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銀髮族 飲食要保『密』 改造能防『跌』」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12-1-12 06:2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銀髮族 飲食要保『密』 改造能防『跌』」

「銀髮族 飲食要保『密』 改造能防『跌』」

蕭照平報導

(資料來源:網路文章)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銀髮族的生活起居就不得不重視。有研究指出,國內有五分之一的長輩,在一年內都有跌倒經驗,其中更有三成六的長輩是 跌倒常客,研究還指出,家裡的客廳、臥室跟浴廁,都是最常發生跌倒的地方。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根據「居家安全改造王大賽」的參賽作品中,也有類似發現。林依瑩表示,家裡對長輩來說,最容易發生跌倒 的地點就是浴廁。

『我們現在發現阿公阿嬤,居家三大危險區域就是走道、樓梯步行地方、還有浴室臥室其實是最危險的地方』

而台北慈濟醫院骨科主任黃盟仁表示,長輩跌倒最常見的受傷部份,分別是手腕、背部跟髖關節。

『本身他如果反射動作都還好的話,一般都還會來得及用手來支撐,這時候比較容易腕部受傷,如果骨質不夠好就容易腕部骨折,如果來不及反應 就一屁股坐下去,這樣容易受傷的地方就是髖關節,不然就是背部』

黃盟仁還說,如果長輩傷勢嚴重,長期臥床,不僅可能有褥瘡,甚至對呼吸跟飲食都會有影響。

『大概最怕就是,因為躺久了,身體沒辦法足夠伸展,首先會受影響就是呼吸,呼吸就是肺部,所以說要拍痰,吃東西容易嗆到等等,如果臥床再 久一點的話,老人家最擔心就是褥瘡產生,褥瘡就是臀部或髖部兩側,甚至再久一點,有時候連腳踝,就是怕這些地方產生褥瘡』

不過,只要重視長輩的「保密防跌」,就可以降低摔倒機會。所謂的「保密」就是強化鈣質的補充,醫師黃盟仁也說,適度的運動跟曬曬太陽,對 骨質保密很有幫助。

『食物最多就是乳製品、牛奶,還有深色蔬菜、豆類、芝麻還有海菜這些,都算是有鈣質的食物,還有要補充足夠維他命D,我們現在建議鈣一天 要服用一千毫克的鈣』

至於「防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說,長輩會跌倒主因多是家裡明亮度不夠,以及在行走或躺臥中施力不足。因此,林依瑩建議, 家裡不僅要強化照明,也要加裝扶手。

『我們四大居家保命妙方,其實就是緊急照明設備,就是讓阿公阿嬤不會太暗而跌倒,另外還有緊急按鈴,如果有發生意外他可以按,其實常常在 浴室或臥室長輩要起來不方便,所以要裝扶手,或是在走廊上裝扶手』

針對居家安全改造,許多民眾往往認為要大興土木,耗費不少成本,不過,林依瑩說,其實只要利用生活巧思,就可以達到效果,根本不用花大 錢。

『我 們在床頭可以裝緊急按鈴,因為阿公阿嬤晚上起來會頭暈,有時候身體虛弱聲音太小會叫不到人,可需要人幫忙,所以可以裝緊急按鈴,但是有的人說不會裝,我們 有許多巧思是可以用小朋友的玩具,像那個球按下去,啾,那其實就是一個很簡單的,可以讓家人聽到,可以趕快過來幫助他,這個比緊急按鈴好 用,因為不會覺得 很緊張』

像參加這回「第七屆阿公阿嬤居家安全改造王大賽」的沈旻琪同學,就用螢光紙,剪出腳丫圖案貼在地上,上面的顏色也是經過細心挑選,為的就 是讓剛搬來同住的阿嬤,半夜上廁所不會找不到路。

『我當時想說黃色,可是黃色又跟我家燈光也是有點像,可能會看不清楚,所以我就想說橘色應該是最適合的』還有周沂潔同學,利用小小的LED手電筒,用魔鬼氈黏在拐杖上,好讓阿公阿嬤走到哪,燈就亮到哪。

『剛好看到阿嬤拿一個拐杖,就是長度跟這一樣,所以我們就把它(LED燈)裝在上面,這就是一個普通的燈,可按式的燈,魔鬼氈黏在上面就 很方便,因為阿嬤如果出去不需要燈也可以拆下來』利用螢光紙、玩具球或是LED燈加以改造,不僅能降低長輩發生跌倒的意外,在大家動手改造的過程中,也可以增進親子互動。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