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回娘家找誰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10-7-17 15:51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回娘家找誰

回娘家找誰

【聯合報╱二月】  

 

 


和一位朋友在聊天時,我提及這兩年來到各地旅行時,很喜歡去看看當地的墳墓,或許是基於對先父過世的悵然吧!


朋友也感傷的說起,他的岳父、岳母及一位長輩在近幾年內都先後往生了。前些日子,他問太太要不要陪她回娘家走走,她竟然流淚著說:「以前你都叫我自己回去就好,現在父母都不在了,你才要陪我回去,回去找誰啊?」


「父死路遠,母死路斷」這是昔往對出嫁的女兒在父母百年後無娘家可回的悲嘆。實際上當然不儘然,只是縱使手足姑嫂間的感情再好,回娘家終究無法再見聞父母的音容了。


父親過世已兩年多了,當我回鄉下探視母親時,總愛騎著腳踏車去探視大姨。有一次,二哥笑著跟我說:「你真有情,回來都還會去看看大姨。」我感觸良深的說:「現在不去看她,以後有那麼一天,我回來恐怕要看也看不到了。」


對母親、對自小就疼愛我的大姨,我珍視著每次回來時那「聽一次聲音、見一次面」的今生緣。


人世間的緣起緣滅,且讓我們心懷感恩,珍重這些機緣吧!

 
 
今年娘家沒有娘
【聯合報╱二月】  

 
過去二十年,每到年底,母親就來電叮嚀,記得初二要回娘家,開車要小心,禮物不要買太多。要出門時我先通個電話,半路她問路況,進了村子她又一通電話確定位置,以方便適時擺上飯菜。這種被重視的感覺真幸福。

 

然而遇到塞車或忙碌,偶爾會覺得煩。有一年我曾對母親說,家裡有空就會回去,何必拘泥於這天?母親有些生氣,說是習俗,還說現代人也是世俗人,怎能不守習俗。


今年我想繼續守這個俗,卻沒有等我的人。去年三月,父親驟逝,九月母親就住進醫院。家中沒了父親,最傷心的就是母親,她住院初期,急著要回家,說父親的香爐無香是罪過。


回到家,她忙東忙西,自言自語,說生死是命,不用太難過。結果自己有苦不說,鎖了門放聲大哭;夜裡床邊獨白,白天對著神桌猛拜,精氣神全用來遺忘悲傷,心力消耗太大,似乎想忘了一切,卻遺失了靈魂,只剩像城牆的軀體。


母親第一次一個人孤伶伶的在醫院過年,一想到她或許不能回到住了一輩子的地方,我淚流一整夜。初二我哪裡也不想去,只想去看那用生命等我的母親。我因此第一次過著沒有父親的年、第一次沒有聽到母親喚我回家的年,我的辛酸只有淚水知道。小時候聽到小姑姑對著奶奶的照片哭著說:「沒娘再也沒有家了。」我這時才感受到當女兒的悲哀。


初五,姊姊來電問我在哪裡?原來她回到家門口,望著空蕩蕩的庭院不敢進家門。她說淚水不止,腳步太沉重,心很痛。回頭時心揪成一團,身在顫抖。我們在電話兩頭,各自流著淚,不同的心,卻一樣的痛。出嫁的女兒,最幸福的時刻,就是能回家當孩子,享受母親的關愛;如今這份溫馨,只能當作故事一代一代的說下去。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