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人生順位應該重排!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10-5-28 23:11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人生順位應該重排!


人生順位應該重排!

 

(網路文章)

 


 
有次紐西蘭官方派了個考察團來台,因為他們的國民平均所得和台灣差不多,但我們一直在成長,紐西蘭卻不。
 
「一天我和其中一位代表聊天,他說他們終於找到原因了。」
 
一位廣告公司CEO憶起往事,苦笑道:「因為他們發現,台灣人為了追求成長,為了金錢,可以犧牲生活品質,犧牲健康;而紐西蘭他們要生活品質,為了健康,寧可犧牲金錢,所以他們不成長。」
 
聽到紐西蘭代表如此評論,他當場無辭以對。
 
人生順位
 
這位主管四年多前罹患血癌,生病前,他白天在公司,晚上在報社工作,週末還要到補習班、大學授課,一天很少睡超過三小時,他追求的人生順位:第一是成功,第二是金錢,第三才是家庭,至於健康則根本不列入考慮,因為他自認體健如牛,很自豪大學時還曾是籃球校隊成員。
 
生死關頭,躺在床上接受化療時,他腦子裡忙碌思索:孩子還小、太太守寡可能不易再嫁,怎麼辦?怎麼辦?他領悟,人生順位應重排,家庭與健康才是首要。
 
癌症與壓力一定有關係
 
基於切身之痛,他在病情穩定後,常去醫院當義工,與血癌病友協談。他發現,問到每個病人「你是否壓力很大?」或「是否工作很忙?」時,幾乎每個人都點頭說:「是啊。」
 
「我現在愈來愈相信,癌症與壓力一定有關係。」他說。
 
加班反而是常態?
 
想想,你是否也是紐西蘭代表口中的一員,生活也如同這位主管,整日繞著工作打轉?甚至心中因此感到滿足?每天準時下班是否成為遙遠的記憶,加班反而是常態?肩頸酸痛、胃痛、背痛……是否成為你和同事彼此熟悉的「共同語言」?
更且辦公室裡傳出某主管、某同事身體有恙的頻率,好像也愈來愈高?
 
病痛成為共同的語言?
 
工作固然可讓人發揮才能,累積財富,但過度工作卻讓人失去健康,代價沉重。
 
施振榮,唯一沒有做到的是減少工作,宏基施振榮雖已有兩次心臟病發的經驗,但對工作的熱誠與責任感,還是讓他在幾個月前第三度住院。為施振榮看病的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說,施振榮是位很有毅力的企業家,對醫生的指示,施振榮都能做到,「唯一沒有做到的是(減少)工作,他給自己太多壓力了。」
 
心臟病首次發作後,施振榮曾試圖遵醫囑每天去運動,但礙於工作實在太繁忙,很難做到。他也曾打算三年後退休,但面對網際網路與電腦時代快速發展、競爭激烈,只得延至五年後再做打算。
 
高血壓患者,其中,有三分之二的病人屬於找不出確切原因的「本態性高血壓」,他們即使不抽菸、不喝酒,血壓仍高。醫生懷疑,年輕高血壓患者得病的可能原因除遺傳體質之外,工作壓力等環境壓力應是點燃引線的那把火。
 
台北榮總心臟科醫師陳肇文更進一步指出,這群年輕高血壓病人,大部份是上班族。他們的生活型態普遍有個特色是:上班日,血壓偏高;假日時,血壓則降下來。
 
「兩個人中就有一人,有這種假日與上班日血壓不同反應的差別」陳肇文說。另外,三百例病人中,約三分之二的人,在平常與門診中所量得的血壓較高。但住院時,因處於休息狀態,血壓反而會降下來,且約有20%的住院病人,血壓幾乎回復正常。
 
愈有壓力愈容易感冒
 
台大內科部醫師張天鈞指出,面臨壓力時,身體所分泌的腎上腺皮質類固醇,會減少免疫系統淋巴球的數量,而使人的抵抗力減弱。美國心理學家柯恩(Sheldon Cohen)等人的研究顯示,愈覺得有壓力的人,接觸呼吸道的病毒時,愈容易受到感染而得感冒。他在1998年重做實驗,結果更指出,處於長期精神壓力下(如:持續的與同事或家人發生衝突....),生病的機率會增加三--五倍。而免疫力一低,等於身體內部的防衛軍力不足,生病的機率便會增多,小至感冒,大至癌症,都有可能。
 
壓力如雪球愈滾愈大除了生理層面外,過多的工作壓力,其實對心理也是個沈重的負擔。
 
On the other point,平常無論如何,為了健康,隨時隨地一定都要存有輕鬆的心情!

--------------------------------- 
 
退休十年的雜想       岩石
 
十年前,我們老了,退休了。終於卸下了沉重的使命!
 
我們這一代人的一生過得很艱難:環境苦、工作累、工資低、負擔重。我們這一代人也很豪邁:覺悟高、心胸寬、責任重、貢獻大,撐起了共和國最艱難的時期。如今退休了,很多人繼續奉獻,發揮餘熱,服務社會;還有的人二次創業,名利雙收;有的傾其所有換大房,為的兒孫大團聚時有足夠的空間;有的節儉儲蓄,為的大病就醫,或是為去個條件好的養老院;有的服務子女,侍侯兒孫,為的動不了的時候能得到兒孫的床前關懷......。
 
我和老伴是同時退休的,「夫妻雙雙把家還」了。進入了屬於我們自己的老年。我們沒有再去為社會做奉獻,沒發揮餘熱,不再為兒孫操勞,不去掙錢,不攢遺產。而是試著過起了自由、輕鬆、自助、自信的老年生活:遊山玩水、逸養天年,充分享受我們自己的夕陽人生了。
 
我們在北方避暑,在海南過冬。春秋好季節就到全國各地去旅遊,理想的路線、完全的自助。走到那,住到那,玩到那。天馬行空,我行我素。看美景、享美食,充分享受了社會回饋給我們的美 好生活,彌補了一代的缺失,找回了失去的自我。
 
進入老年後,我們的身體和心理都會越來越脆弱,衰老是不可抗拒的自然現象。別幻想長命百歲,時不待人,諸事儘量提前安排,充分利用這段能自己掌握自己的黃金時間,去做那些原來想做而做不成的事情。去圓那些積年的夢,免得躺在床上動不了時再後悔。
 
退休了,對於我們應該擔負的社會和家庭的責任已經完成,該是社會和兒女關照我們的時候了。但是對親人,對兒女,以至對社會都別抱太多的希望,要有最壞的思想準備,「沒有希望就沒有失望」。我們做貢獻是無條件的,而索取就有條件了。別幻想社會如何善待,別幻想兒孫如何盡孝。不能把「幸福晚年」寄託在兒女身上,而是要根據自身的條件和社會的現實,以自己的能力來安排自己的晚年生活。常言「久病床前無孝子」,要有自度難關的準備。別把親情看得太重,別再製造太多的親請,要與子女保持一定的距離。別自作多情,從而加重感情的負擔。
 
我們對子女的撫育是不可推卸的責任和義務,子女對老人的贍養也是他們的責任和義務。但兩者並不一定是必然的因果關係,而後者是要由道德和法律來約束的。如果太感情化和人性化了,受傷害的只是你自己。當然也不能軟弱和放棄,要學會應用法律武器來保障自己的權益。
 
我們的能力也會越來越弱,力不從心的事越來越多,別去充英雄好漢,自找沒趣,別輕易答應為別人做什麼。少說「是」,多說「不」。有壓力和負擔的事情別去做,少為自己安排固定時間的固定任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要一點一點的去捨棄。一位網友說的好:要輕鬆自在很簡單,打理好「自己的事」,不去管「別人的事」,別操心「老天爺的事」。 我的親戚75歲,原來身體很好,她非常疼愛孫女,晚年在家,常思念孫女,視如掌上明珠,每有電話都要想的流淚。奉高中,供大學,自己克勤克儉,鞠躬盡瘁。但兒子離婚孫女隨母而去後,她突發腦病,險些不治。孫女仍在高興的上大學,兒子又有了新家,原來健康的她卻孤獨的躺在病床上,只有老伴陪著她。老年人對任何事情都不能太癡心太投入了,不然就會自食苦果,沒人可憐!
 
我的同事退休後已是存款無數,但仍躊躇滿志,拼命掙錢。每週去代30多節課,喜歡電腦和旅遊但捨不得花錢,又沒時間,總認為來日方長。但只兩年後就因癌症而去世了,病床上我去看他時,淚流滿面,追悔莫及。
 
我的一位前輩很有名氣的老師,退休後又代了十幾年的課,直到腦栓發作,掙錢數萬,盤點下來,全都給了兒孫了。他們要結婚、要買房、錢不夠,而老子的錢又閑在存摺上,那好意思不拿出來呢!到最後身體不行了,掙的錢也沒了。正是他一次次的提醒,我們才沒有重蹈覆轍。謝謝前輩!
 
大多數的老年人都不服老:自信、自負、執著、癡心。總以為自己仍和年青一樣的無所不能。做事順利方面考慮的多,而風險卻很少考慮。其實60歲以後大部分老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衰老的表現:體力下降,記憶減退,思維局限,反應遲鈍。出現事故的機率增加,心理承受能力減弱,已經不再適合做一些複雜、煩瑣、責任重大、時空精確的工作,不然為什麼規定要退休呢?
 
在我度夏的銀灘海濱,有一對退休老人在海邊買了房子,安度晚年,多美的事!但非要把正放暑假的孫女接來玩海。不料孩子溺水身亡!美好的晚年成了噩夢,自己毀了自己的晚年。而那個夏天就發生了兩起這樣的事。
 
社區裡幾個老太太在負責照管孫輩時,常在一起聊家常,孩子們在周圍玩耍,一派祥和,其樂融融。可該回家時一個三歲的男孩竟然找不到了。幾年來杳無音信,這位奶奶的晚年生活可想而知了!
 
所以我想,我們老年人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管好,少給社會和子女添麻煩也就是貢獻了。執意去做超越自身能力的事情不但會誤了事情,還會惹了麻煩甚致釀成事故。倒不如頤養天年、養尊處優、裝聾作啞、難得糊塗、自娛自樂。老年人可以有好多事情可做,比如:棋琴書畫、吹拉彈唱、酌酒品茶、吟詩作賦、網上遨遊、登高望遠、旅遊觀光、 美食烹飪......,自己經營好自己的豐富多采、舒心安逸的晚年生活吧!
 
後記


讀完文章後,我們應該記住這裡面的關鍵要點:
1、天馬行空,我行我素。看美景、享美食,充分享受社會回饋給我們的美好生活,彌補我們這一 的缺失,找回了失去的自我。

2、我們做貢獻是無條件的,而索取就有條件了。別幻想社會如何善待,別幻想兒孫如何盡孝。


3、沒有希望就沒有失望。不能把「幸福晚年」寄託在兒女身上,而是要根據自身的條件和社會的現實,以自己的能力來安排自己的晚年生活。


4、常言「久病床前無孝子」,要有自度難關的準備。


5、別把親情看得太重,別再製造太多的親情,要與子女保持一定的距離。別自作多情,從而加重感情的負擔。


6、如果太感情化和人性化了,受傷害的只是你自己。


7、也不能軟弱和放棄,要學會應用法律武器來保障自己的權益。


8、 別去充英雄好漢,自找沒趣,別輕易答應為別人做什麼。少說「是」,多說「不」。有壓力和負擔的事情別去做,少為自己安排固定時間的固定任務。

9、「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要一點一點的去捨棄。要輕鬆自在很簡單,打理好「自己的事」,不去管「別人的事」,別操心「老天爺的事」。


10、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管好,少給社會和子女添麻煩也就是貢獻了。


11、執意去做超越自身能力的事情不但會誤了事情,還會惹麻煩甚至釀成事故。


12、老年人對任何事情都不能太癡心太投入了,不然就會自食苦果,沒人可憐!


13、自己經營好自己的豐富多彩、舒心安逸的晚年生活。


上述要點是一種態度,也是一種觀念,更是一種文化,還是一種智慧!概括地說,就是一句話:態度決定一切!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