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福慧雙修論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8-10-20 23:44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福慧雙修論

福慧雙修論
妙常

常言道:「鳥有雙翼,始能高飛;車有兩輪,方能疾馳;人有二足,才能步行。」是故學佛修行者,必須福慧雙修,悲智等運,圓滿覺悟,清淨自性,將來才能成佛,莊嚴國土,利樂有情,度化眾生,往生佛國。

西方極樂世界是舉世學佛公民傾心嚮往的聖潔樂園。但是要往生此世界,必須福慧雙修,善根深厚,因緣具足。偉大佛陀在《佛說阿彌陀經》中說:「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換言之,少了「善根福德因緣氣就不能「生彼國」什麼是善根福德因緣?《辭源》云:「古稱富貴壽考等為福。」《書經》洪範篇云:「五福:一曰壽,二曰貴,三曰康寧,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終命。」「福德」是善行道德所得的福利。古人云:「為善而人知之則為陽善;為善而人不知之則為陰善。」若眾善奉行,人不知之,則是「大福德」。「福慧」:福德和智慧。此智慧既不是「俗智俗慧」——世間法的智慧,如文學、藝術、科學、技術等有益於人類,但不能「了生死,脫輪迥,」故稱「俗智俗慧」;亦不是二乘人「偏智偏慧」——聲聞、緣覺,只破我執,未破法執,他們的智慧是「偏而不中,缺而不圓,」故稱「偏智偏慧」;更不是左道旁門的「邪智邪慧」——指「邪教」禍國殃民的「邪法」。佛教的智慧是般若妙智淨慧。它是教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妙法,是放之宇宙而皆準,見之染淨諸法而皆然的永恆真理,是成佛作祖至高至深至圓滿的大法。福德和智慧的結晶便是善根。善根是為人行善的根性。善根有利根和鈍根,即上根、中根、下根的區別。行善如播種生根,行十善終會得十種善報,便是福德,福德施於眾人,人與人之間便結下殊勝的成佛因緣。宇宙間萬事萬物都是因緣所生法,緣聚則生,緣散則減,「因」是內部根據,「緣」是外部條件,內因外緣兩相結合便產生法——事物。

佛陀告誡我們三世諸佛(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及任何宗派都要修「三福業」。因為它是成佛的善根福德因緣的泉源。如:

第一福人天福(小乘)「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人為「萬物之靈」,父母生我身,教我成家立業,恩比天高,理應「孝養」報洪恩。師長誨我志,教我成人,德比海深,理應「奉事」感巨德。慈心不殺仁也。修十善業積累福德,上等善業生天道,中等善業生人道,下等善業生阿修羅道。如此,方可名之曰有良心、良知、良能的「社會高等動物」——「人」。修好第一福,可以保住人身,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

第二福二乘福(中乘)「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學佛者修行第一福做人的基礎,自覺皈依佛(覺)法(正)僧(淨)三寶。居士可受居士菩薩六重二十八輕戒,比丘要受二百五十條戒,比丘尼須受三百四十八條戒。受具足戒,更要嚴持淨戒,要具備四大威儀: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隨時隨地生清淨心,精進不懈修梵行。

第三福大乘福(上乘)「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學佛者修好第二福,覺悟提高,發上求正覺成佛之心,要深信因為有「三世因果」,所以演變成「六道輪迴」。要脫離輪迴之苦,必須修第三福。讀誦大乘,修大乘佛法。三藏十二部大乘經典有八千六百多卷,浩如煙海,汗牛充棟,如何讀得完?學者可根據需要博覽與精鑽結合,擇要而讀。並要規勸信仰佛教者,發大心,修大乘佛法,精進勇猛乘風破浪地前進。這三福業是做人之本,成佛之基。若不修「三福業」,要想成佛那是「水中月」、「鏡中花」,空思妄想。太虛大師說:「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我們踏踏實實地修好「三福業」就是「人格完成」就是「人成」,將來一定能成佛。

假若不孝養父母,不奉事師長,又殺生害命,造十惡業,其人是「惡人」,彼臨命終時,神識要墮入三惡道。一福他都不修,更不說二。三福了。建造高樓大廈要有堅固的基礎,第一福是修道的基礎,猶如大廈最深的牢不可破的基石。第二、三福是修道成長向上圓滿的階梯標誌,如大廈的中樓、高樓。樓的基礎異常堅穩牢固,大廈就會沖天而起,曆經千載。

但是現今有人主張:修淨宗光念佛,不修「三福業」也能往生。這是單修慧不修福的「偏見」。「往生」的途徑多,神識到佛國去,到三善道去,到三惡道去,都叫「往生」。你知不知道你的神識到哪裹去「往生」?還有人主張:「修淨宗光念佛,不讀誦大乘經典」。「三藏十二部,留給他人悟」你為何不悟?不悟即許多《大藏經》起什麼作用?「三福業」中明明規定要「讀誦大乘」,有的人為何要反對讀誦大乘?《佛教早晚念誦》中的《心經》、《佛說阿彌陀經》,不就是大乘經典嗎?學人天天要念誦,又作何解釋?這是修行的「誤導」!須知光念佛,或參禪,若不修「三福業」就沒有福德智慧,變成「單打一主義者」,因地單修,果地怎能福慧雙圓?又哪有三身四智,五眼六通?佛陀早有明誨,修淨土法門,單念佛不修「三福業」是不能往「生彼國」(西方極樂世界)的。淨空法師常講:他的老師李炳南大德說:「台灣念佛堂一萬人中,真正能安詳往生西方蓮邦者,不過三、四人而已」。主因是修慧不修福,身口意三業不清淨,念「佛」未念「靈」,未進入「念佛三昧」境界,無福慧資糧,安能往生佛國?古代有兩則公案:一、從前有個出家人,只修福,不修定慧,不守戒,死後往生畜生道,變一頭大象,遊人給他掛上許多閃光發亮的瓔珞珠——「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珞。」二、古代有位出家人,只修定慧,嚴持淨戒,卻不修福,命終往生人道,成年出家修行證羅漢果。他外出乞食,卻空無所獲——「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

這兩則公案明確告誡我們:各宗派修行,若單修慧不修福,或單修福不修慧都是偏向,必須以佛為師,修般若中道正行,福慧雙修,方能圓證菩提聖果。在此我五體投地,至誠頂禮,向佛陀宣誓:

稽首三界佛世尊,福慧雙修永銘心。

定報四恩濟三苦,光壽無量萬年春。

(資訊來源:摘自《洛陽佛教》)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