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究竟的懺悔法從哪里下手?---淨空法師開示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10-9-27 16:5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究竟的懺悔法從哪里下手?---淨空法師開示


究竟的懺悔法從哪里下手?

 

淨空法師開示

( 資料來源 : 學佛網 )

 

 

 

事上的懺悔,是伏煩惱、伏罪業,讓罪業不起現行;理上這個懺悔法,是把罪業的根拔掉,連根拔除,真正是「轉煩惱成菩提,轉生死為涅盤」,這才是究竟的懺悔法。這種懺悔法從哪里下手?佛在經上教給我們,十個入手的方法。佛講:「有十樁事情,是順著生死」。也就是說,這十樁事情,如果你有,你決定是在搞生死輪回,你脫離不了三界、六道。另外有十樁事情,是可以讓你超越輪回、超越十法界,也有十條。

 

  我們要先懺除隨順生死的十種錯誤的心理。這十條,第一個就是妄計人我,起於身見。妄是虛妄,沒有這個事實,計就是執著。你虛妄的執著這個身體是我,執著別人那個身體是人,從這個裏面生起嚴重的我執,佛把這個列在第一條。第一條叫身見。我們在見思煩惱裏面,見惑五大類,第一類是身見。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這五大類是我們錯誤的見解,頭一個就是身見。身見是怎麼來的?不瞭解事實真相,在事實真相裏頭生起嚴重的誤會,把這個身當作我,於是這裏面就起是非人我、顛倒妄想,這輪回的根本。你要問六道輪回從哪里來的?六道輪回是怎麼來的?就是這麼一樁事情。這是佛把輪回的根本、輪回的原因,給我們說出來。

 

  所以佛法裏面的善惡,為自己就是惡,為別人就是善,它這個標準是這麼定的。為自己,增長我見、增長我執,這個東西多麻煩;不為我了,為眾生,我執慢慢就淡薄了,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歡歡喜喜、快快樂樂,為眾生、為社會。無論我們從事哪一個行業,都是為社會、為眾生服務的,都是真正做到犧牲奉獻。實在講,犧牲奉獻裏頭還有我執。誰犧牲?我犧牲。誰奉獻?我奉獻。「我」還沒有忘掉。犧牲奉獻都沒有,法爾如是,自自然然我就是這個作法,所以把我給淡忘掉才行,為眾生。

 

  第二種,內有煩惱。煩惱就是是非人我、貪瞋癡慢,無量無邊的煩惱,裏面有,外面有誘惑,這個東西麻煩大了。外面的誘惑,有人的誘惑、有事的誘惑、有物的誘惑,誘惑太多太多了。今天的社會,步步都是陷阱、步步都是火坑,有幾個人能夠一帆風順走過這個險道?太難了。你要沒有真實智慧,沒有不被誘惑的,這個造作的惡業就重,必定是增長無明、增長煩惱,也就是增輪回生死業,這是第二種應當要懺悔的。

 

  第三,內外緣統統具足,內有煩惱,外有惡緣,我們作善的那個念頭沒有了,不但自己不能修善,看到別人修善很難過,還有嫉妒,還有妨害。看到別人行善,想盡方法去破壞、去阻攔,甚至於不怕造極重的罪業,譭謗、侮辱、陷害,他都幹出來,這是我們一定要知道懺悔的。

 

  假如我們自己遇到這種情形,不可以被外頭境界所動。絕對不要以為,我們做好人、行好事、存好心,所做的這些還要遭遇到好多苦難,好人做不得。誤聽了人家的話,說是「好人被人欺,好馬被人騎」,不敢存好心,不敢做好事,那就壞了,完全就壞了。說這兩句話,不是佛說的,魔說的,那你不就是跟魔去學去了。我們跟佛學,魔境現前的時候,我們要禁得起考驗,絕不畏懼、絕不退縮。知道我們遭遇種種困難,對我們自己本身來說,幫助我們消業障,是好事情,不是壞事情。

 

  佛在《金剛經》上有一段話說:「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此經是指《金剛經》,《金剛經》好!受持是依照《金剛經》的教誨去做,依教奉行,這好人!但是被人家輕賤、被人家輕視,就是剛才講,被人家侮辱、被人家輕慢。佛說:「這個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他要不受持《金剛經》,要不學佛,將來會墮惡道,現在學佛,這樣認真努力修學,還被人輕賤、被人家糟蹋,這個人的罪業現在就報掉了,將來不會再墮惡道。不但不墮惡道,「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有成就,你看這多好。所以我們聽了佛這些話,心裏得到安慰,佛講的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我們學佛的人,遇到逆緣,遇到逆境,心地要非常坦然,要認真去思過。別人譭謗我們,我們好好的想想,我有沒有?如果有,趕快改;要沒有,好好的勉勵,決定不能做錯事。「有則改之,無則嘉勉」,這就好。絕不要怪別人,不可以有一念瞋恚心、報復心,那就錯了,那我們又墮落了,我們對他還是恭敬心,還是感恩之心,他替我消災滅罪,他是我的大恩人,我怎麼不感激。我自己的修學,還念念給他回向、給他祈福,這是我們應當要這樣作法的,佛教導我們的。

 

  第四,如果我們有這個罪業,身語意三業,無惡不造,也就是常講的造十惡業。身,造殺、盜、淫;口,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心裏面,貪、瞋、癡、慢,還要搞這些東西,那你就要認真求懺悔。這個懺悔是發露懺悔,我們沒有勇氣在大庭廣眾之下發露懺悔,至少要在佛菩薩面前發露懺悔。有一些人懺悔,在佛菩薩面前,自己默默的在懺悔,那個說話,看到他嘴巴在動,一句都聽不見,恐怕佛菩薩也沒有聽見。佛教我們發露懺悔,發露懺悔是說出來,不要隱藏。由此可知,這種懺悔,是很想懺悔,又礙於面子,又不好意思,這個業障是懺不掉的。所以說在佛菩薩面前,你還不肯發露,還不肯高聲說出來,可見得你懺悔的意願不真;真的,不但是在佛菩薩面前發露懺悔,在一般善知識的面前,都應當發露懺悔。

 

  第五,佛說,造的這些惡事,雖然你做得不是很多,但是你的心,惡心遍佈。你作惡不能作,那是緣不成熟,如果緣成熟,你的惡事也就遍佈。造惡說實在話也要有福報,沒有福報只能作小惡,不能作大惡。大福報的人才可以作大惡,他能夠隨心所欲,為所欲為,他有福報能做到,一般沒有福報的人,作大惡也作不了,只能作點小惡。雖然是小惡,他的惡心可不小,別看他是惡心,這個是要知道的。

 

  第六,作惡的意念相續不斷,日夜相續不斷,這個不好。所以白天造惡,晚上作夢還在造惡,還在做壞事情,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你說可怕不可怕。佛在經上講的這些事情,實在講都是現在我們一般惡行的現象,佛講得一點都不錯,一點也不過分。

 

  第七條,隱瞞自己的過失,推諉自己的過失,自己造作一切的過失,把責任推給別人,這個惡就大了,惡就重了。自己造作的自己要勇於承當,勇於認過,你這個過才能夠懺除,如果說隱瞞、掩飾、覆藏,這個罪業就重了。所以佛教給我們,要積陰德,我們做好事,不要讓人知道,要隱藏,你這個福德愈積愈厚,將來果報就殊勝。罪業可不能覆藏,罪業不管造得多少,都希望別人知道,知道怎麼樣?這個人見到你罵你一聲,那個人責你一聲,這果報掉了,統統報掉了。自己造的種種惡業,要趕快報掉;自己積的那個善,不要讓人知道。你看現在一般人,他恰恰顛倒,他造的惡,不想讓人知道,一點點善,還要把它宣揚成大善,讓大家恭維你、讚歎你,善都報光了,惡統統攢在那個地方還沒動,到閻羅王那裏算總帳,這就壞了。這是愚癡人,不是聰明人,佛教給我們有道理。

 

  第八條,我們現在一般講,頑固、固執、跋扈,不能聽別人的勸告。起心動念、言語動作,都跟別人衝突,喜歡跟別人對抗,搞這些玩意兒。好勝心切,不認輸,爭強好鬥,這也是習氣,這是大毛病。佛給他講因果報應這些道理,他不相信。我在初學佛的時候,那時候剛剛出家沒多久,有一些老法師,比我老,不算真老。我那個時候三十歲出家,大概他們也只有四、五十歲的樣子。有一天,我聽他們幾個人在談話,我也在旁邊坐著,聽得我寒毛直豎。他說什麼話?佛經上講的因果,你相信嗎?我聽得嚇壞了。他們是出家人,平常對居士也講因果報應,自己不相信。難怪,李老師從前說了一句諺語,說什麼?「和尚怕居士,居士怕因果,因果怕和尚。」雖然好像是笑話,這裏面有很深很深的道理。

 

  在末法時期,學佛成就的,我們以這個念佛往生,看看歷代的《往生傳》,出家人往生的少,在家人往生的多,在家人往生的瑞相,往往我們看到希有。就是在最近這三十年當中,臺灣還有站著往生的;在家女居士老太婆,站著往生的。坐著往生的就更多,預知時至,沒有病苦。但是這幾十年在台灣,出家人往生的,像這種瑞相的,一個也沒見到,別說站著,坐著的一個都沒有。

 

  真的,李老師講的話沒錯。為什麼?我們細細想想,這個出家,身出心沒出。心裏比在家人還要執著,他出了他自己這個小家,找到一個廟的大家,那個家比他自己的家大多了,眷屬也多多了,財富也多多了,增長貪瞋癡慢,造作無量的罪業,不是沒有,確確實實是有。這些事情,我們都要提起高度的警覺,不是好事,非常可怕,怕自己在這一生當中墮落三途。

 

  第九條,無慚無愧,不懼凡聖,沒有慚愧心。慚,用我們現代的話說,良心的責備,自己做錯了事情,自己心裏頭不安叫慚;愧是外面人的批評。不怕別人批評,就是不怕輿論。聖賢人,佛菩薩,他不畏懼佛菩薩。

 

  如果我們把《無量壽經》多念幾遍,經裏面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數是無量無邊,沒有人能計算得出來」。佛在經上舉了個比喻,釋迦牟尼佛弟子當中,神通能力最強的目犍連尊者;目犍連尊者,以他的聰明智慧,他能夠在一日一夜,知道我們大千世界裏頭星球的數目,他能夠算得出來,這個大千世界多少星星,星星裏多少眾生,他能算出來,他有這麼大的能力。佛說:「假使一切眾生都證得辟支佛果,神通道力都像目犍連一樣,共同來計算,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數都算不出來。」西方極樂世界繁華、熱鬧,比我們這裏好多了。佛又說:「那個地方的人,生到那邊,縱然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的人,他們的智慧能力統統恢復,幾乎跟佛一樣」。十方世界一切眾生,他們能看得見,我們看不到他,他們能看到我們,我們在這裏說悄悄話,對方都沒聽清楚,西方極樂世界全聽去了。你怎麼能瞞得了人?我們此地起心動念,人家全知道,他們有他心通。所以我們自己以為,做一些壞事沒有人知道,可以瞞過人。對,這個世界五十億人口,你可以瞞過他,西方世界無量無邊的那一些菩薩們,一個都瞞不過。

 

  我們如果真正相信、真正明瞭,你就不敢動一個惡念,動一個惡念,佛菩薩都知道,西方極樂世界人人知道。你要想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拉著你去,西方極樂世界人個個瞪眼睛,你怎麼可以來,一個惡人,你來不是把我們的環境破壞掉了。西方世界的條件,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我們要修上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可不能幹惡事。一定要曉得,我們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處所,極樂世界的佛菩薩統統看到,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不但不敢做壞事,不敢惡口,不敢妄語,念頭一個惡念都不可以,我們才能拍胸脯決定往生。

 

  前兩天,美國有一位居士,也是我們一個老同參,他生病,打個電話給我,第一句話問我,他說:我會不會墮地獄?我就老實告訴他:「你會不會墮地獄我不知道,這個事情要問你自己,你自己念佛修善,怎麼會墮地獄?如果你自己念佛還造業,那就不能避免,那個就難了。」所以我就勸他去念《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多念幾遍,想想看自己造的是什麼業。如果你造極重的地獄罪業,只要你那一口氣還沒斷,還有救。怎麼救法?懺悔,求往生,要真正懺悔,從內心裏面去懺悔,後不再造,你可以不墮三途,你還能帶業往生。這個例子佛在經上有,在歷代念佛往生,我們在《淨土聖賢錄》、《往生傳》裏面看到有,造極重罪業的人,真正回頭,真正懺悔,都能往生,如果你要不相信,你繼續再造,那就沒有法子。你真正覺悟回頭,後不再造,都有救。佛菩薩大慈大悲,不會記著眾生的過失,佛菩薩不會記這個。連惠能大師都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他人過」,佛菩薩怎麼會記得眾生的過失,沒有這個道理。問題是自己造作這個罪業,就是怕性罪,這個東西麻煩,一定要靠自己認真去懺悔。

 

  最後一條,就是不相信因果報應。真正相信因果報應,他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一定會收斂。為什麼?知道果報太可怕,決定不敢嘗試,這些都是事實。我們自己想想,這一生真正是有幸,遇到佛法,才明白這個道理,沒遇到佛法之前,這些罪業我們常造。過去生中,我們雖然沒有宿命通,但是想想看,恐怕還是不能避免,想當然耳,一定也是這個造法。

 

  這一生當中,在沒有遇到佛法之前,佛講的這些罪業,我都造作過,學佛以後才明瞭,我明瞭的是比較早一點,實際上早也不算太早,我二十六歲才學佛,才明瞭這樁事情。抗戰期間我十幾歲,殺業就造得很重,喜歡打獵,殺業很重。所以很多算命的給我看相,說我短命,我相信。為什麼?殺生太重,怎麼不短命。這一生,生活非常之苦,跟家人不能團聚,我也相信是業報;我殺生,叫鳥獸一家不能團圓,我應當受這個果報。我造的是什麼因,應當要受什麼果報,這怎麼能避免。真正懂得之後,佛菩薩救了我們,明瞭事實真相,真正改過自新,不再為自己了,為佛法、為眾生。又遇到淨土法門,這一生才真正得到一個圓滿,得到一條生路。怎麼樣報佛恩、報眾生恩,怎麼樣報以前我們殺害那些眾生的過失,唯有弘揚佛法,把這個殊勝的法門介紹給大家,大家將來念佛都生淨土,都成佛了,我這個罪業大概可以消除,才可以能夠滅除業障。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