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蘇東坡與佛印的故事---夢參老和尚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09-9-19 22:01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蘇東坡與佛印的故事---夢參老和尚


蘇東坡與佛印的故事

 

夢參老和尚

 

 

 

有個故事大家應該知道,這個故事我經常說的。蘇東坡跟佛印禪師兩人散步,蘇東坡問佛印禪師說:「你看我像什麼?」蘇東坡身材胖胖的、大大的,又是做官的,佛印說:「簡直像尊佛啊。」他很高興,一邊走,又說:「你怎麼不問我啊?」「我問你做什麼?我沒什麼可問的。」「你應該問我,你像什麼?」佛印禪師:「好!我問你,你看我像什麼?」蘇東坡說:「我看你像狗屎。」之後,回到家裡,蘇東坡就跟他妹妹蘇小妹說:「今天,我把和尚贏了。」蘇小妹說:「你怎麼贏人家的,我可以聽聽嗎?」「好!我跟你說。」他說:「我問佛印,我像什麼,他說我像一尊佛。後來我叫他問我,他就問我他像個什麼,我說他像狗屎。我是佛,他是狗屎。」蘇小妹說:「你贏了?你輸了。」「我怎麼輸的?」她說:「人家是佛心,看你看一切都是佛;你是狗屎心,看人看什麼都是狗屎。」

 

  雖然是則故事,我引這個故事是要說明,我們看人家,你把別人當佛看、當佛想,你乃至給他合個掌、恭敬一下,你是對著佛了,你種多大的善根。你如果看他是個眾生,乃至看他是地獄爬出來的,或者你罵他幾句畜生、狗,你就造罪了。這個道理懂了嗎?

 

  不因為外緣如何,而使你堅定的信心起變化,這點特別重要。信三寶的人,要相信佛、相信法,一定要建立這麼樣一個堅定不移的信心,對一切事物不要懷疑,這都是你的因果報應。因果,前生、多生,錯綜複雜得很,很難把因果說清楚。我們講《占察善惡業報經》,善惡因果,我們還是講不清楚的,善惡因果複雜得很,善中有惡,惡中也有善。必須得有大智慧,你才能把善惡因果講清楚。

 

  還有嫉妒,看別人有好事,他不讚歎隨喜,「這應該給我,怎麼給他了」,就嫉妒,不能隨喜。在普賢十大願的第五大願「隨喜功德」,看到一點小事,一點點好事,你隨喜,隨喜你就有一份,見者有份。你也隨喜,他的功德就分給你一份。如果人家有好事,你不但不生歡喜,你還嫉妒;這一嫉妒,就下地獄。

 

  如果看人家讀《地藏經》,禮拜地藏像,你在旁邊讚歎隨喜,很恭敬,你跟他的功德一樣。你要是一謗法,下地獄去;千佛出世,你還在地獄裡頭,這是《地藏經》說的。不要因為人家做了好事而給人家生起種種的障礙,不但不隨喜還嫉妒,嫉妒就想破壞。不論是商業也好,乃至跟人家相處也好,禮佛拜懺也好,隨便任何事情,都應當生起隨喜,歡喜讚歎。

 

  要時時注意照顧你的身、口、意三業。為什麼對每一位受三皈依的弟子,我一再囑咐他們:「你晚上睡覺前,要念十聲『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早上一醒來,一睜眼睛,什麼都沒幹,就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是什麼含義呢?就是使你念念不忘三寶。你白天一起來,在家俗務很多,你恐怕會忘記念,如果早些時候把它念好,存到那裡頭,「白天沒念,我早上已經念了」。晚上一睡覺,這一天事情都過了,到晚了,夜間怕做夢啊,做夢的時候也不忘三寶:「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多念一點更好,最少要念十遍,早晚相續,轉變你的貪、嗔、嫉妒,這樣子你會生起一種純粹的清淨心,這也叫修行。

 

( 資料來源 : 鳳凰網 )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