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腦綜合症-當代人的魔症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10-4-18 18:47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電腦綜合症-當代人的魔症

電腦綜合症-當代人的魔症

(資料來源:醫行天下/蕭宏慈


什麼是電腦綜合症?

“電腦綜合症”其實只是個統稱,涉及的是頸、肩、背、腰、手腕等多處的疼痛,是使用電腦時姿勢不正確造成的,世界各地對此皆有報導。也有人稱之為“辦公室綜合症”。雖然所用病名不同,但其症狀相同,且病因皆由筋縮、錯位造成,所以稱之為“筋縮錯位綜合症”更合適。對於沉溺於遊戲機的兒童,此症可叫做“遊戲機綜合症”,對於過度打麻將的人,也可稱作“麻將綜合症”。

人不一定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才會致病,可能每天只使用半小時,但因電腦顯示屏、鍵盤和他的坐姿不在同一直線,只有輕微的偏差就足以令原來兩邊均等的肌肉變成一邊鬆弛、一邊緊張,日積月累就成了電腦綜合症。以後即使他不再使用電腦,而且坐姿標準,肌肉仍會習慣性地自動收縮,導致頸椎、胸椎錯位,因而引起疼痛,做X光、CT、核磁共振也查不出異常情況。有些大夫說是扭傷肌肉,西醫可能說是發炎,其實是筋縮和錯位,只需拉筋和手法復位便可。雖然CT、核磁共振檢查都看不到錯位,但病人症狀消失乃實事。

 
為何電腦綜合症的患者如此眾多?

因為電腦幾乎無所不在,所以此病無所不在。此外,玩遊戲機、打麻將、看電視的人當中也有約六七成的人不同程度會患有此病。 “電腦綜合症”是累積而成的,但很多人沒有察覺,因為電腦已成生活的一部份,大家都視作理所當然,很難聯想痛症跟使用電腦的姿勢相關。如有位病人的肩膊、頸、膝部皆感疼痛,他也不認為這是電腦病,還說“只是最近抱了小孩才不適。”所以越來越多的人已經得了電腦綜合症卻渾然不知,經過一段日子後筋縮、錯位形成,肌肉軟組織卻不正常地適應了,早期不會覺得不適,但某一刻的動作可能會將問題誘發出來,例如抱小孩、打高爾夫、搬東西等等。

經常有人感到肩膊很“緊”,頸部不舒服,於是換了很多枕頭,但依然睡不好。其實這就是電腦綜合症。很多病人已經痛了兩三年,只要能忍則忍。

你是否留意自己用電腦的細節?

雖然很多人知道電腦顯示屏、鍵盤和人的坐姿要成一直線,但礙於環境和習慣等各種因素,有時極難做到。此外,由於每個人的體型不同、電腦台及椅的高度不合適,引起的症狀會因人而異。例如:有些人須抬起頭使用電腦,因而引致頸部酸痛;有些會曲著身子,會引起腰背痛;一些身材高大的人卻坐矮椅子,被逼屈著腳用電腦,引發膝痛、腿腳麻痺等症狀;還有些人側身使用電腦,就會頸酸、腰背痛、手麻、乏力;有些人使用鼠標時身軀離桌面太遠,電腦桌面太高或太低,令手腕、手臂、頸及背部的肌肉酸痛。

有些病人看醫生後服止痛藥、打止痛針,病情只得到暫時紓緩,CT、核磁共振檢查又看不出有異常情況,便會去看物理治療。物理治療中的熱敷、紅外線等等可能令病人暫時覺得好轉,但因錯位部位尚未復位,不久又會疼痛。有些人會去按摩推拿,但這些療法都只能暫時紓緩病況,不能斷根,只有拉筋或手法復位才能徹底根治。

電腦綜合症的預防

預防“電腦綜合症”的方法很簡單,只要糾正不正確的姿勢便可。用電腦時應保持電腦顯示屏、鍵盤及人體成一條直線。此外,每次工作一段時間後,應站起來活動片刻。最好在辦公室放一台拉筋凳,即使幾分鐘的拉筋也馬上會讓頸、背、腰、腿肌肉放鬆,“電腦綜合症”便可大大減少。

我的有些朋友因為拉筋受益,除了在家裡放一台拉筋凳練習,還給父母和岳父母家各送一台孝敬老人,因為老人大多有腰腿痛症狀。有的老闆在自己的公司放一台拉筋凳作為送給員工的健康福利,結果效果奇好,有口皆碑。比如我為其當顧問的香港睿智金融集團就走在了前列。公司主席胡野碧為考察拉筋凳,專門帶著幾個人跟我去了一趟朱大夫的診所,觀摩體驗了拉筋凳的療效後,當即就訂了兩個拉筋凳放到公司。現在拉筋已經成了公司員工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任何人只要在電腦前工作時間長了或者略感不適,就可以躺到拉筋凳上拉一會兒。久而久之,公司沒有任何人抱怨頸椎痛和腰背痛了,有的人連失眠、頭痛都治好了。野碧說,據他了解,有些人連性功能也大大加強。拉筋不僅拉出了健康,還拉出了快樂!

 
三年腹痛的根本原因

在前面講拉筋的章節,我提到一位腹痛三年的中年婦女,經拉筋後疼痛消失。半年後她開始打羽毛球,沒想到腹痛再犯,痛得她夜不能寐,連拉筋都不管用。於是我應邀為其治療。我首先為她全面正骨,果然其頸椎、胸椎、腰椎有多處異響,其痛症果然減輕,但導致筋縮、錯位的原因何在?上次追查到甩脂機就停了。於是我問她是否使用電腦,她說每天都用。我問電腦擺放的位置是三點一線嗎?她說在身體左邊。於是真相大白:她長期讓身軀左傳看電腦,導致右側腰、腹、胯扭曲、緊張而形成筋縮、錯位,一有契機就會爆發,還導致肌肉拉傷,上次是通過甩脂機,這次是因為打羽毛球。於是我用棍針在病灶部位點穴、刮撥,果然出現大片紫紅色的痧。這下她果然如釋重負,渾身輕鬆,當晚美美睡了個好覺。她從此將電腦擺正,果然至今疼痛未犯。

 
頸痛、腰痛的真實原因

鍾先生,二十餘歲,感覺頸痛,不能彎腰,一年半來看過多次“發酵中藥療法”及針灸,但始終仍感不適。他使用電腦已十年,電腦顯示屏原本擺放在右側位置,自從頸痛後已將電腦搬回正中位置。這就是典型的電腦綜合症,因使用電腦時體位不正而導致頸、胸、腰椎錯位,雖然後來鍾先生已將電腦搬至標準位置,但已錯位的脊椎部位不會自動復位。休息後肌肉會放鬆,但錯位並不會因休息多了而自行複位的,必須用手法才能複位。

朱大夫檢查時察覺他的背肌繃緊,正骨時腰椎左、右及胸椎第八、七、六、五節有錯位,做頸椎復位也有異聲,用手法復位後患者當即感覺輕鬆,頸部不痛,並可以彎腰。


錯位複位後為何再度錯位?

一位四十歲的病人,不能久坐,否則覺得腰背痛,還常常有頸痛、頭痛、眼矇、肩膊酸痛。他使用電腦已十五年多,電腦顯示屏擺放在左側位置。治療時發現,腰椎、胸椎錯位;頸椎也有錯位,以手法復位後,頓感舒適。朱大夫於是叮囑他電腦必須要擺正。兩星期後他再來求診,全身又覺不適,一問才發現其電腦位置並未放正。

病人復位後,一定要擺放電腦於適當的位置,即使稍微角度的偏差也不可以,且姿勢要坐正,否則就算復了位,還會再次錯位。
 

為何經常換枕頭?

林先生是一位電腦工作者。十年前,他有一天睡醒後即感到頸背疼痛,之後情況時好時壞,常覺得床褥、枕頭都不合適,故經常換枕頭,但始終找不到合適的,睡醒後起床更覺疲倦。當身體感到不適或疲勞時,情況更差,頭向右轉時便痛。他曾看骨科醫生,檢驗顯示脊骨沒有問題,後來接受多種治療也不見效,醫生認為只是肌肉疲勞,無法醫治。後來他向朱大夫求診,檢查時前彎腰手尖離地五吋。

朱大夫為他正骨時發現其胸椎第十至六節胸椎有錯位,頸椎復位有異聲。復位後他頓覺輕鬆,頭右轉不再覺痛,彎腰時雙手也能觸地。可見這是電腦使用姿勢不對造成的胸椎錯位,錯位會使周圍的肌肉繃緊,要斷根就一定要使錯位處復位。而這一切與枕頭、床褥無關。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