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聘請上帝當財政部長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12-1-26 23:08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聘請上帝當財政部長

聘請上帝當財政部長

(本文為網路轉載文章.作者不詳)




前陣子去參加了一個研討會,來演講的大多是國內有名的非營利性組織的負責人或代表。大家都充滿熱誠,有著不同的使命 和工作方向,然而其中最令 我印象深刻的一位是創世基金會的負責人 曹慶 先生。

對這位傳奇人物其實我已經好奇很久了:傳說他在退休後獨自一人投入當時無人願做的植物人安養工作,一手創建起創 世基金會,目前還成 立了街友跟老人的服務組織,如今在各大商店都常看到創世基金會的發票捐贈箱擺在櫃檯。

我想創世這麼大,他的負責人必然是一個強悍的管理者吧;能一睹他的廬山真面目,我的心裡也是雀躍不已。畢竟能看 到名人不是我生活中常 發生的事。

結果大出我意料之外。進來的是位頭髮斑白,穿著白衣黑褲的老先生;很瘦,但精神震爍,他拿起麥克風開始說話,鄉 音重得連我這個外省 人第二代都有困難聽懂。如果在街上遇到,我大概會以為他是要去郵局領錢的老兵伯伯。

但是當他開始大聲,清楚的告訴我們他和創世的故事時,我漸漸的了解到,住在這個人身上的是個多麼了不起的靈魂。

他 說:從他決定退休從事社會福利工作起,他就決定要做一種沒有人要做的工作。錦上添花的工作太多,他要真正的雪 中送炭。重重考慮及 調查過後,他發現全台灣沒有人在作照顧植物人的工作;視障、聽障、身障的人都有政府或民間機構願意照料,而全 身都失去功能的植物人 卻被這兩者所遺忘。

他花了幾年時間走訪台灣各地尋找需要照顧的植物人,被人罵過瘋子,也在成立安養機構的路上吃盡苦頭。

他笑著跟我們分享:

「你們知道嗎?要成立一個安養機構,法令上有種種限制,植物人要有康樂室打乒乓球,有書報間可以看報紙,地上還 要鋪地墊防止植物人 走路跌倒…」臉上的笑容燦爛,但天知道當年他為了成立安養中心走了多少冤枉路。

植物人安養院上軌道後,曹慶發現在他收容的植物人中,有百分之六十是來自機車車禍的傷患,因此在當年那個騎機車 不用戴安全帽的年代, 他在立法院奔走了四年才爭取到立法強制戴安全帽。

在當天的有限時間裡,他沒有用大部分時間說明自己的豐功偉業,反而是一直苦口婆心的勸大家騎機車一定要帶安全帽 保護自己,而且還交代 我們一定要戴全罩式安全帽,車禍時才不會飛出去。

這幾年,植物人安養工作穩定(雖然建院進度尚未全部完成)後,曹慶開始規劃街友服務跟老人照料的工作。

華山基金會負責的是失智失能老人的關懷照護跟安置,而人安基金會則負責遊民關懷、安置和引導重回社會的工作。

他說:現在他有三個目標:

一是23:在全台二十三個縣市都能各設立一間植物人安養院,目前已有十五所。

二是20:在全台20個人口超過十五萬的城市都能設置街友平安站,讓無家可歸的遊民有地方可以吃飯、洗澡,甚至 練習簡單的工作以學習 回歸社會。

三是369:希望將來在全台二十三個縣市都能各設立三間老人養護中心,讓失智的老人得到照顧,讓無生活目標的老 人有地方從事社交活 動,甚至讓無依的老人組成小家庭單位彼此照顧,也兼做老人送餐跟緊急送醫的服務。

這些工作都需要大筆金錢和大量的人力,他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他說:「我是個基督徒,自從我開始做這份工作之後,上帝每個月都給我需要的錢;第一個月的開銷是十三萬,捐款就 是十三萬多;第二個 月是五十萬,就有人捐款五十萬多;每個月都比需要的剛好多一點點,剛好可以做接下來的工作。」

「所以在幾個月後,我在禱告時對上帝說:上帝啊,我要發給你兩張聘書!一張是聘你當財政部長;一張是聘你當中央 銀行的總裁!上帝笑了 笑對我說:你繼續努力吧。」

他又笑了,笑得非常開心。

他說:你知道嗎?養一個植物人一個月要花六萬元。
他又說:「你知道嗎?為了幫植物人翻身、洗澡、拍背,我們的看護必須戴著碼頭工人用的護腰工作。」
這種工作是很辛苦的。這種工作是很難有回饋的。因為它不是像教育下一代的「希望工程」

他說:我們做的是「夕陽工程」。
帶著植物人直到生命的黃昏。
但是他也說:「創世不向人直接募款,只用會訊分享理念。

支持創世基金會的人,沒有一家大型企業,全都是個人小型捐款,所以我們自稱『螞蟻雄兵』。這群螞蟻雄兵目前已經 累積到六十萬人次,每 個月撐起了創世以億為單位的開銷。」

現在創世一天要花的經費高達三百萬元,除了捐款外,就是靠捐贈的發票收入支撐。

他說「我們估算過,我們收到的發票只佔全台的百分之二,還有很多的空間可以努力。如果你們之中也有慈善機構要募 款的,可以來問我們, 我們敎你怎麼募發票!」

他又說:「一張發票的平均價值是九毛錢,就算沒有中獎,每個月我用卡車把廢發票載去廢紙場,每公斤還可以賣三塊半!」

他笑的好高興。

我卻不知道眼淚是什麼時候開始流下的。

當天的演講者都有用絢麗的power point做簡報,只有他,什麼效果都沒有,只在背後的牆上貼了一張書法畫,上面題著:「生靈安頓」。

我想他一定不會power point吧。
我想他一定曾因為他的口音而被人罵過不愛台灣吧。

但是有多少會power point的人能做到他為無數陌生人所做的一切?
有多少會說台語的人做得到他對台灣所做出的貢獻?

到演講尾聲我才知道,曹慶已經八十五歲了。但他的頭髮是半黑的。
他說:因為已經心臟病發三次,其中一次還心跳停止五分鐘,他知道自己必須準備交棒,不能再如此勞累了。

因此,他在演講中公開徵求接班人,也請我們告訴大家。

需要的人選條件:不問年齡,性別、學歷、黨派等種種條件。
但是一定要有:組織能力,分析能力,以及使命感。年齡要界於30至50歲之間。

你願意把自己的多少退休金和退休後的生活獻給陌生的老人、遊民和植物人?

曹慶奉獻了他的全部。
多少自稱愛台灣的人做得到這一點?
你我又作得到多少?
我想自己很難對社會做出如此大的貢獻。
但是總有我自己可以作的小事吧。

因此我把自己聽到的一切紀錄下來。

有大愛的人,一定不會孤單的。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