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隨師聞法記---李炳南老居士講述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10-3-12 01:17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隨師聞法記---李炳南老居士講述

隨師聞法記

 

李炳南老居士講述
在東勢佈教所講
弟子黃潔怡敬記
( 資料來源 : 報佛恩網 )

 

 


道場是求道的地處,大家來道場,若不求道,只圖熱鬧一場,這樣什麼好處也得不到。


「道」是什麼?「道」人人皆有,而人人皆不曉得,所以必須求道。現在有現在之道,將來有將來之道,這麼說,是二個道嗎?不是,「道」只有一個沒有二個。以爬階梯為喻,上一級階是上了道,上十級階也是上道,道只有深淺,並沒有兩個。如要到樓上,爬階只上了二級或五級在一半就不走了,這叫不得道,沒有究竟,必須走到樓上,才叫得了道。所以大家學東西,必須學徹底,如果半途而廢,上不上,下不下,在當中叮噹叮噹,是沒有用處的,要知「求道」必須「得道」,這是很重要的。


佛法三藏經典,浩如煙海,佛陀宣說了四十九年。要以短時內說完三藏,是絕無可能。同修們,若說要徹底逐步修行,這樣行嗎?當然行。但得心理有毅力,毅力就是恆心,受什麼樣的歡喜事不能變心,受什麼樣的挫折橫逆也一樣不變初衷,這樣就一定能成功。萬不能看見金元寶,心一生歡喜,道心就沒了。遇著了煩惱,心中一憂愁,道心也退了,這樣是不行的。必須不為歡喜與煩惱所左右,一直往前走。有這樣毅力的人,實在少數。正因為一般人很難辦到,所以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有一特別方法,不必吃多大苦,就能叫你得到「道」的法門。「有這麼便宜嗎?」有,但要看你信不信。


還沒講特別法門之前,先說明有關問題。要知道,學佛要徹底,必須斷惑證真。最先要斷的是見思惑,見思惑是什麼呢?見思惑有一百六十多品,很難明白,既然難以明白,要斷它就更困難了。經上有一比喻,要斷一品惑就如同截四十里瀑流,那麼因難。由此可知,斷惑是很難辦到的。若問本人活了九十六歲,學了七十多年佛,斷了多少惑呢?跟諸位講實在話,我一品惑也沒斷。但是,我有了「特別法門」,什麼特別法門呢?不用七十年,只要當生,十年、八年或三個月、二個月,就能成功。「有這麼便宜嗎?」有!這特別法門就是淨土法門。法門這般便宜,但卻難信。這淨土法門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而且是千經萬論,處處指歸。我個人修了很多方法沒了門,只有靠這特別法門。


得了淨土法門,有什麼好處呢?好處太多,無法用語言文字表達,也非思量能夠瞭解,只能用「不可思議」這句話去體會。在此只有提出一箇問題給諸位參考。試問,人人懂得自己的生死嗎?人在六道中,此生是人,下一生不一定是人,或投生做鬼或變畜生下地獄,也許平時做了大善事,來生可以升天做上帝。但做完上帝,等過去之惡因現行,還得再輪迴下地獄,在六道裡面轉來轉去,並非人永遠做人,上帝永遠做上帝,是要來回轉生,永遠輪迴不息,這叫六道輪迴。這樣說,不得「道」還死不得。因為,現在死了,就不知要變成什麼生物了!經上比喻六道是箇苦海,在六道中,就是在海中頭出頭沒。學了佛得了道,就可免去輪迴之苦,叫它不生也不滅。而淨土法門,就是脫離輪迴最好的辦法。


學佛與佛學不同,學佛是我們依佛的教化去做。佛學則是明瞭佛學經典,雖然明瞭,但沒有去學。今日之下,研究佛學的很多,學佛的則不多,這樣是沒有用處。好比說食數寶一點用處都沒有。所以懂了佛學,必須去學、去修。那淨土法門要怎樣學?怎樣修呢?


淨土法門最簡易的,就是持名念「阿彌陀佛」。這一句雖然簡單容易,但內容道理卻非常深妙。所以世尊說此法門是難信之法。彌陀經上有「眾鳥演法」,這些鳥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其外如七寶池之蓮花亦然。念佛往生不是今天念佛,明天往生,沒這麼便宜。而且到西方極樂世界並非馬上成佛,往生之後,托質蓮胞,隨個人功夫分九品。有的馬上花開見佛,有的經宿即開,有的一日一夜乃開,有的數劫方開。在那裏修行斷惑,不會退轉,因為環境好,蒙諸佛護念,還有諸上善人俱會一處等等利益。這些利益在短時間實在無法講清楚的。諸位若要知道,可以去研究彌陀經就能明瞭。那麼,這箇法門,你得到了嗎?「我是得到了」。印光祖師——我的老師教我的。諸位可常看印祖嘉言錄,自然就相信了。因為時間關係,不能多講,但願這席話可幫助大家深信淨土,從此將心定住,一心念阿彌陀佛,將來脫離輪迴往生極樂世界。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