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山路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10-3-24 03:4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山路

山路

 

龍應台

( 網路文章 )

 

 (請按播放鍵聽作者做文章的讀誦)


五萬人湧進了台中的露天劇場;
 
有風,天上的雲在遊走,使得月光忽隱忽現,你注意到,當晚的月亮,不特別明亮,不特別油黃,也不特別圓滿,像一個用手掰開的大半邊葡萄柚,隨意被擱在一張桌子上,彷彿尋常家用品的一部分。
 
一走進劇場,卻突然撲面而來密密麻麻一片人海,令人屏息震撼:
 
五萬人同時坐下,即使無聲也是一個隆重的宣示。
 
歌聲像一條柔軟絲帶,伸進黑洞裡一點一點誘出深藏的記憶;
 
群眾跟著音樂打拍,和著歌曲哼唱,哼唱時陶醉, 鼓掌時動容,但沒有尖叫跳躍,也沒有激情推擠,這,是四五十歲的一代人。
 
老朋友蔡琴出場時,掌聲雷動,我坐在第二排正中,安靜地注視她,想看看 ──又是好久不見,她瘦了還是胖了?
 
第一排兩個討厭的人頭擋住了視線,我稍稍挪動椅子,插在這兩個人頭的中間,才能把她看個清楚。
 
今晚蔡琴一襲青衣,衣袂在風裡翩翩蝶動,顯得飄逸有致。
 
媒體湧向舞台前,鎂光燈爍爍閃個不停。
 
她笑說,媒體不是為了她的「歌」而來的,是為了另一件「事」。
 
然後音樂靜下,她開口清唱:「是誰在敲打我窗,是誰在撩動琴弦──」。 蔡琴的聲音,有大河的深沈,黃昏的惆悵,又有宿醉難醒的纏綿。
 
她低低地唱著,餘音繚繞然後嘎然而止時,人們報以狂熱的掌聲。她說,你們知道的是我的歌,你們不知道的是我的人生,而我的人生對你們並不重要。
 
在海浪一樣的掌聲中,我沒有鼓掌,我仍舊深深地注視她。 她說的「事」,是五十九歲的導演楊德昌的死。
 
她說的「人生」,是她自己的人生;
 
但是人生,除了自己,誰可能知道?
 
一個曾經愛得不能自拔的人死了;
 
蔡琴,你的哪一首歌,是在追悼,哪一首歌,是在告別,哪一首歌,是在重新許諾,哪一首歌,是在為自己作永恆的準備?
 
擋了我視線的兩個人頭,一個是胡志強的。
 
一年前中風,他走路時有些微跛,使得他的背影看起來特別憨厚。
 
他的身邊緊挨著自己大難不死的妻子,少了一條手臂。
 
胡志強拾起妻的一隻纖弱的手,迎以自己一隻粗壯的手,兩人的手掌合起來鼓掌,是患難情深,更是歲月滄桑。
 
另一個頭,是馬英九的。
 
能說他在跟五萬個人一起欣賞民歌嗎?
 
還是說,他的坐著,其實是奔波,他的熱鬧,其實是孤獨,他,和他的政治對手們,所開的車,沒有「R」檔,更缺空檔。
 
我們這一代人,錯錯落落走在歷史的山路上,前後拉得很長。
 
同齡人推推擠擠走在一塊,或相濡以沫,或怒目相視。
 
年長一點的默默走在前頭,或遲疑徘徊,或漠然而果決。
 
前後雖隔數里,聲氣婉轉相通,我們是同一條路上的同代人。
 
蔡琴開始唱「恰似你的溫柔」,歌聲低迴流蕩,人們開始和聲而唱: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就像一張破碎的臉難以開口道再見 就讓一切走遠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們卻都沒有哭泣    讓它淡淡的來 讓它好好的去......
 
我壓低帽沿,眼淚,實在忍不住了。
 
今天是七月七號的晚上,前行者 沈 君山三度中風陷入昏迷的第二晚。
 
這裡有五萬人幸福地歡唱,掌聲、笑聲、歌聲,混雜著城市的燈火騰躍,照亮了粉紅色的天空。
 
此刻,一輩子被稱為「才子」的 沈 君山一個人在加護病房裡,一個人。
 
才子當然心裡冰雪般地透徹:
 
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
有些關,只能一個人過。
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