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解脫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12-2-2 03:06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解脫

解脫

(資料來源:賴瑞卿/聯合報)


招租的紅紙條貼了許久,鄰居的房子終於租出去了。
知道它租出去,是因為紙條已經不見,晚上經過時,又發現屋裡亮著燈,可見有人搬進來,但住了什麼人?何時搬 來的?卻一點印象都沒有。

通常新住戶搬來,大噸位的貨車會占住巷道,沙發、電視、餐桌、衣櫥等大型家具,先從車上搬下來,堆在角落, 再一件一件的搬上樓,總 得一兩個鐘頭,才能做完。有時候,貨卡進來,還要麻煩左鄰右舍移動車子,好讓他們停在最方便的位置,搬起 來俐索些,往往這個時候, 引擎發動的聲音,汽油燃燒的臭味,工人吆喝的聲音,總會驚動一兩個住戶出來探問究竟,只要有人發現,大 家遲早會知道是誰搬來, 有人悄悄搬來未被察覺,是件不尋常的事,大夥暗暗好奇,到底住進來的是什麼人?

每天傍晚五、六點鐘,清潔車搖著鈴,挨家挨戶載運垃圾的時候,這家人一樣鐵門深鎖,毫無動靜,只是三不五 時,有一堆小小的垃圾袋, 拋置門口,什麼時候放的?什麼人放的?大家都不知道,唯一確定的是,裡邊的確住了人。

日子久了,好奇心漸漸淡了,不再猜測這個神祕的芳鄰,但都慶幸搬來的是戶安靜的人家,既不曾三更半夜喧譁, 也未飼養寵物,一天到晚 吠個不停,也沒三天兩頭熬煮臭豆腐,薰得人無處可逃,是安靜、自制又有教養的人家,大家心裡都這麼想著。

一天早上,清潔車才清走第一批垃圾,哦咿、哦咿的聲音,突然劃破了周遭的寂靜,一輛由附近醫院開來的救護 車,進了巷子,好奇的掀開 窗簾一看,車子就停在鄰居的門口,他們家的兩扇鐵門全部敞開,隨後一部擔架床,從客廳被抬了出來,躺在上 頭的是一位老翁,瘦骨嶙 峋,蜷縮在擔架上,被皮帶五花大綁固定住,身上吊著點滴,鼻子也插著導管,旁邊跟著年輕的外傭,和一個看 似家屬的中年男子,一起 招呼他上車。這才知道,原來住了一位重病的老人,還有照顧他的外傭,至於老人的家屬,周末早上偶爾見他踩 著腳踏車過來逗留片刻, 看來是探病,也只有探病或急救的時候,才會出現。

病人和外傭相依為命,可他們如何安排三餐,大家都想不透。病人顯然需要全天候照顧,外傭又如何分神去打理三 餐?又怎能丟下病患上市 場買菜?年輕的家屬沒住在一起,使這個家像個私人的療養院,有專屬的病房,專職的看護,雖然沒有醫護人 員,但大部分的療養院不也 如此?何況,這兒離醫院近,救護車隨叫隨到,非常方便,看來是個精打細算的人家,所有的狀況都已經設想到了。

救護車來了一次,就會來第二次、第三次。漸漸的,大家也都習慣了哦咿、哦咿的聲音,偶爾會看到病人躺在擔架 上,被抬進抬出,從客廳 移到救護車上的十幾公尺,是唯一見得到天光、呼吸到新鮮空氣的機會,其餘時間,都躺在屋裡,對著日光燈, 聽著陌生的旋律,一種奇 怪的聲音,像印度的音樂,又似回教的樂曲,簡單的節奏不斷重複,像教徒的禱歌,又像遙遠的異鄉情歌,迷迷 離離、窸窸窣窣的,從屋 裡流洩出來。有時,在半夜,當病人已經入睡,外傭也想輕鬆一下時,音量就會失控變大,惹得鄰居出面抗議, 外傭就訕訕的,躲在裡邊 隔著窗子,用生硬的國語,一直說對不起、對不起,這是他們倆發出的唯一的聲音。

一個悶熱的下午,梅雨天氣,濕度重得黏人,地上還殘留著雨水的痕跡,照例又有一部救護車停在巷口,這回是深 藍色的廂型車,後門已經 敞開,車內留著長長的通道,是放擔架的地方,可是右手邊卻擺了一盆鮮花,旁邊還有幾串念珠,車上也沒有點 滴架,讓人心裡一陣悸動, 走到前頭一看,果然是一部像救護車的靈車,前座車窗旁,還擺了一塊壓克力板,白底墨字寫著「執行公務遺 體清運中」,病人歸天了。

靈車的引擎已經關掉,司機不見蹤影,鄰居的鐵門又全部敞開,一個穿著黑衣服的婦人,握著手帕,坐在沙發上啜 泣,兩個男的站在裡面房 間,一個倚著牆,一個用手撐住門框,正低聲商量著後事,生前盼不到的親人,這時一一趕來送別。不久,遺體 被抬出來,全身用白布罩 住,隱約看得出身體的形狀,微風拂過,布罩跟著飄動,彷彿他還在呼吸起伏,旁邊的人也拭著淚,把遺體推上 靈車,家人陸續坐上開來 的車,也都走了。想來還是惦記他的,當他斷了氣,再不需要照顧的時候,親情也就恢復了,責任終於了了,大 家都鬆了一口氣,過往溫 馨的生活點滴,重新回到記憶裡,想到真要生離死別了,淚便潸然落下。

親情從來都是這樣計算的:父母養育子女時,總會想盡辦法排除萬難,輪到子女奉養時,往往得看他們是否方便。 如果大家都不方便,就付 出酬勞,請人代盡孝道。一旦老人重病,親情就像停電一樣,突然斷了,一切停止運轉,溫情沒了,親人不見 了,只剩下鐘點孝子,當他 不再需要照顧時,電力才又恢復,家人就都回來了。

隨後幾天,這家出入的人漸漸多了,年輕的小夥子也來了,少男少女相繼來致哀,輕聲細語和偶爾傳出的腳步聲, 為這家帶來了朝氣,原來 還是兒孫滿堂呢,可惜無福消受了。門口的垃圾慢慢多起來,吃過的便當盒,老人用過的紙尿布、尿桶、舊衣 服,陸續被丟出門外,所有 和他有關的東西,都一一被清除,現實世界不像電腦那麼方便,只要按個鍵,就能清除所有的東西,需要一件一 件丟,再點把火燒掉,當 一切化為灰燼時,才算真的了了。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