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陪老人說話-------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10-4-1 05:16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陪老人說話-------

陪老人說話-------

 

作者 : 洪蘭

( 網路文章 )

 

 

 

老人失智症是個可怕的大腦疾病,它剝奪一個人做為人的基本尊嚴,為了預防它,所有的國家都鼓勵老人閱讀、運動、下棋,做他最喜歡的事。

 

最近科學家發現,什麼事都不及陪老人家說話來的有效,因為說話時,大腦活化的最厲害;在說話時,前腦的工作記憶會活化起來,一方面把已準備好的字依序講出去,一方面把下面要講的字找出來,在工作記憶中排隊,預備上場。也就是說,我們說話不是先說一個字,再去搜索下一個字,我們說話是流利的、不中斷的。所以當我們要說話時,我們已經掌握要說的那句話的意義,一邊說,大腦一邊把下面要說的字送到工作記憶,前運動皮質區和運動皮質區告訴舌頭和嘴巴該怎麼動,話就透過發聲器官變成聲音出來了。

 

因為常用的神經迴路不容易萎縮,所以我們要盡量鼓勵老人說話,又因為說話要有對象,所以很需要志工去老人院服務,一方面陪他說話,促發他大腦的活化,另一方面,安慰他的晚年。

 

說話還有另一個好處,人在說話時,眼睛要看著對方的臉,不看是個不禮貌的行為。

因此說話時,不但處理臉型辨識的視覺皮質區及梭狀迴要活化,連處理情緒的杏仁核也要加入,才會知道對方的表情是喜還是怒。

 

另外,說話是聲音,聽覺皮質會活化,將自己說的話再聽進來分析一下,以確定沒有說錯話。

 

因為說話動用到視覺、聽覺皮質區,又動用到各種高層認知功能來作語意、情意的分析,因此陪老人說話是讓他身心快樂最好的方法。

 

最近美國政府出計程車錢  把獨居老人載到社區中心去學跳舞,因為跳舞要有舞伴,老人有伴說話、有舞可跳,大腦就有在動了。

 

人是群居的動物,有跟別人溝通的需求,人都渴望別人的關懷與肯定,從嬰兒到到老人皆如是。

 

我們看到一個許久沒有對象說話的人,逮到機會會一直說個不停,就曉得這個需求的強烈性了。

 

研究發現與親密的人相聚時,血壓會下降。一個離群索居、關在家中不出門的人,雖然少了感染細菌的機會,但是他得感冒的機率反而比常跟朋友在一起的人多了四倍,因為社會關係會提升正向情緒,抑制腎上腺素的分泌,強化免疫功能。

 

為了降低慢性疾病如憂鬱性、老人癡呆症的社會成本,我們應該想辦法讓老人每天走出家門去與朋友聊天、運動,活化他的大腦,增加他的免疫力。人際關係是生命的原動力,有空,多陪老人說話吧!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