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佛陀教化大眾食素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09-11-20 01:4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佛陀教化大眾食素

佛陀教化大眾食素

道證法師的開示

錄自《永不休診的救度──又名阿彌陀經要解解答》

資料來源 : 蒙特利爾淨宗學會

 

 

童子提問:

一位童子說:「佛陀是講『三淨肉可以吃啊』,可是在後來就講不一樣了,他是講『食肉者,斷佛性慈悲種子。』」


證法師講述:

請諸位菩薩注意,這一句:後來就講不一樣了,舉出來是食肉者斷佛性慈悲種子。其實,這句『食肉者斷佛性慈悲種子』並不是後來才講的;是佛初成道,講《梵網經菩薩戒》的時候,就已經這樣講了。


不過,因為有許多的眾生並不是一下子就能契入佛性的大慈悲,並不是一下子就能發起菩薩心,還有很多凡夫和小乘的根機,貪欲、貪食肉的心很 重,所以佛才委屈婉轉的說三淨肉、五淨肉等等。大家都知道,即使是大學教授也沒有辦法對幼稚園的學生講微積分啦。所以,也只好遷就幼稚園的程度,來講基本 的算數。同樣這個道理,佛所講的法,為了遷就眾生的根機,有『不了義教』,有『了義教』。所謂『不了』,不了就是還沒有講到徹底圓滿。而『了義』就是講到 徹底明暸,徹底圓滿了。佛在入涅槃之前,交代我們:要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佛的教典裏面,遷就根機,有部份是不了義。但是佛希望我們依從『了義 教』。因為有很多人會抬槓說:佛在世的時候,比丘他們去托缽明明都是吃肉,你們學佛為什麼那麼固執,一定要吃素。其實,他所看的經典可能很少,可能只局限 在小乘的經典。所以不瞭解佛陀的教育,循循善誘,漸次而進。到後來就說:完全不可以吃肉了。


後來,到了講《楞伽經》的時候,就說出來,有無量因緣不應食肉。佛到講《楞伽經》的時候,就把前面所制的方便除掉了。說:『開除方便,一切 悉斷。』就是叫大家要斷掉食肉的習慣。佛直到講《楞伽經》的時候就說:『視一切眾生猶如一子,是故不聽令食子肉。』就是說佛把一切眾生當作唯一的兒子,所 以不允許,不聽就是聽從這個聽,但是念作ㄊㄧㄥˋ,是故不聽,就是不允許,令食子肉,就是吃親生子的肉。吃肉就是吃到佛子的肉,到講《楞伽經》的時候,佛 跟大慧菩薩說:『我有時說遮五種肉,或制十種,今於此經,一切種,一切時,開除方便,一切悉斷。』這是在《楞伽經》第四卷講的。《楞伽經》第四卷有不應食 肉章,有『不應食肉』這一章。

還有,另外還有一部經,叫做《入楞伽經》,它的第八品叫做『遮食肉品』,在遮食肉品當中,講到『食肉者有無量過,諸菩薩摩訶薩修大慈悲不得食肉。』並且一一說明食肉和不食肉的罪過和功德。《入楞伽經》遮食肉品也講到酒、肉、蔥、韭、蒜、薤,就是五辛,這些東西是不可吃的。


另外《楞嚴經》第六卷在第二決定清淨明誨也有講:『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這是佛向阿難及我們未來世的大 眾解釋,為了委屈婉轉順應眾生,以及當時的人地、地理狀況,不得已讓比丘食五淨肉,在等待大家因緣的成熟。可是,五淨肉是佛用神力化生的,本無命根。

在《楞嚴經》中,佛特別交代,末法中有很多鬼神熾盛於世間。他們說:食肉得菩提路。佛警告我們,這是大羅刹,不是佛弟子。佛在《楞嚴經》特 別交代:『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刹。報終必沉生死苦海,非佛弟子。』佛告訴我們,如果沒有斷除殺生的心、吃肉的心,其實不可能 超出生死輪迴的,縱使修禪定,好像很有智慧,有禪定的樣子,假如沒有斷除殺心,一定會墮落入鬼神道。有的作大力鬼,有的作飛行夜叉,作鬼的元帥,或者下品 的作地行羅刹。這些鬼神也有他的徒眾啊!各各都說他們是成無上道了。佛先警告我們說他滅度以後在末法當中,有很多這樣的鬼神熾盛在世間,跟大家講說:吃肉 沒關係,吃肉也可以得菩提路。佛說,要我們注意:吃肉的人,縱使看起來好像很有智慧囉,好像心開,像得個三摩地的樣子,其實都是『大羅刹』。他們連自己的 生死都保不住呢!命終一定會『沉入』生死的苦海。這樣根本不是佛弟子啊!


對不起,諸位童子,這段話是為了怕大家直接聽經文聽不懂,所以把經文用比較淺白的話來表達。最好大家能夠直接讀經文。 到了佛講《大般涅槃經》的時候,有特別交代,佛交代迦葉菩薩,說:

『善男子,從今日始,不聽聲聞弟子食肉。』


也就是講到《大般涅槃經》,佛再也不允許聲聞弟子吃肉了。

『若受檀越信施之時,應觀是食如子肉想。』


佛講《大般涅槃經》的時候,交代迦葉說:

『迦葉,我從今日,制諸弟子,不得復食一切肉也』


佛把話講得很明白。以前方便說的三種淨肉啦,十種不淨肉啦,都是因為遷就大眾的根機,隨著事情,隨著大眾根機,不得已漸次而制的。後來,就 明令頒佈:『從今日始,不聽聲聞弟子食肉。』不但是這樣,如果有施主送肉給聲聞弟子,佛交代聲聞弟子應該要觀那個肉啊,是自己親生兒子的肉。


佛講了《央掘魔羅經》,央就是中央的央,掘是墾土掘地的掘,魔羅,魔鬼的魔,四維羅。在《央掘魔羅經》,佛說: 『自肉他肉,則是一肉,是故諸佛悉不食肉。』 自己的肉,其他眾生的肉,都是一體的肉,所以諸佛都不食肉。『自肉他肉,則是一肉,是故諸佛悉不食肉。』


我們講這段話,目的也不是要大家回家就展開革命,強迫每一個人都不吃肉。要明白,即使是佛陀本人來到這個世間,也是委屈婉轉的從三淨肉、五 淨肉的方便開始,等待眾生因緣的成熟。雖然教我們大家不吃肉,開顯佛性,才是他徹底圓滿的意義。可是眾生根機不成熟,佛也只好委屈婉轉。


錄自《永不休診的救度──又名阿彌陀經要解解答》

傾聽道證法師的這段開示:食肉者斷佛性慈悲種子: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