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佛說鬼問目連經- 白話版 (凡夫白話譯 )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12-1-27 22:2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佛說鬼問目連經- 白話版 (凡夫白話譯 )

佛說鬼問目連經白話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作者:凡夫白話譯

 

 

 

佛說鬼問目連經

 

後漢安息國三藏安世高譯


聞如是。一時佛住王捨城迦蘭陀竹園。爾時目連晡時從禪定起遊恆水邊。見諸餓鬼受罪不同。時諸餓鬼見尊者目連。皆起敬心。來問因緣。

 

一鬼問言。我一生以來。恆患頭痛。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為人時。好以杖打眾生頭。今受花報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以來。資財無量而樂著弊衣。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為人時佈施作福還復悔惜。今受花報果在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以來。宿無常處恆倚巷陌。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為人時。客來投止不肯安處。見他客止方復瞋恚。今受花報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食不噉一斛而不得飽。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為人時。飯飼眾生初不令足。今受花報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腹大如甕咽細如針孔。不得下食。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為人時作聚落主。自恃豪強輕欺百姓。強打拍人索好美食。今受花報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恆患男根瘡爛痛不可言。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為人時。佛圖精舍清淨之處行於婬欲。今受花報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多有兒子。皆端正可喜而皆早死。念之斷絕痛不可言。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為人時。見兒殺生助喜噉肉。殺生故短命喜故痛毒。今受花報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有一狗體大牙利。兩目赫赤常來噉我。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為人時喜將狗獵。殘害眾生無有慈心。今受花報果在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有一人持諸利刀。常割我肉盡便持去。須臾尋生而復來割。痛不可言。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為人時。喜屠割眾生初無慈心。今受花報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恆患身體處處皆痛。不可得忍。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為人時好漁獵。所網得魚投之沙土令其苦死。今受花報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頑無所知。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為人時。強勸人酒令其顛倒。今受花報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恆患熱渴。行見恆河冀入其中以除熱渴。方入其中身體焦爛肌肉離骨。渴欲飲人。一口之腹五藏焦爛痛不可言。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為人時。喜焚燒山澤殘害眾生。今受花報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恆患飢渴。欲至廁上取糞噉之。廁上有大力鬼。以杖打我初不能得近。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為人時作佛圖主。有客比丘來慳惜不與食。待客去後乃行與舊僧。慳惜僧物故。今受花報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恆處不淨臭惱纏身。不能得離。飢渴之時還食此不淨。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為人時作婆羅門子。有一道人。中後來就汝乞食。汝爾時當作是方便。令此道人不復來乞。便取其缽盛糞著底以飯覆之。道人得缽還至本處。著一面澡漱既訖。攝缽欲食。缽中臭穢不可得近。以是之故墮在地獄。汝將來世墮糞屎彌梨地獄中。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肩上有銅瓶。盛滿中洋銅。一手捉銅杓以取之。還灌其頭痛不可言。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為人時作僧維那知僧事。有一瓶酥藏著餘處不行與僧。待客去後乃行與舊僧。此酥是招提僧物一切有分。慳惜僧物故。今受花報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已來。或登刀山劍樹地獄。或墮火坑鑊湯地獄。種種受苦無復休已。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為人時作天祠主。烹殺三牲祭祀天神。血肉灌灑四方。語眾人言。汝等祠祀大得吉利。作此魔邪之言妖孽之語。輕欺百姓誑惑父母。以是之故果入地獄。

 

一鬼問言。我一生以來常吞鐵丸。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為人時作沙彌子。取淨水作石蜜漿。石蜜堅大盜打取少許。眾僧未食盜食一口故。以是因緣果入地獄。汝將來世常吞鐵丸。

 

爾時目連與諸餓鬼。說往昔因緣經竟。還來在耆闍崛山。一切大會聞佛所說。稽首奉行。

 

 

 

佛說鬼問目連經- 白話版

 

凡夫白話譯

 

我是這麼聽聞佛說的。佛住在王捨城迦蘭陀竹園的時候,有一天傍晚時分,目連尊者從禪定起來後,就到恆河水邊經行,看到餓鬼道的眾生,每個都受到不同的罪報。這時諸餓鬼看到尊者目連,都起了恭敬心,向尊者請問自己受報的因緣。

 

一個鬼問道:我經常頭痛,到底是什麼原因?目連回答說:你前世為人時,喜歡用手杖打人的頭,所以現在受餓鬼報,將來還要受地獄報。

 

一個鬼問道:我財產很多但卻喜歡穿破爛的衣服,到底是怎麼回事?目連回答說:你在世為人時曾經佈施修福,後來又後悔,所以現在受餓鬼報,將來還要受地獄報。

 

一個鬼問道:我經常居無定所,老是睡在街邊巷道,怎麼會這樣呢?目連回答說:你在世為人的時候,有客人到來借住,你不肯答應。等到客人已經不想住了,你又很生氣,因此之故現在受餓鬼報,將來受地獄報。

 

一個鬼問道:我吃不到五斗之量,老是不飽,到底犯了什麼過失才會如此?目連回答說:你在世為人時,請人吃飯也總不讓人吃飽之故,所以現在受餓鬼報,將來受地獄報。

 

一個鬼問道:我的肚子大如甕,咽喉細如針孔,吞不下食物,以前曾經造過什麼罪,才會受到這種報應?目連回答說:你在世為人時當聚落的領袖,而你卻仗勢欺壓百姓,隨便打人,強迫別人供給你美好的飲食,所以現在受餓鬼報,將來受地獄報。

 

一個鬼問道:我的男性生殖器生瘡發爛,痛得無法形容,到底曾犯了何罪以致如此?目連回答說:你在世為人時,曾在佛寺這種清淨地方行淫,所以受此報應,將來還會受地獄的果報。

 

一個鬼問道:我有很多兒子,長得都很端正令人喜愛,但是全都早死,我一想起來就肝腸寸斷,到底是什麼原因?目連回答說:你在世為人時,見到自己的兒子殺生心裡很歡喜,還和他們一起吃被殺眾生的肉。由於殺生的緣故,兒子都得到短命早死的果報,而你由於心喜他們殺生,所以現在得到哀傷之痛,將來還要到地獄受報。

 

一個鬼問道:有一條牙齒銳利,兩眼發出赤光的大狗,經常來咬我,到底怎麼回事?目連回答說:你在世為人時喜歡帶狗打獵,殘害眾生,沒有一點慈悲心,將來還要受地獄之報。

一個鬼問道:有一個人老是拿一把利刀,來割我的肉,一直到把我所有的肉都割盡為止,而不一會兒,我的肉又再生出來,這人又會來割我的肉,真是把我給痛死了,究竟我犯了何罪?目連回答說:你在世為人時,喜歡殺割眾生的肉,沒有一點慈悲心,所以受此報,將來還要下地獄。

 

一個鬼問道:我全身到處都疼痛不堪,到底是怎麼回事?目連回答說:你在世為人時,喜歡捕魚,而且往往把網捕到的魚,丟到沙土上讓他們受很大的痛苦而死去,所以現在受到這種報應,將來還要到地獄去受苦。

 

一個鬼問道:我一直都很笨,什麼都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目連回答說:你在世為人時,喜歡半勸半強迫灌人酒,令人喝醉而糊里糊塗,所以現在很笨,將來還會受地獄之報。

一個鬼問道:我常常覺得又熱又渴,走在路上見到恆河,就想投入河水以消熱渴,但是我一走入水裡,身體馬上就被燒得焦爛,而且焦爛的肌肉還會掉下來露出骨頭。雖然很渴,但是只要喝一口水,腹內五臟就會被燒得焦爛,實在痛得無法忍受。我究竟犯了什麼罪?目連回答說:你在世為人時,喜歡放火焚燒山林川澤,殘害眾生的命,所以現在受此報應,將來還會到地獄受罰。

 

一個鬼問道:我常常覺得又餓又渴,想要到廁所拿大便來吃,但是廁所的大力鬼總是拿手杖打我,讓我沒辦法靠近廁所,為什麼會這樣呢?目連回答說:你在世為人時是佛寺的住持,有其他的比丘來作客,你很吝嗇不請人吃飯,等客比丘走了之後,才和其他舊住寺的比丘用餐,因此獲得這種報應,將來還要到地獄受罰。

 

一個鬼問道:我身上到處粘著一些又臭又髒的東西,當我飢渴得沒有辦法的時候,就會自動去吃這些污穢之物,我曾經犯了什麼罪嗎?目連回答說:你在世為人時是修梵天法的婆羅門族,有一天,有一個修行人,過了中午吃飯的時間之後,來向你乞食。你就想了一個法子,讓他以後不會再來向你乞食。於是你就把他的缽拿來,先把大便裝在下面,上面則用飯蓋住。這個道人就把缽拿回住處,把手臉洗乾淨之後,準備用餐,而這時缽裡的飯已經髒臭得令人不敢靠近了。因此之故你現在得此報應,將來還會墮入糞屎彌梨地獄受罰。

 

一個鬼問道:我的肩膀上老是有一個銅瓶,裡面裝滿了銅汁,我的手會自動捉著銅杓把銅汁舀出來,往自己頭上澆,真是痛苦不堪,究竟是何原因?目連回答說:你在世為人時是當佛寺管僧事的維那,你把一瓶酥藏起來,等客僧走了之後,才拿出來和舊住僧分享。要知道這瓶酥是寺廟的公產,一切的人都有分的,由於你吝惜僧伽的共有物,所以受此報,將來還會到地獄去受報。

 

一個鬼問道:我一直不是登刀山劍樹地獄,就是墮到火坑或沸騰的湯鍋地獄裡,不停的受種種苦,這是什麼原因?目連回答說:你在世為人時是天神廟的住持,你經常烹殺牛、羊、豬三牲來祭祀天神,你把三牲的血肉灌灑四方的時候,向眾人宣稱說,你們也這樣祭祀天神的話,就會大吉大利。由於你散佈這種邪魔妖孽之語,欺騙父母百姓,所以墮入地獄受罰。

 

一個鬼問道:我經常不停的吞鐵丸,究竟是為什麼?目連回答說:你在世為人時是個沙彌,有一天你拿乾淨的水做石蜜漿。趁工作之便,你偷偷把堅硬大塊的石蜜,敲打了一小塊下來,就是因為僧眾未食,而你先盜食了這一口,而獲得吞鐵丸的地獄之報。

 

目連尊者和餓鬼說完了他們的前世因緣之後,就回到耆闍崛山。佛陀就把目連和餓鬼之間的問答,說給弟子們聽,大家聽了之後,向佛陀頂禮告辭,並謹記教誡,不敢犯同樣的錯誤。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