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老伴不等於另一半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10-6-2 22:17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老伴不等於另一半

老伴不等於另一半

 

( 網路文章 )

 

 

 

 

    希望等我老的時候有超過 20個老伴....

 

    別把它為等號!老伴不等於另一半ㄛ!

 

    過去,「老伴」是指婚姻關係裡的配偶,是孩子的爹娘,如今,社會價值觀在演變,加上老年喪偶的情形也不在少數,「老伴」應該擴大為泛指可以「老來作伴」的親朋好友,不再單指家中的老夫老妻,期盼能成為您的老伴。

    

    

      廣結老伴熟齡生活更精彩   吳娟瑜

    

      有一晚,我應邀至一家企管顧問公司做「壓力管理」的演說,一位董事長級的銀髮長輩引起我的注意,因為在場都是三、四十歲,被工作任務、家庭責任壓得快喘不過氣的青壯年上班族,怎麼冒出了一位悠哉悠哉,卻又認真參與的老人家。

    

      「我是怕得老人癡呆症,所以出來上課啦!」開口的是一位親切風趣的長輩,年約70餘歲,可是講起話來鏗鏘有力,
    走起路來也精神奕奕,原來他是同榮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吳重憲先生。

    

      哈! 我很愛吃你們家的鯖魚罐頭哩! 我馬上想到他們家的知名產品,又覺得機不可失,現場學員豈可失去一個向智慧長者學習的機會?

    

      於是邀他上台,果然,在短暫分享的幾分鐘內,全場學員的眼睛都亮起來了,因為一位集家庭、事業成功的企業家, 他的人生故事真是值得挖寶哩!

    

      像吳董事長這樣的銀髮長者在我們生活周遭比比皆是,他們不見得家財萬貫,不見得位高權重,但他們努力面對人生, 認真過好每一天的態度,值得我們尊敬和學習。

    

     我認識一位銀髮阿嬤,每回到森林公園運動,幾乎都會見到她的身影,已 70餘歲的她,體型瘦削矮小,走起路來有點不穩,但她總是快步向前、笑臉迎面和路過的人打招呼,看到她如此開朗樂觀,又見到她風雨無阻地運動,真佩服她為「活得久,還要活得好」做了最好的見證。

    

     問題是,我們的周遭似乎還有不少鎮日唉聲嘆氣、走不出家門的銀髮長輩,自從兒女成家、自己也進入退休生涯後, 突然之間,日子捲入了日復一日、單調又無趣的空虛與單調。

    

      銀髮族~也需要生涯規劃

 

      其實,銀髮族也該對未來二、三十年的黃金歲月做生涯規畫。年輕的時候,生涯規畫著重在工作規畫、財富規畫、親情規畫、成長規畫,比較無法兼顧健康規畫、休閒規畫、社會服務規畫。退休後,健康規劃成了首要目標,然而, 多數人仍疏忽休閒規畫、社會服務規畫。

    

     有位銀髮長輩一直是我生命中的最佳典範,在她退休後,生活仍然豐富,攝影、繪畫、旅行、聽課和好友見面佔滿了她的生活,我曾經好奇地問她:「您不用幫忙帶孫子、孫女嗎?」她瀟灑地告訴我:「那是兒女的事,我光是自己的事就忙不完了。」

    

      簡而言之,「生涯規畫」是需要終生進行的,只是在不同階段需要做優先順序的調整,而「老伴」這個概念,對進行生涯規畫的銀髮族而言,也需要做更開闊的思考。

    

      請問:您有幾個老伴?

 

      「老伴」在銀髮族的世界裡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因為,兒女們忙碌的忙碌,離家的離家,身旁是否有幾位談得來的陪伴者成了不可忽略的事。

 

      過去,「老伴」是指婚姻關係裡的配偶,是孩子的爹娘,如今,社會價值觀在演變,加上老年喪偶的情形也不在少數,「老伴」應該擴大為泛指可以「老來作伴」的親朋好友,不再單指家中的老夫老妻。

    

      銀髮族一定要走出家門、走進社區、參與社會的脈動,更重要的是去結交「老伴」:

    

      哪些人可能成為你的老伴呢?

    1. 原生家庭的兄弟姊妹。

    

    2. 家中的兒女和孫姪輩的年輕人。

    

    3. 過去的同事、同學。

    

    4. 社區的鄰居。

    

    5. 成長課室的學員。

    

    6. 宗教團體的教友。

    

    7. 來探望的社工員或志工。

    

    

      建議您花個 5分鐘,列下您目前相處中「老伴」的數目,如果至少有 20位,表示您的銀髮生涯「非常充實」。

    

    如果只有 5位左右,那麼一定要有危機意識,因為支持網絡越薄弱,銀髮生涯「不夠充實」,日益退縮的日子也就不遠了。

    

      「每天早上醒來,想到大伙兒要去『玩』,就是很開心!」

 

      一位過去非常「黏」老妻的銀髮伯伯,終於聽從老妻的建議,參加「吃喝玩樂派」社團,他笑呵呵地說: 「我的生活一下子多了20多個好朋友,幾乎都是夫妻檔,今天去爬山,明天去看畫展,後天去吃民間小吃,大家輪流安排,錢又不用花費很多,生活變得充實多了。」

    

      原來,「老伴」是多多益善,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歷練和生活智慧,當彼此擦出生命的火花時,那種笑聲、招呼聲和分享的話語,在在刺激著身心的活力哩!

    

    

      記住哦!「老伴」不能只有一個!看看四周吧!

    如果至少有10 位,表示您的銀髮生活相當充實」。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