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談 因 果---淨空法師講述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09-10-17 20:0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談 因 果---淨空法師講述

談 因 果

 

淨空法師講述

資料來源 : 蒙特利爾淨宗學會

 


最近台北學校聯考,許多考生到文昌帝君神像前祈福,供養具千奇百怪,可知社會上迷信的風氣非常濃厚。這種現象到底好不好?實在說這是個社會問題。不但學生迷信,受過高等教育的許多知識分子,口裡雖常說要破除迷信學習科學,可是他們生活表現的依舊是深度迷信。學生考試要拜文昌帝君,大概文昌帝君是主管教學、考試的。社會大眾,特別是現在民主制度下,聽說許多參加選舉的,無論選市長或議員,都選黃道吉日去拜神祈福,希望神明保佑能高票當選。這些舉動都充滿濃厚迷信的色彩。這種祈福能不能得到效果?給諸位說:「完全不能!」精神、時間、金錢都浪費掉了,於事無補。

 

印光大師在清末民初,對這種迷信的習氣就有很深刻的觀察。他老人家恆順眾生,知道大眾有這些祈求,所以極力提倡「因果」之說,希望大家明瞭因果的道理與事實,都能「種善因得善果」破除迷信的觀念。於是提倡《了凡四訓》、《安士全書》、《感應篇彙編》。這三種書當時經大師極力提倡,翻印的數量超過一切佛的經論,而對社會也產生很好的效果。我們要想幫助社會,端正風氣,破除迷信,必須繼承老法師的理念,效法老法師的精神,全心全力藉著現代高科技,普遍對全世界宣揚。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如何使我們能真正做到有求必應?祈求,有求的理論與方法,如理如法的求一定得到圓滿的效果。若是違背理論,不懂方法,那你的求願是達不到的,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透澈了解。

 

這三部書我過去都曾講過,《了凡四訓》的錄音帶、錄影帶及講記都出來了。而《文昌帝君陰騭文》是在《安士全書》裡,佔全書分量的二分之一,在台灣流通的《安士全書》是精裝一本,上下兩卷,也有分成四卷。前面二卷是《文昌帝君陰騭文》的詳細講解,舉出古今許許多多的公案來證明。原文字數不多,還不到六百字(五百四十四字),但它的說明及印證非常豐富,有幾十萬字之多。

 

另外,《太上感應篇》本文只有一千三百多字,亦不算多,可是它的講解以及引證也非常豐富,約有二十多萬字。這三部是人生必讀之書,不能缺,這是印光大師濟世度生的真實功德。


【人天福報的基本要件】

 

學佛要從那裡學起?一定要從做人學起。人都做不好,怎能作佛、作菩薩?所以佛在《觀無量壽佛經》教我們修學的基礎---「三福」。「三福」的第一福,經上講了四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四句是人天福,看起來很簡單,義理卻是無盡的深廣。因此若要得人天大福報,一定要將這四句做到。

 

前二句是根本,就是「孝親尊師」。我們中國這個民族在歷史上經過五千年還能存在,是得力於倫常的教化。中國之衰是在近二百年,為何衰弱?把倫常的教學捨棄了。日本今天非常強盛,是世界所公認的,何以強盛?因為他們遵循中國古聖先賢的教誨。我到日本參學,對日本人非常崇敬,他們保存了中國古典文化,直到現在還照做。將中國倫常道德的觀念,應用在工商業,所以他們的工商業能達到世界一流的標準。

 

倫理的觀念,一直普遍存在日本民間;而我們中國人已將它捨棄,認為這是古老的舊東西,不要了。殊不知古老的東西才是真實的,所謂萬古常新!日本人比我們有智慧,他們學習西洋的還能保持傳統的,吸收傳統與西方的長處,所以他們的國家是世界第一等,這是值得我們深深反省與學習的。


日本從明治維新之後,學習《了凡四訓》,朝野很認真的研究、實踐,建立國家社會良好的基礎。而我們對這方面卻疏忽了,所以國力也落在人後。


【因果報應是宇宙人生的真諦絕非迷信】

 

這三部書,從形式上看都講因果報應,但這是真正的事實,這是宇宙人生的真諦,決不能忽視,不能說它是迷信。我們對於其中甚深的義趣不了解,隨便扣上「迷信」的帽子把它捨棄,這是錯誤。今天這些學生們為了考試考中,去拜文昌帝君,陳設供養,甚至准考證都供養在文昌帝君神像面前,這就能保證考中?這是迷信。若說禮拜、供養文昌帝君的人,個個都能考中;不拜他的,都考不中,文昌帝君豈不變成貪官?行賄賂,他就包中;不賄賂、不供養、不拜他的人,學術成績再好也考不中,這豈不是貪官污吏的作法嗎?所以這樣的心態是十足的迷信。文昌帝君是正神,就是我們中國古人講的「福德正神」,若把他看作貪官污吏,看作邪神,看作黑社會的頭目,這個罪過很大,又怎能得他的保佑?

 

我們要以怎樣的心態對這些天地鬼神?要用莊敬、正大光明的心態。讀書的目的是什麼?為的是求智慧、求技能。我們有了智慧技能,就應當為社會大眾謀幸福,為國家、為群眾貢獻出自己的心力,這樣自然得到這些福德善神的幫助。換言之,神明幫助你是因為你有能力,有真實的功德,他才幫得上忙。若沒有這份功德,即使想幫也幫不上,我們要明暸這個道理。


【佛教是教育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

 

供養、祭祀天地鬼神不是迷信,是教育。中國自古至今,政府與民間逢年過節都知道要祭祀祖宗,這是中國固有文化。祭祖目的何在?《論語》講得很清楚:「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我們對於千百年的祖先都還懷念、感恩;眼前的父母尊長那有不尊重、不感恩之理?這是根本的教學。

 

所以,祠堂決不能廢除,祭祀也不能廢。國家年年提倡祭孔,孔子是師道,師道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人如果不孝順父母,怎可能尊敬師長?所以佛家基礎的教學,第一句是「孝養父母」,第二句才是「奉事師長」,這說明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古代帝王有宗廟,百姓有祠堂。從遠古到現代,團結我們的民族,使我們這個古老民族不被歷史淘汰,而且還有前途,根源就在此。中國的教育與佛法的教育,都建立在「孝敬」的基礎上。成佛作祖無非是將「孝敬」發揚到極處。「孝敬」做到究竟圓滿,在佛法裡就叫「成佛」。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