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日常法師的開示摘錄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10-5-8 20:05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日常法師的開示摘錄

日常法師的開示摘錄

(資料來源:福 智之聲(第40-61期)

61
佛法告訴我們要這樣做,可是無始以來的習慣覺得不一定要這樣做,理論上說要照著佛法,實際上卻隨著習氣轉,而且習氣會找出好多種理由來教我們應該這樣去做,這是我們的致命傷。|
佛告訴我們,這件事可以做,那件事不可以做,我們也照著佛所說的去講給別人聽,甚至倒背如流,理論講一堆,實際去做時,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大家捫心自問,我們是照著佛所說去做?還是照著自己的習慣去做?我們是持戒,還是破戒?

60
業的真正樞要在哪裡?就在我們的心念。如果心情輕輕鬆鬆、浮浮泛泛的話,不會有太大的力量;如果心力強盛的話,力量就大,而且越強盛,力量越大。造任何善果,如果能以強大的心力去做的話,功德就很大、很不可思議。
學好一件事之前,必須先做好一件事--丟棄惡習慣,如果我們的習慣、我們的想法,不能拋棄的話,永遠學不會。

59
真正要想學最好的東西,那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必須經過自己的努力。不但要有好的老師,告訴我們最好的方法;而且還要自己有強盛的意志力,跟隨好老師逐一去克服難關。
要怎樣才曉得老師是好、是不好呢?要怎樣才可以遇到好老師呢?這牽涉到兩方面,以世間來說,運氣;以佛法來說,業。造了什麼業,就感得什麼果;造了 和好 老師相應的業,就感得好老師攝受的果。因為業是我們自己造的,所以歸根究底還是在我們自己。

58
我們無始以來只知道有我、有自己的習氣。要學佛,最重要的是把它徹底破壞,如果不能破壞,佛法根本無法學習;自己真正的能力根本無法發揮。
學習一樣東西,下腳的第一步是怎樣放棄自己的見解,聽從善知識的指導,然後一步步上去。在走的路程中,因為腦海中已經有了每一步該遵循的理念,所以在實踐過程當中所獲得的經驗,得以不斷的成長,同時,先前所學習的理念,也隨著越來越清楚和堅固。

57
法是佛母,諸佛沒有一個例外,都是從佛法,聽聞佛法,照著佛法行持,從法出生的,所以我們對於法,要無比的恭敬。講法的人或有高下,法卻是諸佛的教誡,要辨別清楚。法有大小、顯密、性相的差別,應機的不同,圓滿一樣,每一個各有它特別的適應性,千萬不要妄加是非。

56
我們學佛,目前這一段,為什麼要集資淨罪,就是要在學習的過程中,鍛鍊我們的意志、鍛鍊我們的認識、使得我們的淨信心不斷的增強,一直到堅固不移。
真正修行的時候,一定要實際的行持,如果自己不努力去行持,所學理論就不能兌現;不能兌現,我們的信心就不會增強;信心不會增強,成佛這條路就走不上去。

55
修學佛法兩個必要條件,第一個「正知見」,第二個「精進行」。以為聽懂了,覺得一點都沒錯,可是得到正知見了嗎?「還沒有!」那是人家告訴你的。當思相應慧生起的時候,就有了正知見。有了正知見,如果不精進,仍在原地踏步,還是沒有用。所以真正要求無上菩提的人,一定要勇悍。
聽聞以後,真正要做的是照著去修習,如果聽完了而不修行,或者覺得聽了很多就是修行的話,這就犯了個大毛病--多積異類文辭。

54
現在我們最難克服的是摧我慢。「我慢」倒不一定是說處處地方,覺得我對、你不對,而是以「我」為主的這種心理。這個「我慢」相障礙著我們,我慢、我見、我愛、我癡處處保護著「我」,這些無非都在癡相當中,所以真正修學佛法,一定要徹底掃除我慢。

53
我們修學佛法的時候,除了要有完整的理論、具足條件的善知識,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對善知識有絕對的信心,也就是「淨信心」,如果這個條件不具足,學佛不可能學得好,菩提道不可能走得上去。
平常我們的心如生牛皮,剛強得不得了,真正善知識如理跟你說的話,你起一念忿恨心,就要多世墮落在地獄中或者生到畜牲當中,所以佛菩薩不在世間,不是佛菩薩不慈悲,不肯來,因為祂一來的話,非把你送下地獄不可。

52
任何事非得實際去做才能產生問題,才會看見問題,而唯有在那個時候,才可以找到問題的癥結所在,對症下藥並解決問題,一步一步走向成功!所以「失敗」是絕對需要!
失敗是成功的原因,這句話絕不是一個口號,因為從失敗中可以增強自己的能力,能力增強以後,信心也增長了,這個不斷增長的信心就是「淨信心」。如此繼續往前走,困難依然存在,每一步都有每一步的困難,但因為能力和信心的增長,卻走得一步比一步堅穩踏實,能夠恰如其份的跨上去。

51
法財是你內心相應的,強盜拿不去,小偷偷不走。
看到大家空下來、沒什麼事情、說閒話,我心裡面真是代大家覺得可惜,我年輕的時候不曉得用功,現在年紀大了,實在來不及了,恨不得現在一天有九十六小時整天的看書我還嫌少,大家居然把這麼寶貴的時間,拿來聊天,無價的暇滿人身就這樣浪費掉了,說閒話還造最,好可惜呀!

50
要對治無始的習氣,其整個內容可以含攝為「戒」,拿佛陀制定的戒律,不時反觀自己,在師友的互動中發現自己的癥結所在,並在師友的規勸勉勵中改正自己的習氣。
師友在修行路上是不可或缺的助伴,如孔子所說:「友直、友諒、友多聞。」諍友能夠幫助我們認清自己,克服業習氣的束縛。如果不揚棄業習氣而談修行,那真是傷害自己、欺騙別人。
當我們覺得自己在做不可能的事的時候,要堅信只要如理如法地做,一切都將成為可能。若能這樣想,我們就充滿了希望。
諸位要記得,任遇何境總歸反省自己、淨化自己,且要不停地保持這種祈求和希望,這就是最實在的淨罪集資。屆時,善知識一定會現起。

49
研讀一本書,要先了解此書的時代背景、作者的特點。之所以不厭其詳地向各位解說,是因為擔心諸位讀了本書後(《射藝中之禪》),將佛教最圓滿的傳統教、證二量,建立的次第予以忽視。
假設有這種錯誤的觀念,那我們種下去的是末法的因,值此正法寢滅時,怎可再造末法之因?佛法衰頹時,空談理論而未付實踐,理論是戲論;昧於理論而盲目實踐,實踐也是戲論!因為兩者都得不到結果!

48
我們想要達成理想,除了自己要確立目標、願意實踐以外,還得同願善友的切磋琢磨、良好環境的薰習保護,三者缺一不可。
眼前的快樂是虛幻的,內心深處的茫然會感得以後更多更深的痛苦!實際上,所有的苦樂都源自內心,而我們所有身口意的造作都是為了找尋苦樂問題、解決苦樂問題,如何透過心靈的鍛鍊去感受苦樂?去解決苦樂?就是整個佛法的內涵,而最究竟圓滿解決苦樂問題的是佛。

47
如果一個人修學佛法學得非常好,或依靠自己的善知識,或依靠本尊,這樣魔就沒辦法來傷害他。就好像諸位今天學皈依,這裡面包括依靠善知識,依靠本尊。如果自己真正有了很堅強的信心,有一點力量,能夠一心一意專注,魔是沒辦法傷害你,當我們在學皈依的時候,遇見任何困難,如果能夠至心皈依、供養、祈求,那非人就不會來干擾你,所祈求的願望都能夠獲得。

46
無始以來習氣的力量非常強大,就像我們坐在火車上,根本不覺得火車在動,住在地球上,絕對看不見地球在轉,雖然看不見事情的真相,但我們坐在火車上卻跟著火車動,住在地球上,卻跟著地球轉,我們隨著業流走而無可奈何,這就是當你想去努力皈依的時候,卻提不起來的原因,所以不以強大力量去思惟的話,不可能策動我們去受皈依戒。
現在世間很多地方,很流行學「定」,原因是:學定對身體有絕大的好處、對事業有很大的幫忙,所以他們就努力的去學,相似的定就會出現。
同樣的,學「皈依」也是一樣,數數思惟它的殊勝,然後就會生起皈依的心,反過來「皈依」生不起,「戒」做不好。

45
《日常師父的晨起緣念》記得早晨起床後,就是「皈依」,至誠懇切地唸三遍,假如家裡有佛堂,跪在佛前,否則,坐著連唸三聲,而後,心中思惟發願:暇滿人身難得,我得到了,難道就這樣為世間的虛名假利而空忙、而沉淪痛苦嗎?今天有幸遇見佛法,認識世間的安樂都是無常、都是虛幻,我千萬別再為它欺誑,我要一心效學佛法。學習《廣論》的同學,還要加上一個願:努力學習殊勝、圓滿的宗大師教法,並且隨份隨力弘揚,祈求佛菩薩加持我們!早晨如此皈依,那麼一整天都有一個行事的準則,不再茫茫然無所適從,甚至於造了惡業都不知道!

44
佛沒有不救我們的,但我們伸出去的手,不是向佛求救,而是隨順自己的業習氣在伸。心眼兒看出去的東西,都是忙這習性,這是我們的致命傷。
我在理論上,也想淨罪集資,可是習性當中,都是世間的名利去衡準地。稍微遇見一點兒事,不知不覺,世間的名利都出來了,只想貪圖勝利,而不是用無比的忍耐去做。

43
佛法是根本解決痛苦問題,人的根本深層內在重心在哪裡?如果這個找不到的話,痛苦無法避免。所有的快樂,永遠都是騙我們,這快樂是魚餌啊!我們以為是快樂,吞下去。吞一條……綁一條……最可惜的是世間人,根本不懂,也不知道。
現代人以「文」作什麼?「爭名利!」我這文章寫得好,地位爬得高,與孔夫子所教我們的根本意趣,完全相反。
我們既然學習圓滿教、證二量,曉得「教」是絕對重要。學得成?學不成?就看我們學了以後,是不是拿了「教」去反省自己?還是學了「教」以後去看別人「你不對」。

42
《佛說浴像功德經》上面特別告訴我們:供養佛的色身舍利及供養佛的法身舍利,這兩樣都是無邊的功德。不管佛在世或佛沒後,特別是佛涅槃以後,尤其是有無限的意義,對我們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所謂「法身舍利」,就是佛的教法,我們從理論的認識、實際的行持、自己修持到推廣,這是最好的供養。另外還有「色身舍利」,譬如說我們供養的佛像、七支供養,以及浴佛,屬於色身供養。「法身供養」將來得到的是智慧資糧,「色身供養」得到的是福德資糧,這兩樣互相交叉增上的。如鋼筋與混凝土,分開來二者都不圓滿,合起來才產生意義。浴佛從事相上是供養福報的色身供養,但是實際我們意樂瞭解以後,為了自己能夠修學佛法,幫助一切眾生解決痛苦,這樣一來的話,則是法身供養,二者互相交叉產生,因此我們的意樂是非常重要的。心要清淨,以最誠敬的心情修學佛法,幫助一切人;以最好的東西來供養世尊。用這樣的心情去浴佛。
一般的香料做成香湯以後,把聖像請在中央,每個人去舀一杓水,以很至誠恭敬的心去供養佛;一方面供養佛,一方面藉著這個水清洗我們煩惱塵垢,這才是最重要的。浴佛完了以後,最後舀一點,滴在手掌上面,通常稱為「吉祥水」,我們觀想這是佛的加持,這吉祥水是甘露。形式上是淨化身上的塵垢,實際上更重要的是,依靠佛法來淨除心上的塵垢。

41
學世間的東西,都要找最好的老師、好學校、好環境。現在走那麼高深、難走的佛法,就不要好老師?好環境?當然要。所以必須要放掉眼前,我認為的概念、方式,這才能真正走得上去。
透過佛法,心靈的能力是無限的,但世人發揮利用它,是非常有限!佛法的心靈無限是什麼?要充份發揮心靈的能力,德行是絕對重要的,能力來輔助德行。

40
造業是一生一生積累的,積了無始到了今天,我們怎麼可能一口氣把它拿乾淨。同樣的,做功德也是一分一分做。假定拿世間的法來說,經無始時間積累的惡業,要淨化它,還是無始時間。那實在是天文數字,很可怕。佛法的真正珍貴在此,前面積的無始罪業,如果努力的話,短短的幾生當中,比之於無始的話,比出來的數字,……不能比的,我們要了解這一點。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