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印光大師淨土開示84題 ( 21~30題 )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79
精華 1
積分 1564
帖子 119
積分 128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9-9-1
 
發表於 2009-9-17 04:52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印光大師淨土開示84題 ( 21~30題 )

印光大師淨土開示84題 ( 21~30題 )

 

印光大師開示

慧明居士整理

 

21.什麼是仗佛慈力?

22.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的意義是什麼?

23.念念在淨土才能往生嗎?

24.沒有信願,能仗佛力往生嗎?

25.我不要信願,只要念到一心不亂,不是也可以往生嗎?

26.只有得一心不亂或念佛三昧,才能往生嗎?

27.五逆十惡之流為什麼也能往生?

28.我工夫淺薄,業力深厚,怎麼能往生淨土呢?

29.為什麼念佛人多往生人少?

30.不識字念佛能往生嗎?

 

 

 

21.什麼是仗佛慈力?

 

若至誠懇切念佛,求生西方,無論什麼人,都好往生西方,了生脫死。唯有不生信,不發願者,不能生。若有真信切願,無一不生者。此之一法,乃完全是仗佛慈力加被接引耳。譬如坐火輪船過海,是仗船力,不是自家的本事。(續編卷上第七六頁「致戚友卿書」)

 

佛法法門無量,無論大小權實一切法門,均須以戒定慧斷貪嗔癡,令其盡淨無餘,方可了生脫死,此則難於登天,非吾輩具縛凡夫所能希冀。若以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則無論功夫深淺,功德大小,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此如坐火輪船過海,但肯上船,即可到於彼岸。乃屬船力,非自己本事。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亦然,完全是佛力,不是自己道力。(續編卷上第一百五九頁「與張靜江居士書」)

 

若能信佛所說之淨土法門,以真信切願,念阿彌陀佛名號,求生西方,無論業力大,業力小,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譬如一顆沙子,入水即沈,縱有數千萬斤石,裝於大火輪船中,即可不沈而運於他處,以隨意使用也。石喻眾生之業力深重,大火輪喻彌陀之慈力廣大。若不念佛,仗自己修持之力,欲了生死,須到業盡情空地位方可。否則縱令煩惱惑業斷得只有一絲毫,亦不能了,喻如極小之沙子,亦必沈於水中,決不能自己出於水外。(增廣文鈔卷二復裘佩卿居士書二)

 

22.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的意義是什麼?

 

阿彌陀佛於往劫中,發四十八願,度脫眾生。有一願云,若有眾生聞我名號,求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誓願度生。若眾生不求接引,佛亦無可奈何。倘志心稱名,誓求出離娑婆者,無一不蒙垂慈攝受也。阿彌陀佛有大勢力,能拔娑婆無底廁坑不赦牢獄之人,直下出離其中,悉皆安置於極樂本有家鄉,令其入佛境界,同佛受用也。(增廣文鈔卷一與陳錫周居上書)

 

23.念念在淨土才能往生嗎?

 

念念在淨土,方可往生,乃上品往生者之身分。若執定此義,以自求上品,何善如之。若執定此義,以教中下根人,則阻人勝進不淺。何以故。以彼必以為此法太高,遂以卑劣自居,不肯修持耳。(增廣文鈔卷一復濮大凡居士書)

 

24.沒有信願,能仗佛力往生嗎?

 

平生絕無信願者,臨終決定難仗佛力。既云善惡俱時頓現,且無論阿彌陀佛四字不現者,不得往生。即現,亦不得往生。何以故。以不願生故,以不求佛,因不得蒙佛接引故。華嚴經云,假使惡業有體相者,十方虛空不得容受。古德云,如人負債,強者先牽。心緒多端,重處偏墜。今善惡皆現,由無信願,便不能奈惡業何矣。須知仗自力,則惡業有一絲毫,便不能出離生死,況多乎哉。

 

念佛一法,乃仗佛力出三界,生淨土耳。今既不發願,亦豈有信。(有真信者,必有切願)信願全無,但念佛名,仍屬自力。以無信願,故不能與彌陀宏誓,感應道交。若見思惑盡,或可往生。若全未斷,及斷未淨盡,則業根尚在。何能即出輪迥。五祖戒,草堂青等,即是確證。須知去卻信願念佛,與宗家之參究無異。若得往生,則因果不相符契矣。蕅益云,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乃鐵案也。(增廣文鈔卷一復濮大凡居士書)

 

又念佛一法,要緊在有真信、切願。有真信、切願,縱未到一心不亂,亦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若無信、願,縱能心無妄念,亦只是人天福報。以與佛不相應故,固當注重於信願求生西方也。(文鈔續編卷上復又真師覺三居書)往生淨土,固貴久修。然其所重,在乎決定不易之志願耳。彼終身念佛,心常冀人天福報者,縱令精進,因其心願尚戀此娑婆,何得有生極樂之望乎。固知信願,實為吾人生西方大根據也。(文鈔三編卷二復智圓居士書)

 

至汝先說但求不墮惡道即已,此言千萬不可萌於心,形於口與筆。若有此念,便不得往生。往生全仗決定信願。存此念,即無決定求生之心,有決定不生之心,其害非小。淨土宗旨已失,何能得淨土真實利益。至於化三一心念佛,誓生極樂,能生不生,皆不作念,至不生亦善,即是遠離疑慮之心,乃學宗教家之說大話。汝若是法身大士,則此語方為實義。然法身大士欲利益凡夫,亦不可說此話。若是博地凡夫,又求生西方,說此話,則是胡說巴道,自誤誤人,害豈有極。千萬不可依從,依之則往生無分。凡夫往生,全仗至心切念。彼一切付之無念,則何能感應道交。其感應道交者,全由至誠懇切之決定念。證無念者,則可說此話。未證無念說此話,皆成東坡臨終之誤。可不哀哉,可不痛哉。(文鈔三編卷二復周智茂居士書七)

 

25.我不要信願,只要念到一心不亂,不是也可以往生嗎?

 

又無信願,念至一心,無量無邊之中,或可有一二往生。決不可以此為訓,以斷天下後世一切人往生淨土之善根。何以故。以能仗自力,念至業盡情空,證無生忍者,舉世少有一二。倘人各依此行持,置信願而不從事。則蕓蕓眾生,永居苦海,無由出離,皆此一言為之作俑也。而其人猶洋洋得意,以為吾言甚高。而不知其為斷佛慧命,疑誤眾生之狂言也。哀哉。(世間善業,不出輪迥,若對信願具足之往生淨業,則彼善業,仍屬惡業)。(增廣文鈔卷一復濮大凡居士書)

 

26.只有得一心不亂或念佛三昧,才能往生嗎?

 

淨土法門,猶如大海。長江大河亦入,杯水滴水亦入。證齊諸佛者,尚求往生。五逆十惡者,亦預末品。何得以得一心及三昧,而拒其未得者。但取法乎上,僅得其中。自己決志求生,唯當企及於此。若謂非此決不得生,是又自立科條,不依佛說矣。(增廣文鈔卷一三七之五一復永嘉某居士書三)

 

27.五逆十惡之流為什麼也能往生?

 

又觀無量壽佛經,下品下生章云,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臨命終時,遇善知識,教稱佛名。滿十聲已,滅罪往生。龍舒淨土文中張善和,張鍾馗等,即是其人。(增廣文鈔卷二與謝融脫居士書)

 

即五逆十惡之流,臨終能生大慚愧,生大怖畏,志心念佛數聲,隨即命終者,亦得決定往生。以佛慈廣大,專以度生為事。一念回光,即蒙攝受。所謂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也。(增廣文鈔卷二復岳仙嶠居士書)

 

下品下生,乃五逆十惡之極重罪人,由臨終阿鼻地獄之相已現,生大恐怖,遇善知識教以念佛,由怖苦求救之心,猛切之極。雖所念無多,而一念心光感佛,故佛即垂接引以應之,遂得往生。(文鈔三編卷一復恒慚法師書一)

 

28.我工夫淺薄,業力深厚,怎麼能往生淨土呢?

 

亦有愚人,知見狹劣。謂已工夫淺薄,業力深厚,何能即生。不知眾生心性,與佛無二。五逆十惡,將墮地獄,遇善知識,教以念佛。或滿十聲,或止數聲,隨即命終,尚得往生。觀經所說,何可不信。彼尚往生,況吾人雖有罪業,雖少工夫,校彼五逆十惡,十聲數聲,當復高超多多矣。何可自暴自棄,以致失此無上利益也。(增廣文鈔卷三樂清虹橋淨土堂序)

 

29.什麼念佛人多往生人少?

 

佛所說一切法門,雖高深玄妙,圓頓直捷,皆須斷盡煩惑,方可了生脫死。若斷而未盡,則尚不能了。況完全未斷者乎。唯念佛法門,仗佛慈力。若有真信切願,至誠念佛,無一不住生者。然念佛人多,往生人少者。以愚癡無知,只求來生人天福報,或不生慚愧,常行不孝不慈,不忠不義等事,心與佛背所致。過在自己,非佛不慈悲也。若其人未發心念佛前,曾作諸惡,今既念佛生大慚愧,痛改前非,則亦可決定住生。佛視眾生猶如親生兒女,兒女不依父母之教,父母無可奈何。眾生若肯改過遷善念佛,佛決定於彼臨終親垂接引也。(文鈔三編卷二復鄭琴樵居士書)顧何以世間念佛人多,真能了生死者少。祗以念佛之人,無深信切願,但求福報,希圖來世富貴。不知希圖來世富貴,譬如仰天射箭,力盡則還,非但無益,且有損也。即如今世念佛,感人天福報,有福報而無正智。以有福報故,則有勢位富貴。以無正智故,則愚癡而不信因果。夫以不信因果之人,處勢位富貴之地,如虎附翼,益增其惡。故福報愈大,造孽愈多。既造惡業,應受惡報。此所謂三世怨也。故念佛者,斷不可存福報之心,當以猛利直前,往生西方,為了脫生死之妙法。(文鈔三編卷四淨土法門說要)

 

30.不識字念佛能往生嗎?

 

往生不在識字不識字,只在有信願與無信願。有信願決定往生,無信願決不得往生。(續編卷上書第一百六五頁「復智樂居士書」)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