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地藏三經的修行法門---夢參老和尚講述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10-11-4 01:51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地藏三經的修行法門---夢參老和尚講述

地藏三經的修行法門

夢參老和尚講述

(資料來源:夢參老和尚部落格)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最初是講十惡,用十善法對治十惡。現在開始講修行,修行得有個方便。第一個方便是懺悔,如果不把過去的業懺悔掉,修行沒辦法成就 的,你不知道你怎麼造的業,它就是會有很多障礙。前半部跟你說,因為你起心動念,因此身口意造業。《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是從十惡十善開始的。

同時,你要修行得有個環境,就是你有個客觀的現實,你得有個助道的因緣,不然你沒辦法修行,修行障礙很多的。不論四眾弟子任何人,最起碼都是想斷煩 惱,不想要煩煩惱惱,身心不得安靜。

為什麼要懺悔呢?假使你身體不好,一天到晚病歪歪的,你苦的不得了,你的心能靜下來修行嗎?不能靜下來修行,這是你內心、你自己的問題。你周圍的 人、周圍的事,使你沒辦法安心修行,這就是外邊客觀的環境問題,障道因緣很多。

在《地藏經》裡,釋迦牟尼佛跟觀世音菩薩說,修地藏法門的念聖號就好了。一個是讀經,一個是念聖號,這是《地藏經》修行最方便的法門。假使外頭客觀 有很多障礙、很多的煩惱,使你沒辦法修行,你念念地藏菩薩該可以吧?一天抽一個小時念一部《地藏經》,不管是否你的心散亂也好,別的什麼都沒有,只要你念 《地藏經》、念一千聲地藏聖號,能念一萬聲更好,這是《地藏經》修行法門。

《占察善惡業報經》則說你有業、有業障,因此定慧修習不成。乃至你周邊人事的環境、所有的俗務,你都可以用占察輪來占察,這是特殊方便。修行什麼 呢?修行定慧──止觀雙運。二種觀道,一實境界,修觀就是定和慧,然後達到入法界,達到一實境界。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告訴你怎樣修,前頭跟你講清楚了,怎麼樣懺悔,怎麼樣起修,就是修定。定依著什麼呢?定就是觀,觀就是思惟修。這個經上跟你講的是 靜慮,說你靜下來好好思慮,慮就是觀,靜就是止。也是修定修慧,不修定成不了佛,乃至煩惱也斷不了。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