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鬼母與烏鴉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8-11-17 12:1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鬼母與烏鴉

一位修行很久的尊者,一天帶領眾弟子到尸羅城去。

他們這一行人一路餐風露宿,雖然很辛苦,但也都充滿法喜。可是,當大家到達城門外時,尊者的面容忽然一下陰沉下來,看起來很哀傷。

弟子們見尊者面有愁容,誰也不敢出聲,跟著他悶頭前行。走了一段路之後,尊者見一隻烏鴉飛來,又搖搖頭微笑了起來了。

弟子們見他一會兒皺眉,一會兒又微笑,都感到有些莫名其妙,於是就向尊者詢問。

尊者停下腳步回答說:「我剛到城門時,看見一個鬼的孩子。」

「親愛的尊者,我肚子好餓啊!」鬼孩子可憐兮兮地哭道:

「我的母親到城裡為我尋找吃的東西,可是她這一去已有五百年了,與我分別的時間太長啦,我現在已是飢餓至極,恐怕活不了多久了。如果你進城後見到我的母親,就把我的困境告訴她,說我急切地盼望她能夠早點回到我的身邊來!」

「所以剛到城裡,見到了他的母親,我就把孩子的境況都告訴她了。」尊者喝了一口水繼續說道,看不見鬼子與鬼母的學生們,個個都聽的入迷。

鬼母懇求道:「我進城來雖然已經五百年了,但還未能得到一個人的鼻涕和唾液來當作食物。因為我剛生過孩子,身體很虛弱。即使偶爾得到一點點唾液,又被其它的鬼給奪去了。今天正好碰到一個人,得到了一點唾液,正準備帶出城跟我的兒子一起分吃。可是在城門下有一群身高力壯的鬼神,我很畏懼它們,怕他們把我的唾液給搶走。如果被他們搶走了,那我和我的孩子就都沒有救了。我現在唯一的希望是尊者您能把我帶出城去,好讓我們母子團圓,一起分享食物。」

尊者問鬼曰:「你在世上活了多久了?」

鬼母回答說:「我已見過這座城池七次繁榮、七次衰敗了!」

「聽了鬼母的話,忍不住悲嘆起生死輪迴所受到苦楚和折磨,是那樣的沒完沒了!我一想到這些,就為眾生感到沉重與悲傷,這就是我哀愁的原因。」

「師父!」一位學生疑惑道:「那麼剛剛師父見到那隻烏鴉飛過去後,為什麼又笑了呢?」

尊者回答:「在經歷了九十一次的生死輪迴後,有一輩子我出生在一個富貴長者的家裡,並且想要出家修行。因為我知道,只要那時出家修行一定能修得羅漢果位。可是,我父母怎麼也不成全我的意願,還強行為我娶妻,迫使我成家,試圖以此來留住我的心。娶了妻子怎麼出家修行呢?但即使是這樣,我出家的願望並沒有因此而打消。成家之後過了一段時間,我又向父母提出要出家的請求。」

「你要出家可以,但必須給我們生一個孫子,不生孫子就別想出家!」尊者的前世父母如此說。

「父母見我的態度十分堅決,於是提出這個心願。我沒有辦法,只好遵從父母之命,為他們生下一個孫子。孩子一晃眼長到了六歲,已經懂得了許多事理。這時,我又提出了出家的請求,而且特別堅決。父母一看沒有辦法了,當我要走的時候,他們又讓我的兒子抱住我的腿,哭著鬧著說:『你是我的父親,你走了誰來養活我?既然不能養活我,那麼你就殺了我吧!殺我之後,你就可以安心走了。』」

尊者感嘆地說道:「老實說,我當時對兒子確實產生了愛憐之心,初為人父,誰能無情。於是我就對我的兒子說,我不出家了。不過卻因為我的兒子障了我出家的這個緣故,我們經歷了九十一劫的生死輪迴,都沒有相見。」

尊者看了看天空,又說:「現在我用天眼觀看那隻烏鴉,竟然是我過去世的兒子。可憐他愚昧無知,久處在六道輪迴之間,因此我才無奈地微笑啊!」

眾人聽聞尊者這麼說,這才恍然大悟。

「出家是很難得的大功德。」

尊者對眾人說:「有智慧的人,若看見有人想要出家尋求苦難的解脫,應該鼓勵他,不要強行留他在世俗間。阻礙別人出家的業,卻要常常處於惡道中受苦難折磨。」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