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得有因緣,得有福報---夢參老和尚開示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09-9-19 10:55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得有因緣,得有福報---夢參老和尚開示

得有因緣,得有福報

 

夢參老和尚開示

 

 

 

這個世界將近有六十億人口,究竟皈依三寶的有多少?這麼多人造業,皈依三寶的少,我們這些力量要把世界的共業轉變過來,使地球不沉沒,不遭水災、火災,可能嗎?現在我們這個地球隨時會下沉,水分隨時增長,這種現象我們一般的常人,不需要什麼智慧也可以懂得。

 

  因為地球不會再增長,只有這麼大,在空中旋轉著,誰都知道。你天天在地球掏取各種的礦物、各種的原料,乃至於石油都掏空了,不地震嗎?空了,不填補嗎?唐山的煤礦,每年每年大地震,挖了幾百年,挖得全空了,這不是震,而是陷下去,塌了。你光挖洞,下頭是空的,不陷下去嗎?這個道理恐怕誰都懂吧!但是,不挖,可以不可以?不行啊。誰肯少挖一點石油,讓它撐住地球,誰也不肯啊!

 

  氣候轉變,大家就要求環保。以前我從來沒聽見過環保,也好像沒什麼污染,現在要求環保越厲害,污染越嚴重了。哪裡的環保鬧得越厲害,污染就最嚴重。想想這個道理,是不是這麼回事。世界文明了,道德敗壞了;越文明,道德越敗壞。確實不疑,這叫不可思議啊!

 

  所以,你要能夠皈依佛、法、僧三寶,若是想永遠超度一切苦難,這是很不容易的。我們能夠解脫眾生的苦,讓我們身有所依、心有所歸,只有三寶。你可以比較,或者我這個和尚,你可以皈依別的啊。譬如說天主,都可以。你能不能得解脫?你能不能離苦?能不能轉變你的思想意識?能不能使你心態平衡?你自己可以考量一下。你因為皈依三寶了,心情平靜,遇什麼事情都能夠承受得了,心如止水,到那個時候,你所說的話,非常有力量。如果你自己心不平衡,貪心很重,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比較了你才知道,因為比較了你才能懂是非,才知道鑒別好壞。

 

  為什麼我們要學《占察善惡業報經》?「占察善惡」就是占察、鑒別一下,你就知道了。如果說什麼時候颳風下雨,你是不知道的,因為你沒有這個智慧;但是你自己做壞事,心裡知道不知道?你不嘀咕啊?打雷你都害怕被雷劈了,不敢做壞事。現在連這個心都沒有了,殺他媽媽,打他爸爸,根本不曉得報應。沒人這樣說,他沒有聽到過,他從小就沒聽說過。為什麼呢?太文明了,認為報應是迷信。這個道理,你自己可以想。

 

  在場大多數的道友都受過三皈依,我不是勸人受三皈依,得有因緣,得有福報,沒有福報是不可能的。不是因為你勸來了,要等因緣成熟了再來。我曾遇見一個故人,彼此住了四五十年,他以前就知道我是和尚,他始終不信,跟他講什麼都不信,那是沒辦法的。現在距離很遠,他反而跑來找我受三皈依。他在我跟前,連讚歎隨喜心都沒有,你有什麼辦法。佛在世的時候,東城老母,根本不信佛啊!佛給她現身,她都不信,一直到佛涅槃,她也不信。這是因緣,這是業,不是由人所能、所為、所知道的,很多事情非你意願所能達得到。

 

  不管是學習很久的,或者初學的道友,我感覺皈依三寶是根本,必須把三寶的問題弄清楚,為什麼要皈依三寶?皈依三寶有什麼好處?將來我們究竟能不能得到什麼?

 

  我們要修行。有很多的道友,乃至於學佛好幾十年了,他直到現在還不知道怎麼修行。我很奇怪,換句話說,門兒還沒入。如果受了三皈依,師父都沒告訴你念三皈依嗎?當你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時候,告訴你做什麼事,不是跟你說得很清楚了嗎?你沒做那難怪。不是三寶不靈,也不是不加持你,是你不做。我們經常是一邊喊肚子餓,但是,飯、饅頭、餅乾,你什麼也不吃。你肚子餓,餓死了也沒辦法,就是這樣的一個含義。

 

( 資料來源 : 鳳凰網 )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