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天龍八部的故事──大鵬金翅鳥
Jill (彌陀山莊)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2
精華 48
積分 25364
帖子 1560
積分 16870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8-10-19
 
發表於 2009-8-19 20:09  資料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天龍八部的故事──大鵬金翅鳥

天龍八部的故事──大鵬金翅鳥
   

(法界佛教總會 /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金翅鳥命終,骨肉盡消散;
唯有心不壞,圓明光燦爛。
龍王得為珠,能破千年暗;
轉輪得如意,能救一切難。
如何在人中,日用而不見。

大鵬金翅鳥有多大呢?

大鵬金翅鳥是神鳥,牠的身體非常大;你不認識牠,看見了,還以為是一座山呢!

怎麼叫大鵬呢?就因為牠的翅膀很大。牠翅膀一展,有三百三十由旬那麼長。由旬,有小由旬、中由旬、大由旬;小由旬是四十里,中由旬是六十里,大由旬是八十里。這三百三十由旬是按照大由旬八十里講的,你算看看這大鵬金翅鳥的翅膀有多大?有多長?

大鵬金翅鳥的翅膀這麼長,牠的力量也特別大,有多大?牠把翅膀往海面一搧,能把海裏的水闢開成兩半,海水即刻就搧到一邊去;這三百三十由旬的地方就沒有海水,海底都露出來了。為什麼牠能把海底給搧出來?因為牠力量太大了,一翅膀就可以把海裏的水都搧沒了。海水搧乾了,要做什麼?牠把海水搧乾了,不單魚、鱉、蝦、蟹都露出來,海底也露出來了。龍就住在海底深處,龍會變化,可是這時,一見金翅鳥啊!就駭得也不會變了,也不會跑了,就軟在那地方不能動彈,於是大鵬金翅鳥用金剛嘴把龍叼起來,一口就把龍吞了。

大鳥吃大蟲

大鵬金翅鳥能降龍,龍一見到牠,一切神通都沒有了,只能在那兒等著大鵬金翅鳥來吃牠。世界上就是這樣──一物降一物,好像獅子一吼,百獸俱畏,一切的獸類都老實了;而這種鳥一出現,龍也就老實了。

這種鳥是專門吃龍的,以吃龍來養活自己。龍雖然有好幾百丈長、幾百噸重,可是龍是屬於蟲類,只不過牠是蟲類之中最大的蟲,也是蟲類的王;而小鳥都是吃蟲子的,所有的鳥類看見什麼蟲子都吃;小鳥就吃小蟲子,大鳥就吃大蟲子,這大鵬金翅鳥是屬於鳥類之中最大的,也是鳥類之王,所以牠就吃最大的蟲子──龍。

大鳥和小鳥都是鳥,大蟲子和小蟲子都是蟲,雖有大、有小,但都是同一類。而龍就是大蟲子,大蟲子吃什麼?吃小蟲子:牠吃了小蟲子,所以大鵬金翅鳥就為小蟲子報仇,來吃牠這條大蟲子。

你歡喜做懶蟲嗎?

我現在問問你們,你們是愛鳥?還是愛蟲子?是歡喜養鳥?還是歡喜養蟲?你們說一句真話,不管牠愚癡也好,聰明也好,你歡喜哪一樣?是歡喜鳥?還是歡喜懶蟲?你要是歡喜做一條懶蟲,大鵬金翅鳥就會把你當做蟲,一口就把你吞到肚裏去,所以你還是不要做懶蟲,那是很危險的。

有的人說:「我也不說歡喜鳥,也不說歡喜蟲子,什麼我也不說,我就愛睡覺!」就在那兒睡覺了。嘿!睡覺雖然不是什麼錯,可是因為睡糊塗了,所以也不知道哪個對,哪個錯。

佛也愛莫能助

一般來說,鳥身上花花綠綠,很好看的,會飛又會唱,聲音非常好聽,人人都歡喜鳥。蟲子生得很醜陋,好像人一看見蛇,嚇得身上的汗毛都會豎起來──「嗐!蛇會不會咬我啊?」尤其在晚間,要是看見一條蛇,嚇得幾幾乎就要死了。或者有些蟲子的樣子生得奇奇怪怪,你一看見,噁!──從肚裏頭把所吃的東西都嘔出來。

有的人又說:「我要是愛鳥,就會變鳥;我要是愛蟲子,就會變蟲子。因為我不願意變蟲子,也不願意變鳥,將來我還是願意做人,所以這兩樣我都不歡喜。」這也對的。

現在你們知道這個意思了,「愛莫能助」就是你雖然愛牠,可是不能幫助牠!可以說,愛金翅鳥,就不幫助龍;而愛龍,就不能幫助金翅鳥,這也叫愛莫能助。那麼,佛也不愛鳥,也不愛龍。為什麼?佛要是愛大鵬金翅鳥,就不會幫助龍;佛要是愛龍,也就不會幫助大鵬金翅鳥。

吃龍就像吃麵條

你看,大鵬金翅鳥的翅膀一展就有三百三十由旬那麼長!牠的嘴最低限度也有一百由旬那麼大,所以可以很容易地吃上幾千條龍,把龍子龍孫都吃得快沒有了。為什麼?因為牠每一天要吃一條大龍(就是龍王),再吃五百條小龍(就是龍子龍孫);把大龍當一頓正餐那樣吃,拿五百條小龍當作點心來吃──每一天就要吃這麼多!牠吃龍就好像我們人吃麵條一樣,左一條龍,右一條龍,一口可以吃很多條,叨起來一吞就十幾二十多條龍,一口就吞下去,吞得很快!牠吃龍的時候,也有規矩的,從龍的尾巴先吞,不先吞龍頭;吞了之後,就都放到牠的大嗉項(囊袋)裏儲藏,然後慢慢消化。

大鵬金翅鳥每一天吃這麼多的龍,那麼大龍有多少?有無量無邊;小龍有多少?也是有恆河沙那麼多。但是大鵬金翅鳥每一天要吃一條大龍、五百條小龍,天天都是這樣,一條一條地把龍吃了,龍的眷屬就一天比一天少了,甚至都要斷種了。因為大鵬金翅鳥的身體很大,龍子龍孫這些小龍根本就不夠牠吃,大龍吃一條也吃不飽,有時就得吃兩、三條才夠,所以龍種就快沒有了。

你看,現在這個世界,我們看不見龍,為什麼?就是被大鵬金翅鳥給吃得幾幾乎要斷種了。

龍王求佛庇護

龍王一看,不能不管了,很擔憂地說:「唉!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啊!我們的龍子龍孫呀,一天比一天少了,將來龍種就要斷了,這怎麼辦呢?」龍王生大恐慌,惟恐龍種沒有辦法延續下去,於是各處求救,找救兵來降伏大鵬金翅鳥;可是竟然沒有任何的鬼神有大鵬金翅鳥這麼大的力量,大家都沒辦法,束手無策,所謂愛莫能助 ──雖然愛龍,也沒有法子幫助龍。有一天,龍王突然想起來:「釋迦牟尼佛是最慈悲的,我去請佛來幫助我。」於是,龍王就來到釋迦牟尼佛的法會,求佛救牠。

釋迦牟尼佛問牠:「為什麼要我救你呢?你有什麼災難了?」牠說:「世尊啊!您是最慈悲的!現在我們龍的眷屬,都被大鵬金翅鳥吃得幾幾乎快沒有了,我們實在抵抗不了牠這種神力,我們龍種就要斷絕了,這怎麼辦呢?請佛慈悲來救一救我們龍種,不要讓大鵬金翅鳥來吃我們龍的眷屬……」龍王請佛慈悲,求佛保護著龍子、龍孫、大龍、小龍。

釋迦牟尼佛對龍王說:「那沒有什麼問題,不要緊的!你們如果能受持八關齋戒【編按】,大鵬金翅鳥就不能吃你們了。」於是龍王回去龍宮,率領著龍子龍孫來到佛所,受八關齋戒。受完戒之後,佛賜給龍王一件舊袈裟,說:「你拿回去之後,把這件袈裟拆了,分給你的龍子龍孫,每一條龍分一縷袈裟線,繫在龍角上,這樣大鵬金翅鳥就不能吃你們了。」

龍王回去後,果然就照這方法去做。從此之後,大鵬金翅鳥即使把海水搧乾,露出海底,也看不見龍在什麼地方,找不著龍了;牠看不見龍,就吃不到龍了。龍王生大歡喜心,就皈依佛,做為佛教的護法——天龍八部之一的「龍」。

為什麼每一條龍繫上一縷佛的袈裟線,大鵬金翅鳥就沒有法子吃龍呢?這就是一種妙用,妙用無窮。

【編按】八關齋戒: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婬。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離花香瓔珞香油塗身。七、離高勝床上坐及作伎樂故往觀聽。八、離非時食。

送供給大鵬金翅鳥

那麼佛為龍授戒後,龍種就得以生存;可是大鵬金翅鳥一再地搧乾海水,也看不到龍,沒有龍可吃就會挨餓,牠也就不能生存了。大鵬金翅鳥也有神通,當牠搧乾了海水,看見佛的袈裟在那兒,就知道這是佛現神通來幫龍;佛不讓牠吃龍,牠就找佛理論去。

「世尊!您救龍,也要救救我們大鵬金翅鳥啊!」

「沒有人吃你,你為什麼來求救命呢?」

「世尊!您現在對龍是慈悲了,但是對我們大鵬金翅鳥可不慈悲;您慈悲龍,把龍救活了,可是也不應該叫我們大鵬金翅鳥餓死啊!我們身體這麼大,吃的又多,一定要龍那麼大的身體才夠吃得飽;現在您不准我們吃龍了,我們沒龍吃,那就會餓死,我們大鵬金翅鳥也要斷種了。您對龍慈悲,對我們大鵬金翅鳥就不慈悲,這樣佛的慈悲就不平等了。」

「在我的法裏要戒殺放生,你吃龍是殺生;殺生,冤業就越結越深,今生你吃牠,來生牠吃你,互相結怨,冤業不能了。你不要吃龍了,就吃齋吧!」

「吃齋?我吃什麼齋啊?我到哪裏去吃齋?」

這時候,佛就說:「好!你等等,不要著急!你們不會餓死的。今天你們若皈依佛、法、僧三寶,受持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不妄語、不飲酒,那麼我會吩咐我的弟子,在每逢上供(僧眾午齋前,供佛的儀式)的時候,送一份齋飯給你們吃,你們自然就可以吃飽了。你們以後不要殺生,不要再吃龍了,就吃齋念佛吧!」於是,大鵬金翅鳥也皈依三寶、受五戒,以後也就吃齋,不吃龍了,並且成為佛教的護法,也就是天龍八部之一的「迦樓羅」。有時候,佛頂上方有鳥,這就是大鵬金翅鳥。

就這樣,釋迦牟尼佛和大鵬金翅鳥訂下這個條約,以後龍也不需要怕大鵬金翅鳥,龍種也沒有斷絕;大鵬金翅鳥也有東西吃,沒有餓死。所以現在佛教寺廟,出家人每次上供的時候,就拿出一點米飯到外邊施食,送飯給大鵬金翅鳥吃,念:「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這就是送供給大鵬金翅鳥。

如果你開了五眼,當這個食一送出去,就會看見大鵬金翅鳥來把這米飯吃了,所以牠不需要吃龍,也餓不死的。因為佛的弟子受了佛的囑咐,所以到任何地方,吃飯前都應該送一份供養給大鵬金翅鳥。

我們送出的飯,常常有人看見大鵬金翅鳥來吃──有人看見金翅鳥像鴿子那麼大,也有的人看見金翅鳥像火雞那麼大,還有的人看見金翅鳥像鵝那麼大,有一個人竟然看見金翅鳥就像十幾層樓房那麼大,可是他也不知道那是個什麼。為什麼所看見的,有大小不同呢?因為你心量大就見得大,心量小就見得小,一切一切都是唯心所現。

看見你也不認識

大鵬金翅鳥皈依了佛之後,做天龍八部之一的「迦樓羅」。「迦樓羅」是梵語,譯為「金翅」,因為這種鳥的翅膀好像金子一樣的光亮。又有一個翻譯,叫「妙翅」,因為這一種鳥的翅膀是用妙寶所莊嚴。還有一個翻譯是「大嗉項」,在人類叫喉嚨,在鳥類就叫嗉子,意思是說牠的嗉囊裏邊能裝很多食物,牠把所吃的食物都放在這個地方儲藏,慢慢消化。你們見過雞吃東西嗎?雞吃東西的時候,會把糧食吞到口裏,然後放到脖子那兒的囊袋(嗉囊)裏儲藏起來,慢慢吃,慢慢消化。

那麼佛為龍授戒後,龍把佛袈裟線帶在身邊,大鵬金翅鳥就不能吃牠們了;佛也叫一切的佛弟子給大鵬金翅鳥送吃的東西,不讓大鵬金翅鳥餓死,這是兩得其便。大鵬金翅鳥究竟有多少呢?有恆河沙那麼多,是無量無邊的;龍有多少呢?也是有恆河沙那麼多,也是無量無邊的。所以,以這無量無邊那麼多的大鵬金翅鳥,來吃無量無邊這麼多的龍,也很快就吃完了──可是現在龍沒被吃完,龍種也沒有斷絕,大鵬金翅鳥也沒有餓死。

有人說:「我沒有看見這麼多的大鵬金翅鳥,我也沒有見著這麼多的龍呀?我什麼都沒有看見啊!」即使你看見了,也不認識牠們,為什麼?雖然牠們屬於畜生,但都有神通的,能大能小,能隱能顯,有變化無窮的能力。你也不要打妄想說:「我要養一隻大鵬金翅鳥,或者我來養一條龍。」這兩種靈物,哪一種你也得不到的。

牠怎麼做龍呢?

龍是怎麼樣做龍的?相信有很多人不了解,我詳細講一講。

龍是四靈之一,四靈是麒麟、鳳凰、靈龜、龍,牠們是祥瑞的徵兆。以前有很多龍,人人都可以看得見,可是現在,為什麼龍不出現了?就因為人太多,把龍給嚇住了,駭得不敢出來。

龍在龍宮裏邊住著,所住的宮殿是在海裏邊,不是在虛空裏。龍雖然不在空中住,當牠興雲佈雨時,就將雲彩遍滿虛空;有的人在這時仰視虛空,看見空中有樓閣的這種境界,就以為龍宮是在虛空呢!

龍雖然屬於畜類,但這種畜生與一般的畜生不同,因為牠有神通。什麼神通?牠可以自大化小,又可以自小化大,可大可小。大的時候,能填滿大海;小的時候,能藏在一粒微塵裏。牠也可以自有化無,自無化有,能隱能顯,忽然就有了,忽然就沒了。龍有這種種變化無窮的本領,牠的飛騰變化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那麼牠怎麼做龍呢?你不要小看牠,不要以為牠是畜生就看不起牠。龍的前生是修道人,因為往昔修道時,乘急戒緩,所以就墮落龍身。怎麼說?他在修道的時候,瞋心很重,有很大的脾氣,無論什麼事情都發火;他修行也很用功的,不怕苦,也不怕難,這樣地勇猛精進。因為他乘急,就是對於大乘佛法很盡心,也很聰明一學就會,所以就有了神通;可是他戒緩,就是不守戒律,很不在乎的,不把戒律看重,尤其婬欲的念頭沒能斷,所以就墮落到畜生身了。

你看,龍就是這樣來的,所以我們不要動不動就發脾氣,這是很要緊的。因為脾氣一發起來,就像一條龍那麼不可思議的,能隱能顯,能大能小,忽然就來,忽然又沒有了,變化無窮。你要是發脾氣,就有一些問題發生;若不發脾氣,那什麼問題也不會發生的。不動肝火,就是降龍;不生煩惱,也就是伏虎,所以你能不發脾氣,不生煩惱,這就是降龍伏虎的辦法。

龍有四種苦

龍有種種的神通變化,按理來說,牠應該很快樂;可是牠也有四種苦,是哪四種苦?

一、金翅鳥食苦:大鵬金翅鳥專門吃龍,牠的眼睛特別的明亮,可以觀看十萬八千里,除非龍不現出來,龍一現出來,牠就飛來,吞麵條似地就把龍吃了。龍一看見金翅鳥怎麼樣?什麼神通都沒有了,也不會動了,就在那兒老老實實等著被大鵬金翅鳥吃。為什麼?因為金翅鳥就是降龍的,所以龍一看見金翅鳥就老實了。你看龍不是有神通嗎?可是龍一見到金翅鳥就完了。

二、行慾時現本身苦:龍和龍要是有性行為的時候,龍就不是現出龍的樣子——有金齒、金鱗、金色的犄角,而是現出蛇的樣子,就現原形了,像一條蟲。

三、鱗甲細蟲苦:龍所住的龍宮是不熱的,時時都是清涼的,可是龍的每一片鱗裏面,都有許多小蟲在那兒咬牠,咬得牠混身癢得非常受不了,這是很苦的。

四、熱沙炙身苦:龍最怕熱,尤其最怕太陽曬,一曬就受不了,所以龍出來玩,或者出來行動,常有雲彩霧氣掩護著牠;可是當龍被蟲子咬得混身受不了,不能忍受癢時,那怎麼辦呢?雖然有陽光,牠還是出了水,到沙灘上,用沙子來摩擦牠的鱗。一摩擦,你說怎麼樣啊?沙子被太陽曬得非常的熱,牠這麼一摩擦,整個身體就像被火炙燙這麼痛苦。

你看!龍不是有神通嗎?你不要以為做龍可以騰雲駕霧,在空中飛行變化,那有多自在!可是這四種的苦惱就夠牠受了。你還想做龍嗎?

鳥和龍都有四生

龍有很多種類,很多種類就有很多種苦。那龍有多少種類呢?大鵬金翅鳥又有多少種類呢?

大鵬金翅鳥和龍都有「四生」──有胎生的鳥、卵生的鳥、濕生的鳥、化生的鳥。有人問:「我知道鳥都是卵生的,怎麼會有胎生的?」你所知道的,不一定是完全都知道;你所見著的,也沒有完全都見著;你所聽見的,也不是完全都聽見過。有的是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知所未知,懂嗎?

所以胎、卵、濕、化,鳥類都有,龍種也都有;龍也有胎生的龍、卵生的龍、濕生的龍、化生的龍。你們各位要注意這一點,龍不是只有一種,龍有象龍(象會變龍,也會生龍的)、馬龍(馬會化龍,也會生龍的)、魚龍(魚會變龍,也會生龍)、蛤蟆龍(蛤蟆也有變龍的),有這四種。象龍以善住龍王為主,馬龍以阿那婆達多龍王為主,魚龍以婆樓那龍王為主,蛤蟆龍以摩那斯龍王為主。

大鵬金翅鳥和龍都有胎、卵、濕、化這四生,卵生是最笨、最愚癡的;化生的是最聰明。鳥也是,化生的鳥聰明得再沒有那麼聰明了。

所有的四生眾生,他們的業報有種種的不同,就好像卵生的金翅鳥就不能吃化生、濕生、胎生的龍;吃了,命就會沒了,所以只能吃卵生的龍。化生的金翅鳥呢?胎、卵、濕、化這四生的龍都可以吃。胎生的鳥也不能吃化生的龍,濕生的鳥也不能吃化生的龍;因為化生是變化的,神通就大一點,所以化生的金翅鳥才能吃化生的龍。

金翅鳥神通更大

金翅鳥遂心如意,在虛空裏飛來飛去,很自由的;牠的爪非常堅固,牠吃大象就像鷹吃小雞,一爪把大象抓起來,甚至一爪可以抓起幾十隻大象,就像我們吃花生米一樣,一粒一粒地吃下去。

前面提到,龍不是只有一種,有象龍、馬龍、魚龍、蛤蟆龍等四種,所以牠也吃象;不單象,什麼牠都吃。不過金翅鳥要是命將終時,什麼也吃不了!什麼也沒有法子吃了。

前面提到牠一展翅就有三百三十由旬那麼大,牠這麼一搧,振奮翅膀來揚起海水,從海上吹到海底下,將海水分闢為兩邊,勇猛得不得了,你看牠的力量有多大!大鵬金翅鳥這麼大的身體,飛到虛空能遮天蓋地,那種威勢真是大得很;牠也有神通,能大能小,能隱能顯,變化莫測和龍差不多的。你們想想,龍雖然有神通,可以變化,牠卻是大鵬金翅鳥的一種食物;所以你不要以為龍神通大,大鵬金翅鳥神通更大;怎麼說?大鵬金翅鳥吃龍的樣子,都是在顯神通,可見牠本身的神通是不可思議的。

金翅鳥怎麼死的?

大鵬金翅鳥有這麼大的神通,牠怎麼死的?

我告訴你們,有火山爆發的地方,就是大鵬金翅鳥在那兒死了。火山爆發的火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就是由大鵬金翅鳥的身上發出來的。所以你若把佛法研究通了,世間一切不可思議的境界都知道了。

大鵬金翅鳥住在金剛山,這是人所不能到的地方;牠也有宮殿,宮殿都是七寶(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所莊嚴的。牠平時吃什麼呢?七寶,什麼牠都能吃,但最歡喜吃龍,因為只有吃龍才不餓;那麼等到牠要死的時候,就吃不了龍了,為什麼?

因為龍的身體裏面有一種毒,而大鵬金翅鳥在壽命還沒有終了之前,龍雖然放出毒氣,牠也不怕;可是等到年紀老了,將要死的時候,一碰見龍放出來這催淚彈(毒氣)的煙,就淚水俱下,睜不開眼睛,這樣就吃不到龍。

在世間上,有人暴動時,警察就放催淚彈來制伏這些暴動的人群;龍王也有這個催淚彈,而大鵬金翅鳥就有防毒面具,不怕龍放催淚彈。可是等到大鵬金翅鳥要死的時候,因為老得糊塗了,就忘了戴這防毒面具,把防毒面具丟了,就吃不到龍;但牠餓得實在難受,想要吃龍,這怎麼辦呢?

牠還是飛到海裏去,一去到那地方,龍就放這股毒氣,牠受不了,就從海裏飛出來,棲息在一棵鐵樹上;鐵樹好像鐵那麼堅固,牠落在那上面等一等,牠餓得很厲害,肚裏頭著火似的,受不了了,又飛到海裏去找龍吃;龍又放毒把牠燻出來。

牠又飛回金剛山,在鐵樹上棲息;可是牠餓得實在沒有法子了,也不管毒不毒了,一定要到海裏去找龍吃。牠這麼一飛,飛到大水際,落到海底下有個風輪的地方,就過不去了;風輪在海的最底下,無論你是什麼,就是金翅鳥或者是龍王都到不了那個地方,到風輪那個地方就過不去了。

牠過不去,就發狂了,餓得豁出命來也要找龍吃。但又飛過頭,飛到風輪那個地方,被風輪的風吹得受不了,就飛出來,又回到金剛山那棵鐵樹上。這麼來來回回,往返七次以後,牠的力量沒有了,就毒發而死。

金翅鳥心燒不壞

為什麼牠會毒發而死呢?就因為龍身上都有毒的,牠吃龍吃得太多了,體內就有毒。

牠不僅僅毒發而死,無論牠落到哪一個地方,身上的肉自然就起火了。這火可厲害極了!火山爆發就是這股火的力量;這股火力一燒起來,七寶都會燒壞的,再怎麼堅硬的東西也都燒毀的,燒得變成水。

這時候,難陀龍王懼怕這火會把寶山給燒壞,於是就在空中降大雨,每一滴雨就有車輪那麼大;這個車輪不是我們人間的,而是天上的車輪,每一滴雨有四十由旬那麼大。你看,雨下得這麼大,才能把這火給澆滅。

因為毒火太厲害了,所以大鵬金翅鳥什麼都燒壞了,唯有心燒不壞;怎麼燒也燒不壞這心!心燒不壞,轉輪聖王要是得到這顆心,就能變成如意寶珠,能任運自在,一切遂心如意。玉帝若得到這顆心,就變成一粒夜明珠,常常在那兒放光。龍王若得到這顆心,就會成為一粒明珠,有了明珠,就什麼苦難都沒有了,大鵬金翅鳥也不能吃牠了。

人人都有一顆如意寶珠

所以明朝憨山大師在《六詠偈》上說:

金翅鳥命終,骨肉盡消散;
唯有心不壞,圓明光燦爛。
龍王得為珠,能破千年暗;
轉輪得如意,能救一切難。
如何在人中,日用而不見。

「金翅鳥命終」,大鵬金翅鳥命終的時候,「骨肉盡消散」,骨頭、肉都沒有了。「唯有心不壞」,唯有心火燒不化;這顆心「圓明光燦爛」,圓而又圓,圓陀陀;光灼灼,光而又光,光裏邊又放光,非常燦爛,就好像看見太陽,睜不開眼睛。

「龍王得為珠」,龍王得到這心,就是龍王的龍珠;這顆寶珠「能破千年暗」,什麼黑暗它都能照化了。「轉輪得如意」,轉輪聖王要是得到這心,就成為一顆如意珠。怎麼叫如意呢?譬如他想:「我要騎一匹快馬!」這珠裏就跑出一匹馬來;「我要坐一輛飛車!」這珠裏就變成一輛飛車;「我要一個美女!」這珠裏就現出一個非常美貌的女人。轉輪聖王不用說:「來一個女人!」這女人就出來了,這叫女寶。若不要了呢?又回去了,變成如意寶珠了。所以轉輪聖王要是得到這如意寶珠,什麼難都能救,這叫「能救一切難」。

「如何在人中,日用而不見」,我們人人都有這一顆如意寶珠,不過就是不會用,不會念這個咒。我們一天當中,說話、吃飯、穿衣服、走路都是這如意珠的作用;可是我們看不見,就因為我們迷得太深了,所以找不著這如意寶珠。





  
             嗡嘛呢 唄咩吽        
頂部



本站資源,歡迎引用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彌陀山莊 - 專門弘揚彌陀淨土法門 - Archiver - WAP