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淨土諸祖對信的闡述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8-10-20 23:45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淨土諸祖對信的闡述

淨土諸祖對信的闡述

淨土法門以仰仗彌陀願力往生安養為本質內涵,所以深信佛力救度是淨宗不共的詮釋,縱觀中國淨宗教理史,諸祖對信的詮釋與實踐自初祖慧遠大師至近代印光大師,雖有修學背景、眾生根機,契入角度之詳略、緩急的差異,但無不諄諄善誘,懇切至誠。

信念解意:如澫益大師《彌陀要解》之六信闡述:有信自、信他、信因、信果、信事、信理,縝密詳確,理事圓融。六信分為三對範疇,即信自信他,即是信自性常住真心,此真心即不是肉團假心,也不是攀緣六塵分別影事之妄心,真心在時間上豎窮過去未來三際,無始無終,在空間上橫遍十方,無有邊際,自性不變常隨緣,隨緣常不變,雖隨形六道,佛性在聖不增,在凡不減,真心包裹太虛,無量剎土皆是真心所現之景物,西方極樂世界亦不在自性之外,吾人若能一念回光,歸投彌陀願海,就路還家,決定得生自性木具之極樂世界。誠所謂「自是不歸歸便得,故鄉風月有誰爭」。信他即是相信佛的悲智,仰信世尊所宣說的念佛法門真實不虛,堅信阿彌陀佛普度九界眾生的威神願力不可思議。相信十方諸佛出廣長舌相的真誠與護念,因而隨順佛的真實教敕,決定求生淨土,更無疑惑,是名信他。

二信因信果。以果地覺作因地心,散亂心稱念佛名,猶如播入神識中的金剛種子,將來終有發芽、開花、結果之日,如《法華經》云:「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況以深信切願。十方眾生以信願持名為能感之因,阿彌陀佛以大悲弘願為所應之緣。因緣際會,業事成辦。西方蓮池海會菩薩聖眾,悉由念佛三昧得遂往生,如是因果,似水赴水,以空印空,自然所隨。持名念佛,因果同時,念佛時即見佛時,見佛時即成佛時,求生時即往生時,往生時即度生時,三際同時,更無前後,眾生帶業往生皆得阿 鞞跋致,於不退中,超盡四十一位,如是因果,超出通途教理之外,因心果覺,如影隨形。

三信事信理。從事境起信,深信心無盡故,依心所現之境相亦無盡,十萬剎土之西方,實有極樂國,不同於虛構的寓言神話。從法界理體起信,吾人一念心性具足法界,西方極樂依正種種莊嚴,皆我現前一念心性所現之影,事依理成,理由事顯,西方極樂世界一水一花當體即是彌陀妙明真心;即是真實智慧無為法身,即具足法界全體大用,吾人常住真心,湛寂光明,遍周微塵佛剎,亦遍於西方淨土中,同樣,彌陀的願心光明,亦遍十方無量世界,遍入一切眾生心想中。佛心眾生心,如大圓鏡與摩尼珠,相滲互即。彌陀心內眾生,念念歸投極樂,眾生心內彌陀,聲聲呼喚浪子,彌陀即我心,我心即彌陀,未舉念時,早已成就,才舉此念,即便圓成。如此由事究理,由理成事,心性契入淨宗事理。

六信三對範疇。可知信是淨業修持的首要前提,信自為信他提供依託,深信彌陀淨土的真實存在,順從本師的教敕與十方諸佛的真誠,以信啟願,以願導行,求生淨土,了他即自,心境一如,極樂雖唯心之淨土,實有可到之地,彌陀雖自性彌陀,實有可覲之佛。信因信果,圓發三心,勤修三福,信願持名,成就往生,速疾成佛,信事信理,相得益彰,了達淨宗奧理,增上事境之信,從念佛事相入手,即能加深對淨宗玄理的悟解,從事持達理持,即凡心而佛心,暗合道妙,巧入無生。淨土法門三根普被,上根利智如馬鳴、龍樹、智者、永明等,奉持念佛法門,深得法益。而鈍根劣智乃至五逆十惡之流顓蒙念佛,亦獲橫超三界,帶業往生的實益,六信具足,上品往生,部分具信,念能相續,亦不虛入品之功。淨土法門因心果覺,直指凡夫自心究竟成佛,誠如蓮池大師所云:「若能諦信,何須遍曆三乘,久經多劫,不越一念『南無阿彌陀佛』頓證菩提,豈非大事」。

二祖善導大師承曇鸞、道綽等的淨土理念,融匯自己淨業修持的證悟,其對信的闡釋,萬代之下猶能感發人的信心:

一、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眾生雖具真如體性,無奈無明厚重,煩惑熾盛,業力幻身舉心動念,無非罪惡,縱發清心,猶如畫水,故無量劫來,汩沒於生死苦海,或於三惡道備受劇苦。或暫升三善道略作喘息,總不離三界六道,常沒常流轉,於中曾發心修道,然終因障深慧淺,自力弱,難以伏斷浩浩見思煩惱,復又深死湍流,永無出離之緣。

二、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眾生無力自救,轉而企盼外力的救援,便驚喜地發現,阿彌陀佛慈母般地悠念著我輩常沒眾生,永劫以來,垂手深淵,眾生應在自力解脫之餘,歸投彌陀願海,如母子相逢,悲喜交集,感應道交。以眾生的罪惡和彌陀願海的對比,無不顯示淨宗信力的奧旨。誠如印祖所說:「大家要曉得仗自力修持,自有何力,但是無始以來的業力,所以萬劫千生難得解脫,仗阿彌陀佛的弘誓大願,自然一生成辦。」


(資訊來源:摘自《弘化》)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