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修定的資糧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10-7-4 02:15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修定的資糧

修定的資糧
摘自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講述    
無依行品  第一講      

夢參老和尚  主講






你修道時候,要有助道因緣,什麼是助道因緣呢?

你修道時候也要穿衣呀,也要吃飯,也得有個住處啊。這就是助道因緣,資助你修道的緣。

沒有資糧所依,這樣的去修行是成功不了的。你要想修定,先得備辦資糧,先得準備好,修道的前方便。你要想得定,得先有一個處所啊!但是這個處所煩亂 不行,必須得有個處所。
還得有人護持你,你得有護法啊!你要修定,就說我們閉關,把你關到屋子裏頭去了,得有人給你送飲食。閉關了你倒是清淨的,衣食住行有了,不要操心 了,還得有人照顧你。這樣子才能夠使你不再起心動念,不要有雜務的干擾,心裏頭不要胡思亂想,把雜亂的都能放得下,這就是行道的資糧。

還有法,更重要的是法的資糧,你要修定,得先修四加行。修任何法,先有頭要修加行法。加行是說你證道之前,證道我要修定,或者四禪八定了,或者楞伽 大定了。你受過戒的人,回照一下,你的五戒三歸清淨不了,那更不要說比丘戒、比丘尼戒,即或是沒有違犯只能說根本,細行都有犯。懺悔掉沒有?懺悔清淨沒 有?在修定前一定要先修懺悔法,不然你定修不成的,有擾害。

還得把業障消除,停止一切作業。

假使沒有資糧的話,處所不淨,干擾有厲害。沒有人照顧你,你心裏就起妄想了,不能不想啊,有妄想了,你定怎麼修啊!心裏不能有一點的妄想!環境的關 係,修定的環境,那你就得準備好。你不準備好啊!定修不成的了。你餓著肚子,你能修道嗎?吃了這頓沒下頓,你心裏不想嗎?你還要自己去打水,還要自己去燒 鍋,還要自己做飯,定怎麼修啊?客觀的環境。

你靜坐的時候,靜下來什麼都不想,衣食住行什麼都不想。閑靜其心,這是第一個。

找一個寂靜處,安閒的沒有干擾的,不是住山林哪!在佛說的比丘住山林的時候,修道的時候,如果你沒有定力的話,你住山林,你恐怖啊,你修不成啊!野 獸的恐怖,恐怖的還很多。

我們過去的祖師修道的經驗,說沒破參不住山,說你沒破了參的時候,沒明心見性的時候,不能住山。那個山是指著住茅棚,沒有人煙的,不是咱們這山裏的 大廟啊,是那樣的住山。
山林呢?是寂靜處,山林的干擾很厲害,也有獸,有野獸,有這類的干擾,你的定啊,得不到。

想修定啊!如果破了戒了,戒根不清淨,身口意三業,不清淨。如果三業不清淨的時候,你有熱惱,在你修的時候,會起煩惱的。

你犯了戒了,你所行的破了律儀了,破了戒了就是惡行了。那還能得定嗎?行惡行不能得定的。怎麼辦呢?把那業懺悔!懺悔怎麼證明我懺悔清淨了呢?要見 相好。《占察懺》就告訴我們,你能見到相好了,或者見到地藏菩薩了,你所有的罪業都清淨了!不止一個業了,還有意業了。

戒是什麼意思呢?防非止惡,保護你的,犯了戒了,破了戒了,保護的沒有了,那叫行惡行。行惡行的,要想修定不可能。

我們看見過去的大德們,入了定了,得了三昧了,得了三昧就是入定了,入了定了還能犯戒嗎?

但是他以前沒有犯戒,他能入了定了。這個戒裏頭微細的很多,不是只講戒條,主要的是心,因爲你修定的時候,要用心修啊!你先得使你心清淨,沒有什麼 煩惱了。沒有什麼煩惱才行,有煩惱了,定不下去的。有污染心,雜亂心,怎麼能得定呢?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