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腸命百歲的腸識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11-1-11 07:50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腸命百歲的腸識

腸命百歲的腸識

 

 ◎資料來源:台大醫學院王正一教授講述,游繡華整理

( 網路文章 )

 

 

 

讓大腸 說說話,讓每一個人,了解自己體內這個了不起的器官

 

大腸的長度大約一公尺,可長可短非常有彈性,如果做人能像腸子一 樣能屈能伸,那真是了不起。

 

大腸裡邊的內容物東西,大家都熟悉,非常不討人喜歡,但是,能夠 維持大腸暢通無阻卻是很重要的,以下將以大腸為第一人稱,帶著大家進入大腸的世 界,也聽聽它的心聲。

 

 

少油少 肉多運動 避免息 肉轉癌化

 

「你們要多運動,我才會有力量 蠕動。」

大腸對身體的主人提出第一項重要建議:一定要多運動。「每 天日行萬步」是一種很好的運動,每天以一分鐘一百步的速度,走一百分 鐘,成為生活習慣。

 

我有一大串的「小兄弟」小腸,小腸有五、六公尺長,年輕有活力。 我的小兄弟每天每天很認真地工作,會壓、磨、揉、搓、切,什麼功夫都會。食物從胃 送下來以後,小腸就開始把它們由大變小,由小變細、弄碎,吸取其中的營養,包括蛋 白質、醣類、脂肪、無機鹽、維他命等等,還有一些微量金屬。

 

而我,大腸,只要身體吃進東西,立刻藉著胃反射,帶動我蠕動,我 是很勤快的。所以主人很快有感覺要上廁所。我要負責「清空存貨」,運好準備 儲存新的「貨物」,負責存放小腸處理後的廢棄物,我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吸收水分。

 

但是我也需要營養,我最害怕的是肉類脂肪,特別是「含高油脂的肉 類」,因為這些食物到了小腸以後,哦!油頭粉面,小兄弟被迷住,動作變得慢吞吞 地,吃得飽飽地完全不想動,像人剛吃飽不想做事一樣,也像人喝酒後東倒西歪,五、 六公尺長的小兄弟都不動了,連帶著,我想動也動不了。

 

腸子不動是非常麻煩的事喔,因為我們兄弟雖然都不動,我吸收水份 的功能還是很好,不會停止,我大腸裡的排泄物就變得越來越硬,搬運好費力,這一來 就會變成「便秘」了。身長一公尺的我,身上也會有一個一個小倉庫,叫作「憩 室」。有的憩室是先天的,有的是因為我壓力太大、緊張,為了消 除緊張,腸壁就向外膨出造成憩室。

 

存在我這兒的廢物變得很硬的時候,這些沒有搬走的石塊就成了很大 的負擔,可能戳傷我腸壁的皮,而且小兄弟分解完食物糜送下來的廢物可能存有很多毒 素、很多細菌,時間一久,我的皮就壞掉,失去我美麗的外表,也失去功能,好 像雞皮疙瘩,一塊一塊的,這是所謂的「息肉」,有的時候會長大,會變成壞的癌 細胞,所以我最不喜歡主人吃太油的東西。

 

 

多纖維 多喝水  蔬菜水 果最健康

 

我喜歡的是蔬菜、水果,含有很多水分、纖維,當然也喜歡主人多喝 水。因為纖維跟水在一起,就會膨脹起來,當膨脹的體積夠大了,我要把廢物排空。由 於生活習慣改變、西化的速食、忙碌少運動、沒有多喝水的習慣,所以這幾年來,大腸 罹患癌症的例子越來越多。2009年腸癌躍居國人十大癌症之首,我不 希望健康的我長癌細胞,因為長了癌細胞我就痛苦了,要被開刀,我要變短了,這些都 是我不樂見的。」

 

 

切勿亂 服藥

 

我有的時候也會發炎,有種種原因可能引起發炎,特別是主人喜歡吃 抗生素時,抗生素可能會讓我「拉肚子」,引起我「結腸發炎」,甚至害我的表皮爛 掉、鼓脹起來,這是很嚴重的。所以非必要時不要隨便吃抗生素。

 

「吃了壞東西,我受不了,就要很快排出去。」所以,主人腹瀉是因 為食物中有毒素,需要儘快把毒素排掉;所以不必立刻吃「止瀉藥」來解決問題。

 

 

益生菌

 

大腸歡迎益生菌〈probiotics〉,但是益生菌一吃就是幾十億個、 幾百億個,數量太大,很令我憂心:「一次吃進這麼多的菌,如果藏著『壞人』,會不 會傷害到我?」我還是希望:有正常的飲食,有適量的纖維,有正常的活動,有足夠的 水分,而且少油少肉,是保護我最好的方法。

 

聽完大腸的吶喊之後,建議您多吃 蔬菜水果,少吃油炸的食物、肉類,要多運動喝水,可以「腸」保健康。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