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做功夫的第一步:念起不隨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12-2-16 06:10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做功夫的第一步:念起不隨

做功夫的第一步:念起不隨


元音老人主講
(資料來源:七葉佛教書舍)

 

 

◎功夫程度

 

做功夫的第一步:念起不隨。能做到念起不隨就能於生死當中做得主,不為業牽,得大自在。

 

第 二步:親證無為。一切事情儘管來,我心不動。這是真正隨順,而不是壓住它不動。壓住它不動是不行的。要儘管應酬各種事情,隨順一切事緣,沒有什麼好的,沒 有什麼壞的差別感,好的不喜,壞的不厭,這樣我們的心才能平靜,而到達平等無為之境。做到這個地步就能變化自在了,分段生死也就了了。第一步是在生死當中 得自在,第二步是變化自在,能變粗為細,變短為長,到達第八地菩薩的位次,至少能顯現三十多個意生身。

 

第三步:微細流注消滅。微細流注就是上面講的作意。作意在八識田裏流動,你平時看也看不見,深入金剛薩埵大定,才能見到而消滅它。到這一步,微細流注都消滅光後,能顯現百千萬億化身,度百千萬億眾生。這時候才真到家,不是一開悟就好了,差得遠,所以,還要好好的用功。

 

沒有菩提心是不能成道的。什麼是菩提心呢?簡單講解就是「上求下化」:上求佛道,下度眾生。我們修法是為了下化眾生,而不是為了自了。

 

今 天大家能得到這個法真是無上的福報,修禪需要幾十年盡心參究才能打開本來,而且現在一天到晚的參禪,時間不允許,依靠心中心法,假佛力加持就方便快速多 了,參禪自力修行等於用兩隻腳走路,修心中心法得佛力加持等於乘車子、乘飛機,所以二者有時速上的不同。你們得到這個法須珍惜、慎重、愛護,更要連續不斷 地精勤修行,不能今天修修,明天停停,那決定不能成就。心中心法更妙在融萬法於一爐。

 

釋迦佛講,修心中心結第四印能生西方淨土,更能十方淨土隨願往生,這 就是淨土宗;打開本來見到本性,這就是禪宗;證到最後,心通十方世界,十方世界在我心中圓,諸佛在我心中,我在諸佛心中,光光互攝重重無盡彼此交參無礙, 這就是華嚴宗。所以,我們說心密一宗包括諸宗無餘,實非過語。此法得之不易,務請大家好好用功,堅持打坐、觀照,切勿等閑視之,更重要的還是在座下用功, 不是坐兩個小時就可以放野馬,亂來了。還須於行、住、坐、臥處時時不忘觀照,才能與大道相應。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