰也不能改變這個規律。倒是明此理後問一下自己,像這樣的損人利己、假公濟私的事,我們今生幹過多少?幹過一件即受此報,何況多件!自以為無人知曉,其實連鬼都知道,何況諸佛菩薩!連我們都有了微型錄像錄音機,那些交通肇事逃跑的,那些在銀行搶劫和騙人的,自以為得以逃脫了,不知他的罪行就在他幹壞事的同時被錄像在案了,抓住他只是時間問題。每個人都幹過不如法及見不得人的事,只是多與少的問題。這些事都在我們的八識田中記錄了下來,一旦因緣成熟就會開花結果,得到果報。懺悔的力量能滅一切罪,不能等待。無常不知何時降臨,看到險情即轉舵,船到橋頭掉頭遲!

 

復有一鬼。白目連言:我常以物蒙籠其頭。畏人來殺。心生怖懼。何罪所致。目連答言:以前世時。淫犯外色。常畏人見。或畏夫主捉縛打殺。常懷恐怖。故獲斯罪。此是華報。果在地獄。

 

這段經文講的是邪淫導致的苦報。

 

正在越軌偷情的男女,最能體會目連尊者的話。如果不能立即改過懺悔,下世做人即如是報。提醒這類人不要自作聰明,須知,你偷人妻,人偷你妻;你傍人夫,人傍你夫;你欺人女,人欺你女。鬼道和地獄都不是開心的地方,趕快止步回頭。

 

不僅邪淫有惡報,夫妻正淫也是障道因緣絕不可貪,佛在《受十善戒經》中就為我們講述了淫慾的十種過患:

「淫有十過患。何等為十。一者貪淫之人。雖生天上為天帝釋受五欲樂。心如偷食狗常醉不醒。沒於五欲駛流河中。二者貪淫之人。雖為人王威力自在。作恩愛奴野人所使。多得財寶如火受薪不知厭足。亡身喪國死墮惡道。三者貪淫之人。恆系屬他六賊驅策。無常大象躡其背上。心如猿猴不知眾難。慾火焚燒不識父母兄弟姊妹。猶如豬狗更相荷擔無復慚愧。四者貪淫之人。常飲不淨女人膿血。於無量劫常處胞胎。生藏熟藏子藏諸蟲以為衣服。唼束女根用為飲食。五者貪淫之人。心如利刀眼如火車。割截燒滅功德行藏。六者貪淫之人。到剎利眾。然結使火起貪慾薪。意欲剝奪猶如羅剎。到婆羅門眾不生慚愧。猶若幻人但作妖祥說不淨事。到沙門眾不知歸依。動諸情根如膠著草。欲染諸使圍繞意根。六情火起燒善種子。破滅先世梵行白業。舉手動足猶如利刀。眼如猛火口如羅剎。遍體毛孔淫火所使。七者貪淫之人造八種業。殺生作殺生具刀劍杖等。和合男女作大妄語。飲酒歌頌作淫境界。或復偷盜一切寶器。莊嚴蟲聚為心王所使。眼根惡狗偷啖臭穢。八者貪淫之人為淫所使。心如大火亦如鐵聚。直當陷墜破滅梵行必墮地獄。九者貪淫之人。身壞命終如擲貝珠頃。必定當墮赤銅地獄。赤銅地獄縱廣正等七千由旬。如銅花林。下有鐵床。床上復有百千由旬熱銅八楞柱。柱端有鏡。鏡中自然有諸女像或作男形。淫人愛念動諸情根同時火起。銅花化為大熱鐵釘。銅柱變成沸銅鑊湯鐵床火然。女化為狗男化為刀。驅蹴罪人受無量苦。啖熱鐵丸吞飲洋銅求死不得經無量歲。壽命一劫。十者貪淫之人。不得見佛如重雲障。破梵行故。必定當墮阿鼻地獄。身滿獄中壽命一劫。左右宛轉復經一劫。時閻羅王呵責罪人。汝樂淫慾今受此苦。是事樂不。汝今復當百千萬劫償他人債。終不可盡。地獄命終生鳩鴿中。受龍蛇身污梵行故。百生千生不見於佛不聞於法終不得道。」

 

如果想修行出三界、求解脫的,一定記住佛說「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的教導。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經所說。豈得不人人生大怖畏。相與無始已來。至於今日。應作如是無量罪惡。如是等罪。皆因無慈悲心。以強欺弱。傷害眾生。乃至盜竊他物。迷惑失道。讒謗賢善。作種種罪。如是罪報。於惡道中。必受其苦。今日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普為六道已受苦者。當受苦者。求哀禮懺。亦為父母師長。一切眷屬。求哀禮懺。亦為自身求哀禮懺。已作之罪。願乞除滅。未作之罪。不敢復作。唯願世間大慈悲父。

 

看了經典的講述,我們人人應該生起大怖畏心,我們從無始以來直到現在,肯定做過這些無量無邊的罪惡,而這些罪惡都是因為沒有慈悲心,以強欺弱,傷害眾生乃至盜竊他人物品,因迷惑偏離了正路,用讒言誹謗賢善之人,造下種種罪惡,這些罪惡一定會在惡道中受到苦報,所以我們今天五體投地地為六道眾生中已受苦、當受苦者痛切懺悔,也為父母、師長、一切眷屬和自己懺悔,以除滅已作之罪,不敢再造未作之罪。「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唯願諸佛證明。

 

作一件惡事,惡報就如此可怕,無始以來,生生死死,我們在六道中所造的業無邊無量。今生能遇到佛法,走進拜梁皇寶懺的道場中來,是不幸中之大幸。我們過去的某一生或多生,一定作過佛弟子,才有此殊勝的緣分。若今生再不能修出三界,我們就無顏以報佛恩了。

 

一九九六年,河南有位初信佛的段某,深更半夜打電話來說,他的右肩膀疼得要命,問果霖是什麼原因?果霖問他是不是偷過公家的許多煤?他「呀」了一聲說:「你不講我早就忘了這是偷了,現在我家用的煤一直是我老婆他們單位化肥廠的,多少年來用慣了,不以為這是偷煤了。」原來,他們家和化肥廠只一牆之隔,牆的那一邊就是工廠存放煤的地方,把鬆動的牆磚抽出來就可以取煤,然後將磚復原,像開關門一樣方便,隨用隨取,而工廠也總在不斷有新煤堆上來,從來沒人發現。他家也習以為常,不認為這種行為是偷了。說來也妙,他在講偷煤的事情時,一念懺悔,疼痛竟然消失了。

 

大約一周之後,他又打電話來說左肩也疼了起來。果霖說:「上次你知道了偷煤引起了右肩疼痛,這是舊罪業,應當悟到你作過的壞事何止百件千件,自己應該邊回想邊懺悔,而不能總指望別人一件一件地給你講出來。因為你過去與佛有緣,佛菩薩才以這種方式幫你悟道。從今天起就應當自己回想懺悔在殺盜淫妄方面造過的罪業,多禮佛念佛。每天誦一部《地藏經》回向眾生,總有一天苦盡甘來,輕輕鬆鬆地修六度萬行,不僅能自度,而且能度人。你家的院子裡是不是蓋過一間小屋?」他說:「蓋了一間廚房。」果霖問他:「蓋廚房用的檁條是不是偷來的?」段某驚訝地又「呀」了一聲說:「是是,是從化肥廠偷的,快十年了,你看我早就忘了。」果霖問:「是不是還有六棵兩米長的檁條放在你家山牆的夾道裡了?」段某說:「吔!等一等,我去數一數。」過了一會兒,聽見他大聲地說:「對啦對啦,就是六棵。小雲哪,你可把我嚇壞啦!你也沒來過我家,又沒見過我的面,怎麼對我幹過的事這麼清楚?」果霖說:「天上有『巡警』,記錄著世間每一個人的善與惡。」電話通完了,段某的左肩也不疼了。從此以後,他更堅定了道心精進持戒、參禪、打坐,終有一天自己也智慧現前,也能明因果、知宿命,開始了自度度人的修行之路。

 

無論行善還是作惡,都是由小積大。常行善的人,日漸德高望重,眾人恭敬,善報不求自至;常作惡的人,日積月累,惡貫滿盈,殃禍不請自來。《地藏經》中惡毒鬼王合掌恭敬對佛說:「世尊,我等諸鬼王,其數無量,在閻浮提或利益人,或損害人,各各不同,然是業報。」「天災人禍」這個詞,意思是,「天所以降災,是人惹的禍」。我們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應當立即斷惡修善,這叫聞過即改,既知即行。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大慈大悲。救護六道。現受苦。當受苦。一切眾生。令此眾生。即得解脫。以神通力。斷除惡道。及地獄業。令諸眾生。從今日去。至於道場。畢竟不復墮於惡趣。捨苦報身。得金剛身。四等六度。常得現前。四辯六通。如意自在。勇猛精進。不休不息乃至進修。滿十地行。還復度脫。一切眾生。

 

只有我們真正懺悔所造之業,自己先生起向上道心,才能得到佛大神通力的加持。譬如我們在井底裡吃喝玩樂,不相信井外有無盡廣闊的天地,井上的人就是放下梯子順下繩子,也不能救我們出去。只有我們自己先生起覺悟向上之心,才能得「上人」佛力的加持。佛力再大,如果我們就是不肯上來,佛也無法救我們出離三界。

 

有如做父母的,地位再高,權力再大,兒女觸犯了國法,遲早也要受到國法的制裁。父母只能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只有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才是正道。

 

二○○六年九月二十四日,我與一行人去廣東東華寺禮佛參觀。有一四十多歲女居士,聽人說我是《現代因果實錄》的作者,便攔住我,伸出被燃去了一節指頭的右手食指,問我為何一到晚上就疼,而且往外滲黃水?我問她:「誰讓你燃指的?」她答:「人家說燃指能滅前世的罪業。」我不無嚴厲地問:「你現在還在殺生,作壞事怎麼能滅前世的罪業?」她說:「我早就不殺生了,也不作壞事。」我又問:「你還在吃肉,不知道吃肉就是殺生嗎?」她說:「我只是吃一點點。」我說:「每天只貪污一元錢,是不是犯罪?」她不言語了。

 

我問:「你的左耳是不是有點聾?」她說:「是。」我說:「耳朵裡塞滿了你偷的東西。」她說:「我沒偷過東西。」我問:「別人家長滿蘋果的樹枝伸出牆外,你偷摘了多少?」她說:「就摘了一個。」我說:「好,就算是一個,那不是偷嗎?你在別人家的地裡偷的是什麼?」她說:「我沒偷過人家地裡的東西。」我說:「那你彎腰摘的是什麼東西?」她說:「是乾茄子,人家不要的。」「人家告訴你不要了嗎?」她說:「沒有。」我說:「那不是偷,是什麼?」在場的人都為這個鄉村女居士的顢頇發出了笑聲。

 

我真的讚歎她能為消除宿業而燃指的誠心,然而這卻是一種愚誠(因為不明理而蠻幹謂之愚。明理而後行,方為正道) ,誠得讓人為之心痛。一邊吃肉偷盜,一邊燃指捨身。我對她講述了《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中所講的道理,囑她一定持五戒修十善才能成就自己的道業。囑咐她今後每天要讀一部《地藏經》,回向給自己所吃所殺害過的眾生,真能這麼做,手指今晚可能就不再疼了。

 

四辯:即四無礙辯,又叫四無礙解、四無礙智,是諸菩薩說法的智慧和辯才,從口業角度稱辯,從意業的角度稱為解、智。一法無礙,名句文能詮之教法名為法,於教法無滯,名為法無礙;二義無礙,知教法所詮之義理而無滯,名為義無礙;三辭無礙,又叫詞無礙,於諸方言辭通達自在,名為辭無礙;四樂說無礙,又云辯說無礙。以前三種之智為眾生樂說自在,名為樂說無礙。又契於正理起無滯之言說,名為辯無礙。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四 ▲


顯果報第七之餘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至誠。一心諦聽。佛在王捨城。迦蘭陀竹園。爾時目連從禪定起。游恆水邊。見諸餓鬼。受罪不同。時諸餓鬼。各起敬心。來問目連。往昔因緣。一鬼問言:我一生來。恆抱飢渴。欲至廁中。取糞啖之。廁上有大力鬼。以杖打我。初不得近。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為人時。作佛圖主。有客比丘。來寺乞食。而汝慳惜。不與客食。待客去後。乃行舊住。緣汝無道。慳惜眾物。以是因緣。故獲斯罪。汝今華報。果在地獄。

 

目連從禪定起,游恆水邊:目連尊者出定後到了恆河邊上。目連尊者在佛弟子中是神通第一,有神足通,可以說想去什麼地方隨念即至。宣化上人講,佛在世時,佛和大菩薩心淨無染,從此世界到上界諸天,可以徒步登天。目連此時「從禪定起」,念起即至恆河邊。除人道、畜生道、地獄道之外,鬼道、天道全看得見他。不是像我們現在禪定有成就者,絕大多數是神識出去到某個地方,肉體仍在盤坐的禪定狀態。當然歷代都有能以肉身穿牆入地,乃至來去自在的大成就者。作個比喻,猶如在容器中將看得見的水,通過加熱,變成了看不見的氣,再遇冷,又還原為水,水的質一點未變。這裡的「加熱」和「遇冷」即比喻禪定人的功夫。

 

目連到了恆河邊,眾餓鬼見菩薩來了,爭相請問自己的往昔因緣。有一個鬼問,自己一生到鬼界就飢渴難忍,除吃糞喝尿無有可食。還被大鬼打,不能靠近,是何原因?

 

目連說,過去你在人間作佛圖主(佛圖:寺院、精舍等三寶處,佛圖主即寺院主事的人) 的時候,有一天來了乞食的比丘,而你吝嗇,不留他吃飯,等乞食比丘走後,你才給原來的舊住開飯,讓那位乞食比丘餓著肚子走了。道場本是十方的道場,由信眾供養十方僧眾,而你卻慳吝無道,所以受此餓鬼報。此報之後,還要到地獄去受極惡報,了你的罪業。

 

我們說的供養佛法僧的「僧」是隨佛出家的一切僧眾,信眾供養的錢物都屬於十方僧眾共有,如果你只供養其中某一個比丘就不如法。寺院裡的比丘若接受了信眾供養,必須交公。若認為是供養自己的,留作私用,即為盜取僧物。作師父的,不能認為你收的徒弟就是皈依你自己的弟子,你只是代佛收徒的皈依師。居士可以引度白衣去皈依佛法僧,不可自己代表僧團授皈依。佛教的道場都是十方信眾的道場,不能將不屬於自己這一宗的信眾拒之門外,如果你認為自己只是某人的徒弟或者是某某宗的弟子,自己所在的道場是某人或某某宗的道場,都是錯誤的知見,信眾共同的老師是釋迦佛,四眾都是佛的弟子,道場也都是十方道場。拉幫結派、各立山頭者,如提婆達多,分裂僧團,必然罪墮無間。

 

復有一鬼。問目連言:我一生來。肩上有大銅瓶。盛滿烊銅。以勺取之。還自灌頂。痛苦難忍。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為人時。作寺維那。知大眾事。有一瓶酥。藏著屏處。不依時行。待客去後。乃行舊住。酥是招提之物。一切有分。緣汝無道。慳惜眾物。以是因緣。故獲斯罪。汝今華報。果在地獄。

 

維那:寺院裡的知事,主管寺中事物,以眾雜事指派於人。

 

酥:從牛羊奶中製出酪,從酪中製出酥。有生酥熟酥之分,從熟酥中造出醍醐來,而醍醐既是滋補身體的美味,也是最好的強身藥。(《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裡,佛說:「若有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與世真脫,酬還宿債,不游三界,何以故?服其身份,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穀,足不離地」。請讀宣化上人《楞嚴經淺釋》。或單行本《四種清淨明誨》。因這裡牽扯到出家人吃酥的問題,故作說明)。

 

招提:寺院的另一種叫法。四方僧住處為招提僧坊。供養四方僧之物叫招提僧物。

四方僧之物不給四方僧用,慳吝無道,所以先做餓鬼受刑罰,報盡再入地獄受大惡報。四方出家人都以釋為姓,成了一家人,哪有自家的東西不給自家用的道理?

 

復有一鬼。問目連言:我一生來。常吞熱鐵丸。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為人時。作沙彌子。取清淨水。作石蜜漿。石蜜堅大。汝起盜心。打取少許。大眾未飲。汝盜一口。以是因緣。故獲斯罪。此是華報。果在地獄。

 

這段經文講的是偷吃了一口供僧的冰糖感來了吞熱鐵丸的惡報。

石蜜:即冰糖,因其堅硬如石,所以叫石蜜。

《地藏經》上說:若有眾生,偷竊常住財物、穀米、飲食、衣服乃至一物不與取者,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若有眾生」,這裡指的是包括出家人在內的。未經住持或主管同意給你,你就取走了,叫「一物不與取者」,這個人當墮無間地獄。無論你跟師父關係多好,或者曾供養寺院百萬之巨,就算整座寺院都是你建的,一切三寶之物也都是你供養的,只要財物一交到三寶手上,就成了常住的財物,你將來必有大福報。若未經常住允許,你私自拿走了一小串念珠,一張小佛像,一小本經書乃至一張白紙,一針一線,一草一木,一顆花籽都屬於「一物不與取者」,是有大罪的。對居士而言,寺院的電話若私用,或不請示,或用後不付錢,也屬於「一物不與取者」。在寺院不定時或臨時護持幫忙的居士,在寺院用餐一定要經主管同意,否則飯後一定要往功德箱裡放些錢,絕不可因為給寺院幫忙了,就可以在寺院裡混飯吃,或者往家裡拿供品。就是師父同意居士拿回家的信眾供養品,也要適當付費放進功德箱。不能用世間道理,「我付出了,應該有回報」,來應對。須知,「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吃了不修行,披毛帶角還」。這話是千真萬確的。出家眾本已出家,若將信眾供養的財物私自拿回自己俗時的家,即為盜取三寶物。除非家中父母或病或故,經住持、和尚同意方可。宣化上人對我說:「信眾供養給寺院買盤子的錢不能用來買碗,若要買碗須經供養的人同意,否則就錯了因果。」

 

三寶道場沒小事 明理修行路不偏

不知犯戒也是罪 當下懺悔即除愆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目連所見。大可怖畏。我等亦可經作此罪。無明所覆。不自憶知。脫有如是無量罪業。於未來世。受苦報者。今日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慚愧懺悔。願乞除滅。又復普為十方。盡虛空界。一切餓鬼。求哀懺悔。又奉為父母師長。求哀懺悔。又為同壇尊證。上中下座。求哀懺悔。又為善惡知識。廣及十方。無窮無盡。四生六道。一切眾生。求哀懺悔。若已作之罪。因今除滅。未作之罪。不敢復造。仰願十方。一切諸佛。

 

因果報應實在令人恐怖。我們都可能造過這種罪業而不自知。因為這裡菩薩講的僅是在三寶道場裡造業,實際上人間本來就是個大道場。所以佛才叮囑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現在既已明理,當立即止惡向善。無論你現在多大年齡,只要在臨終前知罪懺悔,都能免除三惡道報。何況我們現在身康體健,還有條件讀經明理,攝心守戒,去修六度之法。只要自己有信心,知難不退,修出三界絕沒問題。再聰明的人也不知道自己哪一天離開這個世界,所以,既知即行,才是明智之舉,必定能得到諸佛菩薩加持。

 

廣東有一女孩,父母早已皈依了佛門,而她卻不能堅信。一次在我和一些佛友聊天時,她聽著聽著明白了道理,立時知道自己造了許多罪業,頓時心生懺悔,緊閉雙目無聲地流下悔恨的淚水,瞬間,她又面似桃花,笑得那麼燦爛。持續了有十分鐘,仍閉著雙目沉浸在無比愉悅的禪境之中。我意識到其父母和眾人因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而有所擔心,就在其耳邊三彈指,卻仍未能召她出定,又在她背部輕拍三下才把她請出定來,她睜開雙眼即要拜師。我說:「剛才幫你的是宣化上人,你拜上人為師吧。每天方便時對宣化上人照片叩頭,多少自定,叩足一萬個頭就是他的弟子,你的法名叫果馨。師父希望你將來弘法利生,般若飄香,馨遠流長。」她激動不已,對大家說:剛才忽然悔過流淚後,無比莊嚴的佛現在了面前,頓時感到了一種全身震撼的畢生難忘的快樂。她不想讓那種快樂離開自己,她沒有想到人可以這麼快樂。於是,她說自己真真正正地信佛了。從那天起她徹底斷除了葷腥,走上了持戒學佛之路。

 

幾天後她打電話給我,說她在晚上打坐時,忽然想到媽媽及外公外婆的其他子女,為什麼都患有肝病?立即看到年輕的舅舅正在殺一隻大黑狗,四隻腳是白色的,緊跟著出現全家人吃燉狗肉的畫面,當時的媽媽看上去只有十幾歲。第二天一問媽媽果然如此,媽媽說她從小就和那隻狗玩,殺了狗自己還哭了好幾天,但肉還是吃了。她告訴媽媽要為那隻狗念《地藏經》,肝病就會好。我真地為果馨高興,她已經開始學會用佛法利益他人了,同時希望讀者你也要對自己生起信心來,好好的皈依三寶,持戒念佛,聞思經論,自淨其意。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大慈大悲。唯願救拔十方。現受餓鬼道苦。一切眾生。又願救拔十方。地獄道、畜生道、人道。一切眾生。無量眾苦。令諸眾生。即得解脫。斷三障業。無五怖畏。八解洗心。四弘被物。面奉慈顏。咨承妙教。不起本處。諸漏永盡。隨念俯應。遍諸佛土。願行早圓。速成正覺。

 

面奉慈顏,咨承妙教:我們都盼望著修行圓滿的這一天,親見佛面,聆聽妙教,早成正覺。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至誠。一心諦聽。爾時佛在王捨城。東南有一池水。屎尿污穢。盡入其中。臭不可近。有一大蟲。生此水中。身長數丈。無有手足。宛轉低昂。觀者數千。阿難往見。具以啟佛。佛與大眾。共詣池所。大眾念言。今日如來。當為眾會。說蟲本末。佛告大眾。維衛佛泥洹後。時有塔寺。有五百比丘。經過寺中。寺主歡喜。請留供養。盡心供饌(音賺)。無有遺惜。後有五百商人。入海采寶。還過塔寺。見五百比丘。精勤行道。並各發心。欣然共議。福田難遇。當設薄供。人捨一珠。得五百摩尼珠。以寄寺主。寺主後時。生不善心。圖欲獨取。不為設供。大眾問言。賈客施珠。應當設供。寺主答言。是珠施我。若欲奪珠。糞可與汝。若不時去。割汝手足。投之糞坑。眾念其癡。默然各去。緣是罪惡。受此蟲身。後入地獄。又受眾苦。

 

佛說這個大蟲,在維衛佛圓寂涅槃後,曾在一個寺院作寺主。本來也是一個如法修行的人,接待過往僧人吃喝住,盡心盡力,可是後來對五百商人供養的五百顆寶珠生起了貪心,據為己有。在受到大眾質問時,又惡語傷人:「你們要是想搶奪我的珠寶,我就砍斷你們的手和腳,把你們投進糞坑裡去!」這可能是隨口妄說,但善惡到頭終有報,因緣果報甚分明。連動一個邪念都會有報,更何況寺主這種惡狠狠的狂言。既然這樣說了,又沒有知錯懺悔改正。死後,說別人的話在自己身上應驗了。

 

順便講一個事例。我曾在美國伯林根某道場遇到過一位女居士,四十歲剛出頭就突然患眼疾,很快就雙目失明。她問果霖是什麼原因?果霖問她是否吃過牛羊的眼睛,在吃雞鴨魚時也愛吃頭和眼睛。她說,爹媽說視力不好要多吃動物的眼珠。果霖又問她,和丈夫生氣吵架時,是不是常常會說上一句話:「我真是瞎了眼,嫁給你這種人!」她一聽眼淚就奪眶而出。問:「我那是生氣時口無遮攔隨口講的話,並不是真心的,這也有報呀?」果霖說:「隨口講的話,也是由心生出的呀!而且傷到了別人的尊嚴。每次吵鬧和好之後,你是不是從來沒有向丈夫道過歉,或者說聲對不起,請求原諒的話?」她點了點頭。果霖說:「如果你生過氣後能道歉,這個罪也就沒有那麼重了,或許還不至於現在眼睛就失明了。」

 

她問:「我的眼睛還能復明嗎?」果霖說:「那要看你能不能真正地懺悔。你是不是還在吃眾生肉啊?」她說自己吃的是三淨肉。果霖告訴她:「吃三淨肉是不能一次性斷葷腥的人過渡的方便法。實際上吃肉就是殺生,吃什麼補什麼更是錯誤的觀念,若要復明,必須斷除食眾生肉,包括雞蛋在內。要體會動物被殺、被吃時的痛苦,還要多多放生。念經念佛不要為自己求康復,因為失明是你罪有應得的果報。要為被你吃過的眾生誦《地藏經》、念佛,助它們離苦得樂。它們得到了超度原諒了你,轉生了善道,自然你也就恢復視力,你的眼根沒有壞,只是業力障住了視力。」女居士欣然接受。

 

不管你信佛還是不信佛,是出家人還是在家眾,因果報應絲毫不差,如影隨形。所以,我們信佛不僅嘴裡要常念佛,更主要的是心中時時刻刻要有佛念,那就是管住自己的心,不讓它出軌。每一個念頭都要和佛的知見保持一致。「佛」字譯成中文是「覺悟」,「佛念」就是佛怎樣教誨,我就怎樣作,明理不作錯事。念佛的念字是由今心組成,不是口字旁的「念」。《新華大字典》解釋,「念」字是心思、想法。而「念」字則是發出聲音來朗讀,而念佛法門的「念」就是心念的念。當然,以念佛的方法來攝心,若能在念佛時不分心,也是很好的修行方法。但在念佛之後還要作到每時每刻把握住當下的一念心,不動邪念,不動邪念即是佛念。明白了這個道理,精進持戒修行。念念覺悟,言行如法,即為開悟。開悟是開始覺悟的意思,不是開天眼天耳。從不信佛到信佛是第一次開悟,到開始守佛戒是第二次開悟,到修六度萬行是第三次開悟,到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乃至一地至十地菩薩,直到成佛,有無數次的開悟。惡由心起,善由心生,若不能令心止惡向善,攝伏其心,修什麼法門,拜誰為師也出不了三界。

 

佛在王捨城。又見一眾生。其舌長大。鐵釘釘舌。熾然火起。終日竟夜。備受楚痛。目連問佛。此何罪報。今受此苦。佛答目連。此人昔時。經作寺主。訶(音喝)罵驅遣。客舊比丘。不與飲食。不同供養。以是因緣。故獲斯罪。

 

佛告訴目連,這個長著大舌頭,被鐵釘釘舌頭,又突然被猛火燒焦,一日一夜萬死萬生的眾生,前世作人時曾是一個寺院的寺主。經常訶責、嗔罵、驅趕在他們寺院掛單時間長的比丘,不給他們飯吃,所以才有今天的果報。

 

又有眾生。身體長大。頭上有鑊。熾然火燒。滿中烊銅。從四面出。灌其身上。乘虛而行。無有休息。目連問佛。此何等罪。今受此苦。佛答目連。此人昔時。作寺知事。檀越送油。不以分與諸客比丘。待客去後。乃分舊住。以是因緣。故獲斯罪。

 

又有一個身體長大的眾生,頭上頂著一口方形大鍋。鍋內裝滿了熔化了的銅液,鍋下有烈火燃燒。熔化沸騰的銅液從鍋四面溢出,灌在受刑眾生的身上。「乘虛而行」,是哪裡沒有熔銅就往哪裡流,沒有停止的時候,劇苦無盡。佛說這個人過去生在寺院裡作過知事,有施主送油來,他不拿出來送齋堂給眾僧吃,因為有在寺裡掛單的過路僧在,要等到客僧走後才送進齋堂。因作此罪,才有此報。

 

信眾送到寺院裡的任何東西,都是供養佛法僧三寶的。無論常住僧和客僧都是僧,都有權受用眾生的供養,若分別對待,即是罪過。所得果報觸目驚心。

 

又一眾生。熾然鐵丸。從身上入。從身下出。乘虛而行。苦痛難忍。目連問佛。此何等罪。今受此苦?佛答目連。此人往昔。作沙彌子。盜眾園中。果子七枚。死入地獄。受無量苦。余業未盡。故獲斯罪。

 

沙彌子:男子出家受十戒者的通稱。

 

僅僅盜竊果園中七枚果子,先下了地獄受此極大苦,萬萬年之後,重報盡了,還有餘報再等著他。比如,重重打你一拳,你疼痛難忍,三天之內隱隱作痛。這「隱隱作痛」就是一拳之後的余報。受此惡報,僅僅是偷摘了園中的七枚果子,這對我們凡夫來說,簡直不可思議。然而這是佛說的,不敢不信!《現代因果實錄》中「牙籤雖小,不予不取」的故事,不是一樣的道理嗎?

 

又見大魚。一身百頭。頭頭各異。墮他網中。世尊見已。入慈心三昧。乃喚此魚。魚即時應。世尊問言:汝母何在?答言:母在廁中作蟲。佛語諸比丘。此大魚者。迦葉佛時。作三藏比丘。以惡口故。受多頭報。其母爾時受其利養。以是因緣。作廁中蟲。佛言。得此報者。皆由眾生惡口粗強。宣傳彼此。亂兩家。死入地獄。獄卒燒熱鐵鎞(音批)。表裡洞赤。以烙其舌。復燒鐵鉤。鉤有三刃。利如鋒芒。以斷其舌。復以牛犁。耕破其舌。復燒鐵杵。刺其咽中。數千萬劫。罪畢乃出。生鳥獸中。佛言。若有眾生。論說君主父母師長。其罪過是。

 

佛說,惡口好罵人的人將來受多頭報,如雙頭蛇,雙頭羊。

 

三藏比丘:精通經藏、律藏、論藏的出家人。經說定學,律說戒學,論說慧學。通三藏達三學者,又被稱為三藏法師。

 

這個精通三藏的比丘,常犯惡口罪,也就是不能守戒律。不守戒律的就不是佛弟子。打著佛弟子的旗號,反往佛面上抹黑,罪過之大無法比擬。「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吃了不修行,披毛帶角還」。那麼,這位自己都無法消受施主供養的比丘,還要把三寶的資糧供養他的母親,如何消受得了?因此,他母親死後墮入廁中為蛆,實在可憐。這是佛說的話,誰敢不信?

 

據我所知,現在有個別的出家人,將寺院的財物拿回家中,甚至每月都往家裡匯錢,把出家當作出外打工。如不趕快懺悔改正,將來的果報可想而知。佛說,所有說話粗魯、惡言穢語的人,那些傳閒話挑撥是非的人,那些亂說國家領導人以及父母老師長輩是非的人,死後都要先下地獄受報。獄卒用燒紅的鐵鎞烙其舌頭(鎞是裝在箭桿前端的金屬箭頭) 。再以牛犁耕其舌,又以燒紅的鐵桿、鐵鉤種種刑具懲罰之。罪報完了,又生到畜生道受報,百千萬劫難還人身。

 

常言道:「誰人背後不說人,人人背後有人說。」我們都犯過惡口罪、兩舌罪,不趕快懺悔改正,還要等到何時?那些淫慾的髒字,「媽」、「娘」什麼的罵人話,絕不要從自己嘴裡吐出來。常罵人的人嘴臭,易患口腔潰瘍、爛舌頭、爛嘴等疾病,這些多與惡口、兩舌有關,有此病不能康復的人,可在佛前發願,今後再不惡口傷人,念上三部《地藏經》就會好的,每天喝上三杯大悲咒水,好得更快些,但今後絕不可再罵人了。犯惡口罪,常講淫穢笑話的人則有患喉癌、口腔癌的可能。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聞佛此言。大可怖畏。今善惡二途。皎然可見。罪福果報。諦了無疑。唯應努力。勤行懺悔。相與披經。具見此事。若不努力。小復懈退。我今所作。何由得辦。譬如歉乏之人。心注百味。於其饑惱。終無濟益。故知欲求勝妙法。欲度脫眾生者。不可止在於心。既在心事。宜自努力。勤而行之。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為地獄 道、餓鬼道、畜生道、人道。一切眾生。求哀懺悔。又為父母師長。善惡知識。並及自身。一切眷屬。求哀禮懺。若已作之罪。願乞除滅。未作之罪。不敢復作。仰願世間大慈悲父。

 

飢腸轆轆的人,心裡幻想著各種美味的飲食,對於他的飢餓可以說一點兒用處沒有,想求佛道、度眾生,不能只在心裡想想就算了,要努力地去實踐。比如斷了十惡,要努力去修十善,好好做人,即是自度度人的殊勝妙法,才能得到佛力的加持,才能使自己得到究竟的利益。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大智慧力。不思議力。無量自在力。度脫六道一切眾生。滅除六道一切眾苦。令諸眾生。皆得斷除三途罪業。畢竟不復造五逆十惡。更墮三途。從今日去。捨苦報生。得淨土生。捨苦報命。得智慧命。捨苦報身。得金剛身。捨惡趣苦。得涅槃樂。念惡趣苦。發菩提心。四等六度。常得現前。四辯六通。如意自在。勇猛精進。不休不息。乃至進修。滿十地行。復能度脫。一切眾生。

 

梁皇武帝悲心宏, 寶懺流芳萬世明,

菩提心發證十地, 啟迪愚蒙謝志公。


出地獄第八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雖復萬法差品。功過不一。至於明暗相形。唯善與惡。語善則人天勝果。述惡則三途劇報。二事列世。皎然非虛。而愚惑之者。多起疑異。或言人天是妄造。地獄非真說。不知推因驗果。不知驗果尋因。既因果不分。各執世解。非但言空談有。乃亦題篇造論。心乖勝善。未曾雲謬。設使示誨。執固益堅。如是等人。自投惡道。如射箭頃。墮在地獄。慈親孝子。不能相救。唯得前行。入於火鑊。身心摧碎。精神痛苦。當此之時。悔復何及。

 

各位在此拜懺的同業大眾,雖然世間萬法有種種的差別,功過也不盡相同,但是我們身上的業無非善惡兩種,善業則感召人天福報,惡業則感召三惡道的劇苦之報,這兩種果報雖然真實不虛,可是一些愚癡迷惑的人總是有種種的懷疑和異議,有的說天堂、地獄的因果報應都是假的,根本不知道推因驗果、驗果尋因的道理。由於不懂得因果的道理,更加堅持自己錯誤的見解。這樣的人可說是自投惡道,死後馬上墮入地獄受苦,親眷欲救不能,只得在地獄的刑具中受盡煎熬,身心都遭受極大的痛苦,到這個時候再後悔就晚了。現在我們既已聽明白了出離苦海的方法,若不知過即改,還要等到何時?世尊說: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燃。

 

當前的時代已經進入了佛所預言的末法時代,邪說橫行,許多人攻擊佛所說的因果道理,這其中也包括了混入佛教內部謗佛謗法的人,比如有法師就著書立說,引用大量自以為是的考據攻擊佛教經典,公開說《地藏經》、《阿彌陀經》乃至所有淨土經典和密部經典都是偽經,胡說什麼淨土法門是「太陽崇拜」、毗盧遮那佛與色究竟天相當、文殊菩薩是舍利弗與梵天的合化、普賢菩薩是目犍連與帝釋的合化,……這都會導致直墮拔舌地獄的果報,結局苦不堪言。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善惡相資。猶如影響。罪福異處。宿豫嚴待。幸各明信。無厝疑心。何謂地獄。經言。三千大千世界。鐵圍兩山。黑暗之間。謂之地獄。鐵城縱廣。一千六百萬里。城中八萬四千鬲(音格)。下以鐵為地。上以鐵為網。火燒此城。表裡洞赤。上火徹下。下火徹上。其名則有眾合。黑暗。刀輪。劍林。鐵機。刺林。鐵網。鐵窟。鐵丸。尖石。炭坑。燒林。虎狼。叫喚。鑊湯。爐炭。刀山。劍樹。火磨。火城。銅柱。鐵床。火車。火輪。飲銅。吐火。大熱。大寒。拔舌。釘身。犁耕。斬斫。刀兵。屠裂。灰河。沸屎。寒冰。淤泥。愚癡。啼哭。聾盲。瘖痖。鐵鉤。鐵嘴。復有大小泥犁。阿鼻地獄。佛告阿難。云何名叫阿鼻地獄。阿者言無。鼻者言遮。阿者言無。鼻者言救。合言無遮無救。又阿者言無間。鼻者言無動。阿言極熱。鼻言極惱。阿言不閒。鼻言不住。不閒不住。名阿鼻地獄。又阿言大焰。鼻言猛熱。猛火入心。名阿鼻地獄。佛告阿難。阿鼻地獄。縱廣正等。三十二萬里。七重鐵城。七重鐵網。下十八鬲。周匝七重。皆有刀林。七重城內。復有劍林。下十八鬲。鬲八萬四千重。於其四角。有四大銅狗。其身長大。萬六千里。眼如掣(音徹)電。牙如劍樹。齒如刀山。舌如鐵刺。一切身毛。皆出猛火。其煙臭惡。世間臭物。無以為譬。又有十八獄卒。頭如羅剎頭。口如夜叉口。有六十四眼。眼散迸鐵丸。如十里車。鉤牙上出。高百六十里。牙頭火流。燒前鐵車。令鐵車輪。一一輪輞(音往)。化為一億火刀。鋒刃劍戟。皆從火炎中出。如是流火。燒阿鼻城。令阿鼻城。赤如熔銅。獄卒頭上。有八牛頭。一一牛頭。有十八角。一一角頭。皆出火聚。火聚復化成十八火輞。火輞復變作大刀輪。如車輪許。輪輪相次。在火炎間。滿阿鼻獄。銅狗張口。吐舌在地。舌如鐵刺。舌出之時。化無量舌。滿阿鼻城。七重城內。有七鐵幢。幢頭火湧。如沸湧泉。其鐵流迸。滿阿鼻城。阿鼻四門。於門閫(音捆,門坎)上。有十八釜。沸銅湧出。從門漫流。滿阿鼻獄。一一鬲間。有八萬四千鐵蟒大蛇。吐毒吐火。身滿城內。其蛇哮吼。如天震雷。雨大鐵丸。滿阿鼻城。城中苦事。八萬億千。苦中苦者。集在此城。又有五百億蟲。蟲八萬四千嘴。嘴頭火流。如雨而下。滿阿鼻城。此蟲下時。阿鼻猛火。其炎大熾。赤光火炎。照三百三十六萬里。從阿鼻地獄。上衝大海。沃焦山下。大海水滴。如車軸許。成大鐵尖。滿阿鼻城。

 

這段經文詳細描述了各種地獄中的恐怖景象以警醒世人。

 

無始劫來,我們這些三界內的眾生,貪嗔癡慢疑,「其性剛強,難調難伏」。所以,出牛肚,入馬腹,墮地獄,不知有多少次了。今生不知往昔事,早把在惡道受的苦忘得乾乾淨淨。上面佛講的地獄情景及種種苦刑,令人聞之心驚膽戰,誰也不想去身臨其境。凡夫愚癡,在人間苦中作樂,豈肯相信有地獄的存在。世上有誰去了地獄,親眼見到眾生受苦的慘況後,又回來講述的呢?就是有這樣的人講,凡夫也不會相信,因為都說要眼見為實。

 

其實有沒有六道、有沒有三千年前釋迦佛說的地獄及種種苦刑,先不要去管它。去過醫院的人都應當知道,哭的、喊的、叫的,手術室裡,正在被切割修理,更換零部件的,正在被化療的,缺胳膊少腿的,被燒得面目全非的,直到在太平間裡等待被銷毀的,等等等等,這難道不是人間的地獄?這裡不僅收高昂的費用,許多地方,還要給主刀、主麻、主護的人送紅包,否則你會受到更多的罪,甚至可能命都會丟掉。

 

受過這些罪的人,不知道這是自己作惡殺生吃肉的果報。以因果看,得病、手術、花錢也是了業。可是因為不懂佛法,剛剛能吃飯,他的親人們又將燒好的雞鴨魚肉送到了他嘴邊。因為要以動物的屍體滋補自己這不知何時也要「太平」的身體。新一輪的造業又開始了,要不了多久,可能又要進來接受解剖、修理,能不能再回家,誰也不敢擔保,不然手術前大夫為何要家屬簽字呢?不信因果實在可憐,卻又無可奈何。

 

我再以畜生道裡的豬作一個比喻:能夠活在現代化豬場的豬,畢竟是極少數。絕大部分的豬是被農民養在簡陋骯髒的豬圈裡,喂以豬草、腐敗食物、刷鍋水,甚至豬在覓食時還會吃垃圾、吃糞便。豬為爭搶食物而撕咬打架,在享用「美味」時發出呱嘰呱嘰的聲音,是那樣的陶醉,那樣的心滿意足。吃飽之後躺在泥糞滿地的圈內呼呼大睡,好像是進入了無憂無慮的「太平盛世」。一覺醒來,豬男豬女們還要談情說愛,忙碌著生兒育女,傳宗接代。像我們人類一樣,它們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死,怎麼個死法,更不知道它們死後的屍體以及腸子、肚子、心、肝、肺,會被人類當作了美味。

 

那些能夠活在現代化豬場的豬看似生活條件有所改善,實際上更是可憐,為了縮短出欄週期,它們被餵進或注射入各種藥品和激素,身體的成長實際上是在病態的發育,短短幾個月就被送到了屠宰場。對這些被殺的動物來說,屠宰場和食肉人家的廚房,不是和上邊講的地獄刑罰一樣嗎?

 

不要以為動物死了,它就沒有痛苦了。要知道它的靈識就跟在自己屍體的旁邊看著,因為它們也執著「這是我的身體」!當你把它的身體刀砍斧剁,上刀山下油鍋的時候,它咬牙切齒地恨,卻又無能為力。它的靈識痛苦的程度,比肉體所受的痛苦,有過之而無不及。

 

燉肉煎魚為解饞, 不知動物心不甘;

神識附在你身上, 遲早要你把命還。

 

二○○七年四月十七日,國內著名的《生命時報》頭版頭條以「素食潮正在全球興起」為題目刊登了對世界權威營養學家、被譽為「世界營養學界愛因斯坦」的美國康奈爾大學終身教授柯林?坎貝爾博士的採訪,坎貝爾博士明確地以科學數據說明:以動物性食物為主的膳食會導致各種慢性病的發生,如肥胖、冠心病、腫瘤等;而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膳食最有利健康,也最能有效控制和預防慢性病——素食才是人類飲食的正確選擇。

 

牛、羊、馬,它們吃的只是草,以我們人類的營養觀來講,那太單一了,肯定缺乏營養,然而牛、馬、羊卻長得那麼強壯。除遇到瘟疫外,它們在被人類屠殺之前,幾乎就沒有病。前些年報道英國的牛得了瘋牛病,那不就是因為吃了不該吃的摻有肉粉的飼料才得的病嗎?

 

人和牛、馬、羊的牙齒都是平的,與食肉動物虎、狼、獵狗的牙齒根本不同。「蔬菜」兩字都是草字頭,蔬菜是纖維細一些的草本植物,是因為我們人喜歡吃才把它叫做菜,而那些我們認為沒有營養的草,卻養成了牛馬強壯的身體。聰明的我們,不該好好思考一下這個問題嗎?想一想在醫院診病、住院、要動手術的,有幾個是吃素的?有幾個是因為吃素得病的?為什麼天天吃肉「營養」的人會常得病呢?豬在那麼惡劣的環境中,吃那麼骯髒的食物,不以為苦還在尋歡作樂,它什麼時候死全掌握在主人手裡。而我們人吃的眾生肉,不也是腥臭骯髒的動物屍體嗎?加上點調味品遮住臭味就能把屍體變成美味了嗎?

 

人死後的軀體稱為屍體,牛、羊、豬、狗、雞死後不也是屍體嗎?吃豬、牛、羊等眾生的肉跟吃人肉有什麼區別呢?都是死屍的肉,難道不是嗎?人與動物一樣,都有眼耳鼻舌身意,都有相似的五臟六腑,都貪生怕死,只是果報不同,形體、語言不同罷了。叫人戒殺戒肉真是比登天還難?!

 

再聰明的人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死,其實一個人是長壽是短命、是幸福是悲苦,都跟殺生吃眾生肉有直接的關係。吃眾生肉的人,天天猶如生活在火宅中而不自知,因為每天會增加許多被他吃掉的動物的神識、陰魂不散圍繞著他,或進入他的體內,令他生病發脾氣,好比這間房屋隨時都會倒塌,卻不知趕緊逃離,可憐不可憐?!

 

願所有讀者能夠親自實踐一番,釋迦佛講的每一句話都是宇宙間的真理,經得起任何人去實踐檢驗,只是要求你斷葷腥要徹底,不妨試一試,十五天內(不講一個月,怕你堅持不了) 不吃一口葷腥,每天念一部《地藏經》給你吃過、殺過的動物。念經時,要及時把分散的心再聚回來,專心念經。能如此,必定立竿見影,令你離苦得樂。記住:「一切唯心造。」

還是那句話,若心誠也許讀一部經你就會有感應。如果念經時不能控制散亂的心,十五天之內無明顯效應,你也與佛結下了深深的緣。日久你必會體會到好處,而不會受到任何的傷害。無論是念佛還是念經,只要你肯念,就功不唐捐、福不唐捐!

 

佛告阿難。若有眾生。殺父害母。罵辱六親。作是罪者。命終之時。銅狗張口。化十八車。狀如金車。寶蓋在上。一切火炎。化為玉女。罪人遙見。心生歡喜。我欲往中。風刀解身。寒急失聲。寧得好火。在車上坐。然火自爆。作是念已。即便命終。揮霍之間。已坐金車。顧瞻玉女。皆捉鐵斧。斬截其身。身上火起。如旋火輪。譬如壯士。屈伸臂頃。直墮阿鼻大地獄中。從於上鬲。如旋火輪。至下鬲際。身遍鬲內。銅狗大吼。嚙(音聶)骨唼(音煞)髓。獄卒羅剎。捉大鐵叉。叉頭令起。遍體火炎。滿阿鼻城。鐵網雨刀。從毛孔入。化閻羅王。大聲告敕。癡人獄種。汝在世時。不孝父母。邪慢無道。汝今生處。名阿鼻地獄。汝不知恩。無有慚愧。受此苦惱。為樂不耶。作是語已。即滅不現。爾時獄卒。復驅罪人。從於下鬲。乃至上鬲。經歷八萬四千鬲中。擼(音魯)身而過。至鐵網際。一日一夜。爾乃周遍。阿鼻地獄。一日一夜。此閻浮提。日月歲數。六十小劫。如是壽命。盡一大劫。五逆罪人。無慚無愧。造作五逆。五逆罪故。臨命終時。十八風刀。如鐵火車。解截其身。以熱逼故。便作是言。得好色華。清涼大樹。於下遊戲。不亦樂乎。作此念時。阿鼻地獄。八萬四千諸惡劍林。化作寶樹。華果茂盛。行列在前。大熱火炎。化為蓮華。在彼樹下。罪人見已。我所願者。今已得果。作是語時。疾於暴雨。坐蓮華上。坐已須臾。鐵觜諸蟲。從火華起。穿骨入髓。徹心穿腦。攀樹而上。一切劍枝。削肉徹骨。無量刀林。當上而下。火車爐炭。十八苦事。一時來迎。此相現前。陷墜地下。從下鬲上。身如華敷。遍滿下鬲。從下鬲起。火炎猛熾。至於上鬲。至上鬲已。身滿其中。熱惱急故。張眼吐舌。此人罪故。萬億融銅。百千刀輪。從空中下。頭入足出。一切苦事。過於上說。百千萬倍。具五逆者。其人受罪滿五劫。

 

這段經文主要說得是造作了殺父害母等五逆重罪後落入無間地獄受苦的情景。

 

五逆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

 

悖逆:悖,是違背、牴觸;逆,是相反。

 

佛說的許多經上,都把殺父殺母、害父害母排在五逆罪的第一位置。這足以說明孝順父母的重要性。

 

可以這麼說,如果不能作到孝順父母,常令父母生氣,這裡不包括虐待和打罵,更不包括殺害父母。這個人即使能斷除淫殺盜妄,能講經說法,甚至已具備了幾個「眼」,幾個「通」。他可能隨時會出問題,遇到突然的災難,意外地送命,這就是「天地災殺報」。

所以學佛的人要先學會作人,作人要先學會孝順父母,結了婚的則要孝順雙方父母。尤其青年同修,要抓緊補上這一課。作不到孝和順,念佛念出花來,也甭想出三界。作人要正,作子女要孝,作工作(學生) 要勤,作女(男) 人要穩(穩重) 。作到以上四點,你的一生都會心想事成!

 

復有眾生。破佛禁戒。虛食信施。誹謗邪見。不識因果。斷學般若。毀十方佛。偷佛法物。起諸穢污。不清淨行。不知慚愧。毀辱所親。造眾惡事。此人罪報。臨命終時。風刀解身。偃(音演)臥不定。如被楚撻。其心荒越。發狂癡想。見己室宅。男女大小。一切皆是不淨之物。屎尿臭處。盈流於外。爾時罪人。即作是語。云何此處。無好城郭。及好山林。使吾遊戲。乃處如此不淨物間。作是語已。獄卒羅剎。以大鐵叉。擎阿鼻獄。及諸刀林。化作寶樹。及清涼池。火炎化作金葉蓮華。諸鐵觜蟲。化為鳧(音浮)雁。地獄痛聲。如詠歌音。罪人聞已。如此好處。吾當游中。念已尋時。坐火蓮華。諸鐵觜蟲。從身毛孔。唼(音煞)食其軀。百千鐵輪。從頂上入。恆沙鐵叉。挑其眼睛。地獄銅狗。化作百億鐵狗。競分其身。取心而食。俄爾之間。身如鐵華。滿十八鬲。一一華中。八萬四千葉。一一葉頭。身手支節。在一鬲間。地獄不大。此身不小。遍滿如此。大地獄中。此等罪人。墮此地獄。經歷八萬四千大劫。此泥犁滅。復入東方十八鬲中。如前受苦。此阿鼻獄。南亦十八鬲。西亦十八鬲。北亦十八鬲。謗方等經。具五逆罪。破壞賢聖。斷諸善根。如此罪人。具眾罪者。身滿阿鼻獄。四肢復滿十八鬲中。此阿鼻獄。但燒如此獄中眾生。劫欲盡時。東門即開。見東門外。清泉流水。華果林樹。一切俱現。是諸罪人。從下鬲見。眼火暫歇。從下鬲起。宛轉腹行。擼身上走。到上鬲中。手攀刀輪。時虛空中。雨熱鐵丸。走趣東門。即至門閫(音捆)

 

這段經文主要說得是有的眾生破壞佛的戒律,不好好修行卻白白接受信眾的供養,用邪見誹謗正法,不懂得因果道理,斷了別人學習般若經典的機會,破壞十方的諸佛,偷盜佛教中經典法器,造作種種污穢的不淨行,沒有慚愧之心,毀辱自己的親緣,造作無量的惡事,後落入無間地獄受苦的情景。

 

門閫:五十年代以前蓋的房屋以及院落的大門,其門框的兩個下端,有兩塊方石,其一半埋於地下,這兩塊石叫門閫。

 

講一個發生在二○○三年的真實故事。雖然當時有很多人在場,都清楚這件事,但我還是要隱去真實的地點和姓名。我只是想通過這個故事來解釋,「復有眾生,破佛禁戒,虛食信施,誹謗邪見,不識因果,斷學般若,毀十方佛」這段話。講這個故事目的是讓大家更清楚地理解「依法不依人」的道理,所以只對事不對人。

 

一天劉居士打電話來說,有某寺院的住持真慧師(化名) 比丘尼,回到她出家前女兒、女婿家,來找《現代因果實錄》這本書裡的妙法老和尚。因為她女兒和女婿說,這麼大的城市沒處去找,她就拒絕進食已經三天了。劉居士說:「真慧師忽然有一天感覺五臟六腑脹得難受,醫院也查不出病來。有一天弟子送去一本《現代因果實錄》,說是一位女居士送來的,讓師父讀這本書。真慧師說我哪有氣力讀啊,你們讀去吧。這時真慧師忽然聽到肚子裡有個聲音厲聲對她說:『你不能讀,叫你徒弟給你讀!』

 

真慧師又驚又怕,急忙問:『你是哪位佛菩薩,怎麼會在我肚子裡呀?』那個聲音嚴厲地說:『叫你徒弟快讀,其他不要問!』於是真慧師命弟子讀了起來。從開篇的『緣起』一直讀到『水漫金山寺』這一章,當讀完『水漫金山寺』,準備往下讀的時候,腹內聲音又讓重新讀這一段,而且反覆讀了幾次。真慧師又問:『你怎麼總讓讀這一段啊?』那個聲音說:『我不但叫你給我讀這一段,還要讓你找妙法老和尚呢!』真慧師說:『我出家已經九年了,也認識不少五台山的出家人,沒聽說過有這個妙法老和尚。』腹內聲音說:『五台山沒有,你不會回你老家天津市去找嗎?』於是真慧師才回到女兒家,聽女兒說找不到妙法老和尚,而體內的那位「佛菩薩」總是讓她肚子脹。她心想,既找不到妙法老和尚又讓自己這麼難受,不如死了算了,於是開始了絕食。女兒女婿慌了神,不得不在居士們當中到處打聽妙法老和尚其人。」

 

因為當時各地有許多人不聽從書中註明的「事是真實事,名是虛化名,因果警世人,無須覓師蹤」的提示,紛紛去五台山尋找妙法老和尚。因此讓一些騙子和一些貪錢財的出家人,冒充書中的妙法老和尚,在信徒中大斂錢財。本不想拋頭露面的我,不得不出面和一些居士見了面。告訴他們:書中的「妙法老和尚」乃化名,妙法,是指佛法,佛法即是妙法,老和尚,是指能遵照佛法修行的人。大家要持戒明理,自淨其心,不要心外求法。

 

也許佛菩薩早就安排好了,真慧師出家前的女兒竟與剛見過我不久的某大學教授認識,聽說第二天就能見到我,真慧師自然高興。可體內的聲音又命她代請一尊大型的地藏菩薩銅像,要供養「妙法老和尚」。當時已是下午四五點鐘了,等女兒女婿趕到商店已經關門。回家對真慧師講沒請來,腹內又脹了起來,真慧師大聲說:「我明天一早叫他們再去請,求求你別叫我難受了!」於是腹內平靜下來。

 

第二天九點鐘,我和劉居士趕到會面地點時,真慧師和她的僧俗弟子不少人已經在等待。彼此合十問詢後坐了下來。我剛與真慧師說了幾句話,劉居士就在我耳邊說,真慧師身上可能是一條大蟒蛇。我知道她說得對,因為蛇頭在搖,在吐信子(舌頭) ,已顯相出來。

 

我問真慧師:「你修的什麼法門?」她回答原來是禪淨雙修,後來看了一張光盤,就改成只念一句佛號、一部經了,而且說自己念四字名號時,身體都空了,感覺非常好。

 

我又問真慧師:「不是所有眾生都適合只念一句佛號、一部經!如果念一句佛號、一部經就能度所有眾生了脫生死的話,佛講那麼多經幹什麼,讓大家讀那麼多經不是浪費時間和生命嗎?佛不知道一部經、一句佛號就能救眾生出苦海嗎?難道還有比佛的智慧再大的人嗎?再者,自佛教傳入中國,歷代大德高僧都教我們深入經藏,智慧如海,都教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是皈依的意思。為什麼不要『南無』了?難道歷代祖師都錯了嗎?你出家九年了,怎麼看了一張光盤就否定了學佛讀經九年的智慧?執一非餘,否定了佛講的大多數經典及八萬四千法門,將你師父的教導也放在了一邊,不感到慚愧嗎?

 

因為你的轉變,帶動了一大批你的弟子跟隨著你迷失了正道。可是佛菩薩慈悲,不忍心看著那麼多人跟著你毀了自己多年的修行。在你身上的不是什麼鬼怪附體,而是菩薩來幫你,逼著你來找我這個不怕人罵、不怕下地獄的人來直言相告。如果你肯回到你師父教你的修行路上去,你的病就會好的。」

 

真慧師說:「我說我身上的是佛菩薩,沒說他是鬼怪。」我問她:「既然你認為是佛菩薩在身上,那不是好事嗎?為什麼你還要絕食呢?」她無言以對。我再問:「你願不願意回到原來的修行方法上去呢?」她說願意。

 

突然,真慧師說:「我身上的佛菩薩說他要走了,讓你給他安排個地方。」我說哪裡來去哪裡好了,問我作什麼。忽然我想起了已運到樓下的一米多高的銅質地藏像,即對真慧師身上的蟒蛇說:「我沒資格接受你的供養,代你轉供養鄭州某道場吧,那裡正好缺尊大型的地藏像。」這時真慧師現出了笑容,顯得一身輕鬆,頭也不搖晃了。

 

中午大家在一起吃了午飯。眾人看在眼裡感動在心,佛菩薩為救度眾生、成就眾生,用種種方便教化我們不離正道。真慧師的回頭,不僅成就了自己,而且也成就了眾多弟子的道業。感謝大慈大悲諸佛菩薩!告別時,人人法喜充滿。

 

當晚我回家向兒子和他母親講述這件事的時候,忽然我們面前出現了像電影似的畫面:沒有大殿,釋迦佛坐於上首中間的蓮座上,佛的左右有兩個方陣的聽眾均在盤坐聽法。兩個方陣的中間是個通道,中間立著雙手合十的真慧師,但她的頭上有個不小的光環。我當時就意識到這是佛在告訴我們,真慧師是位修行有成就的法師,只是一時的迷惑走偏了路。真慧師的旁邊並排站著雙手合十的大蟒蛇,尾巴捲起立於地上。釋迦佛左手方陣的上首坐著彌勒菩薩,方陣的前邊站立著觀世音菩薩。整個畫面沒有聲音,這時忽見觀世音菩薩向佛祖飄來,左轉身面對蟒蛇招了一下手,又回到原來的位置。此時又見蟒蛇向佛祖飄來,到佛祖前向右轉,又飄向觀世音菩薩,及至跟前,忽見大蟒蛇搖身激起海浪波濤,發出嘩嘩的聲音,瞬間海濤消失,蟒蛇也不見了,觀世音菩薩腳下卻盤著一條龍。我即刻就明白了,那條附在真慧師身上的蟒蛇,原來卻是觀世音腳下的龍所化現的。我當時特別興奮,因為這印證了我對《西遊記》這本書的一些看法(虛雲老和尚曾講過《西遊記》面世的史實,我這裡講的是此書內在的喻義,供大家參考) :

 

《西遊記》裡的豬八戒是貪的代表,所以取名悟能,又叫八戒,是能守戒的意思。孫悟空有本事,但好發脾氣,是嗔的代表,取名悟空是叫他明白萬法皆空,不要執著。沙和尚老實忠厚,但皈依唐僧前不懂得不殺生的道理,餓了就弄翻流沙河裡的船吃人肉充飢,如同我們今天被認為是好人的人,卻在吃眾生肉,是癡的代表,取名悟淨,是淨心之意。

 

合在一起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具有的無明——貪、嗔、癡。而唐僧則是為求佛法,寧往西天一步死,不往東土半步生,看似愚笨實則正知正見正行,是戒定慧具足的領路人,守戒有定力,本身就是智慧。這是說,無論我們貪嗔癡多麼嚴重,只要能跟定勤修戒定慧的明師,就能修成正果。凡夫才需要修行,唐僧和我們一樣有缺點和不足,他也是邊修自己邊度眾生。觀世音菩薩讓他去西天取經,路途遙遠,必定會經歷種種磨難和考驗。在九九八十一難中有妖魔的障礙,如黑熊怪、黃風怪、紅孩兒、虎力大仙、白骨精等。有人間榮華富貴的考驗,也有佛菩薩派身邊修行的畜道弟子以化身來考驗(其實畜道也是示現) 。

 

如文殊菩薩坐下的青毛獅子、觀音菩薩蓮花池中的大金魚、彌勒佛面前司磬的黃眉小童、太上老君兜率宮裡的青牛。還有獅駝洞裡的大王青獅是五台山文殊菩薩的坐騎,二大王白象是峨眉山普賢的坐騎,三大王大鵬金翅鳥是佛的親戚。金角大王、銀角大王原是太上老君身邊的童子。那位騙走了皇后使朱紫國王害了三年相思病的賽太歲原來也是觀世音菩薩騎的金毛吼等等,他們都在西行路上化成妖魔考驗唐僧師徒的,是助他們成就道業的,這和《維摩詰所說經》講的道理是一樣的。這些都是表法的。

 

佛菩薩對眾生的心悉知悉見,眾生的每一個起心動念無不知曉。在《西遊記》裡,佛菩薩們聽任自己身邊的眾生偷著跑出來危害唐僧,這明明就是佛菩薩有意安排的考驗。我們每一個修行學佛之人,都應當把身邊障礙自己的人當成菩薩。看一切人皆是菩薩,才能成就自己。

婆媳矛盾、夫妻矛盾、鄰里矛盾、同事矛盾等種種煩惱,這麼一轉,就變成了菩提,所謂「煩惱即菩提」,不但不厭惡對方,反而生出感激之心,逆來順受,別人都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我們現在明理了,就「從他謗,任他非,我聞恰似飲甘露,銷融頓入不思議」,銷融就是不起一絲嗔恨反生歡喜心。真的這麼作了,妙不思議的好事就發生在你身上了。

 

諸佛菩薩、天地鬼神都會幫助真修之人成就道業。佛菩薩每時每刻都在關注著眾弟子的成長和進步。真正修行的人起心動念一錯立刻就會有報,這恰恰是佛菩薩對弟子的呵護,時刻為弟子導航引路。當你關門時夾了手、吃飯時咬了嘴唇、突然摔了個跟頭、不小心崴了腳、打個噴嚏卻會扭了腰、走路撞了樹或牆等等,此時的你都要想一想自己剛才是否說錯了話,辦了不如法的事,或是心裡起了邪念。這就是:行住坐臥不離修道,修道不離行住坐臥,天下處處是道場。

 

每一個修行人,都集唐僧師徒四人的優缺點於一身,都會遇到「九九八十一難」。只要時刻能秉持正念,以戒為師,以魔障為助緣,肯定會增益自己,早日成就道業。

 

宣化上人講,有人自己還沒弄明白佛法就去給別人講佛法,這是「懵懂傳懵懂,一傳兩不懂,師父下地獄,徒弟往裡拱」。這樣的懵懂師父名望越大,跟著失菩提路的人就越多。所有修行人,無論修什麼法門,都不能離開《楞嚴經》中的「四種清淨明誨」這個修行指南,也離不開「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的次第。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眾,法門本無高下之分,當機即是妙法,禪教律密淨,可以說是門門平等、門門第一、門門可以成就,選擇適合自己的法門就好,而眾生根性和法緣千差萬別,不可以修行其中一門就障礙其他法門。如果偏離了適合自己的當機之法,就要象真慧師那樣,及時修正過來。那麼,如何對待教內不如法的言論呢?曾得一偈,供養大眾:

 

末世說法, 有謬有正,

當捨即捨, 當用即用,

隨緣度化, 嗔即迷濛。

 

獄卒羅剎。手捉鐵叉。逆刺其眼。銅狗嚙心。悶絕而死。死已復生。見南門開。如前不異。如是西門北門。亦皆如此。如此時間。經歷半劫。阿鼻獄死。復生寒冰獄中。寒冰獄死。生黑暗處。八千萬歲。目無所見。受大蟲身。宛轉腹行。諸情暗塞。無所解知。百千狐狼。牽掣食之。命終之後。生畜生中。五千萬歲。受鳥獸形。如是罪畢。還生人中。聾盲音啞。疥癩癰疽。貧窮下賤。一切諸衰。以自莊嚴。受此賤形。經五百身。後復還生餓鬼道中。餓鬼道中。遇善知識。諸大菩薩。呵責其言。汝於前身無量世時。作無限罪。誹謗不信。墮阿鼻獄。受諸苦惱。不可具說。汝今應當發慈悲心。時諸餓鬼。聞是語已。稱南無佛。承佛恩力。尋即命終。生四天處。生彼天已。悔過自責。發菩提心。諸佛心光。不捨是等。攝受是輩。慈哀是等。如羅睺羅。教避地獄。如愛眼目。佛告大王。欲知佛心。光明所照。常照如此。無間無救。諸苦眾生。佛心所緣。常緣此等。極惡眾生。以佛心力。自莊嚴故。過算數劫。令彼惡人。發菩提心。

 

佛在這一段教誨中,講述了不信佛教甚至誹謗佛法的人,造下無量眾罪,死後的果報,真是觸目驚心。而佛菩薩大慈大悲,始終關懷惡道的眾生,用種種的方便包括嚴厲的批評來拯救這些墮落的眾生。

 

我們要知道,佛菩薩教化人不見得只有軟言愛語,對於一些剛強難化的眾生,有時候也現金剛怒目相。《大般涅槃經?梵行品》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佛的前生曾是一個國王,他在行菩薩道時,殺了國內不少誹謗佛法的外道婆羅門,迦葉菩薩對這件事有些不理解,就來問佛,佛菩薩不是把一切眾生都視作自己的孩子一樣嗎?怎麼會殺了他們呢?佛解釋說,佛恰恰是救了這些外道婆羅門,給了這些外道婆羅門十劫的壽命,為什麼這麼說呢?這些婆羅門命終之後就生到阿鼻地獄中,他們就會思考三個問題:我從何處而來?即刻自知從人道中來;我現在這是生到了哪裡?即刻自知是阿鼻獄;我為什麼會到阿鼻獄?即刻自知是因為誹謗方等大乘經典的因緣,被國王所殺而來生到阿鼻獄。想明白了這幾件事,他們馬上就對大乘方等經典生起了信敬心,立即命終,往生到了甘露鼓如來世界,在那裡壽命長達十劫。因此,佛在這裡是佈施給了這些婆羅門十劫壽命。

 

明白了這些道理,我們就會知道,對於法輪功之類打著佛法旗號敗壞佛教、反對政府的邪教,國家採取斷然措施制止他們進一步危害社會、誤導眾生是完全正確的。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聞佛世尊。說上諸苦。宜加攝心。莫生放逸。相與若復。不勤方便。行菩薩道。則於一一地獄。皆有罪分。今日同為現受阿鼻地獄等苦。一切眾生。當受阿鼻地獄等苦。一切眾生。廣及十方。一切地獄。現受當受。無窮無盡。一切眾生。等一痛切。五體投地。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今日有緣共同拜懺,聽到佛講述上面的這些苦報,應更加攝心精進。行菩薩道的人與一切地獄眾生皆有緣,願代一切地獄眾生求懺悔,皈依佛法僧。

 

又復皈依,十方盡虛空界,無量形像。優填王金像。旃(音沾)檀像。阿育王銅像。吳中石像。師子國玉像。諸國土中金像。銀像。琉璃像。珊瑚像。琥珀像。硨磲像。碼瑙像。真珠像。摩尼寶像。紫磨上色。閻浮檀金像。又復皈命。十方如來。一切發塔。一切齒塔。一切牙塔。一切爪塔。一切頂上骨塔。一切身中諸舍利塔。袈裟塔。匙缽塔。澡瓶塔。錫杖塔。如是等為佛事者。

 

又復皈命。諸佛生處塔。得道塔。轉法輪塔。般涅槃塔。多寶佛塔。阿育王所造八萬四千塔。天上塔。人間塔。龍王宮中一切寶塔。

 

釋迦佛上忉利天為母說法去了,有位叫優填的國王,非常思念佛,以牛頭旃檀香木刻了一尊高五尺的釋迦佛像。佛回來後,這尊旃檀木佛像,竟站立迎接佛歸來。佛即對此像囑托將來要教化末世眾生。佛又去天上講法時,優填王又鑄金作像。這就是我們這個世界最初佛像由來。

阿育王本是個殘忍的國君,後皈依佛教,大力發揚慈悲精神,力促正法興隆。在其管轄地域建八萬四千寶塔,造佛像刻佛經不計其數,是印度空前絕後的聖主。

 

因為佛對佛像有過教化末世眾生的囑托,所以,無論何種形式、何種材質的佛像都有靈性,如同佛在。見佛像者,當以恭敬心禮拜,不方便的地方,則合十鞠躬即可。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尊法。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賢聖。仰願同以慈悲力。安慰眾生力。無量自在力。無量大神通力。攝受今日道場。同為阿鼻大地獄受苦一切眾生懺悔。乃至十方不可說。一切地獄眾生懺悔。及父母師長一切眷屬。今日懺悔。以大悲水。洗除今日現受阿鼻地獄等。及餘地獄等苦。一切眾生罪垢。令得清淨。洗除今日道場同懺悔者。及其父母師長。一切眷屬罪垢。令得清淨。又洗除六道一切眾生罪垢。令至道場。畢竟清淨。從今日去。至於道場。皆得斷除阿鼻地獄苦。及十方盡虛空界。不可說不可說諸地獄苦。畢竟不復入於三途。畢竟不復墮於地獄。畢竟不復為十惡業。造五逆罪受諸苦惱。一切眾罪。願盡消滅。捨地獄生。得淨土生。捨地獄命。得智慧命。捨地獄身。得金剛身。捨地獄苦。得涅槃樂。念地獄苦。發菩提心。四等六度。常得現前。四辯六通。如意自在。具足智慧。行菩薩道。勇猛精進。不休不息。乃至進修滿十地行。入金剛心。成等正覺。還度十方一切眾生。仰願三寶加持,滅除我等一切罪障,早成佛道,還要回來度一切眾生。今日道場。同業大眾。諸餘地獄。雜受苦報。不復可記。如是名號。楚毒無量。相與披覽。具見其事。

 

其餘地獄所受的苦報,多得無法記載,你只要看地獄的名號,就知道所受極端刑罰的慘狀了。如同身臨其境,莫不膽寒。

 

講一個故事:果婕自幼右耳失聰,小學時患心肌炎,休學住院,之後又感染上甲肝。十六歲時突然間頭痛,昏迷了五天,醒來後連字都不認得了,甚至1+1等於幾也算不出了。醫生診斷為先天性腦血管畸形,腦滲血。於是做開顱手術,手術是成功了,但不久又患上了癲癇病,時好時壞。學也不能上了,父母為之受的苦可想而知。直到看到《現代因果實錄》,又見到了我,開始了吃素念《地藏經》,癲癇病便停止了發作。大約在一年之後,她的母親打電話給我,說昨晚女兒又全身抽搐,但沒有像以前一樣口吐白沫,心裡什麼都明白,一直在心中念佛,父母知道送醫院也沒用,於是便雙雙跪在佛像前念佛,稍後女兒就平靜下來。第二天一早女兒就催著媽媽給我打電話。我想了想對她說:可能你女兒心裡想男孩子了,電話裡不方便談,先叫你女兒不要胡思亂想,我抽空去你家跟她面談。

 

次日我見到果婕,她顯得體弱一些。我先肯定了她半年多來念佛誦經,還面對宣化上人的照片叩了一萬個頭,成為上人的弟子,又能開始學著做些家務,很精進。但也指出她有時心會開小差,我問:「是不是想男孩子了?」她臉上泛出紅潤,點點頭說:「我控制不住自己。」我對她說:「師父讓我告訴你,誦經念佛是為了消除前生的業,業了了,病就徹底好了。如果一有淫慾心生起,護法神就會遠離你,過去的債主就會重新來找你的麻煩。你這個年齡叫你不去想男孩,真是難為你了。但為了消業,必須難行能行才是修行,只有真修才能得到佛菩薩的加被。心再開小差時,要及時拉回來,就沒問題了。等到你二十五、六歲,宿業即可消除,到時候你自己能知道的。那時,如果還想結婚,一定會有一個與你有善緣、懂得呵護你的白馬王子來找你。」

 

二○○六年四月,我在上海接到果婕媽媽打來的電話,說有個大公司的總經理是他們的老朋友,新建了一個保齡球館,知道她女兒無事在家,想給果婕安排個收款員的工作,問我果婕可不可以去上班。我不好回答這個問題,只是擔心她上了班,面對男孩子能不能控制住自己,讓果婕自己來決定。

 

她還是選擇了上班。八月的一天,果婕媽媽打來電話,說女兒昨夜又出現了要發作的那種感覺,雖沒發作,但身上很不舒服,現在也起不了床,她催著給我打個電話。此時,我馬上感覺到果婕的心裡有個大男孩,一問果然如此。她媽媽說,最近常見女兒回家後心神不定,女兒說有個男生,常往她手機上發信息。由於同情果婕自幼至今的病苦,我讓她們母女來我家,給她們講述了果婕前生的故事:

 

過去有一對夫妻,家庭富有,但婚後無子。於是去寺院觀音菩薩前求子,不久妻子懷孕,生一俊俏男孩,全家人愛之若珠。稍大,更顯聰明,備受寵愛。再大,驕狂無忌,為所欲為。父母再想管教,為時已晚,悔之莫及。之後父先去世,母更由之。此子越發不務正業,常聚惡友,花街柳巷,吃喝玩樂。後,國有戰事,從軍打仗,傷命不少。戰後還鄉,娶妻生子,仍不謀家務,揮霍無度,錢財有出無進,日漸財薄。妻子苦勸不聽,再勸暴怒,以拳擊頭,伸手打臉,抬腳踢身,至妻重傷,昏迷一日一夜方醒。從此右耳失聰,身有多處內傷,且頭痛不止,雖請醫治療,終無效而亡。妻家告官,被押待審,其母傾盡家財,得發配邊疆苦役保命。待其歸家之日,母已早亡,只留得空宅一所,遂賣宅度日,仍不忘尋歡作樂。終有一日,錢財耗盡,被人奪房償還賭債,趕出家門,淪為乞丐。又偷又摸,搶吃搶喝,常被人圍打。終有一日,倒地抽搐不止,口吐白沫,眾人圍觀無人相助。後雖沒死,卻終日窮困潦倒,被路人唾棄。

 

又一次抽搐時,一輛過路的馬車停在他身旁,車上丫環從車內扶下一富貴老太。老太近前彎腰,以一指在其身上點了幾下,他頓時平靜下來。老太又令車伕幫他買水洗面,又買來吃喝,他立時恢復了生氣。此時老太當眾訓斥他落到這般田地,皆因背逆父母,作惡所致。告眾鄉親要以他為戒,孝順父母,斷惡修善,才能福降病消。又問他,若願改邪歸正,願送他去寺院剃度修行,即可衣食無憂。他聞聽甚喜,磕頭謝恩,隨車而去。

 

出家後的他,終日念經拜佛,但終未斷淫慾之心,已造淫業未了,死後先墮地獄受種種刑,業盡得生畜生道。此為果婕的前世因緣。今世再得女身,但仍受宿業未盡之苦,所以自幼惡疾纏身。因前世曾出家誦經之緣,今又遇佛法修行,但在了宿業之前,絕不可再使淫心萌動。果婕聽後發願,決不再胡思亂想,今生一定修出三界。兩天後果婕再來時,精氣神皆已正常。我對她說:「不要因為知道了自己過去造業深重而失去信心,你想過沒有,那個男孩可是觀音菩薩送的,造業、敗家走上絕路,危難之時被一老太所救送進寺院。這一生的你又被佛法相救,你沒有悟到那位老太就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嗎?不要辜負了觀音菩薩對你的期望啊!」果婕懂事地點了點頭。

 

經云。閻羅王一念之惡。便總獄事。自身受苦。亦不可論。閻羅大王。昔為毗沙國王。與維阤(音至)始王共戰。兵力不如。因立誓願:願我後生。為地獄主。治此罪人。十八大臣及百萬眾。皆悉同願。毗沙王者。今閻羅王是。十八大臣。今十八獄主是。百萬之眾。今牛頭阿旁等是。而此官屬。悉隸北方毗沙門天王。長阿含經云。閻羅大王所住之處。在閻浮提南。金剛山內。王宮縱廣六千由旬。地獄經云。住地獄間。宮城縱廣三萬里。銅鐵所成。晝夜三時。有大銅鑊。滿中烊銅。自然在前。有大獄卒。臥王熱鐵床上。鐵鉤擘口。烊銅灌之。從咽徹下。無不焦爛。彼諸大臣。亦復如是。

 

經上說,閻羅王只是一念之惡,便感生管理地獄的果報,自身的果報也是苦不堪言。閻羅王過去生是毗沙國王,與維阤始王發生戰爭,因兵力不足而戰敗,對敵人恨之入骨,發願下一生要作地獄之主,來懲罰打敗自己的人。十八大臣和百萬大軍都與他同願。因有此願,毗沙國王死後果然作了閻羅王,十八大臣作了十八層大地獄之主,百萬大軍就成了地獄中的牛頭阿旁等獄卒。而地獄裡這些官兵,都歸北方毗沙門天王管轄。《長阿含經》裡講,毗沙國王雖為地獄之王,主管陽世死生判罰,也還要了他人間所造的眾業。有大獄卒臥在毗沙王床上,用鐵鉤分開閻王的嘴,用熔化的銅液往裡面灌,從咽喉以下全都會燒得焦爛,巧風一吹,恢復如初,再重複灌之,十八大臣也受此刑。

 

十八獄王。一曰迦延。典泥犁獄。二號屈尊。典刀山獄。三名沸壽。典沸沙獄。四名沸曲。典沸屎獄。五名迦世。典黑耳獄。六名[山+蓋]傞。典火車獄。七名湯謂。典鑊湯獄。八名鐵迦然。典鐵床獄。九名惡生。典[山+蓋]山獄。十名呻吟。典寒冰獄。十一毗迦。典剝皮獄。十二遙頭。典畜生獄。十三提薄。典刀兵獄。十四夷大。典鐵磨獄。十五悅頭。典灰河獄。十六穿骨。典鐵策獄。十七名身。典蛆蟲獄。十八觀身。典烊銅獄。如是各有無量地獄。以為眷屬。獄有一主。牛頭阿旁。其性凶虐。無一慈忍。見諸眾生。受此惡報。唯憂不苦。唯恐不毒。或問獄卒。眾生受苦。甚可悲念。而汝常懷酷毒。無慈愍心。獄卒答言。如此罪惡諸受苦者。不孝父母。謗佛謗法。謗諸賢聖。罵辱六親。輕慢師長。毀陷一切。惡口兩舌。諂曲嫉妒。離他骨肉。嗔恚殺害。貪慾欺詐。邪命邪求。及以邪見。懈怠放逸。造諸怨結。如是等人。來此受苦。每至免脫之日。恆加勸喻。此中劇苦。非可忍耐。汝今得出。勿復更造。而此罪人。初無改悔。今日得出。俄頃復還。展轉輪迴。不知痛苦。令我筋力。疲此眾生。從劫至劫。與其相對。以是事故。我於罪人。無片慈心。故加楚毒。望其知苦。知慚知恥。不復更還。而觀此眾生。乃至極苦。終不肯避。決不修善。往趣泥洹。既是無知之物。不知避苦求樂。所以痛劇。倍於人間。何容於此。而生慈忍。

 

應當仔細讀一下上面這段話,看看在地獄裡行刑的牛頭阿旁等獄卒,為什麼對受刑的眾生那麼狠毒,連一點慈悲心都沒有。獄卒說這些受苦眾生出了地獄,不知悔改,轉眼又墮到地獄中來。牛頭阿旁用盡各種刑罰,累得筋疲力盡,對這些眾生不但沒有一絲慈心,越發想讓他們更苦一些,好知苦改悔,永不再來。但是出去之後,即刻又來了。對這些不知改悔的眾生,怎麼會生出慈心呢?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今以世間牢獄比校。便可立知。信非虛唱。若使有人三淪獄戶。雖是親族周旋。已無惻(音策)愴(音創)。況牛頭阿旁。見此眾生。得出復入。嬰苦事長。既得免離。唯應修心。變其所習。若不改悔。永沉苦處。墮在其中。次第經歷。從苦入苦。無有休息。

 

現以世間牢獄相比,若有一個人接連三次被抓到牢獄,雖然他家人、朋友為他說情,請求照顧,但監管人員對此人已無一點同情心了。這種人若不改變惡習,將會不斷地從苦入苦,不得休息。

 

這段話是在說我們這些同業大眾的,現在雖得為人身,稍有一點喘息,也是八苦纏身。一旦身亡,無論作畜生、作鬼、墮地獄,都是苦毒無量。若牛頭阿旁又見了我們,會是什麼樣子?

 

故三世怨懟。因果相生。善惡二環。未曾暫輟(音綽)。報應之征。皎然可見。為惡得苦。還以報之。在地獄中。窮年極劫。具受劇苦。地獄罪畢。復墮畜生。畜生罪畢。復生餓鬼。如是經歷。有無量生死。無量苦痛。豈可不人人及時行菩薩道。相與今日。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普為十方地獄道。獄王大臣。牛頭阿旁。各及眷屬。餓鬼道。餓鬼神等。各及眷屬。畜生道。畜生神等。各及眷屬。廣及十方無窮無盡。一切眾生。求哀懺悔。改往修來。不復為惡。已作之罪。願乞除滅。未作之罪。不敢復造。唯願十方。一切諸佛。以不思議自在神力。同加救護。哀愍攝受。令諸眾生。應時解脫。又願世間大慈悲父。

 

善惡的因果報應真實不虛。作惡的人在三惡道中輪迴生死,痛苦無量無邊,只有改往修來、斷惡修善,及時地修菩薩行,才能得到佛力救護而解脫。

 

財色名利四堵牆 眾多迷人裡邊藏

財迷心竅色傷身 名利雖好不久長

若能跳出大牆外 成就如來自在王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自在神力。救拔地獄道。獄王大臣。及諸地獄眷屬。十八鬲子地獄。如是十八鬲子地獄。各有眷屬等獄。盡地獄道。一切地獄。牛頭阿旁。及受苦一切眾生。令此眾生。今日俱得解脫。罪因苦果。同得消滅。從今日去。畢竟永斷地獄道業。畢竟不復墮於三途。捨地獄生。得淨土生。捨地獄命。得智慧命。捨地獄身。得金剛身。捨地獄苦。得涅槃樂。念地獄苦。發菩提心。四等六度。常得現前。四辯六通。如意自在。勇猛精進。不休不息。乃至進修滿十地行。還度無邊一切眾生。入金剛心。成等正覺。

 

為閻羅王十八大臣及諸地獄眷屬發願,懇請佛力加持,令他們早日離苦得樂,成等正覺。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五 ▲
解怨釋結第九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一切眾生。皆有怨懟。何以知之。若無怨懟。則無惡道。今惡道不休。三途長沸。是知怨懟。無有窮已。經言。一切眾生。悉皆有心。有心者皆得作佛。而諸眾生。心想顛倒。貪著世間。不知出要。建立苦本。長養怨根。所以輪迴三有。往來六道。捨身受身。無暫停息。何以故爾。一切眾生。無始已來。暗識相傳。無明所覆。愛水所溺。造三毒根。起四顛倒。從三毒根。起十煩惱。依於身見。起於五見。依於五見。起六十二見。依身口意。起十惡行。身殺盜淫。口妄言綺(音起)語。兩舌惡罵。意貪嗔癡。自行十惡。教他行十惡。讚歎十惡法。讚歎行十惡法者。如是依身口意。起四十種惡。復依六情。貪著六塵。乃至廣開八萬四千塵勞門。一念之間。起六十二見。一念之頃。行四十種惡。一念之間。開八萬四千塵勞門。況復一日所起眾罪。況復一月所起眾罪。況復一年所起眾罪。況復終身歷劫所起眾罪。如是罪惡。無量無邊。怨懟相尋。無有窮已。

 

一切眾生都有結下怨恨的冤家對頭,怎麼知道呢?如果沒有結下怨恨就不會有惡道,而現在惡道從未休止,所以這些怨結也沒有窮盡之時。因為有無明和貪愛,起了貪嗔癡三毒,才有了種種顛倒妄見,以假為真,以真為假,以苦為樂,以樂為苦,以美為丑,以丑為美等等。眼耳鼻舌身意,貪著色聲香味觸法,所以念念之間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更何況是一日、一月所造之罪。因為對財色名食睡的貪求,而殺盜淫妄,不擇手段,製造怨恨妒忌無量無邊。怨怨相對,相尋相報不止,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四顛倒:這裡指凡夫的四種顛倒:一,常顛倒,於世間無常之法而起常見;二,樂顛倒,於世間之諸苦而起樂見;三,淨顛倒,於世間之不淨法而起淨見;四,我顛倒,於世間之無我法而起我見。四念處是破此四顛倒的修行方法。

 

十煩惱:即貪、嗔、癡、慢、疑、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

五見: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

 

六十二見:是外道的邪見,以五蘊為起見的對象,依色法和心法為根本:以色、受、想、行、識等五蘊法為對象,起常、無常、亦常亦無常、非常非無常等見,如是五四共成二十見;以色、受、想、行、識等五蘊為對象,起有邊際、無邊際、亦有邊際亦無邊際、非有邊際非無邊際等見,如是二十見,連上面共成四十見;以色、受、想、行、識等五蘊為對象,起有去來、無去來、亦有去來亦無去來、非有去來非無去來等見,如是二十見,連上面共成六十見;此六十見又加上根本的色、心二見,共成六十二見。

 

而諸眾生。與愚癡俱。無明覆慧。煩惱覆心。不自覺知。心想顛倒。不信經說。不依佛語。不知解怨。不望解脫。自投惡道。如蛾赴火。歷劫長夜。受無量苦。假使業報有終。得還人道。如是惡人。終不改革。是以眾聖起大慈悲。正為如是怨懟眾生。我等相與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菩薩摩訶薩。救苦為資糧。解怨為要行。不捨眾生。忍苦為本。我等今日亦復如是。起勇猛心。起慈悲心。等如來心。承諸佛力。樹道場幡。擊甘露鼓。秉智慧弓。執堅固箭。普為四生六道。三世眾怨。父母師長。六親眷屬。解怨釋結。已結之怨。一切捨施。未結之怨。畢竟不結。仰願諸佛諸大菩薩。以慈悲力。以本願力。以神通力。同加覆護。折伏攝受。令三世無量眾怨。從今日去。乃至菩提。解怨釋結。無復冤對。一切眾苦。畢竟斷除。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奉為四生六道。三世眾怨。父母師長。一切眷屬。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親情孽緣唯心所造 若不放下永處六道

心念口誦彌陀聖號 斷惡修善極樂報到

 

一個二十歲左右的年輕人把電話打到我家,哭著喊著求我幫他找離家出走的媽媽。我正在寫這本《漫談》,便把小靈通遞給了從外地來我家做客的果紅師弟。果紅問:「你媽媽是不是因為你不好好學習,生氣才出走的?」他說,是。又問他:「你學習成績差是迷戀看黃盤黃書造成的,對嗎?」他驚訝地說:「我的事您怎麼只聽我的聲音就知道了?求您告訴我,我媽在哪兒?她已經離家兩天了。」果紅問:「你爸爸呢?」他說:「爸爸早就過世了,只有我和媽媽相依為命。我馬上要參加高考了,因為迷上了黃盤,心裡老是在胡思亂想,學習成績就下來了。媽媽總罵我,前天又罵我,我跟她吵了起來,她賭氣走了。求您救救我媽。」說著哭聲傳了過來。

 

果紅對他說:「我也不知道你媽在哪裡,但我知道她沒有死,她說你改不了壞毛病,她活著也沒指望了,還不如死了清淨。」小靈通那邊立刻傳來了哭喊聲:「我媽臨走時就是這麼說的,您怎麼知道的呀?求您告訴我她在哪裡,我去跟她認錯,我一定不看那些東西了。」果紅說:「你要真想讓你媽回來,就必須斷葷腥跪在你家佛像前。你家是不是供了一尊瓷質的觀世音菩薩像?」對方回答是。果紅對他說:「我看到觀世音菩薩面容很嚴肅,他說你若不改正錯誤,今生的命運會很悲慘。」對方一聽,驚恐地問自己該怎麼辦?果紅叫他每天必須吃素,跪念《地藏經》兩到三部回向眾生,念滿二十一部,你媽肯定回家。你若心誠,也許念上幾部你媽就會回來,但二十一部必須堅持誦完才能消除你跟媽媽吵架的惡業。今後不僅不能再看那些東西,還要銷毀,否則佛菩薩,天龍護法也會遠離你家。上學期間,每天可在睡覺前和上學、放學途中背誦十遍以上《大悲咒》,你就會有好的成績。

 

第三天,他媽媽從家裡打來了電話,除表示感謝外,又問她兒子的事。我也讓她斷葷腥,每天誦一部《地藏經》,將來兒子不僅一切順利,她自己也會有一個幸福的晚年,必能往生極樂世界。

 

下邊是果紅師弟觀察的他們母子的前世因緣:

 

英國有一個富有家庭的大男孩,自幼好逸惡勞,學業不求上進,與多個女孩交友,吃喝玩樂。有一次,開車帶著他最喜歡的一個女友去很遠的地方去玩。途中發生了爭執,男孩一時氣惱把女友趕下了車,自己回家了。當他冷靜下來後,立即調轉車頭去找女友,可是已不知去向。女孩下車後,見四周渺無人煙,心中害怕。此時忽聽遠處傳來教堂的鐘聲,於是她向教堂走去。

 

第二天神父派車把她送回了家。她後來得知男孩生病在家,便背著父母來男孩家看望。他們經過這場風波,感情加深。到了可以結婚的年齡,但因女孩父母堅決反對而未成眷屬。

 

前生沒作成夫妻,今生卻成了母子。又以不同的身份演繹了一次前世情緣。是觀音菩薩加持,宣化上人的弟子果紅,讓他們母子走上了學佛之路,願他們母子今生道業有成。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如是三世一切眾怨。今日在六道中。已受怨懟者。願以佛力。法力。賢聖力。令此眾生。悉得解脫。若於六道中。應受對者。未受對者。願以佛力。法力。賢聖力。令此眾生。畢竟不復入於惡趣。畢竟不復噁心相向。畢竟不復楚毒相加。一切捨施。無怨親想。一切罪咎。各得銷除。一切怨懟。皆得解脫。同心和合。猶如水乳。一切歡喜。猶如初地。壽命無窮。身心永樂。天宮淨土。隨意往生。念衣衣來。想食食至。無復怨懟諍之聲。四體不為變動所侵。五情不為塵惑所染。眾善競會。萬惡爭消。發起大乘。修菩薩行。四等六度。一切具足。捨生死報。同成正覺。

 

我們皈依三寶,祈願憑借佛、法、賢聖三寶之力使六道眾生中已受、應受、未受怨對者都能罪消障除、解脫怨對、身心安樂,能隨意往生天宮和淨土,最終發菩提心、修菩薩行,具足四無量心和六度萬行,究竟成佛。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參加發願的人越多,心越誠,受益眾生越多,確實能消除一定的罪業,能助眾生拔罪滅苦。但若眾生終不能斷惡修善,懺罪悔過,則不能從根本上離苦得樂。修行是自己的事,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只靠外力不能究竟。能發慈悲心的大願,可使發願的人成就無量功德,滅除了自己無量罪業。許多人都深有體會,尤以斷葷腥、持戒律者最為明顯,或惡疾消除,或與有怨懟者的關係得以改善等等。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何者怨根苦本?眼貪色。耳貪聲。鼻貪香。舌貪味。身貪細滑。常為五塵之所繫縛。所以歷劫長夜。不得解脫。又復六親。一切眷屬。皆是我等三世怨根。一切怨懟。皆從親起。若無有親。亦無有怨。若能離親。即是離怨。何以故爾。若各異處。遠隔他鄉。如是二人。終不得起怨恨之心。得起怨恨。皆由親近。以三毒根。自相觸惱。以觸惱故。多起恨心。所以親戚眷屬。亟(音急)生責望。或父母責望於子。或子責望父母。兄弟姊妹。一切皆然。更相責望。更相嫌恨。小不適意。便生嗔怒。若有財寶。親戚競求。貧窮之日。初無憂念。又得者愈以為少。愈得愈為不足。百求百得。不以為恩。一不稱心。便增忿(音奮)憾。是則才懷惡念。遂起異心。故結仇連禍。世世無窮。推此而言。三世怨懟。實非他人。皆是我等親緣眷屬。當知眷屬。即是怨聚。豈得不人人慇勤悔過。宜各至心。五體投地。

 

什麼是產生怨對之苦的根本呢?就是眼耳鼻舌身五根對色聲香味觸五塵的貪執,使我們無量劫來輪迴生死不得解脫。我們都有父母、妻子、兄弟、姐妹等種種眷屬,這恰恰是我們產生三世怨對的根本,一切怨對都是從親愛開始的,若沒有親愛就沒有怨恨,若能遠離親愛,就能遠離怨恨,若是兩個人各自在不同地方沒機會接觸,是無法產生怨恨的,之所以能產生怨恨,都是來自於眾生間親近接觸後,因為自己的貪嗔癡三毒煩惱而自尋煩惱,產生了怨恨心。

 

若一個人有財富時,所謂富在深山有遠親,親戚朋友競相攀附索求,而當初貧窮之時,則窮在鬧市無人問。得到資助的人總覺得給的少,越給越覺得給的不夠,每次索求都得到滿足也沒有感恩的念頭,稍有不滿足則馬上忿忿不平,動起了惡念頭,從此結下了冤仇,生生世世怨恨不休。由此說來,三世的怨對不是他人,都是我們歷代的親眷。而我們的親眷,也正是宿世的冤親債主又來聚首,知道了這個真相,我們怎能不慇勤懺悔無量劫來的業障呢?讓我們各自誠心地五體投地,反省懺悔。

 

有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對夫妻,三十四五歲的年紀,在他們縣城裡,可以說是郎才女貌。丈夫在機關工作,妻子在縣城開一家鞋店。有一個十歲左右的男孩,和一個不到六十歲的婆婆。在外人看來,這是一個幸福的家庭。作丈夫的特別孝順母親。

 

妻子叫秀竹,她向我訴苦時聲淚俱下。她說,丈夫非常愛自己,與他結婚後,直到生小孩之前都感到自己找對了人。可不知為了什麼,生過小孩之後,婆婆對她的態度,由原來的不冷不熱,變成了挑三撿四,處處找她的毛病。婆婆也不跟她吵架,只等她丈夫下班回來,才數落她的不是。丈夫的孝順是出了名的,脾氣又剛烈,一看媽媽生氣了,也不問青紅皂白,左右開弓打她的嘴巴,幾巴掌下去臉就腫了。一個星期後秀竹才敢去開店營業。那時孩子還沒出滿月,惡夢就從此開始了。差不多十天八天就要挨一次打,而且不許喊叫,也不准她哭,如果她哭出來,他就隨手用東西堵她的嘴,幾次差點憋死。以後丈夫再打她時,她再也不敢哭了,不僅要默默承受被他往死裡打,還要哀求丈夫只打身子別打臉,因為怕第二天不能正常開業賺錢。

 

她的婆婆不僅不制止,反倒站在門外往裡看熱鬧,好像跟她有深仇大恨似的,說著她擼起袖子、捲起褲腿給大家看,一塊塊青紫痕依然可見,有幾個女同胞已經心疼得落淚了。受這樣的罪,秀竹也不敢跟自己的父母講,不敢跟朋友說,怕人家笑話。又不敢提出離婚,她說她知道丈夫仍然在愛著自己,每當打過她之後,丈夫等婆婆睡下了,又流著眼淚在她耳邊小聲說對不起,並保證再也不打她了。然而過不了多久,一聽他媽媽說她的壞話,他依然如故。秀竹問我,她該怎麼辦?離婚的女人在她們那裡是被人瞧不起的,若再嫁人更找不到好的人家。她問:「我上輩子造了什麼孽,得這樣的惡報啊?」

 

我告訴秀竹,她前世是一個男人,家中養了匹白色的母馬駒,馬駒慢慢長大,變成一匹駿馬,體態健壯好看,於是不少人出很高的價格向他定購小馬駒。到能配種時,他跑了許多地方選好種馬。馬懷孕後仍然在地裡幹活,有人對他講,馬都這麼大肚子了不能讓它幹活了。而他卻抬腿踢馬肚子兩腳說:「我的馬皮實,不會流產。」產下的小馬駒果然俊美,許多人競價購買。他嘗到了甜頭,把賣馬駒當成他的生財之道。母馬一次次地懷孕,馬駒一個個被賣掉,令母馬和馬駒飽受母子分離的痛苦。懷胎的母馬從未停止在皮鞭下幹活,每次生過馬駒後過不了幾天就拉車或耕地,還照樣受鞭打訓責,直到母馬再不能生育,幹不動活的時候,才被賣到了屠宰場,從它身上賺到了最後的一筆錢。

 

聽我講完這段因緣後,秀竹的眼睛瞪得大大地問我:俺婆婆就是那匹母馬嗎?我點頭說對。她又問,那俺男人是誰?我說你男人應當是被你賣掉的馬駒中的一個。前世作馬時很小就跟媽媽分離了,今生又來作她的兒子,所以他唯母命是從,不再讓媽媽受一點委屈。不發脾氣時他是愛你的丈夫,發脾氣時他就成了被賣掉的馬駒,變成了仇人。

 

秀竹眼含淚水,臉色泛紅,顯然很激動:「怎麼上一輩子俺這麼壞呢?幹過這麼缺大德的事,丈夫打死俺也不冤。從現在起俺再也不恨婆婆了!俺發誓要孝順她到老,將來俺要是成佛,第一個度婆婆!」話音一落,屋內所有人都被她感動得落下淚來,不是悲傷,而是為她高興。

 

半年後我又到她們那裡去了一次,秀竹對大家說:「自從俺跟你們大家學佛,心情好多了,原來在家裡既不能供佛念佛,更不能念經。有一次婆婆出去串門,俺關起門小聲念《地藏經》,被突然歸來的丈夫發現,不僅上來就打俺,還差點把經書扯碎,是俺跪著求他給俺留下,他才把經書砸在俺的頭上。俺再讀經時就像作賊似的嘴在念經,耳朵卻在聽著屋門有沒有響動,隨時準備把書藏起來。

 

「婆婆突然腰疼的老毛病又犯了,去了幾次醫院打針吃藥貼膏藥都不管用,她怕花錢,也不去醫院了,天天哼啊嗨呀地叫個不停。於是俺忽生奇想,關上我的屋門,跪在窗下雙手合十仰望藍天,求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加持:俺想為婆婆念三部《地藏經》,求您老人家保佑俺婆婆的腰別疼啦。真能好了,俺婆婆一准讓俺供佛念經了。俺一連磕了三個響頭,才走進婆婆房間:『媽,俺給您念三部《地藏經》準能叫您的腰不疼了。』婆婆沒好氣地說:『念經能念好了病還要醫院幹什麼?』俺說醫院不是也治不了您的病嗎?俺誠心念經一定能感動佛菩薩幫您治病,您就叫俺試試唄,反正也不花錢。婆婆說:『都快疼死我了,哎喲,連喘氣說話都疼,要試你還不快念去!』婆婆又要發火了。於是俺趕緊進屋雙手捧著《地藏經》大聲念起經來,第一次放心大膽地念經開心死了,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流,『感恩佛菩薩!頂禮佛菩薩』的聲音從心中不斷地湧出。

 

「奇跡發生了,當俺一部經念完之後,沒聽見婆婆的哼哼聲,走過去一看,她竟不知什麼時候睡著了。哎呀老天爺!這可是婆婆得病後從沒有過的事呀!俺喜極而泣,又跪在窗前念了起來,等三部經全都念完,雙膝以下失去了知覺,歪倒在地上,好半天才起來,婆婆卻還在酣睡之中。俺想她是太睏了,太累了呀……」

 

我不想再繼續寫下去了,儘管我用的名字是化名,也不願過多地暴露人家的隱私。懺文講「若無有親,亦無有怨,若能離親,即是離怨」。秀竹後來出家了,真地離了親、離了怨。我曾去看望過她,師父說她的根基不錯,是個修道的好材料。讓我在這裡祝願她早成佛道,再來度化我們。

 

奉為有識神已來。至於今日。經生父母。歷劫親緣。於六道中。結怨懟者。若對非對。若輕若重。今日若在地獄道者。若在畜生道者。若在餓鬼道者。若在阿修羅道者。若在人道者。若在天道者。若在仙道者。今日現在眷屬中者。如是三世一切眾怨。各及眷屬。某等今日以慈悲心。無怨親想。等諸佛心。同諸佛願。普皆奉為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歷劫怨懟六道中 聽我發願對眾生

欠我債者不再要 我欠債者為誦經

恕我無明愚癡罪 共同皈依佛法僧

待到九品蓮花坐 再來娑婆度有情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佛力。法力。大地菩薩力。一切賢聖力。令某等父母親緣。於六道中。有怨懟者。各及眷屬。皆悉同時集此道場。共懺先罪。解諸怨結。若有身形拘礙不得到者。願承三寶之力。攝其精神。皆悉同到。以慈悲心。受某等今日懺悔。一切怨懟。願蒙解脫。

 

我們在這裡皈依三寶,祈願三寶加持,使我們及父母親眷的一切怨對都能集會此地一起懺罪解怨,若有礙於身形所限不能到場者,希望憑借三寶之力攝其神識到場,以慈悲心接受我們的懺悔,希望一切怨親債主都能得到解脫。

 

我們學佛之人,如果過去跟某人有怨結,甚至已很久不講話了。今天我們成為了佛弟子,應當「只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不再怨他人的不對,只想自己哪裡做錯了,才招致對方與自己結怨。只要真心生起懺悔之意,可在佛前焚香禮佛叩拜,跪在佛前,念著某人的名字,對他講懺悔的話,如同某人就跪在佛旁邊一樣。然後說自己對不起他,願為他念誦《地藏經》增加他的福報。從這天起,建議你每天都能抽空為他在佛前跪讀《地藏經》一遍。誦前說一句為某某人誦《地藏經》,希望他健康幸福,離苦得樂之類的話就可以了。誦過之後不需要再說回向詞。因為你只要在佛前一念某人的名字,某人的神識立即就聽到了,即刻會跪在佛前,儘管他還對你有仇有怨。我前邊講過,誦一遍《地藏經》如同給他送去二十萬人民幣,加上你真的認錯向他懺悔,他不會拒絕的。你只管每天一部地堅持誦,不可太快,口齒要清楚。有一天你們偶爾碰面,他可能會主動跟你打招呼。若真如此,你也要主動當面認錯說幾句道歉的話,矛盾怨恨就此化解。若要跟已死去的人化解怨恨,也用此法,在佛前說定為故去的某人誦《地藏經》。三遍、五遍、七遍或二十一遍都可,當然是越多越好了,來世再也不會孽緣相會了,可能他還會在夢中向你示好。上面的話千真萬確,希望讀者參考並實踐。佛法的妙處,不可思議,只要肯「倒過來作人」,什麼奇跡都可能發生。

 

講一個解怨釋結的真實故事:

 

某著名航空公司有一個學佛多年的果住居士,多年來曾從各個方面幫助一個社會上因病無業的朋友,這位朋友在中學時期就因為失眠、焦慮等問題輟學在家,其母親因為唐山大地震中失去了親人而精神失常,全家人靠其父親在天津某鋼廠的工作養活,生活比較困難。果住居士就經常接濟這位朋友,可是偶然有一次他發現,這位朋友以父親下崗集資的名義拿去五千元的理由竟然是編造的,當這位朋友又以其他借口來要近萬元錢時就沒有再給他,這可惹惱了這位已經習慣於得到幫助的朋友,於是想方設法報復:他患有失眠症,晚上很難入睡,就開始每天凌晨三、四點左右往果住居士的家裡打騷擾電話,在電話裡嚷嚷要「殺了你」、「拿錢來」一類的話,偶而也放一段音樂給果住居士聽,弄得果住居士只好晚上把電話線拔掉,這還不算,他還給果住居士遠在山東的父母家打電話,污言穢語地辱罵果住居士父母,或說果住居士已經被車撞死了一類的話,使果住居士的父母也不堪其擾。

 

更有甚者,他給果住居士的工作單位打騷擾電話,有一次,果住居士的工作單位接到了這樣一個電話:「我們是公安局的,某某已經被我們宣佈逮捕了,你們單位領導馬上到他家裡來!」當時正值國內邪教法輪功鬧事,單位領導一聽十分緊張,連重要工作也顧不上處理,立即由黨委書記帶隊趕往果住居士家,果住居士望著趕來的領導們莫名其妙,一再地解釋,弄了個灰頭土臉。果住居士也曾報過警,因沒造成什麼大後果不了了之,去電勸說、呵斥、讓這位朋友的父母管教……種種方法都試過了仍無效果,這樣的電話騷擾一直持續了三年多還是不停,果住居士雖然也知道這裡面有因果卻也是飽受困擾,他也不敢換電話號碼——果住居士單位是工作繁忙的要害部門,不換電話號碼最多家裡受騷擾,要是家裡換了號碼,讓這位朋友失去了發洩對象,改成天天打單位電話可就麻煩了,真正的怨親債主怎麼會輕易地讓你耍些手段逃掉債務呢?果住居士深深地感受到了佛所說的怨憎會的苦惱。

 

後來由於同果住居士有特殊的因緣,果住居士找到我,訴說了自己的苦惱,我笑著對他說:「做好事反而惹來麻煩是重報輕受,不是壞事,你和這位朋友的怨結也是宿緣所致,你明白因果道理,我就不多說了,試試看,要生懺悔心,打消對他的一切怨恨,回家在佛前為他跪誦《地藏經》七遍再說。」

 

果住居士當下就明白了,其實果住居士原先也為他做過回向,只是心有怨氣,所以始終未見顯效,於是當晚回家後就開始誠心懺悔宿業,觀想自己前生肯定虧欠過他,在家中的佛像前鄭重其事地燃香禮拜,一天一遍為這位朋友跪誦《地藏經》,並發願學習地藏菩薩幫助這位宿世父母,電話也不再拔了,隨他去!結果在這誦經的七天過程中,這位朋友的騷擾電話還是天天不斷,果住居士也不去理會,還是提起要利益他的心。第七天,當七遍《地藏經》跪誦圓滿後,奇跡發生了,全家睡了一個安穩覺——電話沒來!而且從此以後,這位朋友已經鍥而不捨打了三年的騷擾電話竟像被刀切斧砍一般再也沒有了!果住居士全家都覺得難以置信,可事實就是如此——佛法就是這樣不可思議!

 

過了一個月左右,果住居士在白天接到了這位朋友的一個電話:「我錯了,你是對我幫助最大的人,我對不起你,希望能得到你的原諒。」果住居士拿著話筒一時百感交集,連連感慨佛法真實不虛,這對冤家又成了朋友。不久前,果住居士還帶著這位朋友來見我呢,我鼓勵他這位朋友要好好學佛修行,他聽了連連點頭。直到現今,果住居士還時常接到這位朋友打來的問候電話呢!經歷了這件事,他感慨地寫下了他的感悟:

 

地藏威神不思議 懺愆誦經怨成親

審諦因緣觀法性 始知萬法皆唯心

 

當我們也正困擾於怨憎會的苦惱時:障礙學佛的父母、蠻不講理的親眷、頑劣難教的子女、動輒得咎的上司、難以相處的同事、莫名發難的路人、常找麻煩的動物(蒼蠅、蚊子、蟑螂、螞蟻、各種農害昆蟲、老鼠、惡犬……)如是種種,你也不妨一試!從心中打消對眾生的一切怨氣,發願守持清淨的戒律,生起懺悔宿業和利益對方的真誠之念,誠心為對方讀誦《地藏經》或其他大乘經典、真言、佛號,你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道場大眾。宜各人人心念口言。某等從無始有識神已來。至於今日。於經生父母。歷劫親緣。姑姨伯叔。內外眷屬。以三毒根。起十惡業。或以不知。或以不信。或以不修。以無明故。起諸怨結。於父母眷屬。乃至六道中。亦有怨懟。如是等罪。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又復無始已來。至於今日。或以嗔恚。或以貪愛。或以愚癡。從三毒根。造種種罪。如是罪惡。無量無邊。慚愧懺悔。願乞捨施。又復無始已來。至於今日。或為田業。或為舍宅。或為錢財。起怨懟業。於眷屬中。備加殺害。如是種種殺罪。不可具說。所起怨懟。無有罷期。今日慚愧。發露懺悔。願父母六親。一切眷屬。以慈悲心。受我懺悔。一切捨施。無復恨想。乃至盜竊邪淫妄語。十惡五逆。無不備作。妄想顛倒。攀緣諸境。造一切罪。如是等罪。無量無邊。或於父母邊起。或於兄弟姊妹邊起。或於姑姨伯叔邊起。乃至有識神已來。至於今日。於六親眷屬邊起。如是等罪。如是罪因苦果。受對劫數。怨結多少。唯有十方一切諸佛。大地菩薩。盡知盡見。如諸佛菩薩。所知所見。罪量多少。怨懟劫數。於未來世。方受對者。某等今日。慚顏哽慟(音痛)。銜悲自責。改往修來。不敢復作。唯願父母親緣眷屬。以柔軟心。調和心。樂善心。歡喜心。守護心。等如來心。受某等今日懺悔。一切捨施。無怨親想。又願父母親緣。一切眷屬。若有怨懟在六道中者。亦願六道一切眾生。同共捨施。三世怨結。一時俱盡。從今已去。至於道場。永離三途。絕四趣苦。一切和合。猶如水乳。一切無礙。等於虛空。永為法親。慈悲眷屬。各各修習。無量智慧。具足成就。一切功德。勇猛精進。不休不息。行菩薩道。無有疲倦。等諸佛心。同諸佛願。得佛三密。具五分身。究竟無上菩提。成等正覺。

 

這段懺文是懺悔我們無量劫來在六親眷屬上所造的無邊罪業。

三密:身密、語密、意密。

 

 

五分身:以五種功德法,成就佛身。一戒、二定、三慧、四解脫、五解脫知見。

 

因為無明,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或輕或重,都造過十惡之罪。比如貪盜公物、多吃多佔、損人利己、損人不利己、淫心熾盛等等。未成家時,想盡辦法去占異性的便宜,成家之後,總看別人的配偶比自己的好,耍盡手段,勾搭成奸。只圖一時歡心,不顧後果,更不知為此將來要受墮銅柱地獄的果報。那拉皮條、開淫館的,賺得這種髒錢,將來會長墮地獄很難得出,即使因某一生曾行善事得生為人,也會被宿業纏繞,苦不堪言。

 

我在杭州曾見過一對知識分子夫婦,他們學識豐富,衣食無憂。家有一子,大學畢業後就呆在家裡,當了「啃老族」。多好的工作機會都不去。每天出去吃喝玩樂全向父母伸手,不給就鬧、砸東西,甚至以絕食來要挾。父母只好乖乖地「束手就擒」。更令父母操心的是,屋裡貼滿了性感女郎的照片,每天早晨床上精液一片,自己又不收拾,全留給媽媽來弄。甚至他會在客廳裡,眼睛盯著女客人,一隻手用報紙擋住下身,另一隻手在搞手淫。當媽媽的邊說邊哭,作爸爸的緊繃著臉一聲不吭。

 

我的心情很陰沉,說不上是同情、是感歎、還是壓抑著的憤怒。面對著他們夫婦求救般的期待神情,我以小聲低沉的聲音問:「你們倆是不是常看黃色光盤?」他倆顯得非常吃驚,呆呆地望著我點了點頭。

 

「你們請我來是想知道你們與兒子的前世因果嗎?」媽媽企盼地說是。我問:「你們想知道你們倆過去生是做什麼的嗎?」他們顯得很高興,說:「想知道。」「那好,我現在告訴你們,你倆前世就是夫妻,開了一家妓院。你們現在的兒子,那時是一窮人家的女孩,被你們買來,逼良為娼。先是逼她夜裡接客,後為了多掙錢,又逼她白天也要接客賣身。她以賣身的錢,供你們吃喝玩樂。你們欠她的太多了,現在還債理所應當。你兒子搞手淫你們就心疼了,你們想過沒有,那個被你們逼著白天黑夜賣身的女孩是何感受嗎?等著吧,現在還是輕報,將來你們行動不便的時候,他才會要你們好看呢!」

 

我的話平靜而嚴厲。他們夫妻對望著,媽媽苦笑著說:「我們怎麼會是開妓院的?」無奈地搖搖頭,又問我:「您說我們該怎樣做才能讓我兒子轉變?」他們已相信了我的話。

 

我回答:「要轉變你兒子,先轉變你們自己。一、真誠懺悔過去生逼良為娼開妓院的罪業。二、立即銷毀你們藏在家裡的黃盤黃書,實際上你兒子早就發現了。趁你們上班走後偷著看,今生害你兒子搞手淫,你們要負首要責任。舊習不改,自嘗惡果。三、從今天起,你們倆必須斷除煙酒肉、海鮮、雞蛋、韭菜、大蒜及蔥等葷腥。每天早晚均可,跪在自家佛堂裡,誠心懺悔過去傷害許多女孩的罪業。然後每人為她們念一部《地藏經》,多念更好。天天堅持,一定會有不可思議的效果,心誠則快些,心散則慢些,自己努力吧。四、多印一些勸人斷惡修善的書,要盡力作些放生的善舉。」

 

不到兩個月,我們再見面時,這位媽媽已是眉頭舒展,開心地告訴我,孩子已經轉變了。念到七遍經後,他就沒了那種壞毛病。在家變得勤快了,樂於幹家務,每天都為我們準備晚飯,並正在選擇合適的工作,要去上班了。我聽後,真為他們一家高興。她問我,可不可以往後每天誦一部《地藏經》回向眾生?我說那當然好啦。《地藏經》於胎卵濕化眾生都對機,只要能守住戒,徹底斷葷腥,你誦經時眾生都會來聽經受益,你們的功德就「不可說不可說」那麼多了,不僅身體會越來越好,延年益壽,而且今生一定會修出三界的。大家邊說邊笑,法喜充滿。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已解父母怨竟。次復應解師長怨結。自大聖已還。體未圓極。至於無生法忍。猶為三相遷滅。在於如來。尚假苦言。令惡眾生。因茲悟道。而德明化物。猶現此辭。況復凡愚。理絕淨境。今善惡雜糅(音柔)。明白未分。豈能頓離三業之失。若聞所說。應當慚愧。師長恩德。深自悔責。不得驚疑。而懷惡念。

 

無生法忍:一切諸法無生無滅忍。真智慧安住於此理不動,叫作無生法忍。法忍,即慧性。

三相:一解脫相,生死之相;二離相,無涅槃之相;三滅相,生死涅槃已無相,其無相也無,即非有非無之中道。

 

三業:身口意所造之業。

 

上面已經解決了父母親眷的怨結,現在再來解決師長、善知識的怨結。自諸佛以下,都未能證得圓滿法身,等覺菩薩尚有最後一品生相無明,證得無生法忍的第八不動地菩薩大士,雖住無生法中,尚有生、異、滅三相的變易,所以還有變易生死,還需要佛的教導。到了如來的圓滿果地境界,也還需要靠苦口婆心的講經說法來使眾生憑之悟道。諸佛萬德莊嚴,教化眾生尚需要靠佛法的講說,我們這些愚昧凡夫遠離諸佛的淨境,善惡間雜、迷昧無知,怎麼可能馬上斷除身口意三業的過失呢?這都顯示了師長的可貴。我們在身口意方面所造之業應深感慚愧,對師長恩德沒齒難忘,過去未聽教誨感到自責悔過,決不再懷疑,更不能對師長有不敬之意。

 

經言:雖復出家。猶未解脫。今雖出家。不得便言。無復諸惡。在俗之人。不得便言。都無其善。且置是事。如經所說。佛告大眾。汝當緣念師長之恩。父母雖復生育訓誨。而不能使離於三途。師長大慈。誘進童蒙。使得出家。稟受具戒。是即懷羅漢胎。生羅漢果。離生死苦。得涅槃樂。師長有此出世恩德。誰能上報。若能終身行道。止可自利。非報師恩。佛言。天下善友。莫過師長。

 

這裡幾段懺文都是以出家人的語氣來說的,不過對於在家人如何對待佛門善知識有同樣的啟示。

對於出家眾而言,雖然出了家卻還沒有解脫,不能說出家之人就沒有惡念、惡行,而在家人就沒什麼善念、善行了。這個暫且不提,經中說,佛告訴大眾,我們應該系念師長(引導我們修學佛法的善知識) 的恩德,父母雖然養育教導了我們,卻不能使我們出離三惡道,而師長大慈大悲,從童蒙時期就循循善誘,使我們童真入道、受具足戒,就好比懷了羅漢胎,將來要證羅漢果,成菩薩成佛,遠離生死苦海,得到涅槃的大樂。師長的這種出世的恩德,有誰可以報答呢?若只是自修自利,不算報師恩,要像師長一樣弘法利生,以報師長教導引路之恩。佛說天下最好的善友,就是指導我們出離三界、將來成佛的老師。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佛所說。師長有如此恩德。而未曾發念報師長恩。或復教誨。亦不信受。乃至粗言起於誹謗。橫生是非。使佛法衰落。如是等罪。何當免離三途。此之苦報。無人代者。及其捨命。樂去苦歸。神情慘惱。意用昏迷。六識不聰。五根喪敗。欲行足不能動。欲坐身不自立。假使欲聽法言。則耳無復所聞。欲視勝境。則眼無復所見。當如此時。共思今日禮懺。豈可復得。但有地獄。無量眾苦。如是苦報。自作自受。所以經言。愚癡自恃。不信殃禍。謗師毀師。憎師嫉師。如是等人。法中大魔。地獄種子。自結怨懟。受報無窮。如華光比丘。善說法要。有一弟子。恆懷驕慢。和尚為說。都不信受。即作是言。我大和尚。空無智慧。但能讚歎虛空之事。願我後生。不復樂見。於是弟子。法說非法。非法說法。雖持禁戒。無有毀犯。以謬解故。命終之後。如射箭頃。墮阿鼻獄。八十億劫。恆受大苦。

 

這段懺文是懺悔不報師恩、不聽教誨乃至粗言誹謗師長、善知識的過失。

 

學佛之人,依法不依人。若認為師長或同修所說的不如法,可私下交流。或以佛說之義與之探討,絕不可在大眾前驕慢批評。即使講法者講的有錯,能糾正即可。大家都是凡夫身,都在修行路上探索,孰能無過?《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中「常伺求他短,不自見其過,輕毀有德人,是名眾務過」,和《華嚴經》中「於善知識所有教誨皆應隨順,於善知識善巧方便勿見過失」的教誨始終值得我們深思。若對師長起驕慢心、嫉妒心,那就如自購了地獄門票,無人能救,當及時拜懺滅罪。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經所說。豈得不人人起大怖畏。止於和尚。發一惡言。墮阿鼻獄。八十億劫。何況出家已來。至於今日。於和尚邊。所起惡業。其罪無量。判捨身形。同彼無疑。何以故爾。和尚闍黎。恆加訓誨。而未曾如法修行。於諸師長。多生違逆。或復給與。而無厭足。或師嗔弟子。或弟子恨師。於三世中。喜怒無量。如是等罪。不可稱計。經言。起一嗔心。怨懟無量。如是怨懟。非但六親。師徒弟子。嫌恨亦甚。又復同房共住。上中下座。不能深信出家是遠離法。不知忍辱是安樂行。不知平等是菩提道。不知離妄想是出世心。師及弟子。同房共住。結業未盡。互相違戾(音力)。忿諍之心。紛然亂起。所以世世不得和合。又出家人。或同學業。或復共師。升進之日。便含毒懷嗔。而不自言。宿習智慧。彼有福德。我無善根。有漏之心。亟生高下。多起鬥諍。少能和合。不能推厚居薄。更相嫌恨。不省己非。唯談他短。或以三毒。更相讒謗。無忠信心。無恭敬意。何處復念我違佛戒。乃至高聲大語。惡罵丑言。師長教誨。都無信受。上中下座。人各懷恨。以懷恨故。更相是非。於惡道中。多有怨懟。是非怨懟。皆是我等師徒弟子。同學共住。上中下座。起一恨心。怨懟無量。所以經言。今世恨意。微相憎嫉。後世轉劇。至成大怨。何況終身所起惡業。

 

佛經上所說對於師長所造罪業的果報,應該引起我們的警醒。對自己的師長說一句壞話,就會墮在阿鼻地獄八十億劫,何況我們對師長造下過無量無邊的惡業,捨身之後必定也會同樣墮落,為什麼呢?對師長不懈的教誨從來不肯如法修行,經常違逆自己的各位師長,或對於師長的給予從不滿足,師徒之間互相嗔恨,無量劫來或喜或嗔造下不可稱計的罪業。佛經上說,一念嗔心就會有無量的怨恨,這種怨恨不但六親眷屬有,師徒弟子之間常常更有甚之。雖然出了家共在一處修行,卻不相信出家是遠離煩惱之法,不知道忍辱不嗔是安樂之行,不知道平等無別是菩提道,不知道遠離妄想是出世解脫之心。師父和弟子在一起修行,但因宿業惡緣未了、煩惱未斷,互相爭來去,所以世世不得和合共住。

 

有的出家人對於同學共師的師兄弟有了進步,比如當了知事或接了衣缽,便生起了煩惱,心懷嗔毒,不能用客觀眼光看待,不知道別人的陞遷進步是宿世修行福德智慧所致,而自己的善根則遠遠不足,用煩惱有漏的心妄生高下,起了爭鬥,很少能與大眾和合共住,更不能謙和禮讓,只知道嫌恨他人,從不反省自己的過失,卻只談他人的短處,乃至被貪嗔癡三毒所驅使造謠誹謗,而沒有絲毫忠信、恭敬的善念,更別說意識到自己已經違背了佛的戒律。

他們就像世俗人那樣高聲大叫、用惡毒的語言辱罵,完全不信受師長的教誨,僧團內的上中下座和師兄弟之間,各懷嗔恨互相談是說非。我們每個人在惡道中都有許多怨親債主,這些人許多就是我們宿世的師徒和同修師兄弟,因為當時一念嗔恨導致了無量無邊的怨對,所以佛經上說,今世一絲一毫的嗔恨心和忌妒心,都會在後世變得越來越大,造成大的怨仇,更何況一生所起的惡念惡行呢?

 

這段懺文非常重要,它講述了我們佛門內部的修行人隨順自己的煩惱而導致的種種是非爭鬥,如果一個人不知道攝心守戒,即使進了佛門、出了家,也常常受貪嗔癡三毒的驅使在師長和同修間造下種種的罪業。佛曾在《阿難七夢經》中預言,「當來比丘,善心轉少,惡逆熾盛,共相殺害,不可稱計」、「當來比丘,懷毒嫉妒,至相殺害,道士斬頭,白衣視之,諫訶不從,死入地獄」,這都是佛所不願意見到的。

 

歷史上,類似懺文中所記述的事確實有不少,大家看《六祖壇經》,那些為了衣缽不尊師教而追殺六祖慧能大師的豈是外人?宣化上人早年剛出家時勤苦修行,為了眾生開始在佛前跪念《地藏經》,結果某同門師兄生起了煩惱,武斷地認為這個師弟是在假裝修行以求供養,把宣化上人痛打了一頓,這就是懺文中「升進之日。便含毒懷嗔。而不自言。宿習智慧。彼有福德。我無善根。有漏之心。亟生高下。多起諍。少能和合。不能推厚居薄。更相嫌恨。不省己非。唯談他短」的真實寫照。

 

佛早預言,末法時期鬥爭堅固,看看當前佛教內部宗派林立、時有互相詆毀甚至同門相殘的事情發生,這都是在佛門內部的師長或同修間造下的罪業,我們每一個人今生宿世都可能作過,應該痛徹懺悔。

 

果住居士曾因為類似的末法衰相寫下一首《聞佛言末法鬥爭堅固感言》,記錄在此:

 

時值末法百事哀, 鬥爭堅固聖教衰,

外有群魔當庭舞, 內起爭訟心地歪。

分南分北分顯密, 執空執有執宗派,

偶有同門亦相害, 爭衣爭缽爭祖脈。

稚童喜揮降魔杵, 不具法眼傷清白,

無有多聞不依教, 以偏概全好作壞。

外道歡喜波旬笑, 正見佛子淚滿懷,

何不攜手荷家業, 各用所長報如來?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各不自知在何道中。於諸師長。上中下座。起諸怨結。如是怨懟。無有窮盡。無形之對。無有年期。亦無劫數。當受苦時。不可堪忍。所以菩薩摩訶薩。捨怨親心。離怨親想。以慈悲心。平等攝受。相與今日已發菩提心。已發菩提願。宜應習行菩薩之行。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四弘誓。四攝法。如諸佛菩薩。所行本行。我等今日。亦應習行。怨親平等。一切無礙。從今已去。至於菩提。誓當救護。一切眾生。令諸眾生。究竟一乘。相與至心。五體投地。奉為有識神已來。經生出家。和尚闍黎。有怨懟者。同壇尊證。有怨懟者。同學眷屬。上中下座。有怨懟者。有緣無緣。廣及十方。四生六道。三世眾怨。若對非對。若輕若重。各及眷屬。某等若於六道一切眾生中。有怨懟者。於未來現在應受對者。今日懺悔。願乞除滅。若六道一切眾生。各各有怨懟者。某等今日。以慈悲心。無怨親想。普為三世眾怨。求哀懺悔。願皆捨施。無復惡念相加。懷毒相向。願六道一切眾生。亦同共捨施。一切歡喜。從今解結。無復嗔恨。各自恭敬。念報恩心。等諸佛心。同諸佛願。各各至心。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無始以來,我們在師長和同修間以及四生六道一切眾生處造下了無量怨對,只有離開怨親的分別,以慈悲心發願行菩薩道、救度一切眾生,真誠地懺悔,才會消除。

 

在青原山體光大和尚的道場,有一放生池。我們一行數人準備進殿拜佛,忽聽人言:「這麼多魚!」於是大家駐足觀看。第一眼見到的是,裡邊有許多出家人在游來游去,有老有少,有的在戲耍,有的在爭鬥。再看,則是各種魚類。我們之中,有人問魚:你們是哪裡的僧眾,怎麼會在放生池中做魚?魚眾回答,它們都曾是歷代在這寺裡修行的出家人,因犯種種罪業墮入地獄受報,或長或短,罪滿得出作魚身。因過去生與此寺有緣,又被居士買來放生到此池中,能天天聽經聞法,來生即可作人。還會出家,在此修行,求我們相助。於是我們在大殿中禮佛代為懺悔,仰求佛力救拔池內諸魚早得人身,出家修道,得出三界。

 

我當時也曾想到,自己可能也是由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又來到人間,因過去生曾是宣化上人的弟子,所以今生又是看了他的開示錄才斷惡學佛的。不然為什麼我最初懵懵懂懂想找個有大神通的人拜師時,那些人都不收我。有一位還說:你不要拜師了,將來你的師父會從西方來找你。這樣的回答讓我很失望。因為當時我還沒接觸過佛教書籍,更不知道西方是哪裡,可是在學佛的一年之後,竟接到遠在美國的宣化上人打來的電話,他出路費,邀我全家去美國萬佛城。當時的興奮令我幾天睡不好覺,上人作為世界聞名的高僧怎麼知道我這個無名小輩的電話呢?這可能就是緣分,美國不就是在西方嗎?不是早有人告訴我了嘛。連我們這些人都可以知道許多陌生人今生宿世的許多情況,更何況大智慧的宣化上人呢?也許人與人在什麼時候相遇,早就注定好了。讀經典後才知道,無論善緣惡緣都是因為過去生有緣,今生才有機會相聚的。若今生不懂得把惡緣轉為善緣,結下的怨恨必會更深,來世無論在何道相遇,怨恨則會加劇。

 

我們可能都遇到過這種現象:一個初次見面的人,無論他(她)多英俊美麗,自己心中卻無一點好感,看他哪裡都不順眼;一個相貌並不出眾的人,自己卻會莫名其妙地喜歡他(她) 。這種感覺,其實都是生生世世或善緣或惡緣的延續。

 

今天我們明白了,宿世的恩怨鑄就了今天的悲歡離合。各種因緣善惡夾雜,互相纏繞,剪不斷、理還亂,苦海掙扎,回頭是岸。

 

在洛杉磯,一宣化上人的弟子問果霖:「我去機場迎接新來的上司,互相並沒見過面,只在發來的任命通知中見過他的照片。他出機艙口站在舷梯上時,還是面帶微笑地向下觀望,當和我雙目對視的剎那間,他的臉忽然由晴轉陰,甚至對我給他的熱情握手都不屑一顧。以後只要在工作中與我見面,從未給過我一個笑臉,還橫挑鼻子豎挑眼地找茬訓斥,這是為什麼啊?」

 

果霖問他:「你是不是愛吃青蛙肉?」他驚訝地說是,從小就愛吃。果霖說:「你的上司前世是一個大池塘中的青蛙王,他的神識一眼就認出你是同一池塘中的一條大鯉魚,曾吃過無數它的子孫,所以仇視於你。其實若是有人問他為何不喜歡你,他也說不清是什麼原因。」此人又問,那我怎麼會皈依了三寶,而上司卻不信佛?果霖說:「鯉魚後來被人網去出售,被一信佛的女人買去放生於寺院的放生池中,每天聽經聞法,所以今生能得人身,並皈依了三寶。」

 

由此可見,人與人之間的恩怨,生於各個道中,

所以才有「欲知世上刀兵劫,且聽夜半屠門聲」的開示。

 

西雅圖有姐妹倆,和她們的母親都是宣化上人的弟子,而她們年近七十的父親卻是天主教徒,各自都很虔誠,所以家中難免磕磕碰碰。她們的父親後半生事業不順利,在台灣向朋友們集資創立的公司破產了,為躲避無力償還的債務而舉家遷至香港,誰知一年後在香港又遇到了台灣的集資人,雖然沒有當面討債,卻也令他惶惶不可終日,半年沒有債主找上門來,反倒令他夜不能寐,身體就要垮了,於是又移民美國西雅圖,至今已好幾年沒遇到台灣籍的熟人了,可他只要走在街上,眼睛就不由自主地四下張望,就如作賊一樣心虛。她們的父親一生事業無成,心裡覺得對不起妻子女兒,活得很不開心。姐妹兩人就問果霖因果。

 

果霖告訴她們,她們的父親過去生福報大,繼承了一份大家業,各方面都有人打理,可以說日進斗金。他自己什麼都不過問,只知大把花錢、盡情享樂,家中養著一幫文人墨客、戲班及混吃混喝的閒雜人,常聚集耍笑。他曾多次同時放飛一百隻鳥,其中一隻以金粉塗身,誰要是抓住了就賞金條一根,引得眾人爭搶奪鬥,他在一旁看樂。這一幫依他混飯的閒人,今生又聚在了他的周圍,而他有些余福維持,給他集資的人全是他過去生的門客,骨子裡是還債來的,並不指望他賺錢,所以雖然知道他躲債他鄉,也無心追債,就如同牛馬還債一樣,而他們雙方並不知曉,這就是因果。姐妹兩個及媽媽均是過去他家的妻妾,所以今生不僅要照顧他,還要掙錢給他花,這一切都有宿世的因緣。

 

斷食眾生之肉,放下世間一切恩怨。我們留在世上的時間也許不多了,真誠地拜上三部《梁皇寶懺》,即能消除無量罪業。以「四種清淨明誨」為鏡子,可以修八萬四千種法門,再莫說是論非,講人長短。須知,觀自在的才是菩薩,觀他在的必是凡夫:在家裡看老公不好、老婆不好、公婆不好,淨看他人的缺點毛病。上了班觀老李不對、小張不好、老王有問題。皈依了三寶,發現張居士太凶、李居士太善、王居士處處不順眼。出了家看到的是大和尚沒本事,二和尚不修行、三和尚不守規矩,總之只有自己是最好、最正確的。這樣的人只看他在,不觀自在,滿眼是非滿腹怨,處處是煩惱,豈會自在。若常能觀自在,不觀他在,常自省察,不令有失,看一切人都是菩薩,這樣的人必然處處自在,時時法喜充滿,這才是最好的修行方法。《心經》裡叫「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深」是持之以恆的意思。「般若波羅蜜多」是到彼岸。「時」是時間,是說若常修觀自在,必有一天會開智慧。「照見」是觀察到,「色受想行識」五蘊皆是虛妄的,是空的,於是煩惱轉為了菩提。「度一切苦厄」中的「度」,是指自己已經明白了苦的因緣。雖然身體仍在苦海之中,般若為岸,明白了因果,知道吃苦是在了苦,苦也就不是苦了。守戒念佛,則會苦盡甘來。所以處處心安。

 

宣化上人講:「只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把對方的錯當作自己的錯,為什麼呢?因為對方做錯了事,說了過頭的話,我不願意聽,不喜歡。可能過去我也這麼對待過他,他今天才這樣子說我、對待我。若能這麼想,什麼事都能化解了。

 

印光大師教導我們「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這都是觀自在的修行妙法,能常常反省自己的錯誤並能及時糾正的人即是走在菩提正道上。

 

佛陀教誨經中述 多讀經書能識路

不讀經典不明理 焉知戒律為何物

出家依舊貪嗔癡 紛諍違戾無依怙

轉眼黑白無常到 再想回頭已無路

從此靜慮觀自在 懺愆悔過罪即無

深入經藏明教理 自度度人修六度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佛力。法力。大地菩薩力。一切賢聖力。令三世無量眾怨。若對非對。盡空法界。一切眾生。皆同懺悔。解怨釋結。一切捨施。無怨親想。一切和合。猶如水乳。一切歡喜。猶如初地。一切無礙。猶如虛空。從今已去。至於菩提。永為法親。無別異想。常為菩薩。慈悲眷屬。又以今日禮拜懺悔。解怨釋結。功德因緣。願和尚闍黎。同壇尊證。同學弟子。上中下座。一切眷屬。有怨懟者。乃至四生六道。各有三世眾怨。未解脫者。今日若有在天道者。在仙道者。在阿修羅道者。在地獄道者。在餓鬼道者。在畜生道者。在人道者。今日現在眷屬中者。如是十方三世眾怨。若對非對。各及眷屬。從今已去。至於菩提。一切罪障。皆得除滅。一切怨懟。畢竟解脫。結習煩惱。永得清淨。長辭四趣。自在受生。念念法流。心心自在。六波羅蜜。具足莊嚴。十地行願。無不究竟。得佛十力。神通無礙。早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等正覺。

 

這段懺文是告訴我們,遠離分別、「無怨親想」、「和合歡喜」才是解怨釋結的妙法。

修行人怎麼對待誹謗和攻擊呢?永嘉大師在《證道歌》裡給出了答案:

 

從他謗。任他非。把火燒天徒自疲。

我聞恰似飲甘露。銷融頓入不思議。

觀惡言。是功德。此則成吾善知識。

不因訕謗起怨親。何表無生慈忍力。

 

大師開示我們,隨便別人怎樣誹謗你,說你的壞話,他反而就像用手舉著火把想把天燒破,實際是白費力氣。當我們聽到污言穢語,要像喝到甘露水那樣歡喜,因為他是來成就我們的,能如此,叫銷融。銷,就是你的心能化解一切障礙,心已與虛空融為一體,能容納一切。若能如此,你就會證入不可思議的境界。那些惡口傷我們的話,實際是幫助我們修行的資糧,是我們修行的善知識,我們不要因為這些譏笑誹謗生起怨親的分別,否則怎麼出生無生法忍的力量呢?

 

只要我們誠心懺悔與眾生的怨懟,用慈悲心對待眾生,與眾生的惡緣就會得到化解。

以蚊子來說,我們不要以為它是注定要吸人血的,真正業障消除的人就不會再挨它們咬了,因為已經不欠它們的債務了嘛!在這裡講一下宣化上人與蚊子解冤釋結的一個故事:

 

宣化上人有時為人寫字,經常落款「蚊子比丘」、「小蚊子」,這是什麼緣故呢?這要從上人年輕時為母結廬守孝三年期間發生的一件事說起。在上人在野外為母守孝的第二天晚上,來了成群結隊不知有多少的那種吸人血的大蚊子,上人知道這是一個難關,於是發了一個佈施心,他對蚊子說:「請你們盡量來喝血,當茶這麼飲,我請客!」便把上衣脫了下來!——那些蚊子一下子全撲了過來,爬滿了上人的身體,上人一動不動,在心裡暗暗發願:「好!我佈施給你們這個血,你們就是把我的血都給搾乾了,我就是死在這兒,將來也不會來報復你們。我不但不報復你們,我若成佛的時候,我要度這些蚊蟲,從現在開始,我就要作蚊蟲的朋友,我要和你們作朋友!」可是奇怪,蚊子在上人身上爬來爬去,卻沒有咬上人一口,在身上爬了一會,全都飛走了。從此以後,不但春天沒再有蚊子來騷擾,到了夏天,這荒郊野地蚊子成災,卻再也不咬上人了,來這裡的客人都被蚊子咬得夠嗆,可是上人始終坐在這裡,卻從不挨咬。上人後來開示說:「我發心作蚊子的朋友,蚊子反而捨不得喝我的血了,它們也要作我的朋友。」

 

再講一個與動物解冤釋結的真實故事:上海的沈居士學佛後一直想度化自己尚未信佛的母親,他母親姓張,退休前曾是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的中層領導,對佛法一向認為是迷信,為了應付兒子的一再請求,張女士專程到天津與我見了一次面,一開始聽我講話,她的身子是側著的,一臉不屑的神情,在我講述親身經歷的那些真實故事和佛法道理時,她側著的身子逐漸正了過來,她覺得蠻有道理,可仍然半信半疑。

 

幾個月後,她去山西榆次市一位同鄉家住了幾天,她平時非常討厭狗也害怕狗,可同鄉家院裡偏偏拴養了一條兇猛的大狼狗,對她格外的兇惡,每次經過院落,這隻狗就衝著她狂吠並作狀欲撲,主人呵斥它,當時好點兒過後仍然如此。後來她忽然想起了我給她講的同螞蟻對話、給動物授三皈依的事,她就站在這隻狼狗撲不著的地方,試著對它說:「你對我不客氣,可能是我前生有對不起你的地方,不過你肯定也做過錯事,否則也不會成為狗,在這裡這麼不自由,我看啊,你也不要向我討債了,你同我一起念三皈依,也修行佛道,將來好到人間來修行,怎麼樣?」說話時,她發現這只剛才還氣勢洶洶的狼狗馬上安靜了下來,也不叫了,坐在了地上側著頭目不轉睛地盯著她看,她就開始衝著狼狗大聲地念:「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她連著念了三遍,這時,令人驚奇的事發生了:原先坐著的那隻狼狗忽然用兩隻後腿立了起來,兩隻前爪合在一起就像人合十作揖一樣,然後又俯下身子,下巴觸地,並非常規矩地反覆做了三次——它在向她頂禮三拜!張女士驚呆了,一下子醒悟到:「原來動物也真的可以修行呀!」

 

從此後,這隻狼狗見了張女士就像見了親人一樣,搖頭擺尾,再也不凶了,張女士也通過這件事堅定了對佛法的信心,開始了真正的修行之路。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前是總相。為三世眾怨。解諸怨結。此下自淨。宜督其心。相與今日何故不得解脫。進不睹面前授記。退不聞一音演說。良由罪業深厚。怨結牢固。非唯不見前佛後佛。菩薩賢聖。亦恐十二分教。聞聲傳響。永隔心路。惡道怨懟。無從得免。捨此形命。方沉沸海。輪轉三途。備歷惡趣。何時當得復此人身。發如是意。實有切情之悲。運如是想。不覺痛心之苦。相與已得。仰餐風化。割愛辭親。捨榮棄俗。更無異緣。豈得不與時競。各求所安。若不志意堅強。捍勞忍苦。銜悲惻愴者。忽爾身被篤(音睹)疾。中陰相現。獄卒羅剎。牛頭阿旁。殊形異狀。一朝而至。風刀解身。心懷怖亂。眷屬號泣。無所覺知。當此之時。欲求今日禮懺。起一善心。豈可復得。但有三途。無量眾苦。

 

前面所講所懺是總相,是為三世眾生之怨解結釋冤。以下須自淨其心,常自省察不令有失。我們今天為何不得解脫?不要說自己沒在佛面前授過記,也沒有聽佛講過法。而是因為我們罪業深厚,剛強難化。也不是沒有遇到菩薩聖賢。佛講的三藏十二部經處處可見,我們不去研究學習,只是聽個三言兩語,與心不能相應,更不能知錯回頭,惡道怨懟怎會得免?若等到風刀解身時,再想起今日的禮懺,那就晚了,前面之路只有三途的無量眾苦。

 

今日大眾。各自努力。與時馳競。若任情適意。則進趣理遲。捍勞忍苦。則勇猛心疾。所以經言。悲是道場。忍疲苦故。發行是道場。能辦事故。是知萬善莊嚴。不勤無托。欲度巨海。非舟何寄。若有願樂之心。不行願樂之事。心事不即。直未見果。如絕糧之人。心存百味。於其饑惱。終無濟益。當知欲求勝妙果報。必須心事俱行。相與及時。生增上心。懷慚愧意。懺悔滅罪。解諸怨結。脫更處闇(音暗)。開了未期。人皆解脫。莫追後悔。各各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今天拜懺的大眾,應各自努力,盡快地修正自己,克己復禮,早日成就。如果任情放逸自己,無常來時一切都遲了。如同已經三天沒吃飯的人,只躺在那裡想著各種美味,而不去想辦法解決吃飯問題,那是會餓死的。應當吃苦耐勞,勇猛精進。修行路上有進無退,才能取得成就,要想把事情辦圓滿,不勤快怎麼行?要想漂洋過海,沒有船怎麼可以?只有願心而不去行,什麼事也辦不成。大家當抓住拜懺的機遇,「生增上心,懷慚愧意」。懺悔滅罪,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呀!

 

三年前我去了河北省某市,那裡的居士邀我去看望一位該市人民醫院的院長,說他是位眾口稱讚的好院長,前些天突然心臟患病,很快就不能講話,不能動了。現在躺在醫院裡輸液,據說手術也沒把握,大夫會診說已無往外地大醫院轉院的必要。居士們想幫幫他,我也跟著去了。

 

走進病房見到院長鼻子上、手臂上都插著管子,正在輸氧輸液,他的兩個大約三十六七歲的女兒在旁邊護理。李居士在院長耳邊喊他:「院長,果卿居士來看你了!」只見他慢慢地睜開了雙眼,似乎在尋找。他兩個女兒同時驚喜地喊:「爸爸!爸爸!爸爸睜眼了!」她們說:「爸爸病倒後這是第一次睜眼。」我走到床前雙手合十向他鞠躬問候:「院長你好!」居士又向他介紹我是《現代因果實錄》的作者,問他願不願意叫我給他說說得病的原因,他用眼睛示意同意。於是我給他講了一些善惡有報的道理,問他是否相信,他嘴裡發出了聲音,表示認同。

 

我問他:「我要是說幾件你做錯的事,也就是你得病的原因,你同意嗎?」院長臉上現出了笑容,示意同意。於是我問他是不是喜歡吃豬心、雞心等動物的心臟?他示意說是。我又問他:「你是個比較廉潔的院長,幫人辦了事本心不願收人的錢財,可是別人硬要給你放在家裡的話,你也就不再推辭了,是吧?」院長顯得很高興,嘴裡冒出了一個「是」字。於是我講:「這兩點是你患病的主要原因,你現在知錯了嗎?」他又點了頭。

 

「你跟我念三聲南無阿彌陀佛,好嗎?」他又說出一個「好」字。於是我握著他的右手一句一句念了三聲「南無阿彌陀佛」,他雖然吐字不清楚卻跟著念了三聲,意思已有了。我又領著他念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最後我問他:「你願不願意拿出些錢來,請你女兒代你放生?」他又表示同意。兩個女兒都說不懂該怎麼做,居士們表示願意幫助。我對他說:「你們這兒的居士正計劃印佛教書籍,你如果能拿出收禮的錢印書送人,就能消除罪業,你的病就好得快些。」他表示同意。居士問他願意出多少錢,他竟能抬起手來並伸出三個手指,嘴裡不太清楚地說出了「三萬」二字。

 

我們為他的知錯就改表示讚歎。臨走時他還向我們抬了抬手告別,我彎腰對著他的耳朵說:「躺在床上,心裡可以默念『南無阿彌陀佛』,可以減輕痛苦,病會好得快些。」他用眼睛向我表示他會的。

 

幾個月後李居士再見我時說,院長已經走了,無聲無息地走了,從那天和我們告別後再沒說過一個字。我問院長的女兒是不是沒有按她們父親的意思拿出錢來放生和印書?李居士說,那天分開後,院長女兒再沒有找過他們……。

 

我歎息一聲:人們都說兒女是討債來的。當你不能動彈的時候,一切都不能自主了。了脫生死的大事,還是趁我們身強力壯,各自努力吧!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某等積集罪障。深於大地。無明覆蔽。長夜不曉。常隨三毒。造怨懟因。致使迷淪三有。永無出期。今日以諸佛菩薩。大慈悲力。始蒙覺悟。心生慚愧。至誠求哀。發露懺悔。願諸佛菩薩。慈悲攝受。以大智慧力。不思議力。無量自在力。降伏四魔力。滅諸煩惱力。解諸怨結力。度脫眾生力。安隱眾生力。解脫地獄力。濟度餓鬼力。救拔畜生力。攝化阿修羅力。攝受人道力。盡諸天諸仙漏力。無量無邊功德力。無量無盡智慧力。令四生六道。一切眾怨。同到道場。受某等今日懺悔。一切捨施。無怨親想。所結怨業。同得解脫。永離八難。無四趣苦。常值諸佛。聞法悟道。發菩提心。行出世業。四等六度。深心修習。一切行願。等階十地。入金剛心。俱成正覺。

 

我們無明覆慧,被貪嗔癡三毒所轉,所以才造下了無量無邊的怨對之因,只有靠佛菩薩的慈悲攝受和我們真正的懺悔才可以消除。

 

四魔:煩惱魔、陰魔、死魔、他化自在天子魔。

 

山東有這樣一個家庭:父親是個工商局副局長,妻子經營一個雜貨店。兩個兒子,老大是工商局幹部,老二也是穿制服的。兩個孩子均未婚。

 

晚上九點多,副局長開車來見我,要求和我單獨談一談。於是,有了下面的故事:

 

先說老大,一表人才,不交女朋友。下班後不回家,和一幫酒肉朋友打牌,贏少輸多,一夜下來少則輸幾十元,多則幾百元。一個月下來就輸了上萬。賭友逼債,就向各企業老闆借。打的欠條全寫他爸爸的名字,工商局副局長嘛。企業主們開始還巴不得送錢呢,時間久了,借款都上萬了,他們就陸續把欠條交給副局長:「這是您兒子寫的欠條,不用還錢,希望能在某些方面照顧照顧。」副局長對我說:「咱是國家幹部,又信因果,哪能幹假公濟私的事呢!這幾年我已替他還了二十多萬了。他仍不知悔改,怎麼勸也不聽。」

 

「老二更糟,好喝酒,常在飯館吃飯,每吃必請一幫朋友,全是他花錢。自然又是打欠條,欠款人寫我的名。至今替他付賬可能最少也是二十萬。他還常向我們要錢,甚至跑到他媽門市上去要,不給就鬧。他媽一聽『二小子來了』,馬上就拿上錢盒從後門躲出去。這也不行,晚上堵在家裡要,一張口就是幾千,不給就跳樓。」我笑著說:「那就讓他跳跳看,嚇唬你們的吧?」副局長說:「他真的跳,我已經從窗口抓著腳腕把他提上來一次了。我的所有存款全花光了,他媽媽門市上掙的錢也全要搭進去,我還四處向朋友借了一二十萬。我怎麼還得上啊?自從看了你寫的《現代因果實錄》後就盼著能見到你。我知道了因果,死也瞑目了。」我想了一下問他:「你倆兒子沒花你那麼多錢吧?」他愣了一下,面帶羞愧地說:「我還有件難以啟齒的事,還沒拿定主意跟你講不講呢。」於是又有了第三個人的故事:

有一年,到某單位瞭解情況,他需要單獨和一個企業的女科員交談,被她邀到了飯店的包間。結果因為酒喝得多了一點,沒能抵擋住她主動的誘惑,作了越軌的事。可是這個女人不知道避人,甚至在馬路上遇到他,也要作出讓縣裡人看到他和她要好的樣子。他想以錢來了結這段錯誤的情緣,結果錢給了但對方依然如故。現在他太太也知道了,並沒跟他大吵大鬧,但越是這樣他越內疚,自己都快沒活路了,求我幫一幫他。

 

他講一件事的同時,我腦子裡就會出現一個畫面,和他的故事成為因果關係。下面是我講的三個故事。

 

故事一:有一個穿古裝的青年農夫,手裡拿著農具,正在過一座木橋。他好像聽到河裡有動靜,扭頭一看,有個光著膀子的人在水中玩耍。他走了幾步覺得不對勁,心想這個季節不是在水中玩耍的時候啊?再回頭看時,發現這個人是在水中掙扎。他雖跑了過去,卻不會游泳,只能眼看著這個人沉入水中。於是他低頭看到脫在地上的衣服有好幾件,質地還不錯。又從口袋裡發現了一封遺書,一些並不算少的銀兩,和一張給發現這堆遺物的人的拜託信。大體上是說自己做生意失敗,無顏回家面對父母妻兒,把剩下的這點銀兩和身上穿的衣物,委託好心人轉交他的家人。

 

但是發現遺物的這個青年農夫生了貪心,雖然離亡者家的路途不算遠,可還是把絕命人「委託」的錢和物留給了自己,他想:反正誰也沒看見。

 

故事二:有一個穿清代服裝的人,要開舖面作生意,資金不足,向鄉親借了一筆銀子,講好到三年頭上連本帶利還清。可是第二年這位鄉親家裡有急事,需要提前收回這筆借出去的銀子,利息也可以減少。但這個商人以還本息的時間還沒到為由,一點不給。於是鄉親在無奈之下,氣憤地從窗口縱身跳下,卻被手疾眼快的商人拉住了一隻腳,沒有死成。不得不給了一點銀子應付。但解決不了鄉親的需要,他從別處也借不到銀子,於是用這種方法,每來一次都以跳樓相逼,才能拿一些銀子回去。三年期到,雖然本利結清了,但這鄉親對這個商人的恨,卻深深地留在了心裡。

 

故事三:有一世,一位好像是古埃及時的軍官,在戰爭空閒時,結識了一位吉普賽的美麗女人,一直把她帶在軍營裡。戰爭的殘酷,使他們不能作正常夫妻。幾年以後,在一次敵人突襲中,軍官拋下了這個女人自己突圍了。吉普賽女人最後命運很悲慘,對這位軍官是愛恨交集。

 

因果報應如影隨形,讀者自己就能將因果對號入座了,被農夫貪佔了遺物的自殺者和被商人拖欠錢財的鄉親正是這位工商局副局長的兩個兒子的前生,而吉普賽女郎正是今生糾纏他的女人。這位工商局副局長相信了我講的故事。因為在講到了這個吉普賽女郎會看手相算卦時,他立即說,這也是纏著他的這個女人的特長。但他問我,他賢惠可憐的妻子,為什麼會跟著受這份罪。我說你們已經是多世的夫妻了,她也跟著你花過那些不該花的錢。

我讓他在佛前對前兩個男人深刻懺悔,為他們各誦《地藏經》四十九部,或一百零八部,越多越好。為那女人誦《心經》一百部,《地藏經》廿一部。只有徹底斷除葷腥,誦經才有最好的感應。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這話千真萬確。想想我們今生所造的業有多少?無數生以來造的業更是無量無邊。不管你地位多高,財富多少,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家家都有說不完的煩惱。這位副局長,聽了這些故事,如果把恨別人的心轉到懺悔自己的罪業上,必有化解的那一天。

願將講這個故事的功德,回向這一家人,希望他們一家早日和合。

 

長夜不曉無明覆 貪嗔癡慢心中住

造諸怨懟迷生死 今日懺悔得佛護

永離八難無四趣 一切眾怨皆平復

證得十地金剛心 俱成正覺來普度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夫怨懟相尋。皆由三業。莊嚴行人。嬰諸苦報。相與既知是眾苦之本。宜應勇猛挫而滅之。滅苦之要唯有懺悔。故經稱歎。世二健兒。一不作罪。二能懺悔。大眾今日。將欲懺悔。當潔其心。整肅其容。內懷慚愧。悲暢於外。起二種心。則無罪不滅。何者二種心。一慚二愧。慚者慚天。愧者愧人。慚者自能懺悔。滅諸怨懟。愧者能教他人。解諸結縛。慚者能作眾善。愧者能見隨喜。慚者內自羞恥。愧者發露向人。以是二法。能令行人得無礙樂。相與今日起大慚愧。作大懺悔。至心求哀。四生六道。何以故爾。經言。一切眾生。皆是親緣。或經為父母。或經為師長。乃至經為兄弟姊妹。一切皆然。良由墮無明網。不復相知。既不相知。多起觸惱。以觸惱故。怨懟無窮。大眾今日。覺悟此意。至誠墾惻苦切用心。必令一念感十方佛。一拜斷除無量怨懟。等一痛切。五體投地。重複皈依世間大悲慈父。

 

產生怨對的原因,都是身語意三業的造作,使每一個造罪的人被各種苦報纏繞。既然我們找到了造成苦報的根本,就應該發起勇猛心消滅它,滅苦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懺悔,《阿含經》中說:世上有兩種大丈夫,一種是不造罪業的人,一種是造了罪能真正懺悔的人。我們今天想要懺悔,應該清淨心地、整肅儀容,心生慚愧心,讓改悔的悲情宣暢於外。生起兩種心可以做到無罪不滅,哪兩種心呢?一是慚二是愧,慚是指慚於天理,愧是指愧於他人。有慚心,自然能夠懺悔業障、消除一切怨對,有愧心,就能教化他人、解脫煩惱業障的束縛;有慚心,自然能眾善奉行,有愧心,就能做到見善隨喜;有慚心,應內懷羞恥之心,不再作惡,有愧心,應向人發露懺悔,不隱藏己惡。慚和愧這兩種修行方法,能令修行人業障消除、法喜充滿。我們現在應該生起大慚愧心,痛徹懺悔,也以至誠心為四生六道一切眾生求哀懺悔。為什麼呢?佛經上說,一切眾生都曾作過我們的親人,或者是宿世的父母、師長,或者是宿世的兄弟姐妹,沒有一個例外。只是因為無明的障蔽,互不相識了。因為不知道一切眾生都是親人的真相,才常常互相挑起爭端和煩惱,產生無窮的怨恨。我們現在明白了這個道理,若能至誠懇切,一定可以一念感應十方的諸佛,一拜懺除無量的怨對。再次五體投地,歸依慈父佛陀。

 

這段懺文是強調懺悔的重要性,經上說的不造罪業的人是聖人,很少有人做得到,但經上說的造了罪能真正懺悔的人則是我們人人可以做得到的,希望我們人人都能作這樣的大丈夫。

 

身口語意之所傷 備嬰眾苦輪迴忙

冤怨相報何時了 拜懺滅罪謝梁皇

一念心感十方佛 再拜盡除眾罪殃

誰說堅冰不可破 佛法至剛勝驕陽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仰願三寶。同加攝受。令某等所懺除滅。所悔清淨。又願今日同懺悔者。從今已去。乃至菩提。一切怨懟。皆得解脫。一切眾苦。畢竟銷滅。結習煩惱。永得清淨。長辭四趣。自在受生。親侍諸佛。面奉尊記。六度四等。無不備行。具四辯才。得佛十力。相好嚴身。神通無礙。入金剛心。成等正覺。

 

再次祈願三寶的加持和攝受。能夠「親侍諸佛」、聞法受記,是莫大的福報,只有我們努力地懺悔業障、修集福報才有這個可能。

 

在前面第一卷裡我們介紹了《賢愚經》裡貧女難陀佈施一盞小燈得到了世尊授記作佛的故事,難陀能夠見佛授記並不是一生積累的福報因緣,她宿世曾是一個信佛的富貴長者夫人,因辱罵聖賢人是乞丐而自己五百生作乞丐,卻又因供養、恭敬三寶因緣得以值佛聞法、出家受記,真是令人感慨因果昭然、絲毫不爽,也警醒我們要謹言慎行、守持五戒十善,更要好好努力培植福報,才可以有難陀這樣的殊勝法緣。

 

六度:即六波羅蜜,譯作到彼岸。彼岸即涅槃之岸。度是渡生死海之意。修行方法六種: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佛十力:一、知覺處,非處智力,處是道理之義。知物之道理,非道理之智力;二、知三世業報智力,知一切眾生三世業報之智力;三、知諸禪解脫三昧智力,知諸定及八解脫三昧之智力;四、知眾生上下根智力,佛知眾生是利根、鈍根、中根,一切眾生上下根相皆悉遍知;五、知種種解智力,知一切眾生種種知解之智力;六、知種種界智力,與世間眾生種種境界不同,而如實普知之智力;七、知一切至所道智力,如五戒十善之行,至人間天上八正道之無漏法,至涅槃等,各知其行因所至;八、知天眼無礙智力,以天眼見眾生生死,及善惡業緣無障礙之智;九、知宿命無漏智力,知眾生宿命,又知無漏涅槃之智力;十、知永斷習氣之智力,於一切妄惑習氣,永斷不生,能如實知之智力。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六 ▲
解怨釋結第九之餘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先向四生六道。懺身惡業。經言。有身則苦生。無身則苦滅。而此身者。眾苦之本。三途劇報。皆由身得。未見他作我受。我作他受。自作其因。自受其果。若一業成。罪無邊際。何況終身。所起惡業。今唯知有我身。不知有他身。唯知有我苦。不知有他苦。唯知我求安樂。不知他亦求安樂。以愚癡故。起彼我心。生怨親想。所以怨懟。遍於六道。若不解結。於六道中。何時免離。從劫至劫。豈不痛哉。相與今日。起勇猛心。生大慚愧。作大懺悔。必使一念感十方佛。一拜斷除無量怨結。等一痛切。五體投地。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這是先向六道胎卵濕化的眾生懺悔身惡業。正因為有身體,才有了種種的苦報。中國的古哲都知道「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

 

「唯知有我身,不知有他身,唯知有我苦,不知有他苦」。我在長堤聖寺第一次拜懺時,即被這兩句話所震撼,立時想到我以前只顧自己發脾氣痛快,不知道已給妻子造成了傷害。從那一刻起,我第一次生起了慚愧心,才開始學作一個好丈夫,才開始學著作一個「大寫」的人。儘管至今這個「人」字還沒有寫好,但比起四十一歲前的我,已是天上地下了。我深深地感謝梁武帝和志公禪師,是他們教會了我該怎樣做一個覺悟的人!

 

講一個小故事,來解釋一下「未見他作我受,我作他受」。故事發生在一九九五年。有一天,我因不小心被通陽台的門夾破左手小手指,本無大礙,太太一定要我包紮一下。自學佛後,我家就沒有了藥物儲備。揪了一點普通棉花,摁在了小傷口上,用透明膠布纏了一圈,止住血就行了。下午我去不遠處大酒店醫務室找佛友黃醫生商量事情。他發現了我手指上不合理的包紮,從抽屜裡拿出一長條共十塊創可貼,撕下一片,非要給我包上,我不能拒絕。之後我要付費,他說批發價只一毛多還給什麼錢。我對他講:「咱們學佛的人,不是自己的,一分錢的利益也不能沾,何況一毛多錢。」於是他說由他付,我也不好強給。

 

臨走時,黃醫生又遞給我撕剩下的那一串九片創可貼,告訴我放在家裡預備方便,我接受了,硬要付錢給他。他說:「我們常到你家吃水果喝茶,那不是你拿錢去買的?今天這一元多錢由我來付,不行嗎?」我轉身要走時還叮囑一句:「你可一定付錢啊!」他笑著點頭答應了。

 

第二天,左手小指創可貼被去掉了,小傷口好了。可到了第三天,我右手食指又被陽台門夾出了血,我立即找出創可貼包上了。心想,虧了黃醫生讓我帶回一些預備方便。

 

女兒放學回家,一進門就問:「爸爸,你的右手怎麼也受傷了?」我說不小心又被陽台門夾了一下。她說:「不對,爸爸你手上包的創可貼是買的嗎?」我說是。於是把黃醫生要付錢的事對女兒說了。女兒一聽就說:「黃叔叔根本沒給錢,也沒想給,他認為他是醫生,用一點創可貼有什麼要緊。爸爸,這錯在你,你根本就不該拿回家『預備方便』,你『預備方便』了,你看跟著又受傷,真的『方便』了吧?」我說:「黃叔叔不可能不給錢,他跟我說好的。」女兒說:「你可以現在打個電話問一下。」於是我就在電話裡問:「喂,黃醫生,前天我在你那裡拿的十個創可貼,你給錢了沒有?」黃醫生回答說:「這點小事你怎麼總放在心上?我還沒顧上給呢。」我笑著對他說:「你讓我預備方便,這會兒可真『方便』了,昨天左手指好了,今天右手指又傷了,多虧家裡有創可貼,真『方便』。黃老弟,快給錢吧,不然可能我還要連受八次傷!」

 

「自作其因,自受其果,未見他作我受,我作他受」。我這叫自作自受!我用的創可貼是公家的,不是黃醫生自家的,必須我給錢才對。

 

有一天吃飯時,我的右胳膊肘上方突然肉疼,感覺像被東西夾住了一樣。疼得我「哎喲」一聲。女兒說:「爸爸,你胳膊肘上面有一把老虎鉗子夾住了你的肉,你偷過人家老虎鉗子嗎?」我一聽就說:「何止是老虎鉗子,還有偏口、尖嘴、活扳子,一整套修自行車工具。那是十年浩劫時,工廠也不上班,公家東西誰都可以隨便拿。我探家時(我在外地上班) ,帶回來幾樣修自行車的工具,和一大一小兩把活扳子,現在還都在家裡。那時候還沒你呢!這真是『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自作自受啊!」話說完了,胳膊也不疼了。至今老虎鉗、尖嘴鉗,還有一把活扳子,仍在工具箱中,成了我的戒師。因果報應自作自受!

 

像這樣的小事,讀者你可能也有不少。有空暇時,靜心坐下來思考我們都貪過哪些國家的便宜、私人的便宜,包括一張紙、一支圓珠筆、一個鉛筆頭乃至一分錢,凡不屬於自己的歸了自己都是罪業。只要想到就是知過,可估計個錢數,用來印經、放生,資助慈善事業均可滅罪。要知道,一百個一分錢即是一元錢,一百個一元錢即是一百元,小惡不斷,必成大惡,滴水石穿,不可不懺,何況大惡。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佛力。法力。諸菩薩力。一切賢聖力。令四生六道。一切眾怨。同到道場。各各懺謝。心念口言。作如是說:某等從無始無明住地已來。至於今日。以身惡業因緣。或於天道、人道。起諸怨結。或於阿修羅道。地獄道。起諸怨結。或於餓鬼道。畜生道。起諸怨結。願以佛力、法力、諸菩薩力、一切賢聖力。令四生六道。三世眾怨。若對非對。若輕若重。以今懺悔。所懺除滅。所悔清淨。三界苦果永不復受。在所生處。常值諸佛。又復今日同懺悔者。從無始生死已來。至於今日。以身惡業因緣。於惡道中。備起怨結。或以嗔恚。或以貪愛。或以愚癡。從三毒根。造十惡行。好殺禽獸。斷牛羊等。或為田業。或為舍宅。或為錢財。更相殺害。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或為利養。謬刺眾生。或欺妄作醫。針灸百姓。如是等罪。怨懟無量。今日懺悔。願乞除滅。

今天的社會,人們貪心更重,為了錢,可以不擇一切手段。貪心如洪水海嘯,淹沒人間的每一個角落;嗔心如大火,吞噬著整個地球,置人類於大火宅之中;愚癡顛倒如烏雲蔽日,使人們處於無明黑暗的深淵。世界上所有佛教徒及一切眾生,都應當點燃自己心中的明燈,燃燒自己,給社會奉獻光明。

 

我見過一個人,全身各處長瘡流膿,有蛆往外鑽,渾身臭味難以近前,醫院已不收治。我問他,是不是作針灸醫生的,他點頭稱是。又問他治好過多少病人,他說他也不知道,治上幾個療程他們不來了就是好了唄!再問他是哪個中醫學院畢業的,他說是自學成才。我問他:「肚腹、腰背、頭、顏面若有病,四大主穴是什麼」?他答的根本不對。我對他講:「我這個外行都知道,『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頭項尋列缺,顏面合谷收』這幾句話,你是針灸醫生怎麼會不知道呢?你給人胡亂針灸,造成痛苦,甚至用針不消毒,造成炎症,令人花費大量錢財。你看你今天長瘡的部位,全是你錯扎,給人造成痛苦的地方,如不能誠心懺悔,誰也治不了你的病。雖暫時不會丟命,但也是活受罪。這是人間的輕報,將來還要墮地獄受重報。」

 

他問我該怎樣懺悔,我對他說:「想想你給別人造成多麼大的傷害就知道該怎樣懺悔了。不僅要心知罪,所得的昧心錢應當加倍償還,找不到人,可以用這些錢去印善書,或印《地藏經》送人。必須斷葷腥,每天誦《地藏經》回向給被你針灸過的人,你現在用的藥(有動物成份的不能用) ,放在佛像前,再放開水一大杯,跪念《大悲咒》二十一遍,用來清洗傷口,再配上藥物治療。這二十一遍《大悲咒》,家人斷了葷腥後也可以代你念,只要你以悔罪心堅持作,慢慢會有好轉,能不能徹底康復,全看你自己了。」

 

一九九二年,有個農村女人患胃病一年多治不好,她的婆婆來問果霖。果霖問她:「你們家人穿的褲衩和孩子穿的衣褲都是五顏六色的布拼的是嗎?」婆婆答:「是,是兒媳做的,她在俺們村作裁縫,手巧得很。」果霖又問:「她是不是用沒有退還人家的裁剩下的布拼做的?」婆婆說:「現在的裁縫有幾個不扣布頭的?」果霖說:「該收的加工費她已收了,大塊的布理應退還,除非人家說不要,否則巧取別人財物即是偷盜。要想病好必須懺悔。拿出一些錢來,找機會為村裡作些公益的事。因為她偷著留下的是村民的財物,這麼做了,病就會好。」

 

利用別人的信任,給人加工毛衣扣人家毛線;給人打工偷老闆的錢;為人作家政服務偷主人家的東西;給人家裝修房子,油漆、釘子、三層板等等,沒有不往家裡拿的,自己以為佔了便宜。或早或晚,業果成熟,或病或傷,那時花的錢,遠比你貪的便宜多得多,就是治好了病,療好了傷,這種惡因已種下,怨懟已經結下,今生或來生自己的家或企業,也會被別人巧取偷拿,或被敲詐勒索,或失火燒燬都是可能的。無論行善還是造惡,都是「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籽」。明白了道理,有這種行為的人,當盡快懺悔滅罪,將所偷、所盜、所貪的財物,折合成錢,尋找於國於民有利的公益事業,要加上「利息」投進去。這麼做,你就把罪業也投出去了,變成了公益。你心裡可別想著自己做了件好事,而是要想著還了人家的債,還要有懺悔心,未來的怨懟也就化為烏有了。

 

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或飢餓眾生。或奪人糧食。或逼眾生鹹苦。或斷人水漿。如是種種惡業怨懟。今日懺悔。願乞除滅。

 

飢餓眾生:使眾生飢餓。如飼養的家畜或寵物,故意或因故忘了餵養,使它們不得不忍饑挨餓受苦。

 

關於飼養寵物,順便講幾句:如今飼養寵物在城市日漸增多,常見到養狗咬人致死致傷的報道。從因果上講,如果一個人養的狗傷了人或養的貓吃了老鼠,寵物會有傷生、殺生的罪業,而養寵物的主人,也罪業難逃。佛教裡是不准飼養任何寵物的,除非是以慈悲心救度那些處於被殺、遺棄等困境的動物,因為這種對寵物的情執也會障礙修行人的清淨解脫,請同修們慎之。對於家中已經養有寵物的同修,若自己持戒精嚴,可以為寵物授三皈依,教令它們不能再殺生、不再吃眾生肉,比如可以給貓帶上鈴鐺,平時要及時餵食,它就再也不能殺生吃老鼠了,培訓它們逐漸習慣素食,這樣也引導寵物與佛結緣,早歸菩提正道。

 

斷人水漿:即切斷他人的供水。斷人水漿的罪過更大。現在水污染的問題觸目驚心,一些造紙廠、化工廠等污染企業的所有者或管理者,利慾熏心,沒有公德意識,為了節約成本多賺些錢,直接把未經處理的污水排泄入人們賴以飲用和灌溉的江河湖泊,造成整個流域的人都無法飲用水和灌溉糧田,人畜用水困難、農作物減產甚至絕收,給國家和人民帶來巨大的損失,國家花費幾十倍於這些工廠的收入都不能恢復水源的清潔,這就是當代的「飢餓眾生、奪人糧食、逼眾生鹹苦、斷人水漿」。令一個人飢餓、口渴或鹹苦都有很大罪過,更何況令這麼多人飢餓缺水呢?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污染問題已經越來越重,在世界污染最嚴重的二十座城市中,中國佔了大部分,類似於二○○七年太湖污染事件的事情也時有發生,這就更凸顯了在社會中推廣佛法因果道理、改善世道人心的重要性,這才是治本之策。依照佛法「依報隨著正報轉」的道理,人心清淨良善,自然感得水源清澈,人心三毒熾盛,水也就會污染得黑澀鹹苦,這是必然結果。

 

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或殺害眾生。噉食其肉。或縱三毒。鞭打眾生。或以毒食飼殺眾生。如是怨懟。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

 

這是懺悔殺生吃肉、鞭打眾生、毒殺眾生的罪業。殺生吃肉的危害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所認知,《楞伽經》、《楞嚴經》、《梵網經》等大乘了義經典中對於斷除肉食的必要性的開示也越來越多地被佛弟子所接受。

 

殺生吃肉,可能大多數人都幹過,鞭打動物如牛、馬、驢的則在城市中少見。我卻見過有人用腳踢自家的寵物,而後自身得了病,醫院查不出來疼痛原因來問我。我問他們:「是不是用腳踢家養動物的某個部位了?」他們說:「有時狗跟在腳下,自己心情不好時就會抬腿踢上一腳。」我問:「你想想你疼的部位是不是就是你踢動物的部位?」他們點頭說是。宇宙的定律很奇妙,如是因如是果。你若投毒滅鼠殺蟲,有一天自己會飲食中毒。不僅今生會有惡報,也給今後結下了無數的怨懟,唯有懺悔才可解怨釋結。因果是最公道的,對一切眾生都不偏不向。

 

二○○四年夏天,我到前面提到的果住居士家做客,見到他的同事袁女士,她剛剛接觸佛教,說自己從兩年前開始總是感到心臟不舒服,常有一種心悸的感覺,醫院裡卻查不出什麼病來。我問她:「你得這病的前幾天是不是吃過甲魚呀?」「沒有啊!我不喜歡吃那種東西!」她很肯定地說。「不對!你回憶一下,是在一個聚會的場所,酒桌上端上來一個現宰的甲魚湯,大家都認為這是大補的『好菜』,互相勸著吃,你雖然不愛吃,但是出於禮貌,舀了一勺甲魚湯放到碗裡,最後喝了下去。你再想想,有沒有這回事?」袁女士回憶了一下,驚訝地說:「是有這麼回事!怎麼,一口肉湯也會有報應嗎?」「《楞嚴經》裡說『服其身份,即為彼緣』,你喝一口肉湯與眾生結下的也是惡緣,你想一下,別人把你殺了吃肉喝湯,你對他們沒有怨恨嗎?這只甲魚現在可是正向我告狀呢!」「應該怎麼解決呢?」「知道做錯了事情一定要有懺悔心,傷害了別人一定要向人家道歉,從現在起就要馬上從心底裡向你吃過的這只甲魚賠不是,發願念誦《地藏經》超度它來請求它的諒解,再發個不殺生的願,你試試看!」一個月後,她告訴果住居士,她照著做後,心悸的感覺已經完全消失了。

 

有一點需要特別提出來,我們也不應該吃含有動物成份的藥,這和不應吃肉的道理是一樣的,藥王孫思邈在《備急千金要方?大醫精誠篇》中說:「自古名賢治病,多用生命以濟危急,雖曰賤畜貴人,至於愛命,人畜一也。損彼益已,物情同患,況於人乎!夫殺生求生,去生更遠。吾今此方不用生命為藥者,良由此也。」他的話值得每個人深思。

 

「以毒食飼殺眾生」,是指用毒藥毒死眾生,如用毒藥毒老鼠等。用毒藥害人的情況雖然不常見,但現在許多不法廠商為了賺錢,向食品中添加非法添加劑,給許多人和動物的健康帶來危害,果報同樣苦不堪言。

 

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遠離明師。親近惡友。從身三業。造種種罪。肆情殺害。枉夭無辜。或發撤陂(音杯)池。壅塞溝渠。惱害水性。諸餘細蟲。或焚燒山野。或設網張羅。水陸眾生。備加殺害。如是怨懟。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

 

出生於農村的人對懺文中所講的情形是不陌生的,每逢過年過節,都會捕魚捉蝦,傷害水族眾生。如是罪業,當深切懺悔!

 

我們有許多佛友,總是這山望著那山高,老想攀高枝。找高僧大德攀緣,還美其名曰,這叫修行路上五十三參。其實善財童子的五十三參,都是因為師父發現自己的學問道行已教不了善財童子了,才介紹他去道行高的師父那裡去學習,當第二位師父感覺教善財吃力時,又介紹他向第三位師父去討教。如此共參學了五十三位老師。有如今天的我們,從幼兒園到小學、中學、高中、大學、考研、讀博一樣,是原來的老師教不了我們了,才讓我們升學的。而我們今天的許多修行人,卻是以自己的認知來給師父定高低,往往自視清高,跟師父三天半,就覺得師父「也就那麼兩下子」,便開始心向外求了。於是乎,前年盤腿學參禪,去年念珠手把玩,今年密咒求灌頂,明年準備閉閉關。這樣的人,朝三暮四,心向外求,永遠也達不到目的。《地藏經》上佛講:「南閻浮提眾生,志性未定,習惡者多,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嚴師出高徒,可有的學生不能接受,背師叛教,與那些吃肉飲酒的惡知識親近,「一切隨緣」,結果隨順了惡緣,最後毀了自己的道業。

 

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無慈悲心。乖平等行。斗秤欺誑。侵凌下劣。或破他城邑(音易)。抄掠劫奪。或偷盜他財。以自供給。無有誠信。更相殺害。如是怨懟。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

 

乖:是不和諧,與平等相背。

 

經中意思一看便知,所有這些怨懟之事,都是因沒有慈悲心、背離了眾生平等的理念。上至國與國之間的侵略劫奪,下至人與人之間的欺凌爭鬥,都是只為了自己的利益,全然不顧因此會給他國及他人帶來的災難。當然學佛修行之人,應該明白這些災難是業力所致、眾業所感,唯有懺悔才能滅罪。

 

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無慈悲心。無慈悲行。在六道中。於諸眾生。備加楚毒。或鞭打眷屬。不以其道。或系或縛。鎖械幽閉。或考掠側立。刺射傷毀。或斬截殘害。剝炙(音治)燒煮。如是怨懟。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

 

地獄的酷刑,人間的刑罰虐待。再看豬牛羊圈,雞鴨飼養場,屠宰場等待被賣被殺動物的悲慘情況。去過海鮮餐館嗎?那裡的生命是在幸福人們的歡樂中悲慘死去,剝炙燒煮,備加楚毒。

我們要在社會上大力提倡學佛、提倡素食。每多一個吃素念佛的人,就會讓我們國家的天災人禍變少一點,推遲一點。推遲一點,吃素念佛的人就會更多一點,更多一點,我們的國家就更強大一點,也自然感召德高、慈悲、英明領導人的把舵導航,全國人民都會蔭受其福,社會更加和諧安樂。

 

食素念經國富強, 世出世法修行忙,

楞嚴神咒天天誦, 鬼怪妖魔難猖狂。

喜看震旦佛光照, 繁榮昌盛百姓康,

勤修十善持五戒, 天降甘露潤國邦。

 

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身三惡業。口四惡業。意三惡業。四重五逆。諸餘不善。無不備作。自恃(音是)年命。不畏鬼神。唯恐我不勝人。人能勝我。或以華門望族。凌人傲物。作如是怨。或以多聞識達。凌人傲物。作如是怨。或以篇章技藝。凌人傲物。作如是怨。或以誇豪奢侈。凌人傲物。作如是怨。或以辯口利辭。凌人傲物。作如是怨。

 

身三惡業:殺生、偷盜、邪淫。口四惡業:惡口、兩舌、妄言、綺語。意三惡業:慳貪、嗔恚、愚癡。

 

四重罪:也稱四重禁。一捨正法,二捨菩提心,三慳吝勝法,四惱害眾生。

諸餘不善:以上罪業以外的罪業。

 

自以為年富力強,不信因果,事事與人爭強好勝。或者依仗家庭勢力,或者以自己學問高見識廣,或者以自己會寫幾篇文章,掌握某種技術技能,或以有錢就奢侈誇富,或者以能言善辯,就樓高顯月低瞧不起人,使很多人生怨恨心。

 

如是眾怨。或於尊像福田邊起。或於和尚闍黎邊起。或於同住上中下座邊起。或於同學眷屬邊起。或於父母親戚邊起。如是怨懟。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

 

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或於天道。人道。起諸怨結。或於阿修羅道。地獄道。起諸怨結。或於畜生道。餓鬼道。乃至十方一切眾生邊。起諸怨結。如是罪惡。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或為嫉妒。或為諂曲。自求升進。或為名譽。或為利養。隨逐邪見。無有慚愧。如是怨結。若輕若重。罪因苦果。數量多少。唯有諸佛。諸大菩薩。盡知盡見。諸佛菩薩。當慈念我。若我自從無始生死已來。所作眾罪。若自作。教他作。見作隨喜。若三寶物。自取。教他取。見取隨喜。或有覆藏。或不覆藏。如諸佛菩薩。所知所見。罪量多少。應墮地獄。餓鬼。畜生。及諸惡趣。邊地下賤。受怨懟者。今皆懺悔。願乞除滅。諸佛神力。不可思議。願以慈悲心。救護一切。受某等今日向四生六道。父母師長。一切眷屬。懺悔往罪。解怨釋結。願令六道怨懟。各各歡喜。一切捨施。無怨親想。一切無礙。猶如虛空。從今日去。至於菩提。結習煩惱。畢竟斷除。三業清淨。眾怨永盡。天宮寶殿。隨意往生。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能修行。百福嚴身。萬善具足。住首楞嚴三昧。得金剛身。以一念頃。遍應六道。更相濟度。使無遺余。同坐道場。成等正覺。

 

這段懺文是懺悔於六道十方一切眾生處結下的怨結,懺悔因為嫉妒或追求名聞利養、邪見結下的怨結,懺悔自作、教他、隨喜的諸如盜三寶物的種種罪業。

 

或於尊像福田邊起:這指的是對於佛像塔寺、經書法寶、僧眾等三寶福田不恭敬乃至損害導致的罪業,在中國歷史上的滅佛時期及後來的十年浩劫期間,這些事情屢見不鮮,其導致的果報也相當嚴重。對於普通學佛人來說,雖然不至於毀傷三寶,但是不恭敬的事是很容易發生的。

 

舉個小例子:一九九五年的一天,美國柏林根市國際譯經學院的一位尼師找到果霖,提到這些日子自己身上總有不舒服的地方,果霖對她說:「法師的房間裡是不是有很多佛經呀?」「當然啦,我是作譯經工作的嘛!」「法師的的許多佛經平時擺放都比較亂吧?」「經書太多了,我確實不太注意整理。」「法師回去看一下,有本經書在您的桌子上,已經快掉下來了,您把它扶正,您身上的不舒服就好了。」「是嗎?我回去看看!這之間有什麼關係嗎?」「經書法寶所在,就像佛在一樣,天龍八部圍繞擁護,那本經書快掉下來,法師雖然不知道,可是有個護法神卻一直站在那裡雙手一直托著呢!他在那裡已經好幾天了,法師讓護法神不舒服,法師自己能舒服嗎?希望法師以後也要注意小節,對經書要勤加整理,注意恭敬。」這位尼師回房間一看,果然有本佛經快從桌子上掉下來了,她連忙扶正,並在佛前懺悔、向護法神道歉,身上馬上就輕鬆了。大家可以想一想,對於三寶,連不是惡意的疏失都會有一定的惡報,那些故意破壞佛像、佛經、不恭敬三寶的人的果報就可以想像了。

 

住首楞嚴三昧:「住」,住於真實法。三昧是梵語,翻譯過來是正定正受,堅固的定力。首楞嚴也是梵語,《大般涅槃經》上解釋說,首楞是一切畢竟的意思,嚴是堅固的意思,一切畢竟而得堅固就叫做首楞嚴。《楞嚴經》裡佛的教誨是究竟了義的經典,我們「住首楞嚴三昧」,就是以佛果為家,以楞嚴之法去修回家之路。持之以恆,必能得金剛身,成就菩提。

介紹首楞嚴三昧的經典不止一本,有《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佛說首楞嚴三昧經》、《大般涅槃經》等,這都是大乘究竟了義的經典,都值得我們努力弘揚,我們平常講的《楞嚴經》即指《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當前,受到攻擊最多的佛經就是《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宣化上人講:此經無法不備,無機不攝。是佛開權顯實的究竟法。凡欲出三界證佛道者,必讀此經。佛教所有的經典都很重要,但《楞嚴經》是重中之重。凡是有《楞嚴經》所在之地,就是正法住世。世上若沒有《楞嚴經》了,就是末法現前。《楞嚴經》是佛的真身,《楞嚴經》是佛的舍利,《楞嚴經》是佛的塔寺,所有佛弟子,都應聞思修學《楞嚴經》。恩師在涅槃之前,幾次囑咐我要學《楞嚴經》,修「四種清淨明誨」,要讓《楞嚴經》長久住世。「五十種陰魔」好似照妖鏡,使旁門外道的妖魔鬼怪原形畢露,無處藏身。凡大肆宣說《楞嚴經》是偽經的,不要相信。那是因為他自己做不到,害怕大眾讀了《楞嚴經》認出他們的真面目,所以才那樣說。想想看,若淫殺盜妄都不需要斷,那不仍是欲界眾生嗎?貪嗔癡慢疑,縱慾胡為,不修不證,怎能出三界?如果去極樂世界那麼容易,早就沒有六道輪迴了。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已得懺悔身罪。則身業清淨。所餘口過。復是一切怨禍之門。故諸佛誡。不得兩舌惡口。妄言綺語。當知諂(音產)曲華辭。構扇是非。為患不輕。招報實重。夫人處世。心懷毒念。口施毒言。身行毒行。以此三事。加害眾生。眾生被毒。即結怨恨。誓心欲報。或現世獲願。或終後從心。如是怨結。備居六道。更相報復。無有窮盡。皆由宿命。非空所得。當知身三口四。實眾惡之源。處俗者。不行忠孝。死入泰山。乃有湯火之酷。出家者。不樂佛法。所生之處。常與惡俱。如此怨懟。皆資三業。三業之中。口業實重。乃至獲報。備諸楚毒。難曉之夜。不覺不知。

 

在懺悔完身業之罪後,再來懺悔口業之罪。在十惡中,身三口四意三,其中兩舌、惡口、妄語、綺語都是招致惡報的口業惡行。

 

《僧伽吒經》上佛為我們講述了口惡的嚴重後果:「若有眾生行口惡者,彼墮地獄、餓鬼、畜生不可數知,眾生墮於地獄、餓鬼、畜生受大苦惱,時彼眾生無救護者,於三惡趣獨受劇苦。」

 

《賢愚經?長者無耳目舌品》中為我們講了一個大法官檀若世質長者因為妄語口業而感生地獄及生到人中沒有耳朵、眼睛、舌頭、手足的實際例子,令我們警醒妄語口業的危害。

我有位上海師弟果智,她的婆婆信佛幾十年,卻是個邪知邪見、自以為是、剛強難化的人,常常評論他人、說是論非。邪教法輪功流行之時,她成了干將,將家中的佛像、佛經全部銷毀,開始宣揚邪教,誹謗正法。半年之後,已康復了十年的口腔癌復發,施行了第二次手術,下巴被縫成大小不等的兩半,口水常流,不得不常以餐巾紙擦拭。第三次手術後又復發時,我在果智家裡見到了她,當時她面色青黑、體力不支,但仍是固執己見,不聽勸告。

我告訴果智,多幫你婆婆念《地藏經》吧,她譭謗三寶,妄語邪見,口業太重,再加上殺生吃肉,造業太多,又不聽勸告,可能時日不多了。幸虧有你這樣一位正修的兒媳可以幫她,不然必下阿鼻地獄無疑。

 

二○○七年四月十四日,我剛從外地回到家,果智來電話說她婆婆終於在清晨擺脫了難以描述的病苦走了,雖然在果智的帶領下,不信佛的家屬共同為她助念了近兩個小時的佛號,但在助念的過程中,一直跪在婆婆身邊的果智發現婆婆的臉慢慢地變得猙獰,知道婆婆的去處不好,問我該咋辦。我說我與老太太有一面之緣,從今天開始為她助念三部《地藏經》,並讓果智打電話求助各地守戒的佛友共同助念。

 

各地的佛友這三天的助念中狀況很多:有頭疼的、有牙痛的、有全身發冷的、有想嘔吐的,這都是代老人背業的表現。在七七日內,果智每天念一部《地藏經》回向婆婆,又助印經典又放生。七七之後她婆婆已投生善道。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我等所以輪迴六道者。皆由口業。或復輕言肆語。辯口利辭。浮虛假飾。言行相乖。惡報自招。歷劫無免。豈得不人人悚(音聳)然增到。懺洗此過。相與從有識神已來。至於今日。口業不善。於四生六道。父母師長。一切眷屬邊。靡惡不宣。出言粗獷。發語毀暴。朋游聚語。無義而說。指空為有。指有為空。見言不見。不見言見。聞言不聞。不聞言聞。作言不作。不作言作。如是顛倒。反天易地。自利傷物。更相讒謗。言己則靡德不歸。說他則何惡不往。乃至品訴聖賢。裁量君父。譏說師長。謗善知識。無道無義。無所顧難。世有幽厄。傷形喪命。未來楚痛。永劫嬰報。且戲笑之頃。便能具足無量重罪。何況苦言以加一切。眾等相與。無始已來。至於今日。以惡口業。於天道。人道有怨懟者。;於阿修羅道。地獄道。有怨懟者。於餓鬼道。畜生道。有怨懟者。於父母師長。一切眷屬有怨懟者。某等以慈悲心。同菩薩行。同菩薩願。普皆奉為皈命敬禮大慈悲父。

 

這段懺文再次懺悔兩舌、惡口、妄語、綺語等口業的危害。

 

談到妄語的危害,大家千萬不要以為靠說謊可以取得世間事業的成功,妄語騙得了一時卻騙不了一世,早晚會搬起石頭砸自己腳。如韓國科學家黃禹錫在論文中造假,雖然風光了一時,最終卻身敗名裂,從一個風光無限的民族英雄成了一個人人瞧不起的騙子。大家不妨仔細觀察一下,世界上所有能夠經營長久的著名企業,無不是建立在誠信的基礎上。如果一個人、一個企業不打妄語、堅持誠信,不要怕吃虧,一定會換來最終的善報。反過來說,如果不講誠信,則當時看似賺了些便宜,卻是損害了自己的福報,最終定有不好的後果。當前,誠信問題已經成為中國相當嚴重的一個社會問題,據二○○三年三月二十五日《中國青年報》的報道,我國每年因不講誠信付出的代價當時已達約六千個億,其中逃避債務直接損失一千八百個億,其餘的合同欺詐、產品質量差和制假售假二千個億,給整個社會帶來了重大的損失。要想改變這種缺乏誠信的不良風氣,讓因果觀念深入社會人心才是治本之策。

懺文中說的「言行相乖」,就是言行不一致,說到卻做不到,也是妄語。我們學佛更要注意,我們發了善願就一定要去實行,否則也是有果報的。

 

二○○四年時,我和一位師弟在果住居士那裡見到了某航空公司的一位技術人員,他的兒子這幾年患有精神病,經常搞得四鄰不安,他花了許多錢也治不好,問我們到底怎麼回事。我師弟問他:「你前幾年殺死過一隻鴿子吧?」他吞吞吐吐地說:「那是我在太原工作時,有只信鴿飛到我家裡,我抓住了養了幾天,忍不住嘴饞,就殺了給全家吃了。」「那只鴿子一直在伺機報復你全家,你現在福報尚未享盡,身體還好,它一時怎樣不了你,可是你的兒子卻因為身體衰弱被它找了麻煩,這樣吧,你能發願為這只鴿子素食誦經超度嗎?」「沒問題!不就是不吃肉嘛,念經也可以,為了我的兒子做什麼我都願意!」過了一個多星期,這位技術人員又急火火地通過果住居士給我師弟打了電話:「自打那天以後,我就照做了,孩子這幾天也確實很好,可是怎麼昨天晚上又鬧起來了?」「你照著做了嗎?」「做了呀!我這幾天一直吃素,一天誦一部《地藏經》超度那只鴿子呢!」「不對!這幾天你吃肉餃子了吧?」他一聽,立刻不好意思起來:「我愛人包了葷餃子自己吃,我忍不住,吃了一個。」「只吃一口肉也不算吃素啊,你自己當初怎麼發的願呢?你說了做不到,你傷害的眾生怎麼原諒你呢?」他當時羞愧難當,連連許諾再也不吃了,過了幾個月再聯繫時,他兒子果然沒有再犯過病。

 

修行之路如同一個孩子上學,如果你只想能讀個報寫個信就可以了,初中畢業就能做到。如果你想學一門專長,將來做一名技術工人,讀個專業技術學校就行了。如果你胸懷大志,將來要做科學家、教授,那就非得上大學考研考博才行。當然你的目標越高,經過的考試越多,作出的犧牲越多,花的學費也越多。有的信佛人,認為做人沒什麼不好,或者認為做女人比做男人還好。有這種認識的人,能持五戒常念佛,常行佈施,將來生個富人家沒有問題。但要記住,吃肉就是殺生,如果吃眾生肉,就不能保證將來生到人間來。如果覺得天上比人間好,下一生想生到天上享福,那必須在持五戒的基礎上再修十善。如果想修出三界,那就必須依照「四種清淨明誨」中所要求的,斷除淫殺盜妄。如果想成菩薩作佛,那就還要在以上的基礎上修六度方可。所要經歷的考試,恐怕要比《西遊記》裡的唐僧還要多,不是八十一難,而是八萬四千那麼多。

 

曾有謗師謗賢譏說師長的人,必須真正地懺悔才能滅除地獄惡報。更有甚者,師父剛剛圓寂,就「改弦更張」,不遵師囑,排除異己,拉幫結派,不知道這是欺師滅祖的行為,不知道哪一天自己會死去,墮入阿鼻地獄,求出無期。還不懺悔,更待何時?對想出三界成菩薩作佛的人來說,則必須把謗你罵你毀你的人,看作是菩薩來成就自己,「別人要罵我,心中自說好,別人要打我,我先自躺倒,我也省力氣,你也沒煩惱,涕唾在面上,隨他自乾了。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知道此消息,何愁道不了」。「何愁道不了」是說如能依照這樣的方法修行,就不用發愁道業不圓滿,已經到達了目的地,「了」是道業完成、不用再修了。這是彌勒菩薩的教導。

 

《四十二章經》中佛言:「惡人害賢者,猶仰天自唾,唾不至天,還從己墮。逆風揚塵,塵不至彼,還坌(音笨,聚集之意) 己身。」賢不可毀,禍必滅己。佛把惡人害賢人比作向天吐唾液,唾液吐不到天上,因為天沒把唾沫當回事,反會落在自己的臉上。猶如逆著風撒一把土,土撒不到遠處,卻聚集到自己身上來。賢人是任何人也毀傷不了的。譭謗賢聖的人,最後是毀了自己。

 

學佛的人看了上面懺文中的教誨,當振作精神,勇猛精進,勤修六度,逆來順受,倒過來作人,即是成就道業的無上妙法。喜歡說人是非,及有意謗人者,看到這些開示當趕快懺悔,從此修口,止惡向善,罪可滅也。

 

又復皈命。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佛力。法力。菩薩力。賢聖力。令四生六道。一切眾生。重使覺悟。同到道場。若有身形拘礙。有心不得到者。願以佛力。法力。菩薩力。賢聖力。攝其精神。一切同到。受某等懺口業罪。從無始無明住地已來。至於今日。以口惡業因緣。於六道中。備起怨結。願以三寶神力。令四生六道。三世怨懟。所懺永斷。所悔永滅。某等從無始已來。至於今日。或以嗔恚。或以貪愛。或以愚癡。從三毒根。造十惡行。以口四惡。起無量罪。或以惡口。惱亂父母師長眷屬。及諸眾生。或於父母。起妄語業。或於師長。起妄語業。或於眷屬。起妄語業。或於一切眾生。起妄語業。或復見言不見。不見言見。或聞言不聞。不聞言聞。或知言不知。不知言知。或為驕慢。或為嫉妒。起妄語業。如是罪惡。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

 

這段懺文是再次懺悔惡口、妄語等口業的罪惡。

 

《受十善戒經》上講述了惡口的危害:「惡口者。口雖含香臭如死屍。恆樂說他諸不善事。口所吐說如刺如刀如劍如戟。如屎如尿如蟲如膿。天人中香無過善語。三界中臭無過惡口。」「惡口之人口有所吐。如雨鐵丸燒壞他家。此人未來墮大地獄。熱鐵燒身飲熱鐵汁。設生世間作病癩狗及病癩人。無量劫中常食膿血。心所念者。純是不善與惡相應。」

 

惡口是非常容易犯的過失,釋迦佛也曾在宿世犯下惡口之罪導致九十天的食馬麥(馬吃的粗糧) 之報,這雖然是佛的示現,但對於我們是重要的警示。在《雜寶藏經》中,佛曾講過自己過去生的母親,因惡口罵證得聖賢果位的比丘尼是奴婢,而感得貧賤惡報的故事,《賢愚經》裡則記載了一個小沙彌均提宿世仗著自己聲音清雅,惡口嘲諷一位已得阿羅漢果位的老比丘聲音象狗叫,結果五百世墮落狗身的實例。這都是警醒我們惡口的果報。

 

如果我們仔細觀察,當今現實生活中因為惡口而得到現世惡報的人也是隨處可見,大家還記得《現代因果實錄(二)》中「莫羞辱他人」這篇文章嗎?那是發生在河南某地的一個真實事情,那位賣布的女居士因為惡口羞辱前來退貨的顧客說「你的臉和屁股能一樣嗎」,結果後來自己屁股里長了一個饅頭大小、令她痛苦不堪的內痔,醫生束手無策,明理懺悔後第二天就完全康復了,這都是因果規律在起作用。

 

嘲諷別人口吃反而導致自己真正口吃,是惡口得到現世惡報的例子中比較典型的,如曾以《哲學與人生》風靡內地的台灣著名學者、耶魯大學哲學博士、台大哲學系教授傅佩榮,他自述自己小時候非常頑皮,有一次因為學人家口吃來嘲諷人家,居然自己也真的口吃起來,想改也改不回來了,結果自己因為口吃受盡朋友、鄰居的嘲弄,自己變得非常自卑,這樣的日子前後足足長達九年之久。一時惡口,惡報九年,這個教訓對他可以說是非常深刻。

 

人嘴兩張皮,全憑心差役,捧人口生花,殺人血不滴。

驕慢又妒嫉,妄語把人欺,兩舌惡兩家,讒言壞國基。

今逢梁皇懺,滅罪好時機,頂禮無上尊,眾怨盡除驅。

 

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起兩舌業。受他惡言。不能覆藏。向彼說此。向此說彼。使人分散。令他嬰苦。或因戲笑。諍兩家。離人骨肉。破他眷屬。讒亂君臣。紛擾一切。如是等罪。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造綺語罪。說無義語。無利益語。或惱父母。或惱師長。或惱同學。乃至六道一切眾生。皆起惱害。如是口業。所起怨懟。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願以佛力。法力。諸菩薩力。一切賢聖力。受某等今日懺悔。令四生六道。三世眾怨。一切怨結。畢竟解脫。一切罪業。皆悉斷除。畢竟不復起諸怨結。更入三途。畢竟不復於六道中。楚毒相加。從今日去。一切捨施。無怨親想。一切和合。猶如水乳。一切歡喜。猶如初地。永為法親。慈悲眷屬。從今已去。乃至菩提。三界果報。永不復受。斷三障業。除五怖畏。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各自深修。行大乘道。入佛智慧。一切願海。皆能滿足。六通三達。無不明瞭。得佛三密。具五分身。登金剛慧。成種智果。

 

這段懺文是懺悔兩舌、綺語的罪惡。

 

兩舌又叫離間語,就是挑撥是非、亂兩邊,令人不和,果報是非常嚴重的,前面懺文中說:「聞說法語,於中兩舌,亂人聽受,後墮耽耳狗中。」《地藏經》中說:「若遇兩舌亂者,說無舌百舌報。」《受十善戒經》中說:「其兩舌人猶如水火。不作言作。他人作善實言淨語狂橫言非。他所不作橫為他作。一切世人常不樂見。必定當墮大惡道中。銅鋸解舌為數千段。」這都是講兩舌的惡報。在《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中佛給我們舉了個五百位行頭陀的出家人兩舌的實際例子,他們離間大眾不再聽從兩位講經法師的教誨,結果因口業墮入地獄上千萬年,到了人間也受盡苦難惡報。

 

綺語,指一切含淫意不正之言詞,舊譯綺語,新譯雜穢語。凡涉於閨閣者,皆謂之綺語。現在所謂的「葷段子」、黃色笑話皆屬綺語。嚴格地說,一切於修行無關的話題,就是上面說的「無義語。無利益語」都屬於綺語。

 

《受十善戒經》中說了綺語的果報:「綺語者反上作下。反下作上。調戲無節巧言利辭。說無益語。說不利語。說無義語。讚歎五欲語。心不明瞭語。黑暗語。如刺如林鉤罥眾生。此人惡報命終。當墮刺林地獄。百千鐵刺鉤其舌出作百千段。」喜說綺語的人讀了這段經文應該猛醒!

 

誰人背後不說人, 人人背後有人說。

諂言穢語無益談, 怨懟無邊盡除滅。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已得。懺悔身口罪竟。次復應須清淨意業。一切眾生。輪迴生死。不得解脫者。皆由意業。結集牢固。十惡五逆。必由意造。故佛誡言。不得貪慾嗔恚愚癡邪見。後墮地獄。受苦無窮。今日相與共見。心之驅役諸識。亦猶君之總策其臣。口發惡言。身行惡行。於六道中。能招劇報。當知滅身。事由心造。今欲改悔。先挫其心。次折其意。何以故爾。經言。制之一處。無事不辦。當知潔心是解脫之本。淨意是進趣之基。三途劇報不來。惡道眾苦不往。然身口業麓易遣。意地微細難除。如來大聖。一切智人。於身口意。始得不護。況乎愚惑凡夫。而不守慎。若不折挫。未見其善。是以經云。防意如城。守口如瓶。豈得不護。相與無始已來。及此一形。無明起愛。增長生死。亦能具足。十二苦事。八邪八難。三途六道。輪迴流轉。無不經歷。如是諸處。受無量苦。皆由意業。構起怨懟。念念攀緣。未曾暫捨。扇動六情。馳役五體。輕重惡業。無不備造。或身口不遂。心增忿毒。更相殺害。無憐愍(音敏)心。若自微有痛癢。不可抑忍。比至在他。唯恐楚毒不深。見人之過。志願宣說。自有愆(音牽)失。不喜他聞。有如是心。實可慚愧。

 

這段懺文是懺悔意業的罪惡。

 

佛在《八大人覺經》上說:「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四十二章經》中則說:「心如功曹,功曹若止,從者都息。」善念惡念都是由心生出,所以心是總司令,他的決定由執行官「意」分派眼耳鼻舌身去行動,去具體操作。所以修道人斷惡修善當先把總司令「心」制伏,再將「意」擒拿。心能止惡是解脫之本,意則需要大掃除,令心中之污穢徹底清淨。

 

這些佛法的結論也逐漸地得到科學的驗證。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天津日報》報道:美國耶魯大學和加州大學的專家跟蹤調查了加州阿拉米縣團七千位居民,密西根大學調查研究中心對兩千七百多人進行了十四年跟蹤調查,三所大學提出相同結論並向世人宣佈:善惡影響人壽命。另據二○○四年七月《海外文摘》中《心存善念即良醫》的文章,現代神經化學中已發現了心地的善惡影響人類健康的事實。這些當代的科學成果無不證明了佛法善惡因果報應的正確性。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欲傷人反害己,這不是佛菩薩決定的,更不是上帝、真主、鬼神決定的,而是世間的規律,佛菩薩是覺悟了這些道理並教導我們的老師,我們應該斷惡修善,依教奉行。

 

八邪:反於八正道。一邪見、二邪思惟、三邪語、四邪業、五邪命、六邪方便、七邪念、八邪定。《維摩詰經》弟子品說,「不捨八邪,入八解脫」。不明白時作事顛倒叫作邪,一旦明白糾正了即是解脫。換個說法:把顛倒本身扶正了,即是解脫,正和顛倒是一個,不是兩個。一切都調正了,煩惱即菩提。

 

又意地起嗔。大道怨賊。所以經言:劫功德賊。無過嗔恚。又華嚴經云:佛子。若起一嗔恚心。一切惡中。無過此惡。何以故爾。起一嗔心。則受百千障礙。所謂不見菩提障。不聞法障。生惡道障。多疾病障。被謗毀障。生暗鈍障。失正念障。少智慧障。近惡知識障。不樂賢善障。遠正見障。乃至離佛正教。入魔境界。背善知識。諸根不具。生惡業家。處於邊地。如是等障。不可具說。我等無始已來。至於今日。應有無量無邊嗔恚噁心。乃至起嗔。不避親族。何況六道諸眾生等。及其煩惱猛毒。不復自知。但事不得為心想。則何所不念。若使得遂心意。則誰不被困。故天子一怒。伏屍萬里。降斯已還。自空紛擾。鞭撻捶縛。有諸罪過。當此之時。何處應言。我依善戒。唯恐苦酷。不深不重。是意地惡。通於有識。智愚不免。豪賤共有。未嘗一日慚愧改悔。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嗔恚煩惱。意慮幽深。雖復欲捨。對境已發。動與惡俱。念念相觸。何時當得免離斯苦。大眾既知其罪。豈得晏(音驗)然而不改悔。相與今日。懇到披誠。懺滅此罪。宜各人人等一痛切。五體投地。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這段懺文是懺悔嗔恚煩惱引起的障礙和罪業。

 

《佛遺教經》上說:「當知嗔心,甚於猛火,常當防護,無令得入,劫功德賊,無過嗔恚。」常言說「千日拾柴,一火即焚」,我們常從電視上看到,一個煙頭,就能毀掉幾十幾百公頃的山林。修行人必須警惕意地生嗔,否則一切功德化為烏有。天子一發脾氣,會死成千上萬的人,取得勝利後,還會對俘虜施加酷刑,造下無量重罪。無論身份貴賤,都會發脾氣,若不誠懺改悔滅罪,將來果報來時,後悔就晚了。一切惡中無過此惡!

 

《眾經撰雜譬喻》裡講了一個阿耆達王(即阿闍世王)的故事:阿耆達王雖然生前「立佛塔寺供養功德巍巍」,按常理應該生到天道,但是在臨終時,因為侍者的扇子掉到他的臉上,動了嗔念,於是轉世為蛇,後來向僧人求講經法後才得以轉生天上。這個故事證明了佛說的「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的道理。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無量無邊自在力。受某等今日向四生六道。父母師長。一切眷屬。懺意所結。一切怨懟。若對非對。若輕若重。已起之怨。願懺除滅。未起之怨。不敢復作。仰願以三寶力。同加攝受。哀愍覆護。令得解脫。某等從無始已來。至於今日。以意惡業因緣。於四生六道。父母師長。一切眷屬。起諸怨懟。若輕若重。今日慚愧。發露懺悔。一切怨懟。願乞除滅。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依三毒根。起於貪心。因於貪使。起於貪業。若幽若顯。盡空法界。他所有物。起於惡念。我當取之。乃至父母物。師長物。眷屬物。一切眾生物。諸天諸仙物。如是等物。皆念屬己。如是罪惡。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起於嗔業。晝夜燒然。一時一刻。無暫休息。小不適意。便大恚(音會)怒。取諸眾生。種種惱害。或加鞭杖。或復沉溺(音逆)。乃至驅迫飢餓。懸縛幽系。如是嗔罪。無量怨懟。今日懺悔。願乞除滅。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隨逐無明。起於癡業。無惡不造。無有正慧。信於邪言。受於邪法。如是癡業。結諸怨懟。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行十邪道。無怨不結。無業不造。念念攀緣。未曾暫捨。扇動六情。起諸結業。或身口不遂其事。心增毒厲。乃至戲笑。構起是非。不以直心。與人從事。恆懷諂曲。無有慚愧。如是等罪。無量無邊。於六道中。受大苦惱。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從無始已來。至於今日。身業不善。口業不善。意業不善。如是惡業。於佛邊起一切罪障。於法邊起一切罪障。於諸菩薩賢聖邊起一切罪障。如是罪障。無量無邊。今日至誠。求哀懺悔。願乞除滅。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身三口四。意三惡業。五逆四重。無罪不作。今日懺悔。願乞除滅。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六根。六塵。六識。妄想顛倒。攀緣諸境。造一切罪。今日懺悔。願乞除滅。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於攝威儀戒。攝善法戒。攝眾生戒。多有毀犯。身壞命終。墮三惡道。在地獄中。受無量無邊。恆沙等苦。又墮餓鬼。無所識知。恆抱飢渴。受諸熱惱。又墮畜生。受無量苦。飲食不淨。饑寒困苦。又出生人中。墮邪見家。心常諂曲。信於邪言。失於正道。沒生死海。永無出期。三世一切眾惡怨懟。不可稱計。唯有諸佛。盡知盡見。齊如諸佛。所知所見。罪報多少。今日懺悔。願乞除滅。願以諸佛大慈悲力。大神通力。如法調伏。諸眾生力。令某等今日懺悔。一切怨懟。即得除滅。六道四生。今日已受對者。未受對者。願以諸佛。大地菩薩。一切賢聖。大慈悲力。令此眾怨。畢竟解脫。從今日去。至於菩提。一切罪障。畢竟清淨。捨惡道生。得淨土生。捨怨懟命。得智慧命。捨怨懟身。得金剛身。捨惡道苦。得涅槃樂。念惡道苦。發菩提心。四等六度。常得現前。四辯六通。如意自在。勇猛精進。不休不息。乃至進修。滿十地行。還度無邊一切眾生。

 

攝威儀戒,攝善法戒,攝眾生戒:這是大乘菩薩的三聚淨戒。一攝威儀戒即攝律儀戒,受持五、八、十、具足戒等一切之戒律;二攝善法戒,以修一切善法為戒;三攝眾生戒,又叫饒益有情戒,以饒益一切眾生為戒。三聚淨戒為道俗通行戒,即大乘菩薩無論出家在家,都應該學習遵守。攝,就是具足威儀不犯戒。常行正法,令眾生望而生敬,才能為眾生成佛導航引路。

 

今天的佛教界,雖具備威儀的大有人在,但不具威儀、破佛戒律的也非少數。身為佛弟子,卻不能守佛戒,那些至今還在飲酒食肉縱慾胡為,甚至出了家卻穿著便服出來行「方便」,其行為都是對佛教的背叛。要知道,我們學佛學的是釋迦牟尼佛,不是另外什麼高人。高人之所以被稱作高人,是他的德高才有威望,是他的言行堪以給眾生做榜樣,能夠令人效仿,能夠莊嚴佛教。而不具備威儀的人,反而給佛門抹黑,令眾生蔑視遠離佛教。懂得了以上的道理,無論出家在家,當常對照戒律看一看,是否違犯,若有違犯,當立刻糾正,今不懺悔,更待何時?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過去現在。四生六道。窮未來際。一切眾生。願以今懺悔。同得清淨。同得解脫。具足智慧。神力自在。願諸眾生。從今日去。至於菩提。常見十方。盡虛空界。諸佛法身。常見諸佛。三十二相。紫磨之身。常見諸佛。八十種好。分形散體。遍滿十方。救眾生身。常見諸佛。放眉間白毫相光。濟地獄苦。又願今日道場。同業大眾。以今懺悔。清淨功德因緣。從今日去。捨身受身。不經地獄道。鑊湯爐炭。焦形爛體之苦。不經餓鬼道。懷饑抱渴。針喉鼓腹之苦。不經畜生道。償債酬命。驅馳宰割之苦。若在人道。不經四百四病。觸身之苦。不經大熱大寒。難耐之苦。不經刀杖毒藥。加害之苦。不經飢渴困乏之苦。又願大眾。從今日去。奉戒清淨。無玷(音店)污心。常修仁義。念報恩心。供養父母。如視世尊。奉事師長。如對諸佛。敬重國王。如真法身。於余一切。皆如己想。又願大眾。從今日去。乃至菩提。達深法義。智無所畏。明解大乘。了見正法。即自開解。不由他悟。一向堅固。志求佛道。還度無邊一切眾生。等與如來。俱成正覺。

 

這段懺文是發願常得見佛、不歷六道諸苦、早日開悟成佛。

 

佛在《金剛經》中曾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不讓我們對如來色見聲求,這是破除凡夫對外相的執著,並不是否定外相的存在,況且魔王也可以現佛相,需要智慧的鑒別。但自古至今嚴格持戒修行的人親眼見佛的例子比比皆是,佛在許多經中說持戒清淨、深入禪定的修行人可以見佛聞法,如《楞嚴經》中就說「是清淨人修三摩地,父母肉身不須天眼,自然觀見十方世界,睹佛聞法」。有種觀點認為凡夫根本不可能見到佛菩薩,這是對佛理尚不明白導致的,平常人見不到佛,正如前面我們引用的《大乘本生心地觀經》所說,只是由於業障深重障礙了自己。

 

上海有位大學二年級女生,隨母親信佛的當天就決定持戒斷食葷腥,得知宣化上人曾發過願:見不到他的人,若想皈依他,對著他的照片叩一萬個頭,就是他的皈依弟子,在自己名字的最後一個字前,加一「果」字,即是法名。她們母女倆決定每天叩三百個頭,以宣化上人為師。女兒還說讓母親先叩完一萬個頭作師兄,自己作師弟。當女兒第一天叩頭至第三十七個抬頭時,眼前宣化上人手拄枴杖,微笑著坐在籐椅上,全身放出金光,慈祥地看著她,她驚喜地喊媽媽,而跑來的媽媽卻什麼也看不到。從此女孩叩頭時誠心百倍,一萬個頭叩完,自取法名「果怡」。媽媽先於女兒叩完一萬個頭,雖什麼也沒看到,卻相信這是真的。有一天母女倆在床上開玩笑,女兒用手掐媽媽胳膊,媽媽戲笑著喊:「師父,管不管你的弟子,她掐我!」話音剛落,女兒手也鬆開了,面露慚愧微笑不語。媽媽問她怎麼啦?女兒低聲說:「師父批評我不懂規矩,不知道尊重媽媽。」

 

講這個小插曲給讀者聽,是想再次說明,你若心誠,與佛菩薩、一切眾生,都會有感應,儘管你可能一時還看不見佛菩薩,佛菩薩卻是真實存在的,就像《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告訴我們的:假如有眾生能恭敬如來,喜歡修行大乘佛法,尊重三寶,這個人一定會業障銷除,福智增長,成就善根,很快就能見佛,永離生死,證得無上菩提道果。望我們各自努力,早證菩提!

 

三十二相:全名三十二大人相。大人即德行圓滿的人。具此相者,在家為輪王,出家則證無上覺。一、足安平相,足裡無凹處者;二、千福輪相,足下有輪形者;三、手指纖長相,手指細長者;四、手足柔軟相,手足柔軟者;五、手足縵網者,手足指與指間有縵網之纖維交互連絡如鵝鴨者;六、足根滿足相,跟是足踵,踵圓滿無凹處者;七、足趺高好相,趺是腳背,足背高起而圓滿者;八、腨如鹿王相,佛的股肉纖圓如鹿王;九手過膝相,手長過膝者;十、馬陰藏相,佛之男根密藏體內如馬陰也;十一、身縱廣相,頭足之高與張兩手之長相齊者;十二、毛孔生青色相,一一毛孔,生青色之,一毛而不雜亂者;十三、身毛上靡相,身毛之頭右施向上偃伏者;十四、身金色相,身體之色如黃金也;十五、常光一丈相,身放光明,四面各一丈者;十六、肌膚細滑相,皮膚軟滑者;十七、七處平滿相,七處是兩足下,兩掌兩肩並頂中,此七處皆平滿無缺陷;十八、兩腋滿相,腋下充滿者;十九、身如獅子相,身體平正,威儀嚴肅,如獅子王者;二十、身端直相,身型端正,無傴曲者;二十一、肩圓滿相,兩肩圓滿而豐腴者;二十二、四十齒相,具足四十齒者;二十三、齒白齊密相,四十齒皆白淨而堅密者;二十四、四牙白淨相,四牙最白而大者;二十五、頰車如獅子相,兩頰隆滿,如獅子之頰者;二十六、咽中津液得上味相,佛的咽喉中常有津液,凡食物因之得上味;二十七、廣長舌相,舌廣而長,柔軟細薄,展之則覆面而至於髮際者;二十八、梵音深遠相,梵音是清淨之義,佛的聲音清淨而遠聞;二十九、眼色如紺青相,眼睛之色如紺青者;三十、眼睫如牛王相,眼毛殊勝如牛王者;三十一、眉間白毫相,兩眉之間有白毫,右旋常放光;三十二、頂成肉髻相,頂上有肉,隆起為髻形者,也叫無見頂相。

 

今日道場。幽顯大眾。賜為證明。所發微願。某等正願。願生聖人。所居之處。常能建立道場。興顯供養。為諸眾生。作大利益。常蒙三寶。慈悲攝受。常有勢力。化導得行。常修精進。不著世樂。知一切法空。於諸怨親。同以善化。乃至菩提。心無退轉。從今日去。一毫之善。悉資願力。又願若生人中。生修善家。更立慈悲道場。供養三寶。一毫之善。悉施一切。願與和尚闍黎。不相捨離。自然蔬食。絕愛染心。不須妻子。忠信清直。仁恕和平。損己濟物。不求名利。又願若捨此身。不蒙解脫。生鬼神中。願為大力護法善神。濟苦善神。不須衣食。自然溫飽。又願捨此身命。不蒙解脫。墮畜生中。常處深山。食草飲水。無諸苦事。出則為瑞。不被籠縶(音直)。又願捨此身命。不蒙解脫。墮餓鬼中。願身心安樂。無諸熱惱。化諸同苦。皆令悔過。發菩提心。又願捨此身命。不蒙解脫。墮在地獄。自識宿命。化諸同苦。皆令悔過。發菩提心。某等恆自憶菩提心。令菩提心相續不斷。仰願十方一切諸佛。大地菩薩。一切聖人。以慈悲心。現為我證。又願諸天諸仙。護世四王。主善罰惡。守護持咒。五方龍王。龍神八部。同為證明。重複至誠。皈依三寶。

 

這一段發願文,是說假如自己今生修不出三界,仍在六道之中,無論在哪一道裡都不退失道心,希望能在惡道之中得善報。即便墮入地獄,也能知宿命化諸罪眾悔過,發菩提心。這是懺悔人自己發願表決心的。實際上,一個真正改邪歸正的人,拜過《梁皇寶懺》,罪業必然消除。佛教是從不講假話騙人的。除非是佛在《地藏經》中說的那種志性無定,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的人,佛也拜了,罪也懺了,三天以後啥都忘了。飲酒吃肉找女人,惡口兩舌誹謗人。如此之人,必墮地獄,受苦無盡。在人間拜懺的功德不僅化為烏有,還要因知法犯法而罪加三等。

 

佛對觀世音菩薩說:「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發廣大慈心,救度一切眾生者,欲修無上菩提者,欲出離三界者,是諸人等,見地藏菩薩形像,及聞名者,至心皈依,或以香花衣服,寶貝飲食,供養瞻禮,是善男女等,所願速成,永無障礙。復次觀世音,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皈依瞻禮,供養讚歎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

 

讀懂上邊這段話,就不會懷疑《梁皇寶懺》消除罪業的功效了。需要強調的是,孝順雙方父母者,持五戒修十善的,才能被稱作善男子善女人。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七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夫至德渺漠。本無言無說。然言者。德之詮(音全)。道之逕(音淨)。說者。理之階。聖之導。所以藉(音借)言而顯理。顯理故非言。理由言彰。言不越理。雖言理兩乖。善惡殊絕。然影響相符。未曾差濫。在於初學。要因言以會道。至於無學。乃合理而忘言。自惟凡愚。惛惑障重。於諸法門。未能捨言。今識粗故。不盡其妙。見淺故。不臻(音真)其極。然言之且易。行之實難。唯聖與聖。乃得備舉。今有難言。自不能正。云何正他。爾自三業穢濁。云何勸人清淨。自不清淨。欲使他清淨。無有是處。既不堅固。何以勸人。今言行空說。便成惱他。他既生惱。何不且止。反覆尋省。寧不自愧。余是善知識。故發此言。於是整理衣服。斂容無對。今聞善知識此辭。心情慚恧(音女,四聲,慚愧之意)。自知深過。不敢欺罔(音往)聖人。隱覆其失。今欲毀之。恐脫有人因此增福。適欲存之。復恐有人由斯生謗。進退回遑(音黃)不知所措。且立懺法。心既是善。善法無礙。但應努力。不得計此。今唯憑世間大慈悲父。覆護攝受。既有其言。不容毀滅。正當慚愧。大眾願無觸惱。若微與理合。相與因此懺法。改往修來。為善知識。如其不會眾心。願佈施歡喜。不成惡知識。猶為菩提眷屬。

 

佛門常說:「言語道斷。」《金剛經》中也告訴我們要「離言說相,離文字相」,言語文字都是所謂的「以手指月」,讓我們通過它們到達智慧解脫的境界。對初學佛的人,只有以最淺顯易懂的語言來講佛法,才能讓他們接受。而對於已經修學圓滿、證入實相的人,則不需要再靠語言文字學習了。我們都是凡夫,因愚昧而造業深重,對諸多修學方法還需要明白。今天雖然還未領悟到佛法的精妙處,也已經有了粗淺的認識。然而修行之路,說者容易行者難,只有大根基的再來人才能頓悟成就。如果自己三業還未斷,如何勸人修清淨行?那是作不到的。戒律清淨、威儀具足的修行人,就猶如黑暗中之明燈,對欲求光明者,不請自來。如果只是嘴上說得天花亂墜,而自己卻做不到,反而讓聽的人心生疑惑煩惱,甚至遠離佛教。既然如此,還不如停下來暫不要去弘法,先從自身上下功夫。依佛教導,「常自省察,不令有失」,好比擦鏡子上的污垢,只要盡心,總有光亮之日,既能看清自己,又能照亮別人。此時再去弘法利生,就不會感到慚愧了。

 

上面懺文中講,心存善念,善法就沒有障礙。只要大家不怕疲勞,以心懺悔,就不用思前想後計較其他。因為我們的心是誠是散,是善是惡,諸佛菩薩悉知悉見。懺悔之後,需要我們做的是,改往修來,真正成為菩提眷屬。


自慶第十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從皈依已來。知至德可憑。斷疑懺悔。則罪惑俱遣。續以發心。勸獎兼行。怨結已解。逍遙無礙。豈得不人人踴躍歡喜。所應自慶。今宣其意。經云八難:一者地獄。二者餓鬼。三者畜生。四者邊地。五者長壽天。六者雖得人身癃(音龍)殘百疾。七者生邪見家。八者生於佛前。或生佛後。有此八難。所以眾生。輪迴生死。不得出離。我等相與生在如來像法之中。雖不值佛。而慶事猶多。凡難之為語。罪在於心。若心生疑。非難成難。心若無疑。是難非難。何以知之。第八難云:生在佛前。或生佛後。是名為難。而城東老母。與佛同生。一世共佛。俱在一處。而不見佛。故知心疑是難。未必異世。皆雲是難。波旬懷惡。生陷地獄。龍聞說法。便得悟道。當知不必在於人天。便言非難。心苟不善。稟報不殊。六天之貴。墜落地獄。畜生之賤。超登道場。是則心邪故。輕難成重。心正故。重難無礙。

 

我們今天這些在這個道場裡拜懺的同業大眾,在這本《梁皇寶懺》的第一章「皈依三寶」開始,知道了三寶的至德是我們可以依靠憑據的依止處,又從第二、三章「斷疑」「懺悔」中,把我們的疑惑和罪業都消除了,接著在第四、五、六章又令我們發菩提心、發願和發回向心,勸導和勉勵我們,最終解冤釋結,得以逍遙無礙,我們當然應該人人踴躍歡喜、暗自慶幸。為什麼呢?佛經上說眾生有八種難:一地獄,二餓鬼,三畜生,四邊地,五長壽天,六雖得人身但有聾盲啞等殘疾,七生邪見家,八生於佛前或佛後。因為有這八難,所以眾生輪迴生死不能出離苦海。我們生在如來像法時代(這是指會集寶懺的梁朝,現在已是末法時代) 之中,雖然佛不在世,但是值得慶幸的事情還是很多。

 

眾生產生這八難的罪業根源是在於心,若心生疑惑,本不是難也會成為難,心若沒有疑惑,本來是難也會轉為不是難,怎麼知道呢?如第八難說生在佛前或生佛後是難,而城東老母與佛同生在一個時代,一輩子都同佛在一個地方,卻始終見不到佛,所以心中有疑就是難,不見得非得不一個時代才是難;波旬懷有噁心,會生身陷入地獄,龍王聽聞說法,可以當下悟道,因此我們知道不能說生在人天道,就以為不是難了。眾生的心若是不善,一定會有果報,尊貴的六欲天主照樣可以墜落地獄,看似下賤的畜生,照樣可以悟道成佛。所以心邪就會使輕難成為重難,心正就會使重難不能成為障礙。

 

這是慶幸我們不僅得了人身,而且還接觸到了佛法,乃至能修行殊勝的慈悲道場懺法。

能見到佛需要有大福德、大因緣,上面所說的城東老母的故事可以參見《大智度論》,上面記載佛為了度化城東老母,分別以神通從四面及上下走近她,她總是背向著佛,最後乾脆用兩手把眼睛蓋住了,就是不肯看佛一眼,可以說是與佛無緣的一個典型。所以佛才說佛就像三千年一現的優曇缽羅花一樣難以值遇。

 

眾生產生八難的罪業根源是在於心,若心生疑惑,本不是難也會成為難,心若沒有疑惑,本來是難也會轉為吉祥。如第八難說生在佛前或生佛後是難,佛在世時,不僅是城東老母一世與佛同住一地,周圍列國,還有許多許多的百姓與佛同住於世,也沒有去見佛聽經聞法,如佛曾在其中教化眾生二十五年的捨衛城,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親眼見過佛,三分之一聽說過佛卻從來沒見過佛,另三分之一則既沒有聽說過佛也從來沒見過佛,更別說其他地方的眾生了。而提婆達多之流,在佛身邊卻與佛分庭抗禮,欲置佛於死地。他雖為佛的堂兄和皈依弟子卻即身墮入地獄。再有,佛在講《法華經》時,有五千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因疑惑不信而離開了法會。今天雖然是末法,佛早已滅度,悟道者卻也仍然大有人在,也有在人間示現凡夫身的佛菩薩及阿羅漢。真正開悟證果的人是無我相的,他看一切眾生都是菩薩,只有自己是凡夫。再說「開悟」是對尚在迷惑沒開悟的眾生而言的,只是個名相而已,是名「開悟」,並無實體。開悟了的人,絕不會說自己已經開悟,因為說「我」開悟了的人,即是有「我相」,有「我」在,豈是開悟之人?!

 

上文說的「龍聞說法,便得悟道」,比如八歲的龍女,聽聞文殊菩薩說妙法悟道,立即得到授記現身南方作佛,所以在畜生難中,也可以成為非難。難與非難,關鍵是看我們的心,如《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中記載的忍辱不嗔、歡喜佈施自己象牙的大象王、《九色鹿經》中救溺水人命的九色鹿、《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緣不食肉經》中記載的捨命供養道人的兔王、《大智度論》中捨命施饑窮人的鴿鳥等等,這都是畜生修道「超登道場」的明證。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以心礙故。觸向成難。心能正者。則難非難。舉此一條。在處可從。故知佛前佛後。無非正法。邊地畜生。莫非道處。今若正心。則無復八難。如其疑惑。則難成無量。如是自慶。事實不少。大眾日用。不知其功。今略陳管見。示自慶之端。若知自慶。則復應須修出世心。何者自慶。佛言:地獄難免。相與已得免離此苦。是一自慶。餓鬼難脫。相與已得遠離痛切。是二自慶。畜生難捨。相與已得不受其報。是三自慶。生在邊地。不知仁義。相與已得共住中國。道法流行。親承妙旨。是四自慶。生長壽天。不知植福。相與已得復樹良因。是五自慶。人身難得。一失不返。相與已得各獲人身。是六自慶。六根不具。不預善根。相與已得清淨。向深法門。是七自慶。世智辯聰。反成為難。相與一心歸憑正法。是八自慶。佛前佛後。復謂為難。或云面不睹佛。又為大難。相與已能發大善願。於未來世。誓拔眾生。不以不睹如來為難。但一見色像。一聞正法。自同在昔鹿苑初唱。事貴滅罪。生人福業。不以不見佛故。稱之為難。佛言:見佛為難。相與已得瞻對尊像。是九自慶。佛言:聞法復難。相與已得餐服甘露。是十自慶。佛言:出家為難。相與已得辭親割愛。歸向入道。是十一自慶。佛言:自利者易。利他為難。相與今日一瞻一禮。普為回向十方一切。是十二自慶。佛言:捍勞忍苦為難。相與今日各自翹勤。為善不懈。是十三自慶。佛言:讀誦為難。我今時得披覽經典。是十四自慶。坐禪為難。而今見有息心定意者。是十五自慶。

 

難還是非難,其實全看我們的心:心裡有障礙,則所向處處皆難,心若正,則難也可以變成非難。明白了這個道理,就可以處處無礙,所以生在佛前佛後,也可以像正法時代一樣,生到邊地或成為畜生,也照樣可以修道。只要心正,就不會有八難,若是心中疑惑重重,則會有無量無邊的難。這麼說來,我們值得自慶的事實還是有不少的,只是我們大眾平常不知道而已。現在簡略地陳述一下管窺之見,揭示一下我們值得自慶的地方。我們知道了自慶,更應該修行出世解脫之心。

 

哪些事實值得自慶呢?

 

佛曾說過,地獄之苦是很難出離的,而我們已經免離了此苦,這是第一值得自慶的。

 

餓鬼道是很難脫離的,而我們已經遠離了這種痛苦,這是第二值得自慶的。

畜生道是很難捨離的,而我們已經不在受這種惡報,這是第三值得自慶的。

 

若是生在沒有佛法教化的邊地,就會不知道仁義,而我們已經得以共住在有佛法的地方,佛的道法流行世間,使我們可以親耳聽到佛法的妙義,這是第四值得自慶的。

若是生到長壽天,即無色界的非想非非想天,一定就是八萬劫,就不會知道培植福報,而我們已經積累了善因緣,這是第五值得自慶的。

 

人身難得,一旦失去人身就很難再得人身,而我們已經各獲人身,這是第六值得自慶的。

若是我們生為人卻六根不具,盲聾瘖啞,有經不能讀,有人說法而不能聽,有疑惑而不能問,善根就無法培植,而我們已經身根具足清淨,能修行甚深的法門,這是第七值得自慶的。

 

若是世智辯聰,有些小聰明自以為是,不能信受佛法,反而會成為學佛障的難,而我們已經一心一意地皈依了正法,這是第八值得自慶的。

 

若是生在佛前佛後,也是一種難,或者說見不到佛是一種大難,而我們已能發大善願,希望於未來世救拔眾生,不再以見不到佛為難,只要一看見佛的色像、一聽到佛的正法,就如同在原先佛初說法的鹿野苑一樣。修行貴在真正地消業滅罪,增長人的福慧,而不是不見佛就稱之為難。佛說見佛是很難的,而我們已經得以瞻仰佛的尊像,這是第九值得自慶的。

佛說聽聞正法是很難的,而我們已經飽餐甘露法食,這是第十值得自慶的。

 

佛說出家是很難的,而我們已經辭親割愛、出家修道(這是針對出家人而言) ,這是第十一值得自慶的。

佛說自利容易、利他難,而我們今天一瞻一禮都是普為回向十方一切眾生,這是第十二值得自慶的。

 

佛說不辭勞苦很難,而我們今天各自努力不懈地行善,這是第十三值得自慶的。

佛說能讀誦經典是很難的,而我們現在已經得以閱覽經典,這是第十四值得自慶的。

坐禪是很難的,而我們現在已經有息止妄心得到禪定的,這是第十五值得自慶的。

這段懺文是說明難與非難和我們自心的關係以及我們值得自慶的具體內容。

 

我們每一個人無量劫來都曾輪轉六道生死苦海,現在能生到人間又聞法修行是相當不易的,值得慶幸。

 

大約是一九八八年的一天,女兒放學回到家停好自行車就對我說:「剛才路過海光十字路口,騎自行車的人很多,我無意中發現在我左側騎車的男人竟然是只山羊的身子,人的手腳,立即意識到這可能是幻覺,可能是看到了這個人的前身,是由羊轉生來的吧(當時我們還未接觸佛教) 。往右側一看,騎車的竟然是只完整的青蛙。我抬頭向遠處四週一瞧,除少數幾個人身外,基本上是各種動物,豬、牛、狗、鼠、貓、大象、兔子、虎、狼什麼都有,大小與人差不多。」我問女兒:「你害怕嗎?」她說:「有什麼害怕的,那是他上一輩子的身體,現在還不都是人身?」

 

我馬上就想到,為什麼有的人慈悲心重,樂於做助人的事;而有些人則好鬥甚至偷盜殺人,有的人嗜肉如命,有的人生來就不能吃各種肉,可能都與他們的來歷有關。那時的我很可笑,再來我家的人,我會不自覺地看他的來歷,如果看到的是牛是馬,我會認為這個人老實忠厚;看到獅、虎、狼、豹之相就知道這個人凶狠;如果看到是只黃鼠狼、老鼠,就擔心他會偷東西;如果看到是隻狐狸,就知道此人聰明狡猾。

 

直到有一天想到自己,我的前世是誰呢?給我看到的原來也是個畜生。我很失望,本以為自己應該是個神啊仙啊什麼的。從此我再也不看誰是什麼來歷了。直到第一次看到佛教書籍《覺海慈航》,我才知道有六道輪迴十法界。跟著,又在宣化上人的《開示錄》中,找到了修行之路,一直走到了今天。我感覺自己能遇到佛法是最幸運的。每個人都有無數個前世,看到哪一世都是如夢如幻,都不是真實的我。所以許多人出於好奇執著於觀察自己的前生是什麼,這是完全沒必要的。

 

過去已經不再,今天的人身也是暫時的虛妄顯現,不抓緊了脫生死,不知何時又是個空。絕不能再錯過今生出離三界的機會,為此必須捍勞忍苦,以苦為樂。對佛法要有信心,才能天天法喜充滿,時時與佛同在,哪有什麼佛前佛後呢?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是自慶。事多無量。非復弱辭。所能宣盡。凡人處世。苦多樂少。一欣一喜。尚不可諧。況今相與有多無礙。得此無礙。皆是十方三寶威力。宜各至心懷憶此恩。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奉為國王帝主。土境人民。父母師長。上中下座。信施檀越。善惡知識。諸天諸仙。護世四王。聰明正直。天地虛空。主善罰惡。守護持咒。五方龍王。龍神八部。諸大魔王。五帝大魔。一切魔王。閻羅王。泰山府君。五道大神。十八獄主。並諸官屬。廣及三界六道。無窮無盡。含情抱識。有佛性者。至誠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心。同加攝受。以不可思議神力。覆護拯(音整)接。令諸天諸仙。一切神王。廣及三界六道。一切眾生。從今日去。越生死海。到於彼岸。行願早圓。俱登十地。入金剛心。成等正覺。

 

這段懺文是說能有這麼多值得自慶的事都是十方三寶的加持,所以願為一切眾生代為皈依佛法僧三寶,越生死海,同登彼岸。


警緣三寶第十一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宜復人人緣念三寶。何以故爾。若使不知三寶。云何得起慈心。愍念眾生。若使不知三寶。云何得起悲心。救攝一切。若使不知三寶。云何得起平等心。怨親同觀。若使不知三寶。云何能得妙智。證無上道。若使不知三寶。云何明瞭二空。真實無相。佛言:人身難得今已得。信心難生今已生。我等今者。歸憑三寶。而眼不見地獄惡鬼。拔舌吐火之色。耳不聞地獄餓鬼。苦楚熱惱之聲。鼻不聞地獄餓鬼。剝裂膿血之氣。舌不嘗臭穢腐敗之味。身不觸鑊湯爐炭。寒冰之苦。意常得知佛為無上慈悲之父。作大醫王。知一切法。為諸眾生病之良藥。知諸賢聖。為一切眾生看病之母。意常警緣三寶護世。有識念處。我常得知。我等今日。雖不值佛。生在末法。具有信心。六根清淨。無諸衰惱。優遊適性。往來無礙。此之勝報。莫非宿緣。三寶恩力。又令今世發菩提心。諸如此益。非可具說。豈得不人人報恩供養。

 

我們人人都應該時時系念三寶,為什麼呢?假若不知道三寶,怎麼得以生起慈心愍念眾生?假若不知道三寶,怎麼得以生起悲心救攝一切?假若不知道三寶,怎麼得以生起平等心怨親同觀?假若不知道三寶,怎麼得以證得妙智證無上道?假若不知道三寶,怎麼明瞭人法二空的真實無相?佛說:人身難得今已得,信心難生今已生。我們皈依三寶,而眼不見地獄餓鬼拔舌吐火的形色,耳不聞地獄餓鬼苦楚熱惱的音聲,鼻不聞地獄餓鬼剝裂膿血的氣息,舌不嘗臭穢腐敗的味道,身不觸鑊湯爐炭及寒冰的痛苦,意常得知佛是無上慈悲之父,是大醫王,知道一切妙法是治療所有眾生病苦的良藥,知道各位賢聖是能為一切眾生看病的慈母。願我們心意中要常常清醒地系念三寶,護佑世間,每當有情眾生念及,我們就會馬上知道。我們現在雖然不在佛世,而生在了末法時代,但我們具有信心,六根清淨,也沒有令我們衰頹煩惱之事,自在舒適,往來無礙,這種殊勝的果報,都是宿世善緣和三寶恩德護佑之力所致,三寶還令我們今世發起了菩提心,三寶對我們諸如此類的恩德利益數不勝數,我們自然會生起人人報恩供養之心。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一切功德。供養中最。故經說言:惟念過去世。供養為輕微。蒙報歷遐(音峽)劫。余福值世尊。又經言:設欲報者。起塔精舍。燈燭幡蓋。華香茵(音陰)褥。種種供養。將來之世。自受其福。雖是供養。非報佛恩。欲報佛恩。唯發菩提心。立四弘誓。造無量緣。莊嚴身相。修淨土行。是為智者。知恩報恩。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諸佛慈悲。恩不可報。菩薩摩訶薩。碎身猶不能報萬分之一。況我凡夫。而能報者。眾等唯當依經所說。利人為上。各各至心。五體投地。普為十方無窮無盡四生眾生。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佛的恩情連大菩薩碎身都不能報之萬一,何況我們凡夫。唯有發大菩提心,依法修行,早成佛道,再入娑婆,廣度眾生,這也是諸佛菩薩對我們的期望。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覆護眾生力。大方便力。不思議力。令修慚眾等。普及法界。一切有情。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常聞三寶之名。常瞻三寶之相。常蒙三寶光明。照耀身心。常蒙三寶慈悲。覆護身心。常獲三寶神力。拔濟身心。常獲三寶智慧。開悟身心。悟無生忍。證真實相。又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常知三寶之因。常念三寶之德。常稱讚三寶。常恭敬三寶。常供養三寶。常修建三寶。常護持三寶。常相續三寶。以此警緣三寶。知恩報恩。人人各護六根清淨。五眼圓明。四無量心。四無礙智。應念現前。六神通力。六波羅蜜。隨心自在。盡未來際。饒益有情。行願圓成。俱登正覺。

 

我們相信六道輪迴,因緣果報真實不虛,現今世界芸芸眾生,善緣孽緣,無緣不聚,討債還債,無債不來。我講個真實的故事給大家聽,告訴學佛的人要福慧雙修,才能使所求隨願。

北京有位富商,生於山西農村的一個佛教家庭,自幼信佛,初中文化,後因一個機緣來京與人打工,聰明伶俐,幫助老闆財源廣進,老闆決定退休前送一企業給他獨立發展,逐漸他成了億萬富翁,在佛門廣行佈施。其妻美麗幹練,先生一女,三年後又懷孕,B超為女嬰,已八個月身孕,問我說她在佛前求男孩,丈夫出資百萬修廟造像印經,為何不能滿願。我回答:「這是雖信佛而不能守戒的緣故,你們是不是五戒一概都不清淨?」她說,做生意守戒很難,尤其是她先生,我說:「你如果真想要男孩,就在佛前發願,從今天起斷除一切葷腥、守五戒,求佛送一個將來能弘法利生的孩子給你,每天念《地藏經》一部、『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萬遍,也許會女轉男胎。」她問:「再有一個月就要生了,還能轉嗎?」「佛說一切唯心造。《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講的全是真實不虛的真理,你若不信,就算我沒說。」於是,她當時就走進佛堂焚香合十跪了下來。

 

我增寫這個故事時,她已順產生下「大胖小子」十二天了,她從產房回到病房就打手機向我報了喜,女轉男胎,你說妙不妙?


懺主謝大眾第十二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已能生堅固信。發菩提心。誓不退還。此是不可思議志力。此心此志。諸佛稱歎。今日唯深隨喜。願未來世。復得遭遇。捨身受身。願不相離。至於菩提。永為法親慈悲眷屬。今建此法集。便成叨靦(音舔)。智無其解。身乖其行。輕發此意。實足驚於視聽。然人微事重。冰炭交心。若不資藉強因。而無以獲勝妙之果。誠知謬造。心不忘善。冀蒙念力。同為慈親。仰屈大眾。降德道場。時運不留。忽爾垂邁。緣行所牽。勝會難期。當自課勵。兼以利人。卓然排群。莫追後悔。法音經耳。功報彌劫。一念之善。永得資身。一向一志。無願不獲。相與人人。各各至心。五體投地。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今天大眾已能生出堅固的信心,發了菩提心,令我們增長了智慧,明白了修行的方法。發心雖然只是在佛像前表明了自己的決心,卻是驚天地泣鬼神。今後的生生世世,仰願諸佛菩薩加持,令我早成道果。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此道場。同業大眾。廣及法界一切有情。同一菩提心。同一菩提願。願從今日。盡未來際。生生世世。常為三寶眷屬。同為智慧法親。同為慈悲骨肉。同處修因。同處證果。音響相應。形影相隨。莊嚴淨土。歷事諸佛。同行同到。救護世界。接引眾生。同力同作。法身本無二體。行願亦同一致。三身四智。同得圓成。八解六通。同一自在。饒益將來。同登正覺。


總發大願第十三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又以今日懺悔發心。功德因緣。願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天主。一切諸天。各及眷屬。又願仙主。一切真仙。各及眷屬。又願梵王帝釋。護世四王。神王神將。各及眷屬。又願聰明正直。天地虛空。主善罰惡。守護持咒。一切神王。一切神將。各及眷屬。又願妙化龍王。頭化提龍王。五方龍王。龍神八部。八部神王。一切神將。各及眷屬。又願阿修羅王。一切神王。一切神將。各及眷屬。又願人道。一切人王。臣民將帥。各及眷屬。又願十方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各及眷屬。又願閻羅王。泰山府君。五道大神。十八獄主。一切神王。一切神將。各及眷屬。又願地獄道一切眾生。餓鬼道一切眾生。畜生道一切眾生。各及眷屬。又願十方盡虛空界。窮未來際。若大若小。一切眾生。各及眷屬。又願若後流眾生。異願界者。皆悉令入大願海中。各各具足功德智慧。如是三界內外。無窮無盡。一切眾生。名色所攝。有佛性者。某等今日。仰承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大慈悲力。諸大菩薩。一切賢聖。本誓願力。無量無盡智慧力。無量無盡功德力。自在神通力。覆護眾生力。安慰眾生力。盡諸天諸仙漏力。攝化一切善神力。救拔地獄眾生力。濟度一切餓鬼力。免脫一切畜生力。令諸眾生。得如所願。某等今日。又承慈悲道場力。皈依三寶力。斷疑生信力。懺悔發心力。解怨釋結力。自慶歡喜力。踴躍至心力。發願回向善根力。令諸眾生。得如所願。某等今日。又承七佛大慈心力。十方諸佛大悲心力。三十五佛滅煩惱力。五十三佛降伏魔力。百七十佛度眾生力。千佛攝受諸眾生力。十二菩薩覆護眾生力。無邊身觀世音流通懺力。願令十方三界六道。窮未來際。一切眾生。若大若小。若升若降。名色所攝。有佛性者。從今懺悔之後。在所生處。各得諸佛諸大菩薩。廣大智慧。不可思議。無量自在神力身。六度身。正向菩提四攝身。不捨一切大悲身。拔一切苦大慈身。與一切樂功德身。饒益一切智慧身。說法無窮金剛身。物不能壞淨法身。遠離生死方便身。現自在力菩提身。隨一切時成三菩提。願四生六道。一切眾生。皆悉具足。如是等身。具足成就。諸佛無上大智慧身。又願十方一切眾生。從今日去。在所生處。各得諸佛菩薩。不可思議功德之口。柔軟口。安樂一切甘露口。清涼一切不虛口。說真實法。如實轉口。乃至夢中無有虛言。尊重口。釋梵四王恭敬尊重。甚深口。顯示法性堅固口。說不退法正直口。具足辯才莊嚴口。隨時隨業。普皆示現一切智口。隨其所應。度脫一切。願四生六道。一切眾生。皆悉具足。諸佛菩薩清淨口業。又願十方一切眾生。皆悉具足。諸佛菩薩。清淨口業。又願十方。一切眾生。從今日去。在所生處。各得諸佛菩薩。不可思議大智慧心。常有厭離煩惱心。猛利心。堅強心。金剛心。不退心。清淨心。明瞭心。求善心。莊嚴心。廣大心。有大智慧力。有所聞法。即自開解。慈心向人。斷諸怨結。住於羞恥。常懷慚愧。不計吾我。同善知識。見有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之人。咸生歡喜。怨親一觀。心無驕慢。不說他人善惡長短。不傳彼此和合分離。所言柔軟。不出惡辭。歎佛功德。樂學深經。愛護眾生。如己無異。見有作福。不行誹謗。慈心和合。猶如聖眾。同諸菩薩。成等正覺。

 

這段懺文是總發菩提宏願。

 

說到宏願,現把恩師宣化上人所發十八大願附錄於下供大眾參考:

 

稽首十方佛,及與三藏法,過去現在賢聖僧。惟願垂作證,弟子度輪,釋安慈;我今發心,不為自求人天福報,聲聞緣覺,乃至權乘諸位菩薩;唯依最上乘,發菩提心,願與法界眾生,一時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一)願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菩薩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二)願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緣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三)願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聲聞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四)願三界諸天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五)願十方世界,一切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六)願天、人、一切阿修羅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七)願一切畜生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八)願一切餓鬼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九)願一切地獄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十)願凡是三界諸天、仙、人、阿修羅、飛潛動植、靈界龍畜、鬼神等眾,曾經皈依我者,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十一)願將我所應享受一切福樂,悉皆回向,普施法界眾生。

(十二)願將法界眾生,所有一切苦難,悉皆與我,一人代受。

(十三)願分靈無數,普入一切不信佛法眾生心;令其改惡向善,悔過自新,皈依三寶,究竟作佛。

(十四)願一切眾生,見我面,乃至聞我名,悉發菩提心,速得成佛道。

(十五)願恪遵佛制,實行日中一食。

(十六)願覺諸有情,普攝群機。

(十七)願此生即得,五眼六通,飛行自在。

(十八)願一切求願,必獲滿足。

 

結云: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順便再講個真實的因果故事:

 

一九八九年,當時我們還未接觸佛教。有一天晚飯時,我太太問女兒,她們辦公室的劉會計,上班騎的自行車接連被盜,新買的第二輛她騎了半個月就被偷走,一周後又買了一輛,打完鋼號騎回家,鎖在樓下,上樓拿點東西準備上班,下樓就找不到車了,氣得她大哭了一場。一個月內連丟了三輛,周圍的人都同情她,罵小偷缺德。因為這個會計人緣好,樂於助人,在單位年年都是先進工作者,跟我太太私交很好。這麼好的人怎麼總得惡報呢?「媽媽,劉阿姨是不是常往家裡拿公家的包裝紙?她把包裝紙裁成小塊,下班時裝進包裡帶回家。」

 

女兒一說,我就明白了,那個年代包裝糖果糕點用的是一種土黃的草紙。太太早就對我講過,單位從幹部到售貨員不少人都用上面講的方法往家帶紙,是當衛生紙用的。那時我還問太太:「你怎麼不拿點回家用啊?」她說她不敢,覺得那跟偷盜沒什麼區別(她是一個見到別人幹壞事自己先發抖的人) 。女兒又說:「這個劉阿姨是不是常到櫃檯上買處理商品,其實售貨員給她裝在紙兜下面的根本不是殘次品。她經常占國家的便宜,丟自行車還是小事,如果繼續占國家的便宜,將來她的家還會被盜,丟的可能比三輛自行車要值錢得多。」

果然,大約在半年之後,太太下班回家說,劉會計家被盜了,一台彩電,一台日立雙卡錄音機,還有三四百塊錢也被偷了,這在當時加在一起可是一筆不少的錢了!


奉為天道禮佛第十四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諸天諸仙。一切善神。於諸眾生。有無量不可思議恩德。願諸眾生。長保安樂。慇勤守護。唯善是從。何以知然。佛敕(音赤):

 

提頭賴吒四天王 慈心擁護受持經

令聞慈悲名號者 猶如天子法臣護

又敕龍王伊缽羅 慈心擁護受持經

如護眼目愛己子 晝夜六時不遠離

又敕閻婆羅剎子 無數毒龍及龍女

慈心擁護持經者 如愛頂腦不敢觸

又敕毗留勒迦王 慈心擁護受持經

如母愛子心無厭 晝夜擁護行住俱

又敕難陀跋難陀 娑伽羅王優波陀

慈心擁護持經者 恭敬供養接足禮

猶如諸天奉帝釋 亦如孝子敬父母

慈悲道場施安樂 教諸眾生結法親

後生佛前入三昧 畢竟當得不退轉

若聞諸佛名號者 又聞無邊觀世音

消除三障無諸惡 五眼具足成菩提

諸天神王念一切 恆加勸獎助威神

 

這段懺文是為天人和善神護法禮佛。

 

佛菩薩乃至天人和善神護法無時無刻不在關注、提醒和幫助著一切眾生,當然也包括我們這些學佛修行的人,所以他們對一切眾生都有無量不可思議的恩德,我們應該為天人和善神護法禮佛。

 

二○○六年底,黑龍江綏化市的文居士打來電話。她說半個月前遇到一件事,直到現在想起來還十分害怕。於是她講述了下面的一段經歷:

 

我家住在臨街的一棟居民樓裡,距我的公司只有兩個路口。我先生是某醫院的大夫,醫院離家遠,早晨七點多就出門了。屋門在臨街的一面,門裡邊有個鞋櫃。我的習慣是早晨上班前用拖把從裡往外擦一遍地,擦到門口時,將拖把立在一邊,拿起鞋櫃上的手包退出門外再鎖上門,天天如此。

 

那一天,我擦過地立好拖把,正準備出門時,門外有人按響門鈴。

打開門一看,一位衣著整潔的鄉下老太,笑容可掬地站在門外。

 

我問:「阿姨您找誰?」老太笑了:「找你啊,閨女,我是你姨,怎麼不認識了?」我疑惑地問:「我媽沒有姐妹,我哪來的姨啊,您一定是認錯人了吧?」老太說:「哎,住在城裡的人哪,連老家的親戚都忘了。」她一臉的無奈,準備離去。我頓生憐憫:「阿姨,您有什麼事能跟我說說嗎?我能幫您的,一定幫。」

老太轉回身:「那好吧,在這兒咋說啊?」我真的不想讓她進

到屋裡,她的鞋底滿是塵土,我剛擦完的地還濕著呢。可面對一個老人,咋辦?於是不太情願地請她進了屋,坐在了沙發上。心中暗想,一會兒還要再擦地。

 

我問:「阿姨您有什麼事,看我能不能幫您?」老太微笑著說:「也沒什麼大事,我來城裡買東西,差點錢,想找你借點。」我一聽馬上就說:「阿姨,沒問題,我可以給您,只是得請您跟我上公司去拿。我們這兒發生過多次入戶盜竊的事,我們都上班,家裡沒人,家裡的錢都放在公司,離這兒不遠,五分鐘就走到。」說著我就要用手攙她,因為怕耽誤了上班時間。可老太沒動,說:「不用了,你毛衣口袋裡那三十塊錢就夠了」。並用手指了指我的右側口袋。我說:「阿姨,我身上真的不放錢。」說話時右手摸了摸口袋,忽然感覺毛衣口袋裡確實像有東西,伸手掏出來一看,果然是三十塊錢。心裡雖感奇怪,因急著上班,隨手把錢遞到老太手中說:「我得上班去了,不夠就到前邊第二個路口正興素食有限公司找我。」於是,我攙起老太往門口走。老太邊走邊說:「閨女,你從小心眼兒就好,將來你會作大事的。」

 

我一手打開門,另一隻手扶她出門,說了聲:「阿姨慢走。」跟著就關上了門,一回頭卻發現剛給老太的三十塊錢,竟然放在鞋櫃上,怎麼回事?我是用一隻手攙著老太走到門口的,而且,我在鞋櫃一側,沒有見到她往鞋櫃上放錢呀。我急忙拉開門出去找老太。馬路上人並不多,一回頭的時間,怎麼看不見人了呢?心中疑惑地退回屋裡,順手拿起拖把準備擦地,當我巡視依然潮濕的地面時,竟然找不到老太踩過的痕跡,我頓時毛骨悚然,驚出了一身冷汗。因為小時候聽大人講過,鬼踩過的地上沒有腳印。再說她怎麼知道我毛衣口袋裡有錢?怎麼會把已經交到她手上的錢又放在鞋櫃上?她剛走出門怎麼轉眼就沒啦?

 

我也不知怎麼換上鞋關上門的,一口氣跑到公司,同事們見到我時,說我面無血色,以為我家出了大事,都湊了過來詢問,我急匆匆跟他們講了剛才家中發生的事情。一位老員工說:「文經理,那個老太肯定不是鬼,因為鬼怕陽光,在天亮之前就得消失,現在太陽都出來一個多小時了,哪裡還會有鬼?那老太把錢留下,也沒有害你的意思呀。她一定是個仙,過去跟你有緣或許真是你過去生的姨來點化你的。」聽了這一番話,我雖消除了一些恐懼,但總有疑慮。我再也不敢一個人在家裡,盼著您幫我消除疑慮。」

 

我聽後笑著對她說:「祝賀你呀文經理!你的員工說得對,那個老太不僅是來點化你將來要作大事,也是來考驗你能不能隨時生慈悲心、生佈施心的。」她問我:「作大事是不是說,我推廣素食的事業會越發展越大?」我說:「不是的,是指有一天你會去作弘法利生的大事。那個老太既不是鬼也不是仙,而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她聽後十分高興。我叮囑她不要再有疑慮了,盡快改正自己的缺點和毛病,用《楞嚴經》中的『四種清淨明誨』作鏡子,勤照自己,常自省察,不令有失。把自己『打扮』得更『漂亮』一些,那就會讓更多的人,聚在你周圍,向你靠攏。」在笑聲中結束了這次通話。後來,文經理用自己的血抄寫了《地藏經》和《四種清淨明誨》,很是精進。

 

佛菩薩和護法善神時時刻刻就在我們每一個人身邊。二○○三年十一月,我同幾位法師和居士參訪六祖道場南華寺時,一位居士險些摔壞六祖大師近三米高、重達上百斤的大禪杖這一佛門珍寶,幸得一個護法神化現人身暗中護持方化險為夷。

 

像觀音菩薩現身教化人的事,我在學佛初期也遇到過,不過是通過我老家的弟弟來點化我的,這裡不再詳談。也聽到別人類似的事,這都是對我們或點化,或考驗。以種種形式,幫助我們成就道業。「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只有具備了這種德行,才不會當面錯過。否則「考試」不及格,就會愧對佛菩薩的加護。淫女、寡婦、小偷裡面都可能有諸佛菩薩及阿羅漢的化身,我們怎麼知道障礙自己修行的張三李四、公公婆婆、父母子女不是佛菩薩聖賢的化身來成就自己的呢?

 

天上有許多各司其職的神,主管著他們份內的事,心地清淨的人就能與之溝通,如其中的飲食神對於已持戒、斷除葷腥的學佛人特別支持呵護,會在冥冥之中給他們做的飯菜中加上特別的調味品,使之特別好吃,以此增強世間學佛人的道心,這是他們的功德。這些主飲食的神,連你每天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到什麼時候就沒東西給你吃了,他會依你前生種下的因,安排得好好的,除非你走修行之路才能轉變。《地藏經》裡講的那麼多鬼神,都各司其職,不管你信與不信,他都存在。殺生吃肉的人,生小孩時必有啖血鬼來爭著吃穢血,產婦被陰氣所撲,自然體弱多病,新生兒受陰氣後,三歲之內都會多病難養。何況月子裡殺雞宰魚,名為滋補,實是欠下無量命債。不懂佛法,舉心動念都是罪。不要懷疑《寶懺》裡講的每一句話,也不要認為我講的故事是編造的,從《現代因果實錄》到此書裡的故事全有真人真事在。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諸天神王。有如此恩德。覆護眾生。而諸眾生。未曾發心。念報恩德。古人尚能感一餐之惠。遂捨命亡身。而況諸天善神。八部神將。於諸眾生。有此恩德。此恩此德。功無邊際。我等今日懺悔發心。皆是天王密加神力。獎助行人。使心成就。若不加助。如是等心早應退沒。所以菩薩摩訶薩。每歎善知識者。是大因緣。能令我等登棧道場。若無善知識。云何令我得見諸佛。投身不足報洪慈。殞(音允)命不足報深澤。菩薩摩訶薩。尚致此言。況降斯已下。而無報答。大眾今日。既未能投骸(音孩)殞命。則應且行勤勞。亦是報恩之漸。相與各宜增到運心。知恩報恩。不可隨流。自反無方。如前自慶。重遇為難。難得今果。復欲何待。失此一會。知更何趣。唯當勇猛。忘身為物。事成有敗。如春有冬。時不待人。命焉得久。念此一別。相見未期。各自努力。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奉為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天主。一切諸天。各及眷屬。皈命敬禮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命。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願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天主。一切諸天。各及眷屬。平等空慧。恆得現前。智力方便。開無漏道。十地行願。各得增明。六度修心。四等廣被。行菩薩道。入佛行處。四弘誓願。不捨眾生。辯才不斷。樂說無窮。善權接化。利益四生。俱登法雲。證常住果。


奉為諸仙禮佛第十五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人各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奉為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仙主。一切真仙。各及眷屬。皈命敬禮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命。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願諸仙主。一切真仙。各及眷屬。解脫客塵。清淨緣障。妙色湛(音站)然。等佛身相。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無礙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出入遊戲。菩薩境界。等法雲地。入金剛心。以不思議力。還接六道。


奉為梵王等禮佛第十六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至誠。五體投地。奉為梵王帝釋。護世四王。各及眷屬。皈命敬禮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願梵王帝釋。護世四王。各及眷屬。六度四等。日夜增明。四無礙辯。樂說無盡。得八自在。具六神通。三昧總持。應念現前。慈悲普覆。十方四生。百福莊嚴。萬善圓極。三達開了。五眼具足。為法輪王。攝化六道。

 

為天道、為仙道、為梵王禮佛。內容大家都看得懂,不須我來解釋,我只想在仙道上講幾句話。

 

我們修的是佛道。成佛之道,是從阿鼻地獄開始的,地獄之中也有地藏王及諸菩薩的化身,在以種種方便教化地獄眾生解脫痛苦,逐漸從三惡道離苦得樂做人,離苦得樂修仙道,長命百歲做神仙,繼續向上修做天王帝釋,做聲聞緣覺直至成佛。成佛之道即是覺悟之路。佛教是揭示虛空法界真理的教育,佛教不是哪一派哪一宗的教,所以佛教是真理,是對一切眾生的教育。地獄裡乃至外道之中都有大菩薩的化身去度化他們,《普門品》裡講,觀世音菩薩以種種形,游諸國土,度脫眾生,應以各種身得度者,即現各種身而為說法,已講得明明白白。所以佛弟子不可以輕易地批評其他正教中的善行。真正的修行人應該學習佛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圓融無礙地攝化一切眾生。

 

百姓中傳說的五大仙(狐狸、黃鼠狼、蛇、鼠、刺蝟),都是在畜生道的那個層面上,幫助給它擺供上香叩頭的人家做點「好事」。六道裡邊人在畜生之上,不能給畜生磕頭,求它保佑。這些動物被老百姓說成有「靈性」,這個靈性是來自於它們的「禪定功夫」。這些動物一般是夜間出來覓食,白天深臥洞中。不像我們人,時時妄想不斷。它們卻能在不覓食、不發情期間,「心無雜念」,而「心無雜念」即能「無事不辦」。像龜這種動物,你若用盆、缸或其他物件將其扣在土質的地上,待一兩天之後打開,龜也許會不翼而飛。龜是一種常處靜態的動物,而且壽命也長,久而久之自然出現地遁的能力。它想出去的心一生起,它的身體即能轉換成另一種形態,即刻就到了它所想的地方。今天不是還有在山洞中閉關打坐心極清淨的出家修行人,若突發出洞的妄念,就發現自己已出了洞外,雙腿仍在打坐,自己都吃驚:「我在閉關怎麼出來啦?」念一生出,瞬間又回到洞裡。這沒什麼可大驚小怪的,誰肯下這個苦功夫,都會出現常人不具備的智慧和能力。

 

在試驗室的試管裡,將一塊堅冰加熱,冰會化成水。給的溫度越高,冰化得越快,繼續加溫,水就化為氣態,氣再遇冷又還原成水,若遇強冷,即刻成冰(加溫降溫比作禪定功夫) 。若把人的肉體比作冰,人的心即比作可以轉換冷熱的空調機,空調機性能越好,馬力越大,製冷或制熱的效果越好。性能即是德行,馬力指禪定功夫。

 

動物也不例外。有了這種能力的動物一死,殺業、宿世罪業小的死後可能到人間作人,有的則歸於仙道。普通人是看不見它們的。供奉它們的人家,若一般的所求,如咒誰出門撞車啦、倒霉啦等等,這個被咒的人如果德行不好,被供奉的大仙就能讓他出問題。滿願後,求它的這家人必須以供酒肉等來謝恩還願。如果你忘了,它們還會鼓動人跟你打架找麻煩,乃至於讓你跌跟頭撞傷,或者生病都有可能。我遇到過好幾個這樣的家庭,都是忘了擺供,或者供品裡面沒有酒肉,這些畜仙也會來找他的麻煩。也可以把這些畜仙比做坐收保護費的幫派組織,既然你請它們來「保護」你,你就必須侍候好它們,否則自找麻煩,所以正信的佛教徒絕不會供奉此類眾生。

 

還有一種情況是,家裡沒有供仙,供的是佛像,卻總出事。有幾種原因,如果供佛的人,還在飲酒、吃肉、吸煙、吃五辛(蔥、蒜、韭等) ,佛菩薩是不會降臨你設的佛位上的。這在《楞嚴經》上講得很清楚,「是食肉人」,「非佛弟子」,「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須說明的是,如果家庭內只有一兩人信佛、學佛,斷了葷腥,他在家上香供佛,佛即在堂。其他不信之人,不信可以,但不可污染佛堂或佛台這一小塊淨地。比如不能把酒、肉、海鮮等佛門所戒之物擺在佛台之上。不行污染,即是恭敬心,否則即是褻瀆,是有罪的。佛菩薩不會怪你,是護法神不幹,千萬注意。家中雖一人學佛,學佛之人猶如一棵大樹,修得越好,枝葉越盛,家中眷屬皆能在「大樹底下好乘涼」,也會受益。比如該有的災難會推遲,會化小等。為什麼呢?護法鬼神會給學佛人一點「面子」,恐眷屬出了事修行人會傷心或退失道心。但這絕不是長久之計,因為當學佛人的眷屬作惡作到令護法神「忍無可忍」時,就該「懲罰教育」他了。故當及早學佛才是。

《地藏經》中地藏菩薩說:「但於佛法中所為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塵或毫髮許,我漸度脫,使獲大利。」唐山有我一位老朋友,從小只是見到佛像就拜而已,並不懂守戒修行,但也積下了福德和善緣,一九七六年大地震前一二分鐘,他夢見一個披著袈裟的大和尚到他跟前摸了摸他的頭就轉身走了,緊跟著地震發生了,他家一人未死,各受了點輕傷,而他毫髮未損。家有一人拜佛就能使全家受益,更何況認真持五戒、學佛呢?

 

家中還供有大仙牌位的人,可選合適的位置供上佛像,把大仙牌位也請在佛台之上,放在側面,上香禮佛,跪下來,把自己要學佛出三界的心願講給「仙」們聽,希望它們跟你一起學佛,並介紹它們去五台山拜文殊菩薩,或皈依普陀、九華、峨眉的大菩薩學佛。之後,為它們念《心經》三至七部,念《地藏經》一至三部。念的時候速度要慢一些,口齒要清楚,這能令這些仙們聽明白經文道理,生起學佛出三界之心。然後將念經功德回向給它們,它們就有了去拜四大菩薩的資糧了。最後再懇請佛菩薩加持仙眾早日離苦得樂。禮佛之後,用事先準備好的乾淨的容器,將木製的或寫在紙上的大仙牌位在佛台前焚燒。如不方便,可在室外選一乾淨的地方,邊燒邊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這樣就圓滿完成了這件事。它們不但不會來找你的麻煩,反而會感謝你。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八 ▲
奉為阿修羅道一切善神禮佛第十七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至誠。五體投地。奉為十方盡虛空界。一切阿修羅王。一切阿修羅。各及眷屬。又奉為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聰明正直。天地虛空。主善罰惡。守護持咒。八部神王。八部神將。乃至若內若外。若近若遠。東西南北。四維上下。遍空法界。有大神足力。有大威德力。如是十方八部神王。八部神將。各及眷屬。皈命敬禮一切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命。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覆護。願阿修羅王。一切阿修羅。各及眷屬。又願聰明正直。天地虛空。主善罰惡。守護持咒。八部神王。八部神將。各及眷屬。解脫客塵。清淨緣障。發起大乘。修無礙道。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辯六通。如意自在。恆以慈悲救護眾生。行菩薩道。入佛智慧。度金剛心。成等正覺。

 

阿修羅是梵語,漢譯「非天」。因為過去作人時只修福未修德。男的長得很醜陋,凶悍好鬥,嗔恨心重,身上的衣服都有防護甲。修羅女卻長得比天女更加美麗漂亮,但嫉妒心強。宣化上人曾講過一個故事,說六欲天的帝釋天主(就是玉帝),看中了阿修羅王的女兒,去求婚成功,修羅王之女嫁給了帝釋。有一次帝釋請岳父修羅王吃飯,飯後為表達恭敬和隆重以所有天兵天將列隊,奏天樂歡送岳父。可修羅王誤以為帝釋是向他示威,心中就埋下了嗔恨的種子。

 

天上有個修道之人時常講法,帝釋喜歡研究佛法,所以常去聽講,每當帝釋去聽法時,修羅女心裡就猜測他是去和別的女人歡樂去了,心中很不高興。於是,帝釋又去聽法時,她就變成了一隻蜜蜂,落在帝釋的寶輦上。蜜蜂進了道場,見那麼多男人女人在聽一個道人講話。她又不懂佛法,心生嫉恨,即現女人身,跟帝釋大喊大叫。此時道人忽然聽到從未聽過的嬌美的女人聲音,抬眼看到這麼超常美麗的女人,頓生淫慾之心,下體有漏,頭上的光環瞬間消失,智慧頓無,連法也講不成了,於是悔恨地痛哭起來。這一下使帝釋怒氣難平,舉手打了修羅女一巴掌。修羅女哭著去向父親告狀,說帝釋在外有了女人,勸他回頭,他不但不聽,還動手打自己。修羅王一聽就與上次「帝釋用天兵天將向自己示威」聯繫在了一起,認為帝釋欺人太甚,於是一怒之下發兵去攻打帝釋。這就是天上為什麼有天兵天將,為什麼也會有戰爭的原因。

 

再說,因為阿修羅兵將個個心毒手狠、驍勇善戰,使天兵天將屢戰屢敗。於是帝釋跑去向釋迦佛求助,帝釋是皈依了佛的弟子。釋迦佛知道是阿修羅因誤會挑起的戰爭,於是教給帝釋,讓他的兵將打仗時都念「摩訶般若般羅蜜多」這句咒語,即會轉敗為勝。帝釋命兵將照佛教給他的方法念咒,果然屢戰屢勝,保住了自己的勢力範圍。因為天上畢竟有阿修羅的存在,所以至今天兵天將依然時時嚴陣以待。

 

上面講的是天上的阿修羅,人間也有阿修羅,凡是好打架的人和團伙乃至好嫉妒嗔恚的男女,也是阿修羅。凡是害怕他國富強,以強欺弱,掠奪他國財富的軍隊,就是人間的阿修羅軍,這個國家的領導人就是阿修羅王。凡是能在別國有危難時慷慨解囊,行無私救助危難的國家領導人即是人間的大菩薩。那些從事打砸搶殺,及以暴力報復的幫派成員,即是阿修羅轉世。動物中那些好鬥的牛、公雞、害群之馬、虎、狼、豹等殘忍好鬥的兇猛動物,都是阿修羅福盡墮落下來的。

 

六道眾生,人間都有,所以學佛之人要先作到遵守國法,不要墮落到人間的監獄,監獄即是人間地獄。那些吸白粉、吃搖頭丸、穿著奇裝異服,頂著五顏六色的亂髮,伴著震天音樂狂喊亂叫、又蹦又跳的,不就是人間的「鬼」嗎!

 

若能作到諸惡不作,眾善奉行,一事當前先替國家打算、先替別人打算,為國家和人民利益,甚至將生死都置之度外,奉獻生命的人,他們都可能是人間的菩薩,像任長霞、牛玉如、叢飛等。二○○六年一月二十三日的《新民晚報》報道了這樣一位可敬的司機趙旭光,因滿載原木的貨車剎車失靈,為避開人群,他駕車捨身衝下深溝,六、七十人安然無恙,趙旭光當場死亡,年僅三十一歲。這樣的人令人敬佩,他們就是沒有皈依三寶,死後即生到天上享受天福。因此,要學佛,先要學作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人。

 

佛法在世間, 不離世間覺,

離世求菩提, 如覓兔頭角。


奉為龍王禮佛第十八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至誠。五體投地。奉為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不可思議龍王。妙化龍王。頭化提龍王。五方龍王。天龍王。地龍王。山龍王。海龍王。日宮龍王。月宮龍王。星宮龍王。歲時龍王。青海龍王。護形命龍王。護眾生龍王。乃至十方。若內若外。若近若遠。東西南北。四維上下。遍空法界。有大神足力。有大威德力。如是一切龍王。一切龍神。各及眷屬。皈命敬禮一切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命。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願諸龍王。各及眷屬。增暉光明。神力自在。以無相解。斷除緣障。永離惡趣。常生淨土。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無礙辯。六神通力。隨心自在。以慈悲心。拯接一切。妙行莊嚴。過法雲地。入金剛心。成等正覺。

 

這是為龍王禮佛。

 

根據《正法念處經?畜生品》的記載,龍屬於畜生道,是愚癡、嗔恚之人所受的果報,其住所稱為戲樂城,可分為法行龍王、非法行龍王二種,用俗話說就是善龍和惡龍。

根據《佛母大孔雀明王經》上記載,龍有好多種,或行於地上,或常居於空中,或恆依妙高山,或住於水中。還分別有一頭、二頭乃至多頭的龍王,還分別有無足、二足、四足乃至多足的龍王等,也有專門守護佛法的八大龍王。天龍是護法,海龍住於龍宮,統管魚蝦鱉等水族,又有降雨龍、守藏龍。龍在遠古時期是現身世間的,因人類好殺,龍有神通,就隱身了。用天眼觀,天上有金龍、白龍,也有黑龍等,大海中則有青龍。龍的顏色跟它過去生的修行有關,前生大概都修道,因淫慾熾盛墮入龍身。過去修得好的呈金色身,因有驕慢心,也有脾氣,好鬥的龍則呈灰色、黑色。

 

龍喜好淫慾,但如果遇到佛法就會勇猛精進,卻往往虎頭蛇尾。在戒律上總會自己給自己「網開一面」,這叫乘急戒緩。金龍之中若有該投生到人間作皇帝的,作了皇帝後見到美女就喜歡,三宮六院,妻妾如雲,從秦始皇到清末的溥儀,平均壽命還不到三十歲,大多因「性」喪命,死後入銅柱地獄受刑。銅柱的溫度極高,高過煉鋼爐中熔化的鋼水千萬倍。而罪人見之則是裸體美女,抱之燒焦慘痛無比。巧風吹活,又見美女,忘記前痛,復去抱之,燒焦又活,再如是,一日一夜萬死萬生,多劫不能出離。世間不守夫妻之道的女人,死後先到此獄。見熔銅之柱則是裸體俊男,抱之燒焦,陰風吹活,一日一夜,萬死萬生。男人亂欲者,亦復如是。

 

雖然龍有神通,但我們可不要羨慕它們,最好的天龍也只是天上的畜生而已,而且也有種種的苦報。《長阿含經》記載閻浮提(地球) 的龍普遍有三種苦惱:被熱風熱沙燒其皮肉和骨髓;有惡風突然生起,吹到龍宮內使龍失去自己的寶飾衣而現身;龍王各在宮中娛樂時,會有金翅大鳥進來吃它們,所有的龍都很害怕,常為此煩惱。

 

《虛雲和尚年譜》中記載了一個龍王向虛雲老和尚求戒的真實故事:「(民國二十一年壬申) 是年春鼓山戒期,忽來一老者,鬚髮皓雪,容貌清奇,直入方丈室,跪予前求戒。問其姓名,曰姓楊,閩南台橋人。有一新戒名妙宗,亦南台人,未曾見過此老者。至菩薩戒畢,給牒後不見蹤跡。迨妙宗回南台,至龍王庵見坐像,儼然同戒老人也,且戒牒在神像手中。南台哄動,咸稱龍王求戒云。」

 

作為護法神的龍,龍宮裡有無量無邊的佛經,比人間要豐富的多。當年龍樹菩薩出家後遍讀人間佛經,總覺得有沒說完的道理,最後被大龍菩薩引入海中龍宮,學習了深奧的大乘方等經等無量的妙法,回到南天竺後大弘佛法,摧伏了許多外道。人間的《華嚴經》等大乘經典就是那時才從龍宮流傳出來的。

 

一個人如果真正地持戒修行,一定會得到龍王等八部神眾的護持和擁護。宣化上人在東北時就曾收過十條龍做弟子,上人那時有一個名叫果舜的徒弟,他曾在龍王廟旁邊建了一所茅篷作為修行的道場,在落成之日請上人去開光,結果當天有十條龍化現人形要皈依上人,當時東北大旱,上人令它們在哈爾濱四週四十里之內降雨作為拜師的條件,第二天果然普降甘霖解除了旱災。第三天這十條龍正式皈依,共同法名叫急修。從此之後,上人無論到什麼地方,都有水用,離不開十條龍及其眷屬都來護法的緣故。

 

龍這些護法神不是佛菩薩,還會有分別和執著,它們若是見了不好好修行的人還是會生嗔心、發脾氣,還會懲罰他們。二○○二年我和幾位道友到河南一家寺院,聽寺院裡的人說後面供掛單的佛弟子居住的小二樓裡經常「鬧鬼」,好多人半夜被敲門聲驚醒,起床去看卻沒有任何人,還有人睡著從床上被掀起……嚇得許多人都不敢住到那裡,有人說是過去去世的僧人所致,寺院就專門為這事做了超度佛事,可是怪事依舊發生,我們就到那裡看了看,卻發現是寺院護法的龍神在那裡,我就問他:「是你在折騰他們嗎?」「是!我非常生氣!我折騰的人都是受人供養不好好修行的人,我們才不願給他們護法呢!遠的不說,你問問他們,昨天六月十九觀音法會他們怎麼做的?亂亂哄哄、嬉笑敷衍,真不像話!……」我當時就批評他:「生氣有什麼用?難道你把這裡的僧人都嚇跑了,寺院裡沒人了,問題就解決了嗎?以後不要再這樣鬧了。」他雖然答應了,這家寺院也再沒「鬧過鬼」,我的心情卻也依然很沉重。時值末法,我們每一個四眾弟子絕不可以為了收錢作佛事,都要按戒律和威儀嚴格要求自己,自然會令人天歡喜、龍神擁護,否則連鬼神、護法也會瞧不起我們。

 

無論善龍、惡龍,都有或深或淺的嗔心。中國錢塘江口的大潮每年都要奪走許多人的性命,記得是一九九三年,又發生了觀潮人被潮水捲走的事件,當時果霖觀察到這些死去之人的神識都在龍宮,被五花大綁扔在地上,果霖問龍王為什麼抓他們?龍王大發雷霆:「讓他們自己說吃了我多少水族眷屬!」又問龍王為何下一個浪又送回來一個?龍王說那個人是自己來湊熱鬧的,殺業不重。地球上所有造成大災難的事件如印尼大海嘯等,都與受難眾生肆意殺生有關,誰是誰非一目瞭然。佛在《正法念處經》裡告訴我們:決定我們世間是善龍擁護、風調雨順還是惡龍當道、風雨失調的原因,還是取決於我們世間人自己的心意和行為到底是善是惡,知道了這個道理,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勉力持戒修行,讓善龍增長勢力、擁護世間,不要讓惡龍得勢、肆虐世間。


奉為魔王禮佛第十九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至誠。五體投地。奉為大魔王。五帝大魔。乃至東西南北。四維上下。盡虛空界。一切魔王。各及眷屬。皈命敬禮一切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命。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覆護。願大魔王。五帝大魔。一切魔王。各及眷屬。無始已來。至於今日。一切緣障。皆得清淨。一切罪業。皆得消滅。一切眾苦。皆得解脫。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無礙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行菩薩道。不休不息。先度眾生。然後作佛。

 

這是為魔王和魔眷禮佛。

 

前面我們已經說過,《維摩詰經》上講魔王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也是來教化幫助我們修行的。現錄居士教誨如下:(《不可思議品》第六,最後一段)

 

「爾時,維摩詰語大迦葉:仁者,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中作魔王者,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以方便力故,教化眾生,現作魔王。又迦葉!十方無量菩薩,或有人從乞手足、耳鼻、頭目、髓腦、血肉、皮骨、聚落、城邑、妻子、奴婢、象馬、車乘、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真珠、珂貝、衣服、飲食,如此乞者,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以方便力而往試之,令其堅固。所以者何?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有威德力,故行逼迫,示諸眾生如是難事,凡夫下劣,無有力勢,不能如是逼迫菩薩,譬如龍象蹴(音促) 踏,非驢所堪。是名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智慧方便之門。」

 

佛門裡常說,要學佛先受魔。讀了維摩詰居士的開示,我們應當立刻明白所謂魔的來處,「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的化身」,你不要認為障礙你的那個人不像,如果他對你的態度象菩薩一樣慈悲,他就不是障礙了。有的人最初燒香磕頭的時候,感覺佛就在保佑他,一切都特別順,天天法喜充滿。從開始守戒學佛之後,麻煩事越來越多,便認為佛菩薩不保佑他了。為此,便退失了道心,佛也不信了。但絕大多數人都能遇到善知識指導,通過讀經明理,又堅定了信心。就如前邊講的《西遊記》裡唐僧所受的種種魔考,還有真慧師的蟒蛇附體,全是佛菩薩的考驗。就是真的邪魔來了,只要你能道心堅定,它也無法害你。「一切是考驗,看你怎麼辦,對面若不識,還需從頭練」。

奉為國王人道禮佛第二十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已得奉為諸天諸仙。龍神八部。禮佛竟。次應奉為人道。一切人王禮佛報恩。又為父母師長。一切人民。何以故爾。若無國王。一切眾生。無所依附。由有王故。一切得住。行國王地。飲國王水。諸餘利益。不可俱說。大眾宜各起報恩心。經言:若能一日一夜。六時忍苦。為欲利益。奉報恩者。應當發起如是等心。習行慈悲。以是願力。念報國王覆護之恩。念報施主供養之恩。念報父母養育之恩。念報師長訓誨之恩。念報如來濟度之恩。若能至心常念不絕者。如是等人。得入道疾。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諸佛大聖。慈恩開誘。慇勤如此。令知恩報恩。我等今日。既仰賴國王。於末世中。興顯佛法。種種供養。不惜財寶。率土臣民。望風歸附。又令出家之人。安心向道。行住坐臥。初無留難。凡百不預。唯獎以善。皆願我等。速出生死。闡無量法門。開人天正路。而國王有如此恩德。豈得不人人禮佛奉報。相與至心。等一痛切。奉為國王。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命。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仰願當今國王。聖體康御。天威振遠。國基永固。慧命無窮。慈霑(音沾)無際。有識歸心。菩薩盛化。天人讚仰。四等六度。日夜增明。四無礙辯。樂說無盡。得八自在。具六神通。三昧總持。應念現前。慈悲即世。恩遍六道。萬行早圓。速登正覺。

 

這是為人王禮佛,人王也就是現代所說的國家領導人。

 

雖然上面懺文中有關古時人王的有些話已經不再適合現代社會的情況,但是所體現的感恩精神並沒有變。古時候的仁王、聖主,弘護興顯佛法,供養三寶,舉國推行十善,又令出家之人能安心修行,沒有衣食住行的困難,於我們修行人有大恩德,以本懺法來說,沒有聖明的梁武帝,就沒有今天仍在教化眾生、救度眾生的《梁皇寶懺》。在現代社會,如果沒有英明的國家領導人,國家就不可能國強民富,沒有國家對佛教的支持、保護,我們同樣也無法講經說法、出版各種佛教經典和善書,我們也不可能聽聞佛法,國家領導人的態度在其中起了十分關鍵的作用,所以我們要常念國恩,為人間所有的國王、總統、主席等國家領導人禮佛。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中佛告訴我們:如果聖王能以正確的治國之法利益眾生,就不會有種種令國人恐怖的災難如外國入侵、國內叛亂,各種流行疾病、饑荒等各種天災人禍。人間的聖王對待國民就像對待自己的獨生子一樣,時時惦念、利益。若國王教化國民行十善業,則國內每有一人修善,其所作的福德都會分為七份,造善之人得其中五份,而國王則得二份,因為這個善行與國王的教化有關;同樣的道理,若國王令國民造十惡業,也會得每一個造罪人七分之二的罪業。

 

佛在經上還囑咐我們要「敬輔仁王尊重如佛」,因為所有國王都是在過去生持戒積德修行才感得國王之位。對於我們現代人來說,要忠於國家、奉獻國家,在本職本崗上忠於職守、兢兢業業、盡職盡責,同時位卑不敢忘憂國,心中始終要為國家和人民著想,處處為建設自己國家的方方面面而努力。

 

因此,我們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祈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祝願當今所有的國家領導人身體安康長壽,使國家威名遠振,國基永固,祝願他們增長慧命無量無邊,慈悲利益無量眾生,使一切眾生得到安樂,國家中常有大乘菩薩教化,使天人讚歎,常行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和佈施持戒等六度萬行,使國家日夜都增加光明,祝願他們得四無礙辯才,樂說善法無有窮盡,應念證得八自在、六神通和三昧總持,慈悲當世眾生,恩澤遍及六道一切眾生,祝願他們六度萬行早日圓滿,速登無上正等正覺。


奉為諸王王子禮佛第二十一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至誠。五體投地。奉為皇太子殿下。諸王百官。各及眷屬。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覆護。願皇太子殿下。諸王百官。各及眷屬。身心安樂。妙算無窮。行大乘道。入佛智慧。被四弘誓。不捨一切。四等六度。常得現前。六通三達。善識根性。具二莊嚴。神力自在。行如來慈。攝化六道。

 

這是為太子、諸王、百官禮佛。就現代社會來說,就是政府各級的官員,也包括了各種企業、事業和社會團體的領導。一個人能統轄一方,決定是宿世或今生種過利益一方的福報,為他們禮佛也是報恩的體現。

 

我們祈願十方盡虛空界三寶慈悲加持,祝願他們及眷屬身心安樂,善於管理,實踐利益眾生的大乘之道,學習佛法的智慧,發起四弘誓願,不捨棄一切眾生,常生四無量心,常行六度事,具足神通,善於辨別眾生根性,具備智慧和福德二種莊嚴,神力自在,以佛一樣的慈悲攝化六道一切眾生。


奉為父母禮佛第二十二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次復應須思念父母養育之恩。懷抱乳哺。愛重情深。寧自危身。安立其子。至年長大。訓以仁禮。洗掌求師。願通經義。時刻不忘。企及人流。所當供給。不吝家寶。念深慮結。有亦成病。臥不安席。常憶其子。天下恩重。世實無二。所以佛言:天下之恩。莫過父母。夫捨家人。未能得道。唯勤學業。為善莫廢。積德不止。必能感報劬(音渠)勞之恩。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各自奉為有識神已來。至於今日。經生父母。歷劫親緣。一切眷屬。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為宿世今生無量劫來的父母、眷屬和一切有緣人禮佛和皈依。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中佛告訴了父母對我們的恩德:「父母恩者。父有慈恩。母有悲恩。……母有十德。一名大地。於母胎中為所依故。二名能生。經歷眾苦而能生故。三名能正。恆以母手理五根故。四名養育。隨四時宜能長養故。五名智者。能以方便生智慧故。六名莊嚴。以妙瓔珞而嚴飾故。七名安隱。以母懷抱為止息故。八名教授。善巧方便導引子故。九名教誡。以善言辭離眾惡故。十名與業。能以家業付囑子故。」

 

有一首歌是勸那些不在父母身邊工作的人要「常回家看看」,還感動了不少老人流下眼淚。我無法形容父母的眼淚是辛酸的、悲傷的,還是苦澀的。每一對夫妻與他們的兒女都有自己的因緣和經歷,尤其現在的年代,一個家庭只有一個孩子,如果孩子一能自立,就不顧父母感受選擇遠離父母,或者是為了出國掙大錢而遠渡重洋,我覺得這就是一種不孝順的行為,除非是國家安排公務不得不離開父母。就算有的父母同意你去遠地掙大錢,那也是忍痛割愛,為了兒女的幸福,作父母的可以放棄一切,但他們的心會時時沉浸在思念兒女的痛苦之中。作兒女的,在為自己編織的「幸福」裡面是應該包括父母的幸福在內的。如果我們的父母常常感到痛苦的話,我們就是有嬌妻愛子,住別墅、開奔馳、穿金飾鑽,也不是真正的幸福。為什麼我們的老祖宗有「父母在不遠遊」的教誨呢?人生無常,我們不知道父母什麼時候需要親人扶一把,什麼時候需要送上一杯水,更不知道他們什麼時候會突然永遠離開這個世界。等我們趕回來,就是喊破喉嚨、哭瞎雙眼也不能減輕對自己良心的責備,會遺恨終身。

 

《現代因果實錄(二) 》「新的生命之路」一章裡的來信作者萬新生是位年長的上層人物,我女兒為了讓他生信,問他:「你是不是有塊心病,一想到就會難過得吃不下飯?」他瞪大雙眼問:「什麼心病?」果霖問他:「你父親是不是不在了?」他說走了三年了。「他住院病危時,是不是打過電報要你回家,你是不是因為在遠地執行任務沒能及時回家?後來,等你趕到家時,你父親已入土多日了。」他聽到後竟放聲痛哭,全身都在顫抖。見此狀我們也深受感動。他是在執行國家任務而不能回來。我們若是貪圖享受而將年邁的父母扔在家裡而不顧,捫心自問,我們還有作人的資格嗎?愧為人子啊!

 

比爾 蓋茨,一個世界最有錢的富翁。他曾在飛機上接受意大利《機會》雜誌的採訪,記者提了三個問題:第一是最不能等待的是什麼?第二是誰不會第二次敲門?第三是現在最需要抓住的是什麼?令記者吃驚的是,比爾?蓋茨沒有說到記者最希望聽到的「機會」二字,他說天下最不能等待的是「孝順」。因為,等你認為你有足夠的財力和能力來孝順父母的時候,他們可能已經來日不多或已永遠地離開了我們,「子欲孝而親不待」。

 

孝順並非只是金錢和物質的供給,在你力所能及範圍內,時時要想到父母方方面面的需要。比如飯後端上一杯熱茶;好天氣扶老人外面走走;常談談自己在外面的見聞;時常徵求老人的意見,讓老人感覺到兒女對自己的尊重;回家時帶一些老人愛吃的點心等等。要記住孝順是沒有第二次的,趁現在父母健在,當時時抓住孝順不放手。為人子女而不知孝順的人,《大乘本生心地觀經》講得很清楚:「若有男女背恩不順。令其父母生怨念心。母發惡言子即隨墮。或在地獄餓鬼畜生。世間之疾莫過猛風。怨念之征復速於彼。一切如來金剛天等。及五通仙不能救護。」《地藏經》裡也說得很明白,想知道的人請親自去讀一讀,定能開啟自己的智慧大門。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願父母親緣。各及眷屬。從今日去。至於菩提。一切罪障。皆得除滅。一切眾苦。畢竟解脫。結習煩惱。永得清淨。長辭四趣。自在往生。親侍諸佛。現前受記。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不離行。四無礙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得佛十力。相好嚴身。同坐道場。成等正覺。


奉為過去父母禮佛第二十三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其中若有父母。少便孤背。難可再遇。空想悠然。既未得神通天眼。不知父母捨報。神識更生何道。唯當競設福力。追而報恩。為善不止。功成必致。經言:為亡人作福。如餉(音想)遠人。若生人天。增益功德。若處三途。或在八難。永離眾苦。生若值佛。受正法教。即得超悟。七世父母。歷劫親緣。憂畏悉除。同得解脫。是為智者。至慈至孝。最上報恩。相與今日。應當悲泣。追懷懊惱。嗚呼哽慟(音痛)。五體投地。奉為過去父母。歷劫親緣。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如果在道場拜懺的人中,有年少的時候就失去了父母成了孤兒的,自己又沒修得天眼,不知父母的神識生在哪個道裡。應當盡早為父母作超度,並廣種福田——或印經、或放生、或作慈善事業。印經能增長父母的智慧,放生能增福消業,慈善佈施能增加他們的福報。事情作圓滿之後,父母若在三惡道的,立即可以得到超拔離苦,生到善道裡面來。如梁武帝的郗氏皇后,經武帝修善超度後即刻升到天上。作不到武帝那麼大功德的,可能會生到人間。會依你為父母種的福田多少決定他們生到人間福報的大小,所以要為父母廣種福田。若父母已生到善道,會增加他們的福報、歡樂,延長壽命。《地藏經》講,為亡人作福,功德亡人只能得七分之一,六分功德自利。佛說一切唯心造,發心的人功德最大。《地藏經》還講,種福修慧的人,七世父母都會受益。七世,就是包括今生父母在內往上數七世。如果其中有一世或幾世在畜生道,也一樣得到超拔。已在人間的會增加其福報,已生到天上的,則天福增長。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救護拯接。願過去父母。歷劫眷屬。從今日去。至於道場。一切罪緣。皆得消殄(音舔)。一切苦果。永得除滅。煩惱結業。畢竟清淨。斷三障緣。除五怖畏。行菩薩道。廣化一切。八解洗心。四弘被物。面奉慈顏。咨承妙旨。不起本處。盡諸有漏。隨念逍遙。遍諸佛土。行願早成。速登正覺。


奉為師長禮佛第二十四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已為父母親緣禮佛竟。次復應念師長恩德。何以故爾。父母雖復生育我等。不能令我速離惡趣。師長於我恩德無量。大慈獎喻。恆使修善。願出生死。到於彼岸。每事利益。令得見佛。除煩惱結。永處無為。如此至德。誰能上報。若能終身行道。止可自利。非報師恩。所以佛言:天下善知識者。莫過師長。既能自度。亦復度人。相與今日。幸得出家。受具足戒。此之重恩。從師長得。豈可不人人追念此恩。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奉為和尚阿闍黎。同壇尊證。上中下座。各及眷屬。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願和尚阿闍梨。同壇尊證。上中下座。各及眷屬。從今日去。至坐道場。一切罪障。皆得清淨。一切眾苦。悉得解脫。一切煩惱。皆得斷除。隨念往生。諸佛淨土。菩提行願。皆悉具足。財施無盡。法施無盡。福德無盡。安樂無盡。壽命無盡。智慧無盡。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無礙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住首楞嚴三昧。得金剛身。不捨本誓。還度眾生。

 

這是為度化和接引我們的師長、善知識以及各位同修、法眷禮佛,以報師恩,祈願他們解脫成佛、還度眾生。

師長、善知識對我們的功德無量無邊。《華嚴經》中說:「一切菩薩成就佛法,皆由善知識力,以善知識而為根本,依善知識生,依善知識出,依善知識長,依善知識住,善知識為因緣,善知識能發起。」

 

以我個人的經歷而言,如果沒有佛菩薩冥冥之中把我引到學佛路上,如果沒有師父宣公上人召見我到他身邊受教,如果沒有眾位善知識(包括所有謗我、罵我、害我者) 對我精雕細琢,我可能早已到三惡道去旅遊了。如果不是初讀聖典就幸遇《宣化上人開示錄選集》這本書,就不可能有《現代因果實錄》出現在現今佛教叢書之中。「天下善知識莫過於師長,既能自度,亦復度人」。上人於我恩德無量,而我至今煩惱未斷,智慧未開,如此重恩何以為報?思想起來愧疚無比。故於恩師涅槃十週年之際,曾試填詞兩首:

蝶戀華?紀念宣化上人涅槃十週年(1995——2005)

 

虛空中來虛空去 無塔無廟 無痕亦無跡 留下舍利千萬顆 開示教誨釋經義 度眾無量皈三寶 德被千秋 萬代人獲益 誰說恩師人已去 悄悄話耳邊常敘

 

沁園春?報恩

果卿奉召 參學問道 禮萬佛城 瞻宣公妙容 畏愛兼抱 浴佛淨心 慧光顯耀 六大宗旨 不攀化緣 自度度人尊師教 無來去 恩師西歸早 百子惶焦 千賊助萬魔考 斷淫殺盜妄終圓了 誰想因果書 般若香飄 承上人志 捨命報恩 大江南北 忠懇匯報 以戒為師是正道 彌天罪 誠心懺即消 佛由心造


為十方比丘比丘尼禮佛第二十五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以斯禮拜之次。重複至誠。五體投地。普為十方盡虛空界。現在未來。一切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各及眷屬。又為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優婆塞。優婆夷。各及眷屬。復為從來信施檀越。善惡知識。有緣無緣。各及眷屬。如是人道一切人類。各及眷屬。今日以慈悲心。普為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覆護。願十方盡虛空界。一切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各及眷屬。又願十方一切優婆塞。優婆夷。各及眷屬。又願從來信施檀越。善惡知識。有緣無緣。各及眷屬。乃至一切人道。一切人類。無始已來。至於今日。一切煩惱。皆得斷除。一切緣障。皆得清淨。一切罪業。皆得消滅。一切眾苦。皆得解脫。離三障業。除五怖畏。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無礙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行菩薩行。入一乘道。度脫無邊。一切眾生。

 

這是為橫遍十方一切出家、在家四眾弟子乃至一切人類皈依禮佛,祈願他們消業離苦、成佛度眾。這是報三寶恩和眾生恩的體現。

 

式叉摩那:新譯正學女,欲受具足戒的沙彌尼。在十八歲至二十歲滿兩年間,別學六法,一不淫、二不盜、三不殺、四不誑語、五不飲諸酒、六不非時食。是煉身煉心之意。


為十方過去比丘比丘尼禮佛第二十六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至誠。五體投地。代為十方盡虛空界。一切過去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過去優婆塞。優婆夷。廣及十方一切人道。一切人類。有命過者。各及眷屬。今日以慈悲心。等諸佛心。同諸佛願。普為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救護拯接。願過去一切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各及眷屬。又願過去。一切優婆塞。優婆夷。各及眷屬。若有地獄道苦。今日即得解脫。若有餓鬼道苦。今日即得解脫。若有畜生道苦。今日即得解脫。離八難地。受八福生。永捨惡道。長生淨土。財施無盡。法施無盡。福德無盡。安樂無盡。壽命無盡。智慧無盡。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無礙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常得見佛聞法。行菩薩道。勇猛精進。不休不息。乃至進修。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廣能度脫。一切眾生。

 

這是為豎窮三際過去十方一切出家、在家四眾弟子乃至一切曾生人道者皈依禮佛,祈願他們解脫六道之苦,永離八難之地,長生淨土,福慧雙增,行菩薩道,成佛度眾。這也是報三寶恩和眾生恩。

 

前面幾段大家都看得明白,故不需再試解。錄幾段《志公禪師因果文》大眾共同受教:

武帝又問:世間人死後,請出家僧眾超度亡者,不知能不能得到超度?

 

志公回答:譬如我皇超度郗氏娘娘,和一般世人死後,若有因緣,必須請一個戒行清淨的僧道與他誦經禮懺,不要說一個亡魂,十個百個,也可得到超度,作道場舉行個法會當然好,就是沒條件辦法會,這個戒行清淨的僧道,只需在靈前囑咐一聲,承斯善力,亡者即可得到超度。對死去的人和其世間眷屬都有利。(僧道:出家的比丘比丘尼。道不是指道士,是指清淨修行人) 。

 

志公接著說:現在多見世人不懂因果,請那些飲酒吃肉的僧道來道場敲鈸擂鼓,不以誦經禮懺為主,只是圖個熱鬧,也不教人吃素齋,反倒叫事主家殺雞宰鴨,煎魚燉肉,吸煙喝酒,熏污佛壇。不僅不能超度亡人,反給死者增添重罪。這種僧道,自己都將要下地獄,如何度得亡人。古云:欲度他人,先須度己。自己真能出離苦海,不要說度亡人一個,就是死者家裡先亡的人,以及死者鄉親中枉死鬼魂,都能藉著這個清淨僧道為死者的說法引路,一起得到超升。

 

武帝又問:凡為僧為道者,在佛門中,殺生害命,飲酒吃肉,譭謗正法,壞佛伽(音茄)藍,為非作歹損害常住者,會怎麼樣?

 

志公答:如此之人,乃昔日如來初成道時,有一等妖魔嫉妒佛法,故來擾亂,即被如來束縛摧壞,心猶懷恨,發誓要在末法來時,混入佛門,向信受邪師邪教的人傳教不用齋戒,只要心好,就能修出三界。這些恣意殺生,烹煮食啖,常與俗人飲酒吃肉,共相作樂。甚至佔住庵堂,污穢淨地,自稱為佛門弟子。我說這些人是光頭俗漢,也可以叫作魔家眷屬,而今敗壞佛門,死後決墮阿鼻地獄,苦不可言也。

 

武帝又問:有的人自幼出家,受師恩德,卻不喜歡修道,反起邪惡狼心,將佛門的錢財偷走還俗,取妻受用,日後會怎樣呢?

 

志公答:此輩罪根深厚,福力淺薄,不信出家是解脫道,不知懺悔是安樂行。這等人從畜生中來,初轉人身……。

 

我無法將志公禪師講的《因果文》全搬至此,有興趣者,自請研讀。萬望有此不淨行為的僧道,早日回頭,只要真誠地懺悔,則無處不是道場。懺除已作之罪,改邪歸正,即可免除將來無量眾苦。

 

《現代因果實錄》裡「亡父求子超度」一文中的黃醫生(前文曾講到,給我創可貼的黃醫生) ,病好之後持戒素食,夫妻一起修行,得天眼通、天耳通。當年的清明時節,夫妻回老家給已故的父母上墳。還沒走到墳地,忽見眾多已故鄉親之魂,從墳中飄出,給他們夫妻跪下叩頭作揖,大聲懇求「菩薩救我!」於是他們同在父母墳前頂禮後,盤坐在地,同聲背誦《大悲咒》超度父母和鄉親。心裡當時想的是背誦二十一遍,結果在背到第三遍時,已有多人叩頭後投胎去了。至第七遍結束,所有亡魂全都謝過他們投生而去。黃醫生夫婦是自從見我和女兒楊雲的第二天就開始持戒斷葷修行的利根人。所以志公禪師講的清淨修行人才可以超度人,是真實不虛的。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九 ▲
為阿鼻地獄禮佛第二十七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從皈依已來。訖此章後。每言萬法雖差。功過不一。至於明闇相形。唯善與惡。善者。則謂人天之勝途。惡者。則謂三途之異轍。修仁義。則歸於勝。興殘害。則墜於劣。其居勝者。良由業勝。非諍競之所要。受自然之妙樂。趣無上之逍遙。其墜劣者。良由業劣。處於火城鐵網之中。食則鐵丸熱鐵。飲則沸石烊銅。壽算逾於造化。劫數等於無窮。又地獄之苦。不可親嬰。神離此軀。識投彼城。報以刀輪加體。償以火磨毀形。命不肯促。抱苦長齡。縱復獲免。又墮餓鬼。口中火出。命不全活。從此死已。又墮畜生。復受眾苦。饑肉充饋(音愧)。命不盡於算數。分佈鼎鑊。星羅几案。或復負重致遠。驅役險難。實三惡之重苦。悲長夜之難旦。而優劣皎然。無能信者。以吾我故。好起疑惑。以疑惑故。多不向善。所以佛言:世有十事。死入惡道。意不專善。不修功德。貪著飲食。如彼餓虎。耽(音丹)戀酒色。喜懷嗔毒。常習愚癡。不受人諫。自任其力。辦諸惡事。好殺眾生。陵易孤弱。恆黨惡人。侵暴他界。有所宣說。言不真實。不慈一切。起諸惡業。若人如是。不久存世。死入惡道。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佛所言:誰能免者。既不能免。於地獄中。皆有罪分。大眾各各覺悟此意。無自放逸。宜與時競。行菩薩道。勤求諸法。利益眾生。一自滅罪。二生他福。此則自利利他。彼我無異。相與今日起勇猛心。起堅固心。起慈悲心。度一切心。救眾生心。至坐道場。勿忘此願。仰承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諸大菩薩。大神通力。大慈悲力。解脫地獄力。濟度餓鬼力。救拔畜生力。大神咒力。大威猛力。令某等所作利益。所願成就。等一痛切。五體投地。為阿鼻大地獄。受苦眾生。乃至黑暗地獄。十八寒地獄。十八熱地獄。十八刀輪地獄。劍林地獄。火車地獄。沸屎地獄。鑊湯地獄。如是地獄。復有八萬四千眷屬等獄。其中受苦。一切眾生。我等以菩提心。以菩提行。以菩提願。悉皆代為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救拔拯接。願阿鼻地獄。乃至黑闇地獄。刀輪地獄。火車沸屎眷屬等獄。受苦眾生。以佛力。法力。諸菩薩力。一切賢聖力。令今日受苦眾生。即得解脫。畢竟不復墮於地獄。一切罪障。悉得銷滅。畢竟不復。作地獄業。捨地獄生。得淨土生。捨地獄命。得智慧命。捨地獄身。得金剛身。捨地獄苦。得涅槃樂。念地獄苦。發菩提心。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無礙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具足智慧。行菩薩道。勇猛精進。不休不息。乃至進修。滿十地行。入金剛心。成等正覺。


為灰河鐵丸等地獄禮佛第二十八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至誠。五體投地。為灰河地獄。劍林地獄。刺林地獄。銅柱地獄。鐵機地獄。鐵網地獄。鐵窟地獄。鐵丸地獄。尖石地獄。如 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地獄。今日現受苦。一切眾生。我等以菩提心。普為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救拔。願今日現受灰河等地獄。受苦一切罪生。皆得解脫。一切苦果。永得除滅。地獄道業。畢竟清淨。捨地獄身。得金剛身。捨地獄苦。得涅槃樂。憶地獄苦。發菩提心。同出火宅。至於道場。與諸菩薩。俱成正覺。


為飲銅炭坑等地獄禮佛第二十九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至心。五體投地。普為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地獄。飲銅地獄。眾合地獄。叫喚地獄。大叫喚地獄。熱地獄。大熱地獄。炭坑燒林。如是等無量無邊。眷屬等獄。今日現受苦眾生。我等以菩提心。普代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救拔。願飲銅等地獄。現受苦眾生。一切罪障。皆得消滅。一切眾苦。皆得解脫。從今日去。畢竟不復。墮於地獄。捨地獄生。得淨土生。捨地獄命。得智慧命。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無礙辯。六神通力。如意自在。出地獄道。得涅槃道。等與如來。俱成正覺。


為刀兵銅釜等地獄禮佛第三十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至誠。普為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地獄。想地獄。黑砂地獄。釘身地獄。火井地獄。石臼地獄。沸砂地獄。刀兵地獄。飢餓地獄。銅釜地獄。如是等無量地獄。今日現受苦眾生。我等今日。以菩提心力。普為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救護。願刀兵等一切地獄。眷屬等獄。受苦眾生。今日即得解脫。一切眾苦。永得除斷。離地獄緣。得智慧生。憶地獄苦。發菩提心。行菩薩行。不休不息。入一乘道。滿十地行。皆以神力。還接一切。同坐道場。俱登正覺。


為火城刀山等地獄禮佛第三十一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至誠。普為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地獄。火城地獄。石窟地獄。湯澆地獄。刀山地獄。虎狼地獄。鐵床地獄。熱風地獄。吐火地獄。如是等無量無邊眷屬等獄。今日受苦眾生。我等以菩提心力。普為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願刀山等地獄。今日現受苦眾生。即得解脫。乃至十方不可說。一切地獄。現受苦。當受苦。一切眾生。願以佛力。法力。菩薩力。賢聖力。令諸眾生。同得解脫。永斷十方。諸地獄業。從今已去。至於道場。畢竟不復墮於三途。捨身受身。常值諸佛。具足智慧。清淨自在。勇猛精進。不休不息。乃至進修。滿十地行。登金剛心。入種智果。以佛神力。隨心自在。

 

這是為阿鼻地獄及灰河鐵丸等種種地獄的眾生皈依禮佛,使六道之中最苦的地獄眾生解脫苦難,值佛開慧,發菩提心,入菩薩行,往生淨土,成佛度眾,以報眾生之恩。

 

《楞嚴經》告訴我們,地獄的種種境界都是眾生自業的感召。如無自業,雖本有地獄,誰能驅使他進去呢?都是妄想所生,因惑造業,而有地獄,故不是本來就有的。

 

讀了《楞嚴經》,我們就會明瞭,地獄眾生之所以墮入地獄,皆因無明所致的貪嗔癡種種煩惱,不信因果報應,造諸惡業,才受諸苦報。能幫他們脫離地獄之苦最首要的是,讓地獄眾生明白他們墮地獄的原因。只有明因識果才能生出悔意,只有生出真正懺悔之心,才能離苦得樂。佛在忉利天講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正是這樣一部能讓人明因識果的經,承蒙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願力加持,正可以救拔眾生出離地獄苦報。已墮地獄的眾生是無緣再讀到這部經了。我們卻能誦給他們聽,我前邊已經在故事中講到,持戒的人誦《大悲咒》可以令地獄受刑眾生當即免受刑罰而跪聽《大悲咒》,聽咒之後即可減輕受刑的痛苦。持戒的人誦《地藏經》,若發願為眾生而誦,則心到聲到。地獄眾生即可因跪聽佛經而停止受刑。為什麼呢?嚴持戒律、諸惡不作之人才是佛真正的弟子,他們誦經就是代佛講經弘法,一切我們肉眼看不到的眾生,包括鬼神都會恭敬合十跪下來聽其教誨。誦經的人心越清淨,他誦經的法音傳得越遠。如同麥克風,功率越大,聲音傳得越遠,就如前面我們說的普陀山樟樹神聽法的故事說的,宣化上人講經盡虛空遍法界都能聽得到。由此可見,清淨的修行人,不僅能成就自己,而且能廣度眾生。

 

許多地獄眾生,以及鬼神,在聽經時即能明理知過,悔恨自己作人時犯下的罪業。這一念的悔意,即能令其頓超三惡道,直接投生人道中來,如帝王大赦天下,即刻得自由身。「禮佛一拜罪滅河沙,誦經一部度眾無量」的道理即在於此。不守戒的人被黑氣包裹,守戒之人身放淡色金光,拜佛時又有佛光罩住(加被),會招感來無數孤魂野鬼跟著一起拜,同樣感應佛光加被,拜佛之後即能借佛力轉生善道。凡是聽經聞法,拜佛投生作人的,長大之後都有緣遇到佛法,繼而學佛修行。

 

錄《地藏經》佛的教誨一段,我們就會知道讀《地藏經》的利益:

 

「佛告虛空藏菩薩,諦聽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說之,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菩薩形象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花飲食,衣服珍寶,佈施供養,讚歎瞻禮,得二十八種利益:一者天龍護念,二者善果日增,三者集聖上因,四者菩提不退,五者衣食豐足,六者疾疫不臨,七者離水火災,八者無盜賊厄,九者人見欽敬,十者神鬼助持,十一者女轉男身,十二者為王臣女,十三者端正相好,十四者多生天上,十五者或為帝王,十六者宿智命通,十七者有求皆從,十八者眷屬歡樂,十九者諸橫消滅,二十者業道永除,二十一者去處盡通,二十二者夜夢安樂,二十三者先亡離苦,二十四者宿福受生,二十五者諸聖讚歎,二十六者聰明利根,二十七者饒慈愍心,二十八者畢竟成佛。復次,虛空藏菩薩,若現在未來,天龍鬼神,聞地藏名,禮地藏形或聞地藏本願事行,讚歎瞻禮,得七種利益:一者速超聖地,二者惡業消滅,三者諸佛護臨,四者菩提不退,五者增長本力,六者宿命皆通,七者畢竟成佛。」

 

讀《地藏經》可以「速超聖地,惡業消滅,諸佛護臨」。這是佛在忉利天對六道眾生的教誨,而且誦《地藏經》還可以「宿命皆通」,就是開智慧。我建議凡佛弟子,無論你修什麼法門,哪一宗,哪一派,都不要忘了每天抽出一個小時為眾生誦一部《地藏經》,時間緊的人,可以每天誦一卷,由「開經偈」開始讀即可。只要你能持之以恆,必獲大利。

 

二○○七年十月七日至九日,我在深圳明道養生堂與一些讀過《現代因果實錄》的讀者交流了三天。其中有位香港來的近五十歲的母親,向我哭訴了她女兒突患造血功能低下,不能行走,不能講話,治了兩年多了也不見好轉,求我幫幫她善良可愛的女兒,並說自己和女兒都是受過菩薩戒的佛弟子,卻為什麼天天誦《地藏經》求佛保佑都不靈驗?我對她說:「你女兒可能沒你說的那麼好吧。她受戒而不守戒不斷葷腥,不僅衣著暴露,可能還在道場裡不守規矩,不敬佛僧,若能懺悔改正,每天誦《地藏經》一部,堅持下去,必會漸漸好轉,切記將來康復之後,絕不可再犯戒,否則是要下地獄的。」她媽媽說女兒說話都困難,發不出聲,根本念不了經,我說你女兒只要能發出蚊子叫那麼一丁點兒聲音,即便每天只讀一兩個字都可以,說給你女兒聽好了,讓她自己決定。

 

第三天媽媽特別高興地對大家說,女兒不僅承認懺悔了罪業,竟然一口氣讀完了《地藏經》,並受女兒之托向大家哭著念了一遍女兒的懺悔文,感人甚深。現原文照錄於下:

慈悲的楊居士:

 

自從看過《現代因果實錄》,媽媽和我就祈求能有一天有因緣受妙法老和尚的教導。前兩天我媽媽終於可以見到楊居士,並得到了您的開示,十分感恩。今天我請媽媽幫我做一件事,就是替我念出一封懺悔信。

 

兩年前我生了一場大病,從不甘願的接受到今,我反省自己實在作錯了很多事情。從小別人都覺得我很乖,比較文靜、孤僻。其實我心裡面貪嗔癡一樣沒少,又小心眼,容易記恨別人,對於父母、師長多有不孝不敬。稍大一些,貢高我慢,虛榮心重,又喜歡吸引異性目光,有時打扮過份暴露。尤其是到台灣求學後,更變本加厲。有了男朋友,還去招惹其他男生,甚至欺騙了一個對我呵護備至的男性朋友,享受別人的物質幫助,卻讓人傷心,我知道錯了。

 

有一次我去台灣的一所寺院參加活動,把男友也一起帶去,在伽藍清淨之地,男友跟我動手動腳,沒想到這是對佛菩薩極不恭敬,我知錯了。甚至對出家眾,我有時也希望能吸引其目光,現在想起,我真覺得自己像個魔女一樣,我錯了!在此,我誠心地向諸佛菩薩懺悔,弟子以後要改過自新。

 

此外,隨隨便便就去受了菩薩戒的我犯了戒,為了虛榮,去學校附近比較高檔的賣葷腥的餐廳當工讀生,這是不正業,違背菩薩的精神。而在發病後,為營養滋補身體又破了齋。

另外我還要懺悔小時候抓過許多小蝌蚪,讓同伴拿去餵雞。那時我一碗一碗地吃田螺,去海邊也抓小螃蟹、貝殼、寄居蟹。受菩薩戒之後還讓一隻蜘蛛、一隻蝴蝶失去生命,我錯了!

再有,報告楊老師,您慈悲開示媽媽轉告我的教誨,我一定會去行,我驚喜地報告您我今天終於可以出聲念了一部《地藏經》,感恩諸佛菩薩,我還要繼續下去,請楊老師再慈悲指引。

 

一切罪業弟子誠心在此懺悔,也向無始以來被我殺害、傷害的眾生懺悔,希望大家以我為戒。以上諸惡我一定要斷,弟子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願老師和大家接受我的懺悔。

懺悔人 果正(我給起的名字)

二○○七年十月八日


為餓鬼道禮佛第三十二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至誠。五體投地。普為十方盡虛空界。一切餓鬼道。餓鬼神等。一切餓鬼。各及眷屬。我等今日。以菩提心力。普為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願東西南北。四維上下。盡十方界。一切餓鬼道。一切餓鬼神。各及眷屬。一切餓鬼。各及眷屬。一切罪障。皆得銷滅。一切眾苦。皆得解脫。身心清涼。無復熱惱。身心飽滿。無復飢渴。得甘露味。開智慧眼。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無礙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離餓鬼道。入涅槃道。等與諸佛。俱成正覺。

 

這是為餓鬼道眾生皈依禮佛,使餓鬼道眾生消除罪障,解脫苦難,身心清涼飽滿,不再熱惱飢渴,開慧發心,成佛度眾,以報眾生之恩。

《楞嚴經》中也清楚地說明了種種餓鬼產生的具體情況,眾生因各種罪業墮入地獄之後,如處於猛火之中,經過多劫的燃燒,備受痛苦,受罪完畢,還要受各種鬼形,依照他們的習氣,而成哪種鬼的形狀。


為畜生道禮佛第三十三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運心。五體投地。普為東西南北。四維上下。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畜生道。四生眾生。若大若小。水陸空界。一切眾生。各及眷屬。我等今日。以慈悲心力。普為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願東西南北。四維上下。盡虛空界。一切畜生道。四生眾生。各及眷屬。一切罪障。皆得消滅。一切眾苦。皆得解脫。同捨惡趣。俱得道果。身心安樂。如第三禪。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無礙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離畜生道。入涅槃道。登金剛心。成等正覺。

 

這是為畜生道皈依禮佛,使畜生道眾生消除罪障,解脫苦難,同捨惡趣。俱得道果,成佛度眾,以報眾生之恩。

《楞嚴經》也清楚地說明了畜生產生的情況:鬼的業報受完以後,從前的情和想同時抵消,然後來世間,跟他的冤家債主相遭遇,於是轉生為畜生,或遭宰殺,或受驅使,償命償財以酬其宿債。


為六道發願第三十四 ▲

 

我等以今奉為諸天諸仙。龍神八部。禮佛功德因緣。願十方盡虛空界。四生六道。窮未來際。一切眾生。從今日去。至於菩提。不復枉誤形骸(音孩)。受諸楚毒。不復造十惡五逆。更入三塗。承今禮佛功德因緣。各得菩薩摩訶薩。淨身口業。各得菩薩摩訶薩。大心。大地心。生諸善根大海心。受持諸佛智慧大法。須彌山心。令一切安住。無上菩提摩尼寶心。遠離煩惱金剛心。決定諸法堅固心。眾魔外道不能沮壞蓮華心。一切諸法。所不能染。優曇(音壇)缽華心。一切劫中。難得值遇淨日心。除滅一切愚癡噎障虛空心。一切眾生。無能量者。又願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從今日去。思量識性。思量決信解性。棄捐調戲。常思法語。所有皆施。心無愛惜。心心勇猛。不懷怯(音切)弱。所修功德。悉施一切。不還邪道。專心一向。見善如化。見惡如夢。捨離生死。速出三界。明瞭觀察。甚深妙法。各得供養。一切諸佛。供養眾具。皆悉滿足。各得供養。一切尊法。供養眾具。皆悉滿足。各得供養。一切菩薩。供養眾具。皆悉滿足。各得供養。一切賢聖。供養眾具。皆悉滿足。若有後流一切眾生。異我等今日願界者。皆悉令入大願海中。即得成就。功德智慧。以佛神力。隨心自在。等與如來。俱成正覺。

 

三界之內,無論哪一道的眾生,享福還是受苦,都有終了之時。或苦盡甘來,或樂極悲生,都不究竟。所以佛在《金剛經》裡講:「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欲使六道眾生離苦得樂,為眾生禮佛誦經者,必須持戒清淨。志公禪師說:「不持齋戒僧道,誦經禮佛,全無功德。」《有甚福田經》云:「求福要齋戒,齋戒是求福,佛事門中齋戒為本,若不齋戒,福從何來?」《大乘戒經》云:「口吃五辛酒肉,四十九日,污穢不淨,尚且不敢登佛寶塔,何況禮佛誦經?」

 

對初學佛,不能立斷五辛酒肉者,佛門有方便法,先作到不親自殺生,沒見到別人殺動物時的慘狀,沒聽到動物被殺時的掙扎、慘叫聲,不是為自己殺。這叫手淨、眼淨、耳淨,即「三淨」。隨著常念佛讀經明理,要逐漸斷盡。否則,念佛誦經只是和佛結個緣而已,毫無功德可言。若在念佛誦經前還曾飲酒吃蔥蒜者,即是對佛及伽藍護法的大不恭敬。只有嚴持齋戒的清淨僧和清淨居士,為六道眾生禮佛誦經、拜懺,才能令其真正受益。若出家人飲酒吃肉不守戒,這是在佛門聖地的污穢行,天龍護法皆怒。等你過去生的那點福報耗盡,立時墮阿鼻地獄,永無出期。


警念無常第三十五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已得為六道禮懺發願竟。次復應須悟世無常。夫三世罪福。因果相生。惻然在心。慮不斯隔。常謂影響相符。乃可胡越。善惡之致。非可得而舛(音喘)也。唯願大眾。覺悟無常。勤修行業。以自資身。勿生懈怠。而不努力。智者常歎。假使千萬億歲。受五欲樂。終不得免三惡道苦。況我百年。而不得半。於此促期。那得自寬。且世間幻惑。終歸磨滅。有者皆盡。高者亦墜。合會有離。生必應死。父母兄弟妻子眷屬。愛徹骨髓。當捨壽時。不得相代。重官厚祿。榮華豪貴。錢財寶物。亦不能延人之壽命。亦不可以言辭飲食。求囑脫者。無形之對。誰能留者。經云:死者盡也。氣絕神逝。形骸蕭索。人物一統。無生不終。而捨命時。受大苦惱。內外六親。圍繞號哭。死者惶怖。莫知依投。身虛體冷。氣將欲盡。見先所作。善惡報相。森然在目。其修善者。天神扶衛。其行惡者。牛頭驅逐。獄卒羅剎。永無寬恕。慈親孝子。不能相救。夫妻恩愛。相看就盡。風刀解身。苦不可言。死者爾時。肝膽寸裂。無量痛惱。一時同集。神識周慞(音章)。如狂如醉。決欲起一念善。作一毫福。懷恨在心。不復能得。如是苦惱。無人代受。涅槃經言:死者於險難處。無有資糧。去處懸遠。又無伴侶。晝夜常行。無有邊際。深邃(音歲)幽闇。無有光明。入無遮止。到不得脫。生不修福。死歸苦處。愁毒辛酸。不可療治。非是惡色。令人怖畏。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生死果報。如環無窮。孤魂獨逝。無人見者。不可尋覓。不可物寄。唯各努力捍勞忍苦。勤修四等。六波羅蜜。以為獨逝諸趣之資。莫以強健。而自安心。宜各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覆護。願今日道場同懺悔者。從今日去。乃至菩提。一切罪因。無量苦果。悉得斷除。煩惱結業。畢竟清淨。諸佛法會。常得身預。行菩薩道。自在受生。四等六度。如說修行。四辯六通。無不滿足。百千三昧。應念現前。諸總持門。無不能入。早登道場。成等正覺。

 

悟世無常是佛陀教給佛弟子的基本修行方法,《八大人覺經》的第一覺悟就是: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


為執勞運力禮佛第三十六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至誠。起慈悲心。無怨親想。普為今日。轉生作熟。執勞隨喜。施工運力。助營福業者。各及眷屬。又為即世牢獄。憂厄困苦。囹(音靈)圄(音宇)系閉。及諸刑罰。念其處世。雖獲人身。樂少苦多。枷鎖杻(音丑)械。未嘗離體。或今身造惡。或過去所追。或應免脫。無由自申。重罪分死。無救護者。如是眾生。各及眷屬。某等今日以慈悲心。普為皈依一切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覆護。願今日執勞隨喜者。各及眷屬。從今日去。至於菩提。一切罪障。皆得銷滅。一切眾苦。畢竟解脫。壽命延長。身心安樂。永離災厄。無復障惱。發大乘心。修菩薩行。六度四等。皆悉具足。捨生死苦。得涅槃樂。又願天下牢獄。諸餘刑禁。徒囚系閉。憂厄困苦。諸有疾病。不得自在者。各及眷屬。以今為其禮佛功德威力。一切眾苦。皆悉解脫。惡業對因。畢竟除斷。出牢獄戶。入善法門。壽命無窮。智力無盡。身心永樂。如第三禪。憶牢獄苦。念諸佛恩。改惡修善。皆發大乘。行菩薩道。至金剛際。還復度脫。一切眾生。同登正覺。神力自在。

 

這是為護持法會的護法同修們禮佛,沒有他們,法會不可能圓滿成功。


發回向第三十七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已得發心辦所辦竟。次復應須。以前功德。各發回向。何以故爾。一切眾生。所以不能得解脫者。皆由著於果報。不能捨離。若有片福。一毫之善。能回向者。則於果報。不復生著。便得解脫。優遊自在。所以經歎修行回向。為大利益。是故今日。應發回向。兼勸一切。不著果報。我等相與。先應至心。五體投地。歸命敬禮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覆護。一切行願。皆得圓滿。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從今日去。至於菩提。行菩薩道。誓莫退還。先度眾生。然後作佛。若未得道中間。猶滯生死者。以此願力。令此大眾。在所生處。身口意業。恆自清淨。常發柔軟心。調和心。不放逸心。寂滅心。真心。不雜亂心。無貪吝心。大勝心。大慈悲心。安住心。歡喜心。先度一切心。守護一切心。守護菩提心。誓等佛心。發如是等。廣大勝妙之心。專求多聞。修離欲定。饒益安樂。一切眾生。不捨菩提願。同成正覺。

 

代發回向法: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胡跪合掌。心念口言。隨我今說:

十方諸天仙 所有功德業 我今為回向 同歸正覺道

十方龍鬼神 所有勝善業 我今為回向 同歸一乘道

十方諸人王 所修菩提業 我今為回向 同歸無上道

六道眾生類 所有微善業 我今為回向 同歸無上道

十方佛弟子 善來比丘眾 無著四沙門 及求緣覺者

隱顯化眾生 明瞭因緣法 如是兼一切 盡回向佛道

十方諸菩薩 讀誦受持經 入禪出禪者 勸總行眾善

如是等三乘 一切眾德本 盡回施眾生 同歸無上道

天上及人間 聖道諸善業 我今勸回向 同歸無上道

發心及懺悔 自行若勸人 所有微毫福 盡回施眾生

眾生不得佛 不捨菩提願 一切成佛盡 然後登正覺

仰願佛菩薩 無漏諸聖人 此世及後生 惟願見攝受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至心。五體投地。奉為國王帝主回向。奉為父母親緣回向。奉為師長同學回向。奉為信施檀越。善惡知識回向。奉為護世四王回向。又為十方魔王回向。又為聰明正直天地虛空。主善罰惡。守護持咒。五方龍王。龍神八部回向。又為幽顯一切靈祇(音齊)回向。又為十方盡虛空界。一切眾生回向。惟願十方。諸天諸仙。龍神八部。一切眾生。從今日去。至於菩提。恆會無相。不復耽著。

 

這裡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回向。

 

佛在《地藏經》為我們講解閻浮提佈施較量功德輕重時,強調了回向的重要性:「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佈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回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捨一得萬報。」從佛的開示中我們可以看出,修行人一定要心量廣大,所作的善事若能不貪己有,能回向法界,反而其福不可為喻。這也是《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中普賢菩薩為我們所示範的「普皆回向」的道理。如果你只是以佈施、行善去回向人天福報,雖然確實可以換來人天福報,但從究竟了義上說,反而容易成為障道因緣,因為自古富貴修道難,富貴而沒有智慧也更容易作惡最終墮落惡道,實際上是「三世怨」。《雜譬喻經》中曾講了一個例子,一個長者以貪圖富貴的心供養眾僧,一位羅漢不僅沒有讚歎他,反而說他是有罪的,就因為這個人種福後就會享受人天中的快樂,在享樂時會生起驕傲自大的心,不恭敬佛法僧,貪心放逸,從而墮落惡道。只有發了菩提心、志求解脫生死、功德普施法界、回向成就無上佛道,才是正路。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十 ▲
菩薩回向法第三十八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已得捍勞忍苦。修如是等。無量善根。宜復人人起如是念。我所修習善根。悉以饒益一切眾生。令諸眾生。究竟清淨。以此所修懺悔善根。令諸眾生。皆悉除滅地獄。餓鬼。畜生。閻羅王等。無量苦惱。以此懺法。為諸眾生。作大舍宅。令滅苦陰。作大救護。令脫煩惱。作大皈依。令離恐怖。作大止趣。令至智地。作大安隱。令得究竟安隱處。作大明照。令滅癡暗。作大燈明。令得安住究竟明淨。作大導師。令入方便法門。得淨智身。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此諸法。是菩薩摩訶薩。為怨親故。以諸善根。同共回向。於諸眾生。等無差別。入平等觀。無怨親想。常以愛眼。視諸眾生。若眾生懷怨。於菩薩起惡逆心者。菩薩為真善知識。善調伏心。為說深法。譬如大海。一切眾毒所不能壞。菩薩亦爾。愚癡無智。不知報恩。如是眾生。起無量惡。不能動亂。菩薩道心。譬如杲(音搞)日。普照眾生。不為無目。而隱光明。菩薩道心。亦復如是。不為惡者。而生退沒。不以眾生。難調伏故。退捨善根。菩薩摩訶薩。於諸善根。信心清淨。長養大悲。以諸善根。普為眾生深心回向。非但口言。於諸眾生。皆發歡喜心。明淨心。柔軟心。慈悲心。愛念心。攝取心。饒益心。安樂心。最勝心。以諸善根。回向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善根回向。我等今日。亦應仰學如是回向。心念口言。若我所有。回向功德。令諸眾生。得清淨趣。得清淨生。功德滿足。一切世間。無能壞者。功德智慧。無有窮極。身口意業。具足莊嚴。常見諸佛。以不壞信。聽受正法。離諸疑網。憶持不忘。淨身口業。心常安住。勝妙善根。永離貧乏。七財充滿。修學一切菩薩所學。得諸善根。成就平等。得妙解脫。一切種智。於諸眾生。得慈愛眼。身根清淨。言辭辯慧。發起諸善。心無染著。入甚深法。攝取一切。同住諸佛。住無所住。所有回向。悉如十方菩薩摩訶薩。所發回向。廣大如法性。究竟如虛空。願某等得如所願。滿菩提願。四生六道。同得如願。重複至誠。五體投地。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命。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令回向心。具足成就。某等若具有無量大惡罪業。應受無量無邊楚毒。於惡道中。不能自拔。違今日發菩提心。違菩提行。違菩提願者。願十方大地菩薩。一切聖人。以慈悲心。不違本願。助某等於彼三惡道中。救諸眾生。令得解脫。誓不以苦故。捨離眾生。為我荷負重擔。滿平等願。度脫一切眾生。生老病死。憂愁苦惱。無量厄難。令諸眾生。悉得清淨。具足善根。究竟解脫。捨離眾魔。遠惡知識。親近善友。真善眷屬。成就淨業。盡滅眾苦。具足菩薩。無量行願。見佛歡喜。得一切智。還復度脫。一切眾生。

 

這是講述菩薩的回向法。《華嚴經》中告訴我們菩薩的十種回向,詳細解說我們不在此轉載,建議大家深入經藏細細研讀。

 

在國內國外,有些人拜過《梁皇寶懺》後,所得的病依然如故,家裡的煩惱還是沒完沒了。他們問我這是為什麼?我告訴他們一般有兩種情況,一種是還沒有持戒和斷除葷腥,這是修行的基礎沒打好;一種是心態不端正,始終沒有真正的懺悔,只是為了利益臨時抱佛腳。他們仔細想想,回答往往是肯定的。本來《梁皇寶懺》就是教我們依佛教誨,知錯回頭,放下恩怨,回歸本家的。可是不少人懺悔前和懺悔後,自己的心沒有任何改變,依然只看別人的不對,自己什麼都好。好比看了幾天地圖,仍然找不到回家的路,可憐不可憐?如同銀行裡的點鈔員,數的全是人家的錢。

 

《梁皇寶懺》的懺法,是無明眾生的大舍宅。舍宅是家,大舍宅是非常大的家。無論是誰,無論多少人,依此懺法去改往修來,就是找到了回家的路,遠離了恐怖彷徨,必定會得到安樂。

 

佛在《地藏經》裡教誨:「南閻浮提眾生,志性無定,習惡者多,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以是之故,吾分是形,百千億化度,隨其根性而度脫之。」

 

初發心學佛和定力差的同修,閒暇時當常看經書,增長智慧,如果需要與人談話,要多親近有正知正見的佛友,出口言佛,閉口因果,能令自己道心堅固。若常與不信佛的人聊天,閒七雜八,張長李短,污言穢語,要知道初發心如火,污穢語如水,火小水大,必然熄滅。所以遠離惡知識,親近善知識,是我們應當隨時警惕的。這個惡知識還包括帶血腥、暴力、色情的影視、光盤、書籍等,皆當遠離。要是你修到了「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的境界,就不用刻意迴避了。不刻意迴避不等於說你就可以坐下來觀看了。若如此,即是「眼觀形色內常有,耳聽塵事心欲知」,仍是俗人一個。

 

一個真心斷惡修善之人,誦經、念佛、參禪、持咒,皆有功德,若能回向眾生「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回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捨一得萬報」,功德福報的大小就看我們如何選擇回向了。


發願第三十九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已發回向竟。次復應鬚髮如是願。尋夫眾惡所起。皆緣六根。是知六根。眾禍之本。雖為禍本。亦能招致無量福業。故勝鬘(音慢)經言:守護六根。淨身口意。以此義證。生善之本。故於六根。發大誓願。

先發眼根願:

願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廣及十方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從今日去。乃至菩提。眼常不見貪慾無厭詐幻之色。不見諂諛曲媚佞會之色。不見玄黃朱紫惑人之色。不見嗔恚諍丑狀之色。不見打撲苦惱損他之色。不見屠裂傷毀眾生之色。不見愚癡無信疑暗之色。不見無謙無敬驕慢之色。不見九十六種邪見之色。惟願一切眾生。從今日去。眼常得見。十方常住法身。湛然之色。常見三十二相。紫磨金色。常見八十種好。隨形之色。常見諸天諸仙。奉寶來獻散華之色。常見口出五種色光。說法度人之色。常見分身散體。遍滿十方之色。常見諸佛放肉髻光。感於有緣來會之色。常見十方菩薩辟支羅漢。眾聖之色。常得與諸眾生及諸眷屬。觀佛之色。常見眾善。無教假色。常見七覺淨華之色。常見解脫妙果之色。常見今日道場。大眾歡喜。贊法頂受之色。常見四眾圍繞。聽法渴仰之色。常見一切佈施持戒。忍辱精進之色。常見一切靜默禪思。修習智慧之色。常見一切眾生。得無生忍。現前受記歡喜之色。常見一切登金剛慧。斷無明暗補處之色。常見一切沐浴法流。不退之色。已發眼根願竟。相與至心。五體投地。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覆護。令某等得如所願。滿菩提願。

次發耳根願:

又願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廣及十方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從今日去。乃至菩提。耳常不聞啼哭愁苦悲泣之聲。不聞無間地獄受苦之聲。不聞鑊湯雷沸震響之聲。不聞刀山劍樹。鋒刃割裂之聲。不聞十八地獄間隔。無量苦楚之聲。不聞餓鬼飢渴熱惱。求食不得之聲。不聞餓鬼行動。支節火然作五百車聲。不聞畜生身大五百由旬。為諸小蟲唼(音煞)食苦痛之聲。不聞抵債不還。生駱駝驢馬牛中。身常負重。鞭杖楚撻(音踏)。困苦之聲。不聞愛別離怨憎會等八苦之聲。不聞四百四病苦報之聲。不聞一切諸惡不善之聲。不聞鍾鈴螺鼓。琴瑟(音色)箜(音空)篌(音喉)。琳琅玉珮。惑人之聲。惟願一切眾生。從今日去。耳常得聞諸佛說法八種音聲。常聞無常苦空無我之聲。常聞八萬四千波羅蜜聲。常聞假名諸法無性之聲。常聞諸佛一音說法。各得解悟之聲。常聞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法身常住不滅之聲。常聞十地菩薩忍辱修進之聲。常聞得無生解。善入佛慧。超出三界之聲。常聞諸法身菩薩。入法流水。真俗並觀。念念具足萬行之聲。常聞十方辟支羅漢四果之聲。常聞帝釋為諸天說般若之聲。常聞十地補處大士。在兜率宮。說不退轉地法行之聲。常聞萬善同歸得佛之聲。常聞諸佛讚歎一切眾生。能行十善隨喜之聲。願諸眾生。常聞諸佛贊言善哉。是人不久成佛之聲。已發耳根願竟。相與至心。五體投地。重複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令某等得如所願。滿菩提願。

次發鼻根願:

又願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廣及十方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從今日去。乃至菩提。鼻常不聞殺生滋味飲食之氣。不聞畋(音田)獵放火。燒害眾生之氣。不聞蒸煮熬炙眾生之氣。不聞三十六物。革囊臭處之氣。不聞錦綺羅縠惑人之氣。不聞地獄剝裂燋爛之氣。不聞餓鬼飢渴。飲食糞穢膿血之氣。不聞畜生腥臊不淨之氣。不聞病臥床席。無人看視。瘡壞難近之氣。不聞大小便利臭穢之氣。不聞死屍膀(音旁)脹。蟲食爛壞之氣。唯願大眾。六道眾生。從今日去。鼻常得聞。十方世界。牛頭旃檀無價之香。常聞優曇缽羅。五色華香。常聞歡喜園中。諸樹華香。常聞兜率天宮。說法時香。常聞妙法堂上。遊戲時香。常聞十方眾生。行五戒十善六念之香。常聞一切七方便人。十六行香。常聞十方辟支。學無學人。眾德之香。常聞四果四向。得無漏香。常聞無量菩薩。歡喜離垢。發光焰慧。難勝現前。遠行不動。善慧法雲之香。常聞眾聖。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五分法身之香。常聞諸佛菩提之香。常聞三十七品。十二緣觀。六度之香。常聞大悲三念。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香。常聞八萬四千諸波羅蜜香。常聞十方無量妙極法身常住之香。已發鼻根願竟。相與至心。五體投地。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令某等得如所願。滿菩提願。

次發舌根願:又願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廣及十方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從今以去。乃至菩提。舌恆不嘗傷殺一切眾生身體之味。不嘗一切自死之味。不嘗生類血髓之味。不嘗怨家對主毒藥之味。不嘗一切能生貪愛煩惱滋味之味。願舌恆嘗甘露百種美味之味。恆嘗諸天自然飲食之味。恆嘗香積香飯之味。恆嘗諸佛所食之味。恆嘗法身戒定慧熏修。所現食味。恆嘗法喜禪悅之味。恆嘗無量功德。滋治慧命甜和之味。恆嘗解脫一味等味。恆嘗諸佛泥洹(音環)。至樂最上勝味之味。已發舌根願竟。相與至心。五體投地。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哀愍覆護。令某等得如所願。滿菩提願。

次發身根願:

又願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廣及十方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從今日去。乃至菩提。身常不覺五欲邪媚之觸。不覺鑊湯爐炭寒冰等觸。不覺餓鬼頭上火然。烊銅灌口焦爛之觸。不覺畜生剝裂苦楚之觸。不覺四百四病諸苦惱觸。不覺大熱大寒難耐之觸。不覺蚊蚋(音銳)蚤虱諸蟲之觸。不覺刀杖毒藥加害之觸。不覺飢渴困苦一切諸觸。願身常覺諸天妙衣之觸。常覺自然甘露之觸。常覺清涼不寒不熱之觸。常覺不饑不渴。無病無惱體強之觸。常覺無有刀杖苦楚之觸。常覺臥安覺安。無諸憂怖之觸。常覺十方諸佛淨土。微風吹身之觸。常覺十方諸佛淨土。七寶浴池。洗蕩身心之觸。常覺無老病死諸苦之觸。常覺飛行自在。與諸菩薩聽法之觸。常覺諸佛涅槃。八自在觸。已發身根願竟。相與至心。五體投地。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覆護攝受。令某等得如所願。滿菩提願。

次發意根願:

又願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廣及十方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從今日去。乃至菩提。意常得知貪慾嗔恚愚癡為患。常知身殺盜淫。妄言綺語。兩舌惡口為患。常知殺父害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眾。謗佛法僧。不信因果。是無間罪。常知人死更生報應之法。常知遠惡知識。親近善友。常知咨受九十六種邪師之法為非。常知三漏五蓋十纏之法是障。常知三途可畏。生死酷劇。苦報之處。願意常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常知諸佛。是大慈悲父。無上醫王。一切尊法。為諸眾生病之良藥。一切賢聖。為諸眾生。看病之母。常知皈依三寶。應受五戒。次行十善。如是等法。能招天上人中勝報。常知未免生死。應修七方便觀。暖頂等法。常知應行無漏苦忍。十六聖心。先修十六行觀。觀四真諦。常知四諦平等無相。故成四果。常知總相別相。一切種法。常知十二因緣。三世因果輪轉。無有休息。常知修行六度。八萬諸行。常知斷除八萬四千塵勞。常知體會無生。必斷生死。常知十住階品。次第具足。常知以金剛心。斷無明暗。得無上果。常知體極一照。萬德圓備。累患都盡。成大涅槃。常知佛地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無量功德。無量智慧。無量善法。已發意根願竟。相與至心。五體投地。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眼耳鼻舌身意,是通往心地的六扇門,如果主宰這六扇門的司令官「心」,沒有管理才能和堅定的意志,任由它們開啟,那色、聲、香、味、觸、法便會蜂擁而入。像灰塵一樣,聚集在本來清淨的心上,使這個司令官失去光彩,這叫無明覆慧。無明就是黑暗,於是色聲香味觸法在黑暗中不能自控,貪嗔癡慢疑,造下了無邊的罪業。惡報來時,拖累它們的主人——心,神識墮入惡道受苦報。我們今生幸遇佛法,要出三界必須嚴把六扇大門,不准六塵進入,常保六根清淨,心才不會受到污染。但是,既然我們生到了這個五濁惡世,就不可能眼不見、鼻不聞、耳不聽。見到、聞到、聽到、觸到都會逼著心去作取捨。這顆心如果還沒有被徹底打掃乾淨,一旦一時心念不堅,即會被六賊破門而入。等明白的時候,悔之晚矣。造下種種罪業,令人為之惋惜,令人心痛不已。凡夫的六根都追逐六塵,修行人恰恰要反其道而行之,就像宣化上人常講的「倒過來做人」,常發如上六根清淨之願,漸漸就會心地清淨不染,走上解脫生死之路。

 

見而未見,聞而未聞,觸而未觸,心不動;

守護六根,一心向佛,有進無退,實相證;

知過即改,既知即行,剖心悔過,罪如夢;

 

六度萬行,禪淨雙修,開啟智慧,度眾生。

十纏:十種煩惱。纏就是煩惱的別名。十纏就是無慚、無愧、嫉、慳、悔、睡眠、掉舉、昏沉、嗔念、覆。

 

十八不共:即佛的十八種功德法。惟佛獨有,不與三乘共有,故雲不共。即身無失、口無失、念無失、無異想、無不定心、無不知已捨、欲無減、精進無減、念無減、慧無減、解脫無減、解脫知見無減、一切身業隨智慧行、一切口業隨智慧行、一切意業隨智慧行、智慧知過去世無礙、智慧知未來世無礙、智慧知現在世無礙。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心。哀愍覆護攝受。令某等得如所願。滿菩提願。

次發口願:

又願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廣及十方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從今日去。乃至菩提。口常不毀訾(音子)三寶。口不謗弘通法人。說其過惡。不言作善不得樂報。作惡不得苦果。不言人死斷滅。不復更生。不說無利益。損他人事。不說邪見外道。所造經書。不教人作十惡業。不教人造五逆罪。不稱揚人惡。不言俗間無趣好戲笑事。不教人僻信邪師鬼神。不評論人物好醜。不嗔罵父母師長善友。不勸人造罪。不斷人作福。願口常讚歎三寶。讚歎弘通法人。說其功德。示人善惡果報。常說悟人身死。神明不滅。常發善言。使人利益。常說如來十二部經。常言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當得常樂我淨。常教人孝養父母。敬事師長。常勸人皈依三寶。受持五戒。十善六念。常讚誦經典。說諸善事。常教人近善知識。遠惡知識。常說十住佛地。無量功德。常使人修淨土行。莊嚴極果。常教人勤禮三寶。常教人建立形像。修諸供養。常教人作諸善事。如救頭然。常教人救濟窮苦。無暫停息。已發口願竟。相與至心。五體投地。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覆護攝受。令某等得如所願。滿菩提願。

 

如來十二部經:佛說經分為十二類,亦作十二分教。即長行、重頌、孤起、譬喻、因緣、無問自說、本生、本事、未曾有、方廣、論議、授記。

 

這裡說的「口不謗弘通法人,說其過惡」非常重要,人非聖賢,誰能無過?講經說法的善知識們若沒有成佛證果,自然都有不圓滿處,若是理性探討教理當然無妨,若是偶見善知識們有無心所犯之過,即大肆宣揚,即是謗毀弘通法人,也是犯了說四眾過的大戒。

諸行法門

 

又願十方。盡虛空界。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從今發願之後。各能具足。諸行法門。篤信三寶。恭敬法門。不懷疑惑。堅固法門。欲斷起惡。勤懺法門。欲願清淨。念悔法門。不毀三業。護身法門。永淨四事。護口法門。息心清淨。護意法門。具足所願。菩提法門。一切不害。悲心法門。化使立德。慈心法門。不毀他人。歡喜法門。不欺他人。至誠法門。欲滅三途。三寶法門。終不虛妄。真實法門。不慢彼我。捨害法門。無有猶豫。棄結法門。斷訟意。無諍法門。奉行平等。應正法門。又願眾生。具足如是無量法門。心趣法門。觀心如幻。意斷法門。捨不善本。神足法門。身心輕便。信根法門。不願退輪。進根法門。不捨善軛(音惡)。念根法門。善造道業。定根法門。攝心正道。慧根法門。觀無常空。信力法門。越魔威勢。進力法門。一去不還。念力法門。未曾忘捨。定力法門。滅眾妄想。慧力法門。周旋往來。進覺法門。積行佛道。正定法門。逮(音待) 得三昧。淨性法門。不樂余乘。願諸眾生。悉具菩薩摩訶薩。如是等八萬法門。清淨佛土。勸化慳嫉。悉度眾惡八難之處。攝諸諍訟嗔恚之人。勤行眾善。攝懈怠者。定意神通。攝諸亂想。已發願竟。相與至心。五體投地。皈依世間大慈悲父。

 

又復皈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救護攝受。令三界六道四生眾生。以今慈悲道場懺法。發心發願。功德因緣。各各具足。功德智慧。以神通力。隨心自在。

 

「病從口入」,是這張嘴錯把動物屍體當美味,才使身體得了病;「禍從口出」,是看到自己不滿意的人和事就當面或背後說人家,可能會因此給自己招來禍端。簡體字的「禍」字,示字旁,示是別人能看到聽到的意思。口內說了別人的是非,因此構成了「禍」。正體字「禍」的右上邊是個張著嘴的口,裡邊有個舌頭在講話,下邊是個張著的大口,裡邊又有個口,口中有口,非常形象地比喻那些天天都在說是非的人。這個「禍」字,是在告誡說是論非的人會給自己惹禍。我們活到今天,因為口無遮攔,造下了數不盡的業。如不懺悔,拔舌地獄必然有份。懺悔之後,再與人交談應當「有話則說,無話止語」。修口,對修行人來說至關重要。無話與人交流又不能走開時,心中可默念佛號,或背誦佛的重要教誨,或背誦常用咒語,或心中參悟一個道理,使自己的心常在三界之外的「道」上。「心不在焉,視而未見,聽而未聞,食而不知其味。」這是說人雖同大家在一起,心卻沒在這裡,去悟道去了,對眼前的一切「見而未見」,聽到他們的說話聲卻不知道說什麼,嘴裡雖然在吃飯菜,卻沒有顧忌飯菜的味道。到了這種地步就與道相合了,以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之心事來事應,事去則空,心再回到「道」上去。辦事不離修道,修道不離辦事,斷除染緣,心常清淨。對於在家居士來說,不用擔心你的生意事業會受影響,恰恰相反,因天地鬼神皆助修道之人,你的生意事業自會順達,這叫「心不在焉」。能修到如此境界,就是無我。

 

金銀珠寶,心不貪戀;俊男美女,視而未見;

淫殺盜妄,清淨無染;無慾無求,無住無念。

 

永嘉大師《證道歌》裡講:「證實相無人法,剎那滅卻阿鼻業,若將妄語誑眾生,自招拔舌塵沙劫。」證得實相者,對一切都不執著,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者,生活在世間,無事不懂。事來則應,事去則空,這叫「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果能如此,永嘉大師說:「君不見絕學無為閒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無明實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法身覺了無一物,本源自性天真佛,五蘊浮雲空去來,三毒水泡虛出沒。」

 

「絕學」,也叫無學。這個證實相的人已不需要再修學佛法了,他已經畢業。「無為」看起來休閒自在,無所作為,實際上他已經沒有任何妄想,不需要再修什麼道,學什麼法,無為而無不為。達到無為境界的人,沒有他作不到的事。因為他盡知法界真諦,證得了大自在、大智慧。

實相:實者,非虛妄議。相者即無相,法性各為實相。《圓覺經》云:「眾生國土同一法性,地獄天宮皆為淨土。」


囑累第四十 ▲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已為六道四生眾生。發誓願竟。次以眾生。付囑諸大菩薩。願以慈悲心。同加攝受。以今懺悔發願。功德因緣。又願以慈悲念力。令一切眾生。悉皆樂求無上福田。深信施佛。有無量報。令一切眾生。一心向佛。具得無量。清淨果報。願一切眾生。於諸佛所。無慳吝心。具足大施。無所愛惜。又願一切眾生。於諸佛所修無上福田。離二乘願。行菩薩道。得諸如來無礙解脫。一切種智。又願一切眾生。於諸佛所。種無盡善根。得佛無量功德智慧。又願一切眾生。攝取深慧。具足清淨無上智王。又願一切眾生。所游自在。得諸如來至一切處。無礙神力。又願一切眾生。攝取大乘。得無量種智。安住不動。又願一切眾生。具足成就。第一福田。皆能出生。一切智地。又願一切眾生。於一切佛。無嫌恨心。種諸善根。樂求佛智。又願一切眾生。以妙方便。往詣一切莊嚴佛剎。於一念中。深入法界。而無疲倦。又願一切眾生。得無比身。盡能遍游十方世界。而無疲厭。又願一切眾生。成廣大身。得隨意行。得一切佛。神力莊嚴。究竟彼岸。於一念中。顯現如來。自在神力。遍虛空界。已發如是大願竟。廣大如法性。究竟如虛空。願一切眾生。得如所願。滿菩提願。相與至心。五體投地。倘某等若受苦報。不能救眾生者。以諸眾生。囑累:

無量無邊盡。虛空界無生法身菩薩。

無量無邊盡。虛空界無漏色身菩薩。

無量無邊盡。虛空界發心菩薩。

興正法。馬鳴大師菩薩。

興像法。龍樹大師菩薩。

十方盡虛空界。無邊身菩薩。

十方盡虛空界。觀世音菩薩。

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

師子遊戲菩薩師子奮迅菩薩

師子幡菩薩師子作菩薩

堅勇精進菩薩金剛慧菩薩

棄陰蓋菩薩寂根菩薩

慧上菩薩常不離世菩薩

藥王菩薩藥上菩薩

虛空藏菩薩金剛藏菩薩

常精進菩薩不休息菩薩

妙音菩薩妙德菩薩

寶月菩薩月光菩薩

薩陀波侖菩薩越三界菩薩。

又復囑累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菩薩。願諸菩薩摩訶薩。以本願力。誓度眾生力。攝受十方。無窮無盡。一切眾生。願菩薩摩訶薩。不捨一切眾生。同善知識。無分別想。願一切眾生。知菩薩恩。親近供養。願諸菩薩。慈愍攝受。令諸眾生。得正直心。隨逐菩薩。不相遠離。願一切眾生。隨菩薩教。不生違反。得堅固心。不捨善知識。離一切垢。心不可壞。令一切眾生。為善知識。不惜身命。悉捨一切。不違其教。令一切眾生。修習大慈。遠離諸惡。聞佛正法。悉能受持。令諸眾生。同諸菩薩。善根業報。菩薩行願。究竟清淨。具足神通。隨意自在。乘於大乘。乃至究竟。一切種智。於其中間。無有懈怠。乘智慧乘。至安隱處。得無礙乘。究竟自在。始從皈依三寶。斷疑生信。懺悔發心。顯果報。出地獄。解怨自慶。發願回向。終至囑累。所有功德。悉以佈施十方盡虛空界。一切眾生。

 

仰願

彌勒世尊。現為我證。十方諸佛。哀愍覆護。所悔所願。皆得成就。願諸眾生。同慈悲父。俱生此國。預在初會。聞法悟道。功德智慧。一切具足。與諸菩薩。等無有異。入金剛心。成等正覺。

 

贊佛咒願。

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十號具足。度人無量。拔生死苦。以今懺悔禮佛。功德因緣。願諸眾生。各各具足。得如所願。滿菩提願。某等今日所發誓願。悉同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諸大菩薩。所有誓願。諸佛菩薩。所有誓願。不可窮盡。我今誓願。亦復如是。廣大如法性。究竟如虛空。窮未來際。盡一切劫。眾生不可盡。我願不可盡。世界不可盡。我願不可盡。虛空不可盡。我願不可盡。法性不可盡。我願不可盡。涅槃不可盡。我願不可盡。佛出世不可盡。我願不可盡。諸佛智慧不可盡。我願不可盡。心緣不可盡。我願不可盡。起智不可盡。我願不可盡。世間道種法道種。智慧道種不可盡。我願不可盡。若十種可盡。我願乃可盡。一切和南。三乘聖眾。

 

這是祈願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菩薩以本願力和誓度眾生力來攝受十方無窮無盡的一切眾生。

因為釋迦牟尼初成佛時,魔王派魔女等毀佛不成,惱羞成怒,在佛前發誓說:「現在是佛法升起的時候,我無力阻止,我的眾多弟子都被度化成了佛弟子。等到末法來臨時,我就派我的魔子魔孫穿上你們佛教的衣服,混到你的弟子中去,把你講的法顛倒過來,法說非法,非法說法,把你的弟子引到魔教中來,到那時,看你怎麼辦!」

 

佛聽此言,雙目淚下。佛的誕生,猶如旭日東昇,天下大白。佛有無上神通力,卻也無法去阻止日中過後,夕陽西下。天漸暗時,那些懼怕陽光的動物便會蠢蠢欲動,出來危害眾生。魔王弟子,貪嗔癡極重,專幹見不得陽光的事情。一旦他們混進佛門,從內部壞佛戒律,往佛教的「鍋裡」拉屎撒尿,危害之大可想而知。佛悲心切切,在講《楞嚴經》時,講到末法來臨之時,佛將派他已經修出三界的弟子,各個層次的菩薩和阿羅漢,應身再回到末法中來。「應身」就是以父母所生之身,到不同的家庭中來。孩子長大,有的就會發願作沙門(就是作出家人);有的作白衣(當時印度的普通百姓穿白衣服,所以叫白衣);有的皈依了佛門,作了居士;有的會作一國之君,或者一個地方的最高領導者;還有作宰官大臣的,以及童男童女,這種來歷的男孩女孩,或長大後自己就不想結婚,或者想結婚,卻沒有合適因緣,不是看不上人家,就是人家看不上自己。甚至還有去作淫女或成寡婦的,淫女就是以色相肉體賺錢的妓女,寡婦自然是命運很苦的女人。還有背著太太、老公與人通姦的污男穢女。這些人群裡邊都有菩薩或羅漢的再來人。

 

屠販:所有在飯館及家庭的廚房裡殺生,從事煎炒烹炸的,都叫屠,作生意謀取暴利的生意人叫販。

 

菩薩羅漢為什麼不坐著蓮花從天上降到人間來度人呢?因為凡夫見到會生敬畏心,不會相信自己也會修出三界直至成佛。釋迦佛示現由凡夫修成佛距今已三千年了。現在已進入末法初期(《大悲經》把法運分為正法、像法、末法三個時期,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一、正法:正即證。佛雖涅槃,法儀未改,有教有行,有證得正果者,是為正法;二、像法:像是似的意思,法儀仍在,傳者有訛,傳法的人弘法時加進了自己的意思,使真正的法儀、行儀變了味,所以無證果者;三、末法:末是微的意思,像法之後法轉微末,有教而無行,沒有證果的時候) 。佛菩薩及阿羅漢等已證果的再來人,是到世間為迷失心性的眾生導航引路的,同時他們的示現會讓修行人堅定道心。所以不能一聽到誰有了點智慧、神通就說人家是魔。是不是魔要以他貪不貪財、好不好色為標準,宣化上人講,凡是要錢的都是假的。明白了這個道理,大家就不會上當受騙了。有《楞嚴經》在,正法就沒滅,《四種清淨明誨》就是證果的考卷,同修們應各自努力考答。

 

《佛說法滅盡經》中所說的一些現象已經出現在教內外,整個世界好像都在大肆傳播淫慾、色情。人們沒有哪樣動物不殺不吃,到處充滿欺騙、搶劫、殺人、投毒等等。為了私利,不擇手段,無所不用其極,令諸多善良的人們,不得不為了保護自己,處處設防,甚至不得不說假話,或者利用一切機會去多弄一些錢,來應付孩子高昂的學雜費、醫療費、醫藥費、種種紅包……越作越惡,越惡越作,永無止境。

 

釋迦佛講《楞嚴經》、《法滅盡經》時就已預見到末法來臨時的現象,所以才派諸菩薩羅漢再來人間,以種種形,來度種種人。假設菩薩再來人間是工人或農民,示現學佛悟道後,會在相同階層人群中弘法度人,若到知識階層去宣講佛法,可能就不被接受。假設菩薩再來示現為知識分子或是政府官員,悟道後想到人群中最苦的妓女、小偷當中去弘法度人,告訴他們念佛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將來可以去極樂世界,他們絕難相信,因為地位、身份的懸殊。假設是菩薩再來的妓女、小偷,機緣成熟時,一定會有人來度她(他)念佛,改變命運。因為她(他)本來根基深厚,聞法就會信受,有一天會遇到有緣的人和機會,會有個適合他(她)的工作,還會有個幸福溫暖的家庭。那時必然對佛感恩戴德,更加精進地學佛讀經明理,常自省察,不斷精進,同時會想到要到過去的同行、同事中弘法,令他們也受益,以相同身去度同類人才能令他們生信。

 

凡能耐勞忍苦拜《梁皇寶懺》和修學《楞嚴經》的人,絕對過去生與佛有很深的因緣,其中有的人就是「旅泊三界,示一往還」的菩薩羅漢再來。他們雖已修出三界,就如同上了高中,或者剛進大學校門的學子,都還需要進一步深造。在實踐中邊修自己邊度眾生,以了自己多生以來的業債。必然需要經歷諸多的考試完成學業,就像《西遊記》裡的唐僧一樣。我們現在急需完成的「作業」是把過去欠的債還清。債權人就是我們身邊的眷屬和所有能接觸到的善緣、惡緣。如果能夠如前所講「倒過來作人」,就能了卻無始宿債。完成最後的考試,就可以畢業了。拜完一部梁皇懺是很辛苦的,甚至是難以忍受的,何況拜三部或多部,就如同吞了毒藥要把它嘔出來,你永遠不能指望從別人肚子裡吐出你吞的毒藥,請人代勞無有是處。我們都知道,要想得到豐碩的果實,必須付出艱辛的勞動。古人說:「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若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為什麼要讓修行人經歷那麼多苦和磨難呢?因為將來他們要辦大事,完成大的使命。必須先要把自己的稜角磨平,把不會的不懂的學到手。大使命就是幫助眾生覺悟,將佛教導的「以戒為師」扶正,把被邪師講顛倒的佛法再糾正過來。

 

我不會講經說法,讀的經書又少,對一些佛教詞彙也不能深解,只是個人的領會而已。我僅希望我講的故事能對初學者明因識果有些啟迪,因為所有故事都是真的。由於知識所限、水平所限,說起話來漫無邊際,所以只敢叫作「漫談」。但願讀者能讀懂我的意思,我就沒白當一回「坐家」。如果《漫談》裡有「以盲引盲」誤導眾生的話,我當自受其過。請讀者一定去讀《楞嚴》、《法華》、《地藏》等究竟了義的經典,以開啟自身本有的智慧。文中有不當和錯解之處敬請大德指正,後學在這裡先行叩謝。

 

在我最後校對這本《漫談》時,忽聞空中有聲音說:「你要做的事已經做完,今後不可再觀察因果,當好好念佛!」我在想是不是該回家了?佛在《金剛經》裡教導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衷心祝願各位同修切勿著相,心外求法,當深信因果,以戒為師,共證佛道。

我想把刊印在《現代因果實錄》第二冊的「修道歌」,刊在此書之後,這是我近二十年學佛的一點心得,供讀者批評參考。


修道歌

 

明理修道並不難 多讀經典智無邊

尊師重道法第一 法非佛說道必偏

盲從邪師瞎修煉 心外求法非佛緣

不讀經典不明理 修行難如攀登天

修行難如攀登天 教育似栽火中蓮

若不斷欲除妄想 好比將砂煮成飯

正法佛誕一千年 佛教猶如日出山

有緣聞法即信受 頓悟即證阿羅漢

次後千年日中天 念佛建塔修寺院

正知正見修佛道 禪教律密淨心田

今入末法又千年 眾生修道心欠虔

鬥爭堅固嫉妒障 不爭第一不算完

假佛衣服販如來 淫殺盜妄全出現

不重威儀不守戒 攀緣佛事只為錢

邪師說法不易辨 先給蜜糖後摻鹽

懵傳懵懂兩不懂 胡說吃肉可隨緣

請讀大佛首楞嚴 四種清淨在眼前

食肉之人非佛子 相殺相吞沒有完

縱然修似三摩地 皆大羅剎出離難

必依佛教斷葷腥 如是修行才不偏

常自省察真智慧 度老病死堅牢船

聞思修慧自增益 智慧常照是明見

守戒蔥蒜不能吃 韭菜五辛不可沾

因為善神不護法 臭氣難聞嗔心現

真想修到極樂去 以戒為師把佛念

善男善女能往生 不守戒律不是善

若修禪定練打坐 正身正心先念佛

千聲聖號念過去 再懺殺盜淫妄過

心中念佛能止妄 真懺能滅諸罪過

若是一時想不起 念佛是誰話頭參

心中問過念即除 練習無念心不浮

如貓待鼠神專注 必有一日智慧出

智慧出是陰騭助 陰騭引入聰明路

不行陰騭使聰明 聰明反被聰明誤

以智度人效果佳 不可收錢把財發

若收錢財貪名利 智變邪慧入魔家

不久邪慧即消散 再貪錢財把人騙

報終必墮五無間 無復知見佛緣斷

信佛之人只供佛 黃狐大仙勿上桌

畜牲本當在人下 焉能供桌來伴佛

如此供養是邪見 護法不來無聖賢

雖供佛像妖邪附 家中紛爭窩裡亂

趕快佛前把罪懺 規勸黃狐歸正念

為它念經三五部 地藏本經功無限

黃狐聽經邪歸正 焚燒牌位不再供

請它前去五台山 禮拜文殊去修禪

寺院護法居士多 牢記地藏經中說

信徒供佛物和錢 切勿眼見心裡饞

一物不予而取者 罪不可赦墮無間

護法本當作功德 貪小失大卻為何

勸君勿貪非己財 就是給你也不得

只作奉獻不求利 真不求利福更多

不看風水不算命 勿信邪說多讀經

轉變命運在自己 境隨心轉隨緣生

諸佛菩薩讚歎你 天龍八部護法眾

六根清淨方為道 諸佛助你凡轉聖

身若有病先斷葷 葷腥不食切斷因

誠心懺悔食肉過 誦經回向被吃者

地藏本經日一部 專心念經不記數

只為債主不為己 誠心助它得超度

得度眾生離你去 所致疾病皆康復

不信你就試試看 我若妄語無依怙

不屬己物不可貪 拿走就如賊一般

法網恢恢疏不漏 偷一損萬難保全

別人妻女不可沾 女人勿賺賣身錢

男女亂愛均有報 好色短命靈化殘

莫說假話勿騙人 騙人騙己如一般

未得謂得妄言證 如噬臍人成就難

飲酒亂性嘴不嚴 禍從口出惹事端

酒後念佛心不敬 護法遠離不喜歡

出家修道堪敬慕 發願明志心堅固

人天恭敬鬼神欽 不出三界不停步

斷欲去愛修行路 以戒為師命支柱

不離貪愛不守戒 莫如還俗回家住

為人師表當莊嚴 師己師人能普度

若欲度人先正己 己若不正誤人路

知錯能改真佛子 彌天大罪懺即無

反聞自性淨六根 常自糾正放逸處

不攀不求不化緣 吃苦了苦早證悟

曾聞虛老拜五台 危難之時文殊護

勸君必讀首楞嚴 照妖神鏡心中懸

五十陰魔增佛慧 四種明誨淨心田

有禪有淨祖師教 無住生心佛祖言

今為人師下世佛 來去自由極樂國

諸惡莫作善奉行 佛子當報國恩情

遵紀守法多奉獻 鞠躬盡瘁為眾生

學佛先要學作人 出世間法世間行

佛法不離世間法 攝心守戒證無生


謹以此書功德回向

 

祖國台海兩岸早日和合息爭、和平統一、國運昌隆、民族復興!

全世界人民安樂、災疫不臨、風調雨順、干戈消弭、和平永駐!

三界六道一切眾生信受佛法、斷惡修善、福增慧長、早證無上菩提!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