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悼念聖嚴師父 日行一善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11-2-22 17:15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悼念聖嚴師父 日行一善

悼念聖嚴師父 日行一善

( 網路文章 )





世間眾生,時時刻刻認定眼前五蘊和合的身體,為真實的自我,誰能體會到眼前世界的虛幻呢?凡夫在虛幻的世界裡,認定了事事物物皆是真實。因此,捉住了事物的影子,不斷貪求,不斷地爭取,直到最後的呼吸停止了,還不知道被世間的物影愚弄了一生。請看附加檔
                     
悼念聖嚴師父
 
曾幾何時吃得下飯、睡得著覺、笑得出來,已經變成一種奢求!

有人把自己搞得不成人形 ,明知不值得,卻只能喟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好像骨子裡有把槍,硬逼著你上刑場,其實不都是自己的意識形態寵壞了自己! 
  
人生的三大痛苦來源---捨不得、放不下、忘不了.

紅塵俗事、凡夫俗子、紅男綠女、恩怨情仇,要能去除那三不:捨得、放下、忘了,談何容易啊 !
  
有人幽默說:「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不管是針對感情、生活或工作 ,看似境界高超,但是除非碰到同好 ,否則很難圓滿收場.

聖嚴法師說:「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就顯得更積極而實用了 .尤其那個「放」字, 何等自在、無比開懷又無限暢快 !     
 
下面這篇文章對「放」的詮釋地真好 ,不妨也來欣賞欣賞!
 

一個"放"字千般哲理 
 
有一種養心的方法叫 "放下"。
擅畫者留白,擅樂者希聲,養心者留空。
何時放下,何時就會獲得一身輕鬆。
"放下"、"自在"是禪家的兩重至高境界。

有一種處事方法叫 "放棄"。
獲得幸福的不二法門 是珍惜所擁有的,放棄無法擁有的。

重要的是放棄之後就不要悔恨。

有一種辦事方法叫 "放置"。
放置不是閑置,今天無頭緒可能明天有條理,因為事緩則圓,事緩就有變。 

有一種管理叫 "放手"。
管理不是抓住不放,更非事必躬親,而是有條有理地調動大家的積極性,捆住手腳當然就無活力可言。 

有一種思考方法 "放飛"。
放飛思緒才會天馬行空。創造源於想像,想像力遠比知識重要。

有一種表達方法叫 "放聲"。
若不影響他人,不妨放開喉嚨,壓抑是致病的罪魁。

需要注意的是,放聲之後應知道何時收聲。


有一種觀察方法叫 "放眼"。
能放眼時就放眼,放眼之處皆風景。目力所及可風銀河星漢、高山流水、雲卷雲舒,遠比眼前風景好看得多。

有一種用人方法叫 "放心"。

有一種比賽方法叫 "放開"。

有一種養生方法叫 "放懷"。 



一個"放"字千般哲理。運用得好,就會使復雜的生活回歸簡單,紛亂的思緒回歸明晰,浮躁的心境回歸淡然。 

"放"作為生存之態,是化繁後的睿智,是畫龍後的點睛,是深刻後的平和。 


美國作家梭羅說:"一個人越是有許多事能夠放得下,他就越是富有。" 

是啊,"提得起"常被人稱道,"放得下"則更令人讚嘆。
 
日行一善


1.遇到乞討者:遇到要錢的就給他點飯,遇到要飯的就給他點錢。


2.上車遇到老弱病殘、孕婦:讓座的時候別動聲色,也別大張旗鼓。站起來用身體擋住其他人,留出空位子給需要的人,然後裝作下車走遠點。人太多實在走不遠,人家向你表示謝意的時候微笑一下。


3.雨雪的時候、天冷的傍晚或者是雪天的傍晚,遇到賣菜的、賣水果的、賣報紙的,剩的不多,又不能回家,能全買就全買,不能全買就買一份,反正吃什麼也是吃,看什麼也是看,買下來,讓人早點回家。


4.遇到迷路的小孩和老頭老太太,能送回家就送回家,不能送回家的送上車、送到派出所也行,如果有電話,替老人或小孩打個電話就走,反正你也不缺那兩個電話費。


5.遇到迷路的人打聽某個地址,碰巧你又知道,就主動告訴一聲。別不好意思,沒有人笑話你。


6.撿到錢包就找找失主,如果你實在缺錢就把現金留下。打電話告訴失主,就說你在廁所裡撿到的。把信用卡、身份證、駕駛執照還給人家,一般人家也不會在乎錢了。把人家的地址記在你的筆記本上,以後發達了去找人家道個歉,把錢還給人家。


7.遇到學生出來打工的、勤工儉學的,特別是中學生、小姑娘。她賣什麼你就買點,如果她不是家庭困難,出來打工也需要勇氣的,鼓勵鼓勵她吧。


8.遇到夜裡擺地攤的,能買就多買一些,別還價,東西都不貴。家境哪怕好一點,誰會大冷天夜裡擺地攤。


9.如果錢還寬裕,別養二奶,偷偷養幾個貧困山區的學生。別讓人家知道你是誰,要不然見面了多尷尬,多不好意思。但是你心裡一定會覺得舒坦,比包二奶提心吊膽的要好得多。


10.如果時間還寬裕,而且碰巧覺得以上有理,那就請把這幾句話多轉幾個地方,畢竟好人多了咱們心裡也舒坦。
這些小事你我都做得到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