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佛教的緣起觀---演培法師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09-10-19 04:5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佛教的緣起觀---演培法師

佛教的緣起觀

 

演培法師

( 資料來源 : 華夏佛教論壇 )

 

 

 

 

一、緣起的重要

 

佛教的開創者,是出生於向被世人稱為東方宗教哲學搖籃的印度釋伽牟尼。當他出現在印度國土時,這一古老的印度,不特宗教、哲學已經相當的發達,就是文化也已到達高度成熟的階段了。在此宗教、哲學、文化高度發皇的環境下所熏陶出來的偉大人物,不論他的思想是怎樣的新穎,發見是如何的高明,但總跳不出固有文化的巢臼!

 

所以佛佗所創造的偉大佛教,不特有許多思想是承襲固有宗教、哲學的,就是許多術語也是採用固有文化中的。這樣,佛教不是沒有它的特色了嗎?不,佛教所以在當時印度成為最有力量、最有地位而居領導作用的宗教,以及成為今日世界五大宗教中的一大宗教,它雖(必)有它的特色所在,不然,又何貴乎有這佛教?其特色是什麼(呢)?就是緣起。緣起,可說是佛法的核心,是佛法不共其他思想的唯一特質!

 

佛在一代時教中,雖說了種種的法,但無一不是緣起的多方開展。後代的佛法弘揚者,不論是小乘中的許多派別,大乘中的若干宗派,他的思想之所以分化,諍論之所以發生,完全是由於對緣起的看法不同。所以,佛法的特色在緣起。

 

經中,有一處敘述佛陀與外道的一次談話,外道以種種方法建立自己的理論,佛就予以一一的擊破,最後外道被佛破得再沒有辦法了,就反問佛陀道:「我所說的都不對,你究竟又是說的什麼呢?」佛簡單的回答他說:「我說緣起」——「我論因說因」。這是以緣起為佛法特色的第一明證。
 
又一經中,敘述舍利弗的得道因緣,也是從緣起而悟入的。舍利弗原是印度當時有名的外道仙人,他雖曾親近一個世間的老師求悟真理,可是始終不能從老師的啟發下,得到真理的消息。一天他因事入城,在途中遇見了威儀庠序、態度慈和的馬勝比丘,感覺得很驚奇,於是便在路上同他攀談起來,問他是隨什麼人學的,所學的是些什。

 

馬勝比丘經他這樣一問,就很慈和的告訴他說:「我的老師是釋伽瞿曇,他所教我的法很多,現今我可以(用)一緣起偈,概括佛法的全要來告訴你,那就是:『諸法從緣生,諸法從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我所學的也就是這緣起法。」舍利弗聽了,當即於言下見道了。這是以緣起為佛法特色的第二明證。

 

由此兩種事實,可知佛法的特色在緣起!

 

佛在世說法,僅提示了一點佛法的宗要,並沒有大談特談地詳為發揮,所以佛說我所說法如爪上塵,所未說法如大地土。因此,後代佛法的弘揚者,為了新思想、新學術、新潮流的適應,曾本佛法的宗要,而將佛法作不斷的創新,在所創新的佛法中,雖或有變了質的東西,但真的佛法並不是不存在。考察創新中的佛法真偽,就看他是否合乎佛所說的緣起。緣起正法,是佛舉以示異於外道的,如不能合乎緣起的定義,就不能承認他是純正的佛法。

 

佛為什麼特舉緣起一法示異於外道呢?因宇宙人生的一切,沒有一法不是相依相資的關係存在,離開相依相資的關係,宇宙界既沒有獨立存在的神我為他的主宰,生命界也沒有獨立存在的自我為他的靈體!佛說法以緣起為中心,諸法確也都是緣起的,佛弟子的弘揚佛法,又以是否合乎緣起為真偽的分判:因而更知佛法的特色是在緣起了!


 

佛是佛教的創始者,他所結予人們的印象,是偉大、是崇高!此偉大崇高的佛陀,離開人世入於寂滅後,使諸尊敬他的信眾,不禁對他生起無限的渴仰與孺慕;但因不能再見到他的慈祥和藹的尊容,於是就從渴仰孺慕中,對之產生種種的稱讚之辭:有的贊佛身的相好莊嚴,有的贊佛語的微妙和諧,有的贊佛意的悲智廣大,有的贊佛業的化度無窮,有的贊德的深廣難測;有的舉事實贊佛,有的用譬喻贊佛,有的......雖有這種種的稱讚不同,但最善巧、最得法的贊佛,是贊佛說法,佛所說法雖然很多,而其要旨在對眾生的煩惱,煩惱雖有無量無邊,然為生死根本的是無明,能夠對治這無明的,唯是緣起,所以於甚深的緣起門中稱讚無上的佛陀,是為最殊勝最善巧的稱讚!現在不妨從性空系的論典中,摘錄幾個贊佛說緣起的偈頌,作為本節的結束。

 

《中觀論》中舉出八不的緣起頌後,接著說:

      能說是因緣,善滅諸戲論,
      我稽首禮佛,諸說中第一。

 

《六十如理論》說:

     為應以何法,能斷諸生滅?
     敬禮釋伽尊,宜說諸緣起。

 

《七十空性論》說:

     以諸法性空,故佛說諸法,
     皆從因緣起,勝義唯如是。


《緣起贊論》說:

    由是說何法,智說成無上,
    勝者見緣起。垂教我敬禮。

 

又說:

    如是依於怙,希有稱讚門,
    除說緣起外,誰能得餘者?
    ......


    希有大師依,希有勝說怙,
    極善說緣起,我敬禮大師。

 

從這些贊佛說緣起的贊語中,更可證知佛法的特色是在緣起了!所以我要再結束的說一句:全體佛法是以緣起為骨髓為中心的!

 

引於中觀論壇。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