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探望病人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10-11-16 01:31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探望病人


探望病人

~~引自木子 觀心學堂



 
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示現在人 間,他雖然是個聖者,但卻毫無宗教領袖的架子,全然表露出一個修行人所具備的行誼,成為後人學習的典範。

曾經,有一個僧人,僧衣破掉,無法縫補。因為他眼睛瞎了!佛陀看見這個僧人穿破衣,便拿起針線來幫他縫。弟子們見到了要代替,佛陀說: 「我也需要積福。」──佛陀已證果位,哪裡需要集資,實是教化眾生而已!

又有一次,有一個僧人病得很重,佛陀知道後,親自前去探病,並說:「探病福田第 一!」生病的比丘,見到佛陀來臨,心中得到很大加持!

.....................
.....................


穹拉仁波切,八十八歲老人,嚴重的風濕性關節炎,雙腿變成O型,手指變形,一拐一拐 的走路姿勢,真怕他跌倒。

這一陣子他來台授課。某天有突然想到,去年他來台講課時,有位小姐來聽課,這位小姐二十來歲就洗腎,已洗了十年。她下課時問仁波切:「我 好苦,怎麼辦?」仁波切曾給她開導。今年,這個小姐沒來上課,因為最近她中風,左半身不能動,洗腎加中風,令她更苦了!

我想到,或許仁波切還記得她,說不定會想再鼓勵她。於是我打電話到這小姐家,她媽媽接的電話。我說:「如果仁波切有空,你女兒有興趣求見 嗎?」

她媽媽說:「那當然!只是她現在沒法出門去上課呀!她還一直期盼說仁波切能出現在她面前呢!」

病人不能走,盼望仁波切來看她,但是不敢開口,因為那是不可能的事!


這個願望,我幫忙試試!我問仁波切,記不記得她的事,並敘述今年情況。而且非常同情她的遭遇,決定去探望她。

太好了!她的願望竟然實現了!安排好日子,去她們家,我作陪。

到她們家,一入門,仁波切就給了項新奇禮物:一條白絲巾(哈達)。他就把它掛在小姐身上,並圍了兩三圈,像一條白色圍巾,頓時病人多了一 份鮮艷。身上病狀,似乎去除大半,增添ㄧ 份希望的光芒。(「哈達」,在藏傳佛教,通常是弟子送給師長的見面禮,但仁波切卻由師長身份反贈。)

收到這條「哈達」,她顯得既驚奇又喜悅。

這時,仁波切開口告訴她:「你要盡可能讓自己開心起來,這樣病才會好得快。不要想我是不幸的人!這世界上,苦難的人真是好多好多,我在印 度的醫院裡(去年仁波切嚴重吐血住院),見到好多付不起醫藥費的窮人,活活等死;還有很多斷手斷腳的人,在醫院門口的寒風中乞討。想想,你好幸福呢!生病 了,有媽媽照顧,還有很好的醫藥幫忙,自己耳朵還聽得到,眼睛看得見,有辦法吃東西,這一切都是福份!你要多多珍惜!」

仁波切真是「一語中的」。病人中風在醫院住院時,心情極壞,自怨怨人,大鬧看護,弄得醫院不知如何是好。現在雖已較好,但是可見她的苦楚 依舊。聽仁波切這一番話,她顯露出「被理解」的面容,頻頻點頭。

接著,仁波切又說:「當你病得特別痛苦時,可以這樣想:我願意把我喜愛的人的痛 苦,都吸過來讓我領受,還有其他同病相憐的人的苦,也由我來代受。這樣的想法,在我住院時,常常給我更大勇氣,承受這份苦。苦反而會不覺得苦。」

病人問:「我正痛苦時,一心只想排除掉它。再想承受更多人的苦,會覺得好可怕!」

仁波切說:「那你就換一個想法好了!你可以想:現在受苦,正快速把過去生的惡業清除掉!本來會掉到地獄、鬼道等等處,現在就不會再去 了!」

病人說:「這樣想,我就會比較高興。」

「好!你就如此想。可以有好幾種想法,交替去用,總之,只要保持心情安適,無論什麼遭遇,就都可以承受。另外,要多祈求菩薩。所謂祈求, 不是只求我自己病好。要多求世界上的苦難者,病都能好。寬闊的心情,會讓你積更大福報。」

看見病人越來越有精神,仁波切邀請她:「明年七月,法王將在美國華盛頓舉辦時輪金剛法會,我也會去。你要努力復健,趕快好起來,到時候帶 著媽媽去美國參加喔!」

仁波切的說法好妙:「帶」著媽媽參加。她生病以來,全然依靠她媽媽,現在仁波切竟要她好起來,帶媽媽去美國。這份鼓勵,就像電流一樣,打 中了病人,她從來沒想過這個觀念,現在竟被鼓勵,努力去做到!

臨走前,仁波切說:「我已經八十八歲了,明年還想再來台灣,你也可以,明年見!」

走出病人家,我非常感動,陪仁波切探病,學到了一場大乘佛法的課程,仁波切的慈悲心,幫一個絕望的病人喚醒生命力,而且教她「利他」觀 點,取代自憐自艾,敬佩!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