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談家庭中蔬果的保鮮方法
echoooo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



UID 21
精華 10
積分 19574
帖子 1539
積分 16360
閱讀權限 150
註冊 2008-12-16
 
發表於 2009-9-2 04:3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談家庭中蔬果的保鮮方法

談家庭中蔬果的保鮮方法

 

黃璋如&陳芸琪

 

 

 

本中心就一般蔬果在家庭中保鮮所需要注意到的一些基本常
識做一簡單的介紹:

 

一、保持低溫避免高溫

 

  要想保持蔬果的新鮮持久,最基本的原則就是要保持低溫而且要儘量縮短在高溫中的時間。所以要注意在蔬果買回家後,不要在熱熱的屋內放置太久,應放入冰箱貯存。

 

 

二、產品對溫度的適應性

 

  利用冰箱是家庭中蔬果保鮮的主要方法,不同種類的蔬果對於溫度的適應性並不相同,有些種類是屬於對低溫敏感的,不能在冰箱中久放;有些則能完全適應0度 C 的低溫。這些對低溫敏感的種類,在冰箱中(通常維持在 5度 C)放一陣子後會出現不正常的生理反應,造成組織受傷變色,產生不良的氣味,嚴重時甚至會死亡腐爛,這種現象我們稱它為寒害或冷害。會發生寒害的蔬果可分為幾種類型:

1.特別敏感的種類:如香蕉與釋迦,在 12 度 C 以下就會受傷,原則上是完全不宜放                             在冰箱中的

 

2.中度敏感的種類:寒害發生的溫度在 5-10 度 C 之間,再依照它們在低溫中是否很快就發生受傷,可分為以下三種,這些種類的產品買回來後,大多數仍然需要放在冰箱中以避免高溫所造成的老化,但是應在未發生寒害之前就取出吃掉;所以建議易發生寒害的蔬果要先取用,能夠耐低溫的蔬果則可較遲再取用。

 

甲、放一兩天之後就會受傷,如地瓜葉、九層塔、蓮霧


乙、放三、四天之後開始受傷如空心菜、苦瓜、小黃瓜、冬瓜、蕃茄、 黃秋葵、橫山梨


丙、放五天以上才會受傷,如絲瓜、扁蒲、茄子、大黃瓜、菜豆、生薑、木瓜、西瓜。

 

 

三、減少產品的失水
  
  蔬果失水的基本原理是:溫度愈高,相對濕度愈低,蒸散速率愈快;放置時間愈長失去的水份愈多;表面積愈大,表皮構造愈單薄,如葉菜類,就愈容易失水。大多數的蔬果只要失去 5-10% 左右的水份,品質就明顯降低;一般家庭中冰箱內部的相對濕度只有70%左右,因此也會造成蔬果中水分的散失。蔬果在放入冰箱貯存時,可以先裝在塑膠袋中,以防止失水。原則上塑膠袋是不需要完全密封的(除非該蔬果具有強烈的氣味),但是袋口也不可完全張開,只需將袋口向下折疊輕壓便可,如此可以有效減少失水及袋中不良氣體的累積。若塑膠袋內面有水珠凝結,可在袋內放一些報紙吸收水氣來避免這種現象。

 

 

四、防止受傷與病害發生

 

  蔬果平日最常發生的傷害是擠壓與碰撞,這些傷害未必立即造成明顯的傷害,但是表皮與內部的組織卻已經受傷。購買蔬菜時要選購完整而沒有受傷與病害的,在包裝時要避免過度的擠壓,在攜帶回家的過程要小心不要受傷;回到家後在放入冰箱前將蔬果略做檢視,如有受傷應記得要早些取出吃掉。


購買的數量不宜多,以短時間可吃完為原則,如果要貯放一些蔬菜,則以耐貯藏的菜類如胡蘿蔔、馬鈴薯、洋蔥、南瓜為主。

 

  以上所說的是一般蔬果在家庭中保鮮的原則與重點,由於不同的蔬菜各有其特性,所以還需要在實際生活中小心地觀察區別,相信只要稍加用心就可以把家庭中蔬果的保鮮工作做得很好。

 

資料來源:王自存,「談家庭中蔬果的保鮮方法」,農產運銷報導第九期,台北農產運銷公司,2000.9.29

 

 







Echoooo 合十
嗡  折隸主隸  準提莎訶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