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對「憂鬱症」有助益的果汁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12-4-5 06:10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對「憂鬱症」有助益的果汁

對「憂鬱症」有助益的果汁

蘇清泉健康講座



憂鬱症是一種精神異常的疾患,其特徵為抑鬱、悲傷和空虛落寞。臨床症狀包括:食慾 不振引 起的飲食狀況不佳與體重減輕、或食慾大增而日趨肥胖、失眠或過度睡眠、日常生活改變對外界環境失去興趣、疲勞、注意力無法集中、自尊 心低落或不當的罪惡 感,甚至企圖尋短。

某些病患的憂鬱症與生活中的變故有關。欲診斷一個人是否患有憂鬱症,除了當事人必 須出現上述症狀中的至少四種症狀之外,而且其憂慮症狀 之出現與生活變故無關,維持至少一個月,才可斷言其患有憂鬱症。

憂鬱症的致病原因可粗略區分為四大類:精神心理、社會環境、生活與生理層面。其所 包括的可 能原因:對壓力或生活變故之過度反應、長時期缺乏日照(季節性精神失常)、營養不良、飲食不佳、糖份、咖啡因、尼古丁、甲狀腺與腎上 腺功能異常、荷爾蒙失 調、過敏、環境微生物致病因子,或任何嚴重的生理功能失調。



●一般性的建議事項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患有憂鬱症的病人,其體內膽鹼(一種存於植物與動物組織的胺 類)的濃度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因此,據推測,這類病人體內之膽鹼運輸 功能勢必出了問題,才使得病人體內之膽鹼量較一般人高。這點是目前科學界提出有關憂鬱症發生原因之生化學機制。然而,此症並非毫無醫 治希望的絕症。研究結 果顯示,良好飲食,可以有效改善病情。充足的營養將可改變大腦細胞的生活特性與活性。

一般自然醫學醫師皆信,營養也是導致憂鬱症的主因之一,特別是道地的 西式餐飲—垃圾食物、點心與不良的飲食習慣更是難辭其咎。因為負責腦部細胞之間傳遞訊息與調節人體行為的神經傳遞物質之活性,正是受 我們所吃食物的控制。

運動也是治憂鬱症的方法之一。即使對一般正常人而言,運動也是解除壓力的好方法, 最近一份研究報告顯示,身體活動越頻繁的人,患有憂鬱症的機率也越低。所以,無論任何形式的運動,只要能讓你動,就達到身體活動的目 的。

其次是「大笑」。俗語說:「歡笑是最好的醫藥。」即使時光飛逝,物換星移,這句話 仍是亙古不變的至理名言。從生活中學習幽默感,保持樂觀進取的人生觀。笑!不停的笑!外在行為的改變將有益於內心的平靜與歡樂!



●飲食方面應注意的事項:

1.多多食用高品質之蛋白質:如魚類、火雞和豆類(豆莢、扁豆和豌豆)。
高品質蛋白質含有身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它廣存於鮭魚和白色魚類中。不適當的蛋白質攝取量,將會降低體內鐵、硫胺核黃素、菸鹼酸與維 他命B6、維他命 B12的濃度。所以,你必需多多攝取高品質蛋白質和上述的營養素。除此之外,你也應該多攝取富含鈣質的食品,諸如:綠色蔬菜、杏仁、 葵花子和低脂優酪乳, 因為心理上的壓力會降低體內鈣與氮(是蛋白質的結構元素)。

2.如果你正在服用抑制單胺氧化脢活性類的抗憂鬱劑,如:Nardil、Marplan和Parnate等,你必須限制含氨基對乙酚 (Tyramine)食物的攝取量。
含氨基對乙酚的食物包括:過期的起司、啤酒、紅酒、醃漬鯡魚、雞肝、蠶豆、罐頭無花果、臘腸、熟透的酪梨、發酵的醬油、熟透的香蕉、 醃漬或煙薰魚肉。過熟甚至腐敗或過期食品更應避免。

3.避免食用飽和脂肪酸食物
脂肪不僅會抑制腦部神經傳遞物質之合成,還會引起血管內血液凝塊堵塞血管,造成腦部血液供應減少。

4.避免用含咖啡因與高糖份食品:專家學者研究報告指出,某些病人在減少咖啡因或糖份攝取量之後,情緒有明顯的提高。因此,少吃這些 食品,應該對憂鬱症之治療有所幫助。

5.增加富含色胺酸(Tryptophan)食物之攝取。色胺酸是合成大腦中職司情緒與正常睡眠的血壓胺(Serotonin)的必 需胺基酸。而輸送色胺酸到腦部以便合成血壓胺的運輸系統,會因低落抑鬱的情緒停 擺。高蛋白的食物中所含的胺基酸,會與色胺酸相互競爭進入腦部的管道,阻礙了色胺酸之進入大腦。相反的,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會幫助身 體盡其所能地吸收色胺 酸。最佳的食物就是火雞肉、全穀類麵包三明治。火雞肉含有豐富的色胺酸,而全穀類麵包則含有大量的複合碳水化合物。兩者一起吃,剛好 滿足了身體所需。此 外,牛奶、香蕉、無花果和棗都是色胺酸的主要供應源。

6.增加生鮮蔬菜水果或果菜汁之攝食量。豆類和全穀類也是必須多多食用的食物。

7.上述食物都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多多食用這類食物,將有助於腦中血壓胺之合成。



●可以改善憂鬱症的營養素

1.生物素(Biotin):生物素不足會導致憂鬱症。這個營養素廣存於黃豆、全 麥麵粉和米糠中。


2.葉酸:葉酸缺乏也會造成憂鬱症。


3.維他命B6:服用抑制單胺氧化脢活性類的抗憂鬱劑的病人,經常會出現維他命B6不足的藥物副作用。


4.核黃素:核黃素之缺乏似乎也與憂慮症有某些關係。


5.硫胺:憂鬱症病人經常會出現硫胺不足的現象。

6.維他命B12:它的不足也會引起憂鬱症。


7.維他命C:它的不足似乎與此病有關。


8.鈣:鈣對老化或停經後與分娩後之憂鬱症特具療效。


9.鐵:鐵之不足與憂鬱症也有某些程度上的關聯。


10.鎂:缺乏鎂似乎也與此病有關。


11.鉀:鉀之不足和此病有關。


12.Omega-6:月見草油(Evening Primrose Oil)含有豐富的Omega-6,此營養素之不足,也與憂慮症之發生息息相關。



●助益於憂鬱症多多的果菜植物

1.菠菜、芥藍菜、甜菜和花椰菜:葉酸之來源。


2.芥藍菜、菠菜、青椒:維他命B6之來源。


3.芥藍菜、洋芫荽、花椰菜和青椒:維他命C之來源。


4.大蒜:硫胺之來源。


5.芥藍菜、洋芫荽、花椰菜和菠菜:鈣之主要供應源。


6.洋芫荽、甜椒和菠菜:鐵之主要來源。


7.甜菜、菠菜、香菜和大蒜:鎂之主要供應源。


8.洋芫荽、大蒜、菠菜和紅蘿蔔:鉀之主要來源。



●可以防治憂鬱症的果菜汁配方

1.處方一:
材料:三片甜菜葉片、一把洋芫荽、一把菠菜、四小根去葉柄的紅蘿蔔、半顆去籽的蘋果。
作法:先將甜菜葉、洋芫荽、菠菜捆成束,再與紅蘿蔔、蘋果一起放入果汁機中壓榨成汁即得。

2.處方二:
材料:三片芥藍菜葉、一小把洋芫荽、五小根去葉柄的紅蘿蔔、半顆去籽的蘋果。
作法:先將芥藍菜與洋芫荽捆成束,再與紅蘿蔔、蘋果一起放入果汁機壓榨成汁即可。

3.處方三:
材料:一把洋芫荽、一把菠菜、五小根去葉柄的紅蘿蔔、二支芹葉莖。
作法:先把洋芫荽和菠菜捆成束,再和紅蘿蔔、芹菜莖一起放入果汁機內壓榨成汁即可。

4.處方四:
材料:一把洋芫荽、一顆大蒜仁、五小根去除葉柄的紅蘿蔔、兩支芹菜莖。
作法:先將洋芫荽捆成束,再與蒜仁、紅蘿蔔、芹菜莖一起放入果汁機壓榨成汁即得。

5.處方五:
材料:一大葉芥藍菜葉、二至三顆去仔的蘋果。
作法:先將芥藍菜葉捆成束,再將之與青蘋果一起放入果汁機內榨成汁即可。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