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3招,教你面對「捨不得」情懷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10-10-15 10:40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3招,教你面對「捨不得」情懷

3招,教你面對「捨不得」情懷

 

文.舊金山加州大學精神科副教授楊錦波
(摘自2009/05康健雜誌)

 

 

 


據說從前印度的獵猴人,常使用香蕉為餌,將它置放在挖空的椰子裡。椰子的一 端穿孔綁在樹下,另一端則鑽開一個猴拳一般大 小的小洞。猴子都由於不肯放下手中的香蕉,因而束手就擒。

 

我們不是也都如同猴子一樣,經常因為捨棄不下而自陷困境嗎?佛陀說過:「人生在世,痛苦難以避 免。受苦的根源在於不捨, 割捨自如 可以免除痛苦。」

 

練習割捨可以從以下幾點著手:

 

第一,要勇於割捨

 

李先生把車子停在路邊,隔天早上發現車窗被人敲破,車裡音響被偷。他面色凝 重重,感到不悅。他轉念一想,自我解嘲說: 「也許偷車賊比我更需要它!」面對失落以一笑置之。

 

新陳壞空是物質世界的不變定律。沒有人會永保健康,無人可以永久保有所得。 有朝一日,災難疾病一定會降臨。我們要珍惜現 在,割捨 過去,看得開,放得下,將傷痛化為慈悲,把失落轉為機會。

 

第二,要無所期待

 

朱太太期待先生要按時下班來幫忙照顧小孩;李先生期待太太要孝敬自己年長的 父母;林小姐期待父母要提供經濟援助;秦媽媽 期望子女 要恭敬從命、用功讀書、名列前矛。

我們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期待。如果別人符合自己期待,我們將它視為理所當 然,不知感激。如果期望落空,或是後果不如預 期,我們往 往抱怨生氣,甚至暴跳如雷。

 

期許越高,失望就越大;越是不捨,情緒反就越強烈。把「應該」兩字擺開;去 除對人附加的負面標籤;以無所期待的態度來對 待他人; 善盡義務,不求回報;努力發現家人的長處,留心他們對家庭的貢獻,表達對他們的感謝,可以增進感情,促進家庭和樂。

 

第三,要放棄操控

 

吳太太因為安全顧慮,不准女兒在夜間與同學外出。女兒大吵大鬧,全家不得安 寧。經過檢討反省,她決定放棄執著,教導女兒 注意安全,約定返家時間,兩人達成共識,輕易化解衝突。

 

我們往往因為擔心害怕,因而試圖操控他人。不再試圖操控,有如放手讓小孩學 習過馬路一般,可以給予子女成長空間,培養自 主判斷, 為自己行為負責。小孩越成熟懂事,我們放手的範圍程度就越大。我們要學著當小孩的老師,循循善誘;而不要試著當長官,處處監控。 讓我們把不安的情緒轉化成愛心關懷,伴隨小孩一同成長。

 

佔有慾與操控心是我們自小養成的習性,成了一種根深蒂固的反射性行為,不是 一朝一夕就可以改變。在每次情緒反應的背後, 我們可以來發覺自己不捨的是什麼?期待的是什麼?我們可以從小事來逐步放手,經過不斷檢討改進,就可以得心應手。

 

少許放 手,您可以增加些自由,減少些痛苦:放下一切,您可以完全解脫,快樂好似神仙。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